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今日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于八月四日到达北京。陪同舍马克总理前来访问的有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和其他五位高级官员。
首都各界人民正在准备热烈地隆重地欢迎索马里贵宾。

舍马克总理传略
新华社三日讯 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传略
索马里共和国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阁下一九一九年生于索马里中部哈拉德莱镇,现年四十四岁。他幼年在家乡的古兰经学校读书,一九三二年迁居摩加迪沙,在当地就学,其后,曾数度在当地机关工作。一九五六年进入意大利罗马大学,一九五八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
舍马克博士早在青年时代就献身于索马里的民族独立事业。一九四三年一批索马里民族主义者成立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政治组织“索马里青年俱乐部”。这个组织就是目前索马里执政党“索马里青年联盟”的前身。舍马克博士是该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此后,他曾担任青年联盟书记,一九五二——一九五四年任该盟主席。一九五九年当选为立法议会议员。一九六○年七月一日索马里共和国宣告成立后,他即出任总理,一九六一年七月又连任总理,直到现在。(附图片)

专栏:社论

欢迎来自“非洲之角”贵宾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应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远涉重洋,定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索马里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我国。对于来自“非洲之角”的尊贵的客人,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我国的古代史书有着关于索马里的详细记载。五百多年前,我国明代的著名航海家郑和曾经数度访问了索马里共和国的首都摩加迪沙以及其他城市,促进了我们两国文化和贸易上的联系。以后,只是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阻挠,使得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遭到了中断。
索马里共和国在宣告独立后不久,就和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历史也揭开了新的一页。在短短的几年内,我们两国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和贸易支付协定,相互派遣了文化代表团。今年五月,索马里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至于民间的来往更是络绎不绝。
索马里有句谚语说得好:“广交四海朋友,也要善觅知音”。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索马里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也把索马里人民当作是亲密的兄弟。中索两国人民这种在新的基础上结成的深厚友谊,肯定地有利于推进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
索马里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积极支持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为维护亚非团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索马里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步骤对南非实行了抵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政治独立,索马里政府拒绝了美国建立军事基地的要求。在舍马克总理的领导下,索马里政府还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如成立了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协调委员会和工业发展公司,草拟了第一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降低了外国势力控制的石油、食糖、电力等价格。对于索马里政府和人民采取的旨在维护民族独立和摆脱殖民控制的积极步骤,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并且为索马里赢得的每一个成就而感到高兴。
目前,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处于继续高涨的大好形势中。在非洲广阔的土地上,占全非人口百分之八十七点六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赢得了独立地位。在殖民主义者直接统治下的地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风起云涌。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加紧对殖民地人民进行残酷的武装镇压,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已经或正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势力遭到很大的削弱,它们企图任意摆布非洲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人们也不能不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仍然在进行着垂死的挣扎,妄图乞灵于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破坏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阻挠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因此,为了巩固非洲各国人民业已赢得的胜利成果,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彻底驱逐出非洲大陆,非洲人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高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继续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中国人民是索马里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的亲密的战友。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索马里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相互支持,彼此声援。我们相信,舍马克总理这次不辞辛劳,远道来访我国,必将大大促进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草案达成协议
两国代表团圆满完成谈判任务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决定分别报请本国政府审查以便两国委派代表签字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阿富汗边界谈判联合新闻公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公布的新闻公报,两国边界谈判代表团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七日至八月一日在喀布尔就正式划定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的问题举行了谈判。
参加谈判的,中国方面有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代表、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顾问马叙生、刘海明、么景安;阿富汗方面有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国际关系和联合国处处长查尔曼·马茂德·加齐亲王,代表团成员、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制图局局长阿米尔·阿赫默德和古朗姆·拉苏尔、穆罕默德·拉非克·奥锡非、古朗姆·卡乌斯·瓦齐利。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代表团就有关会谈的程序性问题取得协议后,随即核对了双方在事先交换的标有边界线的地图,并就两国间边界线的位置和走向取得了一致的认识,然后又就边界条约草案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并决定分别将草案报请各自政府审查,以便两国委派代表签字。
谈判自始至终是在极为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通过友好协商、迅速而圆满地完成了边界谈判的任务,表示深为满意。
中国代表团在阿富汗期间,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接见了中方首席代表郝汀大使和代表程之平。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博士也接见了他们。中国代表团还进行了参观游览。

日共中央书记土岐强说中国政府声明符合日本人民愿望
中国建议指出了消灭核武器道路
美英苏三国条约不能防止通过核战争讹诈来进行侵略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土岐强今天发表谈话,表示完全同意中国政府关于各国宣布全面、彻底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土岐强认为这一建议指出了从地球上消灭核武器的道路,只要实现这项建议就能彻底消除核战争的危险。
土岐强指出,虽然美英苏三国缔结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储存着非常多的核武器,可以继续发展和生产核武器,把核武器扩散到世界各地去的情况下,核战争的危险继续存在,这项条约不能防止通过核战争讹诈来进行侵略。
土岐强说,我们的党同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完全禁止核试验的旗帜下进行着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的斗争。从这个观点看来,中国政府的建议也完全符合我们党的主张。他说,这一建议也符合为禁止一切核武器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愿望。
土岐强指出,鉴于目前的严重局势,中国政府关于逐步实现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和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是及时的。
土岐强最后指出,为了实现这些目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和一切反战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必须团结一致,以粉碎美帝国主义阻挠实现这些目的的阴谋。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中国政府的建议是积极的
世界各国命运不能由美英苏三国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三日就美英苏三国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表社论说,世界各国的命运不能由这三个国家来决定。中国政府就此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
社论说,美英苏三个核国家之间的条约,“没有完全保证核试验不会再继续进行——现在核试验在地下进行。在这项条约中也没有保证原子武器的储存将会停止,拥有这种武器的人将不会加以使用。”
报纸说,如果这项协定付诸实施,“那就是目前拥有核武器的人和有能力在这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将成为发达的核武器的垄断者。自然,达到这一点的目的在于防止现在尚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拥有这种武器或在这方面作出努力。除了有关的三国之外,对于尚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社论指出,对比之下有积极意义的是:中国政府的建议,以及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的舆论。“那就是:如果真正是防止使用核武器,那就必须规定禁止一切核试验,包括地下核试验,并要销毁现有一切储存的原子武器,然后就有关在全世界进行全面彻底裁军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
社论说,“这个问题关系到全世界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因此,如果不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参加的会议上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那就是不正确的。全世界和各国的命运不能取决于三个国家的决定和规定。”

毛主席接见约翰·马克斯
新华社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中国参加中国人民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活动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约翰·马克斯。
毛主席同约翰·马克斯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等。

十多万转业复员军人等艰苦奋斗九年
祖国北部边疆新建起一个粮仓
三江平原上的这三十六个大型国营农场已向国家上缴九亿斤商品粮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我国东北角——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的三江平原上,许多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和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老战士,带领十多万转业、复员军人和参加边疆建设的青年,经过九年的艰苦奋斗,在这里建设起了拥有六百万亩耕地的三十六个大型机械化国营农场。这是祖国北部边疆上新建起的一个粮仓。
这些农场九年来已向国家上缴了九亿斤商品粮和许多副食品。今年这些农场的大部分小麦比去年增产,大豆和玉米等秋熟作物也生长良好。许多人认为,今年的大部分庄稼超过了过去的八年。
现在,从完达山南北到小兴安岭南麓,过去地图上的空白地区,已经建设起许多新型的村庄和小城镇,这些村镇上建立了许多学校、医院、电影院、托儿所和为现代化农业服务的工厂。许多新村镇有了电灯。
转业、复员军人们在建设边疆的事业中发扬了老红军、“老八路”的优良作风。一九五四年十月,铁道兵部队的转业、复员军人们第一批来到这里,他们在虎饶县西岗建设起了一个农场,然后派出几个踏荒小组,逐步对宝清、虎饶、密山、抚远等县的广阔荒原进行了勘察。开荒时拖拉机很少,老红军战士余发清就带领着转业军人们用人拉犁和铁锹开荒。八五二农场副场长匡汉球是个老红军,在部队当过副师长,他带领一批转业、复员军人在完达山北麓开垦荒地时,晚间总是和在部队那样,在窝棚里给下级盖被子,非常关心职工的寒暖。
在三江平原上建设起来的都是大型机械化农场。目前共有五千七百多标准台的拖拉机、九百三十多台康拜因收刈机,以及大批机引农具,从种植、管理到收获,基本上是机械作业。转业、复员军人们以顽强的毅力,学会了农业机械和农场管理的知识。
垦区转业复员军人的优良作风也在来参加边疆建设的大批青年中扎下了根。有的农场编写了建场史,作为对青年职工进行教育的重要材料,使艰苦奋斗、勤俭建场的传家宝一直传下去。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
抗议印军越过中锡边界侵占我领土 严正驳斥印方捏造我侵入锡金谎言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于七月三十一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对印军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上的乃堆拉山口侵占中国领土,再一次提出抗议,并且再一次要求印方立即拆毁在中国境内构筑的工事,立即撤走侵入中国境内的印度军队。中国外交部在照会中驳斥了印度政府六月十五日来照对印军越过乃堆拉山口侵占中国领土一事的狡辩,并且再次要求由中印双方官员就印军越境情况进行联合调查。
照会说,“在中国提出的大量确凿、有力的证据面前,印度政府在来照中不得不承认,印方确实在乃堆拉山口一带构筑了工事,而且这‘已经使锡金和西藏之间的正常贸易和来往中断’”。
照会接着指出,印度政府在来照中狡辩说,印方在乃堆拉山口所筑的工事是在“边境的自己一边”(实际指在锡金一边)的“防御工事”。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印方自己承认:按照一八九○年中英条约有关条款的规定,中锡边界是沿分水岭而行的;乃堆拉山口位于当地唯一的一条分水岭上,一目了然,不可能有任何误会。印方在乃堆拉山口所筑的工事,明明越过了这条分水岭,分布到山口的中国一边的山坡上,怎么能说是在锡金一边,是为了什么“防御”的目的呢?
照会说,“印度的侵略行径还可以从下面的事实得到进一步的证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二日,即印方发出来照的前三天,大约五十名印军越过乃堆拉山口,趁起雾时平毁了印方非法设在中国领土上的一部分工事;以后,印方又对在中国领土上的其余工事进行了加固和伪装。这一事实说明,印度的侵略行径是如此地明显、露骨,以致它不得不想方设法在实地加以隐蔽,以便一面长期盘踞下去,一面继续进行抵赖。”
照会就印方六月十五日来照中承认的前美国驻印度大使到中锡边境进行活动一事指出:“这一异乎寻常的行动,恰恰发生在印方在中锡边界加紧侵略活动的时候,恰恰发生在印度加紧向美国乞求军援、美印双方宣称要分担对中国的‘共同防御事业’的时候,中国政府怎么能对之漠不关心呢?”
照会说,“鉴于印方来照采取继续否认事实和颠倒是非的无理态度,中国政府重申:为了消除目前存在于中锡边境的紧张局势,辨明是非,印方应立即指派官员,会同中国官员就印军越过乃堆拉山口侵犯中国领土的情况进行联合调查。印军修筑的工事究竟有没有越过分水岭,是在中国境内还是锡金境内,究竟是谁在‘混淆世界舆论视听’,一查便可分晓。如果印方不是害怕真相大白,它就没有理由拒绝中国政府的合理要求。”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严正驳斥印度政府七月五日来照中捏造的所谓中国人员越过乃堆拉山口侵入锡金的说法,并且断然驳回印度政府这种以谎言为根据而提出的无理抗议。
照会说,“印度政府在来照中胡说什么中国人员曾于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期间越过乃堆拉山口侵入锡金,说什么大约二十五名中国人在深夜二十三时进入了‘锡金境内一百码处的色不拉’。这纯粹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照会指出,“中国同锡金一直和平相处,中国军队从未越入过锡金境内,这是不容歪曲的事实。印度政府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五日的来照也承认,印度军队在乃堆拉山口一带修筑了大量工事,致使西藏和锡金之间的正常来往已陷于中断。”
照会问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员怎么可能接连三天越过乃堆拉山口进入锡金领土呢?”
照会还指出,“事实上,正是印度军队越过了乃堆拉山口,并且在中国境内构筑了大量工事。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向印方一再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进行联合调查。印度方面现在无中生有地诬蔑中国人员越过乃堆拉山口,显然是别有用心,企图以此来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行径。但是,不管印方使用什么样的伎俩,要使谎言变为事实,那是绝对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