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外长复信支持越南外长合理要求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认为,美吴集团的反革命暴行必须制止,日内瓦协议必须遵守,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南越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十日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答复他八月三十日的来信,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复信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同志亲爱的部长同志:
我收到了你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日的来信和随信所附八月二十九日你给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信的抄件。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滔天罪行感到无比愤慨。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以及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认为,美吴集团的反革命暴行必须制止,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必须遵守,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武装力量和军事人员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去,南越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只有这样,越南南方人民才能得到自由和解放,越南的和平统一才能实现。
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胡志明主席八月二十八日声明和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声明的严正立场。中国政府希望,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国家政府积极支持你在八月二十九日给两主席信中所提出的合理要求。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勇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而斗争到底。我们坚信,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全体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一定要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三年九月十日于北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八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并随信附来他就吴庭艳政权最近对越南南方人民所采取的法西斯迫害行为致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的抄件。春水的来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亲爱的部长同志:
我谨向部长同志送去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就吴庭艳政权最近对越南南方佛教徒、教授和学生采取法西斯迫害行动事致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的抄件。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对越南南方目前的严重局势予以特别的关心,并且用自己的一切权力和影响制止美吴集团粗暴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事业,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行动。
趁此机会,谨向部长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春水
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日于河内

缺乏技术资料的难题难不倒发愤建设祖国的工人阶级
沈阳上海自力更生制造高效率新机床
两市四家机床厂由仿制走上自行设计的阶段,近年试制成功多种新机床,并且壮大了技术力量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 沈阳三家机床厂最近生产了七种高效率的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新机床。
这些新机床,是由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工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分别设计并在今年试制成功的。其中包括专门加工拖拉机压力板用的二十一轴立式钻床,加工拖拉机曲轴用的车床,能够制造拖拉机上多种小型标准零件的卧式六轴自动车床和平行作业四轴自动车床,还有加工无缝钢管接头用的切断机、套丝机,加工无缝钢管轧辊孔型的专用磨床。
根据技术鉴定,新机床的结构、功能完全符合要求。沈阳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功的曲轴车床,控制系统和液压系统的结构都有改进,比过去进口的同类机床灵活耐用。沈阳第三机床厂自行设计的四轴自动车床和六轴自动车床,采用新的结构,和进口同类机床相比,效能一样,而体积缩小三分之一,重量减轻一半,制造这样一台机床的成本只相当于进口机床价格的百分之四十。
这些新机床都具有较好的性能。像曲轴车床、二十一轴立式钻床、无缝钢管接头套丝机和无缝钢管轧辊孔型磨床,都能自动把料卡紧,自动进刀、切削,自动退刀、停止,只需要工人把料放上、拿下。四轴自动车床、六轴自动车床和无缝钢管接头切断机在工作的时候,只要工人把机床电钮打开,材料就陆续从机床一端进去,加工好的成品又从另一端连续流出来。在二十一轴立式钻床上,有二十一个大大小小的钻头,拖拉机压力板上的二十一个孔一次可以全部加工好,相当于普通钻床效率的八倍。在曲轴车床上,有十七把刀同时加工曲轴主轴和曲拐的各个部位,只要五分钟就可以加工出一件,而用普通机床加工得三四个小时。六轴自动车床能够同时进行六个部件的车、钻、绞孔、攻螺纹等六种不同工序作业,十几秒钟就可以加工好一个部件,一台这样的机床相当于二十台普通机床的效能,无缝钢管轧辊孔型磨床,能加工轧辊上的曲折锥形孔型。
近几年来,这三家机床厂从大专学校分配来的学生和生产工人中培养设计人才,提高设计水平;同时,设立了专门的机床研究机构,进行新技术的研究试验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三家机床厂已由仿制走上了自行设计,由制造普通中小型机床走上了制造大型、精密、专用机床的新阶段。从一九六○年到现在,他们在缺少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已经试制成功六十三种新机床。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以制造精密磨床著名的上海机床厂,今年以来又试制成功五种新磨床。
这些新磨床全部是这个厂的技术人员自行设计的,包括高精度外圆磨床,深孔内圆磨床,大平面磨床,和两种制造拖拉机、汽车、柴油机等机器用的高效率专用磨床。
从一九六○年到现在,这个厂共试制成功六十二种新产品,其中有五十五种是磨床,而且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磨床是他们自行设计的。这里制造的磨床供应了全国各地二千三百多个工厂。
这个现在专门制造磨床的机床厂,解放前只能制造锄头、打稻机等简单农具,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仿制了数十种外国磨床,一九五八年开始自行设计和试制高精度磨床。现在制造的高精度齿轮磨床,最大的可以磨直径一米的大齿轮,最小的可以磨比手表齿轮还小的齿轮,而且误差不超过三微米,即一根头发丝的二十几分之一。
据这个厂的厂长谈,他们在设计制造高精度磨床的时候,缺乏技术资料和设备,但是这些没有难倒他们,通过近几年的摸索与实践,他们不仅制造成功许多新磨床,而且培养和壮大了技术力量。
现在,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七倍多。从一九六○年以来,还抽调了包括十个工程师在内的几十个工程技术人员,支援了各地工厂。

新共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斯离京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同志等赴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姆·威廉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俞志英等。
(附图片)
右图: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姆·威廉斯主席。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越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接见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光阀和由他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团员潘文章、范鸿、阮氏碧玉、严文永,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日本“平民学联”代表团团长川上彻和代表团成员寺岛四郎、伊藤龙太郎、高田公子、加藤恭三,日中友好协会妇女代表团团长谷正子和代表团成员渡边佳子、渡边丰子、隐岐富美子、濑濑妙子、入泽孝子。陈毅副总理同日本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照华、黄甘英、徐葵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答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我民用航空代表团长在京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访问巴基斯坦归来的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今晚举行宴会,答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尤纳斯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沈图团长和穆罕默德·尤纳斯临时代办先后祝酒。他们一致为中巴两国通航协定的签订,为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以及中国民用航空代表团团员等。
代表团于本月五日回到北京。代表团在访巴期间,与巴基斯坦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十分融洽友好的商谈,除签订了中巴航空运输协定外,并在八月三十日签订了两国空运企业间关于相互代理业务及提供服务的议定书。这项协定和议定书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代表团在巴基斯坦停留期间,曾受到了阿尤布总统、布托外长、国防部秘书纳席·阿罕默德分别接见,并且还应邀参观访问了拉瓦尔品第、拉合尔、白沙瓦、达卡等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杨秀峰举行酒会欢送越中友协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为中越两党两国的永恒友谊和亲密合作,为两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两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建设社会主义祝酒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今晚举行酒会,欢送由孙光阀团长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酒会,并在会上举杯祝酒。他提议,为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和亲密合作,为两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两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而干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杨秀峰会长和孙光阀团长先后在会上讲话。孙光阀团长还朗诵了他在中国访问期间作的歌颂越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诗。
杨秀峰会长在讲话中,感谢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中越两国人民固有的兄弟友谊。杨秀峰说,这种友谊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共同斗争中,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杨秀峰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孙光阀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到处看到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对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坚决支持,这种支持对我们是有力的鼓舞。孙光阀热烈赞扬中国人民采取自力更生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执行的自力更生方针是正确的、胜利的。我们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也执行了自力更生的正确方针。
今晚同越南朋友欢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包尔汉、曹瑛、连贯、申伯纯、吴晗和中越友协的理事们。

专栏:社论

永远同英勇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九月十日函复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并希望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国家积极支持春水外长八月二十九日给两主席信中所提出的合理要求。
目前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残暴统治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和广泛地发展。
胡志明主席在八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和毛泽东主席在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给予越南三千多万人民以巨大的鼓舞。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展开了更加英勇顽强的斗争。在南越傀儡政权统治区,尽管美吴集团采取了无比残酷的血腥镇压手段,九月七日和九日,在西贡又接连爆发青少年学生的示威。学生们高呼“打倒美国佬”、“打倒残暴的吴氏家族”等口号,从旗杆上拉下吴庭艳集团的伪国旗,并且同伪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越南南方的进步党派和人民团体,先后发表声明,号召人民把推翻美吴集团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在越南北方,城乡人民到处举行集会,支持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南方同胞。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以及进步人士,对于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声明,都表示热烈支持。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民和舆论,纷纷举行集会或发表声明和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和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恐怖政策。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罪行,遭到各国人民的声讨。肯尼迪政府在全世界的进步舆论面前,陷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狼狈地位。美国侵略者所一手扶植的吴庭艳政权,在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激烈冲击下,已是岌岌可危。
面对着这样的危急局面,美帝国主义正玩弄阴谋诡计,力图挽救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肯尼迪政府首先作出种种姿态,装成美国同南越傀儡政权最近的一系列血腥暴行无关,甚至装腔作势,公开“谴责”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佛教徒的镇压行动,说什么对这种行动“感到痛心”。但是,谁不知道,吴庭艳傀儡政权是美国一手制造出来的。如果没有美国刺刀的支持,吴庭艳集团是什么都做不出来的。九年来美吴集团在南越杀害、监禁和酷刑拷打的人民不是比它最近几个月杀害的人民多几十倍、几百倍吗?对于这些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罪行,美帝国主义不是一直公开表示感到“兴奋”和“满意”吗?现在美国政府忽然“痛心”起来,这种假惺惺的姿态,就像螃蟹责备它的儿子横行一样荒唐,能够骗得了谁呢?
十分明显,肯尼迪政府最近日益感到吴庭艳这条走狗已经不能再用来稳定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它很想在必要时另换一条走狗,以便缓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维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利益。因此,肯尼迪政府一再公开指责吴庭艳集团“已失去了同人民的联系”。美国政府这种用心,使得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之间的矛盾尖锐起来。当美国政府看到不能马上踢开吴庭艳的时候,一方面对吴庭艳进行安抚工作,表示不削减对吴庭艳政权的“援助”。另一方面,又要求吴庭艳集团“改变政策”和“改变人员”,企图把其另外一些走狗,安插到南越的所谓“政府”机构里,便于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就让他们粉墨登场,取代吴庭艳。这种情况,充分暴露出美国在南越进退维谷的窘态。但是,不论美国政府玩弄“政变”的把戏也好,玩弄“改组”的把戏也好,或者继续维持吴庭艳的旧傀儡班子也好,都不会改变美帝国主义统治南越的野心。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决不会改变。尽管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计划一再遭到惨重的失败,肯尼迪政府也不会变得“明智”起来,自动退出南越。美国国务院八月间一再宣称,美国对南越的“基本政策没有改变”。美国新任驻南越“大使”洛奇八月二十五日在西贡发表谈话说,美国对南越有“非常明确的政策”,那就是给南越“政府”一切可能的援助,帮助它“同共产党越盟游击队作战”。肯尼迪九月二日发表电视谈话,也毫不隐讳地说:“我不同意那些说我们应当撤退的人们的意见”,美国必须参加“保卫亚洲”。所有这些,都露骨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坚决要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的。它要继续进行“特种战争”,屠杀和压榨越南南方的人民,保持它在对南越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基地。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侵略锋芒指向远东和整个亚洲。美帝国主义不仅力图阻挠越南的统一,对越南南方加紧进行武装侵略,并且企图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九
月九日,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又在万象策动新的挑衅和破坏活动,造成新的紧张局势。事实一再有力地表明,第一次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协议,都先后遭到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破坏。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十分天真的人们以外,谁也不会相信,一纸条约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或者变得稍为规矩些。胡志明主席在八月二十八日的声明中向越南南方人民指出,要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这是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对着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大无畏地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政治上、军事上一个接一个的胜利,给予了美吴集团以沉重打击。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八月二十九日声明中指出的:“与越南南方全体人民为敌的美国—吴庭艳集团,现在发现他们自己处在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包围之中。不论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样的灭绝人性的武器,不论吴庭艳集团使用如何残暴的镇压手段,吴庭艳政权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我们完全相信,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全体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必将胜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勇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