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局势发表谈话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使局势重新恶化
必须首先使查尔平原局势正常化实现两亲王的会晤
老挝爱国战线党不承认非经三方协议而作出的事情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迟到)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十六日在康开举行记者招待会,分别就老挝当前形势发表了重要谈话。各国驻万象的记者应邀前来康开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话中指出,从三月份以来,美国人和沙湾拿吉集团使老挝的局势重新恶化。
他说:美国人想不执行意味着和平和中立的日内瓦协议。最近,美国人公开地和正式地向沙湾拿吉集团提供T—28型战斗机,这是对日内瓦协议的明目张胆的破坏。显然,还有秘密的援助。T—28型飞机已经在一些地方投掷了炸弹。我们还每天都看到有四五架军用飞机在运输。这一切行为都不是为了老挝的和平。富米·诺萨万将军和贡勒将军部队的军需供应都是由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载运的,这些飞机没有撤离老挝。
他在谈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时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不承认非经三方协议而作出的事情。他说,印度和加拿大的委员们没有遵守一致的原则,有某种对工作进行破坏的意图。
苏发努冯亲王说,必须实现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本人之间的会晤,但是安全问题是重要的。他说,“几个月以来,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大批地开进了查尔平原地区。这些部队有六千多人。我们正密切注视着他们的活动。富马亲王和我本人之间的会晤,对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必要的。我们所提出的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从会议地点后撤二十五公里的建议并不是全面撤退,而是暂时性的撤退,以便使会晤得以实现。这只是为了使会议地点处在大炮的射程之外。”他说,如果这六千人肯定地撤走了,就能恢复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以前的局面。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会晤是为了全面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为此,首先必须使查尔平原的局势正常化。从三月份以来,美国人和沙湾拿吉集团使老挝的局势重新恶化。”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停火问题时说,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贡勒将军的部队,尤其是前者,经常炮轰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阵地。在三四天以前,有几发炮弹落在离接见记者的地点不远的地方。他要求沙湾拿吉方面不再进行所谓“扫荡”,并撤走在查尔平原的六千人。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联合政府内部,一致的原则是极关重要的。他回顾说,联合政府从组成到今年三月的工作是令人满意的。虽然进展得较慢,但是还可以。他说,“大家本来应该继续努力,可是有人制造了紧张局势,使这种努力中断。政治暗杀、军事进攻和蚕食我们的阵地,一下子造成了重重困难。如果美国人和沙湾拿吉方面没有毒化局势,那么情况不会达到这种地步。”他说,在已经发生的局势之下,“如果我们不离开万象,局势会变得更坏。如果有一名老挝爱国战线党党员在万象遭到谋杀,那么在所有十二个省都有自己党员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就会感到不安。虽然没有发生新的谋杀案,但是他们的阴谋并没有结束。”
他说,前不久,梭发那·富马亲王做了一些不正确的事情。他利用政府单为自己方面效劳。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政府是三方面的联合,必须符合三方面的利益行事。老挝爱国战线党是一向维护三方面的利益的。他指出,在富米·冯维希离开万象以后,新闻部从为三方面服务变成一方面或两方面的工具。坎苏·高拉不担任代理外交大臣的问题,也没有经过三方面讨论。
苏发努冯亲王说,“沙湾拿吉集团的所谓国民议会重新活动,并没有征得我的同意。这不是为了巩固政府,而是拆政府的台。他们要排斥我们,以便组成两方面的政府。日内瓦协议是三方面团结的象征。老挝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决不容许废除日内瓦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说,“我已抱着很大的诚意签订了许多协议,我希望不要破坏这些协议。如果富马亲王想要同我会晤,那么道路是畅通着的。我们已真心诚意地提出了十项建议。”
对于两亲王在琅勃拉邦举行会谈的建议,苏发努冯亲王表示:这项建议使我感到惊讶。既然已确定查尔平原作为两亲王会晤的地点,那就应该执行已经作出的这个决定。
对于使琅勃拉邦中立化并由混合警察部队保障安全的建议,这位亲王说:我不反对这样的中立化。这样的决定始终应该由三方面来作出。我们曾经商定建立全国的混合警察部队。人数都已确定,为六千人。必须从万象开始,然后是琅勃拉邦等地。
他在谈到老挝中立时说,必须同所有邻国和睦相处,不应该联合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
富米·冯维希在他的讲话中再次驳斥了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阻止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的谰言,并且要求对作为军火库的美国援外使团和运输这些军火的美国航空公司进行调查。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立即制止美国向老挝运进武器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十三日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揭露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向沙湾拿吉集团提供T—28型飞机。
信中说:美国向沙湾拿吉集团提供的有火箭装备的三架T—28型喷气式轰炸机已经在沙湾拿吉机场移交给沙湾拿吉集团。沙湾拿吉集团的空军今后将继续得到这种飞机。
信中说:勿容置辩的事实是,美国向沙湾拿吉集团提供T—28型飞机,不是根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为了老挝国防需要而提出的要求,不是为了替换常规武器,而是非法地向老挝运进作战物资,增强老挝一方的力量,以便进攻老挝的另一方,也就是为了重新燃起老挝内战的战火。
信中说:美国的这一新行动,是它长期以来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又一罪行。这种行动蹂躏了议定书的第六条,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基础,威胁了老挝的和平中立,促使老挝局势进一步恶化。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要求两主席采取有效的紧急措施,迫使美国停止向老挝运进武器,严格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苏发努冯亲王同时要求两主席指示老挝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并命令T—28型飞机在短期内撤出老挝。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号召执行党的四年计划
进一步增强党的力量引导人民向胜利迈进
扩大和加强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彻底实现八月革命的要求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九日发表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八月十七日宣布的关于贯彻执行党的关于文化、思想和组织的四年计划的指示。
指示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第二个三年计划在取得巨大的成就之后,已于四月底结束,计划中大部分最重要的指标已经普遍超额完成。
指示说:“由于第二个三年计划的成功,无论从党员人数或者党组织的数目来看,我们党都变得更壮大了。党的干部和大部分党员在政治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都受到了更多的教育。现在有二百五十多万党员。我们党已成为群众性的党和干部的党。”
指示指出:“但是,如果同我们面临的巨大的国内和国际任务相比较,我党目前还是不够大。我们目前决定性的巨大的国内任务是继续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现有的民族统一战线,使它不仅有足够的能力来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而且还有足够的能力来进一步彻底实现八月革命的要求。”
指示说,“目前,由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我党的国际任务变得更加困难了。”
指示说,“为了更有效地完成这两项十分重大的任务——一方面,在国内任务方面,扩大和加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民族统一战线,作为争取革命胜利最有效的武器;另一方面,在国际任务方面,为了对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更大和更有效的贡献——必须使我们党变得更加强大。”
指示说,“为此,我们党已经制定并决定了一个党的新计划,那就是党关于文化、思想和组织的四年计划。这个计划已从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七日起实施。”
指示说,“随着党的四年计划的公布和执行,我们将进行重大的工作。除了把我们党员人数和党组织的数目增加一倍,以及提高政治、理论和思想水平以使党更加强大之外,我们必须时常组织大规模的运动以提高劳动人民,特别是共产党员的文化水平;那就是普遍进行教育,从消除文盲开始,通过基础和中学教育,职业和技能教育,直到学院和大学教育。”
指示指出:“从基本上说,使得党的四年计划成功就意味着使党有加倍的能力来执行它的国内外任务,以便使人民在他们的斗争中以更大的步伐向着胜利迈进。”
指示号召党的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和每一个爱护党的同情者能够对党的四年计划的成功作出贡献。
指示要求党的各级委员会,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通过为人民进行义务劳动——首先是在生产上——来开始执行这个计划。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指示最后号召:“用高度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来执行党的关于文化、思想和组织的四年计划!”

扩军备战 横征暴敛 民怨沸腾 众叛亲离
尼赫鲁政府面临严重危机
企图继续依靠反华摆脱困境只能自讨苦吃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政府面临着愈来愈严重的经济困难、内部矛盾以及人民的不满和反抗。这就是为什么印度政府最近大肆散布“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集结”的谣言并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的国内原因。
印度政府在去年十月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之后,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恣意镇压人民和进行横征暴敛。今年二月,印度政府提交议会的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军费空前庞大的预算案,要增收二十七亿五千多万卢比的重税。在印度独立前的一九三八——一九三九年,中央政府只对五种商品征收消费税,目前则对几十种商品征收消费税。一些邦政府征收的苛捐杂税,更是名目繁多。
增税直接刺激物价上涨。据印度报纸报道,加尔各答的米价和鱼价涨到空前的高度,等于这个城市百分之五十的人口每天要少吃一顿饭。布匹的价格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左右。
印度政府先后发行了“国防公债”、“国防存款券”、“储蓄券”、“有奖债券”等多种债券并征募“国防基金”,搜罗民间的财力来应付经济危机和扩军备战。
为了搜刮民间黄金,印度政府颁布“黄金控制条例”,规定人民必须申报除饰物和其它少量物件以外的一切黄金,并且不准制造十四开以上的黄金饰物。印度人习惯把自己的储蓄用于购买含金量较高的饰物,政府这种做法引起了全国黄金市场的一片混乱,掀起了空前未有的抢购金饰的风潮。同时,有一百六十名走投无路的金匠甚至被逼得自杀。
印度政府所有这些凶狠的搜刮人民的措施并不能解决经济困难。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七月二十五日援引印度全国应用经济委员会的一份“读起来很不是滋味的”报告说,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度和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印度国民收入增长率“急剧下降”,农业产量“停滞不前”,工业发展“步伐放慢”,“经济受到整个支付状况进一步恶化的影响”,在大幅度削减进口以后仍然无法使外汇收支达到平衡,生活费用在同一时期内有了增加,物价上涨本年度有发展到严重程度的趋势。需要采取措施来防止通货膨胀的压力。报告承认,尼赫鲁政府实行的“紧急状态”是造成这些恶果的重要原因。
无法忍受印度政府敲骨吸髓的印度人民,不顾当局利用“紧急状态”和“保卫印度法”所实行的暴力镇压,纷纷起来反抗。今年以来,有五十多万失业的印度金匠和珠宝店店员一起,展开了全国范围的反抗斗争。他们举行罢工、罢市、绝食,在尼赫鲁的住宅门前一连几天举行静坐示威。最近,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的三万多市政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遭到印度当局的暴力镇压,大批工人被捕,连在市政府门前“徘徊”的人也被关进监狱。
今年五月间,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在议会的三次补缺选举中遭到失败,中央政府水利电力部部长易卜拉欣因竞选失败而辞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度国内对国大党的不满情绪。日本共同社今年六月二日从新德里报道这件事时说:“这次补选结果表明,反对尼赫鲁政府的潜在的批判势力是相当强大的。……很多人都对以对抗中国为口实强制实行的国防预算和随之而来的增税与物价高涨表示不满。”
与此同时,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也日益尖锐化。据印度《联系》周刊八月四日报道,国大党今天的面貌是“一群吵吵嚷嚷的人,分成一些争吵着的集团,在互相大声臭骂。”报道说,在一些邦里都存在着派系争吵的局面,特别严重的是北方邦、中央邦、旁遮普邦、安得拉邦、奥里萨邦和喀拉拉邦,这些邦内国大党组织内部闹得不可开交,已经提到国大党中央去处理。据报道,尼赫鲁在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上为此发了脾气。“他指出,看来倾轧和内部争吵在这个组织中从上到下都充斥着,具有几乎遍及全国的规模。”派系斗争波及印度的中央政府。被认为同前国防部长梅农(因侵略中国失利被敌对派系赶下台)亲近的矿业和燃料部长克·德·马拉维亚因贪污受贿丑闻被他的政敌揭发而被迫辞职。工商部长雷迪接着也因故辞职。在内阁于七月中作了局部调整之后,各个派系仍不满意。印度报业托辣斯八月十日报道,国大党全国委员会通过决议,除尼赫鲁之外,在政府中担任职务的国大党人都应当辞职,以便从事党的工作。接着大多数的邦首席部长十日提出了辞呈。据说中央内阁部长也可能提出辞呈。
在国大党内一片争吵声中,议会中一些反对党乘机利用这个局势和人民的不满来倒国大党的台,他们组织了反政府的大规模示威,高呼“尼赫鲁下台”的口号,并在议会提出了对尼赫鲁政府的不信任案。
正是在印度国内这一重重困难和重重矛盾的局势下,尼赫鲁声嘶力竭地叫嚷着“中国军队在边境集结”、“中国的威胁”,要求“全国团结”、“支持军队”等等,企图借此转移视线,求得支持。
印度政府面临的日益加深的危机,正是它执行反华政策带来的恶果。它现在仍然执迷不悟,企图继续用反华来摆脱这些危机,其结果只能促使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公然同帝国主义和印反动派一唱一和
苏联《真理报》充当尼赫鲁帮凶
竟把尼赫鲁政府一手挑起中印边境冲突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攻击中国损害印“不结盟”政策不准备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真理报》最近接连发表文章,恣意诽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这些文章同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宣传机器一唱一和,同声诬蔑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制造紧张局势”、“拒绝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公开为坚持反华的印度反动派和尼赫鲁政府张目。
这家报纸在十六日刊载的科里奥诺夫的文章,在谈到中印边界冲突时,竭力混淆是非,把尼赫鲁政府同帝国主义、反动派串通一气,一手挑起中印边界冲突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并且给中国领导人加上了种种所谓破坏和平、损害印度政府不结盟政策以至妨碍了在古巴危机中反击美国侵略者等等大罪名。
文章说:“正当可怕的危险笼罩着古巴的时候,正当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认为自己的国际主义职责是动员力量挫败侵略古巴的威胁和普遍战争的威胁的时候,印中边界的军事行动大大地扩大了。这样,动员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来反击美国侵略集团的行动的工作便蒙受了损失。”“中印边界的武装冲突被反动派用来打击印度的革命势力,削弱和平地带和破坏和平共处政策、独立的爱好和平国家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的名誉。但是,对事态的这种发展负责的不仅是印度一方的反动势力。因为参与冲突的是双方,而其中的一方竟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很多人自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领导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否同某些北京人士所宣传的中立国家是‘人为的创造’,它在世界政治中不能起任何独立的、尤其是积极的作用的论点有关系呢?”
文章还说,“甚至对中国领导在最近世界政治的迫切问题上的立场进行的走马观花的考察都可以证明,这种立场同真正维护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极少有共同之处。”
《真理报》十三日发表了阿尔巴托夫的文章,诽谤中国政府不是一贯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方针,而是“遵循另一种方针”。《真理报》完全不顾中国政府几年来始终不渝地为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作出的种种努力,充当尼赫鲁政府反华的帮凶和辩护士,胡说中国在同印度的边界冲突中所持的立场“是保持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拒绝通过谈判尽速解决领土争执”。
这家报纸在十日还发表库佐宾和帕斯图霍夫的文章,吹捧尼赫鲁政府的所谓“不结盟”政策和在国内建设中的所谓“成就”,竭力掩饰尼赫鲁政府为适应国内外需要而积极投靠帝国主义、掀起反华浪潮和镇压国内民主力量的反动面貌,把一切推到“印度右派集团”身上。文章说,“应该说,许多年来右派没曾决定公开反对不结盟政府,因为知道这政策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巨大的声望。中印边境冲突成了他们的难得的东西。印度右派集团花了一切力量在国内建立军事歇斯底里和沙文主义毒气的气氛。在中印边境冲突造成的形势中,他们得以实质性地加强了自己的立场。”
文章还不顾中国政府对科伦坡会议建议一再表示的正确立场,完全按照尼赫鲁政府的腔调,攻击中国政府未完全接受这些建议。文章说,“反动派围绕中印冲突燃起了激情,利用这情况、即印度政府已宣布自己同意在科伦坡六国会议建议基础上开始和平解决的会谈,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目前还未表示准备完全接受这些建议。”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
推荐查禾多担任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新华社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十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推荐查禾多作为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担任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秘书长,因为查禾多对于争取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胜利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作出了贡献。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逝世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穆勒维·塔米祖丁汗今天在东巴基斯坦的达卡逝世。在得知他逝世的消息后,巴基斯坦所有政府的建筑物上都降半旗致哀。

反对党利用人民不满情绪倒国大党的台
印议会辩论不信任尼赫鲁政府动议
尼赫鲁竭力为出卖主权辩护并继续制造反华谣言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议会从十九日开始辩论不信任尼赫鲁政府的动议,这次辩论预定举行三天。
尼赫鲁在十九日的会议上为印度政府同美英进行军事勾结辩解,并且鼓吹加强印度的军事力量。
无党派议员、前国大党主席克里帕拉尼在发言中攻击尼赫鲁政府在国内外奉行的政策都失败了。他竭力利用人民的不满来向国大党争权夺利,倒国大党的台,并要求尼赫鲁政府辞职和举行新的选举。
这个由于反华而臭名昭著的克里帕拉尼还要求尼赫鲁政府完全丢掉已经支离破碎的“不结盟”外衣,“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他叫嚷什么“应该收复被中国人占领的国土”。
其他一些反对党领袖也纷纷指责政府“贪污腐化”、“已失去了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等等。
印度共产党议会党团副领袖希伦·慕克吉则表示希望尼赫鲁“继续担任总理”。
尼赫鲁十九日在议会讲话说,“我们一直在从事加强必要的防御潜力的工作”,“我们除了加强和装备印度陆军,以满足应付我国边境沿线局势的特别防御需要外,我们还一直在考虑各种办法来加强印度的空军和我们的空防安排。”尼赫鲁指出,印度从美国、苏联、加拿大、法国获得各式军用飞机,由美、英援助设立雷达网和其他设备、训练印度空军人员。他指出,从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获得印度所需要的更多装备来加强印度的“空防安排”、军事生产等,“前景良好”。
尼赫鲁着重为印度政府同美英缔结“空防”协定辩解,他说,“这些安排被误解了,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批评。”他极力企图使人相信,“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离开了我们的基本政策而让外国飞机在印度有基地”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尼赫鲁反复说,“外国飞机仅仅为了训练的目的参加几个星期的演习”,“这些外国飞机将呆上一个有限的时期”。但是,尼赫鲁避而不谈美国官方公布的美英印达成的协议规定空中演习要“每隔两三个月举行一次”的条文。这将使西方空军在印度的活动比它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盟国中的活动频繁得多。
尼赫鲁在回答质询的时候,继续散布所谓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谣言,但是他又捏造不出任何根据,只好语无伦次地说,“我们不能肯定地说所有的侵犯事件都一定是中国飞机进行的”,印度政府是凭“推断”来说它们是中国飞机的。尼赫鲁在十六日回答质询时也说,他所谓的侵犯印度领空的飞机,“一般地看不见标记”,“并不总是中国飞机,它们也可能是其他飞机。”
尼赫鲁在谈到科伦坡建议的问题时重申印度拒绝谈判的顽固立场,他说,“我们坚持我们先前的立场,同时则增强我们的国防能力。”他说,“没有接到阿联或其它科伦坡国家提出的代替建议”。

苏联政府更加慷慨援印反华
新德里的人士对此深表满意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主流》杂志在十五日出版的一期里以喜悦的态度谈到了苏联当局正在比过去更加公开露骨和更加积极慷慨地援助印度反对中国。它说:“新德里的人们对最近莫斯科的声援表示感到满意。”
这家印度杂志报道,新德里当局正在详细研究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所率领的代表团访问苏联的结果。它说:“使人感到惊喜的事情是,莫斯科已经答应给我们各种类型的导弹,据说,这些导弹是从来没有给予共产党世界以外的任何国家——除古巴以外”。它说,除此以外,印度还可以从苏联那里得到“最快的超音速喷气飞机”。
《主流》杂志指出,在印度和中国的边界争端上,虽然苏联“过去是有一定的保留的”,但是苏联“对印度的事业一贯地都是同情的。”而现在,“苏联当局至少已经抛开原来的顾忌,而激烈地攻击北京”。它说,苏联《真理报》上周对北京的攻击,是标志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更加亲近的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这家印度杂志说:“由于苏联对中印争端的态度发生了这种变化,新德里对莫斯科现在向我们提出的供应武器的慷慨建议并不感到意外。”它说,“来自苏联的增援将大大加强”印度的所谓“防御建设”来对付所谓“中国的威胁”。
这家印度杂志说,“现在已经不再是取得苏联的象征性援助来保持我们的不结盟和说明莫斯科不站在北京这一边这种事情了。今天存在着共产党世界(指苏联及其追随者)的武器援助同西方的援助相当的可能性,且不谈(印度)可以得到共产党的援助来建立西方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提供的武器制造厂这一好处了。”
这家印度杂志谈到苏联在中印边境问题上的反华宣传时说,“在英国报纸对印度关于中国军队在我国(印度)边界上集结的消息散布怀疑的同一个时候,苏联报纸第一次突出地报道了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区边界上挑起紧张局势的企图,而这种事情现在已不足为奇了。”
杂志还透露,尼赫鲁企图充分利用中苏分歧和苏联对印度反华的支持。杂志表明,印度国内一部分人极其关心中苏分歧及其对印度的影响,他们同尼赫鲁的看法“大致吻合”。他们认为,“从印度当前的利益的角度看来”,使中国在世界事务中“陷于孤立”“会有助于我们向友好国家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是正当的”,同时,“因为最大的共产党国家(苏联)仍旧是我们的朋友”,也有助于掩盖印度执行“彻底反共的路线及其必然会带来的不可挽回地陷于冷战政策这一后果”。

孟买五万市政码头等工人罢工
印度北方邦一千多农民到国会前示威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孟买的一万二千名码头工人今天开始举行定期两天的同情罢工,支持已经举行了八天罢工的两万多名市政工人。孟买的一万七千名出租汽车司机十八日晚间也举行了同情罢工。
印度当局继续镇压罢工工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过去一周内,孟买市已有八百多人被捕。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十七日宣布孟买电车和公共汽车职工的罢工为“非法”。市政当局解雇了两千名没有上工的临时工,并且向一万五千名长期或半长期职工发出“警告”。
据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运输工场的工人举行了两小时的静坐罢工,表示支持孟买市政工人。
另据报道,中央邦比拉斯普尔的七百多名铁路仓库工人十六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十年来从来没有调整过的工资。
据印度报纸报道,来自北方邦加齐亚巴德的一千多名农民十七日上午在议会门前举行示威,反对当局侵占他们的土地。他们说,这是他们在议会门前举行的第四次示威。在交给尼赫鲁的一件备忘录中,他们要求政府对他们的土地支付合理的赔偿费,或者让他们的子女就业,或者给他们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