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思想评论

不腐不蠹的秘密所在
徐非光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句古老的成语,是古代人根据对自然界长期观察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很形象地反映了古代人的朴素的辩证法思想。
的确,不管是江、河、海洋还是涓涓细流,都是“不腐”的,只有静止的死水,才会成为藏污纳垢、蚊蝇孳生、细菌繁殖的场所;经常转动着的户枢、木轴,“蠹鱼”是不易侵入的,而一动不动的旧梁、枯树却常常成为蚁蝼光顾的对象。人的机体所以能保持其生命力,也由于它是始终不断地处在新陈代谢的运动中。人的心、肺、肠胃、血管、皮肤等器官,都担负不同的新陈代谢的功能,它们一刻不停地运动着,把身体所需要的养分从空气、食物中吸收进来,又把这些营养输送到需要的部位去,把死亡的组织和废物排泄出去,从而能够抵抗各种病菌的侵入,维持人体的存在和生长。新陈代谢发生了故障,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减弱,细菌就会乘虚而入,疾病就会随之发生;新陈代谢的运动一旦停止,生命也就随着终止。
古代人虽然懂得“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个道理,但他们对它的解释却是比较粗浅的。马克思主义认为,运动是一切物质存在的形式,世界就是运动着的物质,没有运动就没有一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解释自然界的现象,而且可以用来解释社会现象和人们思想情况。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书中,就借用这个成语来说明了在革命队伍内部、在共产党员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自我改造的重要意义。他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这就赋予了这个古老的成语以崭新的内容。现在,当我们在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先进事迹的时候,重新温习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段话,感到十分亲切,对于“好八连”能够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十四年当中“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原因,获得更深刻的理解。
“南京路上好八连”,这个人民解放军的红色连队,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曾经受过敌人的“钢铁炮弹”的考验,他们不愧为英勇的革命战士。在革命战争胜利后不久,他们就来到了曾经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罪恶的城市”的上海,担负了保卫南京路的任务。从炮火连天的战场来到繁华富丽的南京路上,从形式上看,好像斗争已经结束了,和平环境代替了战争环境。但是,实际上更激烈、更困难的斗争考验又在“好八连”的面前展开了。拿枪的敌人在战场上被消灭了,而不拿枪的敌人还潜伏在南京路上;敌人的钢铁炮弹被摧毁了,而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又开始在考验我们的战士。激烈的阶级斗争在另外一种场合、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在进行。而且,潜伏的敌人和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比战场上的敌人更加厉害。战场上的敌人是看得见的,防止他们的袭击和打退他们的进攻还比较容易。而潜伏在南京路上的敌人却不一样,他们手中有杀人的武器,却被巧妙地伪装起来,不易察觉;他们用捧场来软化我们,用腐朽的思想和糜烂的生活方式来溶化诱惑我们,他们梦想用这些所谓“香风”把我们吹昏、吹倒,使我们“红着进来、黑着出去”,甚至幻想叫我们“趴在南京路上,发霉、变黑、烂掉”。
但是,“好八连”经受住了这种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的考验。他们警惕地注视着敌人,不让敌人的阴谋诡计得逞,他们保持了人民解放军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抵制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他们不仅没有被南京路这座“大染缸”染黑,相反,还广泛地传播了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了并且继续改造着这个旧社会的“大染缸”。时光的流逝、人员的更替、名声的扩大,都没有使他们的革命纯洁性受到损害。这个连队至今仍然以这种纯洁的无产阶级革命集体的光辉形象屹立在南京路上。事实证明,在新的考验面前,他们仍然不愧为英勇的革命战士。用“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来形容他们的高贵品质,是非常恰当的。
怎样来解释这种现象呢?是不是“好八连”对南京路上的资产阶级的思想“细菌”具有特殊的免疫力,可以不受到感染呢?当然不是。他们生活在南京路,那里既有上海工人阶级革命传统的良好影响,又是一个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很深,资产阶级思想“细菌”数量很多的所谓“染缸”。他们和周围世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天天都会受到周围世界的思想影响。“好八连”的战士,并不是特殊的人物,他们和其他革命干部一样,有许多人从原来的阶级中就沾染了或多或少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在和资产阶级思想长期接触的过程中,也不可能完全不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事实上,“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只是从结果说的。从十四年的过程来看,资产阶级的思想“毒菌”曾经不断地侵入“好八连”个别成员中的机体中来。“好八连”之所以“不腐”、“不蠹”,并不是由于他们是与资产阶级思想绝缘,也不是由于他们具有特殊的免疫力,而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唯一有效方法”,那就是“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在不断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过程中,增强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抵抗力。当资产阶级思想侵入到自己的机体中的时候,他们能不断地进行自我批评,不断“洗澡”、“打扫”,不断“打防疫针”,清除自己思想上的资产阶级灰尘。他们正是像“流水”和“户枢”一样,是在不停的运动中才抵抗了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侵蚀,保证了自己机体的纯洁和健康。
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一个革命者取得革命胜利后,便骄傲自满和麻痹起来,看不到敌人还存在,斗争还在暗中进行,看不到前面要继续完成的革命任务,因此,革命的胜利,往往就是他们腐化变质的开始。“好八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没有被革命战争胜利所陶醉,他们在不拿枪的敌人面前,在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面前,并没有睡大觉,没有在革命的道路上停顿下来。他们懂得进入解放了的上海,并不是为了来欣赏黄浦江畔的风景,而是投入了一场新的战斗,这就是改造旧上海的战斗。这样,在新的斗争面前,他们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保持了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高度警惕性。因此,他们才能够从非常小的事情中,敏锐地觉察到资产阶级思想侵入“好八连”个别成员的“苗头”。例如,有些战士第二次进入南京路后,在打扫宿舍的时候,不断到窗口看大街,连干活都忘了;有的战士不打背包,将背包带用来晾晒衣服;有的战士把布袜子丢掉,换上“时髦”的花袜套。看起来这些都不过是“琐事末节”,顶多是沾上了一点点“臭气”和“灰尘”,似乎值不得“大惊小怪”。但是,“祸患积于忽微”。一切事物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万丈大坝往往是从一个看不见的蚁洞开始溃决的;一个人的腐化变质,也往往是从一点不引人注意的“灰尘”和一个“细菌”的侵入开始的。“好八连”的干部没有放过这些“琐事末节”,他们从这些迹象中发现了问题,当错误的思想还处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就马上敲起警钟,进行批评和教育,及时地“洗澡”、“洗脸”,防止了错误思想的滋长和蔓延。“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这既是预防肤体疾病的方法,也是预防思想“疾病”的方法。“好八连”在十四年当中能够做到“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正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在同资产阶级思想作不断的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生过一次天花,一般说就可以获得终生的免疫力,不用再担心这种病毒重新为害。但是在阶级社会中,一个革命者却不可能获得对资产阶级思想的终生免疫力。“好八连”很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十四年如一日,经受住了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考验,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很自然地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重视和表扬。但是,他们并没有在这种鼓励下自满起来,放松对资产阶级思想进攻的警惕性。当他们受到表扬时,他们总是以再来检查一次工作做为回答。当干部发现有些战士写信时在信封上写着“寄自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字样,就立刻提醒大家不要骄傲自满。这也是十分可贵的。一个革命者,只要注意不断改造自己,不断抵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是可以做到“不腐”、“不蠹”的;但是资产阶级思想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病毒”,它无孔不入,只要我们稍为放松了警惕,它就可能伤害我们。人们思想改造的成果,不可能像积累钞票一样,只要把它存到保险柜里,就可以万无一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革命者,无论他有多么长久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经历过多少严重的考验,如果他满足于已有成绩不再上进,放松了自我改造,不经常进行自我批评,拒绝“洗澡”、“洗脸”,他就有可能重新蒙上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原来已克服了的资产阶级思想,又会死灰复燃,兴妖作怪。“好八连”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仅在于他们积极地进行思想改造,而且在于他们是思想改造的不断革命者。
“好八连”的光辉范例,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革命干部和共产党员认真学习的。我国目前还是处在复杂的阶级斗争的环境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失败而放弃消灭我们、溶化我们的险恶阴谋。帝国主义不仅想用武器来消灭我们,而且幻想用“和平演变”的方式,来颠复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好八连”的优良品质,学习他们不断进行自我批评,不断消毒,不断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精神,就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只要我们像流水、户枢一样,不断抵抗资产阶级的政治灰尘和细菌,不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我们就永远不会被敌人战胜,而能永葆政治上的青春。

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学习笔记
苏乐松
《共产党宣言》指出,迄今存在过的一切社会的历史(原始公社的历史除外)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就是根据阶级斗争规律所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只有进行革命斗争,才能推翻资产阶级专政,使自己变为统治阶级,去镇压被推翻的资产阶级的反扑和复辟阴谋,并且实现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充满着复杂的、曲折的阶级斗争。不是阶级斗争的熄灭,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下的继续。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指出:机会主义恰巧在最主要的问题上不承认有阶级斗争,即不承认在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在推翻资产阶级并彻底消灭资产阶级的时期有阶级斗争。
刘少奇同志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二日在河内巴亭广场的群众大会上说: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在工人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历史时期内,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国际帝国主义总是阴谋消灭或者颠复社会主义国家。被推翻了的反动统治阶级总是不甘心于灭亡,总是要勾结国际帝国主义,企图复辟。同时,社会上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着一部分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党和国家机关、经济组织及其他组织中,也还要产生一些贪污盗窃分子、投机谋利分子。由于这些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存在,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究竟谁战胜谁的问题,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斗争,才能最后地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任务在于: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必须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以及文化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警惕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我国人民大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后的十三年多来,经历了尖锐的、反复的阶级斗争。这些斗争每胜利一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前进一步。今天回忆起来,使我们深深感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决不能够忘记阶级斗争的。
解放初期,潜伏在中国大陆的反革命分子同帝国主义分子互相勾结,进行疯狂的破坏活动。他们在一些地区不断骚扰,同人民政权作对。美蒋的间谍特务分子在人民群众中散布谣言,破坏我们党和人民政权的威信,挑拨离间各民族民主阶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团结和合作,搜集情报,暗杀革命军民和革命干部,等等。为了保护人民政权和社会秩序,当时我国人民曾经进行了镇压反革命的严重斗争。一九五二年,由于资产阶级猖狂进攻,“五毒”兼施,全国人民又进行了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清除了国家机关、经济组织和其他组织中的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纯洁了革命队伍,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就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期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我们全国人民举行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并肩作战,打败了帝国主义阵营的首脑美帝国主义。这些在经济恢复时期的国内外尖锐的、严重的阶级斗争,证明了列宁所说的:“被推翻的剥削者不曾料到自己会被推翻,他们不相信这一点,不愿想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在遭到第一次严重失败以后,就以十倍的努力、疯狂的热情、百倍增长的仇恨来拚命斗争,想恢复他们被夺去的‘天堂’,保护他们从前过着甜蜜生活、现在却被‘平凡的贱民’弄得贫困破产(或者从事‘平凡的’劳动……)的家庭”。但是,在强大的人民面前,在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面前,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我国就从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跨到了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阶级敌人总是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的,他们还是要组织复辟活动的。一九五五年,在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对农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即在经济战线上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时候,残余反革命分子在城市和农村的破坏,又嚣张起来。当时,我们全国人民又一次开展了肃清反革命的斗争。并且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工作。一九五七年,当我们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后,资产阶级右派乘我们党进行整风的机会,又发动了猖狂的进攻。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的反社会主义势力,配合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也进行了阴谋破坏活动。为了击败这个进攻,我国人民进行了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这是一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一场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严重斗争。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斗争说明,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一个比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更深刻更广泛的革命,包含着复杂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刘少奇同志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经验再一次表明,在整个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国内部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在某些范围内表现为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资产阶级右派在一九五七年的进攻中所表现的就是如此。这次进攻虽然被击退了,但是以后一有机会,他们还会兴风作浪。因此,对于资产阶级右派必须准备进行长时间的反复的斗争,才能彻底解决他们同人民之间的矛盾。
一九五九年,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全国人民在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取得了空前伟大的成就的时候,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竟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背叛祖国,发动了武装叛乱。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在西藏爱国的僧俗人民积极协助下,迅速地平定了拉萨的叛乱,又迅速地荡平了叛匪所盘据的山南老巢,肃清了叛乱分子。西藏经过民主改革,已经走上了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这次西藏叛乱事件又证明:反动派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总是企图垂死挣扎,一有机会就要制造叛乱的。同时也证明:国内反动势力总是要勾结国外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一起来同本国人民拚命斗争的。蒋介石匪帮窃据台湾,不也是依靠美帝国主义的鼓励和支持,才敢于妄图窜犯大陆沿海地区的吗?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说得很清楚:“在反对无产阶级的时候,各个民族政府是一致的”。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更指明:“在无产阶级进行了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在一国内推翻了资产阶级之后,仅仅因为资产阶级有很广泛的国际联系,又因为在这个国家里资产阶级虽然已被推翻,但是小商品生产者使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自发地、不断地恢复和再生”。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蒋介石匪帮的妄图窜犯大陆沿海地区,都是在国际反动派策动下所进行的垂死挣扎。它们的复辟阴谋又一次破产了。
上述尖锐的、反复的阶级斗争,完全说明了在由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阶级斗争是不会熄灭的。正如列宁所说的,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并不消失,只是采取了别的形式”。这些斗争所表明的,就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就是国际帝国主义阴谋消灭或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残酷斗争。这种斗争,在国际范围内,在国内的经济、政治、思想等各个领域里,都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且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这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规律。
列宁在一九一九年讲《苏维埃政权的成就和困难》时,曾经说到革命的历史所提出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决心把推翻剥削者的事业进行到底,你就应当知道,你必须经受得起全世界剥削者的攻击;如果你决心给以回击,不怕牺牲,坚持斗争,那你就是革命者,不然你就会被消灭。因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种革命,在取得胜利以后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即使次等的革命,即只把政权从一个有产者少数转到另一个有产者少数手中的资产阶级革命,如十九世纪初的法国革命,也并不如此。近几年来我国就经受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攻击,也坚决地进行了胜利的回击,并且取得了不断的胜利。近几年来,由于连续遭受到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因而产生了暂时的困难,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幸灾乐祸,组织了反华大合唱,并且阴谋挑衅、窜扰侵犯和进行颠复活动,而国内残余的反动势力,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富农、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等等,又乘机捣乱,企图使资本主义复辟。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指出,占人口百分之几的极少数没有改造好的地主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分子,总是企图复辟,利用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和某些基层工作中的缺点,进行破坏活动;还有百分之几的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却是混进革命队伍和各种经济组织的坏分子,即没有改造好的地主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分子,以及由于反动阶级的影响和侵蚀而蜕化变质的分子,他们在农村中和城市中违法乱纪,危害人民的利益。我们一定要同这些封建势力和资本主义势力进行严重的斗争,纯洁组织,清除混进党内和政府机关、经济组织里来的坏分子,防止和制止坏分子的破坏活动。一九六二年九月召开的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又明确地指出了阶级的存在和阶级斗争的不可避免。全会的公报说,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国人民遭遇过的暂时困难幸灾乐祸,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大肆攻击,演出了嚣张一时的反华大合唱。美帝国主义还策动窃据台湾的蒋介石匪帮,妄想进犯大陆沿海地区。国内的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富农分子、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以及残余的反革命分子,也同样幸灾乐祸,并且妄图乘机活动。但是,国内外的反动势力高兴得太早了,如意算盘完全打错了,在我国人民的团结斗争面前,它们的罪恶阴谋进一步暴露了,挑衅、窜扰和颠复等等的罪恶活动又一次被粉碎了。
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地认识到,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存在着阶级,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仍然不能以为万事大吉,可以高枕无忧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还会兴风作浪,一再捣乱的。
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九年就曾精辟地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这个逻辑注定了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反复的。早在二十四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过:“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有些人否认这种事实,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这是错误的。企图否认阶级斗争存在的理论是完全错误的理论。”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到今天越来越证明是至理名言。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总是竭力企图掩盖、抹煞阶级斗争,麻痹革命人民,解除革命人民的思想武装,以便于资本主义复辟。列宁说过,“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本来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南斯拉夫,由于铁托集团的蜕化变质,已经在政治上、经济上回到了资本主义的道路,实行了“和平演变”的资本主义复辟。我们革命的人民,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真正的革命者,必须时刻警惕,任何时候都不能够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认清阶级斗争的形势,加强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的无产阶级专政,坚决粉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任何捣乱、颠复和复辟的阴谋活动,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