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市盛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崔庸健委员长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平壤市两万多人今天下午在牡丹峰青年公园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由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李孝淳、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外务相朴成哲,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等。
崔元泽议长在大会上致词时赞颂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和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过程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朝鲜人民一向把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国际义务。”
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应该紧密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使帝国主义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立足之处。
鲁克曼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谴责了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并且强调说,“只要地球上存在着帝国主义,便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是朝鲜和平统一的必要条件。
鲁克曼在讲话中还赞扬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勇敢、自力更生和千里马精神表示敬佩。”
大会在朝鲜、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欢迎由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洪命熹、康良煜、白南云,内阁副首相李周渊、郑准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外务相朴成哲,内阁各相,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和千里马骑手们。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其他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崔庸健委员长和鲁克曼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崔庸健指出,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访问朝鲜,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并有利于巩固亚洲的和平。他说,代表团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积极支持朝鲜的统一,这是对朝鲜人民的很大鼓舞。他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新阴谋和建设国家民族经济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高度评价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国际舞台上的积极活动,并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鲁克曼对朝鲜人民和政府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这种热烈欢迎表示了朝鲜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目标一致。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目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鲁克曼表示积极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主张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庆祝“松川事件”斗争获得胜利
东京一万五千人集会和游行
“松川事件”被告代表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一万五千多人十二日晚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热烈庆祝“松川事件”斗争胜利。全体与会者同时坚决表示,要为追究真正凶犯而斗争到底。
参加大会的七千名工人、市民,十二日早晨分四路从城郊起程举行示威游行走到会场。近邻各县的居民代表也前来参加了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者代表纷纷上台向无辜被告、他们的家属、辩护律师团和“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会长广津和郎献花。
日共代表志贺义雄在会上讲话强调说,“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是日本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和胜利阻止艾森豪威尔访日、打倒岸信介政府以来获得的又一次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沉重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志贺号召日本人民坚持斗争为抓住真正凶犯,严惩陷害无辜被告的有关官员而努力。
社会党代表猪俣浩三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也讲了话。
辩护律师团代表冈林辰雄表示,辩护律师团决定不解散,要将斗争坚持到底。
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会长广津和郎说,“这次胜利告诉我们,真理和正义必须维护,只要不懈地坚持努力,真理和正义必胜。”
无辜被告和他们的家属也相继上台讲话,感谢日本各界人民的支援,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支援。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的贺电。
当白鸟事件无辜被告村上国治的贺电由他的姊姊在会上宣读时,全体与会者高呼:要求释放村上,胜利属于我们!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街上举行声势浩大的提灯游行。游行者宏亮的斗争歌曲声和口号声震荡东京城。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刚刚取得斗争胜利的“松川事件”被告代表铃木信发表谈话,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斗争所给予的一贯支持。
铃木说,这场斗争的胜利首先应该归功于日本工人、农民和广大阶层人民在紧密团结中进行的统一斗争。同时也应该归功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对被告的斗争的热烈支援。铃木强调指出:我们不能把今天的胜利看成是最后的胜利。因为真正的凶犯还没有抓到,陷害我们的有关人员还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铃木指出:我们认为这场斗争是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同时也是日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我们愿意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国际团结,争取在这场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印代表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上进行挑衅
我国代表团痛斥印度代表的恶意攻击
揭露苏联代表所谓希望中印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虚伪面目
新华社尼科西亚十一日电 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书面发言,驳斥印度代表在十日的会议上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对中国的攻击。
这项书面发言指出:“印度代表昨天别有用心地提出了中印边界问题,并且指名攻击我国政府拒绝进行谈判。中国代表团坚持莫希会议的协议和尊重我们的朋友们对团结的愿望,而且尽管我国遭受印度侵略,中国代表团仍然不主张在会上提出这一分歧。可是印度代表团竟然进行挑衅。因此,我们不能不对他们进行驳斥。”
书面发言列举了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充分事实后强调指出:“大家知道,印度政府在蓄意利用中印边境纠纷来加紧他们的反华活动,以便向美帝国主义乞讨大量军事援助。据美国发表的统计,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二年七月,印度总共从美国那里获得六十五亿美元。最近,印度同美国和英国缔结了一项‘空防协定’并且同意使印度成为‘美国之音’在东南亚进行冷战宣传的转播站。这种种事实进一步撕破了印度政府‘不结盟’的外衣。”
书面发言说:“苏联代表在会上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够和平解决。谁不知道苏联政府正在向印度政府提供大量的各方面的援助,其中包括大量军事援助,从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三年四月,苏联政府向印度提供的援助共达五十亿卢比,其中三分之二是在一九五九年印度挑起中印边界冲突以后提供的。”
书面发言最后说:“中印边界争端到现在还不能和平解决,责任完全在于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支持的印度政府。举世周知,印度政府为了它国内和国外的需要,正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玩弄危险的赌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以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希望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并且深信,这个争端是能和平解决的。中印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相处。”

马拉迪宣布二十个国家将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
苏加诺号召人民协助开好运动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独立宫对参加印度尼西亚筹备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会议的一千多名代表发表了讲话,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尽最大的力量协助这个运动会的工作。他说,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工作的进行使人欢欣鼓舞,许多国家已准备参加这个运动会。
苏加诺总统指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对旧有势力的挑战。任何一个革命都必须在力量上进行较量,必须进行抗争,而在体育运动方面,也必须这样。他说,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胜利,因为这是历史的道路。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不是一个弱小国家,它不愿意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蒙骗。因此,它退出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而举办新兴力量运动会。他强调说,运动会的目的是要促进新兴力量的团结。这是印度尼西亚革命所必需的,因此,必须把新兴力量运动会看作全民族的事业。
苏加诺总统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关心新兴力量运动会,尽最大力量协助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工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十日的印度尼西亚筹备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会议的开幕式上宣布,已经有二十个国家接受邀请,决定参加十一月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其中有十个国家已经提出了准备参加的比赛项目。
马拉迪在讲话中指出,新兴力量运动会将是新兴力量国家在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的考验。
马拉迪揭露说,那些反对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国家,将想尽一切办法来破坏它,一些国际体育协会甚至已经威胁它们的成员不要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马拉迪说,不要去理睬这些,我们根本不需要去要求这些国际体育组织的“准许”。

我政府赠给崔庸健委员长一部彩色纪录影片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一部彩色纪录影片,今天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转交给了朝鲜外务省副相许锬。这部彩色纪录影片名为《崔庸健委员长访问中国》记载着崔庸健委员长今年六月间访问中国时,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他及其他朝鲜贵宾的动人情景。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前来北京参加世界科协北京中心第一次科学讨论会筹备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气象学家奥古斯丁·阿尼托教授和古巴奥连特省教育和科学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奥兰多·努涅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由喀布尔大学文学院教授穆罕默德·阿里·梅瓦第,理学院教授阿卜杜勒·夏柯·瓦里和画家穆罕默德·霍莫云·伊特玛蒂三人组成的阿富汗文化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委副司长吴青、陈大远,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副会长白寿彝、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谔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二等秘书阿哈莫德·卡尤姆·海拉特、吴拉姆·法鲁克·费兹里等。

印度飞机侵入我西藏错那等地
新华社十三日讯 九月九日十一时十一分,印度飞机一架侵入中国西藏错那、哲古、勒等地上空盘旋侦察,至十一时四十八分始离去,深入中印边界东段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以北约一百公里。

肯尼迪邀请铁托访美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昨天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于十月十七日到华盛顿进行“非正式访问”,以便双方“就同两国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哈奇尔指出,铁托的华盛顿之行,将在他到拉丁美洲活动之后以及在逗留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哈奇尔说,铁托上次访美是在一九六○年。当时他曾经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晤。

叶季壮和夫人访朝后回京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夫人于十一日乘火车离平壤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贸易相李一卿,贸易省副相柳成义、方泰律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范如也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夫人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已于十二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林海云、江明等到车站迎接。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的夫人、商务参赞金曰协及夫人等也到车站迎接。

我建筑师代表团去哈瓦那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出席在哈瓦那举行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七届大会的中国建筑师代表团一行二十九人,在团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杨廷宝,副团长: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梁思成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经莫斯科、布拉格去哈瓦那。

中朝阿等国代表在国际红十字会大会上坚持斗争
苏代表吹捧三国条约阴谋失败
古巴反对赞扬“国际视察”提案 苏捷德匈竟投票赞成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日电 国际红十字百周年纪念代表大会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十日在日内瓦举行。苏联红十字会代表团在会上千方百计地企图强使大会吹捧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是,在中国、朝鲜、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坚决反对下,这一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在八月三十一日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国际红十字百周年纪念代表大会的一部分)讨论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的禁止核试验的提案时,苏联代表团授意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代表团要求把什么“红十字会组织对于三国条约应表示很大满意”的字句塞进这个提案里去。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连忙摇旗呐喊,声称三国条约在禁止核试验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代表当即揭露三国条约不过是个烟幕,其目的在蒙蔽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世界人民。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彭炎严正指出,部分禁止核试验不能解决使人类得到安宁和安全的问题。
最后,日本提案付表决时,未加入颂扬三国条约的内容。苏联代表团以及同它怀有同样阴谋的人们未能得逞。
但是在接着举行的红十字代表会议(也是国际红十字百周年纪念代表大会的一部分)的第一天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又在“红十字(会)作为和平的因素”议程下,提出吹捧三国条约的“宣言”。同一天,苏联代表团还指使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代表团分别提出散布修正主义观点的提案。苏联的“宣言”草案明目张胆地要求会议祝贺“莫斯科条约的签字”,说什么这个条约“消除了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放射性物质对于空气和水的沾染”,企图诱骗与会代表们接受苏联政府这种勾结帝国主义、出卖各国人民和危害世界和平的货色。
为了揭露这种阴谋和指明禁止核武器的正确途径,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提案。中国提案号召各国红十字会推动本国政府承担义务,逐步履行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动员各国红十字会全体会员,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防止核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一切努力。
经过中国、朝鲜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的坚决斗争以及其他代表团的反对,苏联代表团把颂扬三国条约的内容硬塞进“红十字会作为和平因素”的议程中去的这种企图,又没有得逞。但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印度五国最后联合提出了一项提案。这个提案虽然删去了有关吹捧莫斯科三国条约的内容,却仍然笼统地和孤立地鼓吹禁止核试验。
在表决中,中国、朝鲜、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投了弃权票。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日电在国际红十字百周年纪念代表大会十日会议上,古巴代表团团长塞万提斯坚决反对会议通过赞扬去年加勒比危机时的所谓“国际视察”的提案。
二日,匈牙利红十字会代表团曾经向会议提出一个提案,其中赞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古巴危机”中所取得的经验。五日,法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又提出提案,肯定和赞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古巴危机”中的活动。这些提案的目的,都在于扩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范围,以便为少数大国的政治意图服务。十日,会议讨论法国提案时,古巴代表团团长严正指出:在加勒比危机中,虽然苏联和美国同意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视察”,但是作为主要当事国的古巴,当时并未接受。古巴是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因此古巴不能同意法国提案。如果会议通过这个提案,古巴代表团将表示极大的遗憾。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李寿葆随即发言,表示完全同意和支持古巴代表团长的发言。李寿葆指出,在考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时,必须首先确定两个决定性条件:第一,这个委员会应当随时提防,不致被人用来为少数大国的政治目的服务;第二,有关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完全的尊重。
朝鲜代表团团长崔昌锡也发言支持古巴代表团的立场。
在法国提案付表决时,古巴、中国、朝鲜投反对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等国的红十字会代表团非但不发言支持古巴,而且根本不顾古巴代表团团长上述的严正表示,竟然投赞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