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支持中国政府关于禁止核武器三项建议
阿《教师报》强调中国政府声明指出了保障和平的正确道路
日众议员帆足计指出中国方案应该作为世界人民斗争目标
《巴基斯坦每周画报》呼吁爱好和平人士支持中国合理建议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师报》九日就美、英、苏三国最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表评论说,“莫斯科三国条约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和平、反对社会主义的一个大阴谋。赫鲁晓夫的这一行动在反对苏联、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人民的勾当中又打上了一次新的叛变烙印。”
评论说,“如果很好地分析一下部分停止核试验的三国条约,就明显地看出,这不是禁止核武器的步骤,既不像赫鲁晓夫集团及其追随者所蓄意宣扬的那样,也不像美英反动报刊大肆吹嘘的那样。美国统治集团的一切策略和战略都是以核讹诈为基础的,因此他们不会放弃军备竞赛。这个条约只是有利于他们,它丝毫不妨碍原子武器的继续制造和集中,也不妨碍他们创造自己的核优势。莫斯科条约还为地下核试验打开了方便之门”。
评论接着指出,事实上莫斯科条约不是什么新东西,它是一年前美英提出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再版。当时苏联领导人指出这样的条约是对人民的欺骗,但是不到一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违背了他们自己的话,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难道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难道是它变成了‘明智的’、‘和平的’和‘人道的’了吗?不是的,相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在肯尼迪上台后的近几年暴露得更为明显。这表现在对古巴的大规模挑衅,表现在今天对南越的武装干涉,表现在大规模军事演习和战争预算的纪录,也表现在疯狂地进行核军备竞赛。因此,帝国主义的本性仍然像过去一样。只是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节节让步、节节投降,叛变苏联人民,叛变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利益。昨天是出卖古巴,今天是莫斯科条约,现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正在准备其他的让步和新的叛变。”
评论说,莫斯科三国条约是对世界人民的一次公开欺骗,其目的在于使人民丧失警惕性、转移他们对主要敌人的视线。美帝国主义正在丧心病狂地准备一次核战争。条约没有能束缚住帝国主义的手脚,而是怂恿它、帮助它和给它以点火的侵略权。因此,这个条约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人们从中国政府最近关于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倡议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声明里看到了保障世界和平争取全面彻底裁军的正确道路。
新华社香港十日电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今天在接见香港新闻记者时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声明中关于禁止核武器的三项建议。他说:“中国的方案是正确的,应该作为世界人民禁止核武器的斗争目标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目标。”
帆足计说:“大家都知道,现在世界存有二万个以上的核弹,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够只反对核试验,而必须完全禁止使用核武器。”
帆足计指出:“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好像一只没有底的木桶一样,是没有用的。我们不能放心地将命运交付给这样一个没有内容的条约。”他说:“因此我们必须对这条约进行仔细研究和分析,认识其令人不能放心之处,大家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以达到完全禁止核武器的地步。”
帆足计和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宫腰喜助结束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从广州到达香港。
宫腰喜助也发表谈话说:“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条约后,美国总统肯尼迪马上发表讲话说,有必要时美国的核试验随时可以恢复。这种态度使我们感到十分忧虑。”他表示,“因此我坚决主张不使用核武器、不输出和输入核武器、不制造核武器、不试验核武器、不储存核武器、把世界上现有的一切核武器统统销毁,这样才是上策。”
宫腰喜助还指出:“解决禁止核武器的问题是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重大问题,现在光由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来独断处理,这点我们是很难同意的。”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昨天出版的最新一期《巴基斯坦每周画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建议是合理的。“我们认为,每一个爱和平的人都必须对中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核武器问题的建议表示支持。”
社论说:“这些建议是合理的,没有一个奉行和平政策、看问题不被荒唐的恐惧和偏见所影响的政府会认为是难以接受的。”
社论说,显然,莫斯科条约的签订丝毫没有减少一场核武器破坏的威胁。
社论指出,这个条约只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的试验。社论说,这样做的动机是三个核国家想要阻止再有人进入它们的核俱乐部这样一种共同愿望。
社论说,任何自己着手试验的国家现在都可能受到莫斯科条约签字国的某种起哄。但是从世界和平的角度来看,莫斯科条约的签订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在肯尼迪“保障美国黑人公民权利”的幌子下
美种族分子肆无忌惮残杀黑人
各地黑人群众示威斗争此起彼伏
新华社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一名十四岁的黑人女孩十日早晨无辜地被枪杀。这是美国种族主义分子对黑人欠下的又一笔血债。
这个名叫塞琳娜·泰勒的女孩当时正同六个黑人男孩一起坐在门廊下。忽然跑来三名白人种族主义分子,端着自动化短枪胡乱扫射起来。结果,塞琳娜右太阳穴中弹而死。
最近几天内,美国若干地区的黑人群众不顾各级政府的野蛮镇压,继续英勇坚持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斗争。
在佐治亚州西南部的阿美利克斯市,数百名黑人群众在八日和九日两天晚上接连举行反对种族隔离示威。警察当局竟开枪来驱散示威行列;五十名示威者被逮捕。
北卡罗莱纳州戈尔兹博罗市黑人反种族隔离的斗争仍在继续深入。他们在九日晚上举行了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一部分黑人群众试图冲过警察布置的纠察线进入拒绝接纳黑人的一家戏院和一家饭馆。当局把大约一百名黑人示威者关进了监狱。同一天晚间,在邻近的威廉市(北卡罗莱纳州),黑人群众举行示威,抗议市政当局发布的压制黑人反种族歧视游行的命令。五十四名黑人示威者被逮捕。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市,大约两百名黑人在市教育局门前示威,抗议各公立学校中表面上已取消而实际上仍然存在的种族隔离。在密苏里州和弗吉尼亚州,黑人们也举行了争取公民权利的示威。

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洛佩斯谈访华观感
中国巨大成就是一个真正奇迹
中国建设采取自力更生为主方针理所当然无可非议
人民公社是中国解决农民问题的一个最理想的办法
新华社十一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日前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他的访华观感时说,经受过几千年封建统治和一百多年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在解放后的短短十四年中取得了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这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这位议长表示,他对于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平、热爱劳动,获得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如果中国人民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不需要和平,他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怀着巨大的热忱去参加各项建设性的劳动,并且如此勤奋地建设自己的伟大国家。
他在谈到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采取的自力更生方针时说,世界上一切独立自主的国家都在尽量利用自己的一切资源和一切潜力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往来,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中国这样做自然也是无可非议的。他还说,他在上海参观访问时看到的这个著名港口的繁忙景象,充分表明中国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着相互的经济贸易往来,中国在这方面丝毫没有什么闭关自守的迹象。
洛佩斯议长说,他们参观了中国的农村和人民公社以后,发现人民公社是中国解决农民问题的一个最理想的办法。他说,如果没有人民公社这样的制度把个体农民组织起来,中国农民在生产上所碰到的困难是很难克服的。
他认为,中国在发展轻工业的同时发展了重工业,这就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他说,他在中国参观访问期间没有看到失业现象,看到的却是人人有工作、人人在劳动的一片繁荣景象。
这位议长指出,中国政府非常关心全体人民的吃、穿、住、劳动就业等基本生活问题,并且在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说,他们在北京和上海参观期间,都看到了解放后新建的大批住宅。他说,要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解放后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却得到了极其显著的提高。他在谈话中着重赞扬了中国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中国人民的道德品质。他说,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有人的高贵素质,中国人民是能够实现最伟大的事业的人民。
洛佩斯最后还谈到,中国人民和哥伦比亚人民之间存在着要求相互了解的强烈兴趣,他深信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文化交流和贸易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对亲美媚美者一记清脆耳光
美国务院重申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策不变
叫嚷通过和平演变扩大接触使东欧享有“自由”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重申美国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不变。
美国国务院的这一行动,对那些现在奉行亲美媚美政策的人是一记清脆的耳光。
针对美国报纸传说美国对东欧国家的政策“可能作广泛修改”的传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九日强调这一报道“没有根据”,并且重新发表了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泰勒去年九月十三日向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泰勒在他的露骨地表示要以“和平演变”策略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声明中首先说,美国“希望在东欧看到在国内享有自由并同所有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完全独立的国家。”
泰勒的声明接着谈到了美国“和平演变”策略的具体措施,谈到了“扩大”同东欧国家关系的前景。他说,“这包括保持和发展同苏联集团的东欧国家政府的比较正常和活跃的关系。”
泰勒说,美国可以利用东欧现有的机会,这“主要通过有计划扩大接触和活动来进行,以便有助于在这一地区尽可能扩大美国和西方的影响,显示我们对人民福利的关心,帮助支持他们的民族传统和要求独立和建立自由机构的愿望,使他们能够接触到西方思想,并帮助他们认识所有方面的世界发展的真实情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在否认美国政府将修改它这项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颠复政策的同时,还两次否认美国要同匈牙利恢复互派公使的消息。自从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反革命叛乱被扑灭以来,美国一直拒绝同匈牙利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美联社记者海托华在报道菲利普斯的这一否认时说,“国务院星期五声明的目的,可能在于保持美国的讨价还价地位”。

赫鲁晓夫宣布去南斯拉夫休假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据这里正式宣布,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夫人将于八月二十日前往南斯拉夫休假。
将陪同赫鲁晓夫前往南斯拉夫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苏共中央委员、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戈雷切夫,苏共列宁格勒工业州委第一书记托尔斯季科夫。
对赫鲁晓夫和夫人到南斯拉夫去度假的邀请,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去年十二月在苏联休假期间提出来的,这一邀请当时被感激地接受了。

谁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坚决支持者
苏报自我吹嘘欺骗不了亚非拉各国人民
恣意攻击中国共产党也改变不了事实
新华社九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报纸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运动仍在继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八月七日和八日这两天,《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劳动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共青团真理报》等报纸,就发表了十五篇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文章、社论等。在七日这一天,《真理报》除发表社论、文章外,还以两版的篇幅刊登大量的经过编制的材料,着重就民族解放运动问题诬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并大事吹嘘苏联政府对民族解放运动和民族独立国家的“支持”和“援助”。
《真理报》七日发表的长达五千字的编辑部文章把中国共产党同帝国主义者相提并论,谩骂中国是“一种反动势力”。它胡说什么中国共产党“执行着把民族解放运动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工人运动隔离开来的政策,并挑起民族的、甚至种族的偏见”。
文章说,“帝国主义者正在领导着肆无忌惮地诽谤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的运动。他们试图使人怀疑社会主义国家对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使社会主义国家与刚获得解放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疏远开来。”
文章接着说,“帝国主义者持这种立场是不足为怪的。可是,身为共产党员的那些人持这种立场就是令人惊奇和不可思议的了。而最近以来中国领导人所采取的行动,其意义恰恰正在于此。他们用诽谤性的谎言指责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虚伪地断言说,好像社会主义国家对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解放斗争采取‘消极和摇摆不定’,‘否定和鄙视’的态度,甚至说‘牺牲’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者做交易’。”
文章以谩骂的口吻说,“中国同志试图用所谓他们‘忠实’于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的虚伪借口来掩盖他们的不体面的立场,粗暴地伪造真理和史无前例地违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立场。他们毫无根据地把自己当作似乎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愿望的唯一保护者。”“但是,无论中国领导人玩弄什么诡计,有一点是清楚的,即他们的立场同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关怀毫无共同之处。中国领导人煽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苏联及其政策的不信任,从而危害民族解放斗争,阻碍这一斗争,实际上成为一种反动势力。”
《真理报》七日的社论吹嘘苏联“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在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各条战线上对争取自由和完全独立的人民给予坚决的、有效的和始终一贯的支持”。
社论接着恣意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解放运动的光明磊落的立场。它说,“中国领导人宣扬的方针只能给整个反帝力量、特别是给民族解放运动带来损害。的确,他们在号召什么呢?他们实际上企图把民族解放运动同当代的其他革命力量隔开。他们在突出它的意义的借口下,实际上在削弱它,因为他们想把进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对立起来。他们不考虑具体情况,到处号召拿起武器,正把民族解放运动推到不成功和失败的地步。最后,中国领导人想唆使进行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为在防止热核冲突,实现和平共处原则的政策。他们这种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正概念不相容的行动是往最富侵略性的和最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和企图恢复自己统治的殖民主义者的磨盘中加水。”

赫鲁晓夫同腊斯克在黑海滨亲切会谈
新华社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去波恩。
腊斯克应赫鲁晓夫邀请,昨天曾乘专机到黑海边上的加格拉,同正在那里休假的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
他在昨天返回莫斯科后在美国大使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亲切的”和“有益的”,会谈中“谈到若干问题”,但是“没有得出结论”。他预料同苏联举行的进一步会谈将通过“正常途径”来进行。这种会谈也许会采取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开会时举行外长会议的形式。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同赫鲁晓夫讨论了德国、柏林、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美苏贸易、老挝和古巴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记者夏皮罗引用莫斯科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腊斯克离开时得到的印象是:赫鲁晓夫一心在考虑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

中拉友协为哥议员代表团饯行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送以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为首的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等出席了酒会。
楚图南在酒会上讲了话。
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团长说,中国人民热情地寻求世界和平,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懂得和平的可贵。中国的宪法,中国人民的热情劳动和中国执行的政策,都足以说明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的和平政策必将为时间所证实。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更加了解中国人民是要求和平的,中国是奋不顾身的和平捍卫者。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锡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在参加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刘宁一、区棠亮、王明远、林林、勇龙桂等前往机场欢迎。

苏联黑海疗养城的投机狂
投机者和寄生虫充斥苏联一些疗养城市,黑海海滨城市的不少居民成了大发横财的房东,就连住机关宿舍和公寓的人也把自己的床位租给休养者牟取暴利,生意人和贪财者对休养者大敲竹杠,许多人利用投机赚来的钱建造私人别墅
新华社十日讯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克里米亚和高加索的一些疗养城市以及莫斯科等地都有“不诚实的人、爱发横财的人、生意人和贪财的人”以及靠出租房子追求暴利,甚至进行勒索敲诈的人。
《真理报》在八月三日发表一篇以《疗养城市的生意人和寄生虫》为题的文章说,在苏联黑海海边,“人民疗养院、休养所和公共饮食企业逐年增多。但是仍然不够。这种情况被不诚实的人、爱发横财的人、生意人和贪财的人所利用。他们对休养者敲竹杠,拿住房、水果、鲜花、疗养地的纪念品进行投机。
“在疗养城市进行活动的生意人在给休养者出租房屋方面获得的收入特别大。例如去年,在索契、雅尔塔、高加索的几个矿泉以及阿布哈兹一些沿海城市的居民,在给休养者提供成套住宅、房间和床位方面,收入了好几千万卢布。只有一小笔钱是按照合同、通过住宅介绍所和其他机构在合法基础上付出的。而大量的钱却进入了房东的腰包,他们利用地方当局的放任和宽容,回避法律,把自己的房子当作大量非劳动收入的固定来源。”
这篇文章说,据检查,“疗养城市的地方苏维埃的执行委员会、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实质上没有同不劳而获的寄生分子进行斗争,有时以调和主义的态度对待各种反社会的表现,对私人企业活动的流行和贪财勒索的行为听之任之,这引起劳动人民的合理愤慨。”
文章说,“苏共索契市委和市执行委员会有人说,市内这些被查出来的寄生虫已经全部作了劳动安排,或者根据各种原因离开了城市。实际上,据查明,仅仅在市内两个区,就有将近一千八百个身体健康的有劳动力的人没有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在基斯洛沃茨克、皮亚季戈尔斯克、加格拉、古达乌塔、苏呼米和雅尔塔等地,都有不少寄生虫,市执行委员会采取的使他们参加公益劳动的措施是十分不够的。”
文章说,“为了追求暴利,许多拥有房子的游手好闲者,不仅把房间、凉台和小室租给人住,甚至把板棚和大树下的床位也租出去。
“发财迷也传染了某些住在机关宿舍和公寓中的公民。他们也把房间、小室和床位租给休养者,通过这种办法可以赚到他自己所付房租的十倍到十五倍的钱。
“利用地方当局机关的眼光短浅和放任姑息,一些不诚实的人非法扩大自己的‘领地’,任意占据土地,逃避现行规则而建造各种建筑物。仅在最近几年,通过这种方式,在皮亚季戈尔斯克建造了二百六十幢房屋,在埃森图基造了一百七十二幢,在雅尔塔造了一百九十五幢,在阿卢什塔造了二百七十一幢。”
文章还谈到,“在阿布哈兹的许多沿海城市中,可以看到在最近几年内由私人建造起来的漂亮的多间别墅,面积达一百五十至二百平方米。”这些房子的主人是商店分部主任,饭馆经理,市场货摊主任,市聋哑协会主席等等。文章说,“建造这些房屋的钱从投机而来,这不是什么大秘密。”
文章说,“苏呼米、加格拉和古达乌塔市苏维埃的委员会是否知道这一点呢?当然知道,它们装作积极工作的样子,开会,官僚主义的公文来来往往。在它们存在的全部时期中,没有为没收用非劳动收入获得的房屋做一件准备工作。”
文章还说,“疗养城市的某些居民利用商业机构的管理无能和财政机关的放任,靠私人企业活动和投机不受惩罚地发财致富。”“在高加索一些矿泉城市,拿鞋子、毯子、手工制的毛织品等进行投机的现象甚为流行。在阿布哈兹一些疗养区,许多居民专门从事制造和出售恰奇等酒类。”
六月十五日出版的《经济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说,在索契,“目前有几万人在夏天还不得不向私人租房子。出租住宅的居民每年收入达一千二百万卢布,而几百万卢布却进入了阿布哈兹、阿扎尔和克里米亚房主的腰包!比这个数目多好几倍的钱,本来是可以作为国家的收入而不进私人的腰包的。还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勒索者和骗子手利用种种机会,依靠到这里来休养和治疗的人发财。
“涅勃拉特从一九四八年起是一个摆香烟摊的售货员,以后他经管一个收买瓶罐的小摊,工资为四十卢布。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年,他总共有两年零八个月没有工作,他同两个孩子靠他的妻子——‘美食店’的售货员养活。而就在两年期间内,涅勃拉特一家盖起了一座面积为一百四十八平方米的私人住宅和作为汽车房和夏天厨房用的二层楼房。
“切列基泽是一个更‘有办法的人’。他工资只有八十—九十卢布,一家三口人,竟能够盖起面积为一百六十四平方米的两层的大楼。这个市侩吸收麦尔加索娃作为造房同伙,并靠她的‘股金’建造房子。麦尔加索娃在发现欺骗和勒索行为以后,向法院提出控告,法院作出了裁决,要切列基泽偿还交给他的股金。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前法官冈恰罗夫和法院执行人员汉吉扬)没有拍卖这座用麦尔加索娃的资金建造的房子,而把它交由切列基泽自己处理。他当然没有放过利用这一意外的袒护行为,按投机价格出卖了四分之三的房子,支付给麦尔加索娃,偿付了诉讼费用和建筑银行的贷款。这时,他大约还剩有五千卢布、四分之一的房子——两间房、一间厨房、一个阳台和一间夏天厨房。”
文章说:“奇怪的事情是,在加格拉、苏呼米、甘季阿迪和其他地方,许多沿岸好地已为私人建筑者占用,他们在这些地方造了房子、厢房和凉棚。”
文章指出:“在寄生虫中,不仅有‘本地’居民,而且还有每年到黑海岸边来住几个月的骗子手。”
六月八日出版的苏联《经济报》刊登的一篇题为《冒名敲诈》的文章说:在莫斯科夏季,“到郊外去的百分之六十五的托儿所没有自己固定的避暑房子。它们通常是租赁私人的房子”。
文章说,“使人感到不明白:为什么国家组织——托儿所——竟同私人讲交易,付给他们房租呢?并且年复一年地付。
“为了安置在没有自己固定避暑房子的托儿所里成千上万的儿童,将要花费多少钱呢?这笔开支要达到二十万卢布!另外还要加上数万卢布所谓隐蔽的开支——花在修缮房屋、场地设施和不合理的运输开支上。”
文章说,“在伊利印斯基车站,房东尤尔科夫(共产主义街,六十六号)的房子,少于一千卢布不能出租。连一个戈比也不少,虽然去年只有七百五十卢布租金他就同意了。”
文章说,“还可以继续举出重利剥削者的名单。然而,值得一提吗?看来,在莫斯格罗纳还有不少高价出租房子的房东的地址。不值得一提还因为,不是私人房东向国家组织提出建议,而是国家组织向他们提出开展‘业务’关系的建议的。养肥‘私人部分’的这种作法究竟什么时候才结束呢?”
文章说,“幼儿园通常是设在学校里面的。但是,一些学校校长的作法比那些冒名慈善家从事敲诈的房东并没有好多少。
“在这里举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五年来,莫斯科无产者区四百九十二号幼儿园租了新耶路撒冷学校的校舍。幼儿园的行政部门在家长的帮助下,还在这里建造了厨房、盥洗室以及其他辅助房间。付了一千八百卢布的租金。今年,校长基利亚罗夫同志找到了更富裕的租借者——巴拉基廖夫纽扣工厂。这个工厂比区幼儿园能多付一千二百卢布。因此,现在在新耶路撒冷学校里安置了少先营。
“于是幼儿园去找巴尔维赫十一年制学校行政,而他们竟向我们索取七千五百卢布。在柳别尔策区日罗什基纳乡村里,总共有四个教室的学校就要租金五千卢布。
“而某些学校校长竟这样说:不喜欢——就别租!”

八月十一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亚丁人民社会党主席阿卜杜拉·阿斯纳杰和亚丁工会大会主席阿里·侯赛因·卡迪(图右)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