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胜利,中苏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团结起来!
首都热烈欢迎被苏联无理要求召回的五位同志
刘晓副部长在外交部等四单位和北京市机关团体七千多工作人员的集会上说,梅文岗等五位同志散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给苏共中央复信的活动是完全正当的,无可指责的。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梅文岗等五位同志的做法,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一切正直的苏联人民是不会同意这种不利于中苏团结的行为的。梅文岗等五位同志的工作做得好,他们是最值得欢迎的人。
梅文岗同志说,苏联方面长期以来不让苏联人民知道中国共产党的观点,相反却公开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指名的攻击和诬蔑。广大的苏联人民十分珍视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他们迫切要求了解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立场和观点。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一心希望中苏两国发生分裂。但是,中苏两国人民是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是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原则,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绝不做任何使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新华社七日讯 外交部、对外贸易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机关团体工作人员七千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最近被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王耀同和中国留苏研究生刘道玉、研究所工作人员姚毅。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始前,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梅文岗等五位同志。
当梅文岗等五位同志进入会场走上主席台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首都少年先锋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
外交部副部长刘晓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各机关团体对梅文岗等五位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慰问。他说,梅文岗等五位同志散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给苏共中央复信的活动是完全正当的,无可指责的。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梅文岗等五位同志的做法,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一切正直的苏联人民是不会同意这种不利于中苏团结的行为的。刘晓同志赞扬梅文岗等五位同志的工作做得好,他们是最值得欢迎的人。他们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做了许多工作。
刘晓同志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向以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为重,坚决反对任何恶化中苏关系、采取分裂行动的措施。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为重。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而斗争。
梅文岗同志在会上讲话,他代表这次回国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感谢各机关团体对他们的热烈欢迎。梅文岗在会上介绍了他们五人这次被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的经过情况。他特别指出,苏联方面长期以来不让苏联人民知道中国共产党的观点,相反却公开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指名的攻击和诬蔑。广大的苏联人民十分珍视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他们迫切要求了解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立场和观点。梅文岗说,为了有助于相互了解,消除分歧,为了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和团结,我们散发已经公布了的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这是完全正当的活动,是无可非议的。梅文岗对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他们的作法,表示极大的愤慨。梅文岗在讲话中,还列举亲身经历的事实,说明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他最后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胜利,中苏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陈毅副总理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一心希望中苏两国发生分裂。但是,中苏两国人民是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是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原则,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绝不作任何使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陈毅副总理、刘晓同志和梅文岗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出席大会的,还有曾涌泉、李强、林海云、蒋南翔、竺可桢、钱三强、张彦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界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上图:梅文岗(左五)、鲁培新(左三)、王耀同(左七)、刘道玉(左九)、姚毅(左一)同志登上主席台后,一再受到全体到会者热烈鼓掌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上半年化肥产量完成全年计划三分之二
出厂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二
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建设的几个大型化肥厂已开始发挥作用
新华社七日讯 今年刚刚过去一半,全国化肥厂生产的化学肥料,已经达到了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二。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厂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氮肥、磷肥和生产氮肥用的合成氨等,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前半年的生产计划。各种产品的质量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今年化肥生产均衡稳定。据统计,全国主要化肥厂上半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产量逐月稳步提高。产量这样均衡稳定,对化工设备正常发挥作用,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消耗都有很大好处。各个主要化肥厂今年消耗的煤和电都比去年下降很多。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永利宁厂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一吨合成氨所用的白煤,比去年全年的平均消耗量少五十九公斤,四月份又比一季度平均少四公斤。
最近几年,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建设起来的几个现代化大型化肥厂,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上海吴泾化工厂从去年十一月试生产以来,生产情况一直很正常,现在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设计水平。广东氮肥厂制造的第一批氮肥,也在今年四月份出厂了。到今年六月二十日,这些新厂已经为国家生产了一万六千多吨合成氨。
为了给农业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化学肥料,各地化肥厂在今年前半年都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广东番禺氮肥厂和江苏丹阳化肥厂的建厂时间、工艺设备、生产方法都大体相同,但番禺氮肥厂的产量、成本和消耗水平,都比丹阳化肥厂落后。今年以来,番禺氮肥厂的职工认真学习了丹阳化肥厂的经验,在加强设备维修、改进操作方法、健全责任制度、堵塞浪费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到五月份,这个厂的氮肥日产水平已经由过去的十五吨提高到二十二吨,煤耗、电耗和成本也比去年有了显著的降低。南京磷肥厂去年生产的过磷酸钙,有效磷的含量比湛江磷肥厂少,今年就以湛江磷肥厂作为学和赶的对象,经过半年的努力,过磷酸钙的质量已经接近湛江磷肥厂的水平。

入库时间早过往年 粮食质量符合标准
河北超额完成夏粮征购计划
山东齐河县入库小麦超过国家计划二百多万斤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 继四川省之后,全国主要小麦产区之一的河北省又在七月一日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计划。今年这个省完成夏粮征购任务时间比前几年早,入库粮食的质量也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河北省各主要产麦区的小麦,今年普遍增产。广大社员在小麦收割以后,都把积极交售夏粮看作是自己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应尽的光荣义务,争先恐后地把头场麦子卖给国家。盐山县社员在收麦打场的同时,组织了近万人的送粮队伍,八天就超额百分之二完成夏粮交售计划。阜城县去年遭受严重水灾,今年在国家的帮助下度过困难,获得了小麦的好收成。社员们感谢国家的支援,超额完成了夏粮交售任务。
各地在夏粮征购工作中,认真贯彻“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的方针,根据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兼顾的原则,合理分配征购任务,一面组织夏粮入库,一面进行夏收分配,并对社员生活作了妥善安排。
据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战胜了连续两年严重自然灾害的山东省齐河县,在国家大力支援下,今年获得小麦的好收成。麦收后,社员们纷纷争先交售征购粮。到七月四日,全县入库的小麦,已经超过国家计划二百一十多万斤。
齐河县是山东省德州专区的重灾县之一,在连续两年遭到特大自然灾害之后,国家先后给这个县调来了一亿二千三百多万斤粮食供应灾区。并向生产队发放了一千二百九十多万元各种贷款和救济款。去年下半年,国家又帮助一部分生产队解决了种籽不足的困难,供应了大批生产资料。县级领导机关和工厂企业还抽调了五百多名干部、调济了一百四十多头牲畜,帮助社员拉犁耕地。终于使去年的小麦种得比往年多,比往年好。
今年麦收以前,在讨论小麦预分方案时,社员们纷纷把今昔受灾的情况作了鲜明的对比。仁里公社宋营子大队有的社员说:一九四三年他们村子遇到了大旱,结果使许多人家妻离子散,甚至活活地饿死。去年,他们受的涝灾比哪一年都重,颗粒未收。国家不但帮助他们解决吃的、穿的、烧的困难,还派来拖拉机帮助他们种上了冬小麦。社员们说,“旧社会受灾穷断根,新社会遭灾一年就翻身。”这个生产队在头场小麦登场后一次就完成了全年六万六千斤小麦的征购任务。
全县其他许多生产队的社员也提出“吃水不忘打井人”的口号,踊跃向国家交售夏粮。(附图片)
河北饶阳县五公公社五公大队的社员正把夏粮送交入库。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细管烟苗争取增产
云南贵州战胜灾害移栽烟苗又快又好
许昌专区早烟普遍生长良好抓紧田间管理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 云南省烤烟产区的烟苗移栽工作已基本结束。据从有关部门了解,今年这个省的烟苗移栽进度比去年快,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除部分地区还在继续移栽外,大部分地区都已开始烟田的中耕管理工作。
今年,云南省的烟苗移栽工作,是在战胜了严重的干旱以后完成的。从去年十月份以来,各产烟地区都干旱少雨,各地社员千方百计寻找水源,适时地育苗移栽。曲靖专区的许多生产队,发动社员从水沟里挑水浇地,做到随浇随栽,完成了移栽烟苗的任务。玉溪、江川、马龙、富源、宣威等县,今年的栽烟面积都超过了原定计划。
今年,各地烟苗的移栽质量也比去年好。许多社、队的烟田茬口都很好,在移栽以前还进行精细整理,施足底肥。
据新华社贵阳七日电 贵州省烤烟产区栽烟进度比去年同期快,移栽质量也好。移栽工作已经结束的部分社、队,正在加强烟苗的田间管理。
今年贵州省产烟区的各个社、队,根据国家计划,因地制宜地安排了烟田面积,移栽的准备工作做得认真细致,底肥也较充足,因而多数地区移栽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是,由于前一时期遭受了干旱和冰雹等灾害,部分生产队烟苗生长不好,数量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不少生产队加强了烟苗的管理,加紧追肥催苗。各地还普遍开展了烟苗余缺调济活动。许多余苗队都保护好多余的烟苗,积极支援邻近缺苗的生产队。通过调济,大多数缺苗队顺利地完成了移栽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我国烤烟主要产区之一的河南省许昌专区,今年春季栽种的早烟普遍生长良好,目前,株高已达二尺左右,将近有二十个叶片。各地正在加紧进行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同时,抓紧时机移栽晚烟。
许昌专区的烤烟主要分早烟和晚烟两种。早烟一般在春季栽种,生长期长,产量较高,质量较好;晚烟一般在收割小麦后移栽。今年,这个专区的早烟栽种面积,等于去年早、晚烟收获面积的总和,栽种期间雨水调匀,烟苗的成活率很高;栽种以后,各地对烟田的管理抓得很紧。襄城县建立了二千七百多个烟叶生产专业队,每个专业队都有一两名技术员,负责烟田管理的技术指导。目前,这个县的十一万多亩早烟,已普遍中耕了两遍,正在中耕第三遍。省农业劳动模范、植烟能手王西金所在的许昌县贺庄公社今年栽种的早烟已中耕四遍,还追施了化肥和饼肥。
习惯种植晚烟的长葛、许昌、禹县、临颍、鄢陵等县,目前又在组织社员抢栽晚烟。许昌县的晚烟移栽任务已完成一半以上。各个社、队在移栽以前,对烟田进行了精细的整理,施底肥的面积多于去年,移栽的烟苗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今年许昌专区生产烤烟的社、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助。到最近为止,国家供应给烟农的饼肥、化肥和治虫药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多。

中罗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协议
同时签订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罗马尼亚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和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六日在北京签订。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和执行计划的商谈是在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科学院代表、学部副主任华罗庚和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蒂·波波维奇院士,分别在协议和计划上签字。宾主双方在签字仪式上热烈握手,举杯祝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吴有训、裴丽生、秘书长杜润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
罗马尼亚方面有: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外交部文化司司长尼·格内亚等。
签字以后,中国科学院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宴会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郭沫若院长、波波维奇院士和乔治乌大使先后致词,祝贺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签订。他们都指出,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和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相继签订和实现,必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科学文化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发展,有助于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热烈祝贺罗中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和科学合作协议
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庆祝宴会
宾主在讲话中指出,计划和协议的签订,将使中罗人民友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兄弟国家关系的原则基础上日益发展。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六日晚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罗中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和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签订。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徐平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裴丽生、秘书长杜润生等,应邀出席宴会。
乔治乌大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计划和协议的签订,直接地反映出罗中两国党和政府执行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他说,罗中两国的关系朝着有利于两国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在支配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大使热烈祝贺计划和协议的签订和执行,将进一步发展罗中两国人民间的同志式合作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曹瑛副主任在讲话中说,中罗两国的文化科学合作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助合作这样的兄弟国家关系准则的基础上的,是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一九五七年宣言与一九六○年声明的精神的。这也是双方的合作获得成功的保证。他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签订的计划和协议将顺利完成,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日俱增。
郭沫若院长也在宴会上致词,热烈地祝贺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永恒不朽,祝贺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友好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