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哈里曼再次称赞赫鲁晓夫像美国政治家
赫鲁晓夫急于要法签字妄图孤立中国
即使美国同法国分享核秘密,苏联也不会把核情报给予中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十八日说,即使美国政府同法国政府“分享核秘密”,苏联政府也不会把核情报给予中国。
哈里曼是在美国广播公司发表电视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七月间他在莫斯科会谈中感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非常急于”要法国政府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以便“孤立”中国,并且指责中国反对“和平共处”。
哈里曼还说,苏联政府已经承认法国是一个核国家,但是,它显然无意使中国得到同样的地位。
美国副国务卿再次强调,他认为苏中分歧是莫斯科的头号问题。他说,“只有完全无知的人”才认为,苏联接受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分裂”是苏联政府对西方的圈套。
他说,他认为苏联政府将会遵守这项条约,因为赫鲁晓夫希望有这项条约来对付中国。
美国副国务卿又一次称赞赫鲁晓夫像一个能干的“美国政治家”。他说,“赫鲁晓夫的行动像个美国政治家”,在“宣传运动方面几乎同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一样能干”。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宣布
葡属殖民地人民将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萨拉查叫嚷非洲殖民地是葡萄牙不可分割的部分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比让消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十三日在阿比让宣布,葡属殖民地人民将把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获得完全独立。
卡布拉尔是从达喀尔去加纳途中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停留时向新闻记者讲这番话的。他驳斥了葡萄牙独裁者萨拉查十二日的演说,萨拉查在演说中叫嚷要“尽最大力量”保持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
卡布拉尔说,葡属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进行武装斗争。
他说,萨拉查的演说表明:非洲人民不能期望葡萄牙殖民政府会进行重要的改革。“我们对葡萄牙政府改变态度不抱幻想”。
他在谈到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人民的斗争形势时说,在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已经占领了国家的大部分领土,他们实际上解放了南部所有的森林区,游击队正在向西部前进。在佛得角群岛,也正在进行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工作,不久将展开武装斗争。
他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不再向葡萄牙提供武器来屠杀非洲人民。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总理萨拉查表明葡萄牙将死抓着它的非洲殖民地不放手。萨拉查在十二日晚上发表的演说中又一次顽固地说什么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是葡萄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葡萄牙要竭尽全力在军事上“保护”在非洲的领土。萨拉查透露,葡萄牙政府可能要在已经负担沉重的葡萄牙人民头上增加新的赋税,来支付它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他地区的军事费用。

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
苏代表表示将同意互设观察站
新华社十七日讯 日内瓦消息:美国和苏联昨天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开始讨论“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等问题。
美国代表斯特尔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准备接受仅限于建立地面观察站系统的安排”。斯特尔说,由于苏联政府对互派观察站“最近重新发生兴趣”,“我们必须很好探索在就这方面的措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斯特尔说,美国将不坚持采取它原先提出的同建立地面观察系统有关的附带措施,如空中视察、建立机动地面小组和雷达设施。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发言时表示,苏联将同意双方互设地面观察站。他同时还谈到了苏联关于减少外国在两个德国的驻军的建议以及在两个德国的外国驻军中互派军事代表和观察员的问题。
查拉普金说,出于希望就地面观察站问题加速达成协议的愿望,苏联准备作建设性的步骤,并且考虑西方的合理提议。除了上述这些“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之外,查拉普金还提出了在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冻结军事预算、在中欧、地中海、巴尔干、拉丁美洲、非洲和斯堪的那维亚等地区建立无核区等措施,作为缓和局势的四点方案。
斯特尔在查拉普金发言后又发言说,对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的讨论,不应该从研究关于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开始。他说,日内瓦裁军会议不是讨论这问题的适当场所。
十七国裁军委员会下次会议订于八月二十日继续举行。

专栏:短评

难于“模糊起来”
毛主席声明得到了美国进步人士和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使华盛顿陷于一片慌乱。
美国宣传机器一齐动员起来,又是叫骂,又是诡辩。他们叫骂毛主席声明是“挑衅”、“煽动”、“愚弄”,这显然表明他们被刺痛了;而他们的诡辩,特别是对于种族歧视背后的阶级实质的掩盖,就简直是像受伤的野兽用舌头舐着创伤了。
但是,诡辩比叫骂显得更加愚蠢可笑。美国新闻处转发的“美国之音”的一篇评论,硬说“把美国的种族纠纷套入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的概念”,是“严重歪曲事实”;还说这样的“概念”,“甚至遭到许多信仰马克思的人们的摒弃”,这似乎就更是雄辩的了。然而,这位评论家一点也不敢轻视这个“概念”的威力,他不仅要掩饰千百万上街高呼“要自由”的黑人群众的斗争的事实,竟把它说成是“白人、黑人和政府共同努力逐步消除趋于消失的偏见和古老的习惯势力的斗争”;而且,他还要进一步掩饰,似乎在整个美国,“阶级的界线已经变得模糊起来”,甚至“社会主义的目标都写成法律”了。
美国竟然有了“社会主义”的法律了,阶级斗争岂止模糊,又岂止不现实而已!可是,“美国之音”的谎言家们,现实对你们既是如此美妙,那你们又何必这般慌张,不禁要把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和整个美国的阶级斗争,都设法“模糊起来”呢?这不是越想弄模糊,却越是弄不模糊了吗?

专栏:短评

人民没有“昏睡”
尼赫鲁又在呼吁“团结”,但承认他们一直吹嘘的“团结”出了岔子,“内部争吵又丑恶地抬头了”。而且,看来问题相当严重,尼赫鲁感到“如果昏昏如睡,就是自杀”了。
人们记得,尼赫鲁曾不止一次夸耀过他对中国发动的大规模进攻的失败,说由此煽起的民族沙文主义,会使他和他的政府受用不尽。怎么,时隔不到一年,就竟然“昏睡”到接近“自杀”的边缘了呢?
其实,明眼人很清楚,尼赫鲁一直在打肿脸充胖子,何尝“受用”过什么“不尽”的好处。相反地,随着他对外不断出卖主权,投靠美帝国主义,对内利用“紧急状态”,加紧进行迫害和搜刮,早就使他的政府在国际上,在人民中陷于孤立,日子越来越难过。这次反对党乘机在议会提出不信任案,议会外一、二万人举行示威,实际上还远远不足以反映尼赫鲁的困境的。
尼赫鲁不会不知道,人民并没有“昏睡”,他们反对的决不止是最近尼赫鲁政府同美国签订的“美国之音”在印转播的协议,这个协议比起他把印度置于美国空中保护伞下之类的卖国行为来,是很不足道的。因此,他想用修改“美国之音”协议来平民愤,来掩盖他的整个丧权辱国的政策,是徒劳的。至于是否有“自杀”的危险,那还是由尼赫鲁先生自己去善作判断吧!

中日两国男女排球队再次交锋
我男队以三比二取胜日队 我女队以三比一击败日队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男、女排球队今晚双双战胜了日本男、女排球队。男子队的比数是三比二(十五比九、十五比九、十比十五、十四比十六、十五比十三),女子队的比数是三比一(十五比十、十五比十、四比十五、十五比八)。
有六千多人在北京体育馆观看了这两场历时四个半钟头的精采友谊比赛。全场比赛结束时已经到了午夜十二时十五分。
日本队在我国的访问比赛中,男子队是第二次失利,女子队是第一次失利。
同昨晚两国排球队第一次友谊比赛比较,中国女子队今天的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她们加强了拦网,成功地阻止了日本队的猛烈攻势,同时又扣又吊,在头两局比赛中得分一直领先,并接连获胜。但是在第三局比赛中,主队因为失误比较多,被日本队夺回一局,使场上比分成二比一。
第四局比赛双方争夺得很激烈,场上出现了六平、七平、八平的局面。这以后,客队显得有些紧张,扣球、接球、封网接连失误,被主队连得七分,以十五比八结束了全场比赛。
主队选手余廷鹓(十一号)虽然身材不太高,但她在比赛中不仅救球出色,在同伴的配合下,也扣了很多好球,给观众印象很深;身材高大的卓尔汉(二号)的“超手”扣球,也给日本队一定的威胁。主队今晚上场的另外四名主力队员是:李杰英(一号)、韩翠青(三号)、董天姝(五号)和张慧萍(九号)。
男子队的比赛非常紧张,双方在比赛中都展开了猛烈攻势,精采的扣球和救球场面层出不穷。中国队虽然先胜了两局,以二比零领先,但是接着被日本队连赢了两局扳成二平。在关键性的第五局中,中国队得分曾数度落后,但他们顽强奋战,先后追成五平、十一平、十二平和十三平的紧张局面。
在这紧要关头,客队一次传球刚刚过网时,就被主队扣球能手邓若曾(十一号)迎头狠扣成功赢得一分,成十四比十三,观众掌声雷动。接着,李跃先(九号)从场外反身抢救的一个险球在飞向对方场地端线以内的地方时,客队队员由于判断错误而没有接,又输一分,使中国队以十五比十三最后获胜。
中国男子队其他四名主力队员马立克(八号)、林亚鸣(一号)、冯正海(六号)和萧惠斌(三号)的大力扣球,都给客队很大威胁。

张之槐欢宴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今天中午设宴招待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全体人员。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在宴会上,宾主还相互赠送了礼物。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
定八月二十四日到九月三日在京举行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已经确定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九月三日在北京举行。报名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等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篮球代表队。到目前为止,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和匈牙利的军队篮球队已经先后到达北京。
这次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根据一九六二年七月在布拉格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并经我国国防部同意的。
锦标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主办。锦标赛的组织委员会已经成立,由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韩复东大校任主任委员,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李伟大校任副主任委员。组织委员会下还设有裁判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将分别有各国代表队的领队和裁判参加。
这次比赛的竞赛办法在今年四月间于河内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已经确定。参加比赛的十个队将分三个组进行循环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共六个队将参加决赛,争夺前三名。小组中第二名以下的各队将参加决定名次的比赛。
这次的比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和北京体育馆举行。

我作协主席茅盾宴请非洲作家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晚接见并设宴招待来华访问的加纳作家乔治·阿翁纳尔·威廉斯,喀麦隆作家布热马·阿努及苏丹诗人凯尔等。
出席作陪的有严文井、杨朔、王明远、林林等。

印度尼西亚梭罗市长夫妇离京去穗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梭罗市市长乌托摩·拉麦兰和夫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广州。乌托摩·拉麦兰夫妇是应广州市市长曾生的邀请来华疗养和参观访问的。
到车站欢送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辛毅等。

印度尼西亚男子篮排球队离京去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全体人员三十人,由团长兼篮球队领队扎赫鲁尔·纳苏蒂安、团长兼排球队领队阿扎哈尔·萨阿特率领,在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访问朝鲜以后,还将继续来我国访问。

印度尼西亚两位女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主席、合作国会议员穆迪迪约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东爪哇分会委员会委员慕宁加尔夫人,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古中友协宴请我人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以金仲华为首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协会的领导人和其他古巴朋友参加了宴会。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黄文友也出席了宴会。
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和金仲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强调指出中古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的战斗友谊。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此以前,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
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今天接见了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团员曹孟君。会见时在座的有格瓦拉夫人和古巴妇女联合会的其他领导人。

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
举行酒会欢迎我渔业工人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十七日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中国渔业工人代表团。
日中友好运动领袖和渔业界代表宫崎世民、伊藤武雄、平野义太郎、黑田寿男、铃木一雄、村山佐太郎,日鲁渔业公司董事长小林小一郎,大洋渔业公司常务董事竹田繁夫等出席了酒会。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伊藤武雄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常任理事村山佐太郎在酒会上讲话,一致强调日中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目前虽然因为人为障碍两国还没有正常关系,但两国人民和渔业界要通过相互往来,来加强友谊,并进一步争取早日恢复两国邦交。
代表团团长萧鹏讲话时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历史的传统友谊,现在又面临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企图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对此我们必须坚决斗争,不让它的阴谋得逞。
中国渔业工人代表团是十六日晚到达东京的。

我永乐宫壁画展览会工作团抵东京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永乐宫壁画展览会工作团一行三人,由团长王冶秋率领十五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
工作团是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的约请访日的。永乐宫壁画展览会预定九月一日在东京开幕。

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由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谢托率领的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到达广州。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广东省分行行长吴慕奇等人。傍晚,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设便宴招待客人。

比利时一教授到京
新华社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教育学教授德西莱·迪兹,九日乘国际列车到达北京。

古巴青年学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青年学生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梅利亚》周报副社长佛利斯·库厄拉率领下,已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方明回到北京
新华社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美洲教师第八次代表大会,以及在巴马科举行的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于九日回北京。

我男女体操队和体育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男、女体操队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分别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回到北京。
由国家体委副主任赵正洪率领的中国男、女体操队,是在七月下旬应邀到朝鲜进行访问的。他们回到北京的时候,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和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等曾经去车站迎接。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国家体委委员、北京市体委主任张青季率领。他们在七月底应邀先后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参观了在来比锡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和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第三届各民族人民运动会。

巴苏陀兰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讯 由团长、巴苏陀兰大会党总书记古德弗利·科利桑率领的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玻利维亚一医生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玻利维亚牙科医生米盖尔·加尔西亚·瓜尔迪阿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