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掀起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斗争的新高潮
横须贺和佐世保二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反美示威
日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指出日本人民斗争是全世界反美共同斗争一个重要部分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号召从日本赶走所有美军舰美国兵,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二十万人今天在美国两大海军基地——横须贺和佐世保胜利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大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表示要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阴谋而斗争到底。这是继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辉煌胜利后,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新高潮。这次大示威是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高峰。
横须贺大会的参加人数总共达十三万。因为参加的群众十分踊跃,远远超过原来的估计,大会不得不分为两次举行。
来自北海道、东北和中部地方的和平战士们大约三万人,天刚亮就乘着电车和一百多辆公共汽车陆续开到大会会场濒海公园广场。直到大会结束时,各地代表还源源不断地开到。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大幅标语,上面写道:“反对日本核武装!”“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撤销F105D型飞机!”“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粉碎日韩会谈!”“团结全国人民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上午十时半,大会主席、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致开幕词。平野指出,“横须贺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准备核战争的最大基地,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这个基地对南越和亚洲国家进行侵略。因此,日本人民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共同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
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强调指出克服各种困难胜利举行“九一”反美大示威的巨大意义。水口呼吁日本人民为从美帝国主义手里收回横须贺和佐世保,把这两个城市的美军港口变成日本人民的美丽的和平港口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团结。袴田说:“团结起来才能发挥力量,战胜敌人。我们必须汇集比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更大的人民力量,阻止美军核潜艇进驻,撤销美军基地,进一步废除安全条约。”袴田号召人民在今天的大示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大会宣言。
宣言坚决表示,全体与会者将和全国人民一起站起来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日本反动派的政策。
宣言强调说,“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可能还有种种困难,但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来日本人民的斗争力量证明,只要我们在全国掀起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我们是能够胜利的,是一定能够废除安全条约的。”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高举红旗和标语牌到美军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的口号和歌曲声震荡着全市的上空。
中午十二时半,横须贺反美大示威第二次大会开始。大约十万名和平战士挤满了会场。他们是乘火车、汽车和轮船从各地赶来的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和市民。
日共代表袴田里见再次讲话,号召日本人民从日本赶走所有美国兵。袴田指着停泊在横须贺港海面上的美国军舰说,“这是美国侵犯日本主权的具体证明,只要有一艘美国军舰和一个美国兵留在日本,我们的斗争就不会罢休,就不会停止。”
袴田谈到古巴人民和南越人民的反美斗争时说:“日本人民的斗争和古巴、南越人民的斗争都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斗争的一部分,我们不仅在国内要加强统一和团结,而且必须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指出,美国要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这是它实行核侵略政策的具体步骤,如果允许它的阴谋得逞,日本将从原子弹氢弹的受害国变成加害国。
成田号召吸取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来各种斗争的经验,加强团结,组织更大规模的全民性斗争,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十万名和平战士在大会结束后浩浩荡荡地到美军基地周围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群众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核潜艇,不许你来!”美国兵被吓得整天不敢上街。以美国兵为顾客的商店都关了门。在美军基地大门前,日本警察在
“警卫”。
游行队伍到街上游行时,许多市民热烈鼓掌,准备好茶水热情接待。还有许多人打着标语牌欢迎游行队伍。游行队伍高举着数不尽的红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支持美国黑人反对歧视的斗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反对‘遏制中国’政策!”“日中八亿人民团结万岁!”
在佐世保,来自九州、近畿地方许多县的和平运动积极分子七万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是由“国民会议”和反对“安全条约”西日本地区会议、长崎县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联合举行的。
大会开幕时,天空中花火齐放,全体与会者齐声高呼:“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各界代表在大会上讲话,纷纷表示要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而斗争到底。
日共中央委员须藤五朗在讲话中强调说,日本人民绝对不许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在日本领土上驻扎,并且坚持反对“日韩会谈”。须藤指出,迫使美军撤出日本必须依靠广大日本人民的团结斗争,必须有全体民主力量的团结和统一。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分为两路到美军基地周围和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还写道:“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市民们在路上热情地用茶水接待游行者。
在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反美大示威面前,佐世保美军当局下令禁止美国兵出门,这个平时充塞着美国兵的港口今天看不见一个美国兵的踪影。(附图片)
九月一日,日本横须贺十三万人举行反美大示威。左图为大会会场。右图是群众在美军基地周围举行示威。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古巴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步组织和人士发表声明和谈话
欢迎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声明
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前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表示衷心赞同毛主席声明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在古巴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步组织和人士今天分别在哈瓦那发表声明和谈话,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并且表示欢迎毛泽东主席八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
秘鲁左派革命运动发表的声明说,“美国黑人反对可耻的种族歧视制度的斗争再次证实了美国‘民主’的虚伪性。”声明说,“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问题是同世界上好几个地区存在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美国黑人的斗争是被压迫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者的历史性起义的一部分。”
声明说,“正如毛泽东主席在今年八月八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那样,‘美国黑人斗争的迅速发展是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日益尖锐化的表现,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日益严重的不安。’”
声明说,“秘鲁左派革命运动热烈支持美国黑人争取自由的斗争,并且表示相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世界性斗争不可避免地要在所有不发达国家发生。尽管存在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讹诈、诺言、声明和条约,美国黑人和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亚洲一切被压迫的人民的起义斗争,必将最后战胜帝国主义。”
尼加拉瓜民族解放阵线也发表声明说,“尼加拉瓜民族解放阵线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人权的斗争,谴责美国新法西斯主义政府支持下的美国纳粹党和三K党匪帮及其他种族主义组织策动的挑衅行动,并且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声援在美国和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南非进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声明表示向华盛顿“进军”致敬,并且说,“兄弟们,前进吧!胜利是属于你们的,因为你们的斗争也就是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正在古巴访问的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的一位领导人乔治·戴维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以契迪·贾根和人民进步党为首的政府领导下的英属圭亚那人民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他们正在为争取作为自由人生活在他们出生的国度里而作出牺牲。”他说,“肯尼迪政府装作正在采取步骤来改变现状,但是在这种表面现象之后,对黑人所犯下的公开和隐蔽的罪行仍在发生。”
戴维说,“美国黑人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但是,这些斗争只能在废除资本主义制度的情况下才能取得结果。”他说,“历史是在黑人和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这一边。”他说,“黑人将加强他们的斗争,并将采取他们可以采取的一切手段,使他们自己从谋杀、强奸、纵火和苦难的折磨中解放出来。”
新华社伦敦三十日电 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拥护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
约翰逊的声明送给了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
声明说,“我衷心赞同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以中国亿万人民的名义发表的反对种族歧视和支持黑人的声明。
“这一强有力和有影响的支持恰好发生在黑人在华盛顿举行示威的时刻。”

巴基斯坦公众舆论
热烈欢迎中巴航空运输协定
据新华社卡拉奇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公众和舆论热烈欢迎中国—巴基斯坦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
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蒙塔兹·艾哈迈德汗向报界发表声明说,这个协定是“两国之间友好关系和合作不断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他说,航空运输协定是巴基斯坦外交关系领域中的重大事件,并将进一步开辟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互相了解的新景象。
在回述美国和其他国家施加压力反对签订这项航空运输协定时,他赞扬了巴基斯坦政府按照自己的方针行事,“不顾英美集团所施加的压力,从而赢得了整个国家的赞扬。”
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会长阿哈德发表声明说,由于根据两国人民的意愿和努力而采取的这一富有成果的行动,在导致亚非国家的团结方面建立了又一个链环。
巴基斯坦《军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航空运输协定将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同友好的中国的联系。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中巴航空运输协定是两国合作中的里程碑。

对巴基斯坦签订中巴航空运输协定施加压力
美宣布推迟给巴基斯坦贷款
据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因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而无理地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三十日宣布,美国决定“不定期推迟”签订向巴基斯坦提供四百三十万美元供它扩建达卡机场的贷款协定。
当有记者问到,美国这一行动是否由于巴基斯坦在前一天同中国正式签订航空运输协定而采取的时候,菲利普斯提醒记者们注意美国国务院七月五日发表的一项强烈反对拟议中的巴基斯坦—中国航空协定的声明。在上述声明中,美国政府指责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航空协定是“对自由世界团结的不幸破坏”。

我国许多人民团体致电日本有关团体
支持日人民反对美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许多人民团体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有关团体,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将在横须贺、佐世保举行的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并转横须贺、佐世保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大会的电报说,日本人民今年以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所进行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的群众斗争,是完全正确的、正义的。它不仅代表了全体日本人民的迫切愿望,也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信,你们这次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要求撤销F—105D型战斗轰炸机、粉碎“日韩会谈”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大示威集会,必将进一步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核战争政策,有力地揭露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骗局,对加强和发展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并转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的电报说,日本工人和人民在取得了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辉煌胜利之后,又继续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撤销F—105D型战斗轰炸机,粉碎“日韩会谈”,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举行大示威。这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团结精神和战斗意志;同时也表明,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和阻挡不住的。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日本“平民学联”、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总评”青年对策部的电报说,日本青年学生同全国人民一道发动第十二次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这是日本人民和青年最近继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又一次重要贡献。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美国驻日大使竟无视日本主权
公然宣称美国有权派核潜艇进驻日本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昨天公开表示,美国坚持要把核潜艇进驻日本。
赖肖尔说:“美国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有权使(美国)舰队在日本港口停泊。尽管签订了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国际紧张局势不会很快缓和,美国对共产主义阵营的防御政策(按指侵略政策)也不会马上改变,所以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是必要的。”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讯:由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威耳科克斯、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斯、全国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沃尔夫和奥斯特勒组成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的邀请抵达莫斯科。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彼·杰米契夫等人。

我体总谴责国际奥委会恫吓手段
支持肯尼亚政府正义立场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打电报给肯尼亚政府,支持它坚持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政策,断然拒绝国际奥委会恫吓的正义立场。电报说:“你们的这一正义立场反映了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强意志。国际奥委会在其美国主席布伦戴奇控制下竟企图以恫吓手段强迫你们改变决定。这种恫吓手段遭到你们的断然拒绝。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强烈谴责国际奥委会的帝国主义态度,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立场和斗争。”

苏蒂斯曼等同志游颐和园
新华社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副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蒂斯曼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上午由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陪同游览了颐和园。苏蒂斯曼等同志穿过长廊,参观了排云殿和石舫,然后登画舫,在昆明湖上欣赏了四周景色。

我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奉调回国
新华社仰光三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特命全权大使李一氓奉调回国,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吴苏丁、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吴丁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以及各国驻缅甸使节。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以及各界其他知名人士也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中国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各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华侨的代表。
李一氓大使在启程前,拜访了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李一氓大使还拜会了内阁部长、革命委员会委员和三军的副总参谋长,向他们告别。
八月二十六日,李一氓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向缅甸的文武官员、缅甸各界代表和各国驻缅甸使节告别。
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革命委员会委员、宣传部长苏敏上校分别举行宴会为李一氓大使送行。
各国驻仰光的使节、缅中友好协会和仰光的华商商会和华侨团体也分别举行宴会或茶会为李一氓大使送行。

印度尼西亚篮、排球队由朝返京
新华社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全体人员三十人在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张之槐等到车站欢迎他们。代表团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将于三日离北京去上海访问比赛。

中国苏丹间直达电报电路开放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丹共和国两国主管邮电部门经过友好协商后,达成了建立上海—喀土穆直达无线电报电路的协议,并自九月一日起开放公众电报业务。
这条电路的建立,有利于中国苏丹两国间经济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电路开放的时候,我国邮电部长朱学范和苏丹交通部长赛义德·苏莱曼·侯赛因互相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缅劳工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劳工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由缅甸政府劳工局副局长纽丁上尉率领,今天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劳动部办公厅副主任赵世枢等。

缅甸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缅甸足球队一行二十九人,由缅甸教育部辅加秘书助理耶吞中校率领,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国家体委群众体育司司长陈先,中国人民解放军鲁挺上校,以及我国的足球运动员等。
缅甸足球队将于四日在北京同中国足球队进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赛进行决赛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决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和北京体育馆继续举行。
今天共进行了四场比赛,结果是:苏联队以九十九比五十一胜保加利亚队;罗马尼亚队以六十二比五十二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匈牙利队以八十六比六十五胜阿尔巴尼亚队;越南民主共和国队以七十八比六十九胜蒙古队。
苏联队由于这场比赛的胜利,已经取得四战四胜的战绩,明天将同三战三胜的中国队进行他们在决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争夺这次锦标赛的冠军。
保加利亚队目前的战绩同捷克斯洛伐克队一样,都是一胜二负。
罗马尼亚队的战绩也是一胜二负,但是他们已经输给了保加利亚队。朝鲜队目前的战绩是四战四负。
在争夺第七名到第十名的小组中,匈牙利队和越南队的战绩都是二战二胜,这两个队将在明天交锋。阿尔巴尼亚队和蒙古队已经参加完全部比赛,战绩分别是一胜二负和三战三负,列为这次锦标赛的第九名和第十名。
苏联队今晚控制了大部分篮板球,而且由于中距离投篮准确,在上半时就取得了领先二十五分的优势并最后获胜。

柬篮球乒乓球队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在团长、柬埔寨体育总署篮球专员、柬埔寨篮球协会主席萨文上尉率领,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
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曾席久,广州市体委副主任梁克寒等,到车站热烈欢迎他们。
这次访华的柬埔寨男子篮球队队员共十五人,乒乓球队队员共七人。
今晚,广东省和广州市体委设宴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