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报刊和群众团体指出美吴集团逃脱不了土崩瓦解的结局
胡主席毛主席声明照亮了南越人民必胜道路
古巴《波希米亚》周刊著论欢迎毛主席支持南越人民斗争的声明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报纸和群众团体继续发表社论和声明,欢迎和支持胡志明主席关于南越局势的声明和毛泽东主席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吴集团在南越实行的法西斯恐怖统治。
越南《统一》周报最近发表社论说,胡主席和毛主席的声明,表示了一千七百万越南北方人民和六亿五千万兄弟中国人民的愤怒。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行为越来越恶毒、野蛮,但它们的阴谋绝不能得逞。正如毛主席所说,“与越南南方全体人民为敌的美国—吴庭艳集团,现在发现他们自己处在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包围之中。”它们为了摆脱这一包围而作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胡主席和毛主席的声明进一步照亮了南方人民的必胜道路。
越南总工会六日发表声明,要求无条件地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要求吴庭艳当局必须立即撤销残暴的戒严令,必须恢复南越人民的正常生活和一切最起码的民主权利。声明说,越南总工会热烈欢迎南越佛教徒、学生和全体劳动人民坚持反对美吴集团、保卫生活权利的英勇、坚强的斗争精神。
越南青年联合会发表的声明呼吁全世界的青年和大学生组织以及所有有良知的人,制止美吴集团的血腥罪行,更加有力地支持南越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取得完全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九月八日出版的越南祖国战线机关报《救国》周报,发表题为《巨大的鼓舞》的社论,表示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说出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我们的心情和坚决意志。毛泽东主席的声明使我们极为兴奋,给我们在打倒敌人的战斗中带来了巨大的力量。
社论说,中国一贯给予我们有力和热情的支持。尤其是最近,在今年五月刘少奇主席来我国访问的时候,通过同胡主席签署的联合声明,刘少奇主席再一次说出了唇齿相依的越中两国人民的密切情谊和中国人民对我们反美斗争的坚决支持。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这一热情支持。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在支持我国人民的声明中揭露侵略越南南方的主犯美帝国主义,并且指出,“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不论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样的灭绝人性的武器,不论吴庭艳集团使用如何残暴的镇压手段,吴庭艳政权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毛泽东主席的这些话鼓舞了我们,使我们看到同我们站在一起的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最后必胜的信心。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反对美吴集团迫害越南南方知识分子斗争委员会”六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胡志明主席八月二十八日和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分别就南越局势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我们完全赞成胡主席的看法”。
声明说,“我们十分感激毛主席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发表热情的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热烈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严厉谴责吴庭艳集团正在南越迫害佛教界和知识界的血腥罪行,以及美帝国主义玩弄“中途换马”的阴谋。
声明呼吁世界和平力量和善良的人们,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玩弄“中途换马”的阴谋,采取一切措施,积极支持南越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反对吴庭艳集团独裁制度和恐怖活动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古巴《波希米亚》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题为《条约和屠刀》的评论,欢迎毛泽东主席最近发表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声明。
评论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这位杰出的诗人、新国家的缔造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及其他国家群众的导师作出了预言,坐在美国刺刀尖上的吴庭艳残暴政权终将不能逃脱土崩瓦解的结局。
评论在援引毛主席关于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取得胜利的话以后说,“从(中国)长征的战略来看,军事技术上的不平衡是无关紧要的。当时没有人像毛主席那样了解人民在游击战和运动战中起着主要作用。”
评论在谈到毛主席关于一纸条约不能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被压迫民族决不应该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所谓“明智”上面的谈话以后说,“在这位伟大的共产党领袖看来,当代历史的教训是无庸置疑的。”

肯雅塔总理复函周恩来总理
表示希望尽速使世界摆脱核战争的威胁
新华社十日讯 肯尼亚自治政府总理乔莫·肯雅塔八月十六日复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表示希望尽速使世界摆脱核战争的威胁,全力支持为此目的而作的一切努力。复信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收到你八月二日的来信。肯尼亚政府同你一样希望尽速使世界摆脱核战争的威胁。为此目的而作的一切努力都将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
假如过去的经验可以作为指导的话,就停止生产和分布核武器的彻底措施达成全面的协议,看来是要费时间的。因此,肯尼亚政府愿欢迎任何导向减少现存危险的步骤。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总理 乔莫·肯雅塔(签署)
一九六三年八月十六日
于肯尼亚,内罗毕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欢迎伪军政人员认清形势采取爱国行动
西贡学生英勇不屈再次示威并同军警激烈搏斗
越南新闻工作者呼吁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共同制止美国侵略南越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七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欢迎南越伪军中爱国官兵和伪政权中爱国公职人员为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斗争所采取的爱国行动。声明说,“南越目前的形势是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更好地认清并履行他们自救救国任务的有利时机”。
声明重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在南方采取的一切爱国行动的政策。声明说,一、我们把奋起消灭美国侵略者和罪恶分子、捣毁敌人的根据地;拿起武器同人民一起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的爱国者和爱国组织,看作是起义者,给予应有的奖励,帮助解决谋生问题或根据其自愿允许参加解放军。二、对于不愿被美吴集团利用走上罪恶道路而设法摆脱敌人的队伍、回到自己家乡谋生的人和集体,我们表示欢迎;如果他们带有武器,则给予奖励。三、对于脱离美吴集团、为争取祖国独立而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的个人和单位,我们表示欢迎,并帮助他们继续实现自己的意愿;如果他们愿意,我们接受他们参加解放军,并维持他们原来的单位。四、对于从事政治活动的个人或组织,尽管政见不同或不完全赞成民族解放阵线的斗争路线,如果因为遭受美吴集团的迫害而到解放区来继续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我们随时加以保护,并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尽力帮助他们。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西贡消息:西贡学生九日再次举行示威,要求吴庭艳当局释放在七日被捕的学生。他们同美吴集团军警进行了激烈的搏斗,这是自从吴庭艳当局八月二十一日开始在南越全境实行戒严以来所爆发的第四次较大规模的学生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主要示威发生在西贡—堤岸市近郊的诸文安(译音)中学。这个学校的学生高呼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口号,从旗杆上拉下了吴庭艳集团的伪国旗,并用粉笔在黑板上写着“打倒吴庭艳”和“停止逮捕男女学生”等口号。
报道说,美吴集团如临大敌,调动了“一营作好战斗准备的步兵部队和一支战斗警察部队”,后来还派了增援部队,对手无寸铁的学生进行镇压。但是,英勇的学生用篮球架和课桌顶住校门,阻止伪军警进入学校,并用石头、砖块和大块木头击退了伪军警的两次进攻。搏斗坚持了一个多小时。伪军警冲进学校以后,学生们又用桌椅板凳同全付武装的军警进行了十分钟的战斗。
警察逮捕了这所学校的大约七百五十名学生,然后用卡车把他们带走了。“有些男学生被赶进警察卡车以后仍然进行反抗;当他们在经过西贡大街前往拘留地区时,高举拳头(向市民)致意。”
在同一天,西贡的卢梭中学和嘉隆中学也有学生示威,
“数百名中学生骑自行车涌向西贡市中心的市场”。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新闻工作者在一项决议中呼吁全世界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团结起来并同他们密切合作,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个决议是在越南新闻工作者八日晚在这里举行的一个集会上通过的。
决议向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和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南越人民采取的极端野蛮的法西斯措施。
决议说,目前南越的形势极端紧张。全体南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面对着这种形势,决议呼吁全世界的所有进步、民主和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闻工作者一道,进一步加强他们同南越爱国的新闻工作者的团结与合作,为争取立即从南越撤走帝国主义的军队、军事“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和其它战争物资,为立即制止在南越进行的无耻的侵略战争和干涉而斗争。
决议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兄弟的南越人民的斗争。

河内各界、旅日朝侨和缅甸政党团体分别集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八日晚上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外交部部长春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等出席了集会。朝鲜驻越南大使马东山、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集会。
阮文享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称颂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阮文享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南朝鲜的罪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法西斯独裁制度的爱国斗争。
马东山大使接着讲话。
马东山大使表示,朝鲜人民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无比英勇的反美救国斗争。
马东山大使说,朝鲜人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起,今后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实现祖国的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道路上并肩稳步前进。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侨民一万人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中央大会。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代表赤松勇、日朝协会会长畑中政春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都出席了庆祝大会,并致贺词。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在祝词中号召旅日朝侨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争取更大的进展而努力。
韩德铢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军事统治。
韩德铢要求旅日朝鲜侨民进行更强有力的斗争,争取在祖国和日本之间自由来往。他说,已经有五百五十多个日本的地方议会支持朝鲜侨民的这一要求。
野坂参三在贺词中说,“让我们日本和朝鲜人民在我们各自国家中加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共同斗争,并把美国人赶出日本、朝鲜和亚洲的其余地方。”
今天,日本四十六个县内的朝鲜侨民和日本各界人士也举行了同样的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仰光九日电 缅甸—朝鲜友好协会、人民民主党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等二十八个政党和群众团体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联合集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担任大会主席的缅甸人民民主党主席德钦巴貌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朝鲜人民的反帝斗争和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大会通过决议,支持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支持朝鲜金日成首相给周恩来总理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的复信。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举行会议
代表团团长会议通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等议程
新华社尼科西亚九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负责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了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的议程。
这项议程包括七点。议程的政治部分包括: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消灭帝国主义的统治,彻底民族独立,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实现世界和平;采取具体步骤援助非洲和亚洲消除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加强亚非团结运动的有效办法;讨论和通过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报告。议程的组织和财务部分包括:下次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地点和时间;接受新会员;这个组织的财务和预算。
塞浦路斯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李沙里迪斯博士当选为这次会议的主席。
已经通过的这次会议的日程表规定,会议将从明天起举行三天。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团到达这里。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不能指望联合国解决老挝问题
目前问题在于排除美帝的干涉
希望富马积极促进老挝三方面恢复谈判
新华社十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九日发表评论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指望联合国帮助解决老挝问题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评论说,“众所周知,联合国已被美帝国主义控制。正是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年盗用联合国的旗帜,出兵侵略朝鲜;也正是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干涉刚果,颠复卢蒙巴政府,杀害了卢蒙巴总理。总之,借助联合国来解决老挝问题,就是中了美国的阴谋诡计,使美国及其走狗的罪行得到包庇,使老挝局势更加混乱,为美国变本加厉地干涉和破坏老挝开辟道路。”
评论说,目前的老挝问题不是属于联合国范围的问题而是属于执行日内瓦协议的问题。它说,目前的问题在于排除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使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
评论说,老挝问题首先必须由老挝人自己去解决。因此,老挝三方面必须恢复谈判,任何外国也不得加以干涉。
评论最后表示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取消联合国之行,并按照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积极促进老挝三方面恢复谈判。

富马亲王启程前往纽约
新华社万象十日电 由梭发那·富马亲王率领的老挝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万象前往纽约,去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

越南阿联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两国决定建立代办级的外交关系。

庆祝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举行电影晚会
北京大学和北京林学院等院校师生举行集会
新华社十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天联合举行电影晚会。
出席晚会的有傅钟上将、王尚荣中将、刘少文中将、王兴纲少将、贾若瑜少将、李静少将、史进前少将等,以及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的军官一千多人。
会上,放映了反映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朝战争中,誓死保卫祖国、坚决打击美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事迹的朝鲜故事片《坚守一二一一高地的勇士们》。
据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大学师生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以韩秀东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这个学校的朝鲜和其它国家的留学生也参加了集会。
北京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陆平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向朝鲜同志热烈祝贺节日。他说,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和全国人民一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干涉和挑衅活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各项主张,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韩秀东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首先转达了朝鲜学生对北京大学学生和全体中国学生的热情问候。他还介绍了十五年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韩秀东团长说,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永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手携手、肩并肩前进。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北京大学学生业余文工团和朝鲜留学生的文艺表演。
今晚,北京林学院、北京中医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和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也分别举行了电影或文艺晚会,庆祝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正在这些学校学习的朝鲜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肯尼迪再次叫嚷坚持侵略南越
害怕侵略南越的失败将危及美国在整个东南亚的侵略战线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九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承认,美国在南越进退维谷。但是,他再次强调,美国决不从南越“撤退”,而要继续加紧干涉和侵略南越。
肯尼迪表明,美国既“担心”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佛教徒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腥镇压会使“形势恶化,特别是在西贡地区”;南越人民反抗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可能扩大开来”,同时,他又强调,美国必须维护在南越的反动统治,“必须同那里的政府打交道”,美国面临“需要保护这个地区,使其不受共产党人侵犯的问题”。他说,“这样,我们努力的结果就造成了两种彼此相克的情况而使我们受到某些批评。”
肯尼迪说,美国政府正在运用它的“影响来说服那里的政府采取将会重新得到人们支持的步骤。这需要时间,我们必须耐心,我们必须坚持不渝。”
同时,肯尼迪表示,他不同意美国国内有人提出的削减对吴庭艳集团的援助以对它施加压力的作法。他说,“我们认为现在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好处。如果削减援助,可能会对那里的政治结构产生某种影响。然而在另一方面,可能会出现一种可能引起垮台的局势。”
这个美国总统虽然口头上假惺惺表示不同意吴庭艳集团的镇压政策,但是,当有人提到美国通讯社所报道的在最近的镇压行动中,起着“极其突出的作用”的南越“特种部队”,正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训练、装备并且秘密维持的,并要他对中央情报局在南越的活动发表意见时,肯尼迪却避不作答。他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说,“过去数天来,我们就南越局势举行了若干次会议。每次会议(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都参加了,中央情报局配合国务院和国防部进行工作。”
当记者问他是否同意那种所谓“多米诺骨牌的说法”时,肯尼迪承认,美国政府害怕,如果南越垮台,美国在东南亚的整个侵略战线也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随之垮台。
有记者问肯尼迪,既然美国“把这么多的威望和金钱都投入南越,为什么不能在那里多施加点影响”。肯尼迪说,“我们是有一些影响,而且正在试图运用这种影响”。但是,他说,“我们不能期望这些国家样样事事都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它们有它们自己的兴趣、个性和传统。我们不能使人人都跟我们一模一样,而且看来许多人不愿意跟我们一模一样。”
肯尼迪强调,美国决不放弃它侵略南越、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政策。他说,“我们担心的是,美国人会失去耐心,而说我们应当撤退。”他说,“我想我们应当留在那里。我们应当以尽可能有效的办法施加我们的影响,但是我们不应当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