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精耕细作上下功夫 在多种经营上找门路
杨家店队合理安排劳力扩大生产
去年粮食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十,副业收入增加近三倍,每个劳动力收入增加一半
据吉林日报报道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公社谭家屯大队杨家店生产队合理安排劳动力,在粮食生产和集体副业生产方面增加投工,解决了劳动力“多余”的问题,扩大了生产,增加了收入。
杨家店生产队是当地一个土地少、劳动力多、副业条件较差的生产队。近两年来,人口、劳力增加了不少,可是土地仍然是一千八百四十五亩,平均一个男劳力只负担二十五亩。于是,社员们不断反映:“人多活少,势必减少收入”,“这么多人,烧什么?”(指秸棵不够烧)。当时,有两名辅助劳力要求退休;有三个木匠准备家什要出外揽活……。显然,所谓劳动力多余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造成窝工浪费,影响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巩固。
怎么办呢?这个队的队委会向全体社员提出了“劳动力究竟多不多、有没有出路”这个问题,组织大家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有些社员说:“就那么些地,能抠出多少粮食?”“搞副业,这里又前不临河,后不靠山,有什么可搞的?”因此,他们主张辅助劳动力退休,不用妇女劳力,不接受外来户,手艺人自谋生活。有一些社员则主张还是在地上下功夫,在副业上找些门路。意见很不一致。队委会又召开了老农座谈会,专门研究。讨论中,大家感到在农业上功夫还没下到,耕作还很粗放。例如粪肥少,质量也不够好;玉米、大豆只铲趟一遍,谷子、高粱不过侍弄两遍。副业生产也有不少门路,过去就有过编织、作坊、拉脚、承作泥水活和木工活等十几种副业生产,有的现在没有搞,还可以办起来。如果在农业上多积一些优质肥,扩大施肥面积,实行精耕细作,同时把副业生产发展起来,就可以迅速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社员的收入。随后又算了一下农活和劳动力的细账。计算结果,全队现有一百零三名男女劳力,全部投入农副业生产,也只能做到多积一些粪肥,达到三铲三趟,只能经营八种副业。实际上,不是劳动力多余,而是不足。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劳力多余呢?主要原因是受旧的耕作习惯的束缚;没有看到开展多种经营的可能性;不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上着眼,只是消极地算投工账。最后通过摆活计、配备劳力、算收入,大家认识到所谓劳力剩余的问题,只要进一步想办法挖掘增产潜力,对农副业生产和劳动力进行具体规划和合理安排就可以解决。
劳动力的出路找到了,粮食生产和副业生产都需要多投工,那么在劳动力的安排上,以什么为主?主要是往副业上使劲,还是往粮食上使劲呢?大家一致认为,粮食重要,应当主要往粮食上使劲。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队委会根据“以农业为主,以副业养农业”的精神,制定了一九六二年的生产、劳动规划,并且采取了以下几项主要措施:
第一、往农业上多投工,增施粪肥,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九六二年全年农业生产的投工,从一九六一年的一万三千个工日,增加到一万五千个工日(占农副业总用工量的百分之七十九),增加百分之十五。粪是“增产之本,养地之源”,这个队首先加强了积肥工作。过去全队只有一名常年积肥员,现在增加到三名,专门管理厕所和零粪。冬春两季用了两辆车、三十个劳动力刨粪,拉过圈土;十二名劳动力、两辆车负责积运城粪,收拣散粪。夏锄以后,秋收以前,组织百分之八十的男劳动力积过圈粪,压绿肥。这样,一九六二年的积肥量从一九六一年的一千七百车增加到两千二百车,其中优质肥由一九六一年的六百八十车增加到一千三百二十车,施肥面积扩大了。其次,精耕细作。从种、铲、趟上下功夫,改变过去耕作粗放的习惯:一是提高种地质量。如用两副犁杖顶浆打垅,两副犁杖趟春茬子,对麦茬、土豆茬、甜菜地等“跑风地”都细整了一遍;种后,把高粱、谷子多踩了一遍格子,玉米、大豆复压了一遍磙子。二是增加铲趟遍数,消灭草荒。高粱、谷子改为细铲三遍;过去谷子很少间苗,去年大部分都间了苗;玉米、大豆也铲三遍。
第二、积极开展副业生产。按照以副业养农业和农闲多办、农忙少办的原则,办起了养猪、养羊、开粉坊、豆腐坊、编织、拉脚、承作泥水活和木工活等八项副业生产项目。生产队有两名劳力为集体养了八十口猪,十头羊;有四个人在春二月和秋九月开办了粉坊;有两个人在冬春两季做豆腐;有两辆车、四个人在冬腊月出外拉脚;组织辅助劳力和女劳力在农闲时编套包、编席子;在备耕和挂锄期间组织十八名社员成立了木工组和泥水班,给社员和邻队抹房垒墙,修缮房舍。这就有效地发挥了所有劳动力的作用。
第三、注意对劳动力综合利用和巧作安排。全队一百零三名男女劳力,其中有老农二十名,新手二十八名,一般劳力十三名,辅助劳力六名,匠人六名,女劳力三十名。他们根据生产计划制定了劳动力使用计划,老农和一般劳力除了一部分在农闲从事副业生产以外,主要从事田间管理和积肥;六名辅助劳力春打绳套,夏积肥,秋后护场、选种,冬季扒麻、拣粪和编织;六名匠人春盖房屋,夏锄后揽工做活,冬季修理农具,大忙下田劳动;三十名妇女劳力,也都按季节作了具体安排。
一九六二年,这个队由于正确地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了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精神,解决了劳动力“多余”的问题,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全年农副业总收入达六万八千四百元,比一九六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点七,其中农业生产虽然遭受了旱灾和虫灾,粮食产量仍然达到三十八万五千斤,比一九六一年增长百分之十,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足种子、饲料和口粮以外,每户平均还分得一千二百多斤余粮;副业生产收入二万三千元,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将近三倍。每个劳动日值,由一九六一年的一元九角九,提高到两元八角三,平均每个男女劳动力收入四百六十元,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四。
现在,这个生产队又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了今后几年的生产和用工规划,争取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和农副业总收入进一步提高。

舍马克总理离开北京飞抵上海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前往 上海市民热情欢迎
上海市长柯庆施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七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等贵宾,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有关方面负责人黄镇、刘长胜、方毅、卢绪章等。
陪同索马里贵宾去上海访问的,还有我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上海市各方面负责人以及数千市民,前往机场欢迎贵宾。
上海龙华机场上今天喜气洋洋。中国和索马里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机场大厦上高悬着“欢迎索马里共和国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的巨大横幅。上午十时四十分,专机在欢迎群众的欢呼声中着陆。当舍马克总理和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等索马里贵宾走下飞机的时候,乐队奏欢迎曲,柯庆施市长、曹荻秋副市长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接着,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舍马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与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齐鸣,欢声四起,人们挥舞着鲜花、彩旗,高呼“中索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宾馆附近,贵宾们受到了聚集在街道两旁的群众的热烈欢迎。舍马克总理等走下汽车,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穿过夹道欢呼的人群走向宾馆。人们挥动着花束和中索两国国旗,打着腰鼓,拉起了手风琴,欢呼声、乐曲声、锣鼓声响成一片。不少女青年跑上来向舍马克总理献上一束束鲜花,舍马克总理也频频挥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今天陪同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宋日昌、赵祖康、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饶守坤海军中将、江腾蛟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和随他来上海访问的全体索马里贵宾。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柯庆施市长和舍马克总理先后讲话。柯庆施市长首先代表上海市人民向索马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地赞扬索马里人民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并且独立以后在舍马克总理阁下的领导下积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柯庆施强烈地谴责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一方面加紧武装镇压,一方面拚命推行“和平战略”,企图扑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是一定要彻底破产的,民族民主运动的洪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柯庆施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上海人民解放以后如何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破坏,把称为“冒险家乐园”的上海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城市的经历。他说,上海人民过去受尽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痛苦,正因为这样,我们对于索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一贯表示极大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舍马克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首先向上海人民转达了他的谢意和良好祝愿。他说,他们这次到中国来访问,就是要重叙中索两国的传统友谊,并且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他说,中索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曾经因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而一度中断,但是这种关系在索马里独立后立即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舍马克总理在讲话中谈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给索马里和其他亚非国家带来的深重苦难。他说,那些曾经统治过我们的国家现在要比我们的国家富得多,这是因为它们用掠夺我们丰富资源的办法来使它们自己发财致富。他说,即使把它们从我们那里掠夺去的财富全部还给我们,也不能抵偿它们带来的苦难的百万分之一。
他说,我们新兴的国家经过长期的斗争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懂得了自己应该走怎样的道路,并且决心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发展自己的国家。
舍马克总理最后表示希望亚非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互相合作,为发展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并且帮助与支持那些仍然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的国家获得独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宋日昌、赵祖康、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饶守坤海军中将、江腾蛟少将等上海市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陪同索马里贵宾来上海访问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
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
最近为工人王存柏接好完全轧断的右手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陈中伟、外科副主任钱允庆以及这个医院的中共总支书记、院长朱瑞镛等出席了今晚的欢迎宴会,舍马克总理见到他们的时候,热烈祝贺他们在医学科学上所取得的新胜利。舍马克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还说,他们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上海医学界的荣誉,而且是整个中国医学界的荣誉。
(附图片)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八月七日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时,受到柯庆施市长和上海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陆永桢摄(新华社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会见钱允庆陈中伟等同志
周总理称赞他们在中国外科手术上完成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造性工作。指出这次取得的成就,是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的结果,也是群众路线的胜利。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一批优秀的上海医务工作人员。他们不久前参加了为上海机床钢模厂工人王存柏接好从腕部被完全轧断的右手的医疗和护理工作,完成了一项世界罕见的外科手术。
这些医务人员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钱允庆,外科主治医师陈中伟,第六医院外科中共支部副书记、外科主治医师王智金,外科医师鲍约瑟,护士宗英、华景燕,中共第六人民医院总支书记、院长朱瑞镛等同志。
会见时,周总理称赞几位医务人员在中国外科手术上完成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造性工作。他指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这次取得的成就,是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的结果,也是群众路线的胜利。周总理勉励几位医务人员继续努力,争取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上海市卫生局局长王聿先,著名骨科专家叶衍庆、过邦辅等,也参加了今晚的会见。

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亚非国家和新西兰代表指出
美英苏三国条约是侮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 只有实现中国的建议才能消除核战争危险
新华社七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和新西兰的代表指出,美英苏三国部分核停试协定是侮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只有实现中国提出的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才能消除核战争危险。
新西兰代表古尔德女士说:“全世界人民长期以来为停止核试验、禁止核武器进行了斗争,仔细研究一下美、英、苏三国这次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人们就不难发现这是个骗局。”
她说,“肯尼迪开口就说好听的话,但实际上美国不是正在外国设立军事基地,并且正在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来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吗?”
她指出,“中国政府七月底的声明彻底暴露了肯尼迪的狡猾阴谋,揭穿了部分停止核试验的欺骗性。”
印度尼西亚代表乌马尔·萨勒说,苏加诺总统早在一九五八年就声明要求把一切核武器销毁抛入海底,因为核武器成为帝国主义者威胁和平的工具。这个主张得到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的支持。
喀麦隆代表阿坎加强调说,“中国政府的声明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位非洲作家指出,与此相反,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恫吓和欺骗。
锡兰代表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说,“中国政府声明呼吁人民提高警惕,这是完全正确的。”她指出,“连美国杂志也承认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是只顾自己利益的存有祸心的条约。这项条约目的在于蒙蔽被压迫人民的眼睛,纵容美帝国主义继续执行侵略政策。”

专栏:社论

向农业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生产的范围大了,部门多了,工作细了,这就不怕有力无处使。”这是毛泽东同志七年前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的一篇文章写的按语中的几句话。这个论断已经为无数的事实一再证明。
在农业战线上,向生产的广度进军,主要是指扩大生产规模,增添经营部门,如扩大耕地面积、开展农林牧副渔各行的多种经营等等。向生产的深度进军,主要是指改进生产技术,增加单位产量,如提高农活质量、更好地实行农业“八字宪法”等等。
现在,我国农业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全国夏粮产量比去年增加,大部分地区秋收作物生长良好,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广大社员正在力争秋季丰收。国家支援农业的资金和物资,比去年增加了很多。社员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也更加高涨,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把社员群众高涨的积极性引向何处?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把积极性高涨的社员群众很好地组织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向一切可能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
由于粮食生产情况的好转,人力物力的增加,在工作做得好的社队,好像猛虎添了双翼一样,在农、林、牧、副、渔各方面搞得越来越好。但是,在一些工作做得不好的社队,反而感到劳动力多余了,认为生产门路很少,出现了“有力无处使”的苦恼。其实,这种苦恼是完全可以解除的。
今天本报发表的山东五莲县的消息(见第二版)、吉林农安县合隆公社杨家店生产队的经验,是值得一读的。看,五莲县的多种经营有了初步的发展之后,农业和林业就“争”起劳动力来了,也就是说,不是劳动力太多,而是劳动力不够用了。看,杨家店生产队提出了增施肥料、精耕细作等要求以后,把农活和劳动力的细账一算,也是农活多而劳动力少,并不是像原先一些人说的那样劳动力“剩余”了。
向农业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既有现实的可能性,又有迫切的必要性。日益前进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但要求有更多的粮食,也要求有计划地增加更多的工业原料和多种多样的副业产品。在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情况下,广大公社社员,不但要求有更多的实物,也要求有更多的现金。这都要求大力发展集体的多种经营和提高农业的单位面积产量。这是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重大事情。
农业生产本身的进一步发展,也要求把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密切配合起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是有连带关系的。单纯地向广阔发展,或者孤立地向纵深发展,都不容易收到最好的效果。以向广度进展来支援向深度进展,或者以向深度进展来支援向广度进展,才能取得征服自然界的最大战果。粮食产量提高了,就可以为多种经营打下更好的基础。多种经营扩大了资金来源,又成为提高粮食单位产量的更好的条件。粮食单位产量提高了,还可以适当调济出来一些耕地增添种植业内部的多种经营。从五莲县的消息和杨家店生产队的经验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广度和深度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关系。
当然,在一定的地方、一定的时期,根据当地当时的具体情况,可以是以向广度进军为主,也可以是以向深度进军为主。五莲县就是以开展多种经营为主;杨家店就是以实行精耕细作为主。但是,以某一方面为主决不是把其他方面完全撇开。五莲县在开展多种经营的同时,也注意到了提高粮食的单位产量。这个县在林业经营中间,也还有精细管理、提高单位产量的问题需要解决。杨家店在实行精耕细作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从副业生产方面增加收入。这个队的种植业本身,也还有扩大经营范围的问题需要解决。
向农业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很多的。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单位产量,的确有改进技术、增加资金等问题需要解决;开展多种经营,除了技术问题、资金问题以外,还有原料问题、销路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呢?怎样才能解决呢?这从今天本报发表的河南偃师的通讯《迈开第一步》(见第二版)中可以得到解答。偃师城关公社党委的同志们,认清了在当前有利的条件下开展多种经营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领导和帮助各个大队和生产队较快地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在多种经营方面打开了局面。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方法,是通过试验,取得经验,突破一点,带动全面。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亲自下手去干,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这个公社的后庄大队和大槐树大队,各有一项集体副业生产,原先由于技术问题未能解决,进一步发展碰到了困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细心钻研,掌握了关键性的技术,很快就把这两项副业生产开展起来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应该参加这种有助于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加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开辟生产中的新的门路的劳动。在有的社队里,有些干部认为劳动力已经多余了,自己多参加劳动就是同社员争工分,因之对参加劳动有顾虑。当然,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能去和社员争工分。但是,如果认为在出现“有力无处使”现象的社队,干部就不应该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那也是不对的。正因为这些社队发生了“有力无处使”的问题,干部,特别是县社干部更应深入到这些社队去帮助群众解决这个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仍然是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干部深入到有这个问题的社队,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关键性的集体生产劳动,到这些生产劳动的第一线去,和群众共同研究如何在生产的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打开局面,自然就可以一个一个地、一项一项地逐步解决所谓“有力无处使”的问题。
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农业副业生产都是社会性的生产,同各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向深度进军,提高单位产量方面,需要各方面从物质上、技术上支援,需要同国家计划相连结;在向广度进军,特别是开展多种经营方面,更需要与国营商业、手工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公社内部各大队、生产队之间的农田基本建设和较大规划的副业生产的联合举办,集体副业和社员家庭副业之间的合理安排,也需要统筹规划。这中间都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自己努力,并且主动地同各有关方面联系以外,各有关方面也要把这些当作自己份内的事,主动地配合支持。
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难免要碰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碰到一些过去不大熟悉的事情。既是进军,就不能老走熟路;既是开辟新的道路,暂时受到些挫折也没什么奇怪。当然,要力求走得顺利一些,力求避开或减少障碍和挫折;为此,就要调查研究,经过试验,周密安排。不调查,不试验,不计划好,不把各方面的相互关系处理好,就向深度或广度横冲直撞,是绝对不行的。但是,如果先被种种假设的困难和问题吓住了,连试也不敢试一试,也是不对的。通讯《迈开第一步》提供的事例,可以说明实践对于提高和检验人的认识的重大意义。要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积极而稳当细心地迈开第一步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