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阮友寿致函联大主席揭露美国侵略南越罪行
南越人民正义斗争必将获胜
一年半歼敌九万包括六百多美国官兵,击落击伤敌机三百六十三架——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已控制四分之三地区和拥有占南越人口一半的七百万居民——只有美国停止干涉和撤出侵略军队,南越才能恢复和平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九月十一日写信给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
信件指出,面对美—吴集团残酷的屠杀、破坏和监禁,南越人民除了团结一致,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进行斗争外,没有其他的出路。越南和平只有在下列条件下才能恢复,即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解散美国军事司令部,从越南南方撤出一切美国军队、美国及其卫星国的武器和战争手段;越南南方有关各方必须停止战争,本着由越南人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精神来重建和平与安全,以及建立民族、民主、和平与中立的联合政府。
阮友寿在信中指出,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在继续扩大,并且严重威胁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安全。
信件说,美国政府公开擅自把南越置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之下,并且全力扶植独裁、残酷和实行家族统治的吴庭艳家族政权,来镇压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国家的统一的南越人民。美国所装备、训练和指挥的吴庭艳军队对前抗战人员、爱国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连续不断地进行恐怖的野蛮的屠杀,把人民赶进所谓“稠密区”和“战略村”的死亡营,这种死亡营分布在越南南方各地。
信件说,美国政府虽然参加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并且保证要尊重它所签署的这些协议的规定,但是明目张胆地践踏这些国际协议。美国政府日益把越南南方变成军事基地,这不仅是为了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而且是为了把战争扩大到东南亚。
信件说,根据不完全的数字,在越南南方,美国“顾问”的人数从一九五四年的二百人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五千人,其中包括十三名美国将领。美国把三百七十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运进越南南方,向吴庭艳军队提供了各种军用舰艇。美帝国主义者甚至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手段。
信件说,美国政府花了数亿美元来训练、组织和装备不断扩大的吴庭艳的雇佣军,这支军队约有五十万人。美国军队同吴庭艳的雇佣军一起向人民进行了血腥的“扫荡”。在过去九年中,他们在南越进行了约四万二千次大小“扫荡”;杀死十五万六千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婴孩、儿童、妇女和老人);打伤或逮捕了六十七万二千人左右;在一千多个监狱里还囚禁了约三十七万人(他们之中有八千个儿童);强奸了一万五千多名妇女。被他们砍头、剖腹、挖心和活活烧死的人达三千以上。他们还从飞机上喷射的化学毒剂伤害了二万多人,并毁坏了数以千计公顷的庄稼。
信件接着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并谴责了最近吴庭艳用美国武器和美国所组织、训练和装备的军队对南越各阶层人民,特别是佛教徒进行的一系列的血腥恐怖镇压。它指出,越南南方佛教徒的斗争是以和平和非暴力的形式进行的,其目的在于要求使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最基本的保证。但是美国支持下的吴庭艳当局却以最野蛮的军事措施对他们进行镇压。这种种滔天罪行在越南和全世界激起了强烈的愤怒。联合国的许多亚非会员国对这种情况表示十分关切,并决定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个问题。
信件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越南南方所发生的事情完全负责,因为它建立和豢养了吴庭艳法西斯政权。
信件说,美国政府为了逃避责任,“谴责”了它在西贡的傀儡。但是它并不讳言企图在南越继续进行这场肮脏战争,并徒劳地力图扑灭我们人民的爱国运动。
信件强调指出,面对着这种残酷的屠杀、破坏和监禁,南越人民多年来曾经坚持用和平方式进行斗争,但最后他们除了团结一致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进行斗争之外没有其他的出路。南越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以期然后争取统一自己的祖国的斗争是符合国际法的正义斗争。这一斗争不仅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同情以及被压迫各国人民的鼓励,而且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人民的更为广泛的支持。
信件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在过去一年半的期间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打死打伤美吴军队八万三千人(包括六百三十二名美国军官和士兵);俘获六千五百多人;击落和击伤敌机三百六十三架;缴获数以万计的美国枪枝。在一九六二年,投降、逃亡或被打散的吴庭艳军队和政府人员的人数达三万六千人。
由于不断取得这些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望日益提高。它现在控制了四分之三的南越地区和拥有占南越人口一半的七百万居民。在美—吴集团控制的各地区的人民也向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际上,解放阵线的地位提高了,其他国家的舆论已经承认这个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很显然,我们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我们已经宣布,越南南方人民有着坚决和不可动摇的意志,他们将不惜作出任何牺牲来赢得胜利。
信件最后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来迫使美国政府停止它疯狂地在越南南方进行的战争,以便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让越南南方人民为自己建立和平美好的生活。

平壤各报大量刊登消息和照片
热烈报道欢迎刘主席盛况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都以大量的篇幅热情洋溢地报道刘少奇主席到达平壤以及朝鲜人民隆重、热烈欢迎的盛况。
《劳动新闻》今天总共用三个版的篇幅,刊登了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消息、讲话和照片。这家报纸在第一版上以大字标题报道了刘少奇主席到达平壤,刘少奇主席拜会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以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举行国宴招待刘少奇主席,并且刊登了有关的大幅照片。它在第二版上刊登了崔庸健委员长、刘少奇主席在平壤车站上和朝鲜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同时还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和陪同访问人员经过新义州的消息。在第三版上,它详细地报道了平壤市二十多万市民在长达五公里的街道旁热烈地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盛况以及五张照片。
这家报纸在第四版上还刊登了《人民日报》十五日社论:《欢送刘主席访问亲密的兄弟盟邦》的详细摘要。
平壤其他几家报纸按惯例星期一休刊。但是,《民主朝鲜报》和《平壤新闻》今天都破例增出四大版,并各以三个版的篇幅刊登了有关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消息和照片。

朝鲜今年将获大丰收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取得巨大胜利
今年上半年有二十多万城市青壮年自愿到农村落户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现在朝鲜北部大秋作物普遍生长良好。据朝鲜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最近在《民主朝鲜报》上撰文说,朝鲜北部“继一九六一年生产四百八十三万吨——相当于一九四四年的两倍的粮食之后,去年克服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生产了五百万吨粮食,预计今年又将取得一个大丰收”。
朝鲜北部自一九五八年起实现了农业社会主义合作化以后,生产力得到飞跃发展。尤其是加速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结果,全国已拥有一百四十五个农业机械作业所,共一万七千五百台(每台按十五马力计算)拖拉机在田野上奔驰。今年上半年,依靠拖拉机完成的作业量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全国水利灌溉总面积达到了八十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这相当于解放前的七倍。农村中,百分之六十的农户有了电灯,百分之九十二点一的里(相当于
乡)有电力设备,脱粒、碾米等许多笨重体力劳动已由电力机械代替了。原是粮食不足的朝鲜北部,现在粮食已能够完全自给自足。
朝鲜广大人民群众按照党的加强农村工作、巩固农村阵地的指示,在农忙季节纷纷到农村参加农业劳动。今年上半年,有二十六万七千多名城市青壮年自愿到农村安家落户。

前来商谈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第二年度贸易
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到京
冈崎嘉平太希望中日贸易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充实和发展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廖承志邀请前来我国商谈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第二年度贸易的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由团长冈崎嘉平太,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竹山祐太郎、古井喜实、松本俊一以及代表团秘书、随员、工商界人士等组成。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首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南汉宸、卢绪章、胡愈之、朱光、乐松生、赵安博、王晓云、刘希文、刘军、萧向前等的热烈欢迎。一群少年儿童向日本朋友献了花。
冈崎嘉平太团长在机场上讲了话。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友好商社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代表团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平化,陪同客人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第二年度贸易的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冈崎嘉平太在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
去年十一月,一方由廖承志先生,另一方由高碕达之助先生两名司机驾驶的日中综合贸易列车开动以来,虽然比预定误了一点时间,但是,随着上月下旬维尼龙成套设备合同的生效,已经大致达到了第一年度的计划目标,安然抵达终点站,这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我们一行二十五人,为了签订第二年度的具体协议,受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两位先生的委托,并接受廖承志先生的邀请,来到了北京。
谁都知道,这个备忘录贸易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福利的。第一年度的贸易计划纵然历经种种迂回曲折,仍然取得了基本上令人满意的成果,这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第二年度贸易计划,还必须在第一年度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使质和量两方面都能得到充实和发展。
我们确信:我们的使命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请允许我在接受诸位如此盛大的欢迎的时候,简单的讲这么几句话,以表示我们的谢意。
(附图片)
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和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印军侵越东段实际控制线我民政检查站附近进行窥探活动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印方新挑衅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月十三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印军八人于九月一日越过中印边界东段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上的洛山口,侵入到该线以北的塔马顿中国民政检查站附近进行窥探活动。照会指出,“这是继印军自今年六月以来连续在东姆拉山口和呷林公台地侵越中印边界东段实际控制线之后,又一次旨在制造紧张局势的新的挑衅行动。”照会要求印方立即停止这种入侵。

美国军舰侵入我西沙群岛地区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五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九月十六日六时五分至十四时三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五十八次严重警告。

沙姆特总理复函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十六日讯 桑给巴尔自治政府总理穆罕默德·沙姆特八月二十八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这封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饶有兴趣地读了你一九六三年八月二日来信中提出的中国政府关于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我向阁下保证,我国政府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充分认识到应该把核裁军问题作为一件迫切的事情来处理,并赞许地注意到最近关于禁止若干核试验的协议。这一进展虽然是有限度的,却是十分令人欣慰的。
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都诚挚地希望有可能扩大这个协议的范围,同时还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参加。我进一步表示希望世界上的领导人能迅速地求得一个普遍裁军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放弃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手段。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桑给巴尔总理 穆罕默德·沙姆特(签字)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中巴开放相片电报业务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主管电信部门经过友好的协商,达成协议,自九月十六日起开放北京—卡拉奇直达无线电相片电报业务。
在双方宣布业务开放的时候,我国邮电部长朱学范和巴基斯坦交通部长阿·萨布尔汗互相致电表示热烈的祝贺。
朱学范部长在贺电中说,这项业务的开放将有利于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间友谊的增进。
萨布尔汗部长在贺电中说,这项业务对于现有的通信联系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并将加强巴中两国的友谊和业务联系。
(附图片)
右图:九月十六日,中国巴基斯坦传真照片业务开放。这是巴基斯坦发来的第一份传真照片。图片的上方是巴基斯坦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的相片,相片下面的文字是汗·阿·萨布尔汗发给我国邮电部长朱学范的贺电。 新华社稿

德苏波捷四国军队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柏林十六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四国军队,从九月九日到十四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部和东南部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演习是根据华沙条约组织的计划进行的。
联合军事演习结束以后,十五日上午在德累斯顿市举行了阅兵式。

葛罗米柯到纽约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五日从莫斯科到达纽约,葛罗米柯是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的团长。
葛罗米柯到达纽约时对新闻记者说,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苏联和美国代表将继续就那些同双方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
他说:“苏美之间将就未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问题进行讨论。”
有人问他是否要会见美国总统肯尼迪,他说:“这是可能的。”

就我列车员和旅客遭受苏当局武装押送出境事件
苏联外交部给我驻苏大使馆的照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苏联外交部九月九日就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全体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遭受苏联当局武装迫害并被武装押送出境的事件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一份歪曲事实真相的照会。
在此之前苏联外交部于九月七日就同一事件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一份照会,无理指责中国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
苏联外交部九月九日的照会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苏联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声明如下:
九月七日,在苏联边境站纳乌什基,苏联边防和海关机关的代表根据苏联法律的规定,对乘坐第七次从北京到莫斯科列车的乘客,进行了通常的海关检查。这不仅在苏联而且在一切国家都是公认的制度。海关机关根据现行关于出版物进口的海关规章制度没收了某些中国公民的具有敌视苏联性质的出版物,这些出版物是禁止入口的。
这是中国公民企图用非法手段向苏联运入禁止入口的俄文出版物。在这以前已经不止一次向中国方面指出过这类破坏苏联法律和主权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众所周知,苏联方面于今年六月被迫要求几名粗暴地违反了苏联法律的中国公民离开苏联领土。
九月七日,乘第七次列车抵达纳乌什基站的中国公民企图妨碍苏联边防和海关人员执行苏联法律所赋予他们的任务。不允许进口的出版物被没收以后,他们开始在苏联边境站上胡作非为,并阻留了列车。中国公民围住了进行海关检查的两名边防检查站军官和两名海关人员,并把他们锁在车厢里,五个小时没有放出他们。
苏联外交部当天即把这一史无前例的事实通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就中国公民的这一挑衅行为提出了抗议,并向大使馆提出了相应的照会。同时,外交部还指出,希望中国方面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中国公民在纳乌什基站的非法行为。
第七次列车车长萧文龄、中国乘务组以及其他中国公民,不顾苏联当局对他们提出的停止令人愤怒的非法行动的要求,继续顽固地阻挠开车,打出红色信号,使用制动器,要求归还被没收了的出版物。
苏联铁道机关被迫补派苏联列车将乘客从纳乌什基站运走,这些乘客对由于中国公民的胡作非为使列车长期耽搁感到愤慨。由于中国乘务组和中国公民的过错,一百多名乘客(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公民)被运往莫斯科耽搁四小时半。由于列车的耽搁和调拨新的车辆,苏联受到一定的物质损失。
拒绝前往莫斯科而留在纳乌什基站的中国公民在九月七日、八日继续胡作非为、作出令人愤怒的流氓行为,百般向苏联官方人员挑衅。
他们给铁路行政当局、边防检查站和海关机关的正常活动制造障碍、手挽着手、绑起皮带,挡住办公机关的入口,阻留过往的军官和其他官方人员,抓住他们的手脚,并采用其他流氓手法,粗暴地破坏站房的公共秩序。放肆的捣乱分子达到了这样极端的厚颜无耻程度,以至于当着愤慨的旅客,挑衅性地破坏站房里的最起码的卫生要求。中国公民的这样的行动显然是有意使完全由中国公民所挑起的这一事件复杂化。
不言而喻,苏联政府,和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一样,不能允许外国公民在它的领土上示威性地破坏内部法律和规定以及国际交往的公认准则。
根据苏联法律,中国公民在纳乌什基站的所做所为应受到刑事惩处。
然而,苏联政府本着不使我们两国关系尖锐化的一贯愿望,决定仅限于将上述中国公民驱逐出苏联领土。列车长萧文龄是上述胡作非为的组织者,粗暴地藐视苏联的法律和规定,他和七次列车中国乘务组人员今后不允许进入苏联领土。
苏联政府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注意,在苏联领土上有苏联人民制定的法律和规定,不允许任何人放肆地破坏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苏联领土上当着苏联人所干下的可耻行动,不管这些行动是根据谁的指示干的,还是中国公民自动干的,只能引起苏联人民的极端愤慨。苏联公民在别的国家,其中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干过也不会干出这样的事。苏联人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尊重和严格遵守其他民族和其他国家的法律和习惯。
苏联政府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前来苏联和受到苏联款待的中国公民充分尊重苏联法律和苏维埃国家的主权,不采取任何违反国际法公认准则和损害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行动。
苏联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
于莫斯科
苏联外交部九月七日的照会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外交部认为有必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声明如下:
根据得到的消息,今天(九月七日)在苏联边境站纳乌什基,中国公民在数小时内阻留了北京—莫斯科第七次客车。乘坐这次列车的中国公民,对苏联海关和边防官方人员使用了暴力。这些官方人员,根据苏联现行的关于出版物的海关法令和规定,进行了海关检查。中国公民将纳乌什基边防检查站军官查鲍林少校和海关主任卡图科夫扣留在车厢内,锁在车厢的包房里。同时,中国乘务组关闭了所有车厢,挂出了红色信号,并且使用了制动阀,以便阻止列车的开行。
中国公民在苏联领土上的这些史无前例的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惯例和国际交往的准则。
苏联外交部对中国公民的这些挑衅行为表示抗议,并且期待着中国方面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中国公民在纳乌什基站列车上所进行的捣乱活动,以便使这次列车能够无阻地继续前进。
苏联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九月七日
于莫斯科

苏联预报今年谷物收购量
塔斯社说将接近1959或1960年水平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塔斯社评论员伊凡·阿捷莫夫在评论苏联收割庄稼的情况时写道:
谷物收割已进入完成阶段。谷物总共占一亿三千九百万公顷左右,其中包括豆类和玉米粒(苏联种植的玉米,相当大一部分用作青饲料)。
谷物已经收割了四分之三。和往常一样,农场一面收割,一面把商品粮卖给国家。
北高加索,特别是库班河流域、伏尔加河下流地区和南乌拉尔地区,谷物总收获量创造了纪录。这些地区是:俄罗斯联邦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萨拉托夫州和奥伦堡州。这些地区卖给国家的商品粮达一千二百万吨以上,比任何一年都多。
应该指出,这些地区的气象条件甚至在最好的时候也只接近于多年来良好的平均水平。这些地区的谷物总收获量达到空前的水平,主要是因为比较合理地使用了土地面积——扩大谷物和豆类作物的播种和减少了播种牧草的面积。
这些地区的例子光辉地证明了耕作集约化、消灭有害的草田轮作制的方针的正确性。在草田轮作制时,大量的土地面积播种了牧草,而牧草的经济效益少得可怜。
遗憾的是,在我国其他一系列产粮区,未能实现这个方针的全部优越性。这些地区今年的气象条件特别坏。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的新垦地边疆区、西西伯利亚和某些其他地区。这里春天来得特别迟。但是,由于在极短的时间里有组织地进行了春季田间工作,农场和农庄得以克服了因气象条件不好所造成的困难。
可是后来,大自然又带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六月间,几乎在全苏联的境内,特别是在西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出现了罕见的酷热,同时几乎没下过雨。比如说,在哈萨克斯坦的新垦地边疆区,在夏季的第一个月里,通常平均要下四十——四十五毫米的雨。可是今年六月(对收成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月份),只下了十二——十五毫米的雨——比多年来平均降雨量少三分之二以上。
当然,这种干旱不能不影响到收成。然而,看来国家收购量将接近于一九五九年或一九六○年国家收购的数量。
(按:据苏联过去正式公布的数字:苏联一九五六年谷物收购量为三三点○三亿普特;一九五八——三四点七二亿普特;一九五九——二八点四七亿普特;一九六○——二八点五二亿普特;一九六一——三二亿普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