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安装自造发电设备和全套附属设备
  新安江水电站向上海南京杭州输送强大电流
这座电站还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农田排水灌溉提供了大量动力,使新安江下游约三十万亩农田免除水患灾害。
新华社杭州二十二日电 美丽的新安江已经同江南工业城市紧密地连到了一起。这里一座新建大型水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通过二十二万伏的高压线路源源地送到了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工业城市。
这个大型电站座落在浙江省境内的新安江上。新安江发源于安徽,流经浙江省汇入钱塘江。这条江的两岸群山叠翠,树木葱茏,风景甚为秀丽。如今,随着电站的出现,这条江变得更吸引人了。
这座电站现在已经安装好三个各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组,目前正在安装第四组电机。按设计,这座电站总共要安装九个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组,总容量为六十五万多瓩。
新安江电站是我国技术人员自行设计、施工和安装的。它的发电设备和全套附属设备,都是我国制造的。
有二百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这项工程的设计工作。他们依靠集体智慧,做了多次模型试验,最后选定了经济合理的“拦河坝式水电站”和“溢流式厂房”方案。这座电站的厂房建筑在拦河坝后边紧贴坝身的地方,在厂房顶上排洪溢流。
新安江电站从一九五七年开始施工,在一九六○年春天就开始发电了。
这座电站除向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工业城市供应强大的电流之外,还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农田排水灌溉提供了大量的动力。电站的巨型水库在蓄水防洪方面也显示了巨大作用,新安江下游大约有三十万亩农田免除了水患灾害。
随着这座大型电站的出现,华东地区还新建了一些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工厂。其中,只是新建的化肥厂,每年就可以为农业提供数十万吨化学肥料。

及早动手 争取明年农业好收成
  河南从各方面做好种麦准备 江苏组织社员增攒小麦基肥
  湖北安排越冬作物播种面积 四川抓紧养好耕牛迎接秋耕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各地农村正在从各方面做好播种冬小麦的准备工作。
今年,这个省计划播种的冬小麦面积比去年扩大。早茬麦面积约占全省小麦播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这对明年小麦增产非常有利。各地麦田施底肥的面积都超过去年,洛阳专区比去年大约要增加四分之一左右。这个专区,目前有六十多万人正在为种冬麦积肥送肥。开封、新乡两专区,为麦田准备的底肥已占需要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今年,全省防治地下害虫的麦田,约占麦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增加了好几百万亩。国家今年调给这个省防治麦田地下害虫的农药,比去年增加两倍多。开封专区的通许、荥阳、?县、尉氏等县,已训练了防治虫害的农民技术员一万多人。同时,各地对小麦良种也都及早作了准备。目前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已把种子翻晒了二三遍,有的还进行了发芽试验。不少地区还注意选用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豫东和豫北一部分盐碱地区,一般都选用耐盐碱性能强的品种。
安阳、商丘、新乡等专区,八月上旬降了暴雨,部分地区农田有积水,当地农民设法排出积水,准备种麦。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正在积极开展积肥活动,为播种小麦准备基肥。
今年,江苏各地的秋季积肥活动开展得比较早,许多地区在“立秋”以前就组织社员为播种小麦积攒肥料。“立秋”以后,许多地区又增加了积肥的劳力。现在,在长江两岸和淮北平原地区的一条条大河小沟里,到处是积肥的船只;一些田岸上、山坡上,一群群社员正在割青草,铲草皮。有些田头上已沤制了一堆堆杂灰草塘泥。播种季节较早的淮北地区,不少公社的生产队正向田间运送肥料。在积肥活动中,不少地区发动干部社员总结了往年秋季积肥的经验,并根据秋播计划,合理安排劳力,为播种小麦增积更多更好的基肥。小麦播种面积较大的丰县,经过广大社员最近的努力,全县已为百分之七十的麦田备足基肥。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各地农村根据统筹兼顾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及早安排越冬作物的播种面积,力争按时完成秋种计划。
秋种任务较大的襄阳专区,早在八月上旬,就发动群众总结今年生产经验,把秋种计划落实到田。孝感、荆州、宜昌、恩施等地区,也都组织群众讨论制订了秋种计划。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落实的秋种计划面积,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油料、绿肥等作物的计划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有较多的增加。在落实秋种计划的同时,各产棉区也初步落实了明年棉田播种面积。棉、麦两熟地区在安排计划中,都适当增加了早茬作物的播种面积,以便及早腾茬播种棉花。
各地在落实秋种计划以后,又立即安排劳力,为秋播作物积造基肥。各地还抓紧时机,组织力量检查、翻晒和复选种子,尽量提高种子纯度。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抓紧当前水草丰盛的时机,开展耕牛增膘复壮活动,迎接秋耕。
各地的许多生产队都召开了饲养员座谈会,总结交流饲养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耕畜的饲养、使役责任制,加强耕牛饲养管理工作,增强耕牛体质,提高耕牛的耕田能力,以保证适时按质按量完成秋耕任务。达县、涪陵和万县等地的许多生产队,普遍组织兽医人员和饲养员,检查耕畜的圈舍卫生和膘情,并给耕牛打了预防针,增喂太平药。内江、绵阳等专区的许多生产队,一面发动饲养员与犁耙手订立护牛公约,一面对耕牛进行排队,对部分体质较弱的耕牛增喂精饲料。这样做的结果,各地耕牛膘情普遍有所提高。绵阳专区三类膘情的耕牛比原来减少了一半。(附图片)
山西省冬小麦面积最大的晋南专区,目前正积极进行冬小麦的播种准备工作。这是万荣县裴庄公社集贤大队第四生产队的社员正在给麦田送肥。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

福州欢迎泅水归来的蒋军士兵郭志平
  福州副市长和军分区首长谈话希望台湾的蒋军官兵像徐廷泽和郭志平一样,选择光明道路,投向祖国怀抱。
新华社福州二十二日电 从金门岛泅水渡海归来的蒋军上士郭志平,一个多月来在福州市受到各界人民热烈欢迎。他在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九月一日,福州市各界人民和驻军代表一百三十多人集会热烈欢迎郭志平。福州市副市长冯锦文和福州军分区首长曹奎德在谈话中对郭志平弃暗投明归来表示欢迎。他们希望台湾的蒋军官兵像徐廷泽和郭志平一样,选择光明道路,投向祖国怀抱。福州军分区首长还给郭志平发了奖金。郭志平在会上讲述了自己泅水归来的经过以及他在解放前夕被蒋匪帮劫往台湾以后的悲惨生活。他说,人民解放军和政府这样宽待我,使我终身不忘,一定努力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台湾贡献一分力量。
郭志平在同有亲属在台湾蒋军中的福州市居民和原蒋军起义投诚人员座谈中,倾诉了蒋军士兵惨遭欺压的情况,他庆幸自己死里逃生,获得新生。
连日来,郭志平在福州参观了工厂、火车站、华侨大厦等地方。每到一地,都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他在造纸厂和自来水厂的各个车间里,看到许多机器设备是北京、沈阳、合肥等地出产的,感动地说:台湾许多工厂的机器设备,差不多全是外国货。连蒋匪军部队的修械所里,要用一个小零件,也得伸手向美国人乞讨。今天看到祖国工业飞跃发展,才感到扬眉吐气。郭志平到福州郊区建新人民公社参观访问时,听到社员们告诉他全社二千多亩田地都实现了电力灌溉,今年早稻受旱一百多天仍比去年增产三成多,又看到家家户户衣食充足、鸡鸭成群的景象,他说,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彻底揭穿了蒋匪帮对人民公社的造谣污蔑。

徐廷泽在昆明赞美祖国大力培植少数民族青年
  他会见了不久以前从云南境外归来的原蒋军支队长杨发祥高长进等人,互相倾诉回到祖国以后的愉快心情。
新华社昆明二十一日电 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最近在昆明进行了参观访问。
徐廷泽参观云南大学的时候,陪同他参观的副校长寸树声告诉他说:解放前,云南大学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一千多个学生,少数民族的子女入学的绝无仅有。现在学生人数增加到三千多人,其中有二十个少数民族的学生三百六十人。徐廷泽同佤族、傣族、彝族、藏族、傈僳族的大学生亲切交谈时,他对国家大力培植这些少数民族青年为本民族造福,赞美不已。徐廷泽在访问云南民族学院的时候,会见了当过十八年奴隶的彝族干部吉火和独龙族学生明文财。徐廷泽感慨地说:“你们在解放了的祖国大陆,真是幸福。现在,台湾的少数民族高山族还在受压迫,生活很苦,更谈不上读书。他们的处境和你们比起来是天差地远。将来台湾解放,他们也像你们这样幸福就好了。”
徐廷泽到昆明市郊参观了彝族和白族组成的花红园人民公社。公社支部书记李世荣告诉他说:解放前,这里饱受天灾人祸之苦,每年打的粮食只够吃三个月。解放后,各族人民才翻了身。一九五八年成立人民公社以后,兴建了能蓄水四十多万立方米的水库,防止了旱涝灾害,许多旱地也改成了水田,几年来农副业生产都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公社年年有余粮,又种了几万棵果木树,社员收入也普遍增加。徐廷泽听了,感动地说,这充分说明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在昆明期间,徐廷泽向昆明各界青年介绍了在美蒋黑暗统治下台湾同胞的苦难和反对美蒋斗争的情况,参加了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各民族人士的座谈会,还同有亲属在台湾的居民举行了座谈。这期间,徐廷泽还会见了不久前率部起义的原流窜在云南境外的蒋军莲山支队支队长杨发祥和盈江支队支队长高长进等人,互相倾诉回到祖国以后的愉快心情。
徐廷泽在昆明访问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和云南省副省长张冲接见了他。
徐廷泽已于十七日乘飞机去四川访问。

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成立
新华社贵阳二十二日电 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于九月十日正式成立。九月十一日到十六日,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布依族的罗尚才为自治县县长,另外选举了三名副县长,其中汉族、布依族和苗族各一人。
贵州省副省长吴实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并且讲了话。中共镇宁县委副书记韦永塘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上宣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发来的贺电,以及贵州省人民委员会和一些专区(自治州)、县发来的贺电或贺信。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的西南部。全县共有十七万二千多人,其中布依族七万多人,苗族一万四千多人,汉族八万多人,彝、回、侗、仡佬等民族二千多人。这个县的农业生产解放以来有很大发展,去年虽然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粮食总产量仍比一九四九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一。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全县已建立起十六个小型工厂。在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也都有很大的发展。解放后当地民族干部大批成长,现有三百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在县内担任各种领导职务。镇宁还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就在这个县境内。
现在,贵州全省所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都已经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计有两个自治州、五个自治县和一百四十个民族乡。

到云南的第三批由印归国难侨
  前往华侨农牧场参加生产建设
新华社昆明电 前来云南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三批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及其家属五百多人,今晨由昆明分别前往国营陆良华侨牧场和太和、宾居国营华侨农场。
难侨们在离开昆明时,云南省、昆明市侨务部门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数百人前往东风路及火车南站等处热情欢送。当难侨们乘坐的汽车和火车徐徐开动的时候,车上车下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难侨们激动地探身窗外,向欢送的人们挥手告别。
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难侨们的个人志愿,这批难侨绝大部分被安置在国营陆良华侨牧场以及太和、宾居华侨农场参加生产;部分有技术专长的难侨,被安置在重工业、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和文教卫生等部门工作;难侨中的中小学生将陆续就学。难侨们对国家的安置十分满意,纷纷表示决心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用实际行动回答党和祖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
难侨们在昆明停留期间,受到了云南省、昆明市党和政府负责人及昆明市人民的热情接待。有关部门分别为难侨青年、外国血统的华侨家属举行了茶话会,向他们介绍了这几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并组织他们参观了农业展览馆、昆明机床厂。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昆明市人民还和难侨们一起游园联欢。

发展建筑材料工业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水泥原料矿
  孔山石灰石矿开工兴建
  矿山的机械化程度相当高,主要设备大部由我国自造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水泥原料矿——孔山石灰石矿,在八月二十六日开工兴建。
这座矿山是为我国较大的中国水泥厂和江南水泥厂提供原料的。按照计划,它将在三年内建成。其中,通往山上的公路,竖井和平峒,破碎车间的土建工程,窄轨铁路的部分工程,矿工宿舍等第一批建设项目,在年内将全面开工,有的在年内即可建成。
勘探的资料表明,这座矿山的石灰石储藏量相当丰富,可供中国水泥厂和江南水泥厂用五十多年。石灰石的质量好,碳酸钙的含量高,其它有害杂质极少,矿层厚度和品位都很稳定。它建成后,可以充分满足中国水泥厂和江南水泥厂的需要。已有四十多年历史的中国水泥厂和解放初期投入生产的江南水泥厂,经过扩建和改进,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原有矿山所产的石灰石,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已不能适应这两座水泥厂生产发展的要求。
新建的矿山机械化程度相当高,穿孔、装矿、运输和破碎,都采用比较先进的机械设备。石灰石经破碎以后,分别由蒸汽机车、架空索道运送到水泥厂去。穿孔、运输、破碎等主要设备,大部分是我国自制的。

黄金山石灰石矿全面开工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石灰石矿——黄石市黄金山石灰石矿,最近全面开工建设。这个矿是适应华新水泥厂生产日益发展的需要而建设的。华新水泥厂去年的年产量相当于解放初期的九倍。
据勘测,黄金山蕴藏有一亿吨以上的石灰石。这些石灰石质地纯良,碳酸钙含量一般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有的高达百分之九十二。华新水泥厂一位工程师说:像这样蕴藏丰富、矿质较好的石灰石矿,在我国还是不多的。根据它的可采量和华新水泥厂目前的需要量计算,它的矿石约可供给华新水泥厂用一百年之久。
近来,矿区里不断响起开山的炮声,从山脚通向矿体中心的平峒和从山顶通向矿体中心的竖井,已经打通,连接起来。运送矿石的电机车车道,破碎矿石的破碎设施,矿区的供水系统以及机修车间、油库等附属建筑,目前都已动工修建。通过矿区的盘山公路也正在建设。

耀华玻璃厂建设一座新矿山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 为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提供主要原料矿岩石的雷庄砂岩矿,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目前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是一座生产平板玻璃的大型工厂。新建的雷庄砂岩矿,是耀华玻璃厂工程技术人员自己设计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并且装有较为完善的除尘设备。矿山的生产过程,从采矿、矿内运输、锻烧、破碎入仓到矿石装上火车运出去,除个别工序由人工辅助以外,其余全部由机械操作。国家给这座矿山提供了凿岩机、电梯、动力卷扬机、矿车等一百多台设备。新的矿山只需要原有老矿的原班生产人员,矿石产量就能比老矿增长一倍,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可以大大减轻。

广州水泥厂大型水泥窑运转情况良好
八月份平均日产量比刚投入生产的五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一七,所产水泥熟料质量全部达到或超过规定标准。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大型水泥窑,从五月上旬投入生产以来,运转情况良好。八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比五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一七,所产水泥熟料质量全部达到或超过规定标准。
在广州水泥厂,记者看见这座大型回转窑转动。它长一百二十五米,直径三米,单位小时产量比这个厂原有的三座水泥窑都要大。据厂里的干部说,这座窑投入生产,将使广州水泥厂的生产潜力充分发挥,水泥的年产量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五。
这座水泥窑是在一九六○年动工兴建的。广州水泥厂的技术人员参照厂里原有水泥窑的结构和有关资料,作出了设计。广州市二十多个工厂密切协作,为这座大窑制造了主要设备。其中,直径五米的大齿轮,是由没有生产过这种产品的黄埔造船厂制造的。东北、华东的一些工厂,也提供了部分大型铸件和电器零件。(附图片)
  广州水泥厂扩建的一座新窑——第四号窑。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蒋军“胡子兵”的悲惨生活
  ——越海归来的蒋军上士郭志平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 夏维扬
最近,记者在福州市访问了八月十八日从金门岛泅水越海归来的蒋军上士郭志平。一见面,这位身材矮小、蓄着灰白色短发的壮年人,就指着自己的头愤懑地说:“我被抓到台湾给国民党反动派当炮灰,在那人间地狱里,度过了十四年受尽压迫和欺凌的苦难生活,还三次被赶到金门前线。你看!我今年才三十三岁,就被折磨得头发都花白了。”
郭志平生长在安徽省宿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一家人终年不得温饱。他跟随二哥到上海,栖身贫民窟里,从早到晚推着小车,沿街叫卖碗碟、盆罐等度日。一九四九年上海解放前夕,他被蒋匪帮抓去,剥下衣裤,换上军装,同成千上万的大陆青年一起,在皮鞭、刺刀的威逼下,被赶上轮船,劫往台湾。
郭志平愤慨地说,蒋军中的大陆籍老兵,如今大都是四十岁左右的胡子兵了。蒋匪帮将步兵的服役年龄延长到四十五岁,军士延长到五十岁,驱使这十多万胡子兵大半辈子为他们卖命。他说,依靠美帝国主义苟延残喘的蒋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高唱“反攻大陆”的滥调,组织“特种作战”部队,强迫家在大陆的士兵,参加空降伞兵,但是广大蒋军士兵都不愿去作“吊死鬼”。不少人接到受跳伞训练的命令后,就设法逃亡,甚至自伤。有些蒋军士兵宁可戴上“畏缩跳伞”的罪名,被判处徒刑,也不肯跳伞。许多人因不愿跳伞,被打得遍体鳞伤。有一个士兵上飞机后不敢往下跳,被推出机舱,当场跌死。
郭志平说:美帝国主义交给蒋匪空军的降落伞,有许多已经超过使用年限,不能再用了。但是,蒋军不管士兵死活,仍然强迫他们背上这些破破烂烂的降落伞,去进行跳伞训练。结果,不少人从空中急坠下来,有的摔成了“肉饼”,有的摔断了胳膊、大腿。郭志平气愤地伸出左腿,拉开裤管道:“你们看!我的腿就是在第四次跳伞时摔伤的。”他受伤以后,请求少校队长免跳最后一次。这个队长冷冷地说:“哼!像你这样摔伤的人,在我们跳伞训练场里多的是,有什么稀奇。谁不愿跳,就得从头跳起!”郭志平只得咬紧牙关舍命再跳,幸好没摔死,腿却疼了将近一个月才好。他说,他参加三个星期跳伞训练,体重减轻了五公斤。
郭志平说,在蒋军部队里,每个班里都有
“政治战士”和国民党员,负责监视士兵的言行。连队里还有“保防战士”,进行“保密防谍”的特务活动。蒋匪帮的政工人员,每年都要对士兵作一次秘密考核,凡被列为“丁等”的人,就认为有“匪谍”嫌疑,随时都被人监视和盯梢。郭志平的同事一个姓袁的排副和另外几个人,平日常发牢骚,被人告了密。一天深夜,一辆汽车开来,只听见几声惨叫和怒骂,此后就再也找不到他们的下落。许多有不满情绪和爱讲怪话的蒋军士兵,被送到“军纪实践队”、“顽固队”、“凤山招待所”,从早到晚做苦工,稍不合意就遭拳打脚踢。进了这些集中营的人,即使侥幸死里逃生,也都变成半死不活的残废。
在蒋匪军中,悲观绝望、思乡厌战的情绪与日俱增。大陆籍老兵绝大多数是单身汉,他们收入微薄,无法成家立业。郭志平所在的勤务连里,八十多个老兵只有一个结了婚的。许多人常常躺在床上哼小调:“月儿弯弯照九洲,当兵的苦闷何时休?白天黑夜修工事,却把青春水里丢!”有的老兵生了病得不到医治,愤而自杀。郭志平的好友陈镜恒,长期住在金门岛阴湿的碉堡里,患了皮肤病,医官不给治疗,自己又无钱买药,因此寻了短见。去年八月一日吃晚饭时,郭志平等人忽然听到枪声,连忙跑到碉堡里察看,只见陈镜恒已躺在血泊里咽气了。当晚他和八九个老兵凑了些钱,买来木板钉了副棺材,挖个坑把他埋葬。
逢年过节,这些大陆籍老兵们更加想念自己家乡,借酒浇愁,哭哭啼啼。郭志平说,他日夜思念亲人,常常和弟兄们在黄昏散步时,走到金门岛的土坡上,朝大陆痴痴地凝望。有时背着长官偷偷地拾起祖国人民送过去的传单,从中了解一些家乡的情况,这就是最大的安慰。蒋军士兵都不愿去金门,那里成天做苦工,挖坑道,打石头,修工事,筑碉堡,每次从台湾开拔,总有一、二十人逃亡。第八连有一个副班长到金门后生了病,排长还硬逼他去打石磨,修碉堡。他气愤之余,夜里枪杀了他的“上司”,又拉响手榴弹,把自己炸死在碉堡里。
蒋军胡子兵都想退伍,然而退伍以后又有什么出路呢?不少退伍老兵由于体弱多病,干不了苦力而流浪街头,求乞度日。十四年来,尽管蒋介石一再叫嚷“反攻”大陆,但是蒋军官兵谁都不相信这种鬼话。
郭志平激愤地说,尽管蒋匪帮残酷镇压,也吓不倒大家。自从徐廷泽驾机起义的消息在蒋军中传播以后,向往祖国大陆的人越来越多了。他自己就是冒着生命危险,穿过一道道铁丝网,越过一块块布满地雷的开阔地,泅水越海归来的。他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弟兄,冲破美蒋的黑暗统治,返回祖国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