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
我国政府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
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破坏阴谋,必须立即制止;一切危害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自由和安全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对美帝国主义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进一步在老挝制造严重局势发表声明,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三日
九月九日凌晨,老挝右派部队包围了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住宅,并且向保卫这些住宅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警卫部队开了火,打死了警卫部队的一名士兵,另外有几名士兵被打伤。九月十日,在梭发那·富马首相的主持下,有富米·诺萨万和富米·冯维希参加的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举行了会议。苏联和英国驻老挝的大使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国际监督委员会三个成员国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对于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大臣和警卫部队的安全,作出了保证。尽管如此,迄今右派部队对于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住宅的包围仍未完全解除,他们仍在肆无忌惮地限制爱国战线党人员,包括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的行动自由。这是令人震惊的迫害行为,其目的显然是要胁迫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大臣和警卫部队全部撤离万象。老挝右派集团在美国指使下,利用富马首相出国的机会,蓄意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这一行为,使得自从今年四月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而造成的紧张局势,更趋严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对于美帝国主义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进一步在老挝制造严重局势,中国政府不能不予过问。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九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干涉和破坏的阴谋,必须立即制止;一切危害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人身自由和安全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中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为此采取必要的措施。

加强矿山建设 加强基础工业
鞍钢加快建设四项大型矿山
本钢石灰石矿即将完工 新露天矿赶建运输线路
新华社鞍山十三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正在同时加快建设四项大型矿山工程。这些工程包括扩建和改建的两座露天铁矿、一座新建平炉铁矿竖井和一座新建镁石矿。它们完工以后,将给鞍钢提供更多更好的铁矿石和镁矿石。
承担这些工程建设任务的鞍山冶金建设公司的职工,目前正在开展比工程质量、比进度、比成本的劳动竞赛。在眼前山大型露天铁矿工地上,掘凿岩石的机器终日响个不停。大型电铲挥动巨大铲斗,把刚刚爆破的岩土装上翻斗车送到三里以外的山沟里。
在改建中的大孤山铁矿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昼夜施工。这里的改建工程有的已经接近尾声了。
据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靠近本溪钢铁公司的大明山正在建设一座为炼铁提供助熔剂的石灰石矿。
现在,矿山建设者已从这座海拔几百米的大明山剥除了二十多万立米土方,露出了一个个石灰石开采掌子。这里还出现了一条条电机车线路,八个一百多米高的溜井和一个一公里长的平峒。在山脚下,新落成的建筑物里安装了成套的破碎矿石用的机械和检修设备用的各种机床、变电所、水泵站、仓库以及连接矿内外的供水管路、供电线路、专用铁路线等,也都建好了。目前建设者正在进行收尾工程,争取尽早地为高炉提供助熔剂石灰石。
在离这个矿不远的歪头山,这家钢铁公司还进行着另一个新露天铁矿的建设。这个露天铁矿一九五九年开始建设以来,已完成了十四万多立方米的剥离工程和八十多万立方米运输线路的土方工程。高压送电线路、变电所和铁路专用线等也建设好了。目前,这个矿正继续建设山上的运输线路。
这两个矿山都将采用电铲、电机车等高效率机械化设备生产。两个矿山完全是由我国自行设计的,设备也全部由国内供应。

马鞍山建设大型选矿厂
江苏利国铁矿新建竖井完工
新华社合肥十三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正在施工建设一座大型选矿厂。这项工程完工以后,每年能为本公司炼铁高炉处理五百四十万吨矿石。
选矿厂投入生产以后,部分含铁品位较低的铁矿石经过选矿处理,含铁量能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不仅能充分利用国家资源,还能为高炉冶炼优质铁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 江苏利国铁矿新建的竖井已经在最近完工。
这个矿今年计划扩建的露天矿坑、破碎筛粉厂和有关机修与福利方面的工程,目前正在加紧进行。
这些工程完工以后,利国铁矿每年为各地钢铁厂提供的铁矿石,将增加百分之五十。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出席几内亚临时代办招待会
热烈同庆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邦古拉·莫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共同赞扬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十三日讯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邦古拉·莫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热烈祝贺三年前签订的中几友好条约,赞扬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
邦古拉·莫莫临时代办在谈到几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时说,几中两国在地理上虽然相距很远,但是我们的心是接近的,我们两国对世界帝国主义反动派采取了一致的立场。临时代办说:“你们的国家,由于革命的生动内容,在几十年中取得了使全世界钦佩的巨大成就。你们在各方面的成就,明显地表示出你们有理由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对所有爱好正义和进步的人民树立了一个对实现文明世界的和平计划有坚定意志和信念的榜样。”他强调说:“非洲正处在它历史上最富有决定性的一个时刻。非洲人民已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新殖民主义,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他在谈到非洲人民解放斗争时还着重指出,“再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这股非洲解放和发展的不可抗拒的洪流,因为它的力量来自非洲人民的坚强决心,来自各友好国家人民给予它的无条件的无私支持,而这些国家中就有伟大的慷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代表我国政府向它表示它所当之无愧的敬意。”
他还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应有的合法权利。他说,无视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存在是不现实的。这个国家的伟大革命为现代文化和技术展开了光辉灿烂的前景。
临时代办代表几内亚人民和政府深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伟大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在它发展中的胜利是对全世界的幸福和和平的伟大贡献。”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几友好条约的签订,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几两国的深厚友谊奠定了巩固的基础。它标志着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几内亚在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所采取的坚定立场,在很多国际重大问题上表示了公正态度,我们高度珍视和评价以塞古·杜尔总统为首的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的友谊和支持。”
他说,“中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各国的团结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三年前,中几两国领导人共同播下的友谊种子,现在已经开花结果。我们相信,中几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崇高事业中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爱护和培育下,必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陈毅副总理祝愿勤劳勇敢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包尔汉、黄镇、刘长胜、廖承志、楚图南、李德全、朱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感谢对杜波依斯博士逝世的慰问和哀悼
杜波依斯夫人电谢毛主席
同时致电周总理和我国人民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三日讯 杜波依斯博士的夫人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和儿子戴维·格雷姆·杜波依斯十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感谢他对杜波依斯博士的逝世所表示的慰问和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
亲爱的毛泽东: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谢您对我们亲人的去世所表示的慰问和哀悼。我丈夫晚年的生活由于您那充满智慧和文采的著作而丰富起来。您所写的一本薄薄的诗集总是放在他的近旁。在一九五九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他写道:“现在,我知道,除了共产主义之外,人类没有其他前进的道路。”
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
戴维·格雷姆·杜波依斯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一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杜波依斯博士的夫人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十一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感谢他对杜波依斯博士的逝世所表示的慰问和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
亲爱的周恩来:请允许我从内心深处感谢您在我丈夫不幸去世的时候所表示的热情慰问和哀悼。您对我丈夫的生平及其所作出的努力的深刻了解丰富了他的晚年;并且,现在使我确信,他所作出的贡献既不会消失,也不会被人遗忘。
他从中国人民那里得到了力量和鼓舞。他在世时看到了一个统一的非洲的真正的开端。他在世时看到了美国黑人终于揭竿而起,反抗他们生活在其中的美国的那种令人不能忍受的景况。他临死的时候,在他的耳旁震荡着进军的脚步声。
现在,有待我们以同样坚毅不拔的意志和决心来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胜利就是对他的纪念。
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一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杜波依斯博士的夫人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十一日打电报给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对他们为杜波依斯博士的逝世而发来的哀悼函电表示深切的感谢。电报全文如下: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志
们和朋友们:
你们纷纷发来了函电,同我一起同声哀悼我的亲爱的丈夫的逝世,我借此机会表示我的深切的谢忱和感激。
我的丈夫从革命的中国人民令人惊叹的前进中得到了鼓舞,吸取了力量。他懂得你们蒙受过的苦难,并且为你们所取得的胜利而感到光荣。他从你们得出了由其他人效法的范例。他热爱你们。你们会记得,他在北京同你们共进最后一次晚餐时说过:“我走了,但是我的一片心永远留在中国。”
歇莉·格雷姆·杜波依斯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一日

《关于斯大林问题》出版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的文章《关于斯大林问题——二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十四日起在全国发行。

心虚理亏 害怕真理 蓄意制造分裂 破坏中苏团结
苏联当局竟以武力迫害携带自阅文件的我国人员
强行没收和撕毁文件,出动边防军包围车站,扣留中国人员,甚至二十小时不给他们吃饭喝水
首都各界热烈欢迎两批被苏方武装押送出境归来的同志
新华社十三日讯 受到苏联当局武装迫害和武装押送出境的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全体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共九十二人,今天下午回到首都北京。
这些身受迫害的列车乘务人员和出国留学生、工作人员等,在北京车站上受到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教育部副部长蒋南翔等各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官兵二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是在九月七日下午到达苏联国境站纳乌什基的。列车到达以后,苏联海关和边防部队借口“违反苏联现行法律”,强行没收我国列车乘务人员和中国留学生自己阅读用的、载有我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声明的新华社俄文电讯稿八份,另外当场撕毁三份,经我列车乘务人员和留学生当场提出抗议,苏联当局不但不归还电讯稿,反而出动数百名边防军包围车站,封锁列车,剥夺中国人员的行动自由,并且把四十二名中国留学生扣留在海关检查室达二十个小时,不给他们吃饭、喝水,还曾粗暴地冲撞他们。由于苏联边防军队的迫害,有一部分中国留学生受了伤,有不少人生了病。苏联方面还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以苏联列车代替中国列车开往莫斯科,把乘坐中国列车的其他国家旅客运走。在中国列车和中国人员被无理扣留五十多个小时以后,苏联当局又指派全副武装的边防军,在九月十日凌晨三时许,强行把中国列车及全体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押送出苏联国境。
今天在北京车站上,欢迎群众高举着醒目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的是:“向受到苏联政府武装迫害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坚持团结,反对分裂!”“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万岁!”
当中国列车徐徐开入车站时,站台上掌声震耳,锣鼓喧天,欢迎的群众挥动彩旗和花束,不断振臂高呼口号。吕正操代部长、蒋南翔副部长等走到车厢前,同遭到苏联当局武装迫害的列车长萧文龄、彭兰昌和全体列车乘务人员以及受迫害的其他中国同志热烈握手,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少先队员向全体归来的同志献花。归来的同志们举起花束,同欢迎的群众一起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列车长萧文龄在车站上讲话,谴责了苏联当局对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进行无理扣留、武装迫害和把他们武装押送出境的粗暴行为。
萧文龄说,苏联当局对待中国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的野蛮粗暴的威胁、侮辱和迫害,在一般国际关系中是罕见的。他指出,苏联当局的挑衅行为,是苏联方面蓄意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国际旅客联运协定、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一个严重事件。
萧文龄说,我们中国乘务员和全体旅客,一贯遵循着党和政府的教导,向来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为重。为了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团结一致,坚持原则,对苏联当局的迫害进行了说理斗争。他说,我们相信苏联人民也是反对一切损害中苏团结的行为的。企图制造分裂和破坏中苏团结的一小撮修正主义者是不得人心的。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铁道部副部长郭鲁,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新闻司副司长秦加林,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黎光、李震,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智,以及归来同志的亲属等。
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在回中国途中,经过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车站时,受到我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禁和使馆全体人员,以及中国在蒙古工作的各单位代表、专家、留学生二百五十多人的热烈欢迎。欢迎者向全体乘务人员和中国旅客献了鲜花。
列车在十一日上午到达我国边境车站二连浩特时,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赵玉亭、额尔敦都荣等同志以及各族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铁道部国际联运局副局长安致远由北京专程到二连浩特迎接。
新华社十三日讯 被苏联后贝加尔海关和边防当局武装扣押并被武装押解出境的我国五名留苏军事学员,今天中午乘火车从满洲里回到北京。他们在车站上受到了我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的热烈欢迎。
回到北京的五名留苏军事学员是:杨德林上尉、杨瑞亭上尉、夏正昕上尉、王希春上尉和唐宗豪上尉。他们是今年暑期从苏联回国休假期满以后,乘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返苏回校继续学习的。当九月九日他们进入苏联边境的后贝加尔车站时,苏联海关和边防人员除了检查他们的护照以外,还无理搜查他们的行李,强行没收供他们自己学习用的刊载论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文章的报刊材料,并将杨德林同志等五人武装扣押达两小时之久,然后,由苏联武装人员把他们押送出境。
今天中午一时许,杨德林等五位同志乘车到达北京车站时,欢迎的人们热烈鼓掌,向他们献了鲜花。接着,杨德林同志代表回到北京的全体同志讲话。他对苏联后贝加尔海关和边防当局无理阻挠他们返校学习,并进行粗暴的搜查和扣押,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他说,这是苏联当局又一次蓄意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行为。
杨德林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永恒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苏联后贝加尔海关和边防当局的这种恶劣行为,必将受到一切珍视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人们的严厉谴责。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中国人民解放军狄风大校、刘祖靖大校、朱开印大校、桂生芳大校、陈信大校、庞展大校、夏兰上校、毛凤山上校等。
(附图片)
被苏联后贝加尔海关和边防当局武装扣押并被武装押解出境的我国五名留苏军事学员杨德林上尉、杨瑞亭上尉、夏正昕上尉、王希春上尉、唐宗豪上尉和前往车站欢迎他们的潘振武少将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受到苏联当局武装迫害和武装押解出境的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全体列车乘务员和我国旅客在北京车站受到热列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