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
我国体育代表队选拔赛开始
李云彪打破链球全国纪录 田径体操跳水球类竞赛热烈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今天在这里正式开始。
第一批田径、体操、跳水、篮球、足球、排球等六个项目的比赛,今天下午陆续在这里的十一个场地展开。其中,体操比赛已经在今晚结束,上海选手于烈烽在男子六项自选动作比赛中总成绩名列第一,女子四项自选动作总成绩名列第一的是广西青年选手王维俭。
在田径比赛中,解放军选手李云彪以六十一米二一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五十九米九一的链球全国纪录。
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以柬埔寨体育总署副总专员卜森安中校为首的柬埔寨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观看了田径、体操、足球等项目的选拔赛。
在北京体育馆旁田径场的看台上,今天下午座无虚席。当广播员宣布李云彪打破链球全国纪录的消息时,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这是李云彪今年以来第四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创造过六十一米八十的全国最高成绩。
今天的男子一百米和一百一十米高栏决赛都很紧张,获得前两名的选手的成绩都相等。百米前两名的获得者是上海的刘庆封和湖北的李必华,成绩都是十秒六;获得百十米高栏前两名的是河北的高济桥和北京的崔麟,成绩都是十四秒二。
不久前曾经跳过二米二十的著名男子跳高选手倪志钦,今天以二米一十的成绩取得男子跳高第一名。
这次田径赛男女共有二十七个项目,其中有十三项比赛在今天结束。另外十四项比赛将在明天结束。
有六十四名男女优秀选手参加的体操选拔赛,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这次选拔赛只进行自选动作的比赛。比赛中表演的难、新动作,比历届全国比赛都有所增加。例如,男子双杠比赛中表演前空翻三百六十度下的有四人,解放军选手廖润甜在吊环上作了直体后空翻兼转体七百二十度下,十七岁的江苏女选手丁小平在平衡木上作了后手翻下,这些都是去年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未出现过的难、新动作。
这次体操比赛的另一特点是,不少后起之秀成绩很突出。十七岁的王维俭在四个单项中有三项获得最高分。她的动作难度大,并且作得准确、优美、协调,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十九岁的内蒙古选手姚菊生今天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就取得了良好成绩,他的六项成绩每项都在九点三分以上。
有六名男、女跳水选手在陶然亭游泳场参加了男子跳台跳水和女子跳板跳水选拔赛。在男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二十四岁的广东选手梁伯熙的成绩最好,他十个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总分达到了一百五十二点八五分。湖北选手曾昭美在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成绩最好,她共获得九十九点七三分。明天,将在这里举行男子跳板跳水和女子跳台跳水的比赛。
参加篮球选拔赛的共有十四个队(男、女各七个队),分成一、二两个组举行。今天进行了六场比赛。男子第一组和女子第一组中,联一男、女队分别以七十四比五十四胜“前卫”男队,以七十五比五十八胜河北女队;上海女队以五十四比四十八胜北京女队。
男子第二组的两场比赛争夺得都很激烈。其中四川队胜北京队的比分是六十九比六十一,联二队胜“八一”队的比分是七十比六十七。女子第二组联二队胜“八一”队的比分更接近,是六十七比六十六。
参加足球选拔赛的十二个队今天全部出场,共进行了六场比赛。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北京体育学院队对河北青年队的比赛,吸引了上万名观众。结果攻势凌厉的北京体育学院队以四比一获胜。另外五场比赛的结果是:北京青年队胜天津队(三比二),“八一”队胜上海工人队(三比一),广东队胜辽宁青年队(四比一),上海青年队平北京体育师范学院队(一比一),辽宁队平辽宁工人队(零比零)。
排球选拔赛共有八个男队和七个女队参加。比赛各分两组进行预赛。今天分别举行了三场男子比赛和三场女子比赛。参加比赛的联二女队、辽宁女队、联一女队、联二男队和联一男队分别以三比○战胜了北京青年女队、“八一”女队、四川女队、台山男队和广州部队男队。上海男队同北京青年男队曾展开反复、激烈的争夺。但北京青年队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失利,最后以二比三败给上海队。

纳乌什基车站上的暴行
——苏联当局武装迫害中国国际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袁木
从九月七日下午到九月十日凌晨三时许,在苏联国土上,在苏联边境纳乌什基车站,发生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出动大批武装人员迫害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前所未闻的严重事件。苏联当局在这个车站上使用大批武装人员,无理扣留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达五十多个小时,野蛮粗暴地迫害列车上全体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最后又用武装把中国列车和中国方面人员押送出苏联国境。苏联当局这种蓄意恶化中苏关系的行为,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开创了又一个恶劣的先例。
十一日,记者到达中国边境二连车站会见了被迫害的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随后又和他们同车由二连回到北京。在二连,在回到北京的旅途中,受到迫害的同志们怀着激愤的心情,向记者诉说了苏联当局迫害他们的经过。
这次事件的发生,是由于苏联海关和边防部队无理地强行没收我列车乘务人员和出国留学生自己阅读用的文件而引起的。
七日下午四时十七分,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正点到达苏联国境站纳乌什基。列车到达后,苏联海关和边防人员开始检查,他们当时借口“违反苏联现行法律”,在第一、三、五、六号车厢里,将我列车长萧文龄、彭兰昌,列车员姜文川、顾新魁、伍长福、李忠维、张如栋、赵文禄和留学生陈福、高振敏、亓曾笃、朱振强等十二个同志随身携带供自己阅读用的、载有我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声明的八份新华社俄文电讯稿强行没收,另外还无理撕毁同样的电讯稿三份。同时,苏联海关和边防人员还扣留了我列车长萧文龄、彭兰昌,列车员曲川海、戴金声四个同志的护照。对于苏联海关和边防人员的这种无理行为,我列车乘务人员和留学生当场提出抗议,指出中国公民学习自己政府公开发表的文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任何人无权干涉,要求立即归还电讯稿,发还护照。但是,苏联海关和边防机构的负责军官,当时不但不归还电讯稿和发还护照,反而诬蔑我乘务人员和留学生自己阅读用的电讯稿“是反苏的,肮脏的,有害的”,甚至借机攻击和污辱中国人民的领袖,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正确立场是什么“同蒋介石过去那样挑起边界问题”,等等。他们还辱骂据理交涉的中国留学生是“流氓”,
“厚颜无耻”,用下流语言侮辱中国女留学生,进行种种人身攻击。
按照列车运行时刻表,列车应该在七日下午六时零九分继续前进。但是,由于苏联当局强行没收中国公民自己阅读用的电讯稿和扣留四个同志的护照,列车不能按时开出。在列车已经误点大约两小时以后,列车乘务人员不得不向车上全体旅客广播,说明列车误点的原因。在第二次广播以后,苏联当局不得已发还列车长等四个同志的护照。但是,与此同时,苏联边防人员即上车“动员”乘坐中国列车的苏联和其他外国旅客换乘苏联列车,强行以苏联列车代替中国列车开往莫斯科。这样,苏联当局便粗暴地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当时,经过苏联边防人员三次“动员”,苏联和其他外国旅客才全部换车。有的人在离开中国列车时还向我乘务人员表示,对苏联当局逼使他们换乘列车表示遗憾。
在苏联当局强行没收中国乘务人员和旅客的电讯稿和扣留列车长等四人护照之后不久,列车长萧文龄、彭兰昌当即下车到苏联海关和边防机构的办公室,向其负责人员进行谈判交涉。
也正是在这个时间,被苏联海关和边防军官强行没收了电讯稿的中国留学生陈福等四人,先在事件发生的当场同苏联海关和边防军官说理,后来也随同苏联海关和边防军官下车,到他们的办公室,同列车长一起,参加谈判交涉。
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边防军中校一人,少校三人,地方当局代表一人,国家安全委员会代表一人,铁路工作人员一人,不肯暴露身份的二人。
在谈判过程中,我列车长和留学生以中苏友谊为重,始终抱着友好的和说理的态度;而苏联当局负责人员却常常撇开事情本身不谈,不断对我方人员进行恐吓、威胁和辱骂。一个苏联边防军少校在谈判中竟然诬蔑中国一贯反苏,并且举出中国在一九二九年的时候就反对过苏联。我列车长和留学生当场指出,他把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中国同解放后的社会主义中国同等看待,这是根本的立场错误。参加谈判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更是气势汹汹,当场几次谩骂中国留学生是“流氓”,并且多次地一面拍桌子,一面威吓说:“你们赶快滚出去,否则采取行政措施。”还说:“我要派士兵把你们一个一个都抓起来!”
这些苏联官员的粗暴行为,完全失去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人员对待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有的礼貌,他们像对待敌人一样地对待中国同志,失去了起码的兄弟国家之间兄弟人民的情谊。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同志仍然作了极大的忍耐,继续耐心地进行交涉。
由于苏方的无理态度,谈判由七日傍晚继续到八日晨,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八日凌晨三时,苏联当局竟然指派七名边防军士兵进入谈判房间,用暴力强把参加谈判的我方人员从椅子上拉起来,撤去椅子,不让他们坐下,强迫中国同志站了将近两个小时,并且声称这是对他们的“体罚”。对于苏联当局这种严重的侮辱,中国同志仍然忍耐了。八日晨七时左右,由两名苏联边防军中校和三名少校指挥十二名士兵,又把我参加谈判的列车长和留学生强行拖出谈判房间。这样,双方的交涉被迫中止。
苏联当局的暴行还不止于此。在双方谈判开始进行以后,苏联当局居然出动边防军数百人,包围车站,封锁列车,剥夺中国人员的行动自由。他们还把下车听候谈判结果的四十二名中国留学生扣留在海关检查室里,用武装封锁出入口,不准他们进出。被封锁在列车上的旅客们提出要给车下的留学生送饭、送水、送衣服,他们也不允许。四十二名中国留学生被武装扣押在海关检查室内,得不到饭吃,得不到水喝,许多人衣服单薄,挨饿受冻达二十多小时。在此期间,还曾有一百多名苏联边防军士兵在一名中校军官的指挥下,进入海关检查室,手挽手排成行,把中国留学生包围起来,猛力冲撞,扭留学生的手臂,用胳臂肘撞留学生的胸部。许多苏联士兵不肯冲撞中国同志,但是这名中校军官却强迫他们采用暴力行为。苏联边防军又把海关检查室的窗户全部关住,派兵把守,不准打开,连中国同志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都被剥夺了。尤有甚者,苏联军官还驱使士兵把室内的椅子通通拉开,不让留学生们坐下休息,强迫他们站了三个多小时。由于苏联当局这种严重的迫害,中国留学生中有人当场受了伤,有不少人生了病,有的发高烧到三十九度。经我列车乘务人员再三交涉,苏联方面才派来医生,经过检查,医生虽也确认有不少人生病,但是苏联当局不给任何药物治疗。
九日下午,由莫斯科经由乌兰巴托开回北京的另一列中国国际列车,预定要在纳乌什基站停留。苏联边防军又一次派兵包围中国列车,并且在前一站就派大批边防军和海关人员登上中国列车,监视中国乘务人员,强迫这列火车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越过纳乌什基,不许在这个车站停留。苏联当局这样做,目的是要封锁他们对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进行武装迫害的情况,不使真相透露出去。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苏联当局还曾极力阻挠我列车乘务人员同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的正常联系。八日晨,当我列车长彭兰昌等同志,要去电报局向大使馆发电报时,苏联边防军曾两次阻拦。后来,彭兰昌等同志据理力争,才被允许去电报局发报。一名边防军校官带领两名士兵,还有两名不明身份的便衣人员,随即跟到电报局。他们同电报局工作人员耳语一阵,电报局的窗口上立即贴上一张纸条,上面用俄文写着:“因机器未修理好,故不工作。”第二天——九日,彭兰昌等同志又去电报局拍发电报,电报局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昨天不让发,是因为上边有命令。今天可以发,但是电报内容必须经过审查。”虽然我乘务人员根据通信自由的权利,当场提出异议,但是她不敢负责,仍然打电话叫来了一名边防军官。在边防军官看了电报内容以后,才准许发报。
十日零时左右,苏联方面事先根本未通知我列车长,就强行调动列车车辆,为其武装押送我列车出境作准备。这时,苏联边防军刚刚撤除对列车的包围不久,中国旅客正在分批到车站餐厅吃饭,上下车的人来往不绝。我列车长为了阻止苏联方面侵犯我国列车长职权、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的行为,为了保障旅客安全,当即拉开紧急制动阀,挂出红灯,阻止其调动车辆。但是,苏联方面不顾铁路行车规则,无视旅客安全,竟然解开风管,使制动阀失去作用,继续强行调车。十日凌晨一时许,一个自称为州苏维埃主席的苏联官员向我列车长宣布,他根据相应的上级机关的决定,命令我列车及其乘客返回中国。我列车长当场对苏联当局这种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和恶化中苏关系的措施提出抗议,并指出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苏联方面负责。十日凌晨三时许,在中国列车被无理扣留五十多个小时以后,苏联方面终于不顾我方提出的抗议,由边防部队一位少将军官在站台上指挥大批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边防军登上中国列车,强行把我列车及全体乘务人员和旅客押送出苏联国境。
苏联当局的暴力行为是不得人心的。当时目击我国人员受到迫害情况的一些苏联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有的在窃窃私议,有的对我国人员表示同情。有些苏联边防军战士接到命令,叫他们封锁中国列车和包围中国人员,他们就显得懒懒散散,可是,一听到撤除封锁的命令,他们就连跑带跳,有说有笑地散去。有一位苏联边防军人员悄悄地对我方人员说:“他们(指苏联当局)做错了事。”还有一位苏联公民说:“我们两国人民是要求友好的,但愿这一切都会成为过去。”
被迫害的我国乘务人员和旅客在向记者诉说他们的遭遇时,虽然对苏联当局蓄意恶化中苏关系的行为表示激愤,但同时每个人也都认为苏联人民是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他们都表示,不管今后还会出现怎样的情况,都要为维护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和团结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十五日讯)

黄中举行招待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今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黄中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对印度尼西亚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的来访,正值我国首都举行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你们特地带来了马拉迪部长热情祝贺我国选拔赛的来信,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中说,从选拔赛中,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所表现的巨大热情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无比信任。正如马拉迪部长在来信中所说,新兴力量国家运动员团结一起,一定能粉碎操纵着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组织的帝国主义力量。
苏约诺·阿特莫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他说,印度尼西亚正动员一切力量准备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召开新兴力量运动会不仅是印度尼西亚的理想,同时也是所有新兴力量国家的理想。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反对由帝国主义操纵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国际奥委会有七十年的历史,已经腐朽了,所以要在国际上建立新的体育组织来代替它。他在讲话中,还向首先响应召开新兴力量运动会倡议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致意。他最后代表马拉迪向黄中赠送了礼品。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委员李梦华、赵正洪、董守义、杨海波、张青季,以及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我国运动员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宛也应邀出席。

马拉迪部长致函我体委黄中副主任
祝我国参加新运会代表队选拔赛成功
坚信新兴力量能粉碎控制着国际体育组织的帝国主义力量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马拉迪最近写信给我国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预祝我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获得成功。
马拉迪在来信中说,在印度尼西亚,我们都以万分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运动员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运动员取得的高度的成就,使我们和新兴力量队伍更加确信,亚洲各民族和新兴力量各民族,在体育上也不会落在世界任何民族的后面,并且可能达到最高的水平。
马拉迪在来信中指出,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我们新兴力量运动员们的会见和团结,一定能建立一支这样的力量,这支力量能粉碎还控制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体育组织,以及想利用这些组织来操纵体育界的帝国主义力量。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新兴力量的人民一起,以坚强的意志来建立新运会,其目的无非是要在世界上建立一个这样的体育组织,这个组织使全人类都能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参加世界体育运动,而不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影响。
马拉迪的来信,是由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团长、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带来北京的。在这封来信中,马拉迪还代表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向全体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向参加第一届新运会中国体育代表队选拔赛的男、女运动员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问候。马拉迪还预祝参加选拔赛的中国运动员取得新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赴越访问途中路过北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今天中午由平壤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途经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鲁克曼副议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北京车站受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苏、陈其瑗、史良、胡愈之、武新宇,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余心清、赵伯平,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的热烈欢迎。
专程去天津迎接代表团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今天也同车回到北京。
彭真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设便宴招待鲁克曼副议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代表团稍事休息后,在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
彭真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宛,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代表罗莎伦也到车站和机场迎送,并应邀参加了便宴。

薄一波副总理
接见出席全国煤炭工业技术工作会议全体人员
新华社十五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于十四日接见了出席全国煤炭工业技术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薄副总理首先祝贺从事煤炭工业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发展我国煤炭工业方面的贡献和所取得的成就。他接着说,煤炭工业大部分是地下作业,要跟水、气作斗争,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因此,在煤炭工业中继续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是十分必要的。他希望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在会后要很好地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根据我国煤矿的具体特点,从各方面加强科学技术工作,使我国煤炭工业的各项技术更快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出席全国煤炭工业技术工作会议的,主要有全国各地煤矿、矿务局和管理局总工程师、工程师,以及各地煤矿科学研究单位、设计院、矿业学院的工程师、教授和科学研究人员。
出席会议的人员在会议期间着重讨论了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远景规划和若干技术政策问题,交流了各方面的经验,安排了今后几年内煤炭工业的主要技术工作。

廖承志南汉宸分别欢宴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中午设宴欢迎由户井浩二朗率领的日本中小企业家同友会访华友好代表团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任委员、日本中小企业贸易协议会理事长杉本重藏和他的随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南汉宸、卢绪章、刘希文、赵安博、勇龙桂、王晓云、萧向前等。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欢迎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东工物产公司经理川濑一贯。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卢绪章、刘希文、邹斯颐、宋亚田、勇龙桂、王晓云、萧向前、李梦吼、张光年、陈诚中、戴佛等。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日本工业展览团秘书长押川俊夫等。

古巴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原料局长路易斯·马里亚诺·席尔瓦为首的古巴对外贸易部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第三局局长陈明等。古巴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艾杜阿尔多·桑托斯,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等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今日报》国际版副主任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古巴《今日报》国际版副主任尼古拉斯·佩雷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人民日报》编委、国际部副主任潘非、评论员程光锐等。

英国“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团长、“四十八家”组织副主席布洛特和顾问、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伯格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