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约多强调保卫和平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
维护国际共运的团结反对共同敌人
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不会容忍分裂,最先制造分裂的人必须承担责任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最近在南苏门答腊发表演说指出,“今天对于斗争中的人民,不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上来看,为取得新成就而奋斗的条件一天比一天好。
“帝国主义到处遭到打击,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作为这个团结的核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就非常必要了。”
约多在谈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时说,“打败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产物——是确有现实可能性。
“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的宣传机器一向想把社会主义说成‘不如’资本主义。他们想使人民产生自卑感,以便吓唬人民,进而进攻人民。
“不,形势对他们并不妙,对我们却很好!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能够给帝国主义以打击,我们就必须予以打击。如果我们放弃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那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必须有力地进行这场斗争。”
约多指出,“美国是头号敌人”,他说,“世界上如今还有哪一个角落,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还能够泰然自若呢?”
他在列举出大量事例以后说,从革命者到和平主义者,如果他们真是要保卫和平、民主和独立,他们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
约多列举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造者之一的印度现在变得这样反动,甚至投到美国怀抱里去以及“东南亚条约成员国之一的巴基斯坦已经开始觉醒并在反抗美国的统治”等一系列事实,他说:“斗争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笔直的,它向来就是曲折的。挫折和成功,失败和胜利总是互相交替着。但是,它的主流、它的基本方向是:人民、独立、民主与和平定将取得胜利。”
他说“革命者必须要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纲领’所说的那样:他们的‘政策必须是掌握具体情况和力量的对比而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的基础之上’。”
他强调指出,“特别是在‘马来西亚’计划问题上,种种迹象现在表明:形势一天天更有利于我们反对马来西亚的人民: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萨巴和文莱的中间阶层越来越敢于进行斗争,新加坡、马来亚等地当局彼此在倾轧,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在尖锐化。形势是有利于加强而不是削弱反对‘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斗争。”
约多说,“在目前的世界政治局势中,南斯拉夫扮演一个确实是特别的角色。”约多在提到铁托五月十八日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时指出,“在这篇长达三十二页的讲话中,至少有四十九个地方,他攻击了中国共产党,可是他一次也没有批评美国!他确实在某一个地方提到了美国,而那句话是:‘我们的政策是要同西方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建立良好关系……’。”
约多说,“在艺术领域,只是在过了很长的时间,而且由于人民群众的压力,看来铁托才终于在最近承认,在南斯拉夫,抽象派艺术占支配地位。可是他怪谁呢?他怪那些发艺术奖品的人!责备作这一工作的官员并不难,责备艺术家和作家也不难。可是难道不是环境使他们这样作的吗?如果不是领导人应该对环境负责,那么谁该对环境负责呢?”
约多说,“铁托在五月十八日作的报告中还说,他的联盟将‘最积极地参与澄清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关于这一点,我能说什么呢?爪哇人会说,‘自己想想看’。
“在起草《莫斯科宣言》的时候,南斯拉夫代表在场,可是他们不同意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当然,在起草《莫斯科声明》的时候,南斯拉夫没有接到邀请。他们以发行小册子的方式表明他们对这件事的反应。他们说,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是‘后退’,可是现在他们突然将‘最积极地参与’。他们有什么权利呢?他们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什么权利呢?”
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时,约多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欣然欢迎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将从七月五日起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并且希望,各方将真诚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基础上寻求正确的解决。
“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而言,它将竭尽其力,首先是通过艾地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不久将前往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以便我们能够继续向我们的共同敌人展开我们伟大的共同斗争。”
他说,“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是允许建设性批评、分歧以及任何其他东西的,可是不会容忍分裂;当然责任必须由最先制造分裂的人承担。”
约多在谈到种族主义问题时说,认为美国和南非是种族主义的中心,是非常正确的。他说,“因此,我们必须对印度尼西亚学它们的样感到羞耻。”
他说,“自然,两者是不同的。在美国和南非,种族主义是由政府推行的;但是,在印度尼西亚,种族主义却是由那些反共和国的分子推行的。
“种族主义的罪恶,只有法西斯主义能与之相比。种族主义是世界上最残暴的东西。不管它怎样用‘经济解放’、‘同化’或其他名堂来把自己伪装起来,种族主义仍然是种族主义,它的本质始终是反革命的。”
约多说:在仅仅一个月期间,种族主义反革命所造成的损失和痛苦,比伊斯兰教国运动—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军在十多年的时期中造成的损失和痛苦还要大。
同伊斯兰教国运动—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军或印度尼西亚统一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合谋,同样是罪恶的。
约多强调说,“对种族主义采取不坚定态度,将对我们共和国的继续生存带来严重的后果。”
约多最后说,在印度尼西亚,“最近,要求建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的呼声日益响亮,这种呼声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各阶层人士的支持。这证明了爱国的觉悟的提高,而这是必要的。”
“各政党之间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包括同国家工具的团结,正在增强。所有这一切都是加强政治宣言的攻势和给反革命以打击的良好条件。”

造谣者的拙劣伎俩
本报评论员
最近,新德里的造谣机器又开足马力,大肆捏造所谓中国“侵犯了印度领土”的谎言,企图煽惑印度公众,蒙骗亚洲和世界舆论。印度政府根据凭空捏造的谎言,于六月十七日提出所谓“抗议”照会,说什么中国边防部队进入拉达克北部斗拉特别奥里地东南的迪普桑拉附近“设立哨所”。继之,印度反动报刊和印新处就连续不断地大加宣扬,并诬蔑中国“侵略”、“违反单方面停火的声明”、“违反科伦坡建议”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造谣者总是见不得阳光的。中国政府六月二十六日致印度政府的复照,有力地揭穿了印方的无耻造谣。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真理面前只能支支吾吾地说:“中国人大概在赶紧采取措施来掩饰他们的痕迹和把营地撤走。”接着印度报纸便以大字标题宣扬“中国人拆除军事检查站”,中国哨所“几天前不见了”。可是,印度报纸自己已经露出马脚来了,《印度斯坦时报》说,所谓中国入侵,而后又撤走的消息,只不过是“据假定”、“可能”而已。请看,这些新德里的先生们是多么富于想像力,用他们想像中的“假定”和“可能”,一会儿就在某地“出现”了中国哨所,一会儿又忽然“不见”了。简直是魔术师的玩艺儿,只可惜这些魔术师的伎俩未免过于蹩脚了。
不是吗?这种拙劣谎话,连它的制作者也感到漏洞太大,需要堵塞一番。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第二天就赶紧改变口气,说中国人是否从迪普桑拉附近撤退,并不“肯定”,因为据说印度政府“派出探查这个地方是否有中国人驻扎的印度巡逻队尚未回来报告情况”。但是,既然要“派出”巡逻队去了解是否有中国人,而印度政府还未接到这个巡逻队的报告,可见印度政府并不知道是否有中国人在那里。印度政府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就向中国提出了“抗议”照会,诬蔑中国所谓“入侵”。试问这不是凭空捏造的谣言,又是什么?印度政府想要堵塞漏洞,结果只能是漏洞越堵越大。怎么能够设想用一个谎言掩盖得了另一个谎言呢?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先生在谣言被戳穿之后窘态毕露,完全是咎由自取!
其实,印度政府最近对中国发动新的造谣和诬蔑运动,其真实的动机是明眼人一望便知的。
印度政府急于乞灵于“中国侵犯”的神话,来维持印度国内的所谓“紧迫感”、“危机感”,以便于继续勒索印度人民的财富,镇压印度人民的不满。《印度快报》曾忧心忡忡地说:“(印度国内)的这种紧迫感正在消失”。正因为这样,印度尼赫鲁政府一提到中印谈判,简直谈虎色变。印度政府害怕局势缓和,害怕国内“紧急状态”的瓦解,因此它必须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不断制造人为的紧张,以煽动战争狂热。这正是印度造谣家们的一个不可告人的隐衷。
印度政府最近造谣的动机,也是为了向它的美国主子邀功,以便进一步卖身投靠,乞求更多美元的施舍。据印度《闪电》周刊报道,自从印度宣布“紧急状态”的七个月内,印度政府已派出七个高级代表团去华盛顿乞讨美元和武器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最近才从华盛顿乞讨美援回去。要取得主子的施舍,自然就得做主子喜欢的事。正如缅甸《镜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所指出,“只有疯子才会认为中国会侵占印度。印度所宣称的中国进攻印度和中国威胁东南亚国家,只不过是为了向西方国家乞求更多的武器和金钱。”《印度时报》在散布“中国侵犯”的谣言时说得很露骨:帝国主义国家对印度施舍多少,“取决于印度对整个(中印边境)局势的估计和新德里对这种局势决心要做的事。”这就是说,印度政府必须要按照华盛顿的意旨行事,才能得到某种赏赐。这难道不是印度造谣家的一个赤裸裸的自供状吗?
当印度反动派大肆宣扬所谓“中国侵犯”神话的时候,人们还不能不注意到印度官方人士和反动报纸的新的叫嚣。《印度时报》公开鼓吹要在中印边境进行新的冒险,以武力改变中印边界现状,要派兵侵入“非军事区”和“实际上由中国人控制的地区”。印度财政部长德赛更狂妄地扬言印度“决心收复”中国领土阿克赛钦高原和其他地区。不难看出,所谓“中国侵犯”的谣言,实际上也是掩护印度加紧扩军备战、制造紧张局势的一颗烟幕弹。
因此,事情很明白,印度尼赫鲁政府所以制造中国“侵犯”的新神话来危言耸听,完全是出于其内政外交上的特殊需要,同时也是为了适应于美帝国主义所导演的国际反华阴谋的特殊需要。本来,中印边境的局势自从中国方面采取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等和平措施以后,肯定地是缓和下来了。这种局势的缓和当然有利于中印双方重开谈判,以求得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随着局势的缓和,印度国内要求同中国谈判的呼声日益增长。国际舆论,尤其是亚非舆论普遍主张中印两国政府坐到谈判桌上来解决问题。科伦坡会议的六个参加国也都表示要促进中印双方的直接谈判。这种形势,不能不使顽固拒绝谈判的尼赫鲁政府处于极端孤立和狼狈的境地。现在,尼赫鲁政府显然是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只能用一个又一个拙劣的谣言来支持它的拒绝谈判的无理立场了。正是在印度造谣机器的一片紧锣密鼓声中,尼赫鲁不是又在叫嚷“不产生谈判问题”和仍然缺乏“适当的气氛”吗?尼赫鲁心里的这种鬼胎,昭然若揭,怎么能够瞒得住天下人的耳目呢?
靠造谣吃饭,靠贩卖谎言过日子的政治掮客,没有一个最后不破产的。印度的造谣家们及其幕后的牵线者,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越来越暴露出他们卑鄙丑恶的面目而已。

卡博团长作关于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
指责一些人坚持错误路线
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得到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六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在四日举行会议。会议听取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团长维托·卡博所作的关于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
卡博在报告中说,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参加大会是为了表达阿尔巴尼亚妇女的良好意愿。阿尔巴尼亚妇女认为,实现妇女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保障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的愿望,是同她们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紧密相联系着的。我们原希望这种愿望能在这次大会的文件中表达出来,但是,国际民主妇联领导机构和大会筹备委员会中的一些人利用她们的职权力图在活动中实现她们那种违反妇女群众意愿的政治路线。她们用各种办法企图放弃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把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作为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和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
维·卡博说,代表大会上出现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坚持错误路线的人使用了一切阴谋办法,从精神和物质上施加压力;从破坏一切民主规章起直到使用投票机器,来达到她们形式上的胜利。但是,捍卫革命原则、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旗帜的人,得到了大会上一切进步力量、尤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代表的赞扬与支持。卡博说,世界妇女大会再一次说明,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独立和各国人民权利而斗争的进步力量,将在斗争中成长壮大。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完全赞同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在世界妇女大会上的活动。
中央理事会表示,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国际妇女运动中将继续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和全世界妇女和儿童的权利而积极地斗争。她们将同一切为国际妇女团结而斗争的进步妇女力量并肩地进行斗争。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
反对殖民主义是最重要的问题
阿巴斯要求公众注意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危险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七日指出,当代国际局势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反对殖民主义。
阿里说,在观察世界问题的时候,人们首先注意当前各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这是很自然的。因此,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若干多半是能够缓和紧张关系的问题上,如裁军、柏林问题、古巴问题和共同市场问题,等等。
“但是,他们经常忘记或很少注意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殖民主义问题。西方世界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了,但是,实际上,它在新的借口下,依然健在。它已以新殖民主义的形式出现,它的危险正如给我们带来许多痛苦的老殖民主义一样。”
“我并不是说战争与和平问题、裁军问题或试验核弹问题等不重要。但是,我要指出,当殖民主义及其一切表现形式仍旧在施加暴行的时候,人类是不可能过和平生活的。”
他说,因此,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以反对殖民主义的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
阿里是在纪念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成立三十六周年的会议上发表上述谈话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机关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了这篇谈话。阿里说,从反对殖民主义的角度来看,加强亚非团结的斗争显示出了它的重要性,因为新兴的和正在发展的国家以及进步的人民力量,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巨大力量。他表示,希望尽快举行第二届亚非会议。
阿里说:目前在亚洲和非洲,仍旧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在外国统治下呻吟。安哥拉、莫三鼻给、西南非洲和非洲的其他地区在继续成为受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压迫的目标。如果更加仔细地观察,可以看到仍旧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民生活在新殖民主义的奴役之下。所有这些便是战争的根本原因,必须予以消除。他说,“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同全世界一切角落的进步力量的关系,以便组织和团结力量给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它们的一切形式和表现以打击。因此,我们积极参加维护和加强新兴力量的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白尔蒂党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最近对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会员发表讲话,要求他们注意在荷兰殖民主义在印度尼西亚被消除后,美国所推行的新殖民主义的危险。
阿巴斯说,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有大量美国资本。美国不仅进行投资,而且还通过破坏印度尼西亚民族文化,来传播其所谓美国“文化”以及通过所谓“经济援助”进一步控制印度尼西亚。
阿巴斯在列举了“美援”的一些数字之后说,美国的“援助”愈大,印度尼西亚的情况就愈坏,因为事实上美国“援助”的目的并不是在于加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而是有意使它恶化,从而使印度尼西亚不得不依靠美帝国主义。

凭空诬蔑我边防部队在印度境内设立哨所
印政府捏造的反华谎言被戳穿
这种替印方在中印边境入侵骚扰活动打掩护的行径,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关心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最近捏造并大肆散布的所谓中国边防部队在印度境内设立哨所的谎话被戳穿,使它自己陷于十分狼狈的境地。
印度政府六月十七日照会中国政府,指责中国边防部队进入拉达克北部,在斗拉特别奥里地东南偏南的什么迪普桑拉附近设立哨所。中国政府在六月二十六日的复照中,严正指出这是完全凭空臆造的。复照指出,按照印度政府提供的经纬度,印方所指的地点是在拉达克境内。中国边防部队从来没有越出国界一步,并且连实际控制线本侧二十公里以内的地区都已撤出,又怎么会在那个地点设立什么哨所呢?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六月二十八日向报界发表谈话时,硬说中国的复照“企图以无耻的否认来掩盖中国人的破坏行动”。这个发言人由于举不出任何一点理由来支持他的荒谬说法而当场受到质问,他只好支支吾吾地说什么“中国人大概在赶紧采取措施来掩饰他们的痕迹和把营地撤走。”印度报纸也跟着报道说,中国的这个哨所“几天前不见了”。
第二天,六月二十九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为了堵漏洞,又改换了一种说法。据《印度时报》报道,“他说,仍然不肯定知道中国人是否从他们最近在拉达克非军事区印度一边的斗拉特别奥里地东南建立的哨所撤退。”他还说,“派出探查这个地方是否有中国人驻扎的印度巡逻队尚未回来报告情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这种说法却把印度政府置于更加难堪的境地。他的话表明,印度政府在向中国发出了“抗议”照会的时候,实际上还不肯定是否有中国人驻扎在迪普桑拉附近而需要派人去探查。
印度政府的这种拙劣的做法连印度报纸也表示不满。《印度时报》七月一日刊载的文章指出,“同一位发言人到第二天才迟迟采取了谨慎态度,说不知道这个军事哨所事实上是否已被撤走,尽管他早些时候作了乐观的解释。”文章说,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关于中国人
“撤掉”哨所的说法,“这里面的逻辑是相当模糊的。”
印度统治集团最近利用这个在印度领土内忽然出现忽然又消失的哨所的神话,发出大量反华叫嚣。在印度政府发表了它六月十七日的“抗议”照会以后,印度报纸纷纷用大字标题在头版登出这个耸人听闻的谣言,有的还发表了中印边界西段的地图,上面标出这个虚构的哨所。许多报刊还发表了煽动情绪的社论。《印度斯坦旗报》说,去年十月中印边境冲突以来“没有比这次更为清楚和更为严重的侵略事例了”。它叫嚷要对中国采取“有力行动”来使印度的“紧急状态精神真正付诸实施”。
《印度快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赤裸裸地暴露出印度当局利用这个谣言去乞求美援,它说:“据来自新德里的电讯引述有资格人士的话说,印度已经向英美发出紧急呼吁,要求迅速运交大量武器和装备。”“发出这个呼吁是因为中国人在斗拉特别奥里地东南建立了新的军事哨所,切断了在北面的大片印度地区。”
其它一些报纸透露,印度当局利用这个谣言来保持国内的“紧迫感”。《印度快报》曾经承认,“在宣布紧急状态后八个半月,如果拒绝承认这种紧迫感正在消失的话,那就等于自欺欺人。”《印度时报》在散布上述谣言时,主张利用这件事派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
“进行紧张的巡逻”,制造紧张局势。它说,“紧张局势不管多么令人不快,是必须有意识制造出来并加以保持的某种东西,直到边界局势得到印度完全感到满意的纠正时为止。”它说,“西方国家常常说,他们的政策和援助将取决于印度对整个局势的估计和新德里对这种局势决心要做的事。”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六月二十三日公开扬言“决心收复”中国领土“阿克赛钦高原和其他地区”之后,《印度时报》鼓吹“派装备良好的巡逻队到(中国边防部队)撤出地区去进行某种试探行动”,“完成逐渐占领撤出地区的工作”。最近,印度军队和飞机又一再在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侵犯中国领土和领空。所有这些迹象表明,印度政府散布中国方面在印度领土上建立哨所的谎言,目的还在于替它继续在中印边境采取入侵骚扰活动打掩护。这些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关心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赫鲁晓夫在基辅接见斯巴克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在基辅接见了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斯巴克。
双方在会谈中就迫切的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谈话是在坦率的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斯巴克是在七日到达莫斯科的。

作为援印反华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帮助印度在拉达克修建军用机场
并将修建通向中印边界西段的战略公路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从列城发回的消息表明,美国正在帮助印度在靠近中印边界西段的拉达克地区修建军用机场。消息说,“美国军用飞机正在空运数千吨水泥、沥青和重型建筑器材前往喜马拉雅山的这个前哨。”消息认为,这是美国援助印度反对中国计划的一部分。
消息还说,美国急急忙忙地进行这项工作,是为了“在喜马拉雅山严冬来到以前保证完成那里的一个简陋飞机场的二千七百英尺跑道的修建工程。”这项工程预订在十月完成。消息说,这个机场原有的钢板跑道不能适应这个海拔一万一千英尺的前哨的气候和满足它的需要。
消息说,这些情况是在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四日访问拉达克时透露的。
新华社五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五日报道,即将调任回国的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四日在列城进行“短期访问”后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同意根据美国军事援助计划提供设备,修建通往中印边界西段的全天候战略公路。
列城在克什米尔的印度控制区,它是靠近中国边境的印度军事要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批美国专家前些时候曾到拉达克地区活动,并向印度政府提出修建这条从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首府斯利那加通到中印边界西段附近的楚舒勒的战略公路的建议,也提出了扩建在列城和楚舒勒的机场的建议。这些工程主要将由美国资助。

印度和美国建立新电讯线路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和美国之间已经用一条新的电讯线路连接起来,这条线路经过菲律宾。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和菲律宾之间的这条新线路是在一日正式开始通讯的。它认为:“这条从加尔各答到马尼拉并伸延到美国的新线路完成了印度海外电讯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阶段。”印度交通运输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在给菲律宾有关当局的电报中说,这种电讯联系将有助于达到一个更为广泛的目标,即:使得这两个国家“互相更加接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朝鲜签订经济技术协定
巴马科消息:马里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近在巴马科签订了经济合作和技术援助协定。
这项协定规定,“一方面使(马里的)迪亚法拉布的碾米厂得到改进并实现现代化,另一方面在扬福利亚建设一个瓷器厂。”
蒙古和奥地利两国决定建交
乌兰巴托消息: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奥地利共和国政府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缅甸将继续扩建拖拉机站网
仰光消息:据缅甸广播电台广播,缅甸农业和农村发展公司根据农业机械化的纲领将继续扩建全国各地的拖拉机站网。
广播说,缅甸已建立了二十个拖拉机站。年内将再建八个拖拉机站。每个拖拉机站平均将停放五十台拖拉机。
沙捞越人口达七十七万多人
古晋消息:据最近出版的沙捞越英国殖民地政府一九六二年度常年报告书的统计,到一九六二年六月止,全沙捞越的人口共有七十七万六千九百九十人。
在这个多民族的地区里,华人占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海达雅克人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一,马来人占百分之十七点五。内地达雅克人、马兰诺人、卡洋人和其它少数民族共占百分之十九点九。
另据沙捞越报纸报道,在沙捞越人口中,农民占百分之六十五。
印度阿萨姆邦洪水泛滥成灾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最东部阿萨姆邦洪水泛滥,大约有四十万人受灾。
据报道,部分受灾地区的稻子已被洪水冲毁。
印度又驱逐千名穆斯林出境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报联社报道,印度军事人员在六月二十七日把印度特里普拉的拉纳马提村的一千名穆斯林赶到巴基斯坦库米拉县的提塔布米村。
这些穆斯林同早些时候被赶出特里普拉的穆斯林一样,是在刺刀尖下被迫越境的。
巴基斯坦已经对印度特里普拉当局提出抗议,要求停止驱逐穆斯林,让他们回去和归还他们的财产。
美海军作战参谋长到台活动
台北消息:美国新任海军作战参谋长麦克唐纳,三日从琉球到达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这是继上月四日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之后,又一个美国高级军事头目在台湾叫嚷把核子潜艇调往太平洋地区。  (据新华社讯)

为美国文化渗透开辟新途径
印美签署新的文化教育协定
据新华社六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五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和美国之间六月十九日在新德里签署一项新的文化教育交流协定。
据美国新闻处说,这项被称之为“富布赖特协定”的新协定不仅继续了根据美国富布赖特计划所建立的美印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关系”,而且为增加两国间在“文化合作方面的新的和更大的联系”开辟了途径。它将为美国在印度的“教育基金委员会”(美国利用文化活动在印度从事渗透的机构)“进行教育活动提供更加广阔和更加有伸缩余地的范围”。
这项新协定代替了原来一九五○年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