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我们的笔献给民族解放斗争
怯尼亚作家加亨格里的讲话主席,同志们,兄弟们和姐妹们,
我来讲几句话。
我代表怯尼亚人民和派我前来亚洲的怯尼亚作家协会向中国人民致以“乌呼鲁”的敬礼。
虽然过去统治我国的殖民主义者制造了许多障碍,以阻挡我们相互间的直接接触,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你们日常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获得了我国人民极高的评价,他们钦佩你们在不同情况下处理问题的方式。
我们怯尼亚作家正在拟定一项计划,以促进中国和怯尼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这就是我来华的原因。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革命。我们需要很好地为这个革命武装起来,在这个革命中,一种能够赢得胜利的武器掌握在中国作家的手中,这就是把我国的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介绍给今天在座的各位,以及和你们在一起生活和工作的人们。
同样,我们怯尼亚作家的责任也是要把中国的文学作品翻译成我国人民能看得懂的文字。这样做将有助于相互的了解,使我们为了人类的利益而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能够赢得胜利。
同志们,我可能有点离题了,我想借这个机会向你们简单地介绍一下上个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作家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情况。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亚非各国的各个兄弟作家组织的代表讨论了有关文化的各种问题。
从开幕那天一直到闭会,作家们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会上提出的各点,没有分歧的意见,这些问题都是具有国际意义的。
我们作家都同意,我们不能由于受到环境的任何压力而脱离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创作的素材来自人民,没有人民的贡献任何作品都将是不完整的。人民建立了国家,而国家又是人民组成的。人民感到自己属于一个伟大的国家,并为此而感到骄傲。
考虑到作家对亚非团结作出了贡献,作家们向亚非团结运动作出的令人满意的努力致敬。这一运动从一九五五年形成以来,使许多亚非国家获得了解放。
正如我前面已谈到过的,考虑到亚非国家相互了解的重要性,作家们建议即将到来的亚非作家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并成立亚非出版社。老实讲,同志们,谁又能看不到这种兄弟般的协议作用呢?
我们亚非作家用我们的笔和其它手段献身给为争取政治、经济、文化独立的民族斗争,要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世界上消灭干净。
考虑到一些亚非国家仍然处在殖民主义的枷锁下,我们通过了决议支持各民族英雄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在结束谈论这一点之前,我要说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召开的会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而对敌人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我们亚非作家团结起来,工人团结起来,新闻工作者团结起来,妇女团结起来,青年团结起来,就会形成孤立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的形势。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谈谈另外一点:也许你们愿意知道一些关于茅茅运动的情况。你们也许从殖民者的电视、杂志和其他方面听到过许多关于污辱茅茅运动的新闻。
同志们,让我告诉你们那一切全是歪曲。无论是殖民主义者,或是帝国主义者,或是他们的走狗都不可能公正地报道任何反对他们的革命运动。
茅茅曾是一个民族解放运动,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从一九五二年茅茅起义以来,怯尼亚已经在许多方面赢得了革命的胜利,例如在经济方面、社会方面,特别是政治方面。正由于这些原因,所以我们才说在亚非国家的心目中,反对殖民主义的茅茅运动是一个伟大的成功,那些说茅茅是破坏运动的人不了解我们从一八八○年英国占领怯尼亚后,怯尼亚人民所开展的政治斗争。
在一九六○年里,曾经通过了,并且向殖民主义政府提出了几百个备忘录和决议,可是由于这个政府采取的是奴役政策,这些备忘录和决议没有导致任何成功。可是茅茅运动肩负起了民族解放的责任,只用了七年,我重复一句,只用了七年,英雄的斗争,茅茅就获得了胜利的结果——这就是说怯尼亚必须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在我们伟大的领袖乔莫·肯雅塔的英勇领导下,我们将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庆祝我国获得完全独立。我们完全支持南罗得西亚、北加里曼丹、安哥拉、莫三鼻给等亚非国家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我们严重地关注的那所谓禁止核试验条约,正如过去屡试不爽一样,没有对达成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协议作出任何贡献。全面禁止核武器是世界人民包括三个核大国人民群众的希望。如果意图是制造和积累核武器,那么又有什么必要来表演“禁止核试验”的大合唱呢?
我们赞成中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关于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并倡议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声明。
同志们,在我结束我的讲话前,我想再谈几句关于昨天报上发表的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
在我们团结我们的力量为争取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全人类的全面和彻底的解放而斗争的这个时刻,这个声明是非常令人感动,非常适时的。这个声明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
毛主席不是孤立的,我们全力支持他;每个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他后面。正因如此,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进步力量正日益向前发展。
我呼吁亚非作家用他们的笔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正如他们过去曾用他们的笔支持过其他革命斗争一样。
谢谢你
热爱和平的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全心全意支持毛主席的声明
津巴布韦作家马孔贝的讲话主席先生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说,我能在你们的伟大国家的美丽首都同你们在一起是多么高兴。访问中国是我一向衷心向往的事,但是你们知道,对我们这些在殖民地区的自由战士来说,每当我们希望外出旅行,特别是当我们希望进入帝国主义者所谓“铁幕”的时候,我们是要经历许多困难的。
我到你们国家的旅行是由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的慷慨邀请才得以实现的。我愿对这两个兄弟组织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和祝愿并转达津巴布韦人的谢意。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这个大会的召开,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参加了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作家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人,能够简单地对你们介绍一下我们参加会议的经过。首先请允许我提醒你们,亚非作家运动执行委员会一共包括二十三个国家,其中十七个国家出席了这一次会议。在会议开始时,有一个代表团发表意见说,应该不提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执委会会议应该只管书籍。这种意见遭到所有人的反对,一个又一个代表的发言都无保留地谴责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某些国家的投降主义倾向。
会议也否定了这样的观点,即亚非作家应该“为艺术而艺术”去写作,不去管他们周围群众的问题。相反,执行委员会认为,亚非作家,用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话来说,“值此亚非人民在人类的伟大革命的最前列汹涌迈进之际,应该是致力于表达整个巨大的亚非人民群众的思想和态度的人。”
认为应该把文学和政治分开的说法,是过去帝国主义者保持它们对人民的文化侵略时所用的手法。帝国主义者自己也并没有遵守这种指示。
恰恰相反,亚非作家决心彻底消灭帝国主义至今一直对我们亚非各国人民进行的这种文化侵略,不论是以书籍、广播、电影还是电视的形式出现的文化侵略。我们相信,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取得将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的胜利。
至于在民族解放这条战线上,我们亚非作家和各国人民自然兴奋地看到,怯尼亚、桑给巴尔和尼亚萨兰已经赢得了重大的胜利,并且很快就将获得完全的独立。粉碎和埋葬中非联邦是对英帝国主义者和在这三个国家的白种殖民者的一个沉重打击。在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和非洲南部和亚洲其他地方,都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所有这些地区都会很快获得胜利。
我们津巴布韦人终于认识到,为了取得胜利,我们必须以帝国主义者能够听懂的语言来对付他们。不过我现在是在向中国听众讲话,我就用不着告诉你们这种语言是什么了。但是,你们了解我们在这方面的限制,我现在在这里代表我的津巴布韦同胞们请求你们继续对我们的激烈斗争给予大力的支援。
两天前,毛主席向我们在座的人读了他的声明,我们全心全意支持这个声明,而且我认为,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都应该给予这个谴责美国白人法西斯分子无耻迫害黑人的声明以完全的支持。
在我们坚决进行我们自己的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同时,我们也关心我们在美国的兄弟姊妹们的沉重苦难,他们正在遭受种族歧视的屈辱。目前美国黑人正在掀起的争取社会公平和人的尊严的英勇斗争,终于揭露了肯尼迪所经常宣扬的美国“自由”的欺骗性质。消息报道表明,白种法西斯主义和野蛮主义已在猖狂进行,世界不能继续受骗、不能再相信美国是什么“自由世界”的领袖,当然也更谈不到它是“自由世界”的一部分了。我们要求立即在美国恢复法律和秩序,完全停止长期以来被允许对爱好和平的(美国)黑人所进行的野蛮无耻的种族歧视。
在国际形势方面,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并不使人感到惊讶。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看到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抬起他们肮脏的头,在亚非会议和其它国际会议中进行活动。比如,是谁导演了莫斯科妇女大会,并且又企图操纵广岛大会呢?至少有一个国家,一个过去我们把它算在我们的阵营之中的国家,已经公开地主张向帝国主义阵营赤裸裸地投降了。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能再上这个骗人的条约的当了。我们必须一致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政府所采取的拒绝接受这个条约、号召全面禁止核武器生产和彻底销毁核储存的立场。
只要我们仔细看一看,我们就会发现,世界上的各种势力正在重新组合。一方面,我们看到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反动派、修正主义者和投降主义者正在纠合成一伙。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破坏和颠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被压迫的革命的人民今天正在进行的争取民族解放、民主、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正义斗争。
面临着世界势力的重新组合,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
只有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粉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诡计。正义在我们这一边,我们必胜。
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殖民主义!
打倒现代修正主义!
胜利属于亚非各国的革命人民!

独立和幸福的日子不是遥远的
日本作家三宅艳子的讲话亲爱的中国各位朋友:
我以日本代表的身份,在各位朋友面前作报告,向你们致意,这使我感到光荣!
我们前些日子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首府巴塘举行的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想各位朋友已经从报纸和广播中知道了这个消息,会议在获得巨大的成功以后闭幕了;预计明年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正式决定在印度尼西亚召开,并且通过了议题的主要内容。
这个议题的主要内容,是根据这次聚集在巴厘岛的亚非各国代表的报告决定的,这就是大家互相表示了同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决心。
会议的成功,归功于参加会议的亚非各国代表团的认真的努力,和东道国印度尼西亚的热烈支持。只有极少数的人表现了似乎想把会议引向别的方向的苗头,但是,他们受到整个会议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气氛的压力,终于沉默下去。
然而,我现在想向大家报告并表示衷心感谢的却是:这次会议的成功,乃是中国代表团——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的结果。
中国作家代表团十分透彻地理解我们亚非各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并且站在前面推进了我们的斗争。对此,我表示深厚的谢意!
在执行委员会会议上,确定了明年的会议的路线,换句话说,明确地商定了今后的斗争方向,并互相给以鼓励。
我们知道了,亚非各国正以不同形式面临着各种不同的困难和压迫。但是,尽管形式不同,都是来自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一点却是相同的。我在参加会议的期间,深切地感到了一种喜悦,这就是:亚非地区的人们,彼此都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帮助的那种团结一致。
这里,请允许我报告一些日本当前的实际情况。
日本人民目前正在受着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压迫。日本国土冲绳简直变成了美国基地,在整个日本也有大小二百多个美军基地。而且,正在依恃三年前不顾大多数人民的反对,强行实施的美日“安全条约”,企图强行将北极星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反动政府并在举国一致的反对声中,推行他们一手策划的“日韩会谈”。
日本人民反对这种种行动,正在发动规模巨大的斗争。不能允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从工人、学者、艺术家,一直到学生、家庭主妇,凡是有心人都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地展开了活动。
但是,现在日本正面临着一个困难,这就是前面谈到的新殖民主义,这是一种伪装钻进来、瞒哄人民的耳目使之不易辨认的狡狯的殖民主义。
日本的情况是,看起来,目前的国民生活水平似乎并不是那么低下。不仅如此,表面看来,由于虚假的繁荣甚至显得富裕。看起来,连穷人也装了电视机,放假的日子也都穿了时兴的衣裳出去游玩一番;但是,这决不是真正的富裕。
我认为,这是因为新殖民主义的魔手伸到生活的每一个隙缝里去了。人民仿佛在被逼迫着把不足以维持充足的生活的薪金,开支在购买电气设备和漂亮的衣着上面。这是因为有一种“什么”东西,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一切资产阶级宣传机器,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人民就这样把辛勤劳动得来的全部收入,几乎全都奉献给垄断资本,来获得虚假的瞬息之间的满足。这就不是什么满足,只不过是一种错觉而已。而且这种“似乎富裕了一些的错觉”,会使日本人民对世界的趋势“漠不关心”。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每一个日本人民就都会变成识字的机器人,每一个家庭也都会生活在装了电视机的铁格子中了。什么民族的传统、什么艺术,甚至连最基本的活生生的生活都要丧失殆尽了。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迫不及待地企图使日本人民处于“漠不关心的白痴状态”。这种企图正渗透到教育、新闻和宗教界中去。假如上了他们的圈套,侵入日本的新殖民主义就将宣布他们的成功了。我们决不能让他们获得这样的成功。
惧怕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安全条约”斗争的力量的美国和日本政府,在尽力用顽固而狡猾的办法来减弱我们的活动的力量。
人民的眼睛被引向大量地消费物资,使他们的神经受到麻痹,而他们的斗争的种种真正的活动却一个个受到镇压。
在处于这种状态的现在,在东京和广岛举行了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大家一定听到了来自那里的丑闻,帝国主义者用各种形式镇压这次大会。而且,修正主义分子也在企图用和平作口号,来破坏这种正义的斗争。但是,亚非人民的代表和日本人民在大会上坚持了正确的主张。
我们人民、特别是遭到原子弹轰炸的日本人民,怎么能够不诅咒核武器,怎么能够不憎恶用核武器威胁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呢?
难道说,可以让那些完全不能表达人民的心愿的蠢事存在吗?因为这正是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有那企图破坏真正的斗争的修正主义,想把人民变成毫无力量的盲人。
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充满了欺骗,使和平离开人们更远更远。这正如中国所指出的,完全是证据确凿的事情。假如说,在日本人民当中还有肯定这个条约的人,那么我只能认为他是中了殖民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毒气,陷于人事不省状态的人了。我们必须在国内同这种“毒气”进行斗争。
中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了声明,八月二日周总理又发出给世界各国首脑的信,我向它们呈献衷心的赞辞;对于毛主席昨天发表的声明,我也表示由衷的敬佩。
“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这句话普遍地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我相信,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也不会有一个人反对它。
中国的声明打动了站在人民立场的每一个人的心。全世界的人民是不能不向它鼓掌,表示同感,表示感谢的。
这个声明的语言完全表达了人类争取幸福与和平的心愿。如果有人表示反对,表示不同意,那么他就是帝国主义者,他就是殖民主义者,再不也许就是被修正主义的毒气熏懵了,变成了失掉人的机能和心灵的傀儡。
我不能允许那种把人变成傀儡的冒渎行为。当代的殖民主义就是用这种形式,在我们周围毒害人民的。
我前些日子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首先在广州参观了“农民讲习所”。据说原来是孔庙的这座朴素的建筑物,接纳了由全国各地前来的年轻人,由毛主席和别的讲师们授教。我想像着当时的这种情景,而且眼前又看着解放了的中国、跃进的中国,内心里受到的感动,真是所谓“感慨万分”这句话所难以言尽的。
悬挂在农民讲习所一个房间里的当时的讲师们的肖像,据记载,如今多数已成了故人,而且都是惨遭杀害的。但是,以毛主席为首从那时就参加革命活动的人们,目前正在辛勤地从事中国的建设,甚至还为了全世界的人民在进行斗争。曾经在农民讲习所受过教育的人们,今天亲眼看到新中国的面貌,这种感慨,真是一想到它就会热泪盈眶的吧。“真正的好事,真正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的事,只要努力,就没有不成功的。”每当我想起这个农民讲习所,听到一些中国革命的史话,这样的一个教训就深深地铸刻在心版上。
我所以现在在这个大会上提到农民讲习所,就是因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巴塘的会场上,我曾想到过,“亚非作家会议就是现代的农民讲习所”。
在亚非作家会议的会议上,在讨论议题的过程中,人们将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和别人的使命,人们将更明确地找到前进的目标。在那里的讨论中产生的每一次决议,将被带回各自的国家去,在那里开花结果,在艰苦的环境中产生斗争的勇气吧。
只要我们加紧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不准殖民主义侵略,只要我们不看错眼前的敌人,不受欺骗,把睿智的眼睛睁大,最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冲向共同的敌人;那么,亚洲、非洲,还有那拉丁美洲的人民真正获得独立和幸福的日子,就决不是那么遥远的事情,因为,“真正的好事,是不会办不到的”。
亚非各国的朋友们!
中国的各位朋友们!
我在这次的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对我说来这应该比作广州的农民讲习所——,受到了一个教训,这就是:“一个人虽然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但是只要大家都想干,坚持斗争,就会干成的”。现实教育我深深地铭刻在心里的另一个道理是:“不是核武器毁灭人类,而是人类毁灭核武器”。这是我要表示感谢的。
我把这样的教训和各位的友谊带回日本去,克服一切困难,为了铲除使人类不幸的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还有那迷惑人的修正主义的毒害而进行斗争。为了在这个地球上,不再有一个人民尝受那非分的痛苦,不再有一个人民遭受那无理的压迫,而斗争到底!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的人民,万岁!

廖承志宴请亚非作家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设宴招待参加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后来我国访问的一批亚非作家,出席的有朝鲜作家崔荣化,越南作家新钢,日本作家三宅艳子、西园寺公一,津巴布韦作家马孔贝,怯尼亚作家加亨格里等人。中国方面在座的有阳翰笙、邵荃麟、严文井、林林、区棠亮、张铁生等。

我中央歌舞团去苏波罗蒙访问演出
新华社九日讯 为执行中苏、中波、中罗、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我中央歌舞团一行六十人在团长吴枫、艺术指导李凌率领下,昨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他们将在苏联进行六个星期的访问演出后,再去波兰、罗马尼亚、蒙古进行访问演出。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徐平羽,以及文艺界人士张映吾、周巍峙、于梦尤、丁波、李尼等三百多人。
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以及蒙古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英国三家公司在京举办的工业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十日讯 由英国三家公司在北京举办的塑料、碳料及耐火材料工业展览会,于今天闭幕。
展览会是在七月二十九日开幕的。在展出期间,北京各有关专业部门的一万多名工作人员,曾经前往参观。在这期间,还举行了技术报告会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