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内阁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金日成首相号召握紧千里马缰绳奋勇前进
南北朝鲜爱国人民团结起来必将赶走美国侵略者,完成祖国统一事业
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内阁今天晚上在这里的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隆重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金日成、崔庸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国歌声中开始。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
金日成首相在致词中,首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全体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生存权利、民主和国家的统一而斗争的朝鲜南半部人民表示北半部人民的热烈声援,向六十万旅日同胞和所有在海外的朝鲜公民表示祝贺。他并以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向来自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贵宾们表示感谢,并通过他们向他们国家的人民表示热烈的问候。
金日成接着谈到了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成立后十五年的我们共和国,正处于空前的繁荣时期。建立在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发挥着巨大的优越性。我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艰苦奋斗建立了民族经济的自立基础,它发挥着越来越巨大的威力。工业和农业不断地迅速发展,文化和艺术开出灿烂的花朵,在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我们的城市和农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我们人民摆脱了剥削和贫穷,在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里享受着光荣、幸福的新生活。
全体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整个社会洋溢着和睦、明朗、朝气勃勃的气氛,所有的人都充满着革命的热情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他说,“所有这些,证明了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和我们国家社会制度不可战胜的生命力,显示了摆脱剥削和压迫,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国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金日成首相说,“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为胜利而自满、不断地为争取新的胜利而斗争、不断前进、不断革新,这是革命者的崇高品质,是英雄的我国人民的革命风格。我们的全体劳动人民只要更加握紧千里马的缰绳继续奋勇前进,那末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必将出现新的巨大高潮。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将胜利完成七年计划,从而把我们共和国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使我们的一切生活丰裕和文明。”
金日成谈到了南朝鲜的局势和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他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正处在深刻的危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保持自己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一面变本加厉地加强对人民的镇压,一面乞灵于新的骗人诡计。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无论用任何手段,也逃脱不了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危机,也挡不住反美爱国力量的壮大。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必胜不败的。南北朝鲜的全体爱国人民团结起来,必将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金日成首相又说,“美帝国主义是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为镇压被压迫民族和被剥削人民的解放斗争,进行着恶毒的阴谋活动,疯狂地进行着侵略和战争挑衅。只有不断地加强和团结世界所有反帝力量和和平力量,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给以决定性的打击,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人民争取独立和进步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他接着说,尽管帝国主义者疯狂挣扎,但是今天在国际舞台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仍然压倒战争和帝国主义势力。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世界所有地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队伍,继续在扩大。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终将灭亡,奋起展开正义斗争的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高举反帝斗争的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团结,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将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将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他最后表示深信: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紧密团结在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前进的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今天参加内阁宴会的还有: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和副议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的部长,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科学、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界人士,共和国战斗英雄、劳动英雄等。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和国际友人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参加宴会的人们观看了五彩缤纷的焰火,并欣赏了朝鲜著名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平壤举行“千里马朝鲜”团体操表演
金日成、崔庸健、艾地、叶季壮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平壤市青少年学生三万五千多人,今天下午在牡丹峰体育场表演了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大型团体操“千里马朝鲜”。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观看了这次表演。由张际春率领的中朝友协代表团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其他外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观看了表演。
青少年们精采的表演和许多优美的体操动作,不断博得全场七万多观众的热烈掌声。
大型团体操“千里马朝鲜”,用许多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舞蹈动作,概述了朝鲜人民继承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反映了朝鲜人民要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成更加强大的钢铁堡垒的决心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和三十多万人游行
金日成首相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典
金昌凤大将号召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进行建设保卫祖国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平壤市今天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和有三十多万人参加的游行,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从清晨起,穿着节日服装的平壤市各界人民就成群结队地汇集到广场上来。他们拿着国旗和花束,抬着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万岁!”“朝鲜劳动党万岁!”“金日成同志万岁!”“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等。
雄伟的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部队整齐地排列在检阅台前面,等候接受检阅。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在阅兵前登上了检阅台,这时,全场掌声雷动,暴风雨般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在一阵阵的礼炮声中,由彩色气球系着的国旗和彩色飘带在广场上空随风飘动。整个广场成了一片红色的、欢驣的海洋。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洪命熹等,以及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际春和其他外国代表团的团长。
在观礼台上的有:朝鲜内阁各相,朝鲜劳动党中央的部长们,朝鲜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革命烈士家属和千里马骑手,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外国代表团的团员以及在平壤的国际友人。
乐队奏国歌后,阅兵开始,在军乐声中,朝鲜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乘车检阅了陆海空军各部队。接着,金昌凤大将登上检阅台,向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发表了讲话。他说,我国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激烈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我国人民英勇地击退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联合势力的武装侵略,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光荣地捍卫了祖国的自由独立和革命的胜利果实。战后时期,我国人民虽然经受了重重的困难和考验,但绝不屈服,在废墟上迅速恢复并发展了人民经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金昌凤大将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疯狂制造战争气氛,并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不断进行严重的挑衅和军事演习等罪恶行为。他说,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去,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金昌凤大将号召全体人民军官兵更加提高革命警惕,始终坚持紧张和动员的状态,准备随时击退和粉碎敌人的一切突然进攻,彻底贯彻党的干部军队化的方针,从政治思想上和军事技术上进一步加强人民军队伍。
他还号召工农赤卫队员和全体劳动人民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作好充分的准备,可靠地保卫城市、农村和可爱的国土。
接着,分列式开始。人民军部队以整齐的步伐走过金日成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在英雄的行列里,有老抗日游击队队员,有痛歼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战斗英雄。他们胸前的金星奖章和国家勋章闪闪放光。随后,装备精良的步兵、水兵、伞兵、炮兵和坦克部队相继通过广场,一队队喷气机群掠空而过。观礼台上的人们和广场上的群众不断鼓掌和热烈欢呼,向英雄的人民军战士致敬。
紧随着人民军部队前进的是工农赤卫队的队伍。他们手握武器,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地在检阅台前面通过。
阅兵结束后,三十多万人的群众游行开始。三个展翅飞翔的千里马的模型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无数面红旗引导着欢乐的人群浩浩荡荡地通过广场。在工人队伍中,许多生产成绩的图表表明,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二年,朝鲜的发电量、煤炭、钢、生铁和粒铁的产量分别增加了零点九倍、二点五倍、八点二倍和十一倍。截至一九六二年为止,朝鲜的机械自给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四。巨型的电气机车、轮船、载重汽车和七五○马力拖拉机的模型,生动地表明朝鲜劳动党坚持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方针的辉煌胜利。
在参加集体劳动的农民队伍中,抬着许多粮食、蔬菜、水果和家畜的模型。
接着是学生的队伍。他们拿着花束和彩绸,不断高呼“万岁!”。他们抬着的图表告诉人们,朝鲜北部有占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学生在各级学校学习,解放后,各级学校共为国家培养出十八万三千多名技术干部。
游行的队伍抬着马克思、列宁的巨幅画像,抬着“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旗帜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大幅标语牌。他们还抬着各种模型、大幅宣传画和标语牌,表示要打倒美帝国主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文艺大队的出现引起人们很大的注意。今天他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他们的表演显得更加丰富多采,给广场上带来了异常的欢腾气氛。
接着,体育大队举着“为了劳动和国防”的大字横幅,在人们的热烈掌声中通过广场。
游行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游行结束后,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艾地同志、叶季壮部长等,走到检阅台两侧,向狂欢的人群招手,向国际友人致意。(附图片)
九月九日,平壤市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和有三十多万人参加的游行,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图为群众游行队伍。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打倒美国佬”“打倒残暴的吴氏家族”
西贡学生英勇举行反美吴示威
南越一些党派地方组织和团体发表声明支持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西贡消息:尽管美国—吴庭艳集团在西贡戒备森严,但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七日仍然举行示威,并用砖头、木棍等同伪军警进行了搏斗。
据美国通讯社七日从西贡报道,有五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强烈抗议美吴集团对南越佛教徒、学生和各界人民的血腥镇压,要求释放被捕的人。学生们高呼“打倒美国人”、“打倒残暴的吴氏家族”等口号,“许多示威者还向美国记者扔石头”。
报道说,在爆发主要示威的一所学校里,“学生们嘲骂,高呼口号,并且向军警扔砖头、木棍和罐头盒等”,一直坚持了约两个小时。
据报道,参加示威的学生大部分是十三岁到十八岁的女孩子。美国—吴庭艳集团对示威者施行了武装镇压。“头戴钢盔的军警”冲进学生人群,逮捕了大批学生,然后“用卡车运往警察总局”。报道说,这一天西贡有八百多名学生被捕。
新华社河内电 西贡消息:吴庭艳集团自从八月二十日宣布戒严令以来,在西贡及南越主要城市对佛教徒和其他人士进行了疯狂的镇压。截至八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五千多人被捕。目前西贡等地继续处在紧张和动荡的状态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市在戒严后一直军警密布,杀气腾腾。在夜里,吴庭艳伪军的坦克、装甲车和半履带式车辆在通往“总统府”的各条街道上“部署了阵地”;在白天,也有巡逻队和“载着警察、旁边装着用树枝做的掩护物的小型卡车在街道上驶来驶去”。
报道说,西贡的“紧张气氛越来越严重,谣言也越来越猖獗”,“每个人都在等待着炸弹落到总统府的响声”。“在越南中部城市顺化,除了军队以外,甚至在白天都不准任何人在街上行走。”
虽然吴庭艳集团加紧恐怖统治,但仇恨美吴集团的气氛仍然笼罩着整个西贡,市内不断爆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据报道,八月三十日在西贡市出现了佛教徒的油印传单。传单揭露和谴责吴庭艳集团八月二十一日野蛮袭击寺院和八月二十五日大肆逮捕示威学生的罪行,并呼吁佛教徒继续进行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斗争。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实施戒严后的西贡,物价暴涨,市场混乱,人民生活困难,怨声载道。
目前,西贡已陷于瘫痪状态。食品价格不断上涨。米价已涨到每公斤十五元(南越币)。所有的电影院和戏院都已停业。许多商店已经关闭。三轮车工人每天要在晚上八时三十分,即宵禁以前收工。小商贩也因为市面混乱而不能营业。交通运输业也陷入停顿状态。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激进社会党的地方组织以及各群众团体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南越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暴政的斗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嘉定地区委员会的声明号召这个地区的各阶层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加强活动,以配合西贡—嘉定地区城市人民和佛教徒的斗争。声明还号召当地的吴庭艳伪军站到人民方面来,参加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
越南南方激进社会党西贡—嘉定地区委员会的声明号召知识分子和大学生把争取独立、民主,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和农民解放协会在各自的声明中表示,越南南方广大妇女和农民坚决与各阶层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吴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
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主席陈宝箭最近也写信给越南南方全体学生,号召他们同各阶层人民一起坚决进行斗争,毫不留情地推翻美帝国主义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

要求取消学校种族隔离制度
美黑人示威再接再厉
伯明翰市黑人英勇同警察展开搏斗
新华社七日讯 纽约消息: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美国芝加哥、波士顿、纽约州的马弗恩市及新泽西州的恩格尔伍德市等地的黑人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接连举行示威,要求取消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以保障黑人少年儿童有受教育的平等机会。
亚拉巴马州州长、恶名昭著的种族主义分子华莱斯,最近出动了几百名武装州警去伯明翰、杜斯克基、杭茨维尔及莫比尔等四个城市,强行关闭一些因慑于黑人运动压力而决定破例接受少数黑人学生的白人学校。华莱斯的这种蛮横行为,激起了这些城市的黑人及许多正直的白人居民的极大愤怒。
与此同时,伯明翰市黑人最近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对黑人的迫害。四日晚上,一千多名黑人上街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向当地黑人领袖阿瑟·肖尔斯的住宅扔炸弹。当地基督教民权运动黑人领导人夏特尔斯沃思五日向报界控诉了警察镇压这次示威的暴行。
他说,警察首先开枪向示威黑人射击,并且在群众后退时还赶上来用枪托打他们。这时示威群众忍无可忍,开始用石块还击警察。这一天一名示威黑人被打死,许多人被打伤。为了对付可能发生的更大规模的黑人示威,华莱斯已经命令近四千名军警处于警戒状态。

尼加拉瓜爱国游击队同政府军激战
据新华社圣约瑟六日电 哥斯达黎加《时报》今天报道:尼加拉瓜的爱国游击队最近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交界地区同这两个国家亲美反动政权的联合军队发生战斗。这家报纸说,在霍内特佩地区,战斗在不间断地进行。据报道,尼加拉瓜独裁政权的空军对尼加拉瓜游击队活跃的地区滥肆轰炸。

肯尼迪叫嚷要坚持侵略南越
承认吴庭艳集团已遭人民唾弃说要“改变人员”
公开反击戴高乐的谈话并表示美国将蛮干到底
新华社讯 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二日承认,美国政府一贯全力支持的吴庭艳集团已遭越南南方人民的唾弃。但是,他表示,美国绝不退出南越,而且将继续武装镇压英勇反抗的南越人民。
肯尼迪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答记者问时说,吴庭艳集团“已失去了同人民的联系”。他认为,这使得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进行的战争“是不能打胜的”。
肯尼迪斥责吴庭艳集团“对佛教徒的镇压是非常不明智的”,“这不是取胜的方法”。他明白表示,吴庭艳这一伙已成了美国侵略南越的累赘,他说,除非“改变政策,也许还要改变人员”,否则,“赢得这场战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
他还指着吴庭艳说,“当然,如果他不改变做法,这是他的决定。他在那里已经十年了,而且如我所说的,有几次他在被看作失败时还是挑着这付担子。我们所能作的最好的判断是,他在这个基础上是不能成功的。我们希望他能认识到这一点”。
尽管美国支持吴庭艳集团反对南越人民的罪恶政策现在已证明遭到可耻的破产,肯尼迪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同南越人民作战。他说,“我不同意那些说我们应当撤退的人的意见。这样做将是大错。这样做将是重大错误。我知道人们不希望美国人参加这种事情。在同敌人的战斗中,已有四十七名美国人阵亡,但是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斗争,尽管它离我们很远。”他叫嚷,美国必须参加“保卫亚洲”。
肯尼迪在谈话中对法国总统戴高乐八月二十九日不满美国排斥法国在南越的势力的谈话公开予以反击。他悻悻地说,“他(戴高乐)没有任何部队在那里,也没有任何经济援助计划”,在南越“挑起担子的”是美国。他说,“当然,使美国人感到有些不耐烦的是,在挑了十八年这付担子以后,虽然我们也喜欢听到忠告,但是我们希望多得到一点帮助、实际帮助”。他对戴高乐想插手南越问题表示不满说,“不论怎样,我们将负起我们的责任”。

越南乒协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我国乒协声明
谴责美国乒协主席贩卖“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乒乓球协会六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中国乒乓球协会八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谴责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贩卖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声明。
越南乒乓球协会的声明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布拉格举行的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执行委员会关于拒绝台湾乒乓球组织申请参加国际乒联的决议。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完全赞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作出的这个正确决议。
声明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使用武力非法占领台湾,并正在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这种行为和阴谋正受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现在,它又以美国乒乓球协会的名义,企图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内推行这个阴谋。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强烈反对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的上述阴谋活动。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同世界乒乓球运动员和世界人民坚信,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都必将失败。

阿尔及利亚政府
任命布特弗利卡为外交部长
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在一项政府公报中宣布,任命原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为外交部长。
公报还宣布撤销财政部、商业部、工业和动力部,而设立国民经济部,行使上述三个部的职权。原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巴希尔·布马扎被任命为国民经济部长。
阿尔及利亚前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于今年四月间遇刺受重伤后在五月初逝世。

反对美国核潜艇基地
伦敦五百人游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大约五百人今天在这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继续在英国保有“北极星”核导弹潜艇基地,并且抗议英国制造携带这种导弹的潜艇。
示威者散发的传单上写道:“北极星是进攻用的,不是为了防御!”“禁止核试验并不会结束核战争的威胁!”
今天的游行是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到伦敦的一次示威游行的最后一段,这次游行行程共达五百五十英里。这次游行是由英国的一个和平运动团体“百人委员会”组织的。游行队伍把一个二十四英尺长的“北极星”导弹模型竖立在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附近,并且高唱歌曲:“我们必将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