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十万知识青年热情参加农垦区建设
去春以来,他们陆续上山下乡,和老职工一道,扩大老场经营范围,新建扩建四百个农、林、牧、渔场,垦荒六十一万亩,扩大育林十一万亩,扩大水产养殖十五万亩。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从去年春天以来,我国知识青年有十多万人到国营的农场、林场、牧场和渔场,参加生产劳动。现在,他们已经做出很好的成绩,为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树立了好榜样。
这批知识青年都是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志愿下乡上山的。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是家居大中城市的高中和初中的毕业生。他们参加上述各种国营农业企业以后,同老职工们一道,扩大了老场的经营范围,并且在比较艰苦的地方新建和扩建了四百个农场、林场、牧场和渔场,盖起四十二万平方米职工住房,开垦荒地六十一万九千亩(今年已经播种四十八万亩),扩大育林面积十一万六千亩,扩大水产养殖面积十五万四千亩。河北省参加农垦区建设的七千三百多名城市知识青年,以老的国营农场为依托,新建和扩建了二十三个农场,开荒十三万亩
(今年已经播种十二万七千亩)。在天津市郊新桥农场落户的二百四十名知识青年,去年下场第一年就在新垦的荒地上收获粮食二十七万五千斤。涿县林场自从七十八名青年下场后,林木的抚育面积比一九六一年扩大了四倍,并且做到了常年抚育,成活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到旅大市水产养殖场参加生产劳动的七百多名青年,同老职工共同努力,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海带分苗任务。
这批知识青年干劲大,能吃苦,不怕困难。到江苏省东辛农场务农的青年们,一进场就投入紧张的秋收工作,在国庆节也不愿休假,还到十里以外的田里去割大豆。冬天,他们迎着冷风,踏着冰雪,手脚都冻麻木了,依然坚持劳动。有些人“大年初一”还外出拾粪。
青年们在生产斗争中和科学实验中,很注意练基本功,认真钻研技术,拜老工人为师,虚心学习他们的经验。党组织和老职工们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因此,他们进步很快。在旅大市水产养殖场的青年人已有百分之九十八可以出海作业,一般都达到了三级工人的技术水平。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胜利九场,二百名上海青年到场几个月就有六十人被评为“四好”青年。北京市参加农场和林场建设的知识青年中,已经有七人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还有二人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许多家长不断地写信给子女,要他们“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昔日饱受欺凌的西藏女农奴 今日带领群众前进的好乡长
绕登卓玛掌握群众路线工作方法
以身作则和群众同劳动共甘苦,采用耐心说服方法教育群众,遇事先同群众商量
编者按:民主改革后的新西藏,在短短的几年间,就培养出像翻身农奴绕登卓玛这样的优秀干部,这是很值得庆贺的!
绕登卓玛原是一个女农奴,又是在这样一个曾经长时期受农奴主、帝国主义者野蛮压迫和残酷剥削的民族中担任领导工作,这就是说,要求她担起这样一付担子:改造过去的统治阶级遗留下来的落后的经济面貌,改造一部分群众的封建迷信思想,担子显然是十分沉重的。但是,由于绕登卓玛掌握并运用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并且善于针对群众的思想做思想工作,她胜任地把这付担子担起来了,把群众发动起来了,把生产推动起来了,她本人也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领导西藏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建设的,现在和将来都主要是依靠西藏本地的干部。因此,积极地、大量地培养绕登卓玛式的西藏民族干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 西藏一些农奴出身的基层干部已经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来做好工作,波密县新岗乡乡长绕登卓玛,就是其中的一个。绕登卓玛同群众一起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随时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在西藏培养出这样的基层干部,是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绕登卓玛从一九六○年一月担任乡长以来,几年如一日地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并且以身作则地通过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带领群众改变了许多落后的生产习惯,大大地促进了全乡生产的发展。这位女乡长在当地大受藏族人民的欢迎。
三十二岁的绕登卓玛在民主改革前,饱受农奴主的剥削和欺凌,民主改革后她被选为乡长,几年来在工作中一直坚持采取耐心说服的方法来教育群众,并且处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群众树立榜样。新岗乡在发展生产中,曾经存在着农奴社会留下来的“女不犁地,男不锄草”的落后习惯,严重地阻碍着生产的发展。绕登卓玛没有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来强迫群众改革,她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向大家讲清道理,指出妇女扶了犁牛会累死、男子锄了草庄稼会不出穗等等说法,完全是封建落后的习惯,是毫无道理的。会后,她自己拜老农为师,带头学习犁地。经过勤学苦练,她终于成了一个犁地能手。群众看到她犁的地既好,又没有累死一条牛,庄稼长得也好,便开始改变了旧的看法。全乡不少妇女互助组组员也纷纷来学习犁地,并且成立了妇女犁地队。男组员看到这种情况,也不甘落后,纷纷参加了锄草劳动。通过这件事,大大推动了全乡的生产。
去年四月,这个乡发生了虫灾,乡里号召各个互助组迅速扑灭害虫。可是这里的人过去从来没有捉虫的习惯,有些人认为捉了虫会得罪“地神”,庄稼就长不好。绕登卓玛就用妇女犁地和男子锄草的例子来教育群众,并且动员一部分青年积极分子带头在她自己的地里捉虫,结果捉了虫的地,庄稼很快返青茂盛起来。有了实际的榜样以后,全乡绝大多数组员都参加了灭虫活动。去年,全乡的庄稼不但没有减产,而且由于去年捉了虫,今年的青苗也没有发生虫害。
如何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干部的作用,这对成立不久的乡人民委员会是一个新的课题。绕登卓玛虚心地按照党的指示去办,同样做得很出色。在乡人民委员会每次开会前,女乡长总要委员们先到群众中去了解当前生产中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新岗乡有一半耕地是土层薄、地质差的低产田,群众要求改造这些低产田,但是缺乏肥料。乡人民委员会有一次在举行会议前,了解到群众的这一要求,就在会上进行了讨论,会议最后决定发动群众普遍开展一个开辟肥源、改造低产田的运动,这个决定向群众宣布后,立即得到群众的欢迎,全乡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挖了粪坑,积了大量垃圾肥,各互助组还积极沤制肥料,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女乡长在平时还注意随时随地和群众一起劳动,在劳动中听取群众的意见,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今年春季她到互助组劳动时,老汉巴盖对她说,组里土地有的在河岸,有的在山坡,气温相差较大,为了使每块地都能适时下种,他建议由互助组请老农作参谋来安排播种计划。绕登卓玛觉得他的建议很好,立刻同委员们一起研究,采纳了这个建议。今年全乡因播种工作有了安排,出苗情况普遍比去年整齐,缺苗很少。还有一次,龙雅村的互助组长珠美登珠告诉她说,老汉才瓦仁增脾气太坏。无缘无故退了组。村里的乡人民委员会委员也说才瓦仁增“落后”,没有办法教育。绕登卓玛立即去找才瓦仁增进一步了解情况,走到地里,只见他正气喘喘地在犁地。她连忙跑过去接过犁,让老阿爸休息,自己和区里两个干部一起把老汉的三克多地全都犁了,并撒上种子。老汉非常感动,把自己退组的原因告诉了乡长,原来他退组是因为和另外一个组员闹意见,女乡长就建议互助组长开个会帮助他们调解。第二天老汉又主动找互助组长归了组。绕登卓玛这种深入群众的作风,对全乡干部和互助组长有很大教育作用。
绕登卓玛很关心群众的疾苦。她对群众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今年她到互助组工作时,看到次旺仁增新开荒的四克地缺少种子,就从自己家里拿了二斗麦种送给他。今年春天,龙雅村次姆全家九口人突然生了痢疾,附近正好没有医生。女乡长知道后就从十里外的地方请来了医生,并且连夜给他们取药,亲自服侍他们,直到他们脱离险境后,她才离开。
绕登卓玛就是因为有这样坚强的群众观点,因而受到了群众的爱戴。新岗乡的群众谈起她来,都称赞她是“我们的好乡长”,“好带路人”。去年普选的时候,全乡一百四十个选民都投了她的票。

各地企业上半年节约大量煤电
节约的四百七十多万吨煤和十一亿度电,相当于生产三百多万吨生铁和五百多万件棉纱所需的煤炭和电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今年头六个月全国各地已节省出煤炭四百七十多万吨,电力十一亿度。这个数字,相当于生产三百多万吨生铁和五百四十多万件棉纱所需的煤炭和电力。
在一些重要的工业交通部门中,今年消耗的煤和电已下降到一个新的水平,有的比以往任何一年都低。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上半年每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比解放后炼铁焦比最少的一九五八年还少用了十七公斤。全国火力发电厂平均每发一度电和铁路机车完成万吨公里运输量消耗的煤,也已经降低到历年最低水平。上半年这两个部门共计节约了八十多万吨煤炭。
全国最大的用电户——几个重点铝厂,上半年平均每生产一吨铝所用的电力,比去年下降了二百四十九度。吉林、兰州等七个大氮肥厂,现在每生产一吨合成氨的用电量,也比去年减少了九十五度。
一些过去原材料消耗定额较高的中小型企业,今年以来煤炭和电力的消耗显著降低。上海市地方工业生产的四十二种用煤量较大的主要产品,一至六月份有三十六种产品煤耗量有很大降低。据二十四种用电较多的产品统计,有二十二种耗电比去年减少。这个市的上海酒精厂过去每吨酒精用煤最少也要一千零七十公斤,现在已下降到八百四十五公斤。广西省中小型电厂由于发电煤耗降低,以前发一千度电的用煤,现在已可以用来发两千度了。
煤炭和电力是我国目前主要的燃料动力资源。它们在各类企业的成本中,都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如在钢铁企业中,煤的消耗一般占企业总成本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电的消耗,在有色金属企业中也占到总成本的百分之二十三。所以,今年各地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特别注意降低煤、电的消耗定额。中央一些用煤用电较大的工业交通部门,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都曾先后召开会议,制订节约煤电的规划和措施。各城市和企业之间,还普遍开展了比先进、学先进的劳动竞赛,推广节约煤电的先进经验,使煤炭和电力的消耗量不断降低。

山东受淹地区防洪排涝力争减轻损失
福建受旱地区抗灾胜利踊跃交售夏粮
新华社济南二十一日电 山东省农村的广大社员,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秋庄稼增产。一部分受涝地区的社员,正在积极防汛和排涝,尽量设法减轻灾害损失。
目前,全省各地农村的早秋作物和晚秋作物,除一部分受淹外,大多长得很好。各地公社的生产队,一面准备收割早秋作物;一面加紧管理晚秋作物。泰安、聊城、济南等地的夏播作物,大多锄了二至三遍。盛产花生的烟台地区,社员们积极进行中耕、培土和疏通田间排水沟,以保证花生增产。
一部分受淹地区的生产队,也正设法防洪排涝,力争减少水灾带来的损失。从七月以来,省内连续降雨,部分地区遭到内涝。聊城专区沿卫河、运河受淹的冠县、馆陶、临清三县,共组织二千八百多名干部、九万多民工,日夜巡堤查水,抢修险工,严密防守。他们在“水涨堤高,抗住洪水”的口号下,在长达一百八十三公里的河堤上,筑起了一道底宽三米、高一米,顶宽一米的子堤。运河德州段的广大群众,在长达一百七十公里的大堤上,冒雨抢修河堤、加高堤埝。惠民专区广饶、阳信、无棣等县的广大社员,经过紧张的抗洪斗争,很快把一部分农田的积水排出。无棣县店子公社车里西大队的社员,普遍开展积肥活动,很快给受涝作物追了一遍肥。
新华社福州二十一日电战胜特大旱灾获得早稻较好收成的福建省东南沿海地区人民公社各生产队,踊跃交售夏粮。开镰收割早稻以来,每天从早到晚生产队送粮的车、船在公路、河流上往来不息;国家粮库门前,一袋袋新粮排成长龙,等待过磅入库。龙溪专区绝大部分增产社、队,这一季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占全年征购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往年一般占百分之四十五左右)。闽侯专区到七月二十五日,入库的夏季征购粮食已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比去年同期入库的进度快。晋江专区获得早稻大面积增产的莆田南北洋和仙游平原,一边收割,一边售粮,只用一个多星期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这些地区的社员们把今年的夏粮叫做“三面红旗粮”“抗灾胜利粮”。他们说:吃鱼不忘金丝网,吃笋不忘栽竹人。要不是国家在这里兴建了天宝电力排灌站、瑞京电力排涝站和工人老大哥支援了我们大批抽水机,这样的大灾年哪能取得丰收。因此许多社员都认为应该多卖余粮给国家。闽侯县城门公社连板大队在战胜大旱,取得了早稻增产三成的好收成后,一举完成了全年征购任务,还多卖了八千多斤超产粮给国家。漳州市八个农村人民公社,夏收开始后十天中就交售新粮六百万斤,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万斤。
许多生产队和广大社员在交售夏粮时,发扬了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的共产主义风格。今春堵九龙江引水抗旱时,甘愿断绝了自己的水源,让江水从本队面前流过去挽救下游十万亩受旱田的龙海县莲花人民公社玉枕大队,早稻减产了。莲花公社其他十八个大队一致同意把玉枕大队原来担负的夏粮征购任务全部包下来,这十八个大队在完成本队交售任务之外,共多卖给国家八十万斤粮食,既保证了国家征购计划的完成,又使玉枕大队能够有比较充裕的力量去争取晚季作物增产。许多增产社队还用多卖余粮,调济等办法,主动积极地协助国家安排因灾减产的生产队的社员生活。

同印度当局迫害华侨形成鲜明对照
旅居上海的印侨安居乐业
我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印侨生活经常给予必要的照顾和帮助
他们的正当权益受到尊重,经营的正当事业和财产得到保护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当旅印华侨受到印度当局猖狂迫害的时候,住在上海的印度侨民仍然像过去一样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他们的正当权益受到各方面的尊重,他们经营的正当事业和他们的财产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印侨的生活还经常给予必要的照顾和帮助。
旅居上海的印度侨民有不少靠饲养奶牛为生,有关的国营企业不但以统一的合理价格收购他们的全部产品,而且对他们饲养奶牛所需要的饲料和其他物料一直保证供应。最近饲养奶牛的四个印侨潘林生、葛金生、亲能生、凯哈生联名写信给上海市牛奶公司,表示非常感激这个公司对印侨的帮助。另一个印侨伽浦生在写给上海《解放日报》的信上说,他养牛已二十三年,但解放前美国奶粉倾销,他牧场的牛奶卖不出去,只能把奶牛送进屠宰公司;上海解放后情况不同了,牛奶不愁销不出去,牧场重新扩建,奶牛也逐渐增加,生活也随之好转,他还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很多照顾。
旅居上海的印度侨民中,还有一部分在中国企业里工作。他们和中国的工作人员一样享受着劳动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各种福利待遇,生病时得到免费治疗,退休后按规定领取养老金。
在印度政府蛮不讲理地下令冻结、征用旅印华侨的财产以后,上海印侨仍然可以按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经常汇款给本国的家属,回国的印侨并继续得到携带财产离境的便利。
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本着中印人民友好和人道主义的精神,对于有困难的印侨,一贯给予热心的帮助。旅居上海三十多年的印侨郝甲生去年四月患心脏病及关节炎进医院治疗,由于经济困难,出院时欠下医药费六十多元,他要求上海市农业工会给予帮助,虽然他不是工会会员,工会却替他清偿了这笔费用。去年九月,郝甲生再一次住院就医,但仍旧无力支付住院费用,工会又帮助他向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分会申请,领得救济金八十元,把他送进了医院。现在郝甲生已经住院半年多,病情已显著好转,不久前已出院。在住院期间,工会经常有人到医院去探望他,还帮助他的家庭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这一切使郝甲生深受感动。今年春节前夕他从报上了解到周恩来总理来到上海,就给周总理写了一封信,信里说,“中国政府对于我这个旅居中国的印度人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照顾。”“这样一种亲切关怀的友好行动过去连听都没听到过。”“像我这样一个进入晚年的老头,一个受尽压迫的苦工,要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我的生命也不存在了。”信上还说,“现在印度政府对旅印华侨进行逮捕和迫害,而中国政府却对印侨给予关怀和帮助,即使在边境发生武装冲突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对我采取歧视的态度,我还是享受着同其他外侨同样的待遇。这是中国政府宽怀大量的侨民政策的具体表现,也是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情的具体表现。”

印度军警严密封锁 特务到处监视 移民局经常勒索
加尔各答华侨聚居的塔坝区已成变相集中营
新华社湛江二十一日电 第三批归国的印度受难华侨说,印度加尔各答华侨聚居的塔坝区,现在一片雕零,成了一个变相的集中营。
塔坝是印度著名的制革工业区,是旅印华侨几十年辛苦经营建设起来的。五六十年前的塔坝,本是一个荒凉的地方,当时一个姓熊的华侨最先到那里开办了制革厂,后来又有两三家华侨制革厂相继开办,并且从中国聘去了制革技术人员。经过华侨二三十年的经营,塔坝成了印度制革工业的中心。到前几年,那里已有七十多家制革厂,还有二百多家制革作坊。
可是,在印度政府掀起反华浪潮之后,塔坝变成了一个恐怖的地方。在那里的华侨遭受种种限制和迫害,印度军警严密封锁这个地区,四周交通要道设立了岗哨,禁止华侨离开塔坝,出门越过封锁线的就要被判刑或罚款。很多印度特务出没在街头巷尾,华侨三两人一起谈话就有人过来监视。印度移民局的官员还经常突击检查华侨的居留证件,每星期都到华侨工厂检查账目,乘机勒索。目前已有近二十名规模较大的华侨制革厂负责人被捕,他们的企业被贴上“敌产”的封条。现在塔坝的制革业,原料来源濒于断绝,企业税款增加了两倍,许多较大的制革厂已不能维持生产,多数小厂也陷于停顿。大批印度工人因此失业,纷纷离开塔坝。今日的塔坝,呈现一片凄惨雕零的景象。

印度政府残暴迫害华侨,使得许多侨胞遭到了不幸。第三批归国难侨何爱玲的丈夫梁国荣,就是由于印度政府的折磨而惨死在诺冈监狱中的。梁国荣原养病在家,印度政府根本不顾他有病在身,采用暴力把他和他的家属全部无理逮捕,关进诺冈监狱,妻儿还被分开关禁,互相不能照顾。在监狱当局的折磨下,梁国荣病情日益严重。监狱当局不仅不予以治疗,还把他拖出,残酷地用冷水冲浇病人全身。他经受不住,全身发抖,昏倒在地,就这样活生生的惨死在诺冈监狱中。
左图是在印度诺冈监狱的难侨们围绕着梁国荣的遗体致哀。他们愤怒地抗议印度政府残暴害死梁国荣的血腥罪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万里投亲记
——访噶伦堡归来的四位外国血统的华侨家属
新华社记者 古凡
印度政府一再声称,有许多印度难侨的家属“自愿拒绝去中国”。这次有四位外国血统的华侨家属,冲破印度当局的种种阻挠,从遥远的印度北部山城噶伦堡,带着儿女来到中国同丈夫团聚。她们的经历,完全拆穿了印度政府的谎言,并且揭露了印度政府为了阻挠难侨家属来中国,不惜采取种种欺骗、恫吓等卑鄙手段。
这四位难侨家属是:尼泊尔血统的律地亚、黎必戈,锡金血统的任钦和印度血统的赛都尔。她们的丈夫都已在五月底乘光华轮回国。她们对记者说:为了争取到中国来和丈夫团圆,她们同印度当局一直斗争了两个月。
律地亚的丈夫丁邦昌,黎必戈的丈夫吕祝三,任钦的丈夫丛传书和赛都尔的丈夫孙振声,都是在噶伦堡开设小店或作坊的。去年冬天,印度政府把她们的丈夫无辜投入集中营,他们开设的作坊和小店也先后被迫停业,生活因而愈来愈艰难,家具衣物变卖殆尽。今年三四月间,当她们正感到绝望的时候,分别接到了丈夫从集中营寄来的信,告诉她们中国政府决定派船到印度接运受难华侨和家属回国。她们感到有了一线希望,就日夜盼望丈夫能把她们和儿女早日带到中国去。
但是,印度政府施出了各种卑鄙手段来阻挠她们去中国。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印度噶伦堡移民局官员突然把她们和另外八九个难侨家属找去,声色俱厉地对她们说:“你们有谁要到中国吗?想走时,明早六点钟就得滚!”接着发给每人一张打印着“本人自愿拒绝去中国”等字样的表,规定如果明天早晨不走,人人都要在这张表上按指印。大家当时大吃一惊。谁都不愿在这张表上盖指印,并且激烈地向印度官员提出抗辩,声明她们愿意随丈夫到中国,但是需要时间来收拾行李、处理财产和弄清楚自己的亲人是否已经离开集中营回国。可是,印度官员横蛮无理地说:“要么就明天走,要么就在拒绝去中国的表上按指印,有谁不按,明天一早就派警察把她全家押上车赶走。”难侨家属们当时被吓得哭成一片,在胁迫下只得盖了指印。印度官员们当时看到阴谋得逞,都得意洋洋。这使丛传书的妻子任钦非常愤怒,她冲到一个印度官员面前高声说:“如果我的丈夫已回中国,我准备妥当后,一定要带着儿女去找他!”
尼泊尔血统妇女律地亚同丁邦昌已是将近二十年的夫妻,她回家后大哭一场。两天后,她接到了丁邦昌从集中营寄来的明信片,知道丈夫将乘中国第二次接侨船回国。可是,明信片上写的丁邦昌离开集中营和到达马德拉斯港的日期,都被印度当局检查信件时涂去了。她赶忙持着这张明信片,到噶伦堡移民局查问。第二批难侨登上光华轮的日期是五月二十五日,移民局官员估计她来不及赶去,就戏弄她说:“你的丈夫后天才登船,你可以自己去找他。”不料律地亚真的在第二天带着三个儿女乘长途汽车前往西里古里,购买了前往加尔各答的飞机票。噶伦堡移民局接到律地亚全家出走的报告,赶忙通知机场把律地亚一家扣下,不准她们搭飞机。律地亚在这种情况下,又被迫折返噶伦堡。
这几位难侨家属日夜想来中国。有一次,她们从邻居的收音机里听到了中国继续派船接运第三批难侨和家属回国的消息。她们高兴极了,第二天就一起前往噶伦堡移民局交涉,要求把她们送到马德拉斯港乘第三次接侨船去中国。印度官员对她们进行种种欺骗和恫吓。但是,她们不顾这一切,每隔几天就到噶伦堡移民局去交涉一次,坚持要到中国去同亲人团聚,一连去交涉了六七次,并且声明如果不答应她们的要求,她们要天天到移民局去。七月上旬,律地亚看到去噶伦堡移民局多次交涉没有结果,又乘车到西里古里找当地的印度县长交涉,但是被拒绝接见。七月二十一日,她们四人又一次结伴去噶伦堡移民局交涉时,印度官员看到已无法动摇她们到中国的意志,才气愤地说:“好吧!你们愿意到中国,就到那边去送死吧!”她们就这样经过整整两个月,才争取到了同亲人团聚的权利。
但是,直到七月二十五日,当她们离开噶伦堡的时候,印度官员还设法对她们进行阻挠。在汽车站上,印度移民局官员竟无理规定她们每户只能带四件行李。她们向印度官员说明因为孩子多,行李带少了生活会发生困难,印度官员竟说:“你们舍不得行李和财产,最好就不要去中国,现在不去还来得及。”这几位难侨家属气愤地宁肯丢下一些行李,而不肯改变到中国的意愿。
现在,这四位难侨家属已经平安地到达中国,并且即将分别前往各地和丈夫团聚。穿着紫色锡金女袍的任钦,抱着她的女婴丛幼梅,向人们诉说着她几个月来在印度的辛酸。她说:“当时,我不知哪一天才能跟丈夫见面,我的心有时真像雪山上流下来的水一样冷。现在,中国人把我们当作一家人看待。我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都得到尊重,生活受到照顾。孩子们知道很快就要和爸爸见面,都愉快极了。到了中国,我真感到人间的幸福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