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两国两党两国人民久经考验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平壤十多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刘主席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和刘少奇主席先后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刘主席由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观看大型团体操“千里马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今天下午,平壤市各界十多万人在牡丹峰运动场举行极其盛大、热烈的群众大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
今天,平壤阳光灿烂。从中午开始,人群就从全市四面八方涌向这个现代化的运动场。运动场巨大的场地和观众席都挤满了人群。在运动场周围牡丹峰上苍翠的树林中,也坐满了群众。运动场四周彩旗招展,几个巨大的浮动气球下面挂着“热烈欢迎刘少奇同志”等红字标语。场内,群众抬着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巨幅画像。运动场内和四周高悬着“朝鲜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金日成同志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万岁!”等巨幅标语。
到会的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挥舞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金达莱花束。《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的歌声此起彼伏。
四时整,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群少年团员跑上主席台向刘主席献了花。十多万人挥动手中的国旗和金达莱花束,使整个运动场呈现出一片鲜艳壮丽的图景。
大会在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以后开始,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
姜希源委员长首先对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一访问,又一次强有力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日益加强和发展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大大鼓舞了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姜希源委员长热烈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经受住了历史的严峻考验,证实了它的不可战胜的生命力,发挥着越来越伟大的力量。他表示,朝鲜人民将竭尽一切力量更加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一起斗争。
姜希源委员长接着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英勇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部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一定会把自己的国家转变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他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阻挡社会主义中国威力的增强和它在国际舞台上的革命影响的一切阴谋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惨败。
姜希源委员长介绍了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坚持千里马路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姜希源委员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还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目前正在利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来保证自己的核优势,进一步加强核讹诈政策和核战争准备。
姜希源委员长说:“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
姜希源委员长说,为了继续有力地推进人民的反帝斗争和世界革命运动,就必须坚决反对企图破坏革命队伍团结的现代修正主义。他强调说,“离开革命的道路、背叛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修正主义者,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而灭亡,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引导人民群众走向胜利的战无不胜的革命旗帜,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伟大生命力。”
姜希源委员长讲话时,全场一再热烈鼓掌和欢呼。他在讲话以后,代表大会向刘少奇主席献了锦旗,上面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在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古常青!”
刘少奇主席接着发表讲话(全文另发)。当他站到扩音器前时,全场起立,十多万群众雷动般的欢呼,经久不停,表示了他们对刘少奇主席的热烈欢迎和对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友好感情。
刘主席在讲话中首先高度赞扬跨上了千里马的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赞扬朝鲜劳动党一贯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教育干部和人民。他说:“朝鲜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结果,是朝鲜劳动党在朝鲜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阶段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结果”。
他指出,朝鲜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一贯坚持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既是爱国主义的,又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那些反对这种精神的人不过是损人利己,使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依附他们,在政治上受他们控制。这种立场,既是大国沙文主义,又是民族利己主义。
他说,朝鲜劳动党始终不懈地对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教育,这说明,朝鲜劳动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原则性和革命远见的党。
刘主席说:“朝鲜劳动党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了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反对分裂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刘主席接着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说,“当前的世界形势,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这种形势,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刘主席说:“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反动理论和反动政策,是建筑在迷信核武器、实行核讹诈的基础上的。”刘主席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由于迷信核武器,无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意义,在一系列问题上散布了许多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错误观点。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正是从这些观点出发,他们企图用所谓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路线,来取消阶级斗争、民族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
刘主席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分歧的实质是:在核武器出现以后,还承认不承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还承认不承认十月革命道路的普遍意义,还承认不承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还承认不承认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民还要进行革命,还承认不承认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还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刘主席说:“中国共产党同兄弟的朝鲜劳动党一道,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一道,历来主张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希望那些走上歧途的人认识他们所走的道路是极端危险的道路,从而改正错误,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轨道上来。但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拿原则来作交易。我们必须同现代修正主义划清界限,进行坚决的斗争。”
刘主席最后谈到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两国、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结成的,是在革命的暴风雨中久经考验的,是可靠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得了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为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一切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斗争到底,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到底。”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被群众的热烈鼓掌和欢呼打断了数十次。在他讲话以后,全场再次起立,雷动般的欢呼达数分钟之久。
大会在乐队高奏《国际歌》声中结束。
出席群众大会的还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金翊善、河仰天。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洪命熹、康良煜、白南云,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外务相朴成哲,人民军高级将领,内阁各相,党中央的部长,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许锡瑄。
出席群众大会的还有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林枫、叶剑英、伍修权、姬鹏飞、万里、乔冠华等全体人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中国专家、实习生、留学生和华侨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驻朝鲜的外国外交使节。
群众大会结束以后,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下,观看了平壤市大中小学学生三万五千人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千里马朝鲜”。
这个团体操表演包括三十多场,在表演的全部过程中,主席台对面的大片观众席上,一万多人手中举着各种彩色纸板,不时变换出长达数百米长的巨大标语和图画。开始组成了“欢迎刘少奇主席”的标语和花篮。随后,忽然转换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和国旗,继之又变为巨大的火炬,还配合着体操的内容,出现高炉、拖拉机、纺织机、捕鱼船等等图案。
好几百名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生穿着绿色军服,披着白色斗篷,以勇武有力的动作再现了三十年前金日成将军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队员的战斗和生活。这时,主席台对面出现了巨大的激动人心的标语:“宁愿死千万次也要消灭敌人!”
拿着钢钎的钢铁工人,拿着镰刀的农民,拿着枪支的士兵,做着器械操的男女运动员以及像花朵一样的男孩子和女孩子,逐一上场。在巨大的运动场上,红、蓝、黄、白、绿、橙、紫各色衣裙,在几百个水银灯的灯光照耀下,异常绚丽。
忽然,场上展现出几百人组成的一幅朝鲜地图,在北半部,人们挥动小红旗,跳着欢快的舞蹈,在南半部,人们把愁苦的黑纱蒙在头上。接着,以北半部一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中心,许多小红旗联成一道道光芒,南半部的黑纱也逐一换成了小红旗,红光一直照遍了整个朝鲜半岛,象征着三千万朝鲜人民终于获得了统一。这时场上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然后,所有表演者聚拢起来,把红白蓝三色长绸联成一面巨大的朝鲜国旗,它起伏舞动,宛如在风中飘扬。
最后,三万五千多名表演者一齐上场,刹时,整个场地变成了一个五色缤纷的大花篮。全场用朝文和中文先后齐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震天动地的“万岁”声久久不息地震撼着牡丹峰上的夜空。
整个演出表现了高度政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附图片)
上图:九月十八日,平壤市各界十多万人在牡丹峰运动场举行极其盛大、热烈的群众大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
左图一:刘少奇主席接受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代表大会献的锦旗。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左图二:群众大会结束以后,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的陪同下,观看了平壤市大中小学生三万五千人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千里马朝鲜”。图为团体操的一个场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

刘少奇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崔庸健同志会谈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志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同志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朝鲜方面有:内阁第一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同志,内阁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同志,内阁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光侠同志,外务相朴成哲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长朴容国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珖政同志,外务省副相金永南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同志。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林枫同志,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叶剑英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伍修权同志,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同志,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同志,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郝德青同志。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刘少奇主席在平壤各界欢迎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为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一切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斗争到底,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刘少奇主席在平壤市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亲爱的崔庸健委员长同志,亲爱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自从我们进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境以来,我们到处都受到朝鲜人民的热情欢迎,我们时时刻刻都生活在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情之中。(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今天,我们又在这个盛大的集会上,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会见,感到十分亲切,十分高兴。在这里,我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的名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英雄的平壤市人民和全体朝鲜人民,向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踏上英雄朝鲜的国土,虽然还只有四天,但是,我们已经亲眼看见了朝鲜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直接对峙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亲眼看见了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奔驰前进的英雄气概,亲眼看见了朝鲜人民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铁锤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革命精神。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朝鲜北部的确是一个坚强的要塞,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的前哨。(热烈鼓掌)
朝鲜人民是有志气、有理想、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伟大的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在反抗帝国主义的革命烈火中成长起来、既经过战争的考验又经过建设的锻炼的伟大的国家,朝鲜劳动党是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伟大的党。(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党,这样的国家,是顶天立地的,是不可战胜的。(热烈鼓掌)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在东方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金日成同志领导抗日游击队,在没有大后方、没有正规军支援的情况下,同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英勇战斗了十五年,终于在苏联红军的援助下,取得了胜利。
朝鲜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就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
当时,朝鲜人民面对着世界上最强大、最凶恶的敌人,面临着严重的抉择:抵抗,还是不抵抗。朝鲜人民英勇地抵抗了,而且胜利了。(暴风雨般的鼓掌和欢呼)
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遭受了美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虽然手里拿着原子弹,却没有能够吓倒英雄的朝鲜人民,没有能够挽救它自己的失败。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说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原子弹也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是人民,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说明,在美帝国主义掌握核武器的今天,各国人民只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不怕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是可以进行反侵略的武装斗争并且取得胜利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我们的时代,是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翻身解放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走向灭亡的时代,而绝不是什么核武器决定一切的时代。
现在,英雄的朝鲜人民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线,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朝鲜人民依靠坚强的人民军,依靠训练有素的工农赤卫队,依靠全民防御体系,保卫着共和国的安全,同时也保卫着社会主义阵营,保卫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热烈鼓掌)
朝鲜人民高举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热烈鼓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实现朝鲜全民族的愿望,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十年以来作了重大的努力,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倡议,得到全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
但是,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顽固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不断地把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各种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不断地在军事分界线上进行武装挑衅。美帝国主义还指使朴正熙集团同日本政府进行所谓“韩日会谈”,企图把日本帝国主义势力重新引进南朝鲜。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活动,南朝鲜已经变成远东紧张局势的一个策源地。
美帝国主义霸占下的南朝鲜,是一个人间地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南朝鲜人民,一次又一次英勇地掀起反美救国正义斗争。美国傀儡李承晚,已经被南朝鲜人民推翻了。另一个美国傀儡朴正熙,迟早也是要被南朝鲜人民打倒的。美帝国主义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总有一天,美国侵略者是要从朝鲜神圣的国土上滚出去的。(热烈鼓掌)
在这个庄严的大会上,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再一次郑重表示: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站在朝鲜人民这一边。(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中国人民坚决地、毫不犹豫地支持全体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地、毫不犹豫地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坚信,不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障碍,朝鲜的三千里江山是一定要重新统一的,朝鲜的三千万人民是一定要重新团聚的。(热烈鼓掌)
同志们,朋友们!
朝鲜人民不但是坚强的反帝革命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能手。(热烈鼓掌)
残暴的美帝国主义,曾经在战争中把整个朝鲜北部变成一片废墟。但是,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就从自己的国土上完全消除了战争破坏的痕迹,在废墟上建立起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五年来,朝鲜工业生产增长了十四点五倍。
朝鲜的农业已经从个体经济转变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农业生产逐年增长。解放前一向缺粮的朝鲜北部,现在粮食已经能够自给自足了。
全世界都看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作为一个具有自主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热烈鼓掌)出现在亚洲的东部。(热烈鼓掌)在这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衣、食、住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现在,朝鲜人民正在为实现七年计划而努力。不久以前,朝鲜劳动党举行七中全会,号召全党全民快马加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新的、巨大的高潮。目前,朝鲜人民正在为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英勇奋斗。我们深信,宏伟的七年计划一定能够稳步实现,用不了很长的时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可以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热烈鼓掌)
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胜利,是朝鲜劳动党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是金日成同志总结和倡导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改进工业管理体系和改进农业领导体系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坚持革命的群众路线所取得的胜利。(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朝鲜劳动党,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一贯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教育干部和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各国人民是各国历史的创造者。每一个国家的革命和建设,都需要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但是,主要的是依靠本国人民自己的力量。如果自己不革命,不建设,那么,又有谁能够来代替呢?
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既是爱国主义的,又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金日成同志说得好:“生在朝鲜的人,有义务在朝鲜进行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朝鲜革命是分配给朝鲜人的国际主义义务。因此,朝鲜人首先搞好朝鲜革命,才算忠实执行了国际主义义务。”(热烈鼓掌)每一个国家的革命取得了胜利,都不仅解放了本国人民,而且还支援了和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取得了成就,都增加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加强了支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斗争的力量。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自己长期的革命过程中,一贯奉行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实践证明,无论是在革命斗争中,还是在建设事业中,这个方针都是正确的。
现在,有些人竟然反对兄弟国家执行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方针。他们说,既然存在着由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就应该利用这种优越条件,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建设中实行国际分工,进行生产合作,而不应该强调自力更生的原则。如果强调了,就是“民族主义”,就是“单干”。
这是别有用心的歪曲。谁都知道,自力更生,绝不是闭关自守、拒绝外援。但是,每一个国家的革命和建设,都必须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只有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执行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方针,依靠本国人民的劳动和智慧,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迅速发展本国的经济,才谈得到根据彼此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互通有无、相互援助、密切合作。一方面,凡是有条件生产而自己又需要的东西,社会主义国家没有理由不去生产。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根据彼此的需要和可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某些生产上的互助与合作,是理所当然的。无论如何,国际分工和生产合作,绝不能成为反对自力更生的借口。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根据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把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搞好,只能对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有好处,为什么要拼命地加以反对呢?
争论的实质并不在这里。那些反对我们的人,并不是真正奉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不是真正希望通过彼此需要和互利的国际分工和生产合作来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他们只不过是打着这些好看的幌子,效法资本主义各国关系中损人利己的做法,阻挠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依附他们,在政治上受他们的控制。在他们看来,其他兄弟国家只有作出牺牲为他们效劳的义务,而没有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的权利。他们这种做法,连一般国际关系中所必须遵循的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的原则都置之不顾,哪里还谈得到什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呢?他们这种立场,既是大国沙文主义,又是民族利己主义。
朝鲜劳动党,在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一贯坚持政治先行的方针,始终不懈地对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要把全体劳动者都变成自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革命者。
朝鲜劳动党认为,朝鲜人民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的环境中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建设越前进,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思想教育工作就越需要进一步加强。朝鲜劳动党指出,在劳动人民中间还保留着旧意识的残余的情况下,在内部和外部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情况下,如果削弱思想教育工作,就会在人民群众中间出现安逸思想和厌倦情绪,就会麻痹人们的阶级意识,就会妨碍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这说明,朝鲜劳动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原则性和革命远见的党。(热烈鼓掌)
就我们的经验而言,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的一个很长的时期内,阶级斗争仍然是继续存在的。这是因为:被推翻的剥削者总是力图卷土重来;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经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在工人阶级的队伍中,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也会产生一些蜕化变质分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而帝国主义的存在,则是社会主义国家里阶级斗争继续存在的外部条件。因此,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以后,必须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热烈鼓掌)
很明显,如果否认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还存在着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削弱乃至放弃无产阶级专政,那就必然会使社会主义革命半途而废,从而导致历史的大倒退。这是极端错误和极端危险的。
朝鲜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结果,是朝鲜劳动党在朝鲜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阶段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结果。(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朝鲜劳动党不仅领导朝鲜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而且通过这种艰巨复杂的斗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热烈鼓掌)
朝鲜劳动党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了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反对分裂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热烈鼓掌)
朝鲜人民能够有朝鲜劳动党这样坚强的领导,能够有金日成同志这样英明的领袖,这是朝鲜人民的幸福。(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能够有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这样一支英勇的队伍,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荣。(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共产党能够有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这样坚强的战友,这是我们的骄傲。(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朝鲜共产党人和朝鲜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宝贵财富,而且是一切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共同财富。(热烈鼓掌)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要继续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的世界形势,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这种形势,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力量日益发展。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虽然由于某种原因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觉悟正在提高,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破坏不了的。在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面前,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总是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在西欧、北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不断地展开各种群众性的斗争,他们正处在新的觉醒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心脏华盛顿,二十万黑人和反对种族歧视的白人,举行了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自由大进军。(热烈鼓掌)
直接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形势,继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展开。
美帝国主义出动了大量兵员,使用了各种新式武器,采取了种种法西斯的残酷手段,仍然不能阻止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节节胜利。(热烈鼓掌)
在老挝,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挑衅活动,绝不能阻挡老挝人民的胜利斗争,而只能遭到可耻的失败。(热烈鼓掌)
在美帝国主义武装占领下的日本,人民群众风起云涌地开展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反对美日安全条约,要求撤除美国的军事基地,反对美国的核潜艇进驻日本。(热烈鼓掌)
在非洲的广大地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高涨。
在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口,古巴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保卫了革命。
(热烈鼓掌)在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中,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群众斗争和革命武装斗争。
无数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到哪里,哪里就有反美斗争,哪里就有地震。美帝国主义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不好过了。
但是,一切反动阶级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猖狂地使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来挽救自己的失败。它一方面疯狂地扩军备战,既准备打核战争,又准备打常规战争;另一方面又以武力为后盾,狡猾地推行“和平战略”,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破坏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这里,值得我们严重注意的是,现代修正主义完全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掀起了一个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运动。
列宁说过:“所有一切压迫阶级,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都需要有两种社会职能:一种是刽子手的职能,另一种是牧师的职能。”现代修正主义者,就是执行着帮助美帝国主义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的牧师的职能。
当前的世界形势,已经发展到这样的地步,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常常不能不同时反对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问题就是这样尖锐地摆在全世界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面前。
现代修正主义者,同老修正主义者一样,背叛马克思主义,反对革命,投降帝国主义。如果说他们之间存在着什么突出的区别的话,那就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反动理论和反动政策,是建筑在迷信核武器、实行核讹诈的基础上的。
现代修正主义者认为,原子弹不遵循阶级原则,核战争要毁灭全人类,帝国主义者似乎可以到处任意摔原子弹,在现代条件下,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所引起的星星的战争之火,都可能酿成一场世界核战争,使全世界人民统统死光。
现代修正主义者认为,一旦发生核战争,对许多人民来说,社会主义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了,因为这些人的肉体已从我们的星球上消灭了。因此,他们把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诬蔑为“死尸运动”和“死后给以自由”的运动。
现代修正主义者,无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意义,迷信核武器万能。他们轻率地挥舞自己手中的核武器,对其他国家进行核讹诈。他们利用明知不会遇到对手的情况,进行投机,把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成果说成是他们的核讹诈政策的胜利。一旦遇到对手,他们就牺牲革命人民的利益,在对方的核讹诈面前屈膝投降,从冒险主义滚到投降主义。当他们进行投机的时候,他们把自己手中核武器的作用吹得天花乱坠。当他们实行投降的时候,他们就把核战争说成是一触即发,而他们的投降是服从“时代威严的命令”,“拯救了世界和平”,如果谁要是批评他们,谁就是“想发动世界热核战争”。
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手中的核武器应该永远是防御的武器,任何社会主义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许首先使用核武器。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可靠的力量是自己的国防力量和人民力量,而不是其他国家的核武器。现代修正主义者威胁说要用火箭核武器去防止帝国主义对这个或那个国家的侵略,是吹牛的,在政治上是完全错误的。(暴风雨般的鼓掌和欢呼)如果他们竟然首先使用核武器挑起一场世界核战争,那就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最严厉的谴责。(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现代修正主义者,一方面在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面前投降,另一方面却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继续进行核讹诈。为了进行核讹诈,需要垄断核武器。现代修正主义者同拥有核武器的帝国主义者结成一伙,企图共同垄断核武器,正是为了同帝国主义相呼应,进行核讹诈。
现代修正主义者,用核恐怖威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他们永远忍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和压迫,不得乱说乱动,否则就要进核战争的地狱。
现代修正主义者,鼓吹在帝国主义还存在的条件下,不久就可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只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听他们的话,不乱说乱动,很快就可以进入“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天堂。
在现代修正主义者看来,当代的主要矛盾,是人类同核武器的矛盾,是生与死的矛盾。当前世界上的各种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必须服从这个矛盾。活着就是一切,活命哲学代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
在现代修正主义者看来,由于核武器的出现,时代的性质已经改变了,战争的性质已经改变了,阶级斗争的规律已经改变了,帝国主义的本性已经改变了,社会革命和民族革命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已经不存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成为陈腐的教条了。
正是从这些观点出发,他们企图用所谓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路线,来取消阶级斗争、民族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
《共产党宣言》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蔽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现代修正主义者全部理论的出发点,是同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命题背道而驰的。
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种适应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的需要,不准革命、反对革命、用阶级合作来代替阶级斗争的反动理论。(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认为,核武器具有空前的破坏力。但是,帝国主义并没有也不敢到处任意使用核武器。这是因为:使用核武器极端不得人心;帝国主义者很难使用核武器对付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战争;帝国主义如果使用核武器发动世界战争,就会把自己放在被毁灭的地位。(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认为,核武器是可以禁止的,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如果帝国主义竟然挑起世界核战争,那么,毁灭的也不会是全人类,而只能是使人类遭受如此重大灾难的万恶的帝国主义制度。(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认为,核武器的出现,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理。(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在核武器出现以后,阶级斗争仍然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战争仍然是政治的继续。帝国主义仍然把反革命战争当做它们推行压迫和奴役各国人民的政策的手段,被侵略、受压迫的国家和人民,仍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把革命战争当做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解放的手段。(热烈鼓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八年来的历史证明,各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和革命战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不但没有引起世界战争,而且大大地削弱了帝国主义准备发动世界战争的力量,有力地捍卫了世界和平。
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使用种种造谣诬蔑的手法,来掩盖他们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分歧的实质,这是办不到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分歧的实质是:在核武器出现以后,还承认不承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还承认不承认十月革命道路的普遍意义,还承认不承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还承认不承认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民还要进行革命,还承认不承认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还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面对着这样严重的分歧,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当怎么办呢?
放弃自己正确的立场、屈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指挥棒吗?不行,绝对不行。因为这样做,我们自己也就变成了修正主义者,变成了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罪人。(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无动于衷、保持缄默吗?不行,绝对不行。(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因为这样做,就是放弃共产党人应尽的责任,放弃国际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同兄弟的朝鲜劳动党一道,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一道,历来主张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希望那些走上歧途的人认识他们所走的道路是极端危险的道路,从而改正错误,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轨道上来。
但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拿原则来作交易。我们必须同现代修正主义划清界限,进行坚决的斗争。
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就是在反对各式各样的机会主义的斗争中发展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各国人民总是要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总是要革命的。尽管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组成了一条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革命的联合战线,气焰嚣张,喧嚷一时,马克思列宁主义总是打不倒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总是阻挡不住的,帝国主义灭亡的命运总是挽救不了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同朝鲜,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盟邦。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中国共产党同朝鲜劳动党,是志同道合、并肩战斗的战友。(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互相鼓舞。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艰苦斗争的年代里,无数朝鲜革命者英勇地参加了我们的斗争,同中国革命者一道,抛头颅、洒热血,表现了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两国的黑暗的岁月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同中国共产党人并肩作战,写下了伟大的、战斗的史诗。(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威胁中国的严酷的日子里,朝鲜人民战斗在最前线,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不仅保卫了朝鲜的独立,而且捍卫了中国的安全。(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最近十年来继续保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线,保卫着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环境。(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我们两国、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结成的,是在革命的暴风雨中久经考验的,是可靠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得了的。(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为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一切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斗争到底,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到底。(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万岁!(雷动般的鼓掌和欢呼)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万岁!(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暴风雨般的鼓掌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