196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亲王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措施
  迫使美国和老挝右派军队停止挑衅行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一日晚上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九月九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信中要求他们采取措施制止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在美国支持下的一切挑衅行为,使这个集团的军队解除对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警卫部队的包围。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表示强烈控告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九月九日在万象制造挑衅事件,派遣军队包围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住所和他们的警卫部队的驻地。信中说,“它们必须对它们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呼吁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国及其仆从停止干涉老挝内部事务,迫使富米·诺萨万将军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所有人员安全的行动,必须停止破坏和平和民族团结政府的行动。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十分希望阁下指令老挝国际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并采取措施制止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的一切挑衅行动,迫使他们撤回原地,解除对老挝爱国战线党警卫部队和大臣、国务秘书住宅的包围。”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还对他们以武力无理地和明目张胆地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馆一事提出抗议。信中指出,“这是对国际公法的蔑视。”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关于企图把老挝爱国战线党驱逐出万象一事,很显然,是企图把老挝爱国战线党排挤出民族团结政府,企图完全破坏民族团结政府,有可能使三方面所缔结的各项协议和日内瓦协议都遭到美国和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完全破坏。关于粗暴地对待有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两个签字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馆一事,是有损老挝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也违背了老挝的中立政策。”
苏发努冯亲王还谴责美国和富米·诺萨万将军严重阻挠他的全权代表富米·冯维希在万象为了和平解决老挝局势的努力。他指出,“它们还在中下寮的阿速坡、法兰、寮岸等地和川圹省的第七号公路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掌握了具体的确凿证据,证明美国、蒋介石和泰国的军队参加了这些‘扫荡’。”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苏发努冯亲王在九月十二日对九月九日信件所作补充的附件中说,“九月十日上午,三方面的最高代表曾在万象的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住宅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让富米·诺萨万将军负责保证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的安全,但是到九月十一日,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装甲车依然在进行包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大臣、国务秘书依然受到富米·诺萨万将军军队的严密监视。这样,美国和富米·诺萨万将军仍然没有放弃它们的迫害民族团结政府的野心。”

本·贝拉总统宣誓就职
  号召保持警惕、巩固和发展独立成果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他是九月十六日当选为总统的。
出席这次由本·阿拉主持的国民议会会议的,有政府各部长、各全国性组织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
十九日,本·贝拉在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保持警惕,使独立后取得的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说,由于秩序的恢复和人民的热情,阿尔及利亚现在已经拥有使它能够很快复兴起来的一切手段。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的对外政策时说,作为一个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正全力加强同所有阿拉伯兄弟国家的联系。作为一个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将不遗余力地援助整个非洲的解放事业,并且毫无保留地走解放的和非洲统一的道路。他表示,阿尔及利亚将不吝惜自己的努力来促成马格里布阿拉伯的建立。

林彪元帅电贺保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上将,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上将尊敬的上将同志:
值此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之际,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您和保加利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在保卫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美国军舰侵入我南日岛以东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五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九月二十二日十四时三十三分至十五时零三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五十九次严重警告。

专栏:朝鲜通讯

中朝友谊热情奔流
  ——记咸兴市人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
  新华社记者
刘少奇主席在崔庸健委员长的陪同下,于九月二十日坐专车到达咸兴市。
咸兴,这个耸立在朝鲜东海岸的工业城,到处是崭新的高楼大厦,到处是十分整齐的街道。谁能想到,这个城市曾经被野蛮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所彻底破坏过?这里的一座本宫化学工厂,曾经中了三万五千颗炸弹。另一座兴南肥料工厂,曾中弹两万颗。美国侵略者曾经预言,这座工厂“永远”不会修建起来了。但是,在勇敢勤劳的朝鲜人民的努力下,不仅这座工厂,而且连整个城市,像朝鲜神话中的不死鸟一样,在烈火中再生了。它今天的面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雄伟、更加美丽。
欢迎群众手中千万面中朝两国国旗、红色和紫色的金达莱花束、雨点般的彩纸和各色彩带、彩虹般的拱门、树立在高楼大厦顶上的用彩灯组成的“朝中友好”的大字、许多机关学校门口搭起的彩牌楼,还有用浮动的大气球系着的巨大的“欢迎”标语,这一切,给美丽的咸兴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当刘主席一行乘坐的车队快到中央广场的时候,一位老太太从欢迎的行列中走出来,向刘主席献花,另一位中年人向刘主席献了礼,礼物是银筷子、银勺等。
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名叫康炳女,她来自八十公里以外的长津湖畔。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时候,她曾经在自己家里收容了三十多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员,她把家里所有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给伤员们吃。一个月以后,伤员们才转移到别的地方去。这位“志愿军妈妈”在向记者激动地谈起她对志愿军同志怀念的时候,声音越来越激动。她说,这回听说刘少奇主席来朝鲜,她特意在四天以前就赶到咸兴来迎接。
献礼的是朝鲜劳动党长津合作农场畜产班的支部书记金培允。他对记者说,长津湖畔的人民常常回忆起同他们一起英勇奋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想起同他们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度过的难忘的岁月。现在,人们每个月都到长津湖畔的志愿军陵园去,把陵园打扫得干干净净。金培允同志怀着深情地说,“志愿军烈士的英灵永远留在我们那长津湖畔,我们以一颗赤热的心来追念他们。”
金培允兴高采烈地谈到他们农场生产大发展的情况。他说,美国侵略者把他们那里的房子都打坏了,停战的时候只剩下了四头牛。现在,他所在的畜产班一共有二百多头牛,还有许多羊、兔子、猪和鹅,到处是一片兴旺景象。
听说刘少奇主席来访问朝鲜,长津合作农场的农民群众,把自己的结婚戒指和头上的银簪,特意打成一副银餐具,托金培允献给刘主席。
在中央广场举行了有十多万人参加的盛大的群众大会。大会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又坐上敞篷车,再一次受到极其盛大、热烈的夹道欢迎。
在欢迎群众中,有咸兴市盘龙区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世一、来自咸兴市会上区的李周锡老大爷,他们的眼角含着泪珠。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他们曾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深山密林中,同中国人民一起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武装斗争。
朝鲜劳动党咸兴市会上区党委会指导员咸载凤站在人群前面显得格外兴奋。咸载凤胸前挂满纪念章和奖章。他自十三岁参军从东北一直打到华南。参加过解放四平、长春、天津、南京的战役,一直战斗到广西桂林。现在他挂着参加解放东北、华北、华南、广东、广西地区纪念章和奖章来欢迎刘少奇主席。
在欢迎群众中还有在聚氯乙烯加工厂工作的荣誉军人牛启浩,他曾在中国参加过解放太原的战斗。和他在一个厂工作的另一位荣誉军人高元奎曾参加横渡长江的战斗。现在他胸前挂着五枚奖章。他们在朝鲜战争时期又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战斗,勇敢地消灭美国侵略者。
在从中央广场到宾馆的二十多公里长的街道和马路两旁,夹道欢迎的群众一处接一处。当车队经过雄伟的高楼大厦,经过浓烟滚滚的工厂,经过金黄色的田野,到处是热情奔放、载歌载舞高呼万岁的欢迎群众。夜幕已经降临,在车队灯光的照耀下,仍然是人如潮涌,欢声四起。
欢迎群众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背着孩子的“阿妈妮”,有坐在“阿爸基”肩上振臂高呼的儿童。一圈圈的长鼓舞,一队队的扇子舞,一队队的手鼓舞,还有跳着长绸舞、农乐舞和中国的“秧歌舞”的人群,把绿树夹道的公路织成一条锦绣的河流。整个咸兴市浸沉在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海涛之中。 (新华社咸兴二十二日电)

乌兰巴托劳动人民举行集会
  欢送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二日电 蒙古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火车站举行集会,欢送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
会议由乌兰巴托市第一副市长希尔农主持。
蒙古部长会议劳动工资委员会主席其米德策仁在会上讲了话。他在列举了中国给予蒙古的援助和中国员工在生产劳动中的成就后说:“中国员工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绩。我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认为,这是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期满回国的中国员工,在三年多以来,遵循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热情地参加了蒙古人民的建设事业,在蒙古人民建设自己祖国所取得的成就中,贡献了一份劳动。三年多来,中国员工同蒙古工人和人民在一起,同甘共苦,亲密合作,互相学习,相互支持。中蒙工人用汗凝结起来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蒙古工人代表乔依苏伦和期满回国的中国员工代表张殿云也先后讲了话。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和交通邮电部部长贡布苏伦、建筑与建筑材料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苏伦、外交部副部长浩斯巴雅尔等也参加了欢送集会。

阿尔及利亚外长接见丁西林
  我大使为中阿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举行招待会
  我文化代表团离阿抵摩洛哥访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同代表团就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宾主并互赠礼物。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为中国文化代表团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及中、阿两国政府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乌、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卡布亚、文化司司长本·科比、农业部办公厅主任乌尼西·阿里以及其它各部的代表和阿尔及利亚文化界著名人士。社会主义国家驻这里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这次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阿文化合作协定的缔结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
据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 应摩洛哥政府的邀请,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率领下,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摩洛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本吉卢安,礼宾司司长本努纳等。
中国文化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从阿尔及尔来到这里的。

参加世界科协北京中心首次科学讨论会筹备会
  一批外国科学家抵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世界科协北京中心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世界科协北京中心第一次科学讨论会筹备会的阿尔及利亚、缅甸、日本、马里、尼泊尔和尼日利亚的七位科学家,今天到达北京。
这批外宾是:阿尔及利亚细胞学家赛义德·斯里曼—达莱巴博士、缅甸仰光大学地质系教授尼尼博士、缅甸联邦实用科学研究所应用化学高级研究员吴登纽、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柘植秀臣教授、马里地理学家亚亚·巴戈约戈博士、尼泊尔低能物理学家奥拉·拉姆·乔希博士和尼日利亚数学家契克·奥比博士。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比卡尔夫妇也在今天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世界科协北京中心主任张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顺桐以及有关方面科学家沈其震、刘思慕、汪德昭、刘大年、沈勃、张龙翔等。
在缅甸、马里、尼泊尔的科学家到达的时候,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吴昂千达、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尤·巴·巴斯尼亚特也到机场迎接。

廖鲁言部长欢宴朝鲜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农业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朝鲜农业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朝鲜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启铉和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吴圣默率领下,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农业部副部长顾大川,农垦部副部长江一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善宝、张维城,中朝友协秘书长欧阳竞,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袁言庸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到车站迎接。
当晚,农业部部长廖鲁言设宴欢迎客人。出席作陪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蔡子伟、顾大川,农垦部副部长江一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善宝、张维城,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益等。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应邀出席。

毛里求斯亚非团结委员会两位领导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毛里求斯亚非团结委员会领导人弗里茨·布伦诺和提卡兰·西卜苏伦,今天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两位新闻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万隆消息报》记者阿密尔和《新闻服务报》体育记者安洪图,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经济上大量增加贷款 军事上提供武器装备
  苏联政府加紧援助印度反动统治集团
  印《甘露市场报》说苏联的援助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军事意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苏联正在从经济上和军事上双管齐下地加紧援助印度反动统治集团。
据提前出版的二十二日一期印度《联系》周刊报道,苏联“已经答应给予印度三十八亿三千万卢比的援助。到目前为止,其中将近十五亿卢比已经被利用。”
这家周刊说:“下个月,当苏联援外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耶夫来到这里的时候,讨论苏联对第四个计划的援助问题的会谈就将开始。印度不仅对援助的数量,而且在质量和时间方面都抱有相当高的期望。”
据印度《爱国者报》十五日报道,苏联为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提供的援助贷款“将要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的贷款——二十四亿卢比——多百分之五十。”这家报纸说,苏联的
“另一笔十二亿五千万卢比到十五亿卢比的贷款,可望晚些时候谈判”。《爱国者报》说,“苏联对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援助是为了发展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工业、机器制造业、轴承和石油工业。”它还说,“正在以互助为着眼点来草拟苏联援助计划——发展苏联将购买其产品的那些工业。”
据报道,苏联援助印度的建设项目将包括,把比莱钢厂的生产能力从目前的二百五十万吨扩大到三百二十万吨,建设七座发电站、三个洗煤厂、两个煤矿以及其他工程。根据九月十六日签订的一项合同,由苏联帮助印度建设的一座大型洗煤厂,将拥有全部最新的技术设备,成为印度最大的洗煤厂之一。
《联系》周刊还报道说,苏联的一个技术代表团最近将到新德里,以贯彻印度国防代表团不久前在莫斯科达成的由苏联供应印度军事装备的协议。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根据这项协议,苏联政府同意给印度的军事援助总值达五千万美元到一亿美元之多。苏联将供应的武器装备包括:地对空导弹、雷达装置、各种坦克和飞机等。
印度《甘露市场报》曾就苏联援助印度发表社论说:“莫斯科已答应帮助印度建立一家制造超音速喷气机的工厂。苏联的这一新的许诺的政治意义同它的军事意义一样重要,或许更加重要。”这家报纸宣传,印度同时从美国和苏联得到军事援助,就可以增加印度的“不结盟”幌子的欺骗作用。它说,“这是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东南亚进行的说印度已经倒向西方阵营的宣传的有力回答”。

在联大鼓吹美苏负有“特殊责任”应该取得进一步的协议
  肯尼迪大肆玩弄“和平一手”阴险手法
竭力向苏联领导人宣传“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主张较少地注意分歧,使美国颠覆古巴、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干涉和侵略其他国家不受阻挠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要求“最充分地利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势头”和“机会”,来发展一个所谓国际间的“有成果的合作的时期”。
古巴代表在肯尼迪走上讲台时退席,留下了空空的十个座位。
肯尼迪在讲话中大肆玩弄了“和平一手”的手段,他的通篇演说充满了关于“和平”的伪善词藻。他竭力宣扬美苏两国合作和美苏两国负有“特别的责任”,要求两国取得进一步的协议。
肯尼迪说,“禁试条约是一个里程碑,但是它没有带来太平盛世。我们还没有摆脱我们的义务,但是我们得到了一个机会。”“如果我们能把这个间歇时期发展成为有成果的合作时期,如果双方现在能够在具体地共同致力于和平方面得到新的信心和真正的经验,……那末可以肯定,这个小小的第一步可以成为一次漫长的有成果的旅行的开始。”
肯尼迪要求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的美苏两国要较少地注意两国之间的“分歧”,他说,“事实仍然是,美国作为一个核大国负有特殊责任”,“我们认为,苏联也有这些特殊责任。这些责任要求我们两国较少地集中力量注意我们的分歧,而较多地集中力量注意和平解决这些分歧的手段。”肯尼迪明白表示,所谓较少地注意分歧,也就是苏联不要干涉美国颠覆古巴,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至对包括东欧西欧、南非北非在内的一切新老国家的干涉和侵略。他说:“肯定说,我们的分歧是实在的。我们对世界的概念是不同的。不说清楚我们的分歧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中心的分歧是美国人民坚信各国人民的自决。
“我们认为,德国和柏林的人民必须能自由地重新统一他们的首都和国家。
“我们认为,古巴人民必须能自由地获得一场革命的果实,这场革命从内部和外部被非常不正当地出卖了。
“总之,我们认为,全世界——东欧和西欧、南非和北非、老国家和新国家——人们必须能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前途,不受歧视或命令,不受威压或破坏。”
肯尼迪说,“这些都是我们和苏联之间的分歧。这些分歧是不能掩盖的。只要这些分歧存在,它们就划定了取得协议的限度。而且使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为了保障自由,我们将保持我们在全世界的防务——而且我们保障这种自由的决心将足以抵挡任何威胁或挑战。”
富于讽刺意味的是,这个美国总统接着向苏联领导人大肆宣传“和平共处”。他说,“我要对苏联的领导人和他们的人民说,如果要我们两国都得到充分的安全,我们需要一种比氢弹好得多的武器,一种比弹道导弹或核潜艇更好的武器,这种更好的武器就是和平共处。”
肯尼迪列举了美苏可以取得进一步协议的一些问题。他说,“我相信,苏联和美国同它们的盟国一道,可以取得进一步协议——从我们共同关心避免同归于尽产生的协议。”他说,“我们必须继续谋求就防止由于意外事件或错误估计而爆发战争的措施达成协议。我们必须继续谋求就防止突然袭击的保障措施(包括在重要据点设立观察站)达成协议。我们必须继续谋求就制止核军备竞赛问题达成协议(制止核军备竞赛的办法是限制核武器的转让,把裂变物质转为和平用途,在可以充分视察和实施的情况下禁止地下试验)。我们必须继续谋求就从东方到西方、从西方到东方更加自由地流动消息和人员问题达成协议。”
肯尼迪还说,“我们必须继续谋求就不使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进入外层空间的安排达成协议”,“昨天苏联外交部长对我们这个建议作出了肯定的答复”。“最后,在一个美国和苏联都有特别能力的领域——空间领域——有实行新的合作以及在管理和探测空间方面进一步作出联合努力的余地。”
美国总统就此也大肆鼓吹“和平竞赛”,他说,在他提到的上述问题中,“其中大多数步骤需要进行长期和仔细的谈判。其中大多数步骤要求对冷战采取新的态度——不是希望‘埋葬’对方,而是希望在许多和平的场合、在思想、生产和为全人类服务方面进行竞赛。”
肯尼迪要“处于旧殖民主义垂死痛苦中的国家”效法美苏在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方面合作的榜样。他说,“苏联和美国有它们的全球利益,信奉互相冲突的意识形态,而且彼此仍然用核武器针对着对方。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和美国仍然能找到共同利益和一致的方面,那么其他国家——陷于区域性冲突、种族争端或处于旧殖民主义垂死痛苦中的国家——肯定也能这样做。”
肯尼迪在讲话中洋洋自得地谈到自上一次联合国大会以来的局势。他说,在他两年前向联合国大会讲话的时候,“西柏林的自由处于迫在眉睫的危险中。联合国在刚果的使命受到攻击。……有人力主以三驾马车的原则来代替”联合国一人秘书长制度。他说,“今天,乌云已经散开了些,……西柏林遭到的压力看来暂时有所缓和。刚果的政治统一大部分已经恢复……联合国秘书处的完整性重新得到确认。”
肯尼迪表示要继续利用联合国名义侵占刚果,他说,“就在三年前谋求得到这个组织帮助的国家,现在已要求联合国多驻留一些时候。我认为大会应当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维护已经得到的收获。”
肯尼迪并就此要苏联付出它对支持联合国军镇压刚果所应负担的经费。他说,“不能任凭某些会员国不履行自己的义务”。
肯尼迪为了掩饰美国国内疯狂的种族歧视,和对黑人反种族歧视斗争的残暴镇压,在演说中还假仁假义地向大会叫嚷一通反对种族歧视。他说:
“美利坚合众国反对包括我们自己国家在内的世界上任何地方以种族和宗教为理由进行的歧视和迫害。我们正在致力于纠正我们自己国内的错误。”由白宫预发的肯尼迪讲稿中本来还有“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种族隔离和一切形式的压迫人类的现象”的句子,肯尼迪后来在正式发表演说时,把“坚定不移地”等字句删掉了。

葛罗米柯说:“这是篇很好的演说”
  古巴代表在肯尼迪登台演说时退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和美国的代表互相吹捧肯尼迪和葛罗米柯在大会上的讲话。
在肯尼迪二十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大肆玩弄“和平”一手策略的讲话以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大为赞赏,他说,“这是篇很好的演说”,是
“和解性”的演说,“看来将给达成进一步的协议带来希望”。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说,这篇演说“好极了”。
葛罗米柯还在肯尼迪讲话后向他转达了赫鲁晓夫亲口交代的口信。美国官员认为口信“非常热情”,比普通的问候“更加热情和热烈”。
葛罗米柯十九日在联合国大会开始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讲话,也受到美国代表的欢迎。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大肆吹嘘“加勒比地区危机的克服”和最近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缔结,认为对于这两件事的影响“作任何估计也不会过高”。
葛罗米柯鼓吹充分利用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的“比较有利的机会”达成进一步的协议,建议一九六四年上半年在莫斯科或其他地方举行有“最高级主要政治家”参加的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讨论“全面彻底裁军”和缓和国际局势的“单独措施”。
葛罗米柯还表示苏联愿在裁军问题上再次迎合美国,同意在裁军的整个过程完成之前美苏在自己领土上保留数目有限的火箭和火箭所用的核弹头。葛罗米柯还主张缔结防止核扩散的国际协议,并认为“缔结这样的协定的主要障碍仍然是那些现在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他建议美苏缔结协议禁止向宇宙空间发射载核武器的物体。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一般地表示希望到一九六五年时完全消除殖民主义。
苏联外长还谈到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问题。
葛罗米柯发言后,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立即声明表示满意。他说,葛罗米柯“强调缓和紧张局势,特别是在裁军方面的进一步的步骤,这是美国非常欢迎的”。
史蒂文森还说,葛罗米柯“热烈赞扬了禁试条约,而仅在一年以前,这个条约曾遭到苏联的强烈反对。我们欢迎这种转变。”
作为大会的一个插曲,在美苏代表互相吹捧的同时,窃据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代表”刘锴,大肆利用苏共中央所提供的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诬蔑,来攻击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他引用了苏共中央七月十四日公开信中诬蔑中共领导宣传战争不可避免、“玩弄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为了革命企图摧毁整个人类,以及“中国领导的行动不仅极其严重地违背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的原则,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极其严重地违背一切国家应该遵循的公认的规则和准则”等等谎话,反对阿尔巴尼亚代表提出的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介石集团代表的建议列入大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