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人民不顾戒严令继续扩大斗争
西贡市学生和佛教徒集会示威遭到疯狂镇压形势十分紧张
日本宗教界领导人举行示威抗议美吴集团迫害南越佛教徒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西贡市成千上万名青年学生二十五日再次举行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佛教徒的野蛮迫害。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集会和示威是在西贡大学和市区中央市场等地举行的。参加者除学生外还有大批佛教徒和其他市民。他们举着反对吴庭艳的标语,并且扯下了一些公共建筑物上的吴庭艳的画像。
吴庭艳集团对人民群众的正义斗争进行了穷凶极恶的镇压。美联社在一条消息中说,光在二十五日清晨的一次全城大逮捕中,吴庭艳集团就逮捕了几千名学生。当学生们在中央市场示威时,伪警察部队“咆哮而上,把标语扯了下来,把学生抓起来用卡车送走”。他们还“向中央市场开了一阵火”,有两个女孩子中弹受伤,另据说,一个女学生中弹身亡。
另据报道,吴庭艳集团在西贡各市区部署了将近一万人的军队,守卫重要的交叉路口、铁路线和其他地方。
西贡到处都是铁丝网。局势非常紧张。
报道还说,“装备着机枪和刺刀的军队严密地封锁了西贡大学和它的各个系。”
另据西贡电台广播,南越“西贡军区司令孙室亭准将今天命令所有军警向任何反政府的集会或示威的人群开火”。
报道表明,吴庭艳集团镇压南越佛教徒和人民的罪行不但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更大反抗,而且引起了这个集团内部某些人的不满和内讧。路透社报道说:“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吴庭艳集团)武装部队里的意见不一。”“某些将军对处理危机的办法很不满意。”
有消息说,吴庭艳伪军中的“一大批信仰佛教的军官已被解除了职务”;吴庭艳及其兄弟吴庭儒把自己的嫡系部队安置在西贡市区及其周围,“其余军队只起辅助作用,并且不让它们进入西贡”。
据报道,继南越“外交部长”武文牡和驻美国“大使”陈文章辞职之后,南越驻美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宣布辞职。据美联社报道,武文牡已经被捕。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西贡消息:南越人民不畏吴庭艳的戒严令,近两天来继续采取行动,表示强烈抗议美吴集团对佛教徒的日益野蛮的迫害。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市全市学生于二十三日宣布罢课,其中有三百多名学生静坐在工艺学院门口。二十四日上午,西贡的大学生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示威。报道说,这仅是西贡在二十四日“所发生的好几起直接违反戒严令的事件之一”。
报道还说,西贡市的“一个教师代表团”于二十三日会见了吴庭艳,当面抗议伪当局迫害佛教徒的罪行。与此同时,在西贡和顺化有许多教师宣布辞职。
在吴庭艳集团二十一日开始实施戒严令的当天早晨,约有三十名和尚和尼姑到大叻伪警察总部示威,并计划在那里集体焚身自杀,表示愤怒抗议吴庭艳的法西斯戒严措施,他们被逮捕和“驱散”。
南越人民这次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是从南越佛教徒反对残暴迫害的斗争开始的。
南越佛教徒从今年五月初开始了大规模的反对迫害、争取自由权利的斗争。五月一日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顺化市当局借口这一天是国际劳动节,禁止佛教徒举行佛事活动。他们被迫将纪念活动推迟至五月八日,但吴庭艳当局又借口五月七日是奠边府大捷纪念日,继续无理禁止举行佛祀仪式,并禁止各寺院悬挂佛旗。为了抗议美吴集团这种无理禁令,五月八日顺化市大约两万名佛教徒举行了示威游行,吴庭艳的军警趁机出动,实行武装镇压,当场打死游行群众十二人,打伤十七人。
随后,西贡、顺化等地的佛教徒接连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吴庭艳迫害佛教徒的暴行。六月十一日,西贡市的七十多岁的广德和尚焚身自杀,这一事件很快震动了整个南越。六月十六日,西贡—堤岸七十万市民,不顾吴庭艳集团的阻挠和威胁,涌上街头,为广德和尚举行葬礼。
这一斗争席卷了西贡、岘港、美萩、芹苴和牙庄等南越大中城市和许多省区,已成为一个有各阶层人民广泛参加的汹涌澎湃的群众性的斗争。参加斗争的除了佛教徒以外,还有广大的青年学生、市民、伪军官兵和伪政权机构中的公务人员。许多寺院的和尚与尼姑并进行了绝食斗争。继广德和尚焚身之后,在两个多月中,在西贡、顺化和宁和等地先后又有三名和尚与一名尼姑焚身自杀,另有一名女大学生砍断手腕,表示对吴庭艳集团的无比愤怒和抗议。成千上万的人们举行了示威游行。有的地方,在一天当中甚至游行数次。吴庭艳当局采取了更加残暴的镇压措施,用铁丝网和障碍物包围和封锁了许多寺院,命令便衣警察监视群众的活动,用水龙、糜烂性毒气弹、催泪弹,以及各种武器袭击手无寸铁的游行群众。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数月来有数百名和尚被打死或打伤,数千名佛教徒被捕。穷凶极恶的吴庭艳并于八月二十日公布戒严令,进一步加强法西斯恐怖统治。
南越人民的强大斗争动摇了吴庭艳的暴政统治,使美吴集团陷于慌乱和孤立的境地。据报道,美国政府对于南越局势表示十分焦虑和不安,并正在积极插手干预这一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从六月中旬到现在,美国统治人物肯尼迪、腊斯克、希尔斯曼以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等先后发表了十来次公开谈话,承认南越局势“很严重”。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八月二十一日,肯尼迪亲自同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共同研究了南越的“紧张局势”,并催促正在东京的美国新任驻南越“大使”洛奇“立即前往西贡”。美联社说,洛奇二十二日到达西贡后“还不到几小时”,就开始了繁忙的秘密活动。路透社说,美国国务院的有关官员二十一日“一直值班到凌晨,等候(来自南越的)新消息”。
据报道,南越驻美国“大使”陈文章和“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吴敦达已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分别提出辞职。南越“外交部长”武文牡也在会晤了美国驻西贡“大使馆”人员之后辞职。法新社说,美国同吴庭艳集团的矛盾“已愈来愈大”。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宗教界领导人大约六十人今天上午在吴庭艳集团驻东京“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吴庭艳集团迫害越南南方的佛教徒。
他们要求在南越保护宗教自由和立即停止迫害佛教徒,并向吴庭艳集团的“大使”递交了抗议书。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二十四日曾向吴庭艳当局发出抗议电。

我国乒乓球协会发表声明
痛斥美国乒协主席贩卖“两个中国”阴谋
呼吁各国乒协正义人士共同维护国际乒协的尊严团结与决议,决不容许任何人破坏国际乒协的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今天就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吉尔帕特立克明目张胆地贩卖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事发表了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声明
不久前,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吉尔帕特立克向国际乒联各会员协会散发了一封题为“政治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信,肆意攻击国际乒联及其领导人,明目张胆地贩卖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露骨地干涉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感到无比愤慨,并认为有必要声明如下:
吉尔帕特立克在他的信中,长篇连牍地指责国际乒联在“政治基础上决定方针”,诬蔑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屈服于“政治压力”。他口口声声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对国际乒联所遭到的所谓“威胁”感到“不安”,是“出自对于运动的热爱和公正的精神”。吉尔帕特立克的“这层薄薄的面纱”乍看起来确实很动人,但是一揭开来,却是一副见不得人的丑恶面目。
国际乒联究竟遭到了什么样的“威胁”致使吉尔帕特立克如此“不安”呢?国际乒联多少年来在蒙塔古先生以及其他负责人的领导下,不是不断获得了发展,影响日益扩大了么?这是我们作为国际乒联会员都亲自体会到的。那么,吉尔帕特立克的“威胁”又何所指呢?他有什么理由感到“不安”并且对国际乒联领导人的愤懑之情跃然纸上呢?在他的信中,吉尔帕特立克没有敢直截了当地说出他的真实动机。其实问题很清楚,吉尔帕特立克之所以感到“不安”,是因为国际乒联与它的会员之间,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存在着融洽的合作关系,因为国际乒联一直根据会章规定和大会决议来处理会籍问题,因为国际乒联没有按照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吉尔帕特立克之流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办事,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国际乒联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没有能够得逞。
吉尔帕特立克在信中企图以拙劣的手法攻击国际乒联以“政治原因”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入会。他胡说什么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另外还有一个中国”,公然贩卖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关于“两个中国”的肮脏私货。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吉尔帕特立克在国际乒联中推销这个阴谋的企图是不能得逞的。
吉尔帕特立克还抬出了“联合国”这块招牌,说什么台湾蒋介石集团“是在联合国中享有代表权的政治单位”,以为这是一个足以支持他的谬论的有力根据。但是,谁都知道,正是由于美国的一手把持并通过各种卑鄙手段,操纵联合国的所谓“多数”,才使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至今仍在联合国中窃据中国的席位,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其中的合法地位至今未能恢复。因此,吉尔帕特立克抬出这块招牌丝毫不能拯救他自己,却适足以暴露他所维护的不是别的,只是美国的“国家政治”。
吉尔帕特立克还故意混淆视听,说什么在国际乒联中既然可以有两个越南、两个朝鲜、两个德国,为什么不可以有“两个中国”呢?这是十分荒谬的。举世周知,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帝国主义所窃取于中国人民的领土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给中国。并且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政府投降后,中国政府已经将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领土的台湾接管过来了,成为中国的一个行省。显然,这点完全不同于两个德国、两个越南、两个朝鲜的情况。两个德国的存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造成的。朝鲜和越南分成南北两个部分,是有关的国际协议规定的暂时状态。目前这三个国家的人民正在为自己祖国的统一而不懈地努力。在这三个国家结束分裂状态前,国际乒联根据自己的章程分别承认这三个国家的两个部分,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竭力阻挠德国、朝鲜和越南的统一,另一方面企图以这三个国家的分裂状态作为它们制造“两个中国”的根据,这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尤其虚伪的是,吉尔帕特立克竟企图把革因稷和泽西单独参加国际乒联的例子来为自己辩护。试问革因稷、泽西、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等联合王国各地区乒乓球组织根据国际乒联章程自愿地分别加入国际乒联,与在美帝国主义霸占之下的台湾有何共同之处。如果作为美国乒协主席的吉尔帕特立克愿意,他尽可以让美国五十个州分别加入国际乒联为会员,这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我们丝毫无意过问。但是我们警告吉尔帕特立克,中国人民坚决不允许帝国主义分子插手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的。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不能否认的铁的事实。国际乒联从这一根本点出发,在一九五六年东京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决议,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议根据国际乒联章程中允许各国地区性组织入会的规定指出中国台湾地区的入会申请必须采用合适的名称,并且决定“建议全中国及属于它的一部分的台湾无论如何要互相联系,以最终组成统一的中国代表。”国际乒联一向是根据这一决议精神来处理与此有关的问题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组织方面来说,它曾多次向台湾地区的乒乓球组织发出信件,通知该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性的比赛和选拔。全国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组织和作为地区性的台湾乒乓球组织之间的关系问题纯属我国的内部事务,不容吉尔帕特立克之流插手。
在美国以武力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情况下要国际乒联单独承认台湾,其实质就是要求国际乒联承认美国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合法化,也就是要国际乒联追随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
我们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美国乒协主席吉尔帕特立克,企图打着“不问政治”的幌子,混淆视听,狡猾地利用蒋帮的体育组织,兜售他们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是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中国的内政不容干涉。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
在蒙塔古主席的领导下,国际乒联这个组织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着。乒乓球运动正在逐渐深入到世界各个角落、各阶层人民中,技术水平空前提高。各国乒协及各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广泛发展起来。这一切决不容许任何别有用心的人恣意破坏,国际乒联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决不容许任何人恣意践踏。
我们相信,各国乒协的正义人士将支持我们这一正义立场并共同为维护国际乒联的尊严、团结与决议贡献出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

赫鲁晓夫写信给肯尼迪
要求进一步改善美苏关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二十六日谒见美国总统肯尼迪,递交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信件,要求进一步采取步骤来改善美苏关系。
多勃雷宁上周从莫斯科回到华盛顿后,立即求见美国总统。昨天,在同肯尼迪会谈约一小时后,多勃雷宁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我带来的信件中,赫鲁晓夫主席对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表示赞赏,并且表示,他觉得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参议员们在签字时(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是有益的”。
他说,赫鲁晓夫的信件谈到了可能进一步缓和美苏关系的“其他领域”。
多勃雷宁还说,他同美国总统“讨论了今后可能采取的发展(美苏)关系和缓和有关的紧张局势的步骤。总统重视这件事,他准备同将到这里来的葛罗米柯先生研究和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希望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这样做”。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将在九月十八日开幕。
白宫代理新闻发布官哈奇尔同日证实了肯尼迪将在九月间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以讨论三国条约签订后“改善美苏关系”的新步骤的消息。哈奇尔说,多勃雷宁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一点不错”。他还说,美国总统愿意同葛罗米柯会谈一事并不意味着肯尼迪将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美国乒协主席干涉中国内政并攻击国际乒联
妄图把蒋介石集团塞进国际乒联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吉尔帕特立克不久前向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各会员协会散发了一封信,肆意攻击国际乒联及其领导人,公然贩卖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露骨地干涉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
吉尔帕特立克在他的题为“政治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信中,硬说在国际乒联的一些活动中,存在着使他感到“不安”的“政治”因素,这种因素“对我们这项运动及总的体育概念是一个较大的威胁”。他不满国际乒联根据会章规定和大会决议来处理会籍问题的正当做法,无中生有地攻击国际乒联以“政治原因”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乒乓球组织入会,并借此指责国际乒联在“政治基础上决定方针”,诬蔑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屈服于“政治压力”。
这个美帝国主义分子为了把台湾蒋介石集团带进国际乒联,竟不顾事实,胡说什么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外,“还有一个中国”。他还抬出“联合国”这块招牌来为他的主张辩护,说什么台湾蒋介石集团这个早已为中国人民唾弃的政治僵尸“是在联合国中享有代表权的政治单位”。他还故意混淆视听,提出了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毫不相干的目前存在两个越南、两个朝鲜和两个德国的情况。他说,既然两个越南、两个朝鲜和两个德国都是国际乒联的会员,而“国际乒联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会员,但却将中华民国排斥在(这个)国际组织之外,就更为错误与前后矛盾”。
吉尔帕特立克还企图把联合王国的革因稷和泽西单独参加国际乒联的例子来为自己辩护。
吉尔帕特立克最后在信中还煽动国际乒联各会员协会同他一起,写信给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妄图把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乒乓球组织塞进国际乒联。

中越在京签订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越南渔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水产总局关于北部湾渔业合作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中国水产部副部长史敏和越南水产总局局长阮仲井,分别代表中越两方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水产部副部长高文华,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鲁清等。
越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越南渔业代表团成员。
签字以后,许德珩部长设宴庆贺协定的签订,并欢送越南渔业代表团。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越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昨天晚间,陈子平大使曾为越南渔业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水产部负责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水产总局局长阮仲井率领的越南渔业代表团,同越南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水产部副部长高文华、史敏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附图片)
谭震林副总理八月二十七日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渔业代表团。图为谭震林副总理和阮仲井团长(中)亲切谈话。左第一人是陈子平大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分组预赛结束
苏朝中捷保罗队获决赛权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的分组预赛今晚结束,有六个队获得了决赛权。这六个队是:第一组中的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第二组中的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队,第三组中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队。
这六个队将从二十九日开始组成一个组,再进行循环赛(在小组中已经交锋的队不再进行比赛),争夺这次锦标赛的冠军到第六名的名次。
在分组预赛中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共四个队——第一组中的阿尔巴尼亚队,第二组中的匈牙利和蒙古队,以及第三组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队,从二十九日开始也将组成一个组进行循环赛,决定这次锦标赛第七到第十名的名次。
今天是分组预赛的最后一天,进行了最后四场比赛,结果是:第一组中的苏联队以九十九比五十胜阿尔巴尼亚队;第二组中的中国队以七十九比五十八胜匈牙利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一百一十九比三十九胜蒙古队;第三组中的保加利亚队以九十七比四十四胜越南队。
中国队今晚以稳健的中距离投篮结合快攻,战胜了防守比较严密的匈牙利队,从而在第二小组循环赛中取得了三战三胜的战绩。中国队的防守也比较好,在大部分时间里迫使匈牙利队主要靠中距离投篮得分。这场比赛的上半时,中国队以三十七比二十三领先。中国队投篮能手胡利德(十二号)全场得分最多,共得了十七分。

周扬同志接见越南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同志,今天上午接见了以越南电影局局长范俊庆同志为首的越南电影代表团。周扬同志和越南同志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陈荒煤等。

越南物资技术工作考察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长会议物资总局副局长武堂率领的越南物资技术工作考察团一行六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今天晚上,国家物资管理总局负责人李哲人举行宴会欢迎越南物资技术工作考察团全体成员。

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谢托率领的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在八月十九日到达广州的。随后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陪同,到杭州、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今天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立教设宴欢迎代表团。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也应邀出席。

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锡兰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爱德蒙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张铁民欢宴柬金边市警察局长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柬友协副会长张铁民今晚设宴欢迎柬埔寨金边市警察局局长史夏等四人。
出席作陪的有岳欣、史林峰、毛欣禹等。
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军也应邀出席。

在日夫科夫带头下
保共领导人猖狂煽动反华
但内容贫乏得很,无非重复苏共领导人的诽谤罢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索非亚消息:保共领导人在国内掀起的反华运动越来越嚣张,越来越不像样子。
这个时期以来保加利亚加布罗沃、科拉罗夫格勒、亚姆波尔、弗拉查、斯利文、瓦尔纳等许多州和市的共产党组织相继举行党的积极分子会议或全体党员大会,会上由保共州(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或书记作反华传达报告。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还亲自在瓦尔纳州的会议上作了反华报告。各地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等单位的党组织,也举行了类似的传达报告。
保加利亚的宣传机器都开动起来,进行反华叫嚷。据统计,从八月五日到十一日,《工人事业报》等七家中央报纸共发表了攻击和诬蔑中国共产党的社论和文章二十九篇、个人谈话八十四篇。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连续转播国内外的许多反华文章和言论。
保共中央机关报《工人事业报》八月二十日发表的署名巴夫洛夫的文章,硬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的建议“毫无逻辑”,“同人类、无产阶级,其中包括民族革命运动的全部革命实践背道而驰”,“完全不符合当代世界现实的科学真理和我们时代的世界社会主义和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任务和前景”。
文章说,“如果社会主义国家采纳这一建议,并付诸实现,那将意味着:反对在同帝国主义阵营的一切关系中采取更加一致的行动和一致的努力;主张社会主义阵营越来越分裂,从而使帝国主义政客能够按照他们的想法把社会主义国家各个击破,实现他们反共的最终任务。”
文章诽谤说:“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更具体地看出,中国党政领导人提出自己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的总路线’的内部原因、考虑和动机究竟是什么,他们为什么偏偏在现在,并且使用这种使许多人感到突然的形式和语调,把它首先强加给亚洲的共产党和人民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党和人民,并且恬不知耻地利用帝国主义的各种各样的通讯社、无线电广播、电视等等来为他们效劳。”
文章还攻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缺少逻辑”,并断言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加以推荐”。
最近出版的保共中央理论杂志《新时代》第八期发表的社论,诬蔑“中国同志现在想把宗派主义、教条主义的路线强加在共产主义运动身上,使工人运动倒退”。它说,中国领导人“‘为了革命’,恰恰放弃了导致革命的道路,并且强迫人家接受使各共产党陷入完全脱离群众的那种方针。”
社论诬蔑中国共产党人“充当了维护个人迷信的角色”,“他们对于个人迷信的维护使他们的热中于独出心裁地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面目的作法合法化。这种人是脱离生活的,维护旧的、反马克思主义立场的人”。
保加利亚报刊这些天来发表的其他许多反华社论、文章和个人谈话,还分别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战争与和平、停止核试验、自力更生等问题攻击中国共产党。但是,这些反华言论尽管是连篇累牍,内容却十分贫乏空洞,讲不出什么道理,无非是重复苏共中央公开信中对中国共产党的诽谤和攻击。它们不厌其烦地咒骂中国共产党人是“教条主义者”、“宗派主义者”、“分裂主义者”、“托洛茨基分子”等等。有的竟说什么中国领导人的立场是对工人阶级、和平和社会主义利益的“出卖”;说中国领导人“是热核战争的拥护者”,他们的“假革命”口号可能将人类导致“空前的灾难”。有的硬说中国共产党“干涉其他党的内部事务”,“干涉”保加利亚“国内生活”。有的公然恶毒地诽谤说“最近的事件清楚地表明,在托洛茨基主义猖獗的时候,托洛茨基的许多卫士们在中国找到了避难所和发挥作用的土壤。”有的竟明目张胆地煽动说,“中国领导人的主张和政策违背他们本国人民的愿望”,“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会找到力量向他们的领导人指出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