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开展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
解放军全军标兵林立英雄辈出
各部队正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和优秀人物的成长道路,促使全军涌现更多好八连式的连队和雷锋式的战士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和南京路上好八连活动的同时,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现在,全军标兵林立,英雄辈出,呈现出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气象。
在已涌现出来的大批先进单位中,沈阳部队某部红九连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他们长期坚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而且活学活用,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使得干部和战士的思想觉悟越来越高,连队工作也越做越好。他们在零下三十度气候下演习,成绩优异;他们奉命到某工厂修铁路专用线,十天任务六天就完成了;开山劈石的时候,工效也比兄弟单位高。福建前线某部四连从一九五七年登上离蒋匪军盘踞岛屿只有几千米的一座小岛以来,一直以岛为家,以苦为荣,不仅一次又一次地沉重打击了敌人,而且把荒岛建设成铜墙铁壁般的海上堡垒和瓜菜满坡、鸡羊成群的战士家园。海军某军舰把人民军队光荣传统贯彻到现代化军种中来,他们在不断提高军事技术,圆满完成保卫祖国领海安全的同时,一点一滴节约油料、器材,树立了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风尚。空军某飞行大队,在大队长鲍寿根等的带领下,在完成保卫祖国领空的斗争任务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军事技术,把全体人员培养成既有共产主义觉悟又有杀敌本领的红色飞行员,多次考核,名列前茅。
随着好八连式连队的大量涌现,其它各行各业也是标兵林立。总后勤部二一一被服厂,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年年完成生产任务。他们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仅今年头五个月就从一丝一缕中节约了十三万元之多。北京部队二六一医院,十三年来一直勤俭办医院。他们住的三座庙堂,年久失修,院长、政委带领全体人员修庙舍、开道路,把庙堂改造成光线充足的病房。以后,病人多了,病房不够,他们又自己动手盖起了六十间土房。这个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在迅速提高,一些?症性瘫痪病患者和烧伤面积百分之七十的病人也在这里治好了。
在新涌现出来的大批优秀战士中,许多人长年累月守卫在海防、边防线上,有的日夜巡逻在东南沿海地区,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了敌人的骚扰破坏活动,有的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英勇顽强,为保卫祖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在大批优秀战士中,有许多人像雷锋一样干一行,爱一行。兰州部队五好战士标兵庞国兴入伍三年,年年立功受奖。在军事训练中,他是神枪手,到拔海四千多米的高原上采矿,他又是生产能手。一班工作落后,班长不在,调他去当副班长,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把这个班培养成四好班。为了加强机枪班,上级调他去当战士,他又把这个班带动了起来。三年中,他上上下下调动了七次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得很出色。广州部队某部战士黄祖示入伍三年,勤勤恳恳,调到哪里在哪里起带头作用,他不仅有空就苦练保卫祖国本领,而且每个星期天不是帮厨、种菜,就是帮别人站岗、洗衣服,到医院治病,他也要拿起镢头和大家一起翻土栽树。在各部队里,还有大批像雷锋一样的意志坚强、毅力惊人、埋头苦干的战士。南京部队某部炮兵战士黄崇雕伤了右手以后,同样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练成了一名身残技术高的炮手。在不久前一次考核中,他的成绩大大超过负伤以前,被誉为“觉悟高,斗志强”的好战士。昆明部队的吴兴春,十一年来,一直生活在大苗山区,帮助苗族、侗族兄弟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沈阳部队女话务员王淑忠成年累月守在电话机旁,八年来她接转、记录和配搭电话七十二万多次,无一差错。
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的大量出现,是各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大抓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的结果。这些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的出现,不仅进一步推进了学习雷锋和好八连的活动,而且使部队有了各方面的活榜样、活教材,从而大大活跃了政治思想工作,有力地推动各项任务的完成。目前,各部队正在总结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和优秀人物成长的道路,使全军涌现出更多好八连式的四好连队和雷锋式的五好战士。

平壤报纸揭露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
当前事态发展应当引起各国人民高度警惕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一篇揭露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长篇综述性报道。
这篇报道介绍了三国条约的主要内容和苏联同西方国家就禁止核试验问题谈判的经过,并且引证了苏联政府一九六一年九月关于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备忘录——其中表示禁止核试验问题必须在普遍裁军的基础上解决、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年七月二日在柏林的讲话——其中表示同意同西方签订部分禁试条约。这篇报道还引用肯尼迪七月二十六日演说和美国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等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并不受这项条约的约束,它将继续生产和储存核武器,继续进行核讹诈,并企图利用这个条约阻挠其他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拥有和发展核武器。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这篇报道的最后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对这次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大加渲染,把条约说成是它的某种‘和平意愿’的表示,企图以此为幌子进一步推进它的‘和平战略’,欺骗各国人民,从而轻易地推行它的挑起新战争的冒险政策。”
朝中社强调说,“这种事态的发展应当引起各国人民高度的警惕。”

首都党政军民联欢庆“八一”
周总理等接见部队民兵烈军属代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首都党政军民各界一万多人,今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亲切联欢,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的建军节日。
这个盛大的联欢晚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庆祝建军三十六周年而举办的。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等出席了晚会。
雄伟的军事博物馆,今晚灯火辉煌,充满着官兵同乐、军民亲如家人的节日欢乐气氛。驻京陆海空军各部队官兵和首都各界人士,兴致勃勃,络绎而来。在联欢晚会上,许多将军、老干部和青年战士欢聚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陈列室里,一面参观一面亲切地交谈。将军勉励青年战士们,好好学习好八连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做雷锋式的坚强的革命战士,创造更多像好八连那样的四好连队。许多战斗英雄、四好连队的代表和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手拉手漫步在走廊或博物馆楼前的水池旁,亲切交谈着他们各自学习雷锋和好八连的体会,以及他们一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的工厂和学校的民兵,还热情地围着战斗英雄和神枪手,请他们讲战斗故事,介绍提高军事技术的经验。
参加联欢晚会的人们,有的欣赏部队文艺团体演出的反映现实斗争和部队生活的歌舞、曲艺和军乐,有的观看反映中国人民伟大革命斗争的电影,有的观看国家优秀运动员的乒乓球表演,有的欣赏北京市青年河北梆子剧团的演出,还有成千的人在友谊舞厅随着欢乐的乐曲跳舞。联欢晚会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一直进行到深夜。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机关、工厂和学校的民兵,革命军人家属和烈士家属等,应邀参加了晚会。
参加晚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谢富治上将、张宗逊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甘泗淇上将、李聚奎上将、赵尔陆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陈士榘上将、王新亭上将、杨得志上将、李达上将、萧克上将、刘志坚中将、徐立清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陈仁麒中将、向仲华中将、崔田民中将等。
今晚,总政治部还在北京市内四个剧场同时举行晚会,由总政文工团话剧团和歌剧团、空军文工团、战友文工团演出话剧、歌剧、歌舞,招待国家机关、北京市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和驻京部队官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晚上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庆祝“八一”建军节联欢晚会的四好连队、四好单位和五好战士的代表,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的代表,民兵代表,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烈士家属的代表。周恩来总理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谢富治上将、张宗逊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甘泗淇上将、李聚奎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陈士榘上将、刘志坚中将、徐立清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廖汉生中将等。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接见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军属、烈属和民兵等代表。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应周总理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启程来华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十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舍马克总理访问中国的,有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公共工程和交通部司长阿里·谢赫,农业部司长穆罕默德·伊萨,工农业全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达希尔·哈桑,全国对外贸易机构主席伊斯梅尔·纳哈尔,总理私人秘书阿卜杜拉赫曼·法拉赫·伊斯梅尔。
前往机场欢送的一千多人中,有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国务秘书、国民议会副议长、国民军司令、警察部队司令和副司令、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昌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七月二十八日晚间,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昌设宴招待舍马克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欢送他们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首都今日盛会支持将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八月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坚决支持即将在日本广岛召开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一日下午二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

刘少奇主席电贺瑞士国庆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瑞士联邦主席维利·斯普勒,祝贺瑞士国庆。
电报全文如下:伯尔尼瑞士联邦主席维利·斯普勒先生阁下:
值此瑞士联邦国庆之际,我谨向阁下和瑞士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瑞士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瑞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苏共反华宣传同西方不谋而合
《柬埔寨电讯报》指出赫鲁晓夫同西方接近已成事实
新华社金边三十一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最近刊载了题为《赫鲁晓夫是否改变态度了》的文章,揭穿苏共领导人的反华宣传和西方国家不谋而合。
文章说:“在中苏会谈开始之际,人们本来希望我们的中国和苏联朋友能够取得妥协。目前,可以认为,一切希望都已化为乌有,随同肯尼迪总统特使哈里曼的到达莫斯科,赫鲁晓夫同西方的接近已经成为既成事实了。”
文章评论苏联领导人已经决定在《真理报》上发表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这件事说:“大家知道,中国人多次要求苏联发表这封信,他们谴责苏联领导人不敢发表这封信——而《纽约时报》七月五日反而全文发表了这封信(据美联社报道),唉,真是奇迹!——不让苏联人民了解中国的观点。在目前苏联共产党发表了中国信件的时候,人们是否可以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共产党接受了中国人的挑战,或者它真正希望苏联人民了解真相和了解导致我们地球上最大的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目前的紧张局势的各种分歧吗?”
文章说,“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表示,苏联将同时发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信件的答复。这样做,紧张局势将会进一步加剧,因为苏联的答复既然不会同意中国的论点,那么它将是一份起诉书,而不是一篇辩护词。”
文章说:“在我们的苏联朋友的公开信中,再一次强调热核武器的毁灭力量,谴责中国人缩小热核战争的危险。根据对中国报纸发表的文件的分析,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从未否认热核武器的毁灭力量,中国的观点一贯认为,只有动员渴望和平的各国人民才可以制止热核战争的爆发,而苏联共产党的观点可归纳如下:只要苏联拥有热核武器,它就能够应付帝国主义者发动热核战争,这就意味着,只有生产核武器的那些人才知道它的毁灭力量,而只有拥有核武器的人才能保卫世界和平。相反地,人们知道——这并不是想为中国人辩护——,在加勒比海事件中,可以说苏联的火箭并没有对保卫古巴作出许多贡献。在美国的压力下,苏联的火箭和飞机难道不是不声不响地被拆除和搬回国了吗?”文章又说:“至于国家间的‘和平共处’问题,中国的观点和苏联的观点也是针锋相对的。苏联人主张在不加任何区别的一切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而中国人坚持,以万隆五项原则为依据的和平共处,只有同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才行得通。被压迫国家同压迫国家,特别是同帝国主义国家,是不能和平共处的。”
文章指出:“关于古巴事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公开信谴责中国领导人‘显然企图使加勒比海地区本来就已经尖锐的局势更加尖锐化,往阴燃的冲突之火里添干柴’。”文章表示不同意这种说法,它说:“在这个问题上,很奇怪的是:这些指责和西方国家的指责不谋而合,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加勒比海地区制造战争狂。人们不能不问道,是谁发动了反对古巴的攻势、是谁下令封锁古巴领海,从而迫使苏联的货船改变了航线呢?人们不能理解苏联为什么去恭维对古巴发动攻势和进行封锁的那些人,反而指责在斗争中坚决支持古巴的中国使局势更加尖锐化和往阴燃之火里添干柴呢?”

缅甸《曼德勒时报》驳斥苏共在核战争问题上对中共的诽谤
苏共应向真理屈服不应向帝国主义屈服
新华社仰光二十九日电 缅甸《曼德勒时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评中苏分歧,要求“苏联共产党应当向真理屈服,不应当向帝国主义屈服”。
这家报纸在题为《向真理屈服》的社论中说,“苏联领导人强调所谓和平共处,进行了向帝国主义屈服的努力。一方面,苏联共产党正在尽一切办法试图破坏各兄弟党之间的团结。另一方面,它在取媚帝国主义。”
社论在谈到中苏两国关系的真相时说:“在一九六○年七月十六日,苏联方面突然通知中国说,它决定在一个月内撤回在中国的全部一千三百名以上的苏联专家,撕毁它所签订的协定和合同,停止供给许多重要的设备项目。这给中国的经济、国防和科学研究造成无法估量的困难和损失,并且是中苏经济和商业联系削减的主要原因。但是苏联企图掩盖这些事实,把责任强加给中国。苏联的这些行动和自相矛盾的话使人们感到失望。”
社论说:“这些事实只不过是在过去发生的全部事件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必须采取严肃态度来分析中苏之间的分歧。我们必须把正确和错误区分开来。只有在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交换的信件之后,我们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如果不批判唯心论,就不能发展唯物论;不批判形而上学,就不能发展辩证法”。
《曼德勒时报》在二十三日还发表题为《警告赫鲁晓夫同志》的社论,驳斥了苏联共产党在核战争问题上对中国共产党的诽谤。社论说,“在核战争问题上,苏共激烈攻击中共,并且说,中共肆无忌惮地想通过核世界大战、牺牲亿万人民的办法来实现社会主义。这是否符合事实?我们必须进行具体分析。”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中共一向认为,世界大战和核战争是可以通过全世界人民的联合斗争来防止的。所有爱好和平和民主的人民都非常了解这一点。毛泽东同志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说,‘我们和全世界民主力量一道,只要大家努力,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使之不能发生。’”
社论还指出,“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七年莫斯科会议上,讲话时详细地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国际关系的变化,并且指出,国际形势已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战争和帝国主义力量,愈来愈有可能防止帝国主义发动世界大战。毛泽东同志经常表示他热爱和平和反对战争的观点。他还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
社论说,“毛泽东同志说,还要估计一种情况:如果帝国主义竟然发动核战争,强使人类遭受一次空前的灾难,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应该怎么办?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种选择:要么坚决抵抗,埋葬帝国主义;要么害怕牺牲,宣布投降。但是,有人认为,如果发生核战争,人类就要全部死绝。实际上,这种论调就是说,在帝国主义的核讹诈面前只能屈服。”
最后,社论说,“毛泽东同志和中共的观点同苏共的观点完全不同。我们严肃地警告赫鲁晓夫,苏共的作法只会导致兄弟党的分裂和赫鲁晓夫向帝国主义屈服。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