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发表长篇文章
毛主席声明把美国黑人斗争提到应有国际地位
毛主席声明使帝国主义丧胆,鼓舞人民勇敢坚决地斗争——美国越来越多的黑人随着斗争路线的鲜明开始用暴力对待暴力——假马克思主义者要我们忍耐,相信肯尼迪的诺言,我们不能同意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侨居古巴的著名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十四日在这里发表一篇题为《毛泽东的美国黑人解放宣言》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八六三年正当人们进行着解放美国黑奴的伟大斗争的时候,亚伯拉罕·林肯总统发表了解放宣言。林肯的文件既对黑奴也对麻木不仁的奴隶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文件给黑奴带来了希望和勇气,也给这场解放斗争增加了推动力。文件对在这以前对这场战斗的进程漠不关心的许多黑人吹起了号角。由于林肯的宣言,在这场所谓解放战争中,许多黑奴脱离了极端反动的南方军队,参加了北方军。这个宣言也使奴隶主胆战心惊。
林肯宣言的大悲剧在于这样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宣言所许诺的伟大的解放从来没有完全实现。美国黑人在种族主义的美国只经历了一次象征性的过渡:从无工资的奴隶身份过渡到同资本主义剥削的不稳定状态相关连的最野蛮和不人道的工资奴隶身份。美国黑人是美国工人阶级中最受剥削和压迫的。他们是生活在“自由世界”的这个所谓领导国家境内的被剥夺权利的殖民地人民。
在林肯发表解放宣言之后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革命领袖和解放者毛泽东主席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宣布美国黑人的自由和平等权利,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他的宣言标志着美国黑人在将近四百年期间争取人权斗争中的新纪元。他向全世界所有文明的人们呼吁,要求他们支持我们反对压迫我们的美帝国主义种族主义野蛮人的斗争,他的呼吁把我们的斗争提高到它在国际舞台上应有的地位。呼吁使我们的斗争具有了国际性质,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的狭隘的民族特点。
我们在海外的兄弟很少知道我们黑人在所谓基督教民主的种族主义美国所经受的残酷压迫和苦难是多么深重。这一部分是由于受苦受难最深的我们黑人群众始终没有一个像样的讲台来诉说我们的苦楚,有势力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宣传机器过去在吹嘘富裕社会的同时,在大事宣传科学成就方面一向也十分得心应手。生活在痛苦和恐怖之中的受压迫的黑人和印第安人的凄惨的呼声就被美国佬的谎言和伪善的叫嚷淹没了。
今天,大批黑人叛徒和资产阶级黑人辩护士冠冕堂皇地出国去为美国国务院效劳,粉饰美国种族主义社会的残酷性质。这些黑人辩护士充当美国心理战武器库中的重要武器。种族主义美国正力图填补由于老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被迫撤出而在亚非两洲形成的真空。因为那些地方大多数人民都是有色人种,美国开始发现自己的种族主义态度是一个不利条件。种族主义是帝国主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是残酷无情、惨无人道的,因此,美国不但没有作真诚的努力来废除野蛮的种族主义,而且展开大规模的宣传运动,企图把自己的肮脏勾当掩盖起来,欺骗全世界,使大家相信不存在这种肮脏勾当。
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各国人民必须识破这只披着羊皮的豺狼的本性,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正在伪善地装扮成卫护“代议制民主”的天使。现在是那些行将成为美国的所谓拯救民主的受害者的人们审查这个自封的维护世界法律和秩序的警察的行径的时候了。现在是世界各国人民追究美国假装爱护所谓不发达国家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的时候了。现在是世界有色人种要这样问一句的时候了:这样一个在国内憎恶有色人种公民和使他们失去人的地位的种族主义国家怎么能够同时在国外假装要提高他们的人的地位呢?
民主,像仁爱一样,从国内开始而扩及国外,这难道不是符合最明智的精神的吗?两千万美国黑人在美国是第三等人。一般美籍非洲人为了争取在种族主义美国这个所谓自由世界中过人的生活必须进行一辈子的生死斗争。美国黑人总归是这样或那样的受害者,没有一个黑人没有在这场永久的冲突中留下伤疤。美国黑人既是种族主义热战的受害者,又是种族主义冷战的受害者。他不是暴行的受害者或遭到囚禁,就是在心理上蒙受损害。
使美国黑人成为残酷剥削、狠毒压迫和暴行的专门目标的,不是阶级斗争又是什么呢?是什么因素使得他与众不同、在种族主义阶级制度的美国受到不愉快的特别歧视的呢?这是因为他的血液成分和肤色。这是因为他是非洲种族血统。是的,这是由于他的非洲血统。他不是由于盎格鲁撒克逊血统或亚利安血统,而遭到歧视和非人待遇的。在傲慢霸道的白种种族主义者的眼里,他只是由于他的非洲血统而成为所谓劣等民族中最低下的人。如果说我们仅仅因为我们的非洲血统而在国内遭到仇视和野蛮对待,那么非洲人怎么能指望在国外受到公正对待呢?
大家知道,美国的种族歧视和偏见是从资本主义剥削中产生的,但是它现在已经渗透整个腐朽的美国社会。它完全毒害了许多社会上最优秀的公民的思想。它现在成了美国佬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许多美国人受种族主义感染已经非常之深,像患后期狂犬病的疯狗。美国种族主义是对全世界的威胁。这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这不再是一国的问题,它现在是一个国际问题。美国的国旗所到之处,种族主义也就随之而来。种族主义的美国在联合国会议上的行径,应该说是向世界上所有文明的人们提供了充分的证据。美国为了阻挠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占有他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什么手段都用尽了。同样,美国为了保证它的“自由世界”轴心中同路的走狗伙计南非和葡萄牙在联合国这个种族隔离组织中的席位,也是一切手段都施展出来了。正像它在本国社会上所实行的种族隔离一样,它也在联合国这个国际组织中实施了种族隔离,迫使联合国把某些国家挡在门外,说它们“不够资格”。把美国黑人排除于美国社会的主流之外的理由不也是说他们“不够资格”和高人一等的公民相处吗?
美国自称为“自由世界民主”的卫护者。它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认为它是唯一有资格和适宜领导世界的国家。那么世界各国人民就要问一句:美国打算把他们引到哪里去?他们就要问一句:我们听到美国大肆吹嘘的民主在哪里?是的,世界上的各有色人种已经领教过实际的美国民主了。
我们已经在亚拉巴马的伯明翰、密西西比的杰克逊和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领教过这种民主。我们看到男人、女人和儿童在美国的所谓“自由世界”的大街上被枪杀、被屠杀。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黑人儿童被赶进叫作“拘留中心”的集中营。我们看到凶恶的警犬对美国黑人施威。我们看到只有南非和葡萄牙才比得上的警察的残暴镇压、法庭陷害、恐怖和暴力行动。是的,在种族主义的美国,一个有色人的生命比一只野狗还不值钱。这就是这个自称世界救主的伪善的国家。
当然,它是想拯救各国人民,叫他们循规蹈矩的。它是想赐给他们以民主的。这样的野蛮人懂得什么民主呢?
请求在美国得到人的待遇的黑人,却被当作罪大恶极的罪犯。代表黑人群众的真正愿望的领袖们遭到种族主义匪徒的暗杀,被非法的法庭判处监禁或被肯尼迪政府放逐。
世界上的文明人会那么愚蠢而相信肯尼迪政府不是一个种族主义政府吗?肯尼迪有权任命自己的内阁成员。他没有任命一个黑人。在南方,他的政府任命一些臭名远扬的极端种族主义白人和美国黑人的敌人充当联邦法院的法官。他任命一名曾长期担任三K党的律师的南方律师担任白宫的行政官。这个律师是不顾正义、蓄意以种族主义的罪名把许多无辜的美国黑人投入监狱的种族主义法院制度的帮凶。这个南方律师亨利·霍尔·威尔逊现在是肯尼迪政府的白宫顾问,并且就黑人事务为他出谋献策。联邦政府本身实行一种歧视美国黑人的人事制度。大家知道,甚至武装部队也是种族主义的温床。
虽然美国宪法第十四次修正案保证每个美国公民受到法律的同等保护,但是美国政府在处理美国黑人的人权问题的时候却完全不顾这种保证。美国政府拒不保障美国黑人的生命和人权,借口是地方问题必须交由地方上的种族主义官员处理。当美国黑人在三K党恐怖分子的袭击面前保卫住了自己的时候,地方、州和联邦各级政府就热心地促使它们的警察机器和力量为这些种族主义分子服务。联邦政府总是大卖力气,来把逃脱种族主义迫害的黑人抓住,将他们交给南方的兽性的暴徒去进行一般所谓的“公正不偏的审判”。
种族主义不仅在美国的南方猖獗,而且遍及全国各地。美国总的失业人口比例通常总是很高的,但是在北方某些工业地区,美国黑人占总失业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即使在北方,我们黑人很大一部分也不得不在拥挤不堪的隔离区贫民窟中度过他们的一生。即使在北方,警察对我们黑人的残暴行为也成了家常便饭。
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者把以数十万计的美元投入黑人居住隔离区,拼命想使我们黑人信奉逆来顺受的哲学。和平主义者主办的车间在全国各地出现,都是以美国黑人为对象的。把这些人力物力用来使最凶恶的暴行的受害者信奉非暴力哲学,这确实是怪事。需要受非暴力的教诲的不是受害的黑人,而是残酷压迫他们的种族主义者。但是这些俨然自命为所谓和平和非暴力的天使,却没有一个人到压迫者那里去设立车间。
随着斗争的路线日益鲜明,越来越多的黑人信奉了对反动势力和种族压迫进行自卫和暴力抵抗的哲学。黑人群众开始用暴力对待暴力。这就是肯尼迪政府对计划进行的八月二十八日向华盛顿进军那么害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幕后作了巨大的努力来迫使黑人领袖取消这次进军。但是,来自觉醒了的群众的压力非常之大,那些领袖们现在感到很难满足肯尼迪政府的要求。尽管非暴力的洗脑者作了巨大的努力,官方人士非常担心可能发生群众性的暴力行动。
使我们最感失望的事情之一是那些所谓的社会主义者竟然谴责我们进行英勇斗争和暴力抵抗的天经地义的权利。我们主张对种族主义野蛮人采取自卫政策,而这些假马克思主义者却诬蔑我们是种族主义分裂分子。这些伪善的沙文主义者要求我们忍耐、要我们长期受苦受难。他们谈论国家安全,要我们求助于种族主义法庭,要我们相信通过投票谋求解放的潜在力量、相信肯尼迪的民权诺言可靠。我们不同意他们的意见,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利对种族主义恐怖分子采取自卫措施,而且作为被压迫人民,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利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消灭针对我们黑人的野蛮暴政。
在种族主义的美国,不满的火焰已燃遍全国。目前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到处高涨的革命的期望使这些遍燃的火焰越烧越旺。我们的斗争形成了革命的声势。赢得全面胜利的主要希望在于能把我们的斗争同世界上不能充分享有权利的各国人民结合起来。我们有国际上的团结和声援,这对于击败世界的共同敌人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正处在人类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在种族主义的美国的黑人争取解放,是这个新纪元的肇始。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的支援在战斗中的我们人民的呼吁,是一个新的解放宣言。这个宣言使我国的凶恶帝国主义者、种族主义压迫者胆战心惊。它必将使我们人民更加勇敢和坚决地进行斗争。我们欢呼伟大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更加满怀信心地进行斗争,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孤立的。是的,我们深信,和平和自由之矛将刺破对受苦受难的人类的哀号漠然无动于衷的剥削者的铁石心肠,憎恨、中伤、诽谤、糟蹋我们人民的残暴剥削者将倒在历史的尘埃里。

从全国各地前往参加的群众将达二、三十万人
美国黑人扩大斗争迎接向华盛顿“进军”
肯尼迪政府施展两面手法企图破坏和控制黑人大进军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和同情黑人的白人,预定八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向首都华盛顿的大规模“自由进军”,正在全力准备和展开中。这次进军是今年以来在美国几乎每个州和每个城市爆发的反对种族歧视的声势浩大的英勇斗争的新高潮。
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年四月初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黑人展开斗争后,五个月来,黑人斗争彼伏此起,连绵不断,在全国范围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黑人争取自由和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运动。
据估计,从美国各地前来参加这次进军的将有二十万到三十万人。
进军运动的组织者之一贝阿德·腊斯廷前天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进军的准备工作正在全力进行。腊斯廷说,进军的目的是要向全美国和全世界表明,美国黑人将不再容忍嘲弄他们的公民权利和人权,如果政府和国会不及时采取措施保障他们的这些权利,美国将面临巨大的社会混乱。
进军者的战斗口号是要求“职业和自由”。贝阿德·腊斯廷说,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兴起,给了美国黑人以新的尊严感,鼓舞了美国黑人。美国黑人运动领袖们还指出,美国黑人斗争不仅“同非洲新兴国家的命运发生联系,而且将成为全世界争取自由的斗争的一部分”。
这次进军是由美国黑人劳工理事会发起的,发起后迅速得到美国其他一些组织的响应。目前参与发起的已共有十个组织。
从职业上说,参加进军的将有在职和失业的产业工人、矿工、农场工人、服务行业工人、家庭雇工、学生、教员、演员、家庭主妇以及一百多个民权、劳工、宗教、民间和互助团体的代表。
靠着“取消种族隔离,保障黑人公民权利”的虚伪诺言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十分担心这一次黑人大示威。肯尼迪力图继续以两面手法来缓和黑人的斗争,遏制斗争的发展。他一方面被迫向国会提出了无关痛痒的所谓“民权法案”,向黑人作出些欺骗性姿态,另一方面,在实际行动上,他一直纵容和支持种族主义分子和反动地方当局对黑人进行残酷迫害和镇压。他要求黑人把斗争“从大街上转到法院里去”。在八月二十八日进军发起之后,他攻击进军是“不守法纪的作法”,竭力企图使这次进军不能举行。而在进军的号召得到广泛阶层的热烈响应以后,肯尼迪一方面不得不表示他打算接见进军运动的代表,同时,他又力图从外部和内部来控制和镇压这次运动。
肯尼迪政府动员了数以千计的警察和军队,并且规定了许多限制来控制这次进军。据八月十二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在进军期间,美国政府“将调集约六千名军警”来“预防万一”。“在离国会不远的麦克奈尔堡和波托马克河对岸的迈尔堡,将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一千名陆军在那里枕戈待命。”
不仅如此,肯尼迪还从纽约调遣了两千名纠察员,他们当中许多都是受过“非暴力控制群众”训练的警察和消防员,要他们“同进军者混在一起”,以便破坏进军。
肯尼迪的两面手法既欺骗不了美国黑人,也吓不倒美国黑人。美国报纸说,对于肯尼迪提出的取消八月二十八日的向华盛顿进军和一切上大街示威的要求,美国黑人的回答是一个“响亮的不字”。一家美国黑人的报纸《美国非洲人报》的社论说,肯尼迪现在知道“说漂亮话不管用了”。许多黑人领袖宣布:示威是必需的,黑人必须继续上大街,黑人必须展开群众性的行动来争取自由和生存权利。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美国黑人不顾肯尼迪政府的警察和军队的野蛮镇压,顽强不屈地继续展开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这个今年首先爆发了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城市里,二十日晚上,黑人们又举行了一次两千人的群众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在黑人律师肖尔的家里埋藏并爆炸了一个炸弹。
面对着全副武装的警察的镇压,赤手空拳的黑人向警察投掷石块,以进行自卫。尽管当时在场的某些主张“非暴力斗争”的黑人知名人物力图劝阻黑人自卫,示威的黑人并没有停止他们同警察的搏斗。
同一天,在路易斯安那州靠近密西西比河的普莱克明,黑人也举行了反对种族隔离的示威。他们高唱着黑人歌曲《我们将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从美国各地继续传来黑人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的消息。一些地方的黑人示威群众同警察进行了搏斗。大批黑人遭到无理逮捕。
在美国种族主义分子活动最猖狂的大本营之一的亚拉巴马州,黑人在工业城市加兹登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种族隔离的示威。有五百多名黑人被捕。一群著名演员二十二日到达加兹登参加示威。加兹登的市长莱斯利·吉利兰二十三日扬言要逮捕他们。
在纽约,为了抗议各公共建筑工程在雇佣职工方面实行种族歧视,黑人群众在市长罗伯特·华格纳的办公处前进行的昼夜不停的静坐示威已坚持了六个星期之久。二十二日示威群众在市政厅门前的台阶上同警察发生了搏斗,有九人被逮捕。接着,华格纳就下令禁止黑人在他的办公处前示威。
路易斯安那州的普莱克明的黑人不久前举行了三天三夜的游行、静坐示威和集会,几乎有三百名示威者在这些活动中被捕。美国联邦法院在二十一日下令禁止在那里举行一切争取民权的示威。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二日电两百多名在巴黎的美国人(包括黑人和白人)昨天前往美国大使馆示威,表示支持定于八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大进军。示威者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几百份请愿书。
黑人演员威廉·马歇尔站在队伍的最前列。在示威队伍中有著名的黑人作家、音乐家等。(附图片)
纽约黑人徒步前往华盛顿,参加八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美国黑人向华盛顿“自由进军”大示威。

阿尔巴尼亚工会、妇联和青联分别发表声明或通过决议
呼吁采取战斗行动揭露莫斯科条约的骗局
不同意路易·赛扬、戈登夫人和世界青联执行局支持三国条约的错误态度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并且表示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政府在声明中所表达的严正立场。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声明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及其工会组织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愤怒地谴责并且唾弃莫斯科条约,因为这一条约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个危险的新阴谋,是为爱好和平的力量设置的阴险的陷阱,它是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及其工会组织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种在世界劳动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队伍中制造混乱和分裂的卑鄙企图。
声明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及其工会组织极其遗憾地获悉: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在八月六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赞同和支持骗人的莫斯科条约。这一声明不符合世界工联的正确路线和方针,而且违背了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工会行动纲领”的精神。因此,作为世界工联成员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及其工会组织,反对路易·赛扬发表的上述声明,认为这个声明只是他个人的意见。
声明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及其工会组织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样,将更加有力地进行斗争,来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莫斯科条约,争取全面和彻底禁止一切核武器。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的声明指出,赫鲁晓夫集团签订这个条约是公开违背华沙条约的行为。这个条约正是一个美帝国主义者所希望的条约,它违背了苏联政府以前发表的一切声明,是赫鲁晓夫对帝国主义的投降。因此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即社会主义国家应拒绝这个条约;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建议,以便恢复社会主义国家从前在核武器和裁军问题上共同制定的正确政策,以便制止和谴责赫鲁晓夫集团的危险的方针。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拒绝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的声明,她的声明支持这个大骗局完全违背了国际民主妇联反对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和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的路线和决议。她的声明没有征求国际民主妇联各成员组织——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的意见,因此,我们阿尔巴尼亚妇女不同意这个声明。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揭露部分停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骗局,并反对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局赞同这个条约的错误做法。
决议说,阿尔巴尼亚青年很清楚地懂得,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是对和平、社会主义阵营以及青年的理想和愿望的威胁。他们一致欢迎和拥护阿尔巴尼亚政府八月十五日发表的声明。决议说,莫斯科条约将作为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耻辱载入史册。青年将永远高举革命和解放的旗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面对着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威胁,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反帝的团结一致,加强斗争,以挫败一切阴谋诡计。反对莫斯科三国条约的波澜壮阔的愤怒浪潮正席卷全世界。
决议接着指出,不幸,在必须保持警惕和采取战斗行动来揭露莫斯科条约的骗局和危险的决定性时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局竟急急忙忙地向美英苏三国外长致意。决议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的这种做法是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青年所遵循的反帝的革命道路背道而驰的,是不符合会员组织所通过的章程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和阿尔巴尼亚青年,不同意这种严重破坏青年团结和企图分裂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做法。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预赛进入第二天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的分组预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又进行了四场比赛,结果是:第一组中的苏联队以八十九比四十九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第二组中的中国队以五十一比四十六胜捷克斯洛伐克队,匈牙利队以一百○三比五十九胜蒙古队;第三组中的保加利亚队以八十八比六十一胜罗马尼亚队。
经过昨天和今天的比赛以后,预赛三个小组中的局势开始明朗。
由苏联、朝鲜和阿尔巴尼亚队参加的第一组中,只有苏联队保持不败,他们明天将同阿尔巴尼亚队相遇。
由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蒙古队参加的第二组中,中国队已经两战两胜,战绩最好,中国队明天将同匈牙利队交锋。这个组将在明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是:捷克斯洛伐克队对蒙古队。
由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队参加的第三组中,保加利亚队保持不败,他们明天将同越南队对垒。

朱光宴请日本朝鲜问题研究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朱光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以古屋贞雄为首的日本朝鲜问题研究所代表团。

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谷正子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朝鲜科学院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吴有训、裴丽生,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以及我国的一些著名科学家,到车站欢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车站送行。

锡兰客人古纳瓦达纳夫人回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锡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廖承志、区棠亮、郭建、林林、勇龙桂等。

朝鲜和平组织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国熏率领的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伍云甫、区棠亮、王明远等前往机场欢送。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参加了我国“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的活动后,曾到上海、杭州、南昌、井冈山、广州、南宁、桂林、长沙、武汉等地参观访问。有关省、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柯庆施、吴宪、杨尚奎、林李明、覃应机、徐启文、王任重等都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

只许承担三国条约义务 不准行使签字国的权利
美国再次恣意侮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二十四日重申,美国政府“没有义务”接受苏联政府发出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的通知,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承担条约规定的义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是在谈到苏联政府就美国拒绝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署三国条约的通知在二十四日给美国政府的一份复照时作上述声明的。他说,“东德”可以在莫斯科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苏联可以把这件事通知华盛顿,但是“我们没有义务接受这份通知书,我们不打算这样做。”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对东德政权同禁止试验条约的关系问题上所持态度在国务卿腊斯克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已经提到了。”
腊斯克在这次作证时表示,美国不承认、也不打算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反对它有像投票或参加根据条约召开的会议的权利;但是它要承担条约条款的义务。

柬埔寨金边市警察局长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金边市警察局长史夏等四人,今天乘火车到京。

越南河内青年足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越南河内青年足球队一行二十五人,由越南中央体育学校副校长武进安率领,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