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社论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西方对中国的诽谤
  西方捏造中国要进行征服的谎言在亚洲不产生效果
  只要讲道理就不可能说是中国对印度发动征服战役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七日出版的最近一期《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社论说,“必须懂得,中国在自己的现代史上第一次永远彻底摆脱了任何外国的控制、占领或剥削,不受任何人牵制而奉行中国的政策。中国人民知道,这必须归功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
西哈努克亲王在题为《我们如何看待中国》的社论中还说,“中国人民知道,他们是在为使自己受到尊重、为幅员辽阔的祖国的进步和强盛而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在这篇社论中首先指出:“我要提醒我的读者们,本文并不是要为人民中国辩护,人民中国根本不需要人家替她辩护。写这篇文章,只是为了答复一些西方著名人士和记者老是向我提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幼稚使我感到震惊、使我困惑不解;但是同时,这种幼稚却使我得以估量西方对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隔膜之深……以及这种隔膜会对我们的共同前途带来的一切后果。”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向读者详细介绍了他在一九五八年同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已故的美国国务卿)交谈的情况。当时,杜勒斯告诉西哈努克亲王说,“根据我所得到的可靠情报,在共产政权压迫下的中国人民所遭到的痛苦,将很快达到极点。”西哈努克亲王在社论中说,“这是西方对中国的错误判断的一个典型的、悲剧性的例子。”
西哈努克亲王列举了一些关于西方人士和记者们同他谈话时诽谤中国而恭维柬埔寨的事例后说:“事实上,‘自由世界的政治思想家们’无疑自以为这样做是十分聪明的:恭维我、恭维我们的政权和我们的
‘生活方式’,而最终就能把我置于如下的那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即:要么放弃我自己的政策,要么就同他们一起承认中国政权的‘有害’性质。”
西哈努克亲王说,“要了解中国人民对毛泽东创立的政权的感情,就必须,而且只要把中国人民今天的处境同他们在中国大陆解放以前处于蒋介石独裁统治下的境况比较一下就够了。解放以前,中国大陆部分地处于外国占领之下,帝国主义大国在那里进行普遍的经济剥削。”
西哈努克亲王继续说:“中国人民远比西方政治家清楚毛泽东的政权给了他们什么,因为他们现在有了耕地,公平合理地凭自己的生产劳动获得应有的收入;因为,如果说他们不是在大张筵宴,那么一日三餐是有保证的,而且是很久以来第一次有足够的粮食吃,只要看看中国的儿童,就会确信这一点;因为,他们有了像样的衣着;因为,他们有了棉被和炉火来度过北方的严寒冬季;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享有公费医疗,自己的子女能免费入学,遇到自然灾害时不会无人照管;因为,他们确信不会再蒙受官僚、兵痞和海盗的勒索和掠夺。”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所谓的“个人自由”时说,中国人民在蒋介石统治下所享有的自由,完全是外国人的幻想中存在的东西。今天在南越也是同样的情况。他说,“在南越,‘个人自由’这个字眼包含着如下的现实:宗教迫害,不讲理的残酷镇压,专横施虐,社会上弱肉强食,贪污腐化,生命朝不保夕,此外还要加上美国在南越的进驻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南越农民难道会不倒向越共么?”
西哈努克亲王说,“至于中国人民,当西方人千方百计要使他们相信应该去推翻他们的政权而重新获得自由的时候,他们怎么也无法理解西方人指的是什么。这就说明了,为什么美国人和福摩萨(按指台湾)人派遣到中国海岸的特务,只要他们一开口搬弄美国中央情报局教给他们的、连他们自己都不大相信的反政府的和亲国民党的宣传,就那么容易地被当地居民一网打尽!”
他又说,“至于(中国)政府所规定的劳动,所有中国人民根本不认为有什么不人道。一个多世纪以来,所有到过中国的人,都对中国农民的艰辛劳动既佩服又怜悯。在那个时代,中国农民的辛劳只能使他们苟延残喘而无隔宿之粮。今天,他们怀着现在和将来都能过像样的日子的信心而劳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归根到底,中国人民知道,他们是在为使自己受到尊重、为幅员辽阔的祖国的进步和强盛而努力。”
他说,“在几周以前,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对亚洲各国人民来说,他们祖国的自由远远驾凌于他们自己的自由之上。为了自己祖国的自由,亚洲各国人民不惜作出任何牺牲。因此必须懂得,中国在自己的现代史上第一次永远彻底摆脱了任何外国的控制、占领或剥削,不受任何人牵制而奉行中国的政策。中国人民知道,这必须归功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
他说,“我认为,对西方和‘自由’世界来说,比较明智的做法,是不要根据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的估计和经验来制订对中国的国际政策!”
西哈努克亲王说:“西方对待中国的另外一种心理上的严重错误也值得着重指出,这就是西方担心看到在亚洲各国人民中出现一个热中于征服并且准备吞噬所有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中国。西方的主要是美国的报刊,给世界各个地区特别是给我们这一地区的读者,描绘出这样一张亚洲地图:亚洲的一部分已被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赤色章鱼的可怕的触角窒息死了。有的则画出一条喷着火焰和把爪牙伸展到这个或那个亚洲国家的龙。”
他说,“‘自由’世界的从事心理战的特务机构勾划出来的、特别是中印冲突开始以来广为散布和利用的这种形象,对亚洲人——印度人也许是例外——的思想状态,丝毫没有产生效果。相反——这正是事情的辛辣的一面——恰恰是包括上层人士在内的西方人对中国惶恐之极!”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我对中国的感情,不掺杂丝毫畏惧之心。我要说,无论是我还是我国人民,都不害怕中国。”
西哈努克亲王继续说:“我们对中国的信任决不是天真幼稚,也不是缺乏考虑。而是恰恰相反!”他说,“那么人们倒要问一句:‘自由’世界的拥护者凭什么说中国要征服整个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呢?我要指出,这种说法是中印边境冲突爆发之前早就有了的。”
西哈努克在谈到有人利用华侨问题挑拨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时说,“那些诽谤中国的人们常常提醒我注意:我们这些国家有着很多‘非常活跃的’中国人。”他接着说,“至于说在柬埔寨的中国人在从事使我国共产主义化,我对这种说法是怀疑的。我很了解在我国同我们一道生活和工作的中国侨民。他们热爱和敬慕自己的复兴了的祖国,但是他们在柬埔寨生活得很好;丝毫不希望改变我国的制度。”
西哈努克亲王说,“最后,在理屈词穷之余,人们举出老挝的例子,说什么王国政府的困难处境和老挝全国的当前局势是由于……中国人!而人们提出的证据就是中国人应老挝人自己的要求而帮助修筑一条公路,老挝人却从来没有说、也从来没有指出过中国人对他们的事务的任何干涉。”
西哈努克亲王说,“讲到印度和中国部队之间曾经发生的战斗,只要讲道理,就不可能把这场战斗说成是中国对印度发动的一场征服战役。”正如周恩来总理曾经在昆明对我说过的那样,如果中国真是要入侵印度,那她就不会在印度部队溃败之后让自己的部队停止前进,并且主动从有争执的地区后撤。
西哈努克亲王说,“对我们来说,决不能把人民中国说成是帝国主义的;而好些白种人和亚洲人的国家,其中有大国和中等国家,在它们的行动上倒是露骨的帝国主义国家。我们毫无偏见,但是我们不可能在对中国的判断上跟从西方人。他们一厢情愿地制造出一个形象来;我们是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当然,我们已经知道——不乏事例——‘自由’世界不顾确凿的罪证随便把一些罪犯放过,却毫无根据地把它所不喜欢的那些人定罪。但是,这种态度,是同我们的传统、同我们的宗教信仰绝对背道而驰的。”

满怀喜悦迎接亲密的战友
  朝鲜各报报道黄海钢铁厂职工欢迎刘主席盛况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劳动者新闻》、《民主青年报》和《平壤新闻》今天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报道了刘少奇主席昨天参观黄海钢铁厂,受到这个工厂广大职工盛情欢迎的情况。
报道说,在欢迎群众当中,有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战斗过的炼钢车间的原料工人安浩石,还有当时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伤员热心治疗的崔福实。他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喜悦,前来欢迎兄弟中国人民的使者和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
钢铁厂设计室制图工人蔡英顺说:“解放前,我的叔父在中国同中国同志一起战斗过,中国人民在我的内心中永远是最亲近的。听说中国贵宾要到这里来,我怎么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好像就要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这几家报纸还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刘主席参观黄海钢铁厂的大幅照片。

尼泊尔《新社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
  苏领导人同美英站在一起援印反华
  英《论坛》周报说肯尼迪所谓中国要进攻印度谎言不顾事实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最近一期的尼泊尔《新社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领导人向印度提供武器来巩固反对社会主义体系的资本主义基础。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是在诸如美国和英国之类的帝国主义(向印度)提供全面援助的时候提供这种援助的。现在,苏联领导人已经走到引人注目的地方同帝国主义站在一起并表明它对社会主义体系的背叛。
文章说,“现在,苏联领导人采取的每一个步骤都开始散发出资本主义的气味。”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所采取的步骤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发生了很大的分裂。毫无疑问,他们在指责中国的时候,远远地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说,现在又出现了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显然,核试验将继续进行,核武器的制造也不会受到限制。可以肯定,在继续进行核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的情况下,签订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今天的《论坛》周报在一篇题为《中国和印度》的文章中,嘲讽美国总统肯尼迪九月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所谓“中国可能在今年秋天进攻印度”的谰言。
文章说,“这是一个奇妙的预言。这个预言完全不顾事实——连英国和西欧最保守的报纸都对印度关于中国侵略的指责表示深深的保留。
“无论如何,从美国政府在南越的可怜的滑稽戏来判断,关于其他国家‘侵略’的‘警告’就失去了一些份量。是不是有可能是这样:肯尼迪先生编织一个防御网,是为了给即将进行的美印空军联合演习(得到英国和苏联的支援)制造借口,从而事先就给对中国的严重挑衅行为辩护呢?
“如果外国飞机和军队越境侵入中国领土而中国人进行反击的话,是否就把这事先判定为‘中国的侵略’呢?一言以蔽之,肯尼迪先生的警告除了是对喜马拉雅山的紧张局势的一大贡献以及多国政府对人民中国的冷战中的又一威胁之外,骨子里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报纸报道表明,华盛顿和波恩正在大力推进它们的多边核舰队计划。德国(按指西德)的手指同氢火箭的扳机又接近了一点。
“肯尼迪先生真正应当指派新的顾问,因为他们看来认为,世人已经忘记希特勒大叫他的对手进行侵略以转移人们对他自己的侵略活动的注意这套策略了。”

越南外长春水致函联大会议主席
必须制止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
  指出南越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九月十八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主席卡洛斯·索萨—罗德里格斯,谴责美国政府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活动;并且指出,拯救南越和平的最迫切而有效的措施是,美国政府必须停止执行其干涉和武装侵略的政策。
这封信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曾在去年促请联大第十七届会议注意南越的严重局势,但是,自那时以来,局势远远没有改善,而是进一步恶化了。
信件在揭露了美吴集团在南越进行惨无人道的恐怖活动的事实后说,“多年来,越南南方人民最基本的权利受到粗暴的践踏;基本人权,包括信仰自由,遭到侵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政治和军事条款以及关于民主权利的条款遭到破坏。越南暂时分割的状态延长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危险。
“九年来在越南南方发生的事件证明,造成那里严重而复杂的局势的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国政府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美国政府在‘军事援助’,
‘经济援助’和‘为自由而斗争’的幌子下,豢养吴庭艳的腐朽独裁政权,对越南南方人民发动了一场非正义的战争。最近,尽管美国遭到挫折以及世界和美国本国公众舆论的反对,但是肯尼迪总统在谈到南越问题的时候,依然说要继续执行美国的危险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南方人民别无他法,只有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为反对美国干涉和武装侵略以及吴庭艳当局的法西斯恐怖统治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信件接着说,最近,南越佛教徒反对吴庭艳当局歧视和迫害佛教徒政策的斗争轰动了全世界的舆论,赢得了许多国家人民和政府包括美国一些人士的同情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此表示真诚的感谢。
信件指出,“美国政府蓄意在南越保持一个冒烟的战争温床,这个战争温床很有扩大的危险。南越的局势引起许多国家人民和政府的不安,他们认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种局面。”
信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认为,要维护越南南方的和平,最迫切而有效的措施是:所有有关方面必须尊重和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首先,美国政府必须停止执行其干涉和武装侵略的政策,把它所有的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南越;南越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向联合国大会主席和会员国要求:为了和平、正义、人道主义和自由,以及为了有助于改善南越的局势,迫使美国政府履行它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上作出的保证,从而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信件最后要求联大主席把这封信的抄本和随函附上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七月的备忘录的抄本,作为联合国的文件,分发给参加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

尼赫鲁再次拒绝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承认反华政策遭到印度人民反对,印度有“一派”人坚持认为中国是正确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印度议会人民院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外交政策辩论时,再次表示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和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在讲话中重弹以中国“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双方进行直接谈判先决条件的老调。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印度政府就愿意采取考虑这一冲突的下一步。他还说,
“和平的世界与和平地解决各种世界问题”这一“总前景”“也许不适用于印度当前同巴基斯坦或中国之间存在的问题”。
尼赫鲁在讲话中承认,印度政府的反华政策遭到印度人民的反对。他说,“非常不幸的”,在印度国内有“一派”人私下里继续在宣传中国的立场,并且辩解说中国在同印度的边界争端方面是正确的。
尼赫鲁还对巴基斯坦和中巴友好关系进行了恶意的攻击。他诽谤巴基斯坦想在“侵略印度这唯一的基础上同中国联合起来”。
尼赫鲁对“马来西亚”的成立表示欢迎。他并为英国殖民主义粉饰说,成立“马来西亚”是“在大不列颠逐渐退出它的殖民地国家的情况下提出的”。他说,在一年前提出这个问题时他就表示希望能实现。
尼赫鲁还在讲话中再次大肆吹捧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说它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
人民院在尼赫鲁答辩以后通过了印度政府的外交政策。联邦院是在九月三日通过政府的外交政策的。

南越爱国新闻工作者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九月初在南越某地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
会上选举出由三十四名委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武颂当选为执行委员会的主席,秦德、阮文孝和蕊目当选为副主席。青儒当选为秘书长,阮氏珍和青香当选为副秘书长。

印度政府竟要把西藏叛匪编入印军
  印报透露已设立招募康巴族叛匪的机构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透露,印度政府已经决定收编逃亡的西藏叛匪和被裹胁的康巴族人参加印度军队,利用他们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据《印度斯坦旗报》九月十三日报道,“印度政府已决定提供机会让西藏的康巴族青年在印度军队中服务”,而且在最近设立了“招募”他们的机构。
报纸透露,印度政府要利用西藏叛匪“在西藏作战的经验”。
印度政府一直利用逃亡到印度的西藏叛匪对中国西藏进行颠复破坏和武装骚扰活动,并曾纵容和支持叛乱集团在今年三月间公布了所谓“西藏宪法”,露骨地干涉中国内政。现在,据报道,又要把这批西藏叛匪和被裹胁的康巴族人编入印度军队,进一步在军事上利用他们反华,充当印度的侵略工具。这种情况,值得严重注意。

越南勇士单身杀巨蟒
  蟒长二十八米 连中十七枪毙命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海阳水泵制造厂工人黎文限,最近打死一条长二十八米、体粗直径约七十厘米的巨蟒。胡志明主席特地赠给他一枚纪念章,奖励他这种勇敢的行为。
越南北方宜安省英山县的红旗山上最近发现一条又长又大的巨蟒,曾经吃了两头水牛和一只绵羊,甚至伤害上山采藤的人的生命。
工人黎文限正好返乡休假,听到这个传闻以后,决心要铲除这条恶蟒,于是他就单身荷枪上山,搜寻巨蟒。当他到达蟒穴附近时,只见这条恶蟒正在吃一只鹿。黎文限伏地向前爬行,在距离巨蟒约七十米时,他举枪射击。巨蟒受伤后,昂起头来喷射粘液,喷得他满脸都是。他一面镇静地拭抹粘液,一面继续连射十七枪,终于把这条恶蟒打死。
当地居民得知黎文限杀死巨蟒的消息后,都怀着敬佩的心情,向这位勇于为民除害的工人表示深切的感谢。人们用两条水牛才把这条巨蟒拖下山来。

朝鲜对外文协和日本社会党议员团发表联合声明
  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坚决斗争
  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日本台湾南越和老挝撤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代表团和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社会党议员团今天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声明。
在联合声明中,日本社会党议员团盛赞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霸占南朝鲜是造成南朝鲜人民一切灾难困苦的根源,是在朝鲜人民自己和平统一祖国道路上的主要障碍。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南朝鲜,朝鲜统一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日本社会党议员团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这个国家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联合声明说,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表示全力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国家的完全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说,双方强调,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与争取亚洲和平的斗争中,必须互相支持和声援,并且指出: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是两国人民迫切的共同战斗任务。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对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坚决斗争,以维护亚洲的和平和确保这一地区人民的民族独立与民主。双方认为:为了维护和巩固远东和亚洲的和平,首先必须从南朝鲜、日本、台湾、南越、老挝及亚洲其他地方撤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
金日成首相十九日接见了日本社会党议员团。
日本社会党议员团是在九月六日到达平壤的。它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典,并且在一些地方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