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愤图强战胜三年灾害又战胜今年特大暴雨
红星公社建社五年生产大发展
公社化以前,粮食不能自给;现在不仅粮食能够自给,而且成为供应首都市场大量牛奶蔬菜肉类和水果的重要副食品生产基地。
新华社十七日讯 记者张新辰、张慧贤报道:八月上旬北京连续降雨的第八天,突然又下了一场特大的暴雨。当时,不少人担心南郊地势低洼的红星人民公社是否又要遭到重大的涝灾。谁知雨过天晴记者来到这个公社的时候,却已经看不到洪水的痕迹。只见一望无际的水稻,在雨后长得格外茁壮,有的已开始抽穗;粗壮的玉米已逐渐成熟;沉甸甸的高粱穗在微风中摆动。社员们喜悦地说:今年秋季又可望是个好收成。
公社的干部告诉记者,这场大雨在这个地区是少有的。如果不是公社化以后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排灌系统,现在这儿早已是一片汪洋。一九五九年公社成立初期,排灌系统还不够完善,八月六日下雨二百六十一毫米,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庄稼受淹减收。这次雨量大大超过了那一次,可是积水在二十四小时内就基本下泄了,除了少数菜地被淹以外,其余庄稼都没有受到影响。
这个公社所在地,原是元明清三朝封建帝王行围狩猎的场所,处于永定河、凉水河之间,地势低洼,有雨必涝,以致地下水位升高,大部分成了盐碱地。解放前人民生活极其困苦,大家都叫这儿是“苦海子”。土地改革以后,这里的农民逐步走上合作化道路,生产有了发展,但粮食仍不能自给。
公社化给这儿的生产面貌带来了巨大变化。仅仅五年时间,这儿的农民发愤图强,加上国家和城市工业支援了大批拖拉机、排灌机械、化肥等,已经把这个地区建设成为粮食自给、供应首都市场大量牛奶、蔬菜、肉类和水果的重要副食品生产基地。去年,这个公社平均每个劳动力生产了二千一百五十三斤粮食,八百一十三斤牛奶,五十七斤肉类,五千七百九十二斤蔬菜,六十一斤水果,每个劳动力所创造的价值比公社化以前提高了一点七倍。
早在一九五七年冬天,这儿的农民就深深体会到进一步组织起来、人多力量大的好处。当时,红星、金星、曙光等几个农业社联合修建了两条大灌渠,一个冬春就使六万多亩耕地具备了灌溉的条件。公社成立以后,更是每年冬春两季都要大力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社员们为了早日改变穷困面貌,在严冬季节,打开冻块,照常修建水利工程。五年来,他们共为兴修水利出工六十万个,完成土方二百二十万立方米。现在,在这个公社的土地上,像蛛网一样地密布着排灌渠道,其中干渠就有十二条,总长二百多公里;还有一百八十八个电井。在城市工业的支援下,平均每十一亩耕地已有一马力的排灌机械。全公社十五万亩耕地,百分之八十已经做到旱可以浇,涝可以排。今年八月间的这场暴雨和不久前小麦的丰收,都给这个公社的水利建设作了很好的鉴定。从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到今年七月底,这个地区苦旱,在小麦生长期间,总共只下了五十七毫米的雨,但由于灌溉设备发挥威力,引来了大量的水,全公社二万二千多亩小麦仍然获得了大面积丰收,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
这个公社的大部分土地现在都经过了平整。平整后的土地,田块大小一般都在二百亩左右,这样便于机械耕作。目前,这个公社土地的耕、平、压、耙等作业,已完全采用机械,机播面积占到可以机播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中耕、喷药、收割等作业的机械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今年夏收夏种时,联合收割机和人在前面收,拖拉机跟在后面耕、播,半个月时间就收割完了小麦,种上了麦茬玉米,连准备播种秋菜的地也一齐耕好了。这样的速度,在公社化以前使用畜力耕种是办不到的。由于耕作速度加快,土地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了,过去基本是一年一熟,现在大部分土地已做到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
由于城市电力网供应大量电力,这个公社的电气化水平也日益提高。全社现有高压、低压输电线四二五点八公里长,排灌、粮食加工、饲料粉碎、奶品处理等机械都由电力来带动。
公社化后,已经使得过去农民不敢想像的事,逐步变成了现实。这个公社从建立的第二年开始,就连续受到了三年自然灾害。随着抗灾力量的不断壮大,只是在头两年有一部分粮食作物受灾减产,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粮食就逐年增产,去年粮食总产量比公社化以前年成最好的一九五七年还超过百分之六十。
“改造盐碱地,挖掉穷根”,是这里农民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事,只是在公社化以后,这儿才能够每年用拖拉机深翻土地,用水来浇地冲洗盐碱,施用畜牧业提供的大量有机肥料,使八万多亩盐碱地大部分变成了好地。盐碱地最多的金星大队,过去被称作“出门一片白”;现在来到这个大队的地里,就好似走进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到处长着茂盛的庄稼。去年全大队粮食产量达到六百二十万斤,比公社化以前增加了三倍多。一九五六年的小麦平均亩产量不到一百斤,今年已提高到了三百多斤。
机械化、电气化水平的日益提高,粮食生产的发展,使得这个公社有可能调出大量人力、物力来开展多种经营。几年来,全公社共有三千多人被调到畜牧业、副业等部门去劳动。现在平均每四平方公里有一个大型畜牧家禽场,奶牛头数比公社化前增加了一倍多;肥猪增加了两倍多;基本上是公社化后发展起来的养鸭事业,每年可以供应城市十多万只著名的北京填鸭。在这个公社里,已很难看到没有被利用的地方。人们在从前围猎时供野兽饮水的“水泡子”里养了鱼,在排灌干渠里养了鸭,在过去不长庄稼的高岗沙地上栽上了果树,果园旁边又养了蜜蜂。多种经营的发展,特别是畜牧业、蔬菜、水果的发展,已经成为这个公社增加收入的重要方面。
公社化后,中间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这个公社社员们的生活仍然有了改善。
记者在从前最穷的双桥村访问了社员郑奎源的家庭。这个过去给地主当了二十多年长工的农民,现在同他的母亲、妻子、四个儿女住着三间新盖的房子。郑奎源对记者说,你只要看看我们一家人穿的用的,就明白我们现在过的是多好的日子。过去我给地主当了大半辈子长工,连母亲、妻子都养不了,她们终年靠挖野菜拌糠过活。一遇到水灾,我们这里就要饿死许多人。他的母亲就是在一次大水灾中,因为全家三天没有吃东西才把眼睛急瞎了的。现在郑奎源和妻子、大女儿三个人参加劳动,去年分的粮食吃不完,收入比公社化以前增加了两倍多。这时,坐在炕上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接口说:我家现在的日子可不能用“倍数”来比,和过去是有天地之别。
记者在这个公社碰到许多像郑奎源这样的家庭,收入普遍比过去增加。社员们热爱自己的人民公社,称它是“砸不烂、摔不开、拆不散”的“铁饭碗”。

崔庸健委员长回拜刘少奇主席
刘主席由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观赏《红楼梦》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
陪同崔庸健委员长回拜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外务相朴成哲,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朴麟根,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
回拜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林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叶剑英元帅,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回拜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陪同下,今天晚间在平壤大剧场观赏了歌剧《红楼梦》。
这个剧是朝鲜艺术家在中国的越剧台本的基础上加以改编的。朝鲜艺术家在改编过程中,通过创造性劳动,采用了朝鲜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优美的音乐和动人的语言,无情地鞭挞了封建制度,使这个剧作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陪同刘少奇主席观赏演出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李孝淳,外务相朴成哲、文化相朴雄杰,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许锡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等。
歌剧《红楼梦》台本整理者赵灵出、作曲者李冕相和其他参加改编的艺术家也陪同观赏。
陪同观赏的还有随同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林枫、叶剑英、伍修权、姬鹏飞、万里,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华侨代表等。
演出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演出后,刘少奇主席向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
(附图片)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前往宾馆回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本·贝拉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刘主席周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六日打电报给艾哈迈德·本·贝拉,祝贺他当选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
·贝拉阁下:
值此阁下当选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之际,我们谨向阁下表示祝贺。祝阁下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

贺龙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下午接见由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等。
接见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也在座。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驳斥印方关于中国飞机入侵印度的谣言
指出自从我方主动停火至今年八月底,印机侵犯中国领空已达八十架次。印度政府施展贼喊捉贼的惯技,反诬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印度政府最近特别热衷散布这类谣言,其目的在于掩盖对中国的入侵活动,掩盖它投靠帝国主义、企图依靠美国和英国的空军演习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十三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九月十二日在印度联邦院说,印度政府已经下令击落“侵入印度领空的中国飞机”。恰范还说,一九六三年五月六日,曾经发现有一架中国飞机飞过印度北方邦真日—加瓦尔地区的查姆上空,飞入印度领空六十英里。新华社记者就这件事走访了外交部新闻司,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如下:
印度政府最近一个时期,特别热衷于散布所谓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谣言。所有这些谣言都是毫无根据的,是对中国的蓄意诬蔑,其目的在于掩盖印度自己对中国的入侵活动,更主要的是掩盖印度政府投靠帝国主义、企图依靠美国和英国的空军演习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
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国方面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至一九六三年八月底,印度飞机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侵犯中国领空共达八十架次。印度飞机甚至多次侵入到中国的重要城镇,如拉萨、日喀则、昌都、当雄等地上空,有的竟深入中国境内四百公里以上。中国政府为此曾一再向印度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印度政府拒不承认这些事实,反而施展贼喊捉贼的惯技,多次捏造谣言,反诬中国飞机侵犯了印度领空。对于这些谣言诬蔑,中国政府在过去的照会中都已彻底驳斥。例如,所谓一九六三年五月六日一架中国飞机飞越印度北方邦查姆上空的说法,中国政府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二日和七月八日的照会中曾两次予以驳斥,指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国政府在这两个照会和其他的照会中,还曾一再指出:中国飞机从来没有、也绝不会侵犯别国的领空;为了和缓边境局势,中国飞机甚至从未到过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中国领土上空。对于这一实际情况,印度政府自己是十分清楚的。尼赫鲁总理本人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九日在印度议会发言时就曾经吞吞吐吐地承认:所谓入侵的飞机“可能是我们自己的或是别的国家的”,“我们不能肯定地说,所有的侵犯事件都一定是中国飞机进行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印度政府一口咬定是中国飞机,而且不断向中国提出抗议照会呢?
为了彻底辨明是非,中国政府在回答印方诬控的照会中,从一九六○年九月十六日算起,曾经先后七次指出,如果印方当真在自己的领空发现不明国籍的飞机,它完全可以自由处理,无须向中国政府提出询问。最近,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日的照会中,中国政府又一次重申,印方可以采用各种有效方法将“入侵”的飞机击落或者迫降下来,以证明究竟是哪一国的飞机。但是,印度政府一直无视中国政府这种光明磊落的态度和积极的建议,继续制造谣言,对中国肆意诬蔑。即便是不明真相的人,由此也可以看破,印度政府玩弄的是什么骗人的把戏。
现在,印度国防部长终于宣布,他已经下令击落“侵入印度领空的中国飞机”。这很好。希望印度政府着实打一打,打下来让大家看看,究竟是谁派出的飞机,以便使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既然中国飞机从来没有、也绝不会侵犯印度的领空,而且印度政府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因此,印度政府口说要打,实际上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所谓击落中国飞机的命令,不过是故弄玄虚而已。当然,印度政府还会编造什么中国飞机飞得高、去得快之类的谎话,来进行搪塞,而且更可以借此向美国和苏联乞求新型的飞机。印度政府可能认为,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很得手。但是,在世界人民看来,像印度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政府,竟要靠扯谎过日子,确实是可悲的。

向同美日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祝贺
首都集会庆祝“松川事件”斗争伟大胜利
通过致日本工人和人民的贺电,赞扬他们不畏强暴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伟大力量
刘长胜竹中恒三郎讲话指出,只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定能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日本“松川事件”斗争的伟大胜利,向同美日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向“松川事件”的全体被告和他们的家属,表示兄弟般的祝贺。
大会通过致日本工人和人民的贺电中说,“中国人民热烈赞扬和衷心钦佩日本工人和人民在‘松川事件’斗争中所表现的不畏强暴的、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伟大力量。‘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在日本工人运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包尔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全国青联副主席孙轶青,中国文联副主席蔡楚生,全国学联副主席徐葵,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仲元等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竹中恒三郎,团员工藤四郎,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东工物产公司经理川濑一贯,日本中小企业家同友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户井浩二朗,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团长普梭诺,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代表苏纳尔迪,阿富汗文化代表团成员阿卜杜勒·夏柯·瓦里等。
大会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伍云甫主持。
刘长胜代表各人民团体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日本工人和人民坚持十四年的“松川事件”斗争的最后胜利,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的一个新的巨大胜利,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欢欣鼓舞。
他说,十四年来,“松川事件”的斗争是与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英勇斗争的整个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密切结合的。
刘长胜强调说,“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必将进一步激励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建立核潜艇基地和进驻F—105D型战斗轰炸机的斗争,争取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新胜利。“松川事件”全体被告被宣判无罪后,日本共产党和各界著名人士表示要为彻底追究制造这一事件的真正罪犯而继续坚持斗争。
他指出,对“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亚洲、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也是亚非工人阶级团结的胜利,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胜利。
刘长胜说,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给了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工人和人民极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前进。
刘长胜最后着重说,日本工人和人民在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反革命的两手的斗争中,取得了极其有益的经验。“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只要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加强斗争,不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如何穷凶极恶,他们终究是只“纸老虎”,一定能够战胜。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竹中恒三郎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经过十四年的长期困难的斗争,取得了“松川事件”完全的胜利。这是因为有以下的这种力量才取得的:“第一,是以杉浦为中心的原被告二十名同志和他们的家属,保卫真理,同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阴谋作斗争的团结的力量;第二,是揭露这个政治事件的本质并进行战斗的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统一团结的力量;第三,是积极地援助和支持了日本人民的这一反美爱国斗争的国际上的和平民主力量。特别是中国人民给予的充满战斗友谊的物质援助和精神援助,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他强调说,“我们通过这场斗争,取得了重要的经验。这就是:真理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明确了敌人,依靠人民的力量进行战斗,任何困难也能够克服,并且最后能够取得胜利。”
竹中恒三郎指出,“松川事件”的斗争胜利了,但是,我们的斗争不能松弛,必须进一步追击敌人。他说,“第一,追究‘松川事件’的真犯人。第二,追究美国侵略军、日本警察、检察官、法官等捏造的责任。第三,立即禁止一切镇压和捏造等阴谋,确立人民民主权利。”
竹中恒三郎着重指出,“我们认为,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扩大‘松川事件’斗争胜利的力量,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独立、和平、民主以及保卫生活权利的斗争。”
北京铁路工人代表、丰台机务段司机长蔡连兴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日本工人弟兄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战斗精神。他说,中国铁路工人和电机工人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日本同行兄弟的坚强的革命斗争精神。他说,日本同行弟兄和以日本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日本各界人民将为追究真正的凶犯而斗争到底,中国工人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
法律工作者代表孙亚明在讲话中说,在“松川事件”的斗争中,日本进步法律工作者不畏强暴,主持正义,维护公理,为“松川事件”的“被告”进行辩护,坚持不懈地进行了斗争。我们中国法律工作者非常钦佩日本法律工作者愈来愈广泛和坚决地投入了日本人民的伟大斗争。
北京电影工作者代表、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凌子风讲话说,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进步电影工作者,用电影这项有效武器参加了“松川事件”斗争。他说,日本电影工作者在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中不愧为勇敢的战士。曾在我国上映过的日本大型故事片《松川事件》,使“松川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同时也使我国观众受到很大的鼓舞。
宾主在会上的讲话,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