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两个报告
批准国务院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调整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关于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和国家决算周总理作国内外形势报告,解答常委会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百零一次会议,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国内外形势的报告,解答人大常委会在分组讨论国务院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调整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的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
会议通过决议,批准李富春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调整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决议还批准了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
国务院组成人员列席了会议。

北京火柴厂三下济南取“经”的过程说明
学习先进经验要虚心调查研究
推广先进经验要充分发动群众
新华社八日讯 本社记者余辉音报道:北京火柴厂付出了三次远征和两次失败的代价,终于把济南火柴厂节约木材的“经”取到了手。
取到这个“经”以后,北京火柴厂消耗的木材指标已经有显著降低,同去年的平均消耗水平比较,今年全厂可以少用一千一百多立方米的木材,这些木材能做六千多万盒火柴。
去年六月份,北京火柴厂通过同全国同类型工厂作比较后发现,本厂的生产效率在同行业中最高,成本也最低。可是另外一项指标——木材消耗,在同行业中只居中游。与此相对照,济南火柴厂的木材消耗指标在同行业中却最低。
济南火柴厂的木材消耗为什么最低,它有什么好办法?北京火柴厂决定派两个干部去取“经”。
去年六月底,北京厂派了两个干部去济南火柴厂。他们在那里走马看花地看了四五天,回来向领导方面报告说,济南火柴厂厂房宽,职工多,设备好,有专门的机器处理质量差的木材,还有专人从下脚料中拣回可用的好木片,等等。工厂领导听了他们的汇报认为,济南经验好是好,只是学不上,用不了。
第一次远征就以失败结束了。
为时不久,好些火柴厂学习济南火柴厂先进经验降低木材消耗的消息不断传到了北京厂。济南厂的经验究竟好在哪里,本厂有没有一点用得上?去年十月间,北京厂的党委书记张晓林和副厂长贺长春亲自出马,带领车间主任和几个老工人第二次到了济南。
他们在济南火柴厂听了一般的情况介绍以后,就到车间实地观察。在那里,他们亲眼看到,工人们细心地劈开糟朽的木段,剔去四周的坏料,把剩下的一小部分好料取出来制造火柴梗和盒子。像这样坏的零碎木料,在本厂早就被扔在一边不要了,人家却不怕麻烦,千方百计地加以劈旋利用。他们从这些生动的事实中认识到,济南火柴厂的先进经验可贵的不是人多厂房大设备好,而是这种从上到下自觉地爱护国家点滴财富的崇高精神。
他们回厂以后,立即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学济南,赶济南”的口号。同时,按照济南厂的经验,做出了不论木段质量好坏必须物尽其用、不任意退料的规定。他们还给原木加工车间增加了磨刀工人和统计记录人员。
学济南的活动就这样展开了。
几个月过去了。
可是济南厂的经验既没有开花也没有结果。北京厂的木材照样在高水平上消耗着。
原来,北京厂的职工只从领导那里得到了一般的号召,只了解了济南厂职工力求节约的精神;至于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木材消耗率是高还是低,却全然不知道,济南厂节约木材的“经”到底是什么也不了解。
工厂党委会和厂务会议总结这一阶段工作的时候发现,第二次远征虽然下马看花了,但是因为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依然没有取得真正的“经”。
拿不到济南厂的真“经”,就很难找到本厂木材消耗高的根源,也很难向职工群众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于是,再次远征取“经”便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今年二月,贺长春又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和车间支部书记,第三次到了济南火柴厂。
这次他们是满载而归了。他们从济南厂带回了各工序消耗木材的一整套经济指标和四十六项好经验。
他们回厂以后的做法也跟以往不同了。这次,他们把济南厂各工序的木材消耗指标和具体经验都交给职工,让他们进行对比讨论,在每道工序上找差距,查原因。
一经对比,问题就发现了。制梗工人发现,自己每生产一千盒火柴梗比济南厂多出零点八七公斤下脚料;制盒工人了解到,自己每生产一千套火柴盒比济南厂多出下脚料零点二五公斤,每个火柴盒内的搭口比济南厂长出一点五厘米;锯木工人看到,自己所锯的木段比人家多出了零点五厘米。拿这些以厘米为单位的数字跟全年的总产量一乘,一笔笔可观的大浪费数字也被算出来了。为节约一厘米木材和一根火柴而奋斗的口号也提出来了。
紧接着,各有关科室、车间、工段,又分别对济南厂的四十六项经验逐项做了反复讨论,然后又分别订出了推广这些经验的措施和步骤。计划财务部门的干部到车间同工人一道推行济南火柴厂的经验,建立起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一整套原木加工统计记录制度,做到按机台准确地核算每日每班的木材消耗。制梗工段运用济南火柴厂的先进磨刀、上刀操作法,使下脚料大大减少,每立方米木材平均多制造出四十八公斤火柴梗。制盒工段旋制火柴盒木片的时候,在木段上装一种“活卡子”,使旋剩的木心由五点五厘米缩小到四点三厘米,每立方米木材也多制出七千九百个火柴盒。
就这样,从今年二月份起,这个厂的木材消耗量便开始逐步下降;六月份每产一万件(每件一千盒)火柴消耗的木材,比今年一月份下降了四十多立方米,比去年平均下降了三十多立方米。在降低木材消耗的同时,北京火柴厂的火柴的废支略有减少,火柴的抗潮力也增强了。

依靠公社集体力量战胜六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广东大部地区早稻获较好收成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广东省的二千多万亩早稻陆续黄熟,全省正由南而北进入收割大忙。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和潮汕平原已经基本收完;珠江三角洲、雷州半岛、粤北等地正在收割。
在夏收的日子里,广东农村中呈现出一片欢腾繁忙的景象。在稻田里,在村道上,在晒场上,到处都是愉快劳动的人群。每天清晨,广大社员就奔向田间和晒场,投入紧张的收打工作。农村的各级干部,也纷纷深入夏收第一线,同社员一起劳动,同时协助生产队做好劳力安排,建立责任制,鼓舞了广大社员的劳动热情,大大加快了夏收的进度。在收割中,各地社员对艰苦抗旱得来的劳动果实十分珍惜,普遍推行了收、运、晒、拾专业组包工责任制,使今年早稻收得细,收得净。许多社员说:今年丰收得来不易,一定要做到颗粒归仓。
广东今年遭遇到了近六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广大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一九五八年以来兴建的水利工程的作用,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顽强不屈地与干旱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大大减轻了干旱带来的损失。全省插下的二千六百七十多万亩早稻,完全被旱死的只有一百三十万亩,今年早稻实收面积只比去年减少二百四十多万亩。据各地已收获的早稻来看,全省大部分地区今年仍然可以取得较好的收成。海南岛、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等地区的早稻可望比去年增产。但是,全省也有一部分社、队,由于干旱严重,水源缺乏,早稻因而保产或减产。
由于今年大部分地区的早稻获得较好的收成,广大社员都踊跃地向国家交售爱国粮。不少社队实行边收边晒边送粮,未等夏收结束,就超额完成了夏粮交售任务。收割较早的琼海、乐东等县已提前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乐东县冲坡公社冲坡大队,在国家帮助下兴修水利,今年早稻面积从过去的九百亩扩大到二千五百亩,总产量比过去几年有了较大的增加。社员们说:今年的丰收与国家的支援分不开,要多售粮支援国家建设。只几天时间,这个大队就交售粮食三十四万多斤,一次完成了全年交售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四。
六月十日左右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旱象基本解除,为晚造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地社员在前一阶段抗旱斗争胜利的鼓舞下,以更大的干劲投入晚造播种工作。目前,全省晚稻播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播种质量较好。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定
艾地同志将率代表团访问苏联和中国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已决定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派友好代表团去莫斯科和北京。代表团将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
代表团将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苏蒂斯曼,一些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及中央委员会国际部的一位副部长组成。
在政府或国家机构中担任职务的一些代表团团员已经苏加诺总统同意可以为此目的出国。
代表团将在七月十九日乘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飞机出发。

锡兰大使举行午宴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八日讯 锡兰驻华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和夫人今天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卫生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部长助理韩念龙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锡兰驻华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中)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一起谈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
尼泊尔代表和中国代表团到达北京
全国妇联等人民团体负责人赴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尼泊尔妇女代表和中国妇女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北京,受到了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和尼泊尔妇女代表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中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的夫人、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妇女会顾问莱梅纳夫人,东爪哇省副省长的夫人、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东爪哇分会负责人之一、泗水妇女团体联合会主席沙特里约夫人,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妇女部领导人李全信夫人,印度尼西亚妇女会秘书长赫里努蒂女士,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东爪哇分会委员会委员慕宁加尔夫人,莱梅纳夫人的女儿卡塔丽娜·莱梅纳女士,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帕亚尼·普拉杜诺夫人。尼泊尔妇女代表是尼泊尔作家夏希·克拉·夏尔马夫人。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杨之华、刘清扬、康克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帅孟奇、刘亚雄、罗叔章、胡子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张致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马纯古,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全国学联副主席马娴华,政法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张友渔,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范长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书记处书记周游,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黄中,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彭炎,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丽莲、张淑义,北京市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陈文润等。
清晨六时十分,飞机抵达首都机场,当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贵宾以及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副团长郭建、吴全衡和代表团团员走下飞机时,欢迎的人们涌上前去,热情地向她们鼓掌欢呼,并且向她们献花,同她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机场上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李贞、沈兹九、罗琼、曹冠群、郭明秋、曾宪植,书记处书记田秀涓、李宝光、胡耐秋、董边,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于立群、王子如、王光美、邓六金、朱霖、安性存,关瑞梧、李伯钊、李淑英、沈谷南、吴光、杜若、严仁英、林月琴、陶淑范、黄静汶、杨纯、雷洁琼、圆觉、廖梦醒、谢冰心,候补执委刘加林、杜平、陈伯仲,以及和大、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所属部门的负责人王明远、朱子奇、张则奋、李淑铮、汪志馨、张亦桦、柳勉之、戚云、黄慧珠、戚桂华、常征、郭淑文、刘革非、尹璋、左诵芬等。
先行回国的中国妇女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也到机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代表团副团长区棠亮,团员张洁珣将迟几天回国。
中国妇女代表团成员的家属朱光润、杜干全、张文松、裘克安等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甫多达梭诺和夫人,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和夫人,二等秘书法达宛,助理文化专员达丹·苏干达尔和夫人,三等秘书戛闸里·哈密和夫人,三等秘书哈桑·拉益夫等,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下图:中国妇女代表团和欢迎者在北京机场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左图: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和尼泊尔妇女代表在北京机场和欢迎者合影。  王为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