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为庆祝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发出号召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以千里马气势继续前进
进一步加强北半部的革命基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种资产阶级思想
据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九月九日),最近发表了一项给全体朝鲜人民的号召书。
号召书首先向走过光荣的胜利道路、建树了不朽业绩的全体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号召书说,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我国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号召书在概述了朝鲜十五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强调指出:现在朝鲜人民正生活在祖国北半部出现伟大变革的民族大繁荣的时期。
今天,全体朝鲜人民一心一意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向着辉煌的未来,正在以千里马的气势继续奋勇前进。
号召书说,我们所取得的这一切历史性的胜利,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具体实际情况的正确政策和英明领导的结果,是衷心接受党的政策的我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创造性劳动的宝贵成果,是具有无穷无尽生命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灿烂果实。
号召书说,今天,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威力进一步增强了,国际威信正在日益提高。
朝鲜人民有着共和国北半部的强大的革命基地,有着能够粉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独立和荣誉的战无不胜的力量。
我们共和国正在为不断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友谊团结而斗争,坚强地守卫着社会主义东方前哨。我国人民通过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对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继承着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革命传统而成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三千万朝鲜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是自由和幸福的旗帜。
号召书指出,今天,六十万旅日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领袖的周围,满怀着作为共和国公民的堂堂的自豪心和自傲感,为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维护民主民族权利进行着奋勇斗争。
号召书表示热烈地支持和声援旅日侨胞为祖国的独立统一事业、为维护民主民族权利和实现与祖国的自由往来而进行的斗争。
号召书接着说,日益繁荣发展的共和国的存在及其威力的增长和加强,无限地鼓舞着南朝鲜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气势正在日益高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来越孤立。
号召书表示热烈支持和声援不顾美帝国主义和军事法西斯集团的暴力镇压,为争取民族自主、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
号召书说,我国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革命力量,要求我们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北半部。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从祖国的疆土上赶走美帝国主义者,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号召书说,党中央委员会在迎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之时,号召全体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祖国的威力,为了她的富强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上,继续革新,继续前进!
号召书强调说,为巩固去年在占领六个高地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占领新的更高的高地,要继续以紧张和动员的姿态,进一步加紧社会主义建设,彻底贯彻党所提出的十大任务,超额完成今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号召书接着详细地叙述了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保健、教育等各部门以及青年、妇女、人民军官兵和社会保安人员等所面临的任务。
号召书指出,今天,打开南朝鲜的困难局面以及南朝鲜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唯一出路,在于民族的和平自主统一。它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把美国侵略者从朝鲜的国土上赶出去,一致投入依靠自主力量,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号召书指出,南朝鲜也应该同北朝鲜一样实现完全的民族自主和民主。它号召盼望祖国繁荣和民族幸福的一切人士,不论政见分歧、财产和信仰以及过去如何,均以爱祖国爱民族的同一信念结成全民性的反美救国统一战线!
号召书说,我们生活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地球上所有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奋起进行解放斗争的伟大的斗争时代和革命的暴风雨时代。
它号召全体朝鲜人民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为忠实地完成朝鲜工人阶级所承担的革命任务而奋勇斗争!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基础上,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做出积极努力!
号召书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蒙古、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号召书并向击败美帝国主义无休止的侵略阴谋、坚决保卫自己的革命胜利果实、有力地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支持和声援!
号召书表示全力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积极地声援为争取民族独立而继续斗争的老挝人民;
积极地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垄断资本、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斗争;
支持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领土完整而坚决前进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
加强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为民族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战斗联系,并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反对资本的奴役和剥削,为生活权利、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工人运动。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是在与美国侵略者直接相对峙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
今天,朝鲜人民面临的艰巨革命任务是,促进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加强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全体劳动人民要坚持紧张、动员姿态,更加拉紧千里马的缰绳,继续革新,继续前进,永远以抗日游击队战斗在白头山上的那种革命精神进行生活和斗争!
在一切部门中更彻底地树立主体,更高地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进行坚决斗争,永远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
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敌人的各种侵略阴谋针锋相对,提高革命警惕,更高地举起反帝斗争的大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着统一的祖国的未来,她是为革命的最后胜利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旗帜。
要以生命来保卫我国人民最贵重的革命胜利果实——社会主义制度,并使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站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前列的是继承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革命斗争烈火中久经锻炼和考验的、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朝鲜劳动党。
胜利和光荣属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同党一道前进的朝鲜人民。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向着革命的最后胜利,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明未来更加奋勇前进!

越《人民报》揭露三国条约只对美帝有利
去年苏联还断然拒绝美英草案,现在帝国主义为他们的成功而欢呼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不能束缚帝国主义者的手脚去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的核部队;反而限制和妨碍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加强其防卫力量”。它指出,对这种局面,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共产党人,不能不加以考虑并感到担心。
这篇题为《不断提高警惕,团结起来为粉碎帝国主义者准备核战争的阴谋而斗争》的社论强调说:“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试验,而不禁止地下试验,这就等于使美、英帝国主义者十分恶毒的阴谋合法化。只禁止美、英帝国主义者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而不禁止这些武器的制造、储存、输出和使用,这就无异于使他们准备进行一场使用核武器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行动合法化。”
社论指出,“不到一年以前,美英帝国主义者曾提出一个部分禁止核试验的建议,它同苏、美、英八月五日签订的条约所规定的一样。那时,世界和平力量及时揭穿了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正是苏联雄辩地、断然地驳斥了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的欺骗性论点并直截了当地加以拒绝。今天,由于签订了符合上述建议的苏美英三国条约,美、英帝国主义者有充分的理由为他们的成功鼓掌、欢呼和干杯。”
社论说,“人们提出的问题是: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是否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方针和政策,是否已经放弃了军备竞赛和积极准备核战争的政策而变为真诚希望和平与裁军了呢?刚刚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否像有人声称的那样,对和平与各国安全有实际价值呢?只要分析一下刚刚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具体问题,以及肯尼迪集团在签订条约前后的言行,就可以得出明确的答案:绝对不是这样的!”
社论接着说,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而不禁止地下试验,实际上只对帝国主义者有利。核武器跟现代科学技术的其他新的复杂产品一样,在大量生产之前,必须反复进行试验。美帝国主义者想利用他们的试验来达到如下目的:首先,竭力制造和贮存尽可能多的核武器;其次,输出和使用这些核武器来发动一场核战争;最后,执行其残酷的阴谋(他们从未放弃这个阴谋):侵略其他国家和奴役全世界的人民。现在,他们收集了一切必要的技术结论,足以满足他们为准备核战争计划所规定的需要。他们尽情地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试验了各种核武器之后,现在可以暂时停止在这些方面的试验,而转向这种武器的大量生产了。同时,他们集中力量制造其它类型的核武器,包括战术核武器,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他们进行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来打击和摧毁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完善他们准备进行一场核世界大战和有效地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计划等等。
社论指出,俗话说得好,“得寸进尺”,肯尼迪之流刚刚占到了一个有利地位,马上就暴露了他们要利用这个条约的算盘,着手来进一步得寸进尺了。同时,他们还坚持在这个条约对他们实现他们见不得人的阴谋有妨碍的时候有权废弃它。事实上,他们要这样做并不困难。条约实际上规定如果一个签字国要退出条约的话,只要“在三个月之前把这种退出条约的做法通知参加条约的所有其他各国”就行了。这样一条规定使得莫斯科条约更加无法约束帝国主义了!
社论说,“肯尼迪确是一个十分狡猾的反动派头子,肯尼迪及其仆从的言行和签字,从来不是出于为和平的利益行事的愿望。危险的是,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积极利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来使苏联同中国相互对立,并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世界和平运动。正当苏联和中国之间在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战略和策略问题——包括战争与和平问题以及和平共处问题——出现分歧时,美帝国主义者就坚决推行它的和平战略。”
社论说,“他们装出抱有‘争取和平的善良愿望’,并作出了他们所能作出的十分动听的诺言,只要他们能执行他们的卑鄙阴谋,来进一步加深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矛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制造更多的分歧,从而削弱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但是可以肯定,他们的恶毒阴谋诡计迟早是要被挫败的。共产党人和和平战士将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这种种阴谋,并将坚持不懈地按照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理论基础上,和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基础上早已制订的保卫和平的正确方针进行斗争。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始终遵循这条道路。我们从来不曾远离反对核战争的斗争;我们从来不曾对争取裁军或争取真正和平胜利的斗争漠不关心。”
它说,“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作出积极贡献,以使人类免于另一个广岛—长崎的悲剧和免于放射性微粒的威胁。任何人都不能否认我们热爱和平。任何人也不能抹煞我们在防止核战争威胁的问题上的正确立场,我们多年来一直坚决维护这种正确立场。事实上我们坚持:
——禁止一切类型的核武器,无论是战略的还是战术的;这应该包括禁止生产、贮存、输出、输入、使用和在任何地方(水下、大气层、外层空间和地下)试验这些武器;
——销毁一切现有的核武器和运载核武器的工具,取消世界上用于研究、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的一切设施;
——撤除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武器基地;
——废除一切侵略性军事集团;
——在太平洋地区、中欧、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实行有效的裁军,作为走向全面彻底裁军的一个步骤;
——就南越问题来说,我们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一切军队和武器撤出南越,以便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和平统一他们的祖国的问题。”
社论说,“这些措施是在一个全面的整体中互相紧密关联的。自然,我们并不认为所有这些措施必须同时付诸实施,我们并不是说,‘要么全部,要么全不’。我们知道,保卫和平的斗争的道路是一条曲折、复杂、艰巨的道路,人们必须根据具体条件一步一步地前进。我们也不反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但是,我们认为,每一步必须是稳重的和真正前进的一步,必须是保持主动和朝着正确方向的一步,以便逐步击败敌人的阴谋。我们绝对不能赞同某种说来好听但是没有实际价值的事情,这种东西可能被敌人用来掩盖他们的阴谋或使他们步步进逼,同时使得人民滋长幻想和放松警惕。为了这个目的,我们绝对不能让我们自己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本性或某种骗人的和平前景有混乱的看法。我们也不能只依靠同帝国主义者进行谈判。唯一正确的办法是不断提高警惕,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力量,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加强各国人民之间以及世界和平力量之间的团结,行动一致,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斗争。”

日共《赤旗报》指出三国条约有利美国保持核垄断
日本人民坚决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的目的是要利用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来保持它对核武器的垄断,并为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表现在美国在“和平”的幌子下推行侵略政策。
社论指出:我们决不能失去警惕,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剧核战争危险。
社论号召反对应对核战争危险负责的和平的敌人。
社论还指出:日本政府在九日正式决定参加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目的是要转移日本人民对美国把日本作为重要基地来准备核战争的政策的注意。
社论强调说,当前,必须在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就的基础上为阻止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而斗争。

墨西哥和巴西一些报纸欢迎我政府建议
墨《观察》日报指责苏联《真理报》用谎言诬蔑中国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一些墨西哥和巴西报纸最近发表评论,揭露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质,并且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墨西哥《观察》日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莫斯科条约的签订不会使任何事情发生变化。它不能保障和平,不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能够导致一场原子战争的各种问题仍然存在。
这家报纸说,“(苏联)《真理报》用上‘真理’这个字真是令人奇怪,它撒下弥天大谎来让绝对不了解苏联边界之外发生的事情的苏联人民相信谎言。”在表示不同意《真理报》把中国和法国对待三国条约的态度说成是出于共同的原因时,这家报纸说:“《真理报》的虚伪就在于此。”
墨西哥《日报》二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和世界和平》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议举行广泛的国际性会议来实现全面禁止用于战争目的的核试验和彻底销毁原子武器的目的。这项建议无论如何不能受到轻视。”
巴西许多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就中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给各国政府首脑的信。《最后一点钟报》写道,巴西总统府人士认为,中国的建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尝试”。

英国《论坛》周报说
三国条约不是真正的条约
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竞相诽谤中国
新华社九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论坛》周报今天在一篇题为《莫斯科发生了什么事情》的评论中说,“在莫斯科,俄国人和西方人搂脖子拍肩膀,搞得火热,这种勾搭只有在他们回头痛骂北京时才暂时打断一下。”
评论说,“莫斯科和华盛顿这次终于友好相处”,而“更为突出的是,尼基塔和美国总统竞相诽谤中国(在这里,尼基塔显然获胜)。”
《论坛》周报在评论莫斯科签署的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说,这个条约“既不禁止试验,也不是一个真正的条约,因为每一个参加者都可以随意无视这个条约。”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透露
美英苏“确定”再作交易
据新华社十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九日在赫尔辛基说,美英苏三国在下一步会谈中“一致认为需要研究”三个问题,即防止突然袭击措施问题、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
霍姆是在参加三国条约签字仪式后由莫斯科赴赫尔辛基参加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北欧国家的访问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讨论这三个问题已经在莫斯科会谈期间“确定”。
霍姆说,这些问题将分别由苏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以研究,然后通过外交途径讨论,随后再由美英苏三国外长下月在纽约联合国内讨论。

印度尼西亚党主席维尔多约
要求各国欢迎周总理的建议
加纳《火花》周刊说三国条约远不能满足非洲要求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一些政党的领导人就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表声明。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鲁克曼九日发表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禁止这种试验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要求美英苏一起完全停止原子和核(武器)的试验、储存和制造;要求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废除一切军事条约;建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无核武器区。”
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之一、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维尔多约九日在《东星报》发表声明说:鉴于帝国主义的本性,不能说这个莫斯科条约是令人满意的,更不能说是满足了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
维尔多约说,“一方面,这个条约会成为一个骗局来削弱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另一方面,它不能保证防止核战争,因为那些毁灭性武器仍掌握在像美国和英国这种战争贩子的手中。当他们认为他们自己的经济利益受到要求在世界上消灭殖民主义的潮流的威胁时,他们会随时故意使用这些武器。”
他认为如果不能实现从其他国家撤出外国军队、签订关于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的协议和彻底裁军等一系列措施,那么,很难使人们不产生这种猜测:莫斯科条约只是一种“哄骗政策”。
他还要求所有的国家和政府,首先是美国、英国和苏联,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八月二日向全世界各国政府首脑提出的建议。
新华社阿克拉九日电 加纳《火花》周刊今天发表文章说,“整个非洲必须继续为禁止一切核试验、为销毁现有的全部核武器、为把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和为把整个非洲变为无核武器区而努力。”
这家周刊指出,非洲国家必须用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加速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死亡的办法来对待这些问题,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世界战争的根源。
《火花》周刊在谈到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指出,这个条约“没有达到非洲的要求”。它写道:
“第一,莫斯科条约没有规定禁止地下的试验。而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要求禁止一切核试验。”
“第二,莫斯科条约只字不提宣布非洲为无核(武器)区。非洲要求核国家不在非洲试验核武器。此外,非洲要求不把核武器储存在非洲国家和不经过非洲国家运输核武器。不幸的是,莫斯科条约也没有满足非洲的这一愿望。”
“第三,非洲人的立场是要求停止制造核武器,而莫斯科条约对此不作任何规定。”
“第四,非洲要求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可是莫斯科条约不理会问题的这一重要方面,这又远远不能满足整个非洲的要求。”
“第五,亚的斯亚贝巴决议要求把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而莫斯科条约又没有作出符合这些方针的明文规定。”
文章还认为莫斯科条约没有能够阻止美国向它的盟国进行核扩散。它指出,在莫斯科条约刚签订后不久,美国总统肯尼迪即宣布美国愿意向法国提供关于核武器的秘密资料。
这家周刊说:“现在看来,似乎防止核战争的唯一办法是让所有的国家,至少是让在意识形态分界线两边的大国,拥有核资料和核武器。那样一来,世界就将通过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免于毒瓦斯战的同样的办法免于核战争。”

在首都机场欢送舍马克总理时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送舍马克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舍马克总理阁下,尊敬的索马里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舍马克总理阁下和索马里贵宾们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你们的访问对于中国人民是有力的鼓舞和支持。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舍马克总理的这次访问,大大地增进了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我们两国的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索两国的朋友都为你们这次成功的访问而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舍马克总理阁下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索马里人民的深厚友谊。在这临别的时刻,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带给欧斯曼总统阁下和全体索马里人民。我们衷心地祝愿索马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光荣事业中,在同非洲兄弟加强团结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祝舍马克总理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万岁!

舍马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在首都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中国人民的卓越的领袖们,朋友们:
我和我的代表团离开这个可爱的国家的时候来到了。对于这个即将来到的离别,我们深深感到惋惜。在短短六天的时间里,要使我们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尽情了解这个国家和中国人民是不够的。然而,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原来对这个国家的美丽的期望,对中国人民和值得称道的中国政府所取得的成就的期望,以及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无比盛情的期望,不仅都得到了足够的证实,并且还超出了我们原来的预料。
我们有机会参观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大城市,访问了这里的居民。他们那种勇往直前的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个城市过去都具有光荣的历史和成就,现在正满怀希望地为取得更多的成就而向前迈进。我们不能不赞扬这种精神,并且衷心地祝这两个城市繁荣昌盛。
我们对于上海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对这个城市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在重工业和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惊讶。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将从中学习到许多东西。
我感到特别愉快的是,我回忆起我能荣幸地会见了具有世界威望的中国人民的伟大人物如刘少奇主席、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当然,我过去已经知道他们和他们的伟大成就,但是知道这些伟大人物是一回事,而会见他们,并且荣幸地同他们一起讨论问题,则是另一回事。我感到满意的是,我曾经同中国这些领导人就有关我们两国的许多政治、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对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我高兴地说,我们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我们在中国的短暂的停留期间,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友好和盛情的接待。在我们不得不向他们告别的时候,心中深深感动。这次访问,将在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树立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不是发表政治演说的场合,而是依依惜别的时刻。我请阁下允许我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和其他领导人,为我们停留期间所受到的令人不能忘怀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我特别要向北京人民、上海人民和他们的市长们致谢。
我将带着良好的印象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的良好祝愿离开这里。同时,阁下,如果你能把我们的祝愿和惜别之情转达给刘少奇主席和毛泽东主席,那我将深为感激。
我愿感谢所有的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以及所有聚集在这里的朋友,并且向他们告别。
索中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的领导人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