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金日成首相设午宴招待刘少奇主席
刘主席由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欣赏音乐舞蹈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今天中午在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设午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和陪同他访问朝鲜的全体人员。
朝鲜方面出席午宴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部长朴容国、副部长金珖政,外务相朴成哲、副相金泰禧、金永南、许锬。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午宴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林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叶剑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等。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宴会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在东平壤体育馆观看了朝鲜大型音乐舞蹈剧《我们光荣的祖国》。
当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下进入体育馆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高奏起欢迎曲,一群姑娘向他们献花。
今天演出的这个音乐和舞蹈剧是朝鲜一部现代史诗。它具有十分宏大的场面和规模。参加演出的平壤艺术家总数达三千人。这个称为“叙事诗”的作品是八十位艺术家在千里马运动开始发展的时候,用短短的十五天时间集体突击创作出来的,后来经过多次修改,变得更加丰富多采。这部作品荣获了国家颁发的“人民奖”,它反映出跨着千里马前进的朝鲜人民的英雄气概和光辉的建设成就。
幕开后,一千三百多人的大合唱队高唱序曲《祖国》之歌。灯光暗淡下来,背景上出现牢门和锁链的形象,这是朝鲜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黑暗年代。十月革命的炮声,鼓舞了苦难的朝鲜人民起来斗争。舞台上出现了由金日成同志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他们在风雪中、密林里,英勇地开展武装斗争。然后,朝鲜人民在苏联红军援助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用朗诵诗和大合唱,表示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将军同他的战友凯旋回国。背景上出现了一面巨大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象征着这个英雄的国家的成立。舞动着红白蓝三色纱巾的姑娘们跳起国旗舞。轻快的音乐突然被激烈的炮声所代替,背景上出现了熊熊火焰。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表演者用舞蹈诗“用鲜血捍卫东方前哨的英雄们”,表现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败了凶恶的侵略者的英雄事迹。
舞台上接着出现朝鲜人民战后在废墟上重建祖国的种种动人的形象,出现朝鲜人民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发挥自力更生精神,进入千里马时代的形象。舞蹈者表现朝鲜人民沐着风雨,在废墟中筑起高楼大厦,在一场炼铁工人的舞蹈中,六、七十个红衣姑娘表演奔流的铁水,她们长长的舞袖把全台映得一片通红,接着是水库的场面,成百名绿衣姑娘轻盈的舞姿有如碧波起伏。这时,舞台上出现许多金色的稻子、鲜红的苹果、紫色的葡萄,这是一片农业大丰收的景象。最后,表演以“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的尾声结束。
约二十个舞蹈、十多个大合唱,巧妙地组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它是一首对英雄的朝鲜人民的颂歌,一首叙述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朝鲜的伟大胜利的史诗。
陪同刘少奇主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外务相朴成哲和文化相朴雄杰等。陪同刘主席访问朝鲜的林枫、叶剑英、伍修权、姬鹏飞、万里等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在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下,登上舞台,同艺术家们热烈握手,并向他们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三千名表演者挥舞手中的粉红色金达莱花束,长时间地欢呼“万岁”。
(附图片)
上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在平壤体育馆观看朝鲜大型音乐舞蹈剧《我们光荣的祖国》。左方为刘少奇主席、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叶剑英元帅。右方是舞台。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我外交部坚决拒绝苏外交部对我列车人员和旅客的无理指责
强烈抗议苏方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的横暴行为
中国政府以大局为重,采取克制态度,希望苏联政府不要一错再错,应该迷途知返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交给苏联驻华大使馆一份照会,坚决拒绝苏联外交部对九月七日到达苏联国境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的无理指责,并且对苏联政府在苏联纳乌什基边境站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和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横暴行为,提出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苏联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苏联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苏联外交部九月七日和九月九日给中国大使馆的两次照会,声明如下:
中国外交部坚决拒绝苏联外交部对九月七日到达苏联国境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的无理指责。从九月七日到九月十日,中国列车的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在苏联纳乌什基边境站遭到大批苏联边防军的包围、扣押、虐待、迫害并且被武装押送出境。中国政府对这种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和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横暴行为,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苏联外交部来照说,某些中国公民携带有“禁止入口的”、“具有敌视苏联性质的出版物”,这种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在纳乌什基边境站上,苏联海关人员从十九名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七十三名中国旅客那里,仅仅找到十一份刊有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声明的新华社俄文电讯稿。这个数字本身就说明电讯稿是少数人为了自己阅读而随身携带的。众所周知,旅客随身携带供自己阅读的书报,是非常普通的事情,苏联公民也常常是这样做的,中国方面对此从不干预。可见,中国旅客携带供自己阅读的书报是完全正当的,苏联当局根本不应该借口所谓违反苏联关于出版物进口的海关规章制度,来无事生非。新华社俄文电讯稿所刊载的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的声明,是对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一日声明的答复。苏联政府既然对中国政府关于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正确立场肆意进行歪曲和诽谤,中国政府当然要作出回答。苏联当局把刊载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声明的电讯稿称之为“具有敌视苏联性质的出版物”,这完全不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之间讨论问题的严肃态度,而只能是恶意的诬蔑。由此可见,苏联当局用上述借口,强行剥夺中国公民阅读自己政府文件的权利,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当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对苏联海关和边防当局这种无理行为提出抗议的时候,苏方人员不但不把新华社俄文电讯稿归还给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而且还进行了种种迫害。苏联当局蓄意扩大事态,调动大批边防军,包围车站,封锁列车,把前往交涉的中国列车长和几名留学生强行推出海关和边防机构的办公室,把四十二名中国留学生扣留在海关检查室内。苏联当局还百般阻挠我列车长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联系。最后,苏联当局竟然不惜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片面决定该国际列车中途返回北京,并且悍然出动全副武装的边防军押送列车开出苏联国境。这种行为不仅在社会主义国家间从未有过,就是在一般的国家关系中也是罕见的。
但是,苏联外交部在九月九日的照会中却只字不提苏联方面出动大批边防军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进行种种虐待的事实,反而大肆歪曲,企图借此煽动反华狂热。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根据事实给予驳斥。
一、苏联来照说,中国列车长萧文龄、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其他中国公民在九月七日“顽固地阻挠开车,打出红色信号,使用制动阀”。但是,事实真相是,在九月七日那一天,除了两次调车作业以外,机车根本没有同中国列车连挂。对这列不能行动的车厢,怎么谈得上使用制动阀呢?不错,在九月十日零时左右(北京时间),中国列车长的确曾经被迫“打出红色信号,使用制动阀”。但是,那是苏联方面擅自调动中国列车,改变中国列车行驶方向所引起的。而且,当时苏联边防军刚刚撤除对中国列车的包围不久,中国旅客正在分批到车站餐厅吃饭,不断有人上车下车,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根据铁路规章,列车长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完全有权使用制动阀。苏联当局违反铁路行车规则,把中国旅客的生命当作儿戏,反而指责中国人员使用制动阀、打出红色信号,这是惊人的颠倒是非。
二、苏联来照说,留在纳乌什基车站的中国公民“胡作非为”,“破坏站房的公共秩序”,“破坏站房里的最起码的卫生要求”。但是,事实真相是,苏联边防军把四十二名中国留学生围困在海关检查室内,士兵们向学生们挑衅冲撞,不让学生们坐下来休息,不让学生们喝水、吃饭。学生们就这样被苏联边防军扣留了二十余小时,完全被剥夺了行动的自由。试问苏联当局对中国青年学生的这种非人道的待遇,谁能忍受得了呢?苏联政府对于苏联边防当局这种行为不仅不感到惭愧,反而对中国留学生大肆诋毁诬蔑,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三、苏联来照说,留在纳乌什基车站的中国公民企图妨碍苏联边防和海关人员执行任务,“胡作非为”,甚至说中国公民把两名苏联边防军和两名海关人员锁在车厢里五小时。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事实真相是:不是中国公民企图妨碍苏方人员执行任务,而是苏联当局对中国公民有意刁难。不是中国公民“胡作非为”,而是苏联边防军对中国公民进行挑衅冲撞,使他们挨饿受冻,因而在事件过程中三十多人生病,七人被扭伤或撞伤。至于说中国公民把四名苏方人员锁在车厢里,那更是荒诞无稽。不错,这四名苏方人员确实在车厢里呆了四个多小时,但是,他们不是被锁在那里,而是在那里同中国留学生就苏方没收新华社俄文电讯稿问题进行谈判。怎么能够设想,一批手无寸铁的中国留学生,居然能把苏联军官在车厢里锁了五个小时之久呢?事实上,不是中国公民扣留了苏联军官,而是苏联当局把中国列车和车上的全部中国公民扣留了五十余小时之久。
上述事实充分证明,这次事件发展到这样严重的地步,完全是苏联当局一手造成的。苏联当局对此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苏联当局一系列的无理行为,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和国际旅客列车时刻表会议的决议,损害了我国的利益和各国旅客的利益。苏联当局随意中断国际旅客列车的运行,擅自把非中国籍的旅客从中国列车转移到苏联列车上运往莫斯科,并且蛮不讲理地把中国列车武装押送出境。不仅如此,苏联当局对另一列从莫斯科开往北京的中国列车也采取了同样粗暴的措施。当这次列车九月九日二十一时左右即将到达纳乌什基车站时,在中国列车乘务人员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和遭受到大批苏联边防军和海关人员监视的情况下,苏联方面命令列车突然加速,强行越过该站。这就充分说明,苏联当局根本不把上述协定和决议放在眼里。
苏联当局一手制造了这个事件,又竭力把这个事件扩大化和复杂化。在事情发生的五小时以后,苏联外交部就以照会对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提出无理的指责,并且在中国大使馆无法同中国列车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要求中国方面采取措施。中国大使馆九月九日接到中国列车发来的极其简单的明码电报之后,立即约见苏联外交部远东司的负责人,但是,他们一再拖延不予接见。而在十日二时五十分(北京时间),苏联外交部却匆匆忙忙送交中国大使馆一份照会,并且在四十分钟之后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广播。几天来,苏联报纸利用这一事件,大做文章,竭尽造谣诬蔑之能事。不难看出,苏联政府正力图利用一切机会煽起反华狂热,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
中国政府还必须指出,九月九日在后贝加尔边境站,苏联海关和边防人员用同样站不住脚的借口,强行没收五名中国军事留学生随身携带的供自己阅读的书报,并在无理扣留他们两个小时之后,用武装人员把他们押送出境。
尽管苏联当局一再制造挑衅事件,中国政府仍然以大局为重,以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对这些严重事件,采取克制的态度。为了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维护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在对这些事件还没有做出必要处置的时候,中国铁道部仍然于九月十二日准时从北京开出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中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使中国列车在苏联境内能够正常和安全地运行。
中国政府殷切地期望苏联政府,能够同中国政府一样,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怀着焦虑的心情关切着中苏两国关系的发展。没有理由再采取恶化两国关系的步骤,来增加他们的焦虑和不安。中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不要一错再错,应该迷途知返。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于北京

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
艾地同志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邓小平康生同志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朴旺燮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赵安博等。中共辽宁省委副秘书长孙峰陪同艾地同志由沈阳到达北京。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宛也到车站迎接。

周恩来总理 陈毅副总理
接见被苏方武装迫害和押送出境的同志
对被迫害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赞扬他们在斗争中坚持原则坚持立场,经住了考验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受到苏联当局武装迫害和被武装押送出境的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全体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共九十二位同志(内有二位留苏军事学员同志),以及被苏联边防当局在后贝加尔武装扣留和武装押送出境的我国五位留苏军事学员同志。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被迫害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赞扬他们在斗争中坚持原则、坚持立场,经住了考验。
接见时在座的有:铁道部代部长吕正操,教育部副部长蒋南翔,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等。
(附图片)
下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受到苏联当局武装迫害和武装押送出境的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全体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九十二人(内有留苏军事学员两人),和被苏联边防当局武装扣留和武装押送出境的我国五名留苏军事学员。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