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冯维希离万象时就当前老挝局势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企图破坏联合政府
呼吁老挝有关各方同爱国战线党共同努力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万象十五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在动身去康开时在万象机场发表声明,抗议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国支持下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日内瓦协议及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并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的阴谋。声明全文如下:
我这次是怀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热烈愿望来万象的。
在万象逗留期间,我曾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曾利用了我所有的时间来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富米·诺萨万将军以及一切有影响的政界人士会晤,来清楚地表明我的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
但是,我所获得的结果不符合我所作的努力,不符合始终期待和平解决国家问题的我国同胞们的愿望。
这都因为沙湾拿吉方面还不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富米·诺萨万将军不愿意同我会晤和谈判。他派了他手下的一些军官监视新闻、宣传和游览部、内务部、外交部,强迫这些部门为他们的破坏计划服务。他阻碍成立混合警察部队,阻碍把三方面军队统一成一支国家军队。他派他的军队袭击驻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住所。他企图凭这些暴力行动来威胁我们,从而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和大臣们赶出万象,他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和平中立政策、日内瓦协议以及三方面之间达成的各项协议、民族和睦,以便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
至于梭发那·富马亲王,他已经不大为老挝局势焦心了。我曾把苏发努冯亲王的信件带给他,并且向他提了好几条关于解决局势的建议。但是梭发那·富马亲王却无动于衷,撇下我到南方沙湾拿吉方面占领的地区去参观,而拒绝前往中立主义者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地区。
梭发那·富马亲王从来不批评不断犯下暴行的沙湾拿吉方面,相反地,反而毫无道理地攻击老挝爱国战线党。他从来不抗议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美国,相反地,反而毫无道理地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
政府内部存在着好几个关系着国家前途的、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但是他不召开内阁会议来设法解决,而是扔下不管,却在没有征得三方一致同意情况下去参加联合国大会。这种态度再一次表明:他已经不是像他所说的中立的了,他不愿意和平解决国家的局势。
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抗议诺萨万将军的、受到美国支持的计划,这个计划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日内瓦协议以及三方之间签订的各项协议;破坏民族和睦,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侵略的军事基地。
我抗议富马亲王的非中立的态度,富马亲王越来越紧密地同沙湾拿吉方面联合起来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
我抗议在未经政府中三方面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成立代表各方的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我声明,这个代表团不是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的任何言行将不被看作是老挝团结政府的言行。
我抗议诺萨万将军的、得到富马亲王赞同的企图用武力解决老挝问题的意图,我确信:抱着这种打算的人必将遭到失败。
我呼吁富马亲王迅速返回老挝,以便同我们一起解决我们国内越来越紧张的局势。
我坚决要求沙湾拿吉方面丢掉使用武力来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打算,同我们一起共同合作,以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首先,万象市必须恢复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以前的正常状况,必须组织起保障万象安全的混合警察部队,使万象成为大家能够平安生活并享有真正民主自由的非军事化的、中立的城市。
我希望富马亲王和诺萨万将军能够听取我的呼吁,能够认真考虑,把民族利益置于一切之上,努力同我们合作,以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的立场,是为维护民族团结政府、和平中立政策、日内瓦协议以及三方面之间的各项协议而坚决斗争,是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进行合作,以求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解决老挝问题。
趁此机会,我谨向所有的朋友和在这些日子里支持过我的活动的人士表示感谢。我将不遗余力地报答他们的信任。
我也感谢富马亲王、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和委员们,他们曾经在我在万象逗留期间为我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并为我提供了运输的便利。

“真理和正义必胜!”
访日本“松川事件”被告武田久
新华社记者 余志恒
九月十二日上午,日本最高裁判所宣判了震动全世界的美日反动派捏造的“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无罪。消息传来,使人们不禁要欢呼英雄的日本人民这一经过长达十四年的艰巨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不久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民救援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团员武田久,在北京时曾经预言:“我们相信,真理和正义必胜!”现在,武田久的预言证实了。
武田久曾经是“松川事件”的被告之一,第一次审判时他被判处无期徒刑。第二次审判时他被宣判无罪释放。武田久是一位坚贞不屈的战士,今年五、六月份他在北京访问时,曾经详细揭露了美日反动派制造的“松川事件”的真相。
武田久谈到,在中国人民的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九四九年,美帝国主义决心把日本作为桥头堡,建立反共基地,但是美国占领军又非常害怕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于是通过战争贩子麦克阿瑟同日本反动派相勾结,疯狂迫害日本人民的革命力量。当时“下山事件”、“三鹰事件”、“松川事件”等一系列事件,就是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进行血腥迫害的铁证。担任日本国营铁道工会福岛县支部主席的武田久,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二日被捕的。
武田久列举许多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直接参加镇压日本人民的罪行。他说,在他被捕前,曾经被在福岛的美国驻军机关传讯过十多次。美国军人当时曾经明目张胆地拿着手枪威胁他,强迫他放弃共产主义,但被他拒绝了。武田久当时坚定地表示:“我坚信真理,共产主义是真理,除了共产主义以外,没有别的。”
不久,武田久和他的许多同伴便被捕了。
武田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在第一审的时候,日本法庭上居然有美国军人和审判官并列坐在一起。在美帝国主义者直接参与和指使下,福岛地方法院在第一审判决中竟判处五名死刑,五名无期徒刑,而对其余十名则处以总计长达九十五年零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在第二审的那天,美日反动派害怕日本人民游行示威,美军出动大批宪兵,在仙台市内警戒,空中飞着美军的直升飞机,妄图对日本人民为被告无罪释放的斗争施加压力,用武力监视审判。
武田久说,记得那天正是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刺骨。但是,游行示威的日本人民,直到晚上还在不断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错误的审判必须纠正!”他说:当时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极为高涨,到第二次审判开始的时候,已有一百二十九名律师无偿地参加辩护工作,后来又增加到一百七十九人。参加律师团的,有自由民主党内的有识之士,也有共产党员,他们不分思想、信仰和党派,为了维护正义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被关在阴森森的监狱里的“松川事件”的被告,尽管受尽美日反动派的百般折磨和残酷拷打、威胁和诱骗,吃的是小麦饭、盐汤、烂鱼头,患着严重的疾病,但他们始终坚韧不拔地进行顽强的斗争。他们通过写信的方式向日本各界人民,向世界各国人民呼吁,揭露美日反动派诬陷他们的罪行。二十名被告共写了成千上万封信,同时也收到六万多封各国人民的回信,这些信件反映了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对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英勇斗争的支持,同时也加强了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斗争。他们在狱中还经常用诗的语言作为斗争的武器。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二十名被告写了三千首诗。在那些洋溢着沸腾的革命激情和火焰般的诗句里,唤起了千千万万日本人民勇往直前地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不屈的斗争。武田久在《迎接祖国的黎明》中写道:
“在这迎接第三个冬天的监狱里,我们坚定不移地守住,经得
起严酷考验的立场。……
哪怕是我们的一滴血,也不能供给他们强迫举行的飨宴!
哪怕是我们的一片肉, 也不能出卖给他们装饰肮脏的历史!
真理的大道绝不能被他们阻挡。”
尽管“条条街道站满了美国宪兵,直到飞机盘旋在天空,手枪和棍棒,挤满了整个法庭。”(被告佐藤一写)
尽管“在这土窑般阴暗的牢房里,在漆黑冰冷的墙壁上,深深地刻着粗豪的文字,”深信:“真理一定会胜利!”(被告本田升写)
是的,日本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今天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向为“真理必胜”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组织集会
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热烈欢迎毛主席声明
索马里《团结》周刊和加纳《新闻晚报》谴责美国种族歧视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十四日晚在河内团结俱乐部联合举行集会,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
出席集会的有,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文白,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民族委员会主任黎广波以及各党派、各团体、各宗教代表和河内各机关代表等。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双松在集会上讲话,他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美国黑人实行种族歧视政策。他说,我们热烈欢迎和支持毛泽东主席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我们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双松指出,美国黑人忍受不了美国统治阶级的残暴压迫、剥削和种族歧视,几世纪以来,他们就一直进行斗争,反对美国统治阶级的种族政策。最近,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达到了新的高潮。这是正义的斗争。他们这场斗争唤醒了美国黑人和劳动人民起来反对美国统治者。这是美国阶级斗争的激烈表现,是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民族革命斗争的一部分。
双松说,美国的种族歧视政策,与它对世界各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我们越南人民深切同情美国黑人的遭遇。
双松讲话以后,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邓泰梅、越南妇女联合会常委裴氏锦、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丁嘉祯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谴责美国政府对美国黑人实行种族歧视政策。
集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强烈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国黑人的暴行,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四日电 索马里执政党索马里青年联盟新创刊的机关报《团结》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
文章说:“美国黑人正在进行争取民权和平等政治权利的声势浩大的斗争。发生在美国的这一事件不再是次要的政治事件,而是有关全人类的历史性事件。”
这篇文章在揭露美国各州实行种族隔离的罪行和三K党的暴行之后指出,“亚非新独立国家把种族问题看作是它们同美国之间关系上的十分重要的问题。美国黑人正处在同殖民地人民相似的地位。”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四日电 加纳舆论继续就三名加纳学生在美国遭到一帮武装和蒙面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殴打事谴责美国种族歧视。
《新闻晚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这种殴打事件是种族歧视和奴役的另一种表现。在美国,非洲人和有非洲血统的人民所受到的待遇是野蛮的,原始的。
社论说,非洲人民强烈反对美国的这种无耻的野蛮行为。
这家报纸还刊载读者来信,谴责美国种族主义暴行是穷凶极恶的,是可耻的。

奈温要驻外使节执行严格的中立政策
新华社仰光十五日电 据缅甸通讯社报道,二日开幕的缅甸驻外使节会议在十四日闭幕。
在二日的开幕仪式上,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缅甸的外交政策时说:“缅甸的外交政策是严格的中立政策。希望作为缅甸代表的使节们严格执行中立政策,不偏向东方集团或西方集团,诚实而正确地执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奈温主席要求驻外使节们做到:“执行严格的中立政策;依靠自己而不依靠任何人;在自己国家内取得和建立联邦团结;驻外使馆团结一致。”
奈温主席在谈到缅甸国内和平谈判问题时说,“革命委员会相信,只有在自己的国家内部才能取得和建立联邦的团结。而且我们要求的和平不是暂时的,而是永久的和平。我们仅仅是为了渴望真正的和平,才提出现在的和谈建议。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人民渴望的和平不能实现,那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继续打下去。”
他还说,“根据我国历史发展所形成的当前形势,最适合当前形势的政治纲领是缅甸的社会主义纲领。”
他说,“我不能说我们的社会主义纲领已经很完善了,在执行中,如发现缺点就要改正,如证明是正确的,就要像现在这样坚持下去。”
外交部长吴蒂汉在闭幕会议的讲话中,也要求缅甸的大使们勇敢坚定地遵循政府在外交方面的严格中立政策。

朱光宴请阿富汗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今晚设宴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阿富汗文化代表团成员穆罕默德·阿里·梅瓦第、阿卜杜勒·夏柯·瓦里和穆罕默德·霍莫云·伊特玛蒂。
出席作陪的有徐平羽、张杰、艾中信、吴青等。
阿富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运动会田径赛
我解放军田径代表队到华沙
据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运动会田径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一行六人,在孙裕之中校率领下于今天上午抵达华沙。锦标赛将于九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在波兰的比得哥煦举行。

两位锡兰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锡兰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维普拉萨拉法师和参议员古内塞克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中锡友协副会长严文井等。

南汉宸宴请英“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英国“四十八家”组织副主席布洛特和顾问、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伯格率领的英国“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
南汉宸在讲话中说,几年来由于英国“四十八家”组织的努力,中英贸易往来有了发展。他表示希望中英贸易在今日的基础上能有更大的发展。
布洛特在讲话中表达了英国“四十八家”组织要求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的愿望。
出席宴会的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烛尘、宦乡、陈明、李琢之、勇龙桂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一等秘书(商务)罗恩也应邀出席。

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 为庆祝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十三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内亚总统府秘书长卡巴·塞昆,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政府负责社会事务的国务秘书卡马拉·洛福夫人,计划部长巴里·易卜拉欣,公务和劳工部长杜尔·福德·玛玛杜,新闻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尔法·玛玛杜,经济发展部国务秘书西斯·福德,以及其他官员和著名人士。
招待会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会后放映了电影。

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松川事件”
日本人民救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正义斗争,在九月十二日赢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一天,日本最高裁判所宣判“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无罪。日本各界人民热情欢呼这一在争取独立和民主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松川事件”发生于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当天,在日本国营铁路干线上,由青森开往东京的一次客车,行驶到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时,出轨翻车,司机和助手三人当即惨死。第二天,亲美卖国的吉田政府发表声明,诬指这是日本共产党人的“暴行”。接着,日本警察当局先后逮捕了国营铁道公司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的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工会干部及其他爱国工人共二十人,并捏造所谓“共谋颠复列车”的“罪状”,向福岛地方裁判所起诉。
一九四九年,是日本国内外局势处在一个新的巨大转折中的一年。当时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执行它在远东和亚洲的新的侵略和战争的部署,就在日本积极推行以重新武装日本为中心的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它一心要把日本变成它在“亚洲的兵工厂”和它当时积极准备的侵朝战争的基地。
但是,当时日本国内的工人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正在蓬勃兴起。日本的进步民主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一九四九年一月的大选中,日本共产党获得了三百万张选票,有三十五名候选人当选。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人民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反抗美帝国主义占领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国资本侵入日本、反对美国占领当局强行大规模解雇工人的一系列斗争。这使美帝国主义极为惊恐。
在当时的斗争中,国营铁道工会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的工会十分活跃,这两个方面的工人斗争强大有力,激烈地开展着反对美国资本侵入和反对大规模解雇的斗争。同时,国营铁路是军事运输的要害,同美帝国主义准备的侵略战争有密切关系。因此,美帝国主义就把这里的共产党员、工会干部看作眼中钉,千方百计地要加以清除。美国占领当局曾两次强迫解雇国营铁道的十二万工人,想借此把共产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赶出工会,瓦解国营铁道公司工人的斗争。当这种大规模解雇计划遭到工人们的严重反抗时,它便下毒手,制造政治阴谋,进行迫害。继一九四九年七月间制造“三鹰事件”(三鹰车站上电车脱轨事件)而陷害了九位无辜的共产党员后,美帝国主义在八月又制造了“松川事件”。在“松川事件”中被捕的爱国工人都是站在当时斗争前列的积极分子。
“松川事件”的直接凶手是美帝国主义。尽管事件发生后美帝国主义百般遮掩,甚至采取杀人灭迹的阴谋手段,但是日本人民还是抓住了美帝国主义的黑手。据当天夜里目击现场的日本人揭露,美国占领军士兵曾经参加破坏火车的活动,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秘密杀害了一位目击者。在“事件”发生前,这个美国特务机关收买的特务和暴徒曾在出事地点进行不可告人的活动。据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六日发行的美国《期通周刊》透露,“松川事件”之类破坏火车的行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拿手好戏”。
日本人民为“松川事件”进行了十几年的英勇斗争,它的全体被告经过前后五次判决,到现在终于被宣判无罪。这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一个重大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可耻的失败。日本人民将乘胜追击,追查真正凶犯,并在当前反对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核基地的斗争中,给日本人民的这个死敌以更沉重的打击。
(风雷)
(附图片)
图为“松川事件”现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于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它是由越南南方各阶级、各民族、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宗教的爱国力量组成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个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南越各种爱国力量的统一和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反对美吴统治的革命运动的新发展。它在成立时,发表了明确的政治纲领,主张为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统治,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六二年二月中旬至三月初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选出了正式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主席是著名律师阮友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象征着工农兵学商大团结的红蓝两色的金星旗帜,现在已经成为团结越南南方各种爱国力量的标志。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承认这个组织为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真正代表。 (李)
(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在旗帜的中央有一个金星。旗帜的上半部分是红色,下半部分是蓝色。

专栏:数字与事实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
△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从一九六一年初的三百多人,增加到一九六二年年底的一万二千人,一九六三年上半年又增加到一万五千人。
△从一九五四年年底到一九六三年三月底,美国非法运入越南南方的战争物资达一千六百零六船,三千六百四十三架次飞机。
△到一九六三年上半年,美国运入越南南方的军用飞机共达三百七十多架。仅在三月九日这一天,美国就把大约四十架能够发射火箭的“伊罗克伊兹人式”直升飞机运到了西贡。一九六二年,美国驻南越的飞机出动了五万架次,半数以上是参予军事行动的。
△美国在越南南方建立了一百零三个机场,几十个军港和登陆滩岸,一个雷达网和遍布越南南方的无线电讯系统。
△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二年八年中,美国给予吴庭艳集团的“援助”超过二十八亿美元,其中一九六二年的“援助”为五亿一千万美元。目前美国给吴庭艳集团的“援助”约为每天一百五十万美元。
△从一九五四年七月到一九六三年三月,美吴集团在南越一共进行了约四万二千次各种规模的“扫荡”;屠杀了十五万六千人;在一千多个监狱里囚禁了约三十七万人;打伤或逮捕了六十七万二千人;把三百万人赶入“垦殖区”、“稠密区”和“战略村”等变相集中营。
(陈)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黑人“自由进军”纪念章
八月二十八日,来自美国全国的二十多万黑人和同情他们的白人,在华盛顿举行了争取就业、争取自由的“自由进军”。在“自由进军”前后,发起进军的黑人团体,为了筹募贫苦黑人前往华盛顿参加进军的旅费,发售了一种纪念章。这种纪念章上的图案是黑人和白人的握手,它象征黑人和同情他们的白人共同进行斗争。纪念章上面的文字是:“争取就业、争取自由的华盛顿进军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自由进军”纪念章受到了群众欢迎。 (文)

专栏:小常识

印度的塔塔财团
塔塔财团是印度最大、历史最久的垄断集团。它目前控制着一百五十家公司,拥有资产总值达二十九亿卢比。它的势力主要在炼钢、机械、电力、棉纺织、投资、经理行、保险、贸易、化学品、水泥、植物油和旅馆业等行业。
塔塔家族是来自古吉拉特的信奉祅教(拜火教)的帕西族人。这个财团的创始人是贾姆歇德·塔塔。他的父亲纳许尔万·塔塔在一八五七年为英国侵略伊朗提供军事供应,赚了一大笔钱,后来用这笔钱在香港开设了一家向中国出口鸦片和棉花的公司,得到了极大的利润。一八七七年,贾姆歇德·塔塔在那格浦尔开设了
“女皇纺织厂”,从此开始了塔塔财团的扩张过程。
一九○七年,塔塔财团在美国钢铁垄断资本的帮助下,在詹姆谢德浦尔设立了“塔塔钢铁公司”。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塔塔钢铁公司”由于制造大量钢制品、炮弹和武器而获得了巨额的“血的利润”。当时公司的股份资本总额为二千三百一十七万卢比,而从一九一二年到一九一六年的纯利就达二千三百五十万卢比。仅仅一九一七年一年就获得利润一千零五十六万卢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塔塔钢铁公司”又从军事订货大发横财。它的总资产从战前的二亿八千多万卢比,增加到一九四五年的五亿三千三百万卢比。
二次大战以后,塔塔集团通过接受美国的贷款“援助”加深了同美国垄断资本的勾结。
塔塔集团直接操纵着印度的资产阶级政党。去年印度大选以前,“塔塔钢铁公司”的董事长曾经写信给尼赫鲁,表示要同时为国大党和自由党提供竞选资金。靠发战争财起家的塔塔集团,也是尼赫鲁反华政策的积极支持者。(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