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旗帜 向农民普及社会主义新文化
各地文艺界派千百“轻骑队”上山下乡
近半年来,参加演出队和工作队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农村和农民一起生活和劳动,为农民举行小型演出,开展其他服务活动,思想艺术双丰收。许多文艺单位和作家艺术家制定了进一步深入农村的计划,有的单位还在农村建立了基点,以便经常同农民保持联系,为文艺的普及与提高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据新华社八日讯 最近半年以来,各地文艺工作者以“轻骑队”的形式组成的数以千百计的演出队和工作队,在祖国各地的广大农村和山区,向农民兄弟普及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同时使自己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受到一次新的锻炼。这样广泛深入地为农民演出,和群众结合,是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旗帜的我国文艺界中出现的一种十分可喜的现象。
这些中小型的文艺演出队和文化工作队,由各族作家、演员、导演、美术家、音乐家、科学普及工作者和业余演员等组成,他们携带了包括戏曲、电影、曲艺、话剧、歌舞、杂技、幻灯片、新版书刊、连环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轻装出动,翻山越岭,餐风沐雨,同农民兄弟一起生活和劳动,为农民举行灵活多样的小型演出,或者开展其他的服务活动。“一条扁担两条腿,跨过千山又万水,只要农民兄弟说需要,我们不喊一声累。”有些文艺演出队和工作队的队员们,常常是自己挑着行头、道具,推起小车,唱着这样的歌曲,在农村里到处活动。
有些地方的文艺演出队、工作队不仅在县城、集镇和大的村庄举行集中的活动和演出,还分散开来“打麻雀战”,哪里的农民需要,他们就来到哪里,把社会主义的新文化送到那些“两山夹一沟,步步踩石头”的小村庄和“山羊都很少去”的高山上。活跃在内蒙古草原上的演员们把“好来宝”唱到蒙古包中;湖北、广东的渔民坐在船头也可以欣赏到文艺工作者为他们演出的家乡戏;有的文工团在宁夏的黄土高原上冒着八级大风为农牧民演出;新疆新成立的维吾尔语话剧团在南疆维吾尔族聚居区特别受到欢迎;在伊春林区,平时看戏很少的公社社员和林业工人也看到了精彩的民间歌舞。有些农村里的田头、集市、场院、茶棚,甚至炕头上,也都变成了演员们临时演出的场地。
文艺工作者在下乡演出中感受最深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民观众,把有没有教育意义和教育意义的大小,作为评价文艺作品好坏的第一个标准。
农民们把歌颂革命精神和反映阶级斗争的优秀节目叫做“金戏”。他们既欢迎优秀的戏曲、曲艺传统节目和一些内容健康的娱乐性节目,更喜爱《雷锋》、《李双双》、《槐树庄》、《红色宣传员》等现代题材的好作品。农民们把看歌颂新人新事的戏比做“照镜子”,把看反映阶级斗争的戏比做“打防疫针”。他们说,看了这些戏,干劲更足了,眼睛更亮了。安徽省有一个剧团在农村中演出《夺印》,当演到地主阴谋夺取政权的时候,忽然下起大雨。剧团的工作人员们劝观众回家,说天晴了一定再演,许多农民都高喊:“不行!下雨也要把印把子夺回来!”他们用雨伞遮住戏篷里的演员,宁肯自己受淋也一直把戏看完。
比较能够更直接有力地反映现实生活的话剧、歌舞、音乐等艺术形式,在农民观众中的影响正在迅速扩大。在这方面,文艺工作者在下乡演出的实践中也受到了许多启发。不少艺术单位这次在农村演出话剧、歌舞、歌剧的时候,采用了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其他农民习惯的演出形式,用当地农民熟悉的语言和事物丰富了剧中某些对话和情节,或者在放映电影时穿插了简短通俗的解说,使这些新的艺术形式更好地为观众所接受。很多单位还把收集到的农村中一些好人好事及时编成“小话剧”、“小歌剧”和“小演唱”来演出,观众十分满意。北京市文化工作队有些人曾经担心带下乡的二十多个现代题材的小型话剧、歌舞节目不受欢迎,演出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在农村演出这些节目时,观众一直很踊跃。
“在台上是好演员,在台下是好社员”,许多文艺工作者把农民对他们的这句赞语当做光荣的奖励和严格的鞭策。文艺演出队、工作队的队员们认真学习“老八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同农民一起生活和劳动,艰苦朴素,不特殊化。许多农民写信或者贴大字报表扬他们是“共产党、毛主席派来的好演员”,“戏演得好,人比戏更好”。
不少作家、艺术家们在农村同贫雇农出身的社员交了朋友,从贫雇农讲的家史、村史中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更坚定了为农民服务的思想。
一些文艺演出队、工作队的队员,常常是晚间演戏,白天还同农民一起劳动,渐渐被群众当成“自家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在河南睢县演出时,当地发生水灾,他们同农民一起抢险,受到群众的热情赞扬。当他们离开那里时,一位老大娘忘记了自己心爱的女演员名字叫什么,特意赶了几里路追上队伍问那位演员:“俺闺女,我忘了你的名,再给娘说一遍。”
在这次下乡演出中思想、艺术双丰收的无数事实,使文艺工作者更清楚地认识到农村是他们开展活动的广阔天地。许多文艺单位和作家艺术家进一步制定了深入农村的计划。有些单位还在农村建立了活动基点,城市里的一些大型艺术单位也相继组成农村演出队,以便经常同农民保持联系,为文艺的普及与提高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附图片)
今年四月以来,湖北省实验歌剧团先后深入沔阳、荆门、潜江等县演出。这是演员们在沔阳县黄荆公社黄荆生产大队田头演唱。
楼少甲摄(湖北日报供稿)

厉行节约 降低消耗
全国铁路系统上半年节约机车用煤四十八万吨
东北地区钢铁等十种产品的耗电量大幅度降低
云南交通部门总结高原行车经验降低汽油用量
新华社七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系统已经为国家节省了四十八万多吨机车用煤;平均机车每完成一万吨公里运输量所消耗的煤,比铁道部规定的用煤标准减少十二点三公斤,比去年上半年的机车用煤也有所减少。
今年各地铁路部门都加强了运输组织工作。许多铁路局每天都要订出切实可行的机车运行计划,而且严格按照列车运行图进行调度,所以机车的运行效率显著提高。一至六月份,全国铁路部门因为机车运行效率提高,在完成运输任务的同时,平均每天少用了九十台机车。只此一项,上半年就节约了五万多吨煤。
许多机车经过职工精心检修和保养,机件质量比过去提高。上半年,全国铁路部门共计整修了五百多台锅炉水锈过厚和长期费煤的机车。一些机车在行驶中常易发生的烟管堵塞、漏泄,阀门不正、拱砖不全等费煤现象,也大部分已被消灭。这样也就节省了机车的用煤量。
今年以来各地煤矿供应铁路部门的煤炭质量提高,各地铁路部门建立和健全了用煤的管理制度,减少了煤炭损耗和改善了煤炭供应,对上半年节省机车用煤也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沈阳电 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今年上半年共节约电力四亿四千万多度,等于火力发电用三十三万吨煤炭发出的电量。生铁、钢、铝、锌、电石、烧碱、纯碱、水泥、合成氨等十种产品的用电量,上半年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降低,其中下降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有六种产品。吉林化工公司合成氨单位产量电力消耗创造了历史上最低的水平。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东北地区冶金、煤炭、化工、建筑工程、铁路等系统和省、市部分厅局,都向所属厂矿企业下达了耗电定额或节约用电指标,并且要求占全区用电量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九十六个大型企业,具体地制定出节约用电规划和措施,经常进行督促检查。通过这些重点企业,把全区节约用电工作带动起来。
在辽宁省沈阳、安东、锦州和吉林省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白城等市,还组织了地区之间,同行业、同工种之间的节约用电竞赛。很多企业组织职工查漏洞、找差距,从使用的每一度电中挖掘节约潜力。有的厂矿按车间、班组、工序制订了用电定额,建立了节约用电责任制。沈阳化工局所属三十三个工厂,根据生产实际需要,拆除了一些可用可不用的电气设备;更换了一些不必要的大容量设备。今年上半年,这个局所属工厂节约电力五十二万度。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运输部门的汽车节约汽油二百二十八万公升,每百吨公里的耗油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五。
在云南行驶的汽车,由于高原空气稀薄,发动机充气量减少,汽车发动机功率通常比沿海平原地区降低近四分之一,每百吨公里的耗油量比沿海平原地区增加百分之十八左右。一九六一年秋天,云南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驾驶员三结合小组,研究提高发动机功率、降低油料消耗的办法。根据他们提出的办法,又组织了四十多部汽车,分别在河谷平坝地区,海拔高山地区,海拔变化复杂的地区进行野外实验,进一步研究高原行车的特点。经过半年多野外实验,四十多部汽车的发动机功率普遍提高,耗油率一般都下降百分之十左右。
今年云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数千辆货运和客运汽车中推广了这项试验成果,并把引擎保温、合理拖挂运输等节约油料的先进经验,综合成七项技术措施同时普遍推广。在推广工作中,发现驾驶员操作水平不一,影响推广效果,他们就上技术课、组织驾驶员交流经验,帮助驾驶员掌握新的技术。

专栏:短评

公归公,私归私
“公归公,私归私,不能因为是我妈,就坏了队上的规矩”。
“队长,规定是公社定的,大家都该执行;现在如果依你说了算数,以后别的干部照样办,工作怎能搞得好呢?”
上面这几句朴素的然而充满原则精神的话,是四川简阳县石钟公社和平大队第二生产队的记工员李同发说的。
每个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都应当具有这种大公无私一丝不苟的精神,人民公社生产队的记工员尤其应当这样。
生产队的记工员,掌握着一个生产队的工分账目。工分账目既是判断和衡量每个人劳动的数量和质量的标准,又是生产队实行按劳分配的依据。这就要求记工员必须是大公无私认真负责的人,才能把每个人劳动的结果准确地记录下来。这样,生产队才有可能正确地执行按劳分配政策,更好地调动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以便加速集体生产的发展,促进集体经济的巩固。如果生产队的记工员不是这样,工分账目不能公平合理地记录社员的劳动结果,那么就必然会产生不良的后果:多劳的并不能多得,少劳的又未必少得,这就不仅是无法贯彻按劳分配政策的问题,而且是一部分人侵犯另一部分人劳动所得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影响社员劳动积极性,影响集体生产发展和巩固的问题。这就说明一个生产队记工员工作的好坏对这个生产队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和平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所以普遍重视农活质量,这个生产队所以被评为简阳县的先进集体单位,记工员李同发的大公无私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不是起了良好的作用吗?
大公无私的、一丝不苟的精神,来自一个人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来自一个人对劳动的热爱。李同发所以具有这种精神和他的穷苦的出身固然有关系,但也是和他一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分不开的。因为一直参加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有着紧密的联系,他始终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把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同劳动人民的命运结合了起来。由于热爱社会主义,因而他能把个人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
要发展集体生产,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我们最需要的正是这种公归公,私归私,界限分明,先公后私的精神。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农村的各项工作中去,广大社员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一定会更加高涨,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一定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一丝不苟为集体
——记简阳县优秀记工员李同发
本报记者 彭自襄 孙跃冬
李同发从工厂下放回到自己家乡——四川简阳县石钟公社和平大队第二生产队,第二天天不亮就同社员一起出工了。这个放牛出身的青年人,吃苦耐劳,能写会算,很快就被大家选为记工员。
白天,李同发和大家一块儿在田头劳动;收工以前,在田头就地登记工分;晚上,或者下大雨的日子,他便埋头在一张小方桌上,聚精会神地清理工分账目。他负责记工以来,这个生产队做到了工分当天算清,工分账目十天一小结,一月一公布,丝毫没有差错。社员们谈起这些事,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夸奖李同发办事细心。
工分,是每个社员劳动多少、好坏的标志。记工记得准确,才能体现出按劳分配的原则,更好地调动社员出工的积极性——李同发就是抱定这样一个认识来做工作的。他平时不是简单地记录工分,而是首先帮助各个作业组把工分评好,和大家一起检查验收农活质量。由于他积极负责,大家评工时也就十分认真,社员把这叫作“战地验收”。
今年二月一天的傍晚,李同发来到一块棉地旁边登记当天的工分时,看见大片棉田整得又平又细,满心眼里高兴。但仔细一看,中间有几行地的土块比拳头还大,土面像癞蛤蟆的脊背一样,七凸八凹地摊在中间。
“你们一道做的活,为啥有的地整得细,有的整得那样毛糙啊?”李同发不禁问道。
“我们是各人包干平整几行地,从头到尾各自负责。”人们回答说。
“这一小片地的活要返工才行,要不,会影响全队的棉花播种质量。”他说出了自己的意见。但是大家都不开腔,他又接着问:“这几行地谁整的呢?”
“是你妈整的!”社员们指着站在一旁的蔡维芳大娘说。
李同发望着自己的母亲说:“妈,这活做得太粗呀!”
“我看这满行了,你说不行,少评几分工算了。”
想不到自己的母亲很不耐烦地给碰了个软钉子。这时,社员们都望着李同发,不知他在这道难题面前怎么办。哪知,李同发却说:“按队上规定,这块地得返工重做。”
站在旁边的社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有的对蔡维芳说:“大娘,看你娃子干活多认真,你今天这活不返工怎么行?”也有几个人劝说着:“算了,娘儿俩一家人,说得过去就行了。”李同发这时又说话了:“公归公,私归私,不能因为是我妈,就坏了队上的规矩。”
晚饭时,一家人围着大方桌,边吃饭边聊天。妈妈还企图说服儿子,自己情愿少评几分工,将就点算了。李同发仍然不同意,开导她说:“妈,你老人家经常给我们谈起过去,那时我们穷得没地没牛,尽管天天勤耙苦做,日子还是很难过呀!现在靠大家齐心干活,我们已得到许多好处。如果不能保质保量搞好集体生产,怎么能行呢?”母亲这时只顾埋头吃饭,不再开腔了,他便进一步说:“我们是贫农出身,事事要行得正立得直,做个样子。”这一番道理说得一家人都点头称是,坐在桌旁的妹妹表示,明天代妈妈去返工;不料,这番好意被母亲拒绝了,她笑着说:“该我返工,不要哪个代替。”第二天天刚亮,蔡维芳就扛起锄头下地重新把土块打细整平,直到中午,才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来。
就在夏收夏种前夕,当全月工分账目公布之后,生产队长张志高看到自己这个月只有十三个劳动日,他愣住了。心想,自己经常参加劳动,以往每月都要得二十多个劳动日,为什么这个月工分这样少?一定是小李把工分记错了。他找到李同发,要求查一下工分账。当他看到工分册上,自己只有十多个劳动日时,他还不大相信,再仔细一查,原来在自己的名下有十多天都是空白,没有记工分。
“小李,这些天你忘了给我记工分啦!”张志高指着空白处笑嘻嘻地说。
“那段时间你没有出工,我怎好记工分呢!”李同发答道。
这话提醒了张志高,他想起了那一阵自己在公社开了好几天会,后来又参加了生产大检查,因公耽误了十多天劳动。他连忙解释,要求李同发补记工分。
“队长,按上级规定,干部误工要有公社和大队的证明才能补记,你还是补个手续再说吧!”
当时,张志高认为公社和大队的干部都知道这件事,何必一定再要证明,他有些不同意李同发的意见。李同发坚持说:“不行呀,队长,规定是公社定的,大家都该执行;现在如果依你说了算数,以后别的干部照样办,工作怎能搞得好呢?”这时,在一旁的社员代表王正和和几个老农都支持李同发,说:“这不是不相信队长,是因为要照规定办事。”张志高听了这些话,感到自己做得不对,连声说:“好,好,你们说得对,制度靠大家遵守,我当队长的也不能例外。”
李同发说服自己的母亲重做返工活,在队长面前坚持原则坚持制度,这两件事像长上了翅膀一样,在社员中传播开了。人们为他不徇私情、一丝不苟的精神所感动,从此以后,大家都很重视农活质量,社员们为有这样一个好记工员而高兴。
李同发还经常和社员们讨论减少非生产用工的办法,研究评工记分中的问题,主动积极地向队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今年春节后不久的一天,快收工时,一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李同发的注意:同样是挖沟,男社员的进度比女社员慢,女社员一天挣六、七分,而男社员只有三、四分。难道是男社员都偷懒吗?显然不是,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当天晚上,李同发要求队长派自己去挖棉田排水沟。第二天,他跳下沟就用劲挖土,挖了半天,尽管累得汗水直流,掘进的速度却慢得很。原来这个地方全是茅草根,土块又硬,挖土很费劲。李同发弄明白了,这段地的活费工,工分定额偏低,影响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他及时向队委会汇报,当天晚上就调整了这段农活的包工定额。
这个生产队由于干部和社员齐心协力,生产搞得好,不久前被评为简阳县先进集体单位;李同发也被评为“五好”干部。在全县生产队经营管理会上,李同发被指定介绍了自己做记工员的体会和经验。共青团简阳县委向全县青年介绍了他的模范事迹,号召青年们向他学习。但是李同发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是按党的指示办事,争取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得更好些;要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一颗发光的螺丝钉,还得加把大劲哩!”

新疆建设兵团辛勤建设边疆
今年夏熟作物丰收,秋熟作物生长良好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官兵们,在建设祖国边疆的光荣事业中又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年建设兵团播种的七百多万亩庄稼普遍生长良好,夏熟作物获得丰收,秋熟作物的长势也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共有一百四十九个大型机械化农场,共拥有耕地一千一百多万亩,今年播种的有七百二十万亩。夏熟作物中二百一十多万亩小麦和五十三万多亩油料作物已经基本收割完毕,据估计今年小麦的总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亩产量也要比去年高;油料作物的亩产量也超过了去年。秋熟作物中,一百三十多万亩玉米普遍长得茁壮;四十二万多亩棉花虽然播种后因为气候不好,发育要比往年推迟,但战士们加强了后期田间管理,现在长得也不错。
生产建设兵团的一百四十九个农场中,有八十五个是在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一年间建设起来的。建设兵团的官兵们在这几年中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在短短的时间内开垦出了几百万亩荒地。去年秋天起,各部队又冒着严寒冰雪,渴了饮雪水,晚上睡在地窝子里,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天山南北的河谷地带和荒原上新建设起二十个农场,这些农场共开垦平整好近一百万亩土地,播种了玉米等作物。
生产建设兵团一九五八年来新建的农场,绝大部分是在原来荒无人烟的河谷地带或戈壁野漠中,生产上有许多困难,但是经过农场干部和战士们最近两年多的艰苦努力,这些新场的生产大都赶上了老场。农业建设第一师和第二师的垦荒大军,从一九五八年起,不到两年就在气候温暖、水源丰富的天山南部塔里木河两岸,开出了八十多万亩荒地,建起农场二十个。这里的地下水位高,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农场的干部和战士们在上级的帮助下,对盐碱地进行了巨大的改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天山北部农业建设第六师一九五八年和一九五九年在木垒、奇台和昌吉地区建立的五个农场投入生产后,克服了缺水的困难,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位于准噶尔盆地中部的农业建设第七师的下野地第四农场和第八师的共青团农场,离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较近。一九五八年建场后,种植的作物由于风沙危害,产量不高。农场的干部和战士们同风沙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到一九六二年底,两个农场共植树造林约一万七千多亩,共八百五十多万株。两个农场头两年栽植的杨、柳、榆树已经有七八米高,落叶以前,像几百堵墙一样的树带,把农田、渠道和住宅紧紧围住。最近两年,两个农场的作物在生长期里,都受过七八级大风的袭击,由于有林带的直接保护,损失很小。
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农场除以一部分人力进行伏耕,为播种冬麦准备土地外,正集中大部分人力管理秋熟作物。玉米大部分已长到二米多高,战士们有的正在灌水,有的在进行人工授粉。七月以来,战士们普遍为棉花松土、追肥和浇水,现在又在整枝和防虫,力争秋季能获得好收成。

河南收烤早烟
河南省早烟已开始收烤,从七月初新烟上市到中旬止,烟叶主要产区的许昌专区已向国家出售了近十七万斤烟叶。
河南省今年早、晚烟种植面积超过国家计划四万九千多亩,所有烟田都已中耕二遍到三遍,并及时防治了虫害。现在,许昌专区的襄城、鄢陵、临颍等主要烟区的烟田,烟棵已有半人多深,普遍长出二十多片肥硕的烟叶。晚烟也有一尺多高。
国家今年对产烟地区肥料供应及时,上半年已调拨到产烟地区的化肥,平均每亩有二十三斤。今年商业部门还供应了二千二百多万斤饼肥,平均每亩能施三十斤,这对促进烟叶生长茂盛,提高烟叶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浙江夏茧收成好
蚕茧产量居全国首位的浙江省,夏季蚕茧又获得了好收成。目前夏茧的收购量已超过了国家原定的收购计划,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重点蚕茧产区嘉兴专区的夏茧收购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德清、吴兴、桐乡等县已完成全年蚕茧收购计划。

新疆春茧增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春蚕茧获得丰收,全区春蚕茧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蚕区广大社员踊跃向国家交售蚕茧,目前全区已经超额百分之二十二完成了国家收购蚕茧计划。
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新疆蚕桑业,到新疆解放时已奄奄一息。现在,全区春蚕茧的产量,超过解放初期一百多倍。近几年来,秋蚕也有很大发展。解放前新疆只有少数几个县养蚕,现在扩大到三十多个县、市,不少国营农场也发展了养蚕业。

金华火腿上市
去冬今春腌制的金华火腿已经大量上市。在浙江省金华专区的一些县城和农村集市上,到处可以看到黄油油的新火腿。
一九六二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金华地区腌制的火腿约有三十万只,数量超过了上一年。火腿的质量也很好,重量、香味、颜色、形状都合乎标准的特级腿和一级腿占到商业部门收购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金华专区农村的生猪饲养量,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全区早、中稻又普遍增产。据商业部门估计,今冬明春腌制的火腿将会更多。 (据新华社讯)

八月七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上海会见了一批优秀的医务工作人员。他们不久前完成了一项世界罕见的外科手术——接好了上海机床钢模厂工人王存柏从腕部被完全轧断的右手。图为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和这些医务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起:叶衍庆、曹荻秋、钱允庆、周恩来、华景燕、陈中伟、宗英、陈毅、柯庆施。后排左起:鲍约瑟、王智金、过邦辅、王聿先、朱瑞镛。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