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葡属黑非洲学联代表大会坚持反帝斗争
强调通过武装斗争消灭殖民统治
谢邦定热烈赞扬安哥拉等国人民武装斗争和赢得的胜利
大会拒绝了苏联代表伙同德代表为三国条约吹捧的动议
据新华社拉巴特电 葡属黑非洲学生总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二日至七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
这个总联合会的秘书长若泽·弗雷特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青年人应该热情地参加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在斗争中,我们应该紧密地依靠人民。”他说,“由于老殖民主义今天披上新殖民主义的外衣,因此消除新殖民主义的任务也提上了日程”。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在致词时说:“作为非洲的进步力量,我们要求进步,关键问题在于民族解放斗争。要紧的是我们应当回到本国去,依靠本国人民进行斗争,不要说空话,必须行动起来,武装斗争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途径都是幻想。”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长谢邦定向代表大会致贺词。当他走向讲坛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他表示欢迎。他热情地赞扬了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葡萄牙统治下的其他非洲殖民地各国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以及他们所赢得的胜利。
他强烈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侵略非洲的罪行和阴谋。他在讲话中还揭露了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大骗局。他说:“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和学生保持警惕,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核武器是可以禁止的,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由少数几个大国来决定各国人民命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最后胜利永远属于坚持团结和坚持斗争的各国人民。”
谢邦定的讲话受到了大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当他的讲话结束时,大厅里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代表大会休会时,很多代表都围上来跟中国代表握手,对他的发言表示祝贺和赞同。
代表大会最后通过了关于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总决议,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支持殖民主义国家进行灭绝的战争”。总决议指出,葡属殖民地国家的人民正在“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决议和关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的决议。
关于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决议指出,“不能接受骗人的改革,而只有进行武装革命斗争才能消灭愈来愈顽固的葡萄牙法西斯殖民政府。”
关于葡属几内亚、佛得角群岛、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的决议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关于远东的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吴庭艳法西斯独裁政权的血腥暴行,以及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事务和千方百计地破坏日内瓦协议。这项决议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人民的内政和变南朝鲜为美国殖民地。决议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和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诡计,要求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
在关于拉丁美洲的决议中,代表大会表示“无条件地声援古巴学生和人民捍卫古巴革命果实的斗争”,并支持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的民族解放运动。决议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争取进步联盟”。
在代表大会上,苏联代表企图把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强加于大会。他伙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向代表大会提出一项为“有利于全面彻底裁军”的三国条约涂脂抹粉的动议。但是代表大会拒绝这项动议,根本不讨论这项动议。
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章程,并选出了由七人组成的新的领导机构。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发表访华观感
驳斥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歪曲
指出自力更生是新独立国家从事建设的好办法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团代理团长、肯尼亚上院议员姆比尤·科伊南吉代表全团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访华观感。
姆比尤·科伊南吉说:“我们作为肯尼亚的第一个友好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使我们得到这样的印象:中国被反对它的国家大大地歪曲了。代表团完全相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正当的信仰自由,并不存在帝国主义者散布的关于中国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错误概念。”
他说:“以前我们听说中国人民天天挨饿,但是我们访问之后证明中国有着人们为了家庭消费所需要的各种各样食品,而且还有剩余可供输出。”
代理团长说:“中国人在解放后的十四年中,团结一致地、勤劳努力地创造了一些制造机器和建设各种工业的方法,代表团对此有深刻的印象。”
他说:“我们了解到,在中国,男女在机关工作和工业部门中贡献出自己的技能,而且男女之间进行着热烈的竞赛。这对我们代表团的女团员是一个很好的鼓励,这也证明了一个优良政府的领导。”
他还谈到代表团对中国的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法有深刻印象。他说:“我们发现中国在得到解放后的很短时期内已经在全国发展了非常高度的文化。”
在谈到中肯两国的友好关系时,姆比尤·科伊南吉说,“工作得到良好的开始等于做成了一半。”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受到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招待,表明肯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有了良好的开始。我们将告诉我国的总理乔莫·肯雅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国家领导人和亿万人民的心中已经开始燃起了热情的火焰,肯尼亚的领袖们和全体人民应当使这个火焰继续燃烧下去。
他说,我们要求在肯尼亚有完全的“自由”。我们竭力反对帝国主义者为了推迟我们的解放而力图在肯尼亚的某些自私自利人士心中散布和鼓吹的自治和分离的论调。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友谊和相互的谅解,中国将不会忘记正在为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进行斗争的它的新朋友肯尼亚。他在结束讲话时高呼:“肯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万岁!”
代表团团员、下院议员阿伯拉罕姆·穆拉玛在招待会上谈到他对中国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来建设自己的国家的看法。他说:“自力更生是刚刚取得独立的国家从事建设的唯一的好办法。如果不自力更生,那么它将永远依靠外力的援助,如果不自力更生,它将永远无法摆脱帝国主义的影响。这一点,给我们很大的教训。我们回去要告诉肯尼亚人民,要努力地工作,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谈到他们在建设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他表示希望能得到像中国这样友好的国家的帮助,而不是想在经济上来统治他们的那些国家的“援助”。他说,“我们将对那些想统治我们的国家说:把你们的援助收起来吧。”
代表团团员汉楠·孔古小姐说:“在访问期间,我们到处看见中国妇女同男人们一样工作,使我们很受感动,我们从这里学习到许多东西。我们回去也要同中国妇女一样参加劳动。”她说,我们访问中国的代表团是肯尼亚派出的第一个代表团,中国妇女是肯尼亚妇女的第一个朋友。她请中国妇女不要忘记肯尼亚妇女的友谊。

许多代表团长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议上
谴责美国侵略政策 揭露三国条约骗局
新华社尼科西亚十日电 在今天下午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许多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都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并揭露在莫斯科签订的美、英、苏三国条约的核骗局。
锡兰的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不是放松了,而是变本加厉了。在下列四个地区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一点,即:一、在日本,加紧进行的核武装得到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行动的直接支持。因此,上月份发表的广岛呼吁书——其中没有提到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说,最近的世界形势表明:对世界和平的最严重的威胁来自美国统治集团的核战争政策;二、在地中海地区,美国的战争政策决定在这里驻扎装置着‘北极星’导弹的潜艇,使这个地区变为核战争的基地,并企图影响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主权;三、在南朝鲜和南越,美国已把这两个地区变成庞大的核基地和殖民地;四、在印度,印度已在印度洋的安达曼群岛开辟一个新基地,并接受了帝国主义和亲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援助和武器。我们对印度不结盟政策的这种改变深感遗憾。锡兰、缅甸、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人民对于这个基地所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
古纳瓦达纳夫人在谈到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指出,人们清楚地看出美国为什么不同意禁止地下试验。这是因为美国不再需要进行外层空间、大气层和水下试验,这些试验的可能性它已经用尽了。现在美国可以通过地下试验继续改进更加凶恶的武器。人们不禁要问,当美国同四十个国家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并在三十五个国家建立了二百五十个重要基地和七百个一般的基地的时候,这个条约的价值和目的何在呢?我们注意到这个条约还有两个危险的不受约束的条款,那就是:只要在三个月之前发出通知就可以单方面恢复试验;三个签字国对其他签字国提出的任何修改拥有否决权。这是大国沙文主义。
古纳瓦达纳夫人最后建议:谴责美国在南越的凶恶罪行和制止它在南越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制止美国在南朝鲜的大规模屠杀和对南朝鲜的占领;谴责美国在古巴的侵略行径,支持美国黑人的反抗斗争。
印度尼西亚的苏罗索在发言中指出:“三国条约不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相反,这个条约使地下核试验合法化。这意味着,这个条约不阻止核战争准备。它不阻止美帝国主义者特别对非核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进行核讹诈的政策。”
苏罗索指出,美国在这个条约签字后进行的地下核试验,“清楚地证明了,这个条约正被美国用来策划阴谋和掩盖他们的全球核战略。”
他谴责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他说:“所谓‘马来西亚’计划,只不过是英国殖民主义在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支持下用来防止其殖民地统治遭受不可避免的崩溃的阴谋。”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时,苏罗索强调指出,“这将是在体育方面有史以来第一次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表现。”
苏罗索说,“我们也要谴责美国继续霸占中国领土台湾,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最后,苏罗索着重指出,“亚非团结运动支持在广岛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广岛大会是我们应该怎样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好榜样。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人利用在我们之间存在的任何不同意见来阻挠这次塞浦路斯会议取得成功。”
日本的佐藤重雄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日本推行两面政策:一方面,他们公然奉行侵略政策,另一方面,他们企图削弱日本人民的反对,采取的办法是分裂他们的统一战线,装出仿佛他们也在争取和平的样子。”
在谈到日本人民目前的斗争时,佐藤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在一九六○年胜利地制止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阻止计划中的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在谈到广岛大会时,佐藤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了分裂和破坏会议的有计划的露骨阴谋活动”,大会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佐藤说,莫斯科三国条约的缔结“丝毫没有减少帝国主义所准备的核战争的危险。恰恰相反,美国现在正在企图使核战争的威胁加剧。那些臭名昭彰的出卖本国人民的人,如吴庭艳、蒋介石和朴正熙之流已经公开宣布参加这个条约。这是不是说,连这些卖国贼现在也成了和平的保卫者了呢?此外,蒋介石在条约上签字一事就表明,这个条约已被利用来搞‘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麻痹人民对帝国主义推行核战争政策的真正危险的警惕和转移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真正敌人的注意的一切图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朴世昌在发言中指出:“亚非人民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要取得民族独立,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帝国主义发善心上面,而是要对他们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因此,亚非人民正在进一步加紧进行决定性的斗争,来打倒人们所深恶痛绝的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野兽本性最近因为他们对美国黑人实行越来越残酷的种族歧视和迫害而更加大白于天下。
朴世昌还说:“随着莫斯科条约的签订,美国的见不得人的阴谋的恶毒本质集中地暴露出来了。帝国主义宣传这个条约是对和平的贡献,是向裁军迈出了第一步,但是和他们的宣传相反,条约的条款和条约签字之后的实际情况都清楚地表明:这个条约事实上只是帝国主义用来掩盖美国疯狂地准备核战争、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和企图使他们离开反帝斗争道路的工具。”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中国(中国代表的发言另发)、刚果、肯尼亚、摩洛哥、蒙古和印度的代表。

马里政府宣布抵制葡萄牙和南非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政府宣布从空中、海上和贸易方面对葡萄牙和南非实行抵制。七日此间报纸刊登的一项政府法令规定:葡萄牙和南非的船只、飞机和来自或前往葡萄牙和南非的船只、飞机,一律禁止使用马里的机场、港口或飞越马里的领空。禁止葡萄牙和南非的公民进入马里领土。

古巴人民集会抗议美国强盗的空袭
决不对美国侵略放松警惕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古巴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愤怒抗议美国策动的对古巴的空中袭击,表示决不对美国侵略放松警惕。
在本月九日晚遭受美国飞机空袭的奥连特省省会圣地亚哥城,数千居民昨天晚上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他们拿着“誓死保卫祖国”、“保持高度警惕”的标语牌。游行后,群众在塞斯佩德斯公园举行了集会。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连特局总书记阿曼多·阿科斯塔少校在集会上说,“对我们祖国的袭击向人民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古巴资产阶级同盟者没有放弃重新取得他们特权的幻想。”他说,“有时我们由于关心创造人民所需要的财富,而稍微疏忽了敌人,而敌人对我们突然袭击,使我们警觉了起来,从今以后,我们将永远随时准备击退任何侵犯。”
在九日同样遭到空袭的卡马圭城和圣克拉拉城,愤怒的人民群众在各工厂、农场、国家机关和学校举行了抗议集会。
古巴报纸今天继续谴责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革命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帝国主义政府正在不负责任地玩火,它的背信弃义的、伪善的和冒险的政策使加勒比的局势日益紧张化。”
这家报纸说,“侵略和袭击古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家报纸说,“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在一个坚决保卫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的事业的人民面前,美国的战争贩子、冒险分子和帝国主义挑衅者的一切攻击都将被粉碎。
《绿橄榄树》杂志发表社论说,关于美国海盗飞机进行野蛮侵略“使全世界再一次知道嘲弄了国际法的肯尼迪政府是多么无耻,肯尼迪本人嘲弄了他自己发表的侈谈‘和平’的讲话,他正在准备战争。”

庆祝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中非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在放映电影之前举行了酒会。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在会上祝酒,共祝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丰,以及中非友协在京理事和各方面的人士,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故事片《碧海丹心》。

南汉宸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户井浩二朗率领的日本中小企业家同友会访华友好代表团。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一再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增长干杯,宴会结束时还在一起合唱了《东京—北京》。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有关方面人士卢绪章、胡子昂、胡子婴、黄玠然、孙孚凌、赵安博、宋亚田、勇龙桂、王晓云、孙平化、萧向前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即将在京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负责工作人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南汉宸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一医生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比利时泌尿外科专家格列圭大夫,昨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

朝鲜越南客人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韩秀东团长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在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曹瑛等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孙光阀团长为首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在中越友协秘书长崔仲远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包尔汉、曹瑛等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去机场送行。

日本围棋代表团抵杭州访问
据新华社杭州十二日电 由团长杉内雅男率领的日本围棋代表团一行七人,昨天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杭州。他们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浙江省分会副主席罗希林和我国一部分围棋选手曾到机场欢迎他们。
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是日本的九段围棋选手,代表团中的另外四名围棋选手是:宫本直毅(八段)、桑原宗久(七段)、村上文祥(业余六段)、田冈毅一(业余五段)。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等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及夫人、印度尼西亚国内法编纂委员会主席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及夫人等,今天下午乘火车从深圳到达广州。
印度尼西亚客人到达广州车站时,受到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学先,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等人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印度尼西亚客人献了花。
晚上,广东省副省长曾生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这就是肯尼迪的“保证”!
肯尼迪向美国国会保证:三国条约并不妨碍美国加紧扩充核军备,准备核战争;并要利用三国条约侵犯古巴主权,抹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十一日向美国国会保证:美国政府在缔结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加紧扩充核军备,以便继续推行核讹诈政策和准备核战争。
肯尼迪在写给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袖德克森的信件中就美国政府在签订三国条约后的核军备政策,向美国国会提出了许多“无条件的、毫不含糊的保证”。他首先保证,美国政府将“大力地、努力地”进行由于缔结三国条约而披上“合法”外衣的地下核试验,以便发展美国的核武器。他还说:“为这个目的所需要的装备、设施、人员和经费将予以提供。正如参议院所知,这种试验正在进行之中。”
肯尼迪说:“本政府将在一项有力的发展武器的计划中维持巨大的武器实验室,以保证美国在将来继续拥有足以有效地保卫国家的充分的实力。”他特别强调,美国将保持战略部队,以便“充分保证”美国通过核战争来消灭它的任何敌人。
肯尼迪再次强调,三国条约丝毫不妨碍美国发动核战争。他说:“按照在外交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出的国务院法律顾问的意见,我乐于再度着重指出,这个条约并不限制总司令为了保卫美国及其盟国而使用核武器的权力,如果竟然出现需要作出这种严重决定的局势的话。使用这种武器的任何决定都将由美国根据其宪法程序作出,而不会受禁止核试验条约条款的任何影响。”
他还保证:“美国将保持随时可以在现有的条约禁止的环境内恢复试验的力量;在条约的任何条款遭到废除或破坏时,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保障我国的安全。”他特别提到,美国要保持这种权利:即借口“苏联进行违反条约的试验”而“立即恢复大气层试验”。他说:“我国为侦察条约可能遭到破坏的情事而建立的设施将按照需要予以扩大和改进,以使我国防止他国秘密破坏条约的保证得以增加。”
美国总统还表示,美国打算利用三国条约来侵犯古巴的主权。他说,虽然苏联军事人员驻在古巴这一情况“并不是一个能够靠这个条约的帮助加以处理的问题,但是我可以向参议院保证:如果这个不幸的岛屿竟然被直接或间接地用来破坏这个条约或者使这个条约失效,美国就将采取一切必要的对付行动”。
他再次宣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三国条约上签字一事“丝毫没有改变”美国政府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他说:“正如国务卿已经表明的,‘我们不承认,而且我们不打算承认苏占区东德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拥有国家主权的实体,也不承认,而且不打算承认那个地方当局是一个政府。那个当局并不能因为签署禁止试验条约而改变这些事实。’”
肯尼迪最后说,他相信这些保证足以表明他的政府“要维护美国的利益和安全的决心”。他催促从九日开始讨论三国条约的参议院“为了美国的利益”而“马上批准这个条约”。他强调说:“这样做不但是安全的,而且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