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人民报》驳斥所谓三国条约“巩固和平”的谬论
三国条约纵容美国威胁世界和平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美帝国主义在三国条约庇护下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让帝国主义继续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是极有利于美国,极不利于世界和平与民族独立的”。
评论说,世界人民,包括越南人民在内,不能赞成这项部分禁止试验条约。
评论说,美国非常重视地下核试验,这是同实现肯尼迪集团的军事战略有关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的战略在于对三种战争——使用战略和战术核武器进攻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战争”(即核世界大战)、“有限战争”即局部战争以及“特种战争”都作好准备。这一战略特别重视进行使用常规武器并在必要时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其目的在于入侵各国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评论说,美国在进行了两百多次核武器试验——大部分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以后,现在正在集中力量进行主要发展战术核武器的地下核试验。评论说,由于美英苏三国条约不禁止地下核试验,容许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改善战术核武器,其目的在于不仅为“全面战争”,而且为“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加紧作好准备。这就大大有利于美国,严重危害世界和平及各国的独立。”
评论接着说,自从肯尼迪在一九六一年年初执政后,美国政府进行了六十九次地下核弹试验。它还制定了到一九六六年在内华达州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的计划。到一九六一年年底,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一致协议,美国将让英国使用美国在内华达的设备来进行它自己的地下核试验,英国在一九六二年实现了这项计划。正因为这样,美国和英国在一九六二年八月主动建议苏联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不足为奇的。
评论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完全符合美国的阴谋和计划。评论驳斥了这样一种看法,即:无论如何,达成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总是有益的,因为这是向裁军前进了一步,并且可以避免放射性微粒的威胁。评论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
——即使不签订这项条约,美英帝国主义者目前也不需要在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试验核武器;
——其他帝国主义国家,譬如法国,可以利用美英两国关于核武器的技术文件;
——美英帝国主义者“手里已经拿着刀把子”。他们决不会同意长久停止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的核试验。他们保持着随心所欲地随时退出条约和进行新的试验的权利;
——众所周知,美国在一九六三年支出一百五十亿美元来增加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还计划在明年再花费七十六亿美元来增加各种核武器。因此,美英苏在八月五日签订的条约没有实际的效果。
评论说,现实情况表明,认为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巩固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那是错误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对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没有实际价值。它符合美国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的计划,纵容美国进行威胁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危险备战活动。
评论号召世界人民提高警惕,加紧斗争,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日发表了题为《帝国主义者正在以高速度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的文章,列举新的事实揭露帝国主义者在三国条约签订之后,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文章指出,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丝毫没有阻止美帝国主义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政策。美国正在继续进行疯狂的核军备竞赛,推行“实力地位”政策,即加强它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建立矛头指向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新的军事基地的政策。
文章说,“种种事实破灭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所散布的对帝国主义的幻想,揭示了这个集团的无原则让步和向帝国主义者投降的政策的危险性。”
文章说,从七月二十五日,即从关于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在原则上达成协议那一天起,到这项条约在莫斯科签字这一天为止所发生的事件,都证明了这个真理。因此,我们只要看看帝国主义国家政界领导人的讲话、西方通讯社和报刊的消息,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文章接着以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备战活动。例如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和奉行加强侵略性集团的政策。
美国各通讯社还报道,美国陆军从八月五日开始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巴丹堡附近举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用配备火箭的军舰来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始终是五角大楼军事头目们的注意中心。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继续表示特别热衷于进一步加强它在远东的军事潜力。美国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据蒋介石匪帮的“中央社”七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在台北海面举行了核武器演习。在演习结束时,指挥这次军事演习的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穆勒宣布:美国将给这支舰队配备更加现代化的舰只,以便美国能够在东南亚保持它的实力地位。”文章最后说,所有这些事实都证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即使在缔结了条约以后,仍然在公开进行军备竞赛,仍然在进行军事挑衅。正如五角大楼的一些头目所强调的那样,毫无疑问,美国将利用地下核试验,继续使它的战术和战略核武器更加完善。
据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八日发表评论揭露莫斯科三国条约的骗局。
评论说,苏联政府由于和美、英政府共同签订了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就在自己近几年来的一切政治活动上,打下了在帝国主义疯狂的压力面前屈膝和无条件投降的可耻烙印。这样,以无原则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首的苏联政府,它实际上直接参加了帝国主义反对苏联人民、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大骗局。
评论接着说,这对每一个有头脑的人都是清楚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把莫斯科条约称之为“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这是迷惑不了任何人的。修正主义者的一切欺骗宣传,将像雪球在爆日下溶化一样,暴露出真相和苏联政府的投降原因。
评论说,由于赫鲁晓夫对帝国主义一贯执行投降的路线,苏联政府被迫再次在帝国主义面前屈服,企图拿各国人民反对核武器的纯洁愿望来进行投机。另一方面,赫鲁晓夫集团同美英帝国主义结成联盟,企图破坏伟大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为保障各国人民真正和平而坚决斗争的意愿。

我代表团发言人在东京发表谈话
驳斥苏联代表团长的歪曲和诽谤
揭露苏代表团分裂和破坏广岛大会,企图削弱日本人民斗争并为美帝国主义打掩护,但是,他们完全失败了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十一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驳斥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在会后对大会所作的歪曲声明。
茹科夫十日在苏联驻日本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掩饰苏联代表团勾结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右翼领导人破坏大会的行为,说什么“分裂是由于同保卫和平斗争毫不相干的政治理由引起的”。他在声明中竭力为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吹嘘,并且不顾事实地把在大会上谴责这个大骗局的绝大多数代表说成只是“两三个大会参加者”,并且侮辱他们是“支持像彻底地反对这个条约的美国戈德华特这样的‘疯子’和戴高乐将军”。茹科夫还对中国代表团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和诽谤。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谈话的全文如下:
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对于这次大会在过去八届世界大会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在日本人民和出席大会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平战士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种种障碍和破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表示祝贺。
我们极为惊讶,苏联代表团团长于会后竟发表了一个声明,对整个大会极尽歪曲和造谣的能事,别有用心地继续扩大分裂,挑拨团结,损害日本人民的斗争和阻挠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发展,并且还对中国代表团进行了恶意的攻击。对此,中国代表团不能不加以严正的驳斥和必要的澄清。
如所周知,苏联代表团于会前和会议期间,竭力勾结分裂分子,并指使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及其他几个追随者,制造混乱。他们反对召开世界大会,竟侮辱经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正式邀请的许多外国代表,特别是非洲代表,蛮横地想否定他们的代表资格。他们大力宣传去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普遍裁军与世界和平大会”的不反对帝国主义、不指出和平的敌人、不支持民族独立运动、也不支持日本人民的错误路线。他们还特别处心积虑地推销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骗人货色。显然,苏联代表团不是真正来参加大会的,不是来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的,而是来分裂和破坏大会,来削弱日本人民的斗争和离间世界人民同日本人民的关系,来为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打掩护的。但是,他们完全失败了。
出席大会的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包括日本人民,决不是苏联代表团团长所说的两三个参加者,他们纷纷揭露莫斯科三国条约的骗局,谴责这个条约是背叛世界人民利益的。大会一致通过的《国际共同行动呼吁书》实质上驳斥了莫斯科的三国条约。它明确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核战争政策;要求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强调必须由一切国家,不分大小,来共同解决有关防止核战争的重大问题;强调世界的命运必须由人民自己来掌握;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广岛呼吁书反映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
中国代表团感谢日本人民和其他国家的许多代表对中国人民所表达的友谊和对中国政府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的支持。
我们深信,这次大会的成就,必将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的合作与团结,为继续推进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粉碎美帝国主义核备战政策,反对美国及其合谋者的核讹诈阴谋,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任何阻挠和破坏,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亚太和联代表雷维·艾黎谈广岛大会伟大成就
苏代表伙同右派破坏大会阴谋没有得逞
新华社香港十日电 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代表雷维·艾黎今天对香港新闻记者说:“这次在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是日本人民的胜利,这是保卫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大会的成就将对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产生重大的影响。”
雷维·艾黎是在今天从东京到达香港的。他在接见记者时指出,这次世界大会把修正主义者的丑恶面目充分暴露了。他说,苏联代表怀着肮脏的目的来参加这次大会,他们与右派团结,不是与进步力量团结,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企图破坏和搞垮这次大会。
雷维·艾黎说,但是苏联代表的阴谋并没有得逞,大会所通过的决议的斗争性的内容表明了这一点,群众不接受他们的错误意见。
他还指出,参加大会的绝大部分代表都认为,中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的声明是正确的,为禁止核武器运动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说,代表们都认识到,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只是一个骗局,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只有起麻痹欺骗作用。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招待出席世界大会的我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以团长赵朴初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听涛克己、松岛治重和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和安斋库治以及中央委员西泽富夫。
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安博、团员郑森禹、朱子奇和萧向前拜访了日本共产党总部。
野坂参三主席和听涛克己、松岛治重、安斋库治、西泽富夫等接见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报刊抨击苏联同意用导弹、飞机和雷达助印
美英苏援印扩军反华形成新结合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政治家》周刊十日在一篇文章中说,苏联显然一心要达到它自己的实际政治的目的,不顾社会主义的团结,因此它就答应用导弹、米格式飞机和雷达装备来进一步扩大已经装得满满的印度军火库库存。
文章指出:有谁能够设想,苏联竟然会同帝国主义携起手来帮助印度反对社会主义的中国呢。
文章说:苏联不可能不知道它放在喜欢扳弄枪机的印度人手上的军火是会被拿来对付中国的。文章指出,无论如何,美国的哈里曼前几天证实了苏联对印度的援助是有利于西方的。
文章说:苏联的政策是以民族主义的要求而不是以共产主义学说为依归的,今天这已经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苏联所关心的主要不是主义而是权势。文章说:苏联领袖们最初指责中国人是“斯大林主义者”,而且给他们扣上“托洛茨基分子”的帽子,今天他们自己已经准备好和魔鬼携手了。
文章指出:美英苏三国援助印度扩充军备的新结合“很可能证明对亚洲是会造成灾难性后果的”。印度扩充军备就是要它的邻国向它屈服。巴基斯坦和其他处于危险区内的亚非国家因此有充分的理由对这种新的事态感到不安。
吉大港《团结报》八日发表一封读者来信指出,苏联正在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尽管它明明知道这种援助将被用来反对中国。
这封由萨累姆署名的读者来信还指出,由于苏联怀恨中国,它现在正在设法继续争取朋友并同美国与英国缔结条约。信件在谈到苏联和美英两国缔结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一事时警告说,条约是可以缔结成功的,但是,当时机到来的时候,美国和英国就会毫不犹豫地使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陷进圈套里去。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三国条约不符合维护和平的起码条件
巴西《工人阶级》半月刊指出三国条约不能摆脱核战争危险
全缅甸克伦民族总会指出我国政府声明符合世界人民愿望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日就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表社论说:“显然,这个协定使得‘三大国’作为‘既有的核国家’的地位合法化了。”
社论指出,这个协定没有禁止贮存核武器,甚至也没有禁止制造新的核武器。社论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对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对美国和英国,如果‘新兴力量’不能与它们平衡,甚至超过它们,那么,就有这种危险:帝国主义核国家将继续,甚至加紧执行它们的‘核讹诈’政策,首先是针对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无核武器国家。”
社论说:“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纲领对照来看,人们可以看到,在三国条约中,没有规定‘彻底禁止各种核试验’,这种不彻底,特别表现在没有包括禁止美国目前正在发展的地下核试验。因此,这个协定没有满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对维护和平绝对必要的起码条件的要求。”
社论说,“我们的民族利益要求不断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政府应该根据这种民族利益考虑对这个可能使得‘核讹诈’政策继续推行的条约表示自己的态度。”
社论还指出,“万隆会议已具体地概括了亚洲和非洲的共同要求,那就是全面禁止制造、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和核武器。”
据新华社十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工人阶级》半月刊在八月一日至十五日一期发表评论说,“莫斯科条约的签订既不能保卫和平,也不能使人类摆脱核战争的危险”。
评论说,美英帝国主义者,环绕着同苏联签订的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中进行核试验的条约大吹大擂,企图把自己打扮成和平的保卫者和战争的反对者,他们想要让人相信,依靠核武器生产大发横财的美国大财团真心诚意地希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假如世界各国人民听信了这一大吹大擂的宣传,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社论说,“禁止原子武器是人类最大愿望之一。各国人民希望看到永远消除热核战争的威胁。然而不幸的是,莫斯科签订的条约只提到原子武器的试验,而却把地下核试验排除在外。假如帝国主义真有和平诚意,那为什么条约不包括地下核试验呢?难道这种试验不是美国垄断资本家备战计划的一部分吗?”
评论强调说,“显然,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不愿意销毁核武器,而要保持核垄断地位。”
评论指出,各国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更加提高警惕。莫斯科条约的签订既不能保卫和平,也不能使人类摆脱核战争危险。“好战分子的阴谋是可以粉碎的。达到上述目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恰恰是,不让帝国主义托辣斯的代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之流的欺骗掩盖起来。”
评论说,“争取和平无疑是各国人民的一项巨大任务。所有反对发动世界大战的力量团结起来,揭露战争的因素,对于维护和平是决定性的。在这一斗争中,争取摆脱帝国主义和支持帝国主义的国内反动寡头势力的枷锁的各被压迫人民起有突出的作用。”
新华社仰光十一日电 全缅甸克伦民族总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声明。
声明说,“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是真正符合正在为世界和平事业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这一建议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保卫世界和平、全面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核大国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的最有效的办法。这一建议是对爱好和平的人民为铲除殖民主义、加强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联合力量和努力争取伟大的胜利的巨大鼓舞。因此,全缅甸克伦民族总会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扩军和准备核战争的活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爱好和平人民的头号敌人。苏联政府同世界和平的敌人美国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出卖了全体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
声明确信,中国政府公开揭露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以及提出关于全面和彻底禁止核武器的建议,是真正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的。

警察和种族主义分子的迫害挡不住黑人斗争
美国黑人不顾当局镇压扩大示威
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在肯尼迪政府的纵容下,美国的种族主义分子继续行凶作恶,迫害黑人。
在十日,即一名十四岁的黑人女孩子被新泽西州泽西市的种族主义分子杀害的同一天,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怀特迈尔,又有一名黑人遭到了种族主义分子的围攻。直到这些种族主义分子用刀戳伤了这个黑人的腹部,附近的警察才来“干涉”。这个黑人因受伤过重,被送进了医院。
同一天晚上,三K党分子在底特律一个黑人运动领袖的住宅后面燃烧十字架,威胁着要对这个黑人领袖采取恐怖手段。这个黑人领袖在七月份曾经领导十多万黑人举行“自由进军”大示威。
但是,美国广大黑人不顾政府当局的大规模逮捕,也不顾种族主义者的残暴迫害,继续坚持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
北卡罗来纳州戈尔兹博罗市的黑人,继九日晚上的大示威之后,在十日和十一日又举行了示威游行。十日晚上,当六百人的游行队伍高唱要求自由的歌曲穿过闹市时,市政当局再次出动了大批警察进行镇压。连九日被捕的在内,这个市已经有二百多人因参加反种族歧视示威而被捕。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陶兰斯,黑人也继续示威,要求就业机会均等。尽管一再遭到镇压,并且已经有二百多人被捕,人们却坚持展开示威运动,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大约两个月。

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亚首脑会议结束
讨论了“马来西亚”和建立“马—菲—印尼”问题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亚联合邦三国首脑会议于七月三十日到八月五日在马尼拉举行。
会议在五日公布了由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联合签署的三项文件,即:联合声明、马尼拉协议(今年六月十一日在马尼拉通过的三国外长的报告和建议)和马尼拉宣言。
据联合声明说,“这次会议除了解决他们关于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分歧外,还为马—菲—印尼的建立铺平了道路。”
大家知道,“马来西亚”计划是英国策划的,准备在八月三十一日建立。这个计划在这个地区遭到了普遍的反对。
联合声明说,根据马尼拉协议,在建立“马来西亚”联邦之前,将由联合国秘书长派遣工作队“来确定沙巴(北婆罗洲)和沙捞越人民的愿望”。马来亚联合邦将代表“三国政府首脑就进行这项工作同英国磋商”。联合声明认为,派观察员“目睹工作队执行这一任务是适宜的”。
联合声明宣布,沙巴并入马来西亚联邦并不损害菲律宾对沙巴的领土要求,并且敦促英国迅速解决和菲律宾的这一争端。
关于建立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倡议的“马—菲—印尼”问题,联合声明指出,三国同意通过进行经常和定期的协商“采取初步的步骤以建立马—菲—印尼”。为此,各国将建立负责“马—菲—印尼”事务的全国秘书处。这些秘书处将一起进行协商,“以便在研究为马—菲—印尼建立必要的机构时互相协调和合作”。
联合声明指出,“维护三国的民族独立和它们的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职责主要由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承担,三国政府承允在这些问题上彼此之间进行密切协商。”
联合声明还说,“不应该让外国基地被直接或间接用来颠复三国中任何一国的民族独立”,“根据万隆宣言宣布的原则,三国将不使用集体防务的安排来为任何大国服务”。
三国首脑会议通过的马尼拉宣言说,三国首脑“确信他们的由于种族和文化等密切历史联系而结合在一起的国家,共同负担着主要的责任来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不受任何形式或表现的颠复的威胁,以便维护他们各自的民族特点。”
出席马尼拉会议的马来亚不管部长、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和菲律宾外交部长已经在五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他调查北婆罗洲人民是否希望参加“马来西亚”。这封信已经交给了出席马尼拉会议的吴丹私人代表麦肯齐。据他透露,八月十三日是规定联合国对北婆罗洲和沙捞越这些地方可能开始进行“民意调查”的日期。

赫鲁晓夫想利用三国条约来孤立中国 美国地下核试验需要多少就进行多少
哈里曼再谈三国条约对美国的好处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昨天再次强调,美国“绝对有必要”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同时作好恢复其它各种核试验的准备。他还说,赫鲁晓夫想用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来“孤立”中国。
哈里曼是参加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谈判的美国首席代表。他昨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直截了当地说,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不能消除核战争的危险。他夸耀美国“在原子武器方面有压倒优势”,并且强调美国要经常保持这种地位。他说,他相信,美国总统肯尼迪和他的助手将“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需要多少就进行多少,同时使我们的实验室和我们的科学家们对一旦发生破坏或退出这个条约的事情时可能想做的事保持戒备状态。”
哈里曼还说,他相信赫鲁晓夫会遵守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说,苏联领导人想通过签订这个条约来“孤立红色中国”,“他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会同意这个条约,以便指责红色中国,如果他们继续(这方面的政策)的话。”
哈里曼认为,在遵守三国条约方面,苏联和美国有“共同立场”。他还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苏联已经有了许多变化,克里姆林的领袖们不想看到他们建立起来的一切被摧毁。
曾经去莫斯科参加部分禁试条约签字仪式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十日晚上在一次讲演中也说,他认为,赫鲁晓夫需要这个条约是由于下述三个理由:“在古巴问题上的对峙中,苏联人发现我们可能会打仗;军备竞赛是对苏联的一个沉重负担;他们担心中国获得核武器。”
汉弗莱强调,这个条约不会削弱美国的军事地位。他说:“我们今天有力量来讨价还价。我们能够一次出动比两年前多百分之六十的军队。”他还说,正是过去两年在核弹头、战术飞机及其他武器方面军事力量的增加,再加上已经增加了的机动性,使得美国在讲价钱的会议上有更多的伸缩余地。

肯尼迪的早产婴儿夭折 赫鲁晓夫致电吊唁
新华社十二日讯 海尼斯港消息:白宫的一个发言人昨天在马萨诸塞州的海尼斯港宣布,正在这里休假的美国总统肯尼迪接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哀悼肯尼迪的一个早产婴儿夭折的唁电,这个婴儿生下来只活了三十九小时。
据白宫这个发言人说,上星期当赫鲁晓夫得知肯尼迪孩子死亡的消息时,立即打电话给正在苏联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请他向肯尼迪转达赫鲁晓夫本人的哀悼。腊斯克在到达波恩后,就打电报把赫鲁晓夫的吊唁转给肯尼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