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备忘录控诉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罪行
坚决制止美国干涉 维护老挝和平中立
新华社三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一周年(七月二十三日)之际就美国及其仆从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发表了一项备忘录。
备忘录回顾一年来的情况说,美国在口头上声称将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在实际上却不断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唆使和援助沙湾拿吉方面和其它的亲美分子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瘫痪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活动,企图消除掉老挝王国的中立,并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军事基地。
备忘录举出了美国及其代理人在过去一年中破坏上述协议的最罪恶昭彰的事例。
一、美国加强非法留在老挝的军事人员
众所周知,从一九五九年到缔结日内瓦协议,美国在老挝挑起了战争的这段时期,美国把许多美国和菲律宾军事人员,以及泰国、南越和台湾的战斗部队运进老挝。
事实上,在美国派往老挝的一千六百多名美国“军事顾问”中只撤走了六百六十六名。其余的“军事顾问”以各种方式伪装起来仍然赖在老挝。其中有些人被安插在美国大使馆、美国新闻处、美国国际开发署和“美国航空公司”等其他美国机构中。例如隶属于拥有四百名工作人员的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就是以前的美国援外使团,这个机构竟拥有八十二名使馆秘书级的顾问,而其中二十人是军事情报处的军官。“美国航空公司”——设在台北的中美航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负责向富米·诺萨万的部队和苗族土匪提供给养,近几个月来还向查尔平原的贡勒将军的部队提供给养。其它的美国军事人员被秘密地委派到沙湾拿吉方面的各军区和各部队,他们正在帮助沙湾拿吉方面在上寮、中寮和下寮修建秘密的军事基地,例如在更陶(沙耶武里省)、东丹顿(沙湾拿吉省)、孔塞东、富卡台、波罗文(沙拉湾省)、丰通、巴松、菲费(巴色省)、芒梅
(阿速坡省)等地。美国把数以百计的泰国军事人员和数以千计的士兵,约三百五十名菲律宾的“军事顾问”和约六百五十名蒋介石残匪部队,以及数以百计的吴庭艳军队的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还赖在沙湾拿吉方面控制的地区,没有撤出老挝。
此外,美国还假借“移民”之名把三百名日本军事人员运进老挝,以帮助沙湾拿吉方面扩军和修建军事基地。
备忘录指出,上述种种事实证明,美国不但没有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从老挝全部撤出它的军事人员和它的仆从国家的军事人员和部队,反而把其它增援部队运进了老挝。
二、美国竭力援助和唆使沙湾拿吉方面扩充它的部队、发动进攻和蚕食军事行动、制造紧张局势和破坏民族团结。
美国虽然在口头上赞成组成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和缔结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可是它并没有因而放弃它的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因此,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国继续不断援助和唆使沙湾拿吉方面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
美国特别通过在泰国的华富里、乌隆和丰巴龙对富米·诺萨万的机动的正规部队进行轮流训练和把包括诺萨万部队的军官在内的一千名人员派往美国、泰国、南越、台湾和日本去接受军事训练来帮助富米·诺萨万将军增强它的拥有六万人的军队。此外,美国还帮助沙湾拿吉方面加强它的沿泰国边界的军事基地,并在下寮和上寮的少数民族地区修建别动队的基地。
美国的援助使沙湾拿吉方面得以加强六个机场:瓦泰、巴色、会晒、北汕、他曲和阿速坡机场,在中寮和下寮修建了十四个供达科他飞机使用的机场。必须指出,在这些机场中有可供喷气式飞机使用的瓦泰和巴色机场。仅在查尔平原和川圹地区,就有三个新建的机场:芒番、芒昆和班梅。
根据美国的计划,沙湾拿吉的军队在他们控制下的地区不断进行扫荡,以镇压人民和扼杀一切和平和中立的愿望。从民族团结政府组成到一九六三年二月这段时期,平均每个月有二十来次军事行动,出动的部队从一、二个连到二、三个营。
对于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派遣突击队和土匪进行破坏活动,并且明目张胆地破坏停火,一再对寮国所控制的地区发动进攻。在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贡勒将军和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曾发动多次进攻,企图消灭忠于和平中立政策、忠于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理想的敦上校和铁少校的部队,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并且企图重新占领查尔平原的战略阵地。这是美国及其仆从在施展阴险的手段,妄图假中立派之手消灭中立派,从而逐渐削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拥护民族和睦的集团,据此来得出日内瓦协议已告失效的结论,然后设法组成一个没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政府,并废除老挝的中立。
六月二十五日,沙湾拿吉方面凭着梭发那·富马亲王单方面的同意,就命令它的部队武装占领塞诺基地。按这个基地只能移交给三方面组成的政府,而不能移交给三方面的任何一方,并且在移交之后,只能由三方面军队组成的老挝统一军队据守,在这支统一军队尚未建成时则由这三方面的军队据守。因此,上述行动是对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第五条和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一致协议原则的极其严重的破坏。
三、美国策划政治暗杀、百般施加压力、进行恫吓和收买、利用援助来控制民族团结政府和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
美国和沙湾拿吉方面在把他们的无耻军事阴谋付诸实施的时候,还施展阴险的政治阴谋。
众所周知,在民族团结政府组成和日内瓦协议缔结以后,老挝三方面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有停火规则问题,军队统一、警察部队统一和行政机构统一的问题。
在谈判一年以后,停火委员会召开了五十多次会议、军事委员会召开了将近四十次会议、行政委员会召开了三十八次会议,可是除了就停火日期、释放政治犯的原则、统一军队和统一警察部队的原则达成协议之外,没有取得其它结果。实际上,沙湾拿吉方面甚至自己不得不接受的协议也从来没有履行过。其原因是非常简单的:沙湾拿吉方面,根据美国的命令,不愿意停火、不愿意承认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也不愿意统一军队和警察部队;相反,他们要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地区,并把这些地区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他们要使在那里的土匪部队的存在合法化,原封不动地保持自己的军队,同时企图控制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
美国对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采取附加条件提供援助的政策,例如要求控制和利用这种援助。另一方面,根据美国的计划,沙湾拿吉方面千方百计地在把各部门移交给民族团结政府的问题上一再拖延,并想方设法控制民族团结政府。尽管老挝爱国战线党作出了建设性的努力,但由于处在沙湾拿吉方面的一些人的控制之下,民族团结政府一直不能执行自己的政治纲领。
美国及其仆从的极端阴险的手法是进行收买和恫吓来分裂民族和睦集团,纠合中立派中的坏分子、排斥其中的一切进步分子;在分配援助物资问题上蓄意挑起争端,策划了谋害凯萨纳上校案而无中生有地反诬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之间制造不和。他们还把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官、美国顾问、泰国顾问、南越顾问和蒋匪帮顾问放进贡勒将军的各单位和部队去。同时,富米·诺萨万将军把十七个连并入贡勒将军军队的队伍。除此以外,它们还把九个正规营和五十多名匪徒非法派往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接连策动政治暗杀。始终不渝地致力于老挝和平、中立和独立的政治家,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就是这样惨遭毒手的。首都万象处于沙湾拿吉集团的恐怖统治之下,使得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陷于瘫痪、并且在老挝造成了目前紧张局势。
四、美国把大量军火和作战物资非法运入老挝
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国继续在万象、北汕、他曲、沙湾拿吉、会晒等地方把军火、弹药、作战物资秘密运交给沙湾拿吉集团。其中有的是美国飞机从它在泰国和南越的基地运来的,有些是车队假道从岘港到会山的第九号公路运来的。
从一九六二年八月以来,美国运交沙湾拿吉集团十四架T—28型战斗机。此外,他们以向“难民”供给“食物”为借口,向渗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部队控制地区的沙湾拿吉集团的匪徒空投军火和弹药,用来进行破坏活动。根据万象的美国新闻处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材料,美国飞机每月向这些土匪提供一千多吨“食物和日用品”——这是指也包括军火和弹药在内的行话。
最近,美国采取了性质极为严重的行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二日,美国国务院的一项声明公开宣布,美国要向老挝运进武器、装备和配件,并且硬说“应老挝政府的要求”运入上述物资。
为了替这种行动打掩护,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一九六三年六月六日发表公报说:“(关于接受美国的民用援助和军事援助的)决定是一九六二年九月一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作出的。”他还说,中立派军队使用的“美国物资和武器是在万象提取的存货,或者是美国最近正式提供的”。
备忘录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应该澄清以下几点:
(1)美国应老挝政府的正式要求向老挝提供武器和弹药的说法,是对实情的严重歪曲。因为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从来没有就这个问题一致作出决定。
(2)梭发那·富马亲王也承认:上述美国武器和弹药是供中立派方面使用的,而不是供给由三方面军队组成的老挝统一国家军队使用的。
(3)这种供应根本不是出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为抵御外国侵略的国防需要,而是用来帮助一方攻击另一方,从而使笼罩着老挝的内战危险更大。
五、美国利用泰国和南越领土,并借助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为幌子干涉老挝。
在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缔结日内瓦协议以后,美国把一九六二年五月南塔战役后运进泰国的美国兵员中二千五百人留驻在那里。最近,在“他纳叻”演习结束以后,美国在泰国又留下了两千美军,来支持沙湾拿吉集团,并且准备相机干涉老挝。
在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中,南越也起着同泰国一样的作用。美国军火和弹药从广治、岘港、新山空军基地运送给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
尽管老挝人民已经明确拒绝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尽管这个集团的一些国家也并不赞同,美国及其代理人始终执意要把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为干涉老挝的工具。在美国的压力下,一九六二年九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以及一九六三年四月在巴黎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都把“讨论老挝的局势”列入议程。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一日到二十四日,美国纠集美国、泰国、英国和新西兰的军队,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幌子下举行了军事演习,以图威胁老挝并破坏为通过谈判使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局势得到暂时稳定而作的努力,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国要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伞”强加于老挝的企图。
六、美国力图把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变成干涉老挝的工具。
自从美国及其仆从在老挝无耻地制造了紧张局势以后,它们执意要利用国际委员会不但为其违反协议的行为辩护,而且使之合法化。一方面,沙湾拿吉方面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利用政府内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不在场,以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要求国际委员会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条款而行事。另一方面,根据美国及其仆从的计划,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要求为根据,尽管波兰代表据理反对,还是干出了损害老挝主权的行为。印度—加拿大多数还无耻地破坏了委员会内一致的原则,甚至于阻止波兰代表向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自己的观点。
公众舆论不会不记得,在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过程中,美国代表一再竭力主张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一个凌驾于老挝政府之上的机构。这种主张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但是美国并没有因而放弃它的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赋予国际委员会以更广泛的权力以便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一个干涉老挝的工具的图谋。
备忘录说,目前笼罩着老挝的紧张局势以及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状况要求全体老挝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各国人民,加倍警惕和协力行动,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好战的魔手,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保卫老挝的和平和中立。
备忘录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如既往,将坚持不懈地为争取维护和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为保卫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而努力,并且重申它真诚地希望同有关方面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冲突,从而使老挝得以走上真正和平和中立的道路。
备忘录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参加了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政府协同努力,来使美国及其仆从正确地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在日本社会党和“总评”右翼领导人阻挠下预备会议未能如期举行
伊井号召力争禁止核弹世界大会的胜利
日共绝不能赞成“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的笼统主张
当前中心任务是粉碎美国核阴谋争取完全禁止核武器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原订于昨天开幕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预备会议,由于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右翼领导人的破坏未能如期举行。
根据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的决定,第九届世界大会将于本月五日至七日在广岛举行,在这之前,从二日到四日要举行预备会议。
但是,在这届世界大会的筹备过程中,社会党和“总评”的右翼领导人,一直坚持把“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的错误主张强加于大会,从而把它避免同和平的敌人进行斗争的错误路线作为这届大会的基本路线,同时他们还在协议会理事人选上进行纠缠,企图把持协议会并操纵这届世界大会。因此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虽然先后举行了六次常任理事会,均未能就世界大会的方针等问题达成协议,致使世界大会的筹备工作迟迟不能进展。
为了团结一致共同开好世界大会,日本共产党同社会党和“总评”的领导人到二日为止曾举行多次三方面会谈,也均未达成协议。会谈在三日还将继续举行。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二日对出席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说,由于日本共产党同社会党和“总评”未能就大会的方针问题等达成协议,预备会议不能召开。
在这以前,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曾于七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了日本共产党对世界大会的态度。伊井说,“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这一主张意味着把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相提并论,模糊和平敌人的界限并抛开同和平的敌人进行斗争,因此,日本共产党绝不能赞成。
伊井指出,日本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是,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拒绝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粉碎美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阴谋,争取缔结完全禁止核武器协定。
伊井说,我党相信,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能够在这一点上达成协议,并据此召开世界大会。日本共产党愿意不屈不挠地同全国和平运动积极分子一起争取世界大会的胜利。

我代表团到达广岛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由东京到达广岛。
代表团在车站受到平野义太郎等人的欢迎。
代表团团长赵朴初和副团长在住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日共出席第九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代表团长说
北京大会给日本人民巨大鼓舞
绝不能为美帝开脱和模糊核战争根源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代表团团长松岛治重发表谈话说,八月一日在北京举行的支持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群众大会,对为争取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日本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松岛说,“北京及时举行的这次群众大会表明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的战斗团结。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所采取的这一行动表示深切的感谢。”
他说,“我们将维护这次世界大会的团结,并将为消除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而进行斗争,以不辜负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期望。”
他强调说,日本共产党为世界大会的胜利召开所作的努力得到了广泛的日本人民的支持,日本人民现在正在开展规模空前的签名运动并派遣为数众多的代表到广岛。他说:“我们的党决心满足日本人民要求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和F—105D型飞机驻扎在日本基地而进行轰轰烈烈的斗争的愿望。我们将使世界大会成为满足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这个要求的大会。”
松岛强调说:“我们主张团结,但是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我们的原则是,反对为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开脱并在核战争危险的根源的问题上含糊其词的错误政策。”
他表示,在会议期间,日本共产党将同来自国外的代表紧密合作,彻底维护正确路线。

布隆迪外交大臣强调亚非团结反帝斗争的重要性
在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问题上不能中立
马里总统夫人说非洲妇女要和平但不会被威胁和诡计所压倒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一日电 布隆迪外交大臣尼穆博纳说:“今天对非洲的真正威胁是新殖民主义”,“我们必须随时警惕新殖民主义通过干涉内部事务在非洲成立傀儡政府、建立军事基地、垄断非洲国家的经济和非洲国家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从而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永远处于附属地位。”
尼穆博纳在新华社记者最近访问乌松布拉时向他发表了谈话。他说,虽然布隆迪奉行不结盟政策,但是布隆迪政府认为,“在非洲的完全解放和世界和平的问题上,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不能采取中立(政策)”。他指出,为了同新殖民主义作斗争,“必须同一切国家发展经济关系,不接受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援助和干涉。”
他说,所有非洲国家一致认为,安哥拉、莫三鼻给、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等非洲未获独立的地区必须解放,所有非洲独立国家必须给予它们以帮助,包括财政、外交和军事等方式。
他指出,虽然布隆迪政府的预算情况很困难,但是它决定向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解放委员会捐献五十万布隆迪法郎作为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援助的一部分。
尼穆博纳还强调了非洲统一和亚非团结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重要性。
他表示相信,“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会同非洲国家合作”,并主张“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权利”。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的夫人七月三十一日在巴马科举行的庆祝“非洲妇女日”的盛大集会上说,非洲妇女将永远支持民族解放斗争。非洲妇女要和平,但这并不是说她们将被各种威胁和诡计所压倒。
她说,非洲妇女将支持正在为了争取自由、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种族隔离、反对一切损害我们兄弟姊妹——不论他们是什么国籍或肤色——的自由和尊严的东西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她说:马里妇女联盟正在全力以赴地展开斗争,只要这个斗争有利于我们葡属几内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南非的姊妹,我们就将进行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马里妇女联盟组织的。

艾地同志在离哈瓦那前夕发表声明
赞扬古巴革命经验和建设成就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从哈瓦那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艾地在离开这里的前夕发表声明如下,
我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友好代表团从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四日到七月三十一日在古巴逗留了一星期。在这短短的时期里,我们直接了解了古巴人民和他们在最近几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参观了学校、工人和农民的新的住房、一家国营农场和一家工厂,休养中心和休假地,并同一些不同阶层的人民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们获得的深刻印象是,古巴人民的情绪很高涨,政治觉悟也很高,正由于这一切,保卫古巴民族独立不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堡垒已经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令人钦佩的成绩。当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极其迅速的发展还由于欧洲和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对拉丁美洲这个年青的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帮助。在我们逗留古巴期间,我们还访问了长滩和吉隆滩,我们亲眼看到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反革命分子进行野蛮入侵的地方。这使我们想起美帝国主义利用反革命分子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几次未能得逞的活动,这一切加强了我们的信心:美帝国主义及其反革命匪帮的力量并不是无穷的,在正确和英勇的领袖领导下的团结一致的人民是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友好代表团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庆典。我们很高兴地亲眼看到这次盛大的庆祝活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在庆祝活动的集会上发表了对于古巴人民和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具有极大重要性的演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这篇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说中指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光明的前景和道路。这篇精辟的斗志昂扬的演说对于拉丁美洲之外的革命者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它表明了革命的道路是各国人民消灭帝国主义和为劳动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唯一道路。七月二十六日群众大会上所显示的古巴人民为粉碎任何帝国主义入侵和建设社会主义作好准备的情况使我们很受感动,并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领导集团领导下的古巴人民的强有力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古巴的保证。我认为,这样说不是估计过高,即:古巴是拉丁美洲的“延安”(它曾经是中国革命的灯塔),古巴革命是继一九一七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之后被压迫人民争取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和把它改变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方面的第三个高潮。
古巴的革命经验非常有助于处在自己的革命前夜的各国人民。我们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领导人的会谈,特别是在一九六三年七月三十日同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会谈使我们对古巴革命及其在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运动中所起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领导人的友好会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两党之间原有的相互了解,无疑,也将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友谊。
最后我要说,我对于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领导同志们在一九六三年七月三十日我四十岁生日那一天对我的关切非常感动并表示感谢。我能在社会主义古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灯塔——的首都哈瓦那过我的四十岁生日,感到非常高兴。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今天从哈瓦那回到了莫斯科。
代表团是应卡斯特罗总理的邀请前往参加“七·二六”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周年纪念活动的。
前往飞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中央委员会的负责人。

张奚若欢宴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为首的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出席了宴会。
张奚若会长在宴会上讲话,向远道而来的哥伦比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和哥伦比亚虽然相隔着辽阔的太平洋,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两国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今天也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共同任务。他表示深信,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的这次来中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往来。
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团长代表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的成员向中国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接着,代表团成员、参议员多纳托·杜克·帕蒂诺代表议员代表团致词说,拉丁美洲人民和哥伦比亚人民为中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而感到高兴,你们终于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把命运和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祝愿哥伦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人士吴德峰、胡愈之、王维舟、武新宇、连贯、冀朝鼎、郑为之、沈兹九、吴茂荪、王明远等。
(附图片)
八月三日,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举行宴会,欢迎以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为首的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图为张奚若会长和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团长在宴会上碰杯。右为陈叔通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
欢宴并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为欢送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出席宴会的有工业部部长格瓦拉,公共工程部部长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革命武装部副部长胡安·阿尔梅达和贝拉米诺·卡斯蒂利亚,副参谋长,作战部长,空军司令以及革命武装部的其他高级军官。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在革命武装部接见了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加接见的有古巴革命武装部副部长胡安·阿尔梅达和贝拉米诺·卡斯蒂利亚,副参谋长,革命武装部的作战部长,电影部长和对外关系部长。
接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在座。
劳尔·卡斯特罗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进行了诚挚和友好的谈话。

帆足计等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和宫腰喜助、中尾和夫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后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廖承志、萧方洲、谢南光、吴曙东等各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