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光辉节日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威廉斯竹中恒三郎等同志和朝鲜同志欢聚
郑凤珪临时代办介绍朝鲜的伟大成就,颂扬中朝两国的友好关系,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揭露修正主义者的恶毒阴谋
周恩来总理热情赞扬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赞扬朝鲜劳动党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巨大贡献;并且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掀起的逆流,决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进程,革命事业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
新华社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陈毅、贺龙、康生、李雪峰、罗瑞卿、郭沫若、程潜、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傅作义、蔡廷锴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同以韩秀东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全体同志和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聚集一堂,欢庆兄弟的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姆·威廉斯,以日共中央委员竹中恒三郎为首的日本共产党访华团,以及在北京其他国家的来宾,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了极其热烈的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郑凤珪临时代办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共祝中朝两党两国和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加强。
郑凤珪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在朝鲜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而且使远东和亚洲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的力量,给了帝国主义势力以沉重的打击。”
他说,朝鲜人民曾经击败了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胜利地捍卫了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荣誉。战后时期,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废墟上重新着手进行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他宣布,朝鲜人民正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向前迈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已变成了一个具有牢固的自主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
临时代办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者继续霸占着南朝鲜和推行其侵略政策,南朝鲜人民就决不会从今天的悲惨处境中摆脱出来,也绝不能指望有朝鲜的巩固和平和我们祖国的统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没有任何借口赖在南朝鲜,他们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郑凤珪临时代办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世界各地进行恶毒的阴谋活动,企图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和镇压人民的解放斗争,挑起新的战争;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掩护下继续进行核试验,增加核武器的生产和贮存,并进一步推行其核讹诈政策,加紧准备核战争。
他说,“要真正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必须从他国领土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他表示,“朝鲜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临时代办强调指出,“今天,修正主义者,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正在进行更加恶毒的阴谋活动,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正如莫斯科声明所指出的,修正主义是当前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他说,“朝鲜人民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在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将顽强地进行斗争。”
临时代办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以及通过我们两国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无限忠于世界和平和人民革命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而进行斗争,并且正为坚决地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促进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进行坚决的斗争。”
郑凤珪临时代办最后热烈地赞扬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我们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地祝愿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向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他赞扬说,朝鲜人民在短短时期内,把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所造成的废墟,建设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朝鲜,把一个经济上十分落后的国家,转变为一个拥有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的先进国家。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奇迹。他说,“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出现这种奇迹。也只有坚持自力更生、不向困难低头的革命人民,才能创造出这种奇迹。”
周恩来总理强调指出,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说,“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坚持自力更生的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路线,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革命爱国主义相结合的路线。这是唯一正确的革命路线。”
周恩来总理说,朝鲜人民以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说,“这件事情表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哪怕是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也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周总理揭露说,遭到挫败的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本性。“美帝国主义正在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一方面制造部分禁止核试验的大骗局,一方面穷凶恶极地进行扩军备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锋芒正在指向远东和整个亚洲。”他说,美帝国主义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朝鲜问题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立场和为此而进行的一切努力。美帝国主义终有一天要被朝鲜人民赶出去。
周总理强调说,“正当帝国主义越来越走向穷途末路的时候,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应运而生,大为猖獗。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这是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必须担当起来的重大任务。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我们相信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都是要革命的,只有一小撮人,坚决反对革命。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掀起的逆流,决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进程。革命事业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
他最后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和兄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任何狂风暴雨的考验的。
郑凤珪临时代办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受到来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朝鲜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杨勇上将,李志民上将,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以及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其他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举行的招待会上,左起:陈毅、邓小平、韩秀东、周恩来、刘少奇、郑凤珪、朱德、贺龙、彭真。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毛主席会见威廉斯主席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姆·威廉斯,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俞志英等。(附图片)
上图: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和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姆·威廉斯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陈外长电贺布特弗利卡就任阿外长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八日打电报给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祝贺他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
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先生阁下:
当阁下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祝阁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九月八日

苏发努冯亲王紧急致电富马亲王
强烈抗议美帝和老挝右派的挑衅破坏行动
要求保障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真正中立派的安全
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九日下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九日打给梭发那·富马亲王一封紧急电报,全文如下:
“我郑重通知您,我派遣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先生代表我到万象,是为了解决国家的紧张局势,同时也是为了向您提出我们将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的内容,但是您却逃避解决上述局势的责任。
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千方百计来阻挠和破坏国家局势的解决,特别是阻挠和破坏当前查尔平原局势的解决。它们的破坏活动连续地进行着。特别是九日上午四时许,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派遣其军队射击和包围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军事代表团的住宅和警卫部队的驻地,打死一名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士兵。
这是威胁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安全的行动,也是威胁万象市安全的行动。为此,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的上述挑衅和破坏行动,它们必须对其所造成的一切损失担负完全的责任。您本人也必须对纵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在首都万象制造紧张局势担负一定的责任。
我要求您命令富米·诺萨万将军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挑衅和包围行动,必须赔偿死亡者的损失,必须保障目前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和真正中立派方面人们的安全。
我要求您命令富米·诺萨万将军必须诚恳地成立混合警察部队,必须使首都万象成为中立区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以便保证民族团结政府的安全。”

中国政府对万象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声明:老挝右派部队包围爱国战线党警卫连队并发生枪击事件,对日内瓦协议的实施,是极为不利的
新华社十日讯 根据外电报道,九月九日凌晨,在万象的老挝右派部队包围了保卫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住宅的警卫连队,并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的住宅附近,发生枪击事件。据悉,老挝爱国战线党警卫部队被打死一名士兵。
现在,紧张气氛笼罩着万象。我国驻老挝大使馆附近,也有右派部队警戒监视。
新华社记者就这次万象事件走访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九月九日的万象事件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对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实施,是极为不利的,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的关切。

周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感谢对我国关于召开世界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建议的支持
完全同意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亚洲国家首脑的“圆桌会议”的倡议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八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于西哈努克亲王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对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召开亚洲国家首脑的“圆桌会议”的建议表示支持。
电报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殿下:
我以十分愉快的心情获悉殿下八月二十一日的来信。对于殿下积极响应和真诚支持中国政府在七月三十一日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是关系到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独立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都应该有自己的发言权。几个核大国垄断核武器、垄断核武器的发言权和他们愚弄世界人民的骗局,必将受到历史的谴责。柬埔寨王国在亲王殿下的英明领导下以不畏强暴的勇敢精神,坚持正确的立场,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钦佩。
中国政府完全同意和支持殿下在来信中所提出的关于召开亚洲国家首脑的“圆桌会议”的倡议,并且认为,这个会议,如果能够在亲王殿下的倡议和推动下召开,中国政府将一定积极参加。为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亚洲各国能够积极响应殿下这一倡议。
殿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