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代表痛斥苏联代表团长的诽谤和挑衅
反对苏联代表团企图把核骗局强加于大会
我代表的话每一段都受到热烈鼓掌。苏联代表团长只能靠雇用几个被日共开除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做拉拉队,替他叫好
我国代表驳斥苏联代表说:中国人民主要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的,主要是靠自己的力量迫使美帝国主义不敢进攻中国的,茹科夫说苏联用核武器保护了中国,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我们可以给你们举出一百个投降帝国主义的事实。但是你们永远找不到一件中国人民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事实。
新华社七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排除苏联代表团及其追随者的阻挠,在六日举行了国际会议。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在会上诽谤中国的挑衅行为,受到中国代表朱子奇的严正驳斥。
在会议上发言的大多数代表,都揭露了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并且强调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重要性。这些代表包括中岛健藏(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雷维·艾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朱子奇(中国)、穆尼(怯尼亚)、阿查维斯特(印度尼西亚)、弗洛拉·古耳德(新西兰)、阿里(桑给巴尔)、威廉斯(加纳)、古纳瓦达纳夫人(锡兰)、凯尔(苏丹)、李珍桂(朝鲜)和阿努(喀麦隆)。
和大多数代表的立场相反,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在发言中却强调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在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进展。同时,他也表示,“注意日本反对核潜艇和F—105D飞机的斗争”,是“重要的事情”。
附和苏联代表团的论调的只有南斯拉夫、印度和法国等寥寥无几的代表。
中国代表朱子奇在发言时指出,为了赢得真正和平必须:首先,同和平的真正敌人进行斗争来消灭一切核武器;第二,揭露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与和平的敌人;第三,支持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各国人民和救援原子弹受害者;第四,毫无保留地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朱子奇说:我们的大会是具有光荣传统的,是民主的团结的世界性大会。这就是大家所称赞的“日本人民的料理”,而不是西方独裁的料理。
他说,“有人提到要把去年莫斯科裁军大会的错误路线作为这个大会的路线。我参加了这个大会,我们坚决不能同意。这是跟我们这个大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莫斯科裁军大会没有指出和平敌人,没有反对帝国主义,没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只是在裁军问题上提出空洞的、连肯尼迪都能接受的裁军,这是不光采的,不值得宣传的。当时我们曾作了重要保留意见。”
他还说: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同样是不光采的,它也保护美帝国主义而且非常不民主,是近几年来空前不民主的国际会议,也并不值得宣传,而是应该揭露和谴责的。
他说:我们认为:消除核战争威胁最有效的办法是,全面禁止核武器;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包括美国、苏联、中国和日本在内的无核武器区;禁止核武器、阻止核战争是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重大问题,必须由世界各国和人民共同解决。由一两个核大国垄断核武器支配世界人民的时代早已过去了。
朱子奇还指出,“现在,人民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斗争日益高涨,帝国主义感到害怕,所以不得不玩弄阴谋。莫斯科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实际上是一年前美英两国提出的草案的翻版,这是个大阴谋,大骗局。这是完全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是肯尼迪完全欢迎的条约,是违反包括苏联、中国和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条约。这是保护美帝国主义进行核扩军,是使美帝国主义地下核试验合法化的条约。这是罪行。我们不应该在这里宣传它,而应该坚决谴责和反对,这个条约对世界人民是有害的。”
朱子奇最后说,“我们要像过去一样通过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加强合作和团结,排除任何外来的破坏活动,一定要开好这个大会。我们相信,大会之后,我们的运动将继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使运动取得更大的发展,直到我们的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朱子奇发言以后,早先已经在发言中表示“不是到广岛来诽谤别人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这时又出来发言,公开进行挑衅,诽谤朱子奇、中国代表团和亚洲与非洲的代表。他说,某些代表在这次大会期间所发表的一些讲话“同戴高乐的谈话是一样的”。他还说什么,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现在正在遭到帝国主义者、反动分子和戴高乐分子的反对。
茹科夫居然以一九五八年的台湾海峡事件和去年的古巴事件来说明苏联的核军备是“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服务的”。
他含沙射影地说,“反对帝国主义在更大程度上是采取行动的事,而不是在口头上说说。朱子奇同志代表苏联用条约与之结盟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当然知道苏联是在援助中国。”
茹科夫还用下流话侮辱了坚决揭露三国条约的苏丹代表凯尔,公然否认凯尔的代表资格。
苏联代表团雇了几个被日共开除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做拉拉队,替茹科夫叫好。
茹科夫讲完话时,朱子奇再次发言,驳斥茹科夫的谬论。
朱子奇首先抗议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对他个人,对中国代表团和对非洲反帝战士凯尔的人身攻击,并且表示愤慨。
朱子奇说,关于茹科夫提到的反对帝国主义要采取行动的问题,大家知道,中国人民主要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的,主要是靠自己的力量迫使美帝国主义不敢进攻中国的,茹科夫说苏联用核武器保护了中国,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朱子奇说:“我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打了胜仗,这就是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行动。”
朱子奇指出,你们在古巴危机中既犯了冒险主义的错误,又犯了投降主义的错误。你们同美帝国主义一起用武器帮助别国进攻社会主义中国。你们说苏联有了核武器保护了社会主义阵营,但是,我们对你们能有什么信任呢?你们的作法完全违反了列宁的教导,违背了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你们也出卖了苏联人民的利益。你们在联合国内投票赞成联合国出兵刚果,帮助美帝国主义杀害了卢蒙巴。
他说,“我们可以给你们举出一百个投降帝国主义的事实。但是你们能够提出任何一件中国人民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事实吗?找不到一件,而且永远找不到!”
朱子奇说:在世界大会上,你们一句不提反对美帝国主义,还不许别人提反对美帝国主义,你们还不如日本的宗教界人士!
朱子奇的话每一段都受到热烈的鼓掌。许多代表过去同朱子奇紧紧握手,表示赞同他的话。
在外国代表发言结束后,安井郁理事长建议成立起草委员会。这个建议被通过了,组织了由中国、苏联、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以及国际组织参加的起草委员会。由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早些时候宣布作为观察员,他们没有被选入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会成员是朱子奇(中国)、茹科夫(苏联)李珍桂(亚洲)、穆尼(非洲)、腊斯·尼克松(美国)、谢菲尔(欧洲)、施瓦杰尔(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和皮利索(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日本的成员是安井郁、森泷市郎和畑中政春。委员会在将近午夜开始工作。
在举行国际会议以前,苏联代表团曾经企图阻挠召开这样的保证外国代表有充分发言机会的国际会议。据报道,当世界大会即将开幕的时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五日下午主持开了一个报告会,向外国代表报告大会筹备情况。安井郁在会上说,外国代表出席世界大会的资格不是观察员,而是正式代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已经作出这个决定,大会并且要举行国际会议。当安井郁宣布这个决定后,苏联代表急急忙忙地要求发言,说什么与其六日召开国际会议,还不如举行日本代表分组会议,因为后者重要。苏联代表还说,外国代表的意见不必作出结论,大会的一切执行事务应全部委托给安井先生。
这时,会上响起一阵奚落声。
中国代表朱子奇立即站起来对这种企图阻挠举行国际会议并把大会变成一次没有目的的庙会的谬论加以反驳。
朱子奇说,大会有困难这是事实,但只要团结处事,困难是能够克服的。
朱子奇指出,然而一部分外国代表不是抱着争取大会成功的态度,而在策划破坏大会。
朱子奇强调说,国际会议必须召开,大会主旨报告的编写工作和起草委员会应该有外国代表参加。
朱子奇指出,刚才安井先生说过,外国代表是世界大会的正式代表,这个决定彻底地粉碎了一小撮外国代表企图取消外国代表正式资格、破坏大会的卑鄙阴谋。

粉碎了反动派和分裂分子新的破坏阴谋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继续胜利进行
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要求加强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
许多代表揭露三国条约的实质确认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根源
据新华社七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日本代表,粉碎了新的破坏阴谋,按计划在六日举行了分组会议。
六日是世界大会正式会议的第二天。按照原定计划,日本代表要在二十所学校里举行分组会议,讨论大会的主旨报告。但是,由于反动派和分裂主义者的策划,广岛市教育委员会五日晚突然宣布拒绝把学校的教室借给世界大会作为分组会议的会场,同时广岛县立体育馆也采取了同样措施。
但是,这种卑劣的措施并没有能够阻挠分组会议的举行。两万名日本与会者积极设法寻找会场,他们或在旅馆,或在户外,举行小至几个人,大至上百人的分组会议。还有二千多人参加了在广岛市政厅举行的大型集会。有的分组会议情绪热烈地一直举行到夜间。
由于分裂主义分子退出了世界大会,会场中少了捣乱者,这些不拘形式的分组会议秩序井然,洋溢着团结斗争的气氛。会议的情况表明了世界大会在胜利中继续进行。代表们在发言中,要求加强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宗教界人士的小组会议通过的决议说,为了击败躲在旨在分裂这次大会和破坏和平统一行动的活动背后的国际阴谋,必须大大提高警惕。决议还说,宗教界决不应当被这种国际阴谋家所利用。
由八百名代表组成的大阪代表团,按照他们来广岛时所乘的公共汽车,划分了十个小组。所有的分组会议都对世界大会冲破重重障碍而得以胜利召开表示高兴。
他们支持主旨报告中关于强调需要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飞机进驻日本的斗争的部分,他们保证要为反对美国战争政策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他们决定,应该进一步加强团结。
有九十名成员的滋贺县代表团举行了两次会议,会上经过讨论后确认,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危险的根源。他们决定向世界大会提出建议:在今年秋天,十月二十日左右,举行国际统一行动。他们一致认为在他们能够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上应该坚决地采取行动。
由一百三十三人组成的鸟取县代表团达成协议认为:包括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在内的代表团决不能分裂。他们大家将坚持不渝地为大会的成功而斗争。
在有几百名代表参加的属于总评的全日本交通工会的各个小组会议上,许多发言者揭露了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实质。许多社会党人不顾他们的领导人的破坏行动出席了这些小组会议。
在世界大会胜利进行中,总评和社会党一部分右翼领导人在企图控制世界大会的阴谋遭到失败以后,又从五日深夜开始策划新的破坏阴谋。然而他们又一次地遭到了失败。
总评政治局长安恒良一五日通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广岛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表示由总评和社会党等十三个团体派出参加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简称日本原氢协)的代表将全部辞职。
在分裂主义者指使下,广岛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简称广岛县原氢协)中属于广岛县工会评议会、社会党广岛县组织和社会党影响下的青年团体的三名常任理事,同一天也表明要辞职。
广岛县原氢协重视这种情况,在五日深夜召开的商讨对策的常任理事会临时会议上,决定将广岛原氢协所担负的世界大会的工作任务交还给日本原氢协。
分裂主义者于是趁机宣传说:既然广岛县原氢协作出了这样决定,五日举行的世界大会开幕大会是无效的。
广岛县原氢协常任理事庄野直美六日上午对新闻记者澄清说,广岛县原氢协所以把世界大会的工作事务交还给日本原氢协,是因为它认为,总评和社会党既然已经自行退出大会,大会就将不再会有混乱情况发生。
他表示,广岛县原氢协今后愿尽最大努力,协助日本原氢协胜利举行世界大会。
安井郁六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世界大会昨天已经正式开幕。”他说,“目前局势虽有种种困难,但我要和国内代表与外国代表一道,为完成原氢协所肩负的任务——胜利举行世界大会而奋斗。”他表示愿接受广岛县原氢协的建议。
日本原氢协六日上午召开各地原氢协代表和中央群众团体代表的联席会议,决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世界大会。
在联席会议会上,许多代表强调粉碎分裂主义者阴谋对世界大会胜利开幕的巨大意义。代表们还一致表示希望辞职的社会党和总评代表认清是非,尽速复职。
但是,社会党和总评的一部分右翼领导人的行动表明,他们不顾广大基层群众要求团结反帝的愿望,打算继续走分裂的道路。据报道,社会党和总评在六日下午单独召开了一个约有三千人参加的所谓“保卫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国民大会”。同一天在广岛召开的社会党都道府县联合会代表会议肯定地认为,要停止社会党、总评和共产党三方面会谈,在今后的和平运动中不可能同共产党采取统一步调。

日公众舆论欢迎广岛大会召开
谴责社会党右翼领导人的分裂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舆论欢呼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召开,并谴责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的右翼领导人企图破坏这次大会的行径。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本届世界大会是在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为全面禁止核武器而斗争的真诚的和平工作者参加下召开的。社论在谈到日本社会党和总评的右翼领导人决定不参加世界大会的分裂活动时指出,他们在禁止任何国家的核试验问题上进行的分裂活动是为了把共产党赶出世界大会并且把它排除于运动之外,从而垄断和控制运动。它说,支持他们这种分裂活动的,只是那些企图不让一切群众运动针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
社论最后警告说:“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分裂活动都会被广泛的人民统一行动所击败。这种统一行动是建立在群众的迫切要求的基础之上的。”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六日发表谈话指出,世界大会不顾日本社会党和总评的右翼领导人的分裂活动而胜利举行的这一事实,意味着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巨大胜利。他说,社会党和总评的右翼领导人“企图把他们的使人看不清和平敌人的破产政策强加于大会,但是,当他们感觉到他们将得不到支持的时候,他们就抵制大会。”
他指出,这个事实向公众清楚地说明了谁是团结的维护者,谁是分裂者;谁是在执行错误的政策,谁采取了正确的政策。
他说,经过这次考验之后,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将进一步加强。他还说,必须加强努力,使人们弄清谁是敌人的问题,并为全部销毁核武器而斗争。
总评的会员组织之一的日本建设省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长本条嘉久雄说,尽管总评代表大会肯定了维护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团结的政策,但是,总评的领导人还是自行不参加世界大会。他说,这种行动是不能容许的。
总评的另一个会员组织日本全国自动车交通运输工会的委员长伊坪福雄发表谈话,对总评的领导人竟然采取不参加世界大会的行动表示遗憾。
他说,“这种行动不会对工会运动产生有利的影响,因为只有敌人才会从中得到好处。”他说,必须克服这种分裂行动以加强团结。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严斥美国在南朝鲜制造战争气氛
揭露美国侵略军侵入非军事区向共和国北部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月七日晚上受权发表声明,严斥美国侵略者在南朝鲜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声明全文如下:
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国侵略者,再次无中生有地大嚷大叫所谓“来自北方的威胁”,迫不及待地捏造“事件”,好像我方武装人员在七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内“侵入”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杀害”了美军;八月一日和八月五日我方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向他们进行“枪炮射击”。
华盛顿的上层分子现在正在通过“声明”和“谈话”传播这种捏造,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机构更是与此相配合,歪曲事实真相、欺骗世界舆论。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就此发表如下声明:美国侵略者叫嚷的所谓军事分界线地区的“杀害事件”和“射击事件”是彻头彻尾的无中生有,完全是虚伪捏造。
这只不过是美国侵略者企图鼓吹战争歇斯底里、制造战争气氛,以便在朝鲜和亚洲加剧紧张局势,使他们在这一地区进行的新的战争冒险政策合法化的丑恶的阴谋活动。
同时,这也是美国侵略者企图把人民的注意力从他们今天在南朝鲜进行着的欺骗性的“还政于民”的阴谋活动、极度的粮食危机和政治、经济破产局面转移开来,以挽救自己殖民统治危机愚蠢的尝试。
旨在诽谤和中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虚伪捏造,是美国侵略者不断进行的卑鄙的惯用伎俩。这次“事件”也正是这种骗局之一。
众所周知,我方从停战以后直到今天,始终一贯地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并为了维护和巩固朝鲜和平,过去和现在竭尽了并正在作出一切努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后仍将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和平的立场。
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粗暴地破坏和蹂躏了停战协定,不断进行反对我方的敌对性挑衅活动,从而经常严重威胁着朝鲜的和平。
最近他们宣布在南朝鲜“确立战时动员状态”和“非常动员”,再次掀起大规模的战争挑衅活动。他们在东海进行了“反水雷战射击训练”,并宣布将要进行“韩美联合海上普及和射击训练”。还说在最近时期,将动员美军和傀儡军的陆海空军,在南朝鲜东南沿海一带大规模地进行“韩美合作登陆作战”演习,以“检查”美军司令部的“登陆战斗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者为进一步加剧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一带的紧张局势而拼命活动,疯狂地鼓吹战争气氛。最近,他们甚至派全部武装的装甲车侵入非军事区的中央分界线,向共和国北半部地区几次开枪射击,进行严重的挑衅活动;同时,进一步派遣大批的武装间谍,潜入共和国北半部地区,以进行侦察、破坏、暗害、刺杀等活动。
这一切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破坏和蹂躏朝鲜和平的侵略元凶。
美国侵略者用虚伪捏造也掩盖不了它的这些罪行,用任何诽谤诬蔑也损害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卫朝鲜和平的正当立场。
美国侵略者制造没有任何根据的荒唐“事件”,来增加战争气氛和加剧紧张局势的犯罪阴谋,必将遭到破产。
维护和巩固朝鲜和平的唯一道路,在于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
今天,美国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再留在南朝鲜。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带着它的原子武器、导弹等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日共代表团发表声明
要求社会党和总评领导人停止分裂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七日上午发表声明,要求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社会党右翼领导人停止分裂活动,同人民在一起为统一和发展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而努力。
声明说,“总评”和社会党右翼领导人颠倒黑白反诬共产党破坏世界大会,但事实是它们企图把自己的错误主张强加于大会,并在这个阴谋失败以后突然宣布退出大会。分裂和破坏世界大会的正是他们自己。他们在世界大会开幕的同一天另搞一个集会。
声明谴责社会党六日发表声明宣称要另搞新的运动。声明说,如果这意味着要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分开,另外成立组织,这只能使美日反动派高兴。走这条路必将为人民所唾弃。

苏联报刊竭力歪曲中国共产党的观点
掩饰苏共领导人反对革命的错误路线
搜罗了“民粹派”、“布朗基主义”、“分裂主义”、“左倾机会主义”、“民族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种族特殊性”、“要战争”等五花八门的“罪名”加在中共头上
新华社七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报刊加紧进行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运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八月六日这一天,《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等报纸就发表了二十多篇攻击中国共产党的社论、文章、评论、“读者来信”以及其他反华材料。
《真理报》三日发表契尔尼亚耶夫写的文章,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关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地区是当代各种矛盾集中的地区,是目前世界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的论点。它诬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想借助对马克思和列宁某些著作中断章取义地摘下来的、同他们的整个观点、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学说相违背的引语来使读者以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正在丧失自己的革命性,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贫穷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可以拯救他们脱离资本主义”。
文章硬说,中国共产党人对当前国际革命运动的主要任务的解释“实质上带有小资产阶级民粹派的性质。在他们的解释中,主要的东西——革命过程中心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基础消失了,被阉割了。他们在确定哪一种力量是当代革命力量中主要的、决定其余一切力量的问题时,不是从它的社会政治方向、从它的阶级内容和从它的战胜世界资本主义的物质可能性的程度出发,而是从布朗基主义的革命概念出发:哪里起义的次数多,使用武器频繁,世界革命运动的中心就在那里”。
文章诬蔑“中国的宣传早就存心破坏社会主义体系之外(特别是在工人运动的基本力量所集中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的声誉,破坏各国人民对工人运动的革命可能性的信心。”他还攻击中国共产党对现代修正主义者迷信资产阶级议会、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和平过渡”上的论点所进行的批评,把这种批评说成是“赤裸裸地表现了他们以老爷式的傲慢态度对待其他共产党的理论工作”。
文章说,“宣扬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关于民族解放运动的观点,首先会给这个运动本身带来巨大的危害,会加强这个运动内部的不健康的民族主义倾向,会助长反科学的‘第三条道路’的主张,而这种主张否认社会主义国家所积累的关于人民的社会和民族复兴的经验”。文章进一步诬蔑说,“这是危险的、分裂主义的方针,因此,对于自称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拥护者的人顽固地执行这个方针,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能熟视无睹”。
最近出版的苏共中央机关刊物《共产党人》杂志第十一期的社论,多方面恶毒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
社论诬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共同路线”,“顽固地用自己特殊的纲领来同这一路线相对抗,企图把自己的错误观点强加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社论说,“中国同志不愿费神对当代局势作科学的分析,却成了泛泛言词和引语的俘虏,他们从左倾机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立场出发,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关于一切基本问题的纲领性文件进行彻底的修改。”“我们看到了以‘左倾’机会主义精神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典型例子,以及‘左倾’机会主义的假革命口号、教条主义地寻章摘句和宗派主义的分裂纲领。”
社论接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国内政策和国内生活进行诬蔑,胡说什么中国领导人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现行方针同中国近几年来由于执行中共一系列的错误方针而产生的困难有联系。中共领导人企图转移群众的视线,不去注意导致中国内部生活中的失败的真正原因”。“为此,中共中央开始要人民相信,要摆脱目前状况,就要加速世界革命,强行推动世界革命。中国同志企图用这种手法,使用‘左’的、极端革命的词句,来掩盖自己不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内部力量。为了这些目的,中国开始煽动民族主义,宣扬民族特殊性,然后又宣扬种族特殊性。出现了所谓‘腐朽的’、‘没有力量的’西方(或北方)和‘年轻的’、‘强大的’东方这样响亮的词句”。
《文学报》三日刊载了阿姆巴尔曼的题为《对未来的两种观点》的文章,诬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给苏共中央的信“实质上是企图歪曲和损害共产主义思想的信誉”,同时把苏共中央七月十四日的公开信这个绝妙的反面教材,吹嘘成是“共产主义人道实质的最鲜明的证明”。
文章在谈到战争与和平问题时,诬蔑中国共产党“要战争”,“要在废墟上建立美好的未来”。文章说,“谁也不愿在热核战争中挨烤,来让中国领导人取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