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会议开幕
书记处报告号召组成反帝共同阵线
强调争取和平斗争同争取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不可分
强烈谴责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并反对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尼科西亚十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最大的旅馆列德拉宫开幕。在旅馆前面悬挂着执行委员会三十个成员国的国旗,数千当地居民聚集在会议大厅外面向代表们欢呼。
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包括以朱子奇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出席了开幕会议。
塞浦路斯劳工部长帕巴多普洛斯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并且讲了话。他向全体代表们表示欢迎,并且感谢他们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然后发表简短的讲话。他强调指出,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宗旨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西巴伊还表示希望塞浦路斯人民消灭殖民主义残余并去除外国军事基地。
在塞浦路斯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李沙里迪斯讲话之后,西巴伊代表书记处向会议作了报告。
代表们今天下午将继续举行会议,听取各国代表团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尼科西亚十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听取了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代表书记处所作的报告。
报告首先谈到今年二月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历史意义。报告说:
“我们仍然记得那届大会所通过的强有力的决议和这些决议在全世界引起的反应。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拟订必要的建设性的、重要的和积极的措施来执行莫希决议。”
报告然后向塞浦路斯人民致敬,并表示充分支持他们要求撤除英国在他们国土上的军事基地、反对帝国主义在塞浦路斯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据点的计划的正义斗争。
报告在谈到国际形势的时候指出,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在现代史上,非洲国家第一次能够为了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而站在一起。”
报告接着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经受到多次严重的打击,人们可以深信,亚非人民将能够一劳永逸地摆脱这种可恨的制度的一切残余。”报告号召仍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自由战士在反帝的旗帜下,组成广泛的共同战线。
报告说:“亚非团结运动天天取得新的胜利和增加新的力量。”“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同全世界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团结在一起。”
报告接着说:“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斗争。亚非人民比任何其他的人都更需要和平,但是,他们也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同争取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分不开的。”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欢呼葡属殖民地人民日益发展的英勇斗争,欢呼南非人民在维沃尔德政府和白人种族主义者实行的法西斯统治下所进行的勇敢斗争。
报告对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决定成立联邦一事表示祝贺。
报告向将最后赢得独立的桑给巴尔人民致敬,并指出:“每一个新的国家获得独立,都是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棺材上加上一个钉子。”
关于越南、朝鲜和日本的局势,报告指出:“来自越南的最新消息表明,争取独立的战斗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声势日益壮大,我们不怀疑,胜利的日子已经临近了。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为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以及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正在挫败美国企图永远使祖国处于分裂状态的阴谋。日本人民仍在为反对成立东北亚条约组织、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废除美日(安全)条约、收回冲绳和完全禁止核武器而斗争。”
报告接着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老挝进行干涉,向老挝输送愈来愈多的军备和其他作战物资,企图重新在老挝挑起内战。”
报告呼吁老挝各有关方面按照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解决老挝问题。
报告强烈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北加里曼丹的暴行,要求殖民军队立即撤出北加里曼丹,并表示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以及它成立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阴谋的斗争。
报告强调指出:“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在任何时候用他们所选择的任何方式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我们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共谋者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
关于古巴的局势,报告说,古巴人民保卫自己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真正地阻止了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匪帮实现他们破坏古巴革命成就的阴谋”。
报告在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时说:“亚非人民怀着极为愤怒的心情注意到美国统治阶级奉行着种族歧视的政策,并对我们的美国黑人兄弟的斗争实行残酷镇压。这种法西斯暴行再一次使全世界人民看透了美帝国主义政策的欺骗性和侵略性。美国黑人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这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心脏爆发的一场革命。我们在这里表示我们对美国的种种法西斯暴行的强烈谴责和抗议。我们在这里表示我们对我们美国黑人兄弟的英勇斗争的坚决支持。”
报告还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使用新的方法和形式来继续保持他们的统治。以色列就是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制造出来的,我们知道帝国主义的阴谋,他们要篡夺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地区,使之成为帝国主义的走狗,而可以在任何时候用来作为通向阿拉伯世界的跳板。现在,帝国主义正在利用以色列作为向非洲和亚洲进行渗透的工具。”
报告还谈到了书记处为加强亚非团结所组织的各项活动。

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通过第一部宪法
民族解放阵线提名本·贝拉总理为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已经由昨天在阿尔及利亚全国举行的宪法公民投票通过。
宪法公民投票中央委员会今天晚间宣布了阿尔及利亚国内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
据宣布,登记的选民人数:六百三十一万四千四百五十一人;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五百一十二万二千八百五十四人;赞成票:五百零一万六千六百九十二张;反对票:九万五千一百七十五张;空白票和无效票:一万零九百八十七张。
以上数字不包括旅居国外的阿尔及利亚人的票数,他们以通信方式进行投票。
提交全国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批准的这部宪法是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起草的。它在今年八月二十八日由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通过。
据早些时候公布的这个宪法草案的序言说:“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忠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革命全国委员会在的黎波里通过的纲领,根据社会主义和人民执掌政权的原则,致力于国家建设,而农民、劳动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是人民的先锋队。
“在达到民族解放阵线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所确定的民族独立的目标以后,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在民主和人民革命的道路上前进。”
序言说,阿尔及利亚民主和人民革命的具体内容包括:实行土地改革和创建民族经济;奉行有利于群众的社会政策;奉行以民族独立、国际合作、反帝斗争和有效地支持为争取自己国家独立或解放而斗争的运动为基础的国际政策。
序言说:“阿尔及利亚的精神力量的源泉是伊斯兰教。”
宪法草案除了序言外,共有七十八条。它规定,阿尔及利亚是一个民主人民共和国,是阿拉伯马格里布、阿拉伯世界和非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伊斯兰教为国教,同时尊重每个人的言论、信仰和宗教自由,阿拉伯文是正式民族语文。
宪法草案规定,国家军是人民的军队。它忠实于民族解放斗争的传统,为人民服务,听命于政府。
草案规定,国家元首——总统——行使行政权,同时又是共和国军队的最高统帅。总统任期五年,由民族解放阵线提名后由直接秘密普选产生。总统只对国民议会负责,他任命各部部长,确定和指导政府的政策。
宪法草案规定,民族解放阵线是阿尔及利亚的唯一政党,它“确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并推动国家的活动,监督国民议会和政府的活动”;“民族解放阵线在阿尔及利亚实现民主和人民革命的目标,在阿尔及利亚建设社会主义”。
草案规定,国民议会每五年经由直接秘密普选产生,代表候选人事先由民族解放阵线提名。国民议会通过法律并对政府进行监督。
宪法草案在过渡性安排的一章中规定,在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日选出的制宪国民议会议员的任期将延长到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在这以前,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政府首脑将继续行使现有的职务直到选出总统时为止。总统选举将在以公民投票方式批准宪法以后一个月内举行。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今天提名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统候选人。
在今天举行的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会议上,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委员会、党和全国性组织负责人本·阿拉建议推选本·贝拉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首任总统的候选人。会议一致通过了这项建议。
据宣布,阿尔及利亚的总统选举将在下星期日举行。

喀麦隆人民联盟向各国人民发出呼吁
要求释放爱国者诺埃并撤出法国占领军
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的奥森德·阿法纳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签字国以及全世界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力量同喀麦隆人民联盟一起,要求喀麦隆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爱国者坦克乌·伏索·诺埃。他还要求全部法国占领军立即从喀麦隆撤出去。
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在喀麦隆,又有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坦克乌·伏索·诺埃最近遭到法国占领军的逮捕并被判决死刑。五年多以来,他作为武里地区(杜阿拉)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司令,由于使法帝国主义者遭受了多次沉重的失败,而获得了荣誉。”声明说:“今天,由于诺埃和其他许多民族主义者的英雄主义,喀麦隆重新获得了独立。然而,雅温得政府却放任外国军队继续抢掠、逮捕、监禁甚至屠杀祖国最优秀的儿子们。监狱和集中营囚禁着下述民族主义者:
喀麦隆人民联盟创建人之一亚普·埃曼努埃尔;
工会领导人梅沃阿·贝克;
议员:奥沃诺·曼博·西蒙,埃迪·贝贝,姆比达·安德烈,奥卡拉·夏尔和其他数以千计的民族主义者,这些人都是站在争取独立斗争的前列,是喀麦隆和非洲为巩固民族独立和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所非常需要的人。”
声明说:“喀麦隆人民联盟向亚的斯亚贝巴宪章的各签字国政府、向民族解放运动、向一切非洲的和世界上的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力量发出响亮的呼吁,以拯救坦克乌·伏索·诺埃司令。我们恳请所有这些力量同我们站在一起要求喀麦隆政府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伟大的爱国者坦克乌·伏索·诺埃;并要求立即撤走全部法国占领军。”

是否不再帮助美国搞“两个中国”阴谋
且看苏联政府今后言行
苏政府被迫照会美国说“不承认”蒋帮在三国条约签字
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驻美“大使”,八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签署了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这样,蒋介石集团这个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政治僵尸,就以一个主权国家的姿态,同苏联领导人一起成为莫斯科条约的“全权参加者”。
苏联政府在得知台湾蒋介石集团已经在华盛顿签署三国条约以后,竟然对此一声不吭。直到中国《人民日报》八月三十日发表社论和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发表声明,揭露了苏联领导人迎合美帝国主义策划“两个中国”阴谋,出卖盟国,出卖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背叛行为后,苏联政府才被迫于九月六日照会美国务院,宣布“不承认”蒋介石集团在三国条约上签字。
据塔斯社华盛顿六日报道: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受苏联政府的委托,就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在关于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美国文本上非法签字一事,照会美国国务院。照会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就此发表声明,正如它在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签字之前在莫斯科谈判的过程中所声明的那样,蒋介石集团不代表任何人,无权代表中国行事,因此,它的任何国际举动都是非法的,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苏联重申,它不承认蒋介石分子在条约的上述文本上的签字;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代表中国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但是,苏联政府是否还继续帮助美国实现它所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要看苏联政府今后的言行。

我国代表朱子奇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会议上发言
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仍是亚非人民最迫切任务
三国条约违背亚非团结运动一向坚持的立场,同反帝反殖民主义的莫希精神背道而驰。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建议受到越来越多亚非国家的支持和赞许
新华社尼科西亚十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朱子奇今天下午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朱子奇首先指出,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总宣言,号召亚非人民加紧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对争取非洲和亚洲未解放地区的迅速解放作出最大限度的贡献。这充分反映了亚非人民斗争的现实。
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仍然在统治和屠杀未独立国家的人民,而且正在对独立国家进行侵略和威胁。因此,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亚非人民首要的和最迫切的任务。捏造说什么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已告结束,或者说什么这一斗争已经降到次要地位的谬论是毫无根据的,而且是蓄意替帝国主义开脱。
他接着列举美国目前在亚非和其他各地加紧推行其战争和侵略政策、镇压民族解放运动以及奉行种族歧视、疯狂迫害美国黑人等一系列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他说,这只豺狼的吃人本性丝毫没有改变,只是变得更加凶恶和阴险。
朱子奇说:然而有人竟然为侵略成性的美国豺狼涂脂抹粉,赞扬它是“明智的”、“爱好和平的”,同时却对那些反抗侵略的被压迫人民横加指责,诽谤他们“好战”和“利用有色人反对白人”。这肯定是几个世纪前流行的海盗逻辑。这是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莫大的侮辱。
他说:“哪里存在着侵略和压迫,哪里就会有抵抗侵略和压迫的斗争;哪里存在着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哪里就会有人民的武装反镇压。这是不可避免的结果。有人说帝国主义有‘核牙齿’和‘火箭牙齿’,企图以此来吓唬人民和要人民像他们自己一样投降。然而,这些蠢家伙不了解:帝国主义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牙齿,但是,决不可能有人民的牙齿。历史证明,最强有力的牙齿是人民的牙齿和正义的牙齿。这恰恰就是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的悲剧。”
朱子奇说:“十七亿亚非人民的斗争正在改变着世界的面貌。他们认为,世界上的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是平等和独立的。他们决不会向大国的强权政治屈服。他们只服从真理。大国操纵全人类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人把亚非人民通过长期流血牺牲得来的成果归功于他们奉之为圣经的所谓和平共处。他们甚至声称,别国人民斗争的胜利是在他们的核武器保护下才赢得的。他们还把别国建设的成就也归功于他们的援助。这是典型的彻头彻尾的大国沙文主义。”
朱子奇接着强调指出:当前形势的发展值得各国人民提高警惕。我不能不提一下不久以前在莫斯科签字的美、英、苏三国条约。这个条约是一个大骗局,核大国借助于这个条约,利用人民长期以来要求禁止核武器的良好愿望来巩固他们的核垄断地位和加紧推行对人民的核讹诈。这个条约对美帝国主义有百利而无一弊,它使美帝国主义的地下核试验合法化,并且便利美帝国主义大规模地制造、发展和扩散核武器。这个条约还特别有利于美国发展战术核武器来对付遭受压迫和侵略的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
他说,扩充核武器的活动正在加紧进行,局势已经变得更加紧张。很明显,这不是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实行普遍和平的第一步,而是走向核战争危险的一个步骤。
他说:“我们深感遗憾和痛心地指出,伙同帝国主义一起缔结欺骗全世界人民的这个条约的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突然改变它过去正确的立场,心甘情愿地向帝国主义投降。这是公开叛卖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这种勾当纵容了帝国主义战争狂人,这是不负责任地玩弄世界人民的命运的危险行动。我们还要指出:三国条约违背了我们亚非团结运动一向坚持的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立场。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这是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万隆原则和莫希精神背道而驰的。
从任何一个方面来看,莫斯科条约都必定受到人民的揭露和谴责,受到历史的审判。”
朱子奇接着说:最近,我国政府发表了声明,重申中国人民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立场,建议建立包括美、苏、中、日四国在内的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的无核武器区,强调牵涉到人类命运的禁止核武器这个重大问题应该由全世界各国和人民来解决。我们认为,首先必须迫使核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制造、扩散和试验核武器和撤除外国军事基地。这才是真正向和平迈出了一步。这也是莫希大会所制定的目标。我国政府的这个合理建议受到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的支持和赞许。
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争取的是真正的和平,而反对奴隶的和平。我们坚决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反对无原则地迎合帝国主义的投降共处。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是和平的敌人。不能设想不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而会有任何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我们深信: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遗余力而坚持不懈地进行他们的联合斗争,是有可能防止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让我们一道为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新老殖民主义、没有侵略和压迫的真正自由与和平的世界而斗争到底。
命运与共的亚非人民互相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同欢乐、共患难。他们需要互相支持和加强团结与合作。至于包括边界争端在内的历史遗留下来的殖民主义所制造的一切纠纷,我们始终主张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来求得和平解决。这是完全符合万隆原则和莫希精神的。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势力煽动边界争端和冲突,是对亚非人民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罪行。他说:“中国代表团希望: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将根据莫希精神,为进一步增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这次会议尤其必须采取有效的行动和措施,从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等方面,支持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人民;支持古巴的五点正义要求及其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我们建议通过一项决议,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巩固独立的爱国正义斗争。”朱子奇的发言一再受到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汉城学生要求朴正熙下台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二十一所大学和学院的学生代表昨天公开要求朴正熙下台,并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南朝鲜内政。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批青年学生是在十日袭击南朝鲜自由党总部时提出这一要求的。他们殴打了这个党的一些工作人员,并且高呼“粉碎企图使民族叛徒重新得志的自由党”等口号。这批学生代表发表声明,警告美国国务院不要就南朝鲜的内政“发表不必要的声明”。

腊斯克和霍姆气焰嚣张到了何等地步
公然要苏联领导人继续以投降求“共处”
要他们撇开对共产主义胜利的“幻想”贯彻对共产主义理论的修正
对我国大肆诬蔑并对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的“和平演变”表示满意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日晚间在一篇演说中,要苏联领导人“撇开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幻想”,而沿着目前投降主义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腊斯克在迈阿密海滩举行的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大会上讲话时,用苏联领导人攻击中国的同一个腔调,对中国的政策肆意进行诬蔑。他说,“中国共产党坚持,必须使他们所阐述的那种共产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置于第一位而不管代价如何”,“甚至是以热核的力量摧毁苏联”。他说,“苏联领导人从中国共产党为他们准备的黑暗深渊退回去了。我们希望他们撇开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幻想而从那里继续前进。”
腊斯克以满意的心情谈到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的事态发展。他说,“有理由认为,苏联人民对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兴趣大于他们对共产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的兴趣。在苏联和在东欧卫星国家,我们看到争取更多个人自由的愿望正在行动起来。演变的过程正在进行中。从长远看来,这种过程是有利于自由、征得被统治者同意的统治、个人的权利和尊严等伟大思想的。”但是,这位美国国务卿对此还心犹未足,他说,“还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使我们有理由哪怕是稍许放松一下。我们必须继续大力进行我们还没有完成的一切事务。”
腊斯克强调,“以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来促使共产主义世界放弃它们统治世界的计划,这必须成为一项政策目标。”
腊斯克表明,为了实现美国这个奴役全世界的“政策目标”,美国将继续采取核讹诈同“和平演变”交互为用的策略。他说,“和平时期由外交人员掌管事务、战时由军事人员接管的旧概念同我们正在进行的世界范围的斗争的实际情况是不相适应的。今天,军事人员和外交人员正在进行最密切的合作,来保卫美国的安全和切身利益。”“我们必须保持强大的战略性的威慑力量,使头脑清醒的人不敢袭击我们,……这是十分必要的。”“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同我们的盟国一道拥有强大、灵活、机动的常规力量。继续加强自由国家对付游击战的能力是重要的。”
他坦率承认,“在共产党领导人放弃他们的世界革命目标之前,是不可能获得有保障的持久和平的”。
腊斯克认为,“单靠军事手段来加强、哪怕是保持美国的安全都是不可能的。”作为另一种手段,他强调最近美国同苏联建立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直通电话联系和达成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知道,在核武器方面我们是占全面优势的;由核武器和其他作战武器所体现的军事力量正在日益增长;我们拥有而且决心保持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武库。……有了我们目前的这种核能力,现在正是限制进一步进行核试验的适当时机。”
腊斯克还鼓吹同苏联领导人进一步作成更大的交易。他说,“我们希望,有可能就防范由于偶然事件、估计错误或突袭引起的战争达成协议。我们还赞成在有充分视察的情况下放慢实际的武器生产的速度并削减现有的军备水平,虽然这将是更加难于做到的。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当然关心消除或缓和柏林和其他发生摩擦的地方可能发生的危机。我们认为,苏联和我们一起来加强联合国的缔造和平的力量,这将是符合于它的和我们的更大利益的。我们准备探索在苏联和东欧国家同美国之间更加自由地交流情况和人员的可能性。我们愿意扩大现有的交流协定。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员和情报可以在自然和正常的情况下来往。”
在谈到古巴问题时,腊斯克叫嚷古巴是美国的“没有了结的事务”。他并且说,“古巴仍然是阻挠我们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社会主义的古巴在西半球的存在是美国“既不能接受也不能谈判的”。他竭力鼓吹用各种方法来颠复古巴,他说,“我们去年在古巴看到一种使我们必须面对战争的前景的威胁。由于消除了那种威胁,我们就有可能采取其他各项适当的措施,使自由古巴人民在西半球的大家庭内再度占有他们的位置。”
新华社十一日讯 爱丁堡消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天鼓吹,西方国家应当抓住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所开创的“一个不会重新出现的机会”,要苏联进一步让步、投降,以便“从冷战中创造出一种共处局面”。
霍姆在欧洲会计员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还强调说,“这种共处局面将首先是可以过得去的,随后从可以过得去的程度导向积极的具体的合作”,这样,“我们就将真正达到了历史的转折点”。
霍姆十分强调,这一切取决于赫鲁晓夫是否准备以妥协的行动来贯彻他对共产主义理论的修正,而西方则坚持其政策,
“绝对不能把一个自由人交给共产党,或让自由的领土受到侵犯”。霍姆再次吹捧美英苏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说它“既符合俄国的国家利益又符合西方的利益”,“标志着人类事务的潮流中的一个决定性的好转”。他还说,这个条约看来可能产生两种结果:第一,“我们将实现俄国和西方世界之间某种可以过得去的共处均势”;第二,“更为奢望的是,俄国由于显然断定战争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一种手段是过时了,因此愿意同西方达成目的在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的实质性协议,并且开始实际的裁军过程”。
霍姆竭力劝诱苏联领导人“和解和妥协”,他说:“如果是这样,而且如果俄国和西方对这样的生活实际取得一致意见:发明更先进的武器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永远也不能使用这些武器,那么,在人类历史上我们将第一次看到:摒弃连绵不断的战争,而以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纷争的时候在望了。如果那样,那实际上将是历史的转折点。”
他还举出他认为是目前探讨东西方协议范围的“最有希望”的方面,那就是所谓防止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以及在整个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地区派驻“观察员”以减少受到常规武器突然袭击的危险。霍姆认为,要做到这两点中的任何一点都有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在这方面,他要苏联接受那种便于西方进行间谍活动的“视察”制度。
霍姆说:“如果像赫鲁晓夫本人提出的那样,我们能够逐步前进的话,那么我确信我们是可以制订出确实能够有利于双方的措施的。目标是消除紧张局势,以便改善解决重大政治问题——其中包括德国和柏林的前途——的气氛。”
时刻担心美国和苏联抛开英国而直接交易的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还特别强调欧洲的作用。他说,欧洲应该在“规划新社会”方面起决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