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欢迎的友谊气氛到处洋溢
  朝鲜报纸报道咸兴市欢迎刘少奇主席盛况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继续以大量篇幅热情地报道刘少奇主席在朝鲜的访问活动。
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头条或显著地位,以大字醒目标题报道了刘少奇主席到咸兴市访问和咸兴市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盛况,并刊登了巨幅照片。报道说,欢迎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的咸兴市,到处洋溢着欢迎贵宾的友谊气氛。从车站到市人民委员会前面的广场,以及由广场通往各条街道上,挤满了欢迎群众的队伍,他们都兴奋地谈论着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并肩作战的中国朋友的故事。
各报今天还都在第二版上刊登了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熙俊在咸镜南道和咸兴市欢迎刘少奇主席群众大会上讲话的详细摘要和刘少奇主席在欢迎大会上讲话的全文。
咸镜南道的《咸南日报》这两天以大量篇幅,热情报道了有关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消息、文章和图片。
二十日,《咸南日报》以第一版全版篇幅刊登了关于刘主席访问朝鲜的消息和文章。这一版的朝中两国文字的通栏大标题是:“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这天,该报在第一版还发表了题为《兄弟人民的友好使者》的社论,以及刘少奇主席的大幅像片和简历。
报纸的第二版全版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在平壤市群众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第四版用近半版的篇幅刊登了介绍中国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长篇文章和两张大幅照片。
二十一日,《咸南日报》又以两版半以上的篇幅报道了有关刘主席访问咸兴的消息、特写和图片。报纸全文发表了刘少奇主席在咸镜南道和咸兴市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和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熙俊的讲话全文。(附图片)
九月二十一日,刘少奇主席在崔庸健委员长的陪同下在咸兴参观完全由朝鲜自己设计,并用自己技术力量建设的“二·八”维尼龙工厂。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称赞中国建设成就 歌颂中阿人民友谊
  阿尔及利亚十万人参观中国展览会
  一观众留言:“我们为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感到骄傲”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二十天以来,已经吸引了十万多参观者。
这些参观者来自阿尔及利亚各阶层,许多城市和乡村。这几天,集体来参观的学生、士兵、干部、妇女等比以前更多了。
参观者被十四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深深地吸引住了。他们特别对中国工农业的发展和成就表示赞赏和钦佩。
在重工业部分,一切展出的机床旁边总是挤满了人。许多参观者都要求中国工人当场操作这些机床,或要求提供介绍机床功能的技术资料等。前来参观的阿尔及利亚朋友认为,中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是“奇迹”,是“大跃进”和“自力更生的政策的产物”。
在农业部分,阿尔及利亚农民、农业技术员、学生和其他参观者对中国的农业和水利工程的发展情况和人民公社非常感兴趣。一个阿尔及尔学生在观看这方面的图片、模型和产品时说:“你们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十分伟大和令人惊讶,如果不是在展览会上,我真不能相信。”
参观者也十分重视人民公社同时发展农、林、牧、副、渔的好处。曾在一九六○年访问过中国的总理办公厅的一个官员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人民公社的工作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还列举自己在中国亲眼看到的事例向他的朋友们说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关于人民公社的一切宣传都是“错误的”,“不过是陈词滥调”。
许多阿尔及利亚参观者非常注意观看中国所建筑的水库的模型。农业部研究司的一位官员对水库模型拍了照片,并要求提供有关材料。他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你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很有用处。阿尔及利亚也打算建筑水库,特别是在山区。”许多参观者对记者说,在阿尔及利亚,除了海岸地区,无论是饮用和灌溉用的水的问题是严重的,正因为这样,中国在动员群众建筑水库方面的经验对于阿尔及利亚人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在文化教育部分,中国的书籍和杂志,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受到热烈欢迎。在过去二十天里,售出了四千多本毛主席的著作,包括三百多本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二十天以来,有二千多人在观众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观感。他们一致赞扬中国在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并且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许多人还向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致敬。一位观众写道:“我们为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感到骄傲。”另一位观众写道:“亲爱的毛主席,幸福属于你和你的人民。”

光辉胜利的真实纪录
  本报记者 吴德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图片展览”目前正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展出。在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里,人们看到的一幅幅内容丰富、画面清晰的照片和各种图表,像是一首感人肺腑的革命史诗。展览会记录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所走过的十五年光辉的革命历程。
展览会上展出的几百幅图片鲜明地记录了兄弟的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以及在这次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展示了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红旗,开展举国翻腾的“千里马运动”,把一片废墟变成百花争艳的幸福乐园。
展览会给我们留下的一个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是,朝鲜人民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被展览会的一组图片深深吸引住了。这组图片突出地反映了朝鲜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概貌。人们走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于遭受美国侵略者的狂轰滥炸而变成了废墟的平壤住宅区的一角。战争期间,美国侵略者向平壤市投下了四十二万多颗炸弹,扬言要把这个城市从地图上消灭。但是,敌人的炸弹可以把城市炸成一片火海,却毁灭不了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革命意志。朝鲜人民面对着满目疮痍的凄惨景象,并没有垂头丧气,没有向困难低头。战争刚一结束,他们马上高唱着革命歌曲,拿起工具,以非凡的毅力,重整河山,再建祖国。
大量的图片向人们展示了欣欣向荣的新朝鲜。朝鲜人民今天把平壤、咸兴、元山及开城等一座座城市和乡村修建得越发雄伟壮丽;金策、黄海、清津等大型钢铁厂及大安、龙城、熙川及北中等机械工厂像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起来。这些工厂企业不仅生产冶金、发电、拖拉机、电机火车等的整套设备,而且还能生产精密仪器。图片记载了龙城机械厂的工人自己设计制造的八米立式车床和岐阳拖拉机厂制造的一台台整齐地排列在场地上的“千里马”牌拖拉机。在这些劳动成果中,凝结着朝鲜工人阶级的智慧和自力更生的豪迈志气。让我们来看看朝鲜工人是怎样制造了朝鲜第一台八米立式车床的吧!龙城机械厂的工人过去谁也没有见过这样大的立式车床,厂内原有的设备也很差。这部车床的圆台计重三十二吨,而厂内的炼钢炉每次只能炼九吨钢;圆台的直径长八米多,而厂内只有四米的车床。为了解决这一系列技术上的难题,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共和国劳动英雄、旋工朱成一同志和工人们,在机床旁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啊!他们把厂内原有的三米立式车床拆了再装,装起来又拆,结果他们用两把车刀同时切削,用四个炼钢炉同时炼钢,苦战五十天,画出一百二十张图纸,制造了五千九百多个零件,终于生产出了八米立式车床。
展览会上的五年计划总结图表以及工业总产量比例告诉人们,朝鲜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已达到一个可观的水平:一九六二年,工业产品与解放前的一九四四年相比增长十点二倍。在战后期间(一九五三——一九六二),工业以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六的高速度向前发展。
在反映农业成就的许多图片中人们看到: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长满了禾穗丰实的稻子,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在黄州平原上拖拉机在奔跑;在广大的农村,到处水渠纵横,流水潺潺。近年来,朝鲜建成了规模巨大的岐阳灌溉工程、于延屯灌溉工程等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了一千一百多座大中型水库和八千多个固定扬水站。展览会还告诉我们,跨上千里马的朝鲜农民在走上农业机械化的道路上也已经迈开了新的一大步。现在,在农村中有一万七千五百标准台拖拉机参加田间作业。此外,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已用上了电。农业的化肥施肥量也有了显著的增长,如以一九六二年同一九四八年相比,增加到二点六倍。以上种种措施,使朝鲜谷物的产量从一九四六年的一百八十九万八千吨跃增到一九六二年的五百万吨。
朝鲜科学、文化及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空前的。现在,有二百五十万名学生在四千多所各级学校免费学习。各地有十八万多名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各经济部门工作。各大学每年培养出二万五千名专门人才。具有悠久历史的朝鲜的民族文化,十五年来得到了全面的繁荣和发展。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执行自力更生的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是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路线,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唯一正确的路线。
展翅飞翔吧,英雄的朝鲜人民!

祝中日人民友谊之花在北京东京盛开
  首都文艺界热烈欢迎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 东京听众交口赞誉中国艺术团演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记者余志恒报道:今天,北京车站歌声嘹亮,首都文化艺术界的男女青年们高唱着《蕨草怒生樱怒开》的歌曲,迎接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朋友们的到来。
上午十时三十分,以日本著名作曲家原太郎为首的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的朋友们在歌声中步出车厢,受到周而复、夏衍、吕骥、周巍峙、戴爱莲、黄回等有关部门领导人,首都文艺界人士,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在车站致欢迎词。他说,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是在日本人民中间生长起来的像蕨草一样富有生命力的花朵。他们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线,为日本人民和日本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说,我们像欢迎战友一样欢迎你们。他预祝歌舞团在我国访问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原太郎团长在讲话中说,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和日本人民的支持下,十二年来以挖掘、继承和发展日本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为目标而进行工作。同时,我们把这种工作紧密地同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正义斗争结合起来。他说,我们这次访问演出向中国朋友们介绍日本传统文化艺术,并且希望通过艺术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发展和充实日中文化交流。我们也期望通过这次访问演出向诸位学习很多东西。
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是在一九五一年成立的,一九五三年在日本秋田县的农村定居后,每年观看歌舞团演出的观众约四十多万人。他们演出日本的民间歌舞节目,深受日本人民喜爱。这次,来我国访问,将在北京、南京、上海、沈阳等地访问演出一个多月。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艺术团在东京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八日报道,以民族音乐为主的中国艺术团十四日晚上的初演是在东京厚生年金会馆举行的。满场的听众,都静静的来听民族气息十分浓厚,又是十分精采的艺术。
报道说,在歌唱方面演出的有江苏省评弹剧团的女演员杨乃珍,观众可以从她的表情跟声调里体会出这种艺术传统的中国的民间曲艺里头的趣味,得到美满的享受。最令人感动的歌唱是湖北省实验歌剧团王玉珍唱的洪湖赤卫队,她那个嘹亮的歌声,非常婉转动人,得到了热烈的响不完的鼓掌。为了酬谢观众的盛意,王玉珍还唱了一个日本歌《木曾节》,发音非常准确,音调也非常好,真不逊于日本的专门歌手。观众们拍着手,拍着拍子,台上台下的交流十分融洽。这家电台报道说,北京中央歌剧院的女舞蹈家赵青跳的长绸舞,新疆维吾尔族的打鼓舞,西藏的艺术家创作的牧羊人舞,云南傣族的《版纳月夜舞》,都表现出来中国民族舞蹈的多采多色,百花缭乱。
报道说,武汉人民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队在开幕的时候先合奏了聂耳的有名的曲子《金蛇狂舞》,还有古典曲子《春江花月夜》。同时在合奏最后结尾的时候,演奏了浙江省舟山群岛的民间舞曲《舟山锣鼓》。非常新鲜,非常热闹。拿这个作为最后闭幕以前的节目,实在是再合适也没有了。
报道说,天津歌舞剧院阎海登吹的笙,处理得有声有色,恐怕还是初次听到的。二胡独奏,是广东省刘天一拉的曲子《平湖秋月》。非常幽静,非常细致,听的观众都入神了。报道在称赞刘德海弹的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时说,用手指头同时弹的这样活动和这样的精巧,是很少见到的。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九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图为在车站与欢迎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本·贝拉总统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表示中阿战斗友谊将进一步发展,中国经验对各国人民有教育意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本·贝拉同代表团的团员们进行了非常友好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文化司司长本·科比。
阿尔及利亚总统对代表团说,他对两国代表团只经过短时期的会谈之后,在最近缔结的中国—阿尔及利亚文化合作协定,感到高兴。他指出,虽然这是两国缔结的第一个协定,但是,随之而来的将签订其他的协定。他还说,阿尔及利亚将在一九六四年派遣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
本·贝拉在谈到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说:“我们的友谊是在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它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又说:“我知道,中国人民将一贯坚定地站在我们一边。”
他说:“中国的经验对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教育意义。过去,你们的国家是受殖民统治和不发达的。你们过去是西方统治和傀儡统治的受害者。但是,你们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把自己从屈辱的和不发达的状况下解放出来并得到了完全的自由。你们已向西方表明:你们胜过他们。”
丁西林代表中国文化代表团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招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非常钦佩阿尔及利亚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
接见时,丁西林团长向本·贝拉总统赠送了礼品。

朝鲜农业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鲜农业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朝鲜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启铉和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吴成默率领下,今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柬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启程来华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的私人顾问、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松山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柬埔寨内政国务秘书、代理外交国务秘书富里萨拉亲王和许多柬埔寨的高级人士前往机场送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前往机场送行。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松山启程前往中国之前接见了他。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宴请吴德峰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包尔汉和夫人、张苏、黄镇和夫人、张志让和夫人、梅益、张友渔、沈兹九、吕岱、杨化南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法律工作者。同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夫人一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内法编纂委员会主席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和夫人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使馆官员出席了宴会。

苏佩妮夫人等离京去华东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部长助理苏佩妮夫人和她的丈夫印度尼西亚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高级官员艾哈迈德·纳塔库苏马,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华东各地参观访问。
在北京期间,印度尼西亚贵宾参观了北京车站、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京棉三厂、定陵博物馆,游览了长城。

我教育代表团去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教育部部长杨秀峰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是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往访问的。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教育部副部长蒋南翔、刘皑风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也到机场送行。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前往古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古巴。他们是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并应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的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中国友好周”活动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楚图南、曹瑛、夏衍、胡愈之等。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到机场送行。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和政府举行授奖仪式
  向援助蒙古建设的中国员工授勋授奖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一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中午为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举行了授奖仪式。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宾巴道尔吉代表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分别把劳动红旗勋章、金星勋章、劳动荣誉奖章授给丛永芝等十九人。蒙古部长会议办公厅主任巴德尔奇代表蒙古部长会议把政府荣誉奖状,授给刘延富等二十人。
授奖后,宾巴道尔吉作了简短讲话,向获奖的中国员工表示祝贺。他说:“你们在亲身参加蒙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并教给我们很多技术,我国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将把你们所教的贯彻到今后的生产劳动中。你们在我国国土上创造的一切,将作为两国人民的友谊的象征,永远留在蒙古。”
中国员工孙玉华代表得奖的中国员工讲了话。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等出席了授奖仪式。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参赞刘润生等也应邀参加了授奖仪式。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今天上午也举行了向中国员工发奖的仪式,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班扎拉格奇把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荣誉奖状发给中国员工王治国等二十七人。
今天晚上,蒙古部长会议为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员工举行了送别宴会。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
“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实现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及文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三年计划,曾给予我国经济、技术和人力上的兄弟般的援助,并且为了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蒙中两国就给予我国贷款和人力上的援助问题达成了协议”。他说:“几千名勤劳的中国员工在我国的工业、农业和建筑业的各个部门里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帮助我国的建设事业。”
他说:“作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使者的这些中国员工,在我国期间,工作一贯积极,同他们的蒙古同志并肩劳动,特别是在建筑工业方面,帮助我们创造了很多东西。”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受我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委托,前来支援蒙古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员工,几年来,与兄弟的蒙古工人一起,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完成了他们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且同蒙古工人兄弟在共同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他说:“中蒙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一向珍视这种友谊。今后,我国人民仍将始终不渝地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在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互相协商、互相支持的原则,为不断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而努力。”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赵禁、赛自爽、刘润生等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张奚若宴请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山本幸一为首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宴会的,有胡愈之、赵安博、吴茂荪、谢南光、孙平化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佐藤重雄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佐藤重雄,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在参加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塞浦路斯会议后,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王明远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由谷正子率领的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昨天由天津新港乘船回国。

卢绪章接见法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今天上午接见了以纪尧姆·乔治·皮科为首的法国经济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