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报》就毛主席反对美吴集团侵略越南南方的声明发表社论
毛主席声明为全越人民增强了战斗力
日本许多群众团体领袖表示完全支持毛主席的声明,认为这一声明阐明了南越问题的本质,指出了斗争方向,鼓舞了南越人民,也鼓舞了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题为《振奋人心、增强战斗力的支持》。全文如下:
面临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所制造的严重局势,胡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吴集团的野蛮罪行,指出当前南方水深火热局势的直接原因,强调北方人民对南方人民的支持,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对我国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斗争给予大力支持。胡主席的声明公布后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下午接见正在中国访问的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氏萍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时也发表了声明,表示热烈响应胡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我国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吴集团野蛮屠杀越南南方佛教徒、学生、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的罪行。
我国人民从北到南,对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情支持感到无限感动和表示衷心感谢。毛主席的支持,也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对于我国人民反对美吴集团、解放南方、统一祖国斗争的支持。中国人民的支持一贯是对南方同胞和我国全体人民的斗争的一个巨大鼓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关注我国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曾经多次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千百万中国人民接连举行集会和游行,支持我国南方同胞的斗争。我国全体人民铭记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种珍贵友谊和热诚的支持。我国全体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刘少奇主席对我国人民的宝贵鼓舞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的兄弟情谊和热诚的支持,已经清楚地记载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六日胡志明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所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联合声明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把这一斗争看成是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一个光辉的榜样。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全体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斗争,并且坚信这一斗争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持,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人民和世界爱好独立、自由的人民的宝贵支持,为南方同胞和我国全体同胞增强了战斗力量。
我国人民将更加相信自己的必然胜利,更加紧密团结和坚决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与越南南方全体人民为敌的美国—吴庭艳集团,现在发现他们自己处在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包围之中。不论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样的灭绝人性的武器,不论吴庭艳集团使用如何残暴的镇压手段,吴庭艳政权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许多群众团体的领袖纷纷表示完全支持毛泽东主席二十九日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阿部行藏说,我完全支持毛主席的声明。因为分清敌友,通过推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来维护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路线。
阿部说,日本人民即将在横须贺和佐世保举行反美大示威,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潜艇进驻日本来进行核备战的阴谋。他说,他相信这次大示威将成为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阴谋的一次大斗争。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也表示完全支持毛主席的声明和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他说,“日本民主力量和广大人民一贯支持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争取独立、民主和统一的斗争。”
坂本强调指出,为了迫使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实现越南统一这个目标,日本人民认为,亚洲各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展开共同斗争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打击美帝国主义。
坂本说,“日本人民不会忘记,在日本和冲绳的美军基地正在被利用于对南越的侵略。”
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事务局长中浓教笃说,“毛主席声明阐明了南越问题的本质,正确地指出了斗争方向。”他接着说,“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佛教徒和人民的镇压,是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活动的一部分。在迫使美国停止插手南越问题以前,南越问题不会有真正的解决。”
中浓说,日本宗教徒纷纷起来展开抗议美吴集团的活动,这个活动是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斗争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争取全世界民族解放斗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常任理事齐藤玄说,“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了正在进行反对美吴集团斗争的南越人民,同时也鼓舞了正在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完全独立的日本人民。”
齐藤指出,越来越广泛的人认识到,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并不是局部的地区性的斗争,而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斗争的一部分。
齐藤表示,日本人民愿意竭尽全力来支援南越人民的斗争。

朝鲜报纸刊登毛主席的声明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民主青年报》和《平壤新闻》今天都在国际版头条或显著地位刊登了毛泽东主席二十九日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各报所用的大字标题是:《让我们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革命集团的侵略和压迫来帮助南越人民取得最后的解放》,副题是:《毛泽东主席就南越局势发表声明》。

我国许多人民团体电越南有关人民团体
坚决支持胡主席声明 完全拥护毛主席声明
强烈谴责美吴集团血腥镇压南越人民和佛教徒的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许多人民团体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有关人民团体,表示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八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并且强烈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血腥镇压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的滔天罪行,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越南南方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对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当前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世界人民都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会最终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战斗中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是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或任何阴谋手段阻止不了的。”
全国总工会在给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的电报说,中国职工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到底。“我们坚信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的越南南方广大工人和人民,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和工人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全国妇联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给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同时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中国青年学生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一边,全力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
中越友协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事实,是对那些为美帝涂脂抹粉、要人民相信美帝国主义的“明智”和“善良愿望”的人的有力控诉。
全国文联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情况证明,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抱有任何幻想;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他们是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越南南方人民在这方面作出了光辉榜样。”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一面扩大武装侵略,加紧控制吴庭艳集团,一面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同情越南南方佛教徒和人民的样子,积极策划一个推卸罪责、转移越南南方人民视线和进一步加强其反动统治的阴谋。但是越南南方人民既然没有被武力所吓倒,也绝不会被阴谋诡计所迷惑。”
全国科协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强烈谴责美吴集团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野蛮暴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我们完全站在越南南方人民的一边,用自己的笔、麦克风、照像机和一切新闻工作者的战斗武器,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和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破坏了两次日内瓦协议,对越南南方公开进行武装侵略,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是绝对无法逃脱这个罪责的。”

我文化部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艾地同志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今天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艾地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等同志陪同,欣赏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歌舞和京剧。
晚会在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歌声中开始。音乐工作者在晚会上演唱和演奏了印度尼西亚歌曲《当收割的时候》、《椰岛之歌》、《梭罗河》,舞蹈工作者表演了印度尼西亚舞蹈《伞舞》。参加演出的有中央乐团、中央歌剧舞剧院、新影乐团、中央广播文工团、北京实验京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和青年钢琴家刘诗昆等,他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陪同印度尼西亚同志们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林枫,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等。
演出结束以后,艾地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由彭真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亲切握手。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这两天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部分团员,还在北京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民族文化宫。(附图片)
文化部八月三十一日举办文艺晚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演出结束后,艾地同志等由彭真、康生同志陪同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许广平宴请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谷正子率领的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今天晚上,许广平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出席作陪的,有曾宪植、杨蕴玉、郭建、黄甘英等。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妇女活动家桦光子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日本妇女活动家桦光子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取道天津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许广平、萧向前、王晓云。离京前许广平曾设宴欢送客人。

中朝日学术界知名人士签订共同声明
团结起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朱光举行招待会庆祝共同声明的签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朝鲜、日本三国学术界知名人士发表的关于促进学术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今天在北京签字。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陈翰笙,教授、工学博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士李升基(金锡亨代签),教授、历史学博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门委员会委员长金锡亨,日本朝鲜研究所理事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顾问古屋贞雄,中国研究所理事、日本朝鲜研究所副所长安藤彦太郎分别在共同声明上签字。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光、张友渔、魏传统、周而复、谢南光、赵安博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团员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日本朝鲜问题研究所代表团团员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朱光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朝鲜、日本三国学术界知名人士签订的关于促进学术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门委员会委员长金锡亨,日本朝鲜研究所理事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顾问古屋贞雄,中国研究所理事、日本朝鲜研究所副所长安藤彦太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朱光、金锡亨、古屋贞雄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热烈祝贺共同声明的签订,并且说,这不仅对于加强中、朝、日三国学术文化界的紧密合作和共同斗争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保卫亚洲和平的斗争也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团员,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日本朝鲜问题研究所代表团团员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陈翰笙、张友渔、魏传统、刘大年、周而复、谢南光、赵安博、周巍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化学术界人士。

中国马里签订广播合作协定
梅益和库亚特分别举行宴会和酒会庆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和马里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中国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和马里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拉西恩·卡内,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梅益局长和参加了签字仪式的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苏夫·库亚特,在今天中午和晚间分别举行宴会和酒会,庆贺两国广播合作协定的签订。卡内台长和库亚特临时代办及夫人,应邀出席了梅益的午宴。
在晚间库亚特临时代办举行的酒会上,梅益和库亚特先后讲话。他们共同指出,今天签订的两国广播合作协定,是中马两国合作和友谊的新发展,它有助于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卡内台长在酒会上讲话时说,他在访华期间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马里和非洲人民的友谊,非洲人民完全可以无条件地信赖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
参加签字仪式以及宴会和酒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黄镇、朱光、张铁生、邓岗、陈浚、周新武、金照、顾文华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以及几内亚及加纳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间的酒会。

纪念世界上成立红十字会一百周年
中国红十字会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举行报告会,纪念世界上成立红十字会一百周年。
报告会由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主持。副会长伍云甫作了“中国红十字会纪念红十字百周年”的报告。
伍云甫说,作为人道主义的团体,中国红十字会不能不对禁止核武器和维护世界和平表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伍云甫着重指出,从减轻人类痛苦的人道原则出发,为了使人类不致遭受到核战争的威胁,应该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全体会员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关于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倡议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声明,并且呼吁各国姊妹红十字会敦促本国政府积极响应这项声明。
伍云甫表示,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他们坚决反对核战争,反对世界战争。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和全国人民一起,将为实现全面禁止与彻底销毁核武器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报告结束以后,放映了有关中国红十字会工作情况的电影,并演出了文娱节目。
出席今天报告会的,还有在北京的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委员和执行委员陈其瑗、龚普生、欧阳竞、郑素文等。中国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倪斐君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康久等,也出席了报告会。

中朝日三国学术界知名人士
关于促进学术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
(一)
在亚洲各国中,尤其是中国、朝鲜和日本,有着几千年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并保持着具有共同特点和世界闻名的文化遗产。
但是,目前,中国、朝鲜和日本之间的正常学术文化交流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政策的严重阻挠。
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疯狂地进行扩充军备和准备侵略战争。在日本,占领了冲绳和小笠原,在日本全国布满了军事基地网,逐步地把日本全土变为核战争基地;十八年来一直占领着南朝鲜,分割了朝鲜,阻挠朝鲜自主的和平统一;并继续占领着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加紧了亚洲的紧张局势。
特别是在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驱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充当其侵略亚洲的急先锋,正急于促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企图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而且为了推行肯尼迪的所谓“遏制中国”的政策,正在进一步加紧阴谋活动。
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扶持下正在复活,一面协助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同时也想趁机实现其向外扩张的侵略野心,为此他们正加紧进行日本的核武装,积极为再度侵略南朝鲜开路。美帝国主义和与它相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就这样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继续采取露骨的敌视政策,并蹂躏日本人民要求同中朝两国建立正常关系和实现自由来往的正当愿望。
(二)
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不断加强其侵略力量,即使在学术文化的领域里,现在也在推行恶毒的阴谋,企图让日本政府破坏中国、朝鲜和日本之间的历史传统。日本政府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追随着美帝国主义,禁止日本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学术文化交流,也大大妨碍了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术文化交流的发展。
美帝国主义还对日本学术文化界施行怀柔政策,企图让他们站在新殖民主义的立场上从事对亚洲的研究工作。为此,美帝国主义给日本学术研究团体提供研究资金,以及使用其他各种狡猾的欺骗手段,对日本学术文化界进行渗透,想把他们置于美帝国主义的影响之下。
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所策划的上述一系列阴谋活动,就是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推行着所谓“赖肖尔路线”的文化侵略政策的表现。
自一九六○年秋以来,美帝国主义便把日本、南朝鲜傀儡和蒋介石的一小撮学者拉拢在一起,而且由同一的美国财团向这三方面提供资金,以求这些研究成果有助其统治远东。这也就是“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文化版。
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通过各种阴谋方法和恶毒手段,把腐朽的反动的文化和所谓“美国生活方式”散布到亚洲各地,麻痹人民的健康思想和斗争意志,以确立他们对亚洲的文化统治体制。如今天,在南朝鲜对有良心的学者、文化界和热心追求真理的青年学生强行镇压,故意使学术、文化、艺术等陷入极端的颓废、堕落和社会道德的败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在学术文化的领域里,也是中、朝、日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在中国、朝鲜、日本之间,人为地制造了现在这样不正常的关系和学术文化交流上的障碍,其原因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政府的反动政策。
(三)
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发展中、朝、日三国的学术文化交流,保卫具有共同特点的文化遗产,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创造新的文化,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美帝国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尤其是中、朝、日三国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为了向共同敌人作斗争,达到共同的目的,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结集力量。中、朝、日三国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以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为基础,紧密合作、共同斗争,这将对于亚洲各民族的独立、和平以及友好运动作出重大的贡献。
目前,日本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为反对美日反动势力的文化侵略,保卫学术的纯洁性而正在顽强地斗争着。这是十分正确的。
过去,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侵略过中国和朝鲜,这不仅妨碍了中国和朝鲜的学术文化的发展,而且也歪曲了日本本身的学术文化。目前在日本学术文化上,旧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方法、观点和态度还不能说已经完全肃清。日本有良心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深深地反省这一历史事实,并决心不让这种情况重演。
今天,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彻底揭露其假“和平”政策和帝国主义的本质,大力发展科学和民族文化艺术。这项斗争,同日本有远见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目前所进行的反对所谓“赖肖尔路线”的斗争,是紧密相关的,是有共同性的。
(四)
为了进一步有效地组织这种共同斗争,今后,中、朝、日三国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的研究工作,有必要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为共同目标,紧密合作。
学术文化交流应该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在满足各自国家人民的独自的要求的同时,也必须符合对方的利益和要求。
相互交换学术文献,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的相互自由往来,互派留学生,以及有关同一主题的共同研究等等,是当前三国有关人士应该共同争取实现的课题。
日本同中、朝两国的正常关系未建立以前的过渡时期,三国的学术文化界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应该通过共同的努力,运用一切方法和手段,逐步地创造实现正常交流的条件。特别是日本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必须加强团结,必须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日本政府的反动政策进行斗争,排除日本同中、朝两国间学术文化交流的障碍,同时,必须和三国人民争取友好、和平的崇高斗争密切结合;为建立健全的学术研究基础而积极努力。
朝鲜人民的千里马运动与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中国贯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精神,对日本都有很大的教益,而且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同时,中国、朝鲜方面,对日本学者、研究人员和知识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复杂狡猾的欺骗阴谋,而不受其迷惑,并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一向积极参加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和“日韩会谈”等群众斗争的行列,表示敬意并给予支持和鼓励。
中、朝、日三国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界,为学术文化交流的正常发展所作的努力,为排除各种阻挠所进行的斗争,不仅对本国的学术文化的独立发展起着很大作用,而且对于人民群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整个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对于保卫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也将会作出很大的贡献。
我们确信,中、朝、日三国的学术文化界的共同斗争,一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一定会取得辉煌的成就。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
陈翰笙
教授、工学博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士
李升基(金锡亨代签)
教授、历史学博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社会科学
部门委员会委员长 金锡亨日本朝鲜研究所理事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顾问中国研究所理事古屋贞雄日本朝鲜研究所副所长 安藤彦太郎
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