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国会和祖国战线中央等分别发表声明
号召南越人民发扬不屈传统打击美吴集团
感谢毛主席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热情支持南越人民爱国斗争
呼吁全世界舆论声讨美吴集团罪行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血腥魔爪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大学生联合会,八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全境实施戒严令、野蛮镇压南越人民的罪行。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声明说,越南全体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吴庭艳集团的暴行感到无比愤慨,并强烈反对吴庭艳集团的野蛮行动。
声明说,吴庭艳集团的滔天罪行正是由美帝国主义造成的,因为吴庭艳独裁统治是由美国建立、扶植和指挥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是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敌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向国内和世界舆论谴责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犯下的罪恶,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必须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把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必须尊重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要求吴庭艳集团立即撤销戒严令,立即停止迫害南方同胞。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越南南方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声明号召南越全体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警惕敌人的挑拨离间的阴谋,继续发扬英雄民族的不屈传统,坚持不懈地进行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斗争。声明号召北方人民必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吴集团破坏北方的阴谋,把仇恨化为实际行动,大力展开竞赛,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以便作为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的巩固基础。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指出,吴庭艳集团急忙实施极端法西斯的戒严令,充分表明它们在南方人民的猛烈斗争的洪流面前正在发生着严重的政治危机,它们的腐朽统治正濒于崩溃。同时也表明,美国和吴庭艳主奴之间、美国在越南南方的走狗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尖锐化。
声明说,越南南方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以及它加紧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狡诈阴谋和手段。即使狡诈的美帝国主义来个“中途换马”,仍然不能改变历史的方向。越南南方人民只有一条革命的道路,这就是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独立、民主和和平。
声明强烈控诉美吴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运动的野蛮镇压政策,要求立即停止这种镇压和迫害。
声明表示万分感谢毛主席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热情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呼吁世界舆论继续谴责美吴集团的暴行,以便及时制止他们的血腥魔爪。
越南大学生联合会的声明向全世界的学生严厉谴责美吴集团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发表的声明,使我们感到极大兴奋,受到极大的激励。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南越的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北方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许多著名人士继续发表声明和文章,严厉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野蛮镇压南越佛教徒和人民的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支持越南外交部长春水八月二十九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并号召南越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各成员组织紧密团结,坚决同南越劳动人民一起,为南越解放事业而斗争。
越南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指出,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实施戒严,绝不能挽救它和美帝国主义的惨败结局,而只能进一步暴露它们的法西斯独裁制度,只能表明它们正处于劣势,正陷于穷途末路。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越南统一佛教会副会长黎廷探今天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血的教训使人们认识到,绝对不能相信美吴集团的“诺言”;只有加强团结,坚决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文章说,反对吴庭艳必须同时反对美帝国主义。要依靠美国来反对吴庭艳只是一种幻想。
文章号召南越人民和佛教徒加强全民团结,作好克服困难的准备,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范文同总理举行国宴
越南驻昆明领事馆举行宴会庆祝伟大节日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晚上在主席府举行国宴,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黎笋、长征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国宴。
范文同总理在国宴上举杯祝酒,他祝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祝英勇的南越人民的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祝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增强团结,祝社会主义各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国宴。
国宴结束后,宾主在新落成的巴亭大会堂观看了文艺表演。
新华社昆明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今晚举行宴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周赤萍、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副省长、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刘林元,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等出席了宴会。
越南驻昆明领事黄锦鸿在宴会上讲话。他讲述了十八年来越南人民在各项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血腥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吴作民副省长在讲话中向兄弟的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节日。他赞扬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他接着表示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八月二十八日就越南南方局势发表的声明和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吴巴意也应邀出席。

阿尔巴尼亚报纸全文刊登毛主席声明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十一日在国际版头条地位全文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这家报纸的大字标题是《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解放的希望寄托于帝国主义的“明智”》。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同一天也在国际版显著地位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声明,标题是《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解放的希望寄托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只有加强团结和顽强地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我外交部就印方进驻乌热地区事照会印大使馆
强烈抗议印方侵犯我国领土扣留我国公民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八月二十九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对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侵驻中印边界中段中国主动空出的双方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中国领土乌热地区和非法扣留中国公民,提出严重的、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进驻中国领土乌热地区和非法扣留中国边民的事件申述如下:
中国政府最近获悉,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数十人携带电台已于一九六三年六月侵驻中印边界中段中国领土乌热地区,并在当地非法架设帐篷、营房驻扎。他们还对过往经商的中国边民进行无理刁难和扣留。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二日,中国公民江巴多杰等七人在乌热受到两名印方人员的无理阻挠,不许他们前进。六月二十三日并有三名印方行政人员对他们进行盘问,刺探中国方面的军事等情况。其后,又有中国边民仁增旺加等十人先后遭到印军的非法搜查,并被赶回。七月二十六日中国公民江穷等二人,也在乌热受到三名印军的盘查。尤其严重的是,七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五日,非法盘踞在乌热的印方人员竟然先后非法扣留扎西彭错等九名中国公民数天之久,并予虐待,不给饭食和住处,至七月二十九日才把他们释放,印方并威胁说不准中国公民再去。
中国政府对印度方面上述侵犯中国领土、无视中国主权、非法搜查和扣留中国公民的挑衅行动提出严重的、强烈的抗议。
乌热地区是中国领土,并且位于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的中国一侧。中国政府为了响应科伦坡会议六个亚非国家的和平号召,不仅在整个中印边界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的自己一边实现了二十公里的后撤,并且把乌热等停火安排中有争议地区全部空出来,连民政检查站也未设立。但是,印度方面竟然无视中国的和解措施,派遣军队和行政人员进入中国主动空出的乌热地区盘踞,而且在中国领土上悍然扣留和刁难中国公民。这就进一步证明印度政府蓄意利用中国方面的和解措施,重演破坏边境现状、蚕食中国领土的故伎,在中印边境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不严重看待。中国政府严正要求印度方面立即撤走非法侵驻乌热地区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并对无理刁难和扣留中国边民的事件进行彻底查究。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我国各人民团体分别函电越南有关团体
祝贺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越南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写信给越南总工会,以中国全体职工的名义向越南工会和全体工人最热烈地祝贺节日。信中赞扬越南人民和工人阶级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八月革命的红旗,根据正确的路线和快、猛、稳的方针,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信中说: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深深地鼓舞着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不甘忍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血腥统治的越南南方人民,也高度发扬八月革命传统和相信自己力量、不怕敌人、坚决战斗、坚决取胜的精神,在杀敌立功竞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为越南南方的解放和祖国的统一以及对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工人阶级坚信,美国侵略者一定会被从越南领土上赶出去,从谅山到金瓯的美丽河山一定能够重新统一,三千万越南人民一定能够重新团聚。
信中说:中越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和战友。在革命年代和建设时期,我们从来都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越南人民坚强地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东南前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国工人阶级深信,在未来的世代里,不管天空出现什么乌云、海上掀起什么风浪,中越两国人民在我们共同的反对帝国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伟大斗争中将继续携手并进,争取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致越南妇女联合会的信中,对越南人民和妇女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全国妇联在信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越南南方,在越南南方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以及美吴集团变本加厉地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血腥镇压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全体人民和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斗争。信中还指出,中国人民和妇女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妇女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致电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大学生联合会说,中国青年热烈欢呼越南人民和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中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而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表示坚信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学生的这一正义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致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中赞扬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电报中说:越南人民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武装自卫斗争中所取得的不断的胜利,对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起着极大的鼓舞作用,并且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边,并且深信,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深信越南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与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必将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分别写信或打电报给越南中国友好协会、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和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向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光辉节日。

发扬勤俭建国和自力更生的精神
越南北方工业建设获得辉煌成就
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农业生产也不断提高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发扬勤俭建国、自力更生精神,在工业战线上取得辉煌成就。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的五年中,工业和手工业的产值增长了一点五倍,平均每年增长近百分之二十。目前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从一九五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增长到百分之四十六点七。
近几年,越南北方新建了大批工厂。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全北方只有八十一个工厂,现在,全北方已有一千一百个工厂。新建的工厂大多是用新式机器装备起来的。目前越南北方不仅有纺织、制糖、造纸、橡胶、食品加工等轻工业部门,而且建立了机器制造、电力、燃料、冶金、化工原料、建筑材料等重工业部门。著名的越池、太原等工业区,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工业心脏的机器制造业发展很快。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越南没有一个机器制造厂,而现在已拥有三百多个机器厂;越南本国生产的机器已有近二百种,国内所需的近百分之四十的机械装备可以自行生产。同时,一部分机器还向东南亚一些国家出口。
越南北方电力工业的发电量,今年将达四亿四千二百万瓩时,比一九五五年和平恢复初期的发电量增加八倍多。几年来新建了九个发电厂。目前规模巨大的拓巴水电站和汪秘水力发电厂正在加紧施工。
越南的轻工业,目前已能生产国内人民所需的百分之九十的日用品。
在工业建设中,特别强调贯彻劳动党提出的农业是发展工业的基础的方针,工业部门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近年来大力进行农田水利建设。据统计,到今年上半年为止,越南北方的灌溉面积已达二百一十万公顷以上,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这个数字比法国统治时期灌溉面积最多的一九三九年,增加了八倍。
和平恢复后,越南北方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迅速修复了被破坏的水利工程,并兴修了许多中小型水利工程。特别是近几年来,农用水利建设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
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不断提高。由于水源得到保证,大量的农田由一造变为二造或三造。各项水利工程有力地抵御了自然灾害的侵袭。(附图片)
越南北方最大的变电站之一——东英变电站的建设工程即将完工。它的容量为四万零五百千伏安。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举行集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北京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晚上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以孙光阀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新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郭汉文等。
公社主任赵海泉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我们热烈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声明,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孙光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我国北方和南方同胞血的经验使我们认识到,要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没有第二条道路,只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今天,我们两国人民正并肩战斗,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爱国反美斗争,使我们深受感动,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确信:美帝国主义必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一定会和平统一,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孙光阀团长讲话后,把一面写着:“越中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赠给了中越友好公社。

专栏:越南通讯

集体的光辉
——访越南海防水泥厂第五回转窑社会主义劳动组
本报记者 胡本英
海防水泥厂第五回转窑社会主义劳动组,是越南北方最出色的一个先进集体。这个组的模范事迹和先进经验受到越南北方各地工业企业工人的普遍重视,并已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由落后变先进
第五回转窑是海防水泥厂五个回转窑中最大的一个,窑长一百零四米,直径三点二米。它是法国殖民者在一九三九年建成的。当时的设计日产量为二百七十吨水泥,但从建成那天起,产量从未达到过设计水平。一九五五年法国殖民者撤离海防时,对海防水泥厂进行了严重的破坏。第五号窑的大部分机件被拆走了。人民政权接管工厂后,工人们进行了抢修,这个窑虽然也恢复了生产,但在一九六○年以前它每年都完不成生产计划,因而被认为是全厂最落后的一个生产单位。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劳动竞赛的号召,激动着这个组的全体工人。为了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祖国的统一,全组工人们在组长、劳动英雄阮文煊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大胆地进行了技术革新,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改进生产。
经过全组工人们的艰苦奋斗,第五回转窑终于改变了生产落后状态,并且一跃成为全厂最先进的生产单位。现在,这个窑的最高日产量达到三百五十吨,这样,它不仅创造了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从未有过的高产量,而且大大地超过了机器全新时期的设计能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第五回转窑的巨大成就,对全厂增加生产、完成国家计划起了重大作用。因而,它被国家批准为社会主义劳动组,组长阮文煊被评为劳动英雄,获得国家一级劳动勋章;其他组员也都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
技术革新成就
第五回转窑小组的工人们都认识到,改变这个窑的生产落后状态的关键是进行技术革新。但是,从何着手呢?组长阮文煊提出,提高产量的中心环节是打破法国人对回转窑炼条的安装方法,设法改进它,同时改进风筒和煤筒。可是这样做能有把握吗?因为一则组内大部分是新工人,技术水平不高;二则缺乏经验,没有先例可以借鉴。特别是如果改革失败,不仅对生产无益,反而会给生产带来严重损失。种种困难和顾虑严峻地摆在大家的面前。正在这时,工厂党委坚决支持了工人们的倡议,并且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样就更加坚定了工人们的信心。
为了使这项重大革新建立在踏实的、科学的基础上,阮文煊同全组工人们作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大家对回转窑的结构进行了分析、研究,阅读了有关技术书籍,并且找出了革新的方法,经过全组反复讨论,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于是,全组工人立刻投入了革新回转窑的战斗。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终于在第四十五天的时候,革新工作完成了,庞大的回转窑又像一条巨蟒似的蠕动了。一周之后,回转窑的日产量达到二百七十吨,两周之后增为二百八十吨,随后又提高到三百吨。
但是,正当人们兴高采烈的时候,改进后的回转窑在运转的第二十八天出了故障:按设计可烧一百二十天的煤筒烧坏了。回转窑因而停止了生产,人们的欢乐情绪也随之冷了下来。难道是技术革新失败了吗?当时尽管有些人议论纷纭,但是阮文煊和组里工人们并没有动摇信心。经过查找原因之后,他们发现完全不是改装机器有问题,而是操纵方法不妥造成了事故。随后,又进行了试验,严格地掌握操纵方法,结果,改进后的煤筒不仅烧到设计要求的一百二十天没有坏,而且烧到一百七十三天。这次试验,窑的日产量又提高到三百五十吨,平均正常日产量达到三百三十吨。至此,这项重大的革新完全成功了。一九六二年全组的产量超过一九五九年的百分之二十三,提前十二天完成了生产计划。
随着回转窑的革新,烧窑的燃料也改变了。过去,厂里一向使用进口煤作燃料,因为本国煤热力不足。经过这次革新,工人们又对燃料作了大胆的试用,证明本国煤完全合乎要求。从此,全厂其他四个回转窑都作了革新,并都使用了国产煤。这个创举,不仅降低了水泥的成本,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这又是海防水泥厂历史上破天荒的一件大事。
保持光荣 继续前进
第五回转窑的工人们并不满足革新回转窑取得的成就,他们认识到,要保证这个组的不断前进。
这个组原来共有二十四个工人,日夜三班。经过技术改进,目前全组已减少到十八个工人,这样每年为国家节约数千元。过去组内不管生产计划,而由车间负责,只是到了月底的时候,才知道生产增减。这对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很有妨碍。于是,这个组就向车间提出自己掌握生产计划的建议。组向车间包产量,然后主动安排日产量。这样在窑的情况良好时,就集中生产出口水泥,窑的情况差时,则生产国内需要的普通水泥。每天都作统计,不仅检查数量,而且严格检查质量。由于人人对生产负责,大大提高了劳动热情和责任感,使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不断得到改进,因而每个月都保证完成了生产计划。
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是在几年来爱国竞赛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被称为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主义竞赛。目前获得社会主义劳动组光荣称号的集体已达三百八十九个,正在争取这个光荣称号的有六千多个生产组。这种新的竞赛形式,调动了越南工人阶级的巨大的创造力量,促进人们的新品质的成长,从而把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勤俭建国、自力更生的方针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现在呈现在越南北方的那种不畏困难、朝气蓬勃、奋发前进的景象,实在令人激动;海防水泥厂第五回转窑小组的事迹,正是这种景象的一个缩影。(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防水泥厂第五回转窑的劳动英雄阮文煊(左一)和工作队的工人在工作。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