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显示巩固民族独立和铲除殖民主义残余的成就
阿尔及利亚人民欢庆独立一周年
本·贝拉宣布今秋举行议会选举颁布土改法令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人民今天举行大规模的游行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一周年。
数以千计的各阶层居民参加了上午的游行。他们在烈士广场接受本·贝拉总理和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的检阅。应邀观礼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政府代表团。本·贝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晚上,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本·贝拉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为了庆祝独立一周年,阿尔及利亚政府五日废除了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以法国人名字命名的二十七条阿尔及尔街道的名字,并且改以阿拉伯革命英雄的名字命名。
今天阿尔及尔的游行显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年来在巩固民族独立、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码头工人和城市建筑工人拿着他们的工具参加游行。他们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口号:“独立—警惕”、“独立—生产”、“打倒殖民主义”。他们还高呼:“独立万岁”。
农民们拿着大麦、小麦、葡萄和柑桔,乘着卡车或拖拉机进入广场。穿着鲜艳服装的学生们举着写有“为人民服务”等口号的标语牌。妇女们在游行中热情地以传统的方式欢呼:“呜—呜”。
本·贝拉总理在广场上发表讲话中宣布,阿尔及利亚将在今年秋天举行议会选举。他说,在制订一部阿尔及利亚宪法和举行选举之后,新的国民议会将在九月或十月间开会。
在今晚举行的盛大群众大会上,本·贝拉总理宣布:土地改革法令即将颁布,因为未来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土地革命。
他说:“过去有一百万无地农民,而一小撮殖民者和若干阿尔及利亚投机分子却拥有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九十。每个阿尔及利亚人,每个革命者应该知道:我们是靠农民赢得我们独立的。”
本·贝拉强调指出建立民族工业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今后仍然在这个国家存在,那么,不幸的人们将享不到权利。我们应该拥有强大的工业,而且我们有办法实现这一点,因为我们拥有石油、煤气等动力资源,特别是煤气”。他又说:“西方曾凭恃它的工业在阿尔及利亚、在非洲以及在世界各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因此我们必须创建民族工业,以便不至于仰外国垄断资本集团的鼻息。”
他强调说:“为了清除殖民主义残余,我们必须改造我国的经济结构。”
他还回顾了自从独立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除阿尔及尔之外,今天在奥兰、君士坦丁、波尼和特累姆森等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也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游行。

阿尔及利亚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独立刚满一年的阿尔及利亚今年可望获得丰收。阿尔及利亚农业部的高级官员乌勒德·埃萨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阿尔及利亚今年将收割二百万公顷小麦,在有些地区,每公顷产量可达七、八公担,而在独立前,每公顷只收四、五公担。他说,由于开展了耕种运动,今年全国土地播种面积达到三百多万公顷,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万公顷。
独立前夕,大批法国殖民主义者抽掉资金和破坏耕作设备,几乎所有法国技术人员都离开,这给阿尔及利亚农业造成巨大的困难。阿尔及利亚人民目前已经在一百六十万公顷富饶的“无业主财产”土地上建立管理委员会,克服种种困难,恢复了生产。

南非地下“解放电台”开始广播
新华社五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地下电台在六月二十六日南非自由日开始广播。在这个纪念非洲人国民大会所领导的一系列英勇斗争的日子里,电台播送了一套纪念节目。这家称为“解放电台”的电台在南非的某个地方每天向全国播送十五分钟的节目。
已转入地下以逃避软禁和五年徒刑的前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华尔特·西苏鲁在电台中宣布,他正在南非国内的某个地方领导非洲人国民大会,他再次保证他将斗争到赢得胜利为止。

英国一周刊发表读者来信说
美帝是和平的最大威胁
肯尼迪谈和平是装样子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英国《论坛》周刊今天在读者栏中刊载杰克·安吉尔的来信说,中国是最热爱和平的国家,美帝国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这封信首先指出:“没有一个国家比人民中国更热爱和平,它从未向任何人发动过进攻,它同邻国——不论大小和强弱——的关系现在是,并且历来是以绝对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为基础的。”
这位读者在信中接着说,另一方面看一看美国的侵略性的好战政策吧!它占领着中国领土台湾,建立了从南朝鲜到泰国的包围圈包围着中国,并且对中国策划各种各样的干涉。
信中强调指出:“肯尼迪偶尔也谈论和平装装样子,但是美国一直在准备各种战争,包括核战争和常规战争,它此时此刻就在使用凝固汽油弹进行着一场反对南越人民的肮脏战争,用有毒的化学药品毁坏他们的庄稼。”
信中说,由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反帝斗争(包括武装斗争)的扩大和发展,和平的前景变得更加有利。
信中还指出,但是“单是抽象地谈论和平与和平共处是不够的。为了确保和平,必须坚决同战争势力进行斗争。”“要求帝国主义者讲道理,是得不到和平的。只有反对他们的侵略政策才能得到和平。中国就正在这样做。”
这封信还说,中国认为,世界人民联合起来的群众斗争是保证和平的重大因素。

反对美国核潜艇驻日 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工人和学术界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六千名工人今天晚上在东京的三个地点举行了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群众大会,并在会后到日本国会请愿,还在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这些大会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根据参加第十一次统一行动的计划举行的。大会的口号是:“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反对‘日韩会谈’”。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和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长井冈大治在清水谷公园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此外,日本民主法律家协会的代表四日向日本外务省提交一项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并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这项决议是协会全体会议作出的。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九十多个大学和学术团体的六百多名科学家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学者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还写道:“反对F—105D型飞机进驻!”“支持学术会议的声明!”。过路学生和一般市民热烈鼓掌,欢迎游行队伍。
在游行以前,科学家们举行了“科学家维护和平大会”。大会是响应汤川秀树、上原专禄和末川博等三十位著名学者的号召举行的。
东京大学教授远山茂树在开会词中强调指出,日本学者的政治觉悟正在迅速提高,他们认为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会给日本人民造成严重祸害。大会发表声明强调说,“所有科学家立即展开行动表达自己的意志的时候到来了。”
声明表示,他们将团结一致,尽量运用自己的专门知识,并采取行动,为保卫和平而奋斗到底!

敌视社会主义阵营的又一行动
肯尼迪宣布举行挑衅性“被奴役国家周”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五日宣布,从七月十四日起,美国将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所谓“被奴役国家周”。这是肯尼迪最近采取的敌视社会主义阵营,鼓吹颠复和瓦解社会主义国家的又一个行动。肯尼迪在宣布将举行“被奴役国家周”的公告里强调美国要致力实现这些国家所谓“民族独立和个人自由的愿望”,也就是说,要致力于使资本主义在这些国家复辟。
肯尼迪是援引一九五九年七月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臭名远扬的决议来进行他这个活动的。这项决议把苏联称作“共产帝国主义”,把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称作是“被奴役国家”。这个决议授权美国总统在每年七月的第三个星期举行“被奴役国家周”,直到世界上所有所谓“被奴役国家得到自由和独立为止。”

美军飞机肆虐扫射日本农民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三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福冈县冈坦镇的黑山扫射正在稻田里劳动的日本农民。扫射持续了两小时之久,有些子弹打到离农民仅有十米远的地方。
事件发生后,当地的农民们立即紧急集合起来去向美国板付空军基地当局抗议。

“和平”调子高唱入云 扩军备战毫不放松
美国大力加强国内外军事力量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日宣布:美国武装部队九月份将增加兵员二万三千七百人;其中征兵一万二千人,募兵一万一千七百人。
八月份的征兵额也是一万二千人。这两个月的征兵额是一九六二年一月份以来最高的。今年六月份的征兵额为四千人;七月份为七千人。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六月二十五日在一个声明里强调说,美国正在国内外加强它的军事力量。
西尔威斯特是在会见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后发表这个声明的。他在声明里否认了所谓美国有压缩它在海外的军事部署和削减武装部队的计划的说法。他引证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最近发表的一些言论说,美国不仅要毫不削弱地维持它在国内外的部队的战斗能力,而且还要加强美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力。
西尔威斯特还透露,美国正在以最新式的核导弹武器来代替它原来部署在西欧及太平洋地区的B—47型中程轰炸机。他还指出,在南朝鲜,美国仍将继续维持美国驻在那里的侵略部队。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肯尼迪大谈要谋求缔结停止核试验条约,美国并将在莫斯科同苏联和英国举行停止核试验问题谈判的时候,从内华达试验场却频频传出美国核武器的爆炸声。
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六月二十五日美国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地下核武器爆炸。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进行的第十次地下核试验,也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以来经官方宣布的第六十八次试验。
在肯尼迪六月十日在他鼓吹“和平战略”的演说里宣布要同苏联举行停止核试验谈判后的半个月内,美国就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

戴高乐和阿登纳在波恩的会谈结束
决定继续推进巴黎波恩轴心
证明肯尼迪离间法国西德关系孤立戴高乐的作法并不顺利
据新华社六日讯 波恩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五日结束了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在法国—西德“合作”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会谈。
戴高乐同阿登纳这次在波恩举行的会谈是紧接着美国总统肯尼迪访问西德后举行的。肯尼迪在西德期间曾竭力企图离间西德和法国的关系以孤立戴高乐。但是阿登纳和戴高乐的会谈表明,他们二人还是决定继续把巴黎—波恩轴心向前推进。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戴高乐同阿登纳讨论了“总的政治局势”,双方“审查了目前有关(法国—西德)合作的各项问题”。
公报表明,在经济方面,两国将要继续采取推进“共同市场”以便进一步和美、英竞争的政策。公报在这方面特别强调,“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边界保持”“统一的共同关税”是两国的“共同目标”。
公报说,“在军事方面,(双方)审查了有关战略和军备的重大问题并作出了决定,以便促进若干计划。两国互派武装部队的整个单位的工作不久即开始”。
戴高乐是在四日到达波恩的。在当天举行的一个宴会上,阿登纳和戴高乐还一致鼓吹要加强法国西德的政治“合作”。阿登纳在讲话时强调说,法国和西德的“友好”关系是走向“欧洲统一”的推动力,没有这种推动力,就不可能实现“欧洲统一”。戴高乐也大谈需要“协作和合作”。
但是会谈情况表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阿登纳在四日承认,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特别是涉及“买卖和钱”的问题。
法新社五日从波恩发出的消息说,“两国对它们之间最严重的问题,也就是执行共同农业政策问题,还没有达成协议”。在“共同市场”同英国的关系以及如何对待“肯尼迪的削减关税谈判”的问题上,双方也存在着不同意见或着重点不一致。

非洲解放委员会主席坎博纳说
对非洲解放斗争态度不能中立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宣布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非洲解放委员会主席坎博纳五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对非洲解放斗争的态度是没有中立和不结盟可言的。
他说,非洲的政策是不结盟,但是非洲的斗争就不同。这是争取人权和尊严的斗争。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是谈不上不结盟的。
他指出,根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非洲未独立的国家可以指望得到三十一个非洲兄弟国家的支持。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非洲解放委员会在公报中宣布,委员会同意在达累斯萨拉姆设立秘书处,其任务是执行委员会的决议。
非洲解放委员会是在最近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四日在这里结束了它为期十天的会议。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和坦噶尼喀已首先自愿地拿出了捐款”,“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也已同意自愿捐款。”
公报说,如果任何“殖民主义国家不表示或无意承认人民有关自决和独立的权利的话,委员会将尽一切可能的方式帮助被压迫人民迅速和有效地取得独立。”
据新华社六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五日宣布,埃塞俄比亚已经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

桑托斯在拉巴特记者招待会上说
葡属殖民地解放斗争大大发展
据新华社拉巴特电 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总书记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七月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葡属殖民地的人民目前面临着空前有利的形势。他说:“今年一月以来,(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的)斗争大大发展。民族主义武装打下了十架葡萄牙军用飞机,缴获了六艘装满大米的船只,葡萄牙军队死伤惨重,还有许多人被俘。这个国家的某些地区现在已经解放了。”
桑托斯宣布,第二届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将于七月底在达累斯萨拉姆召开,会议将对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的活动进行一次总结,并且使组织结构适合新的斗争形势。

上海工人集会欢迎朝日工会代表团
宾主共赞三国工人团结反对美帝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一千多工人五日晚在沪东工人文化宫集会,热烈欢迎朝鲜职业同盟代表团、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代表团和全日本有关港湾工会协议会代表团来上海访问,庆祝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八个产业工会和工会代表团联合声明的签订,庆祝三国工人阶级的大团结。
大会由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沈涵主持。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朝鲜职业同盟代表团团长许弼万、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代表团团长松尾乔、全日本有关港湾工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岩波幸雄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张祺说,中朝日三国工会签订的联合声明,是一个洋溢着团结、反帝和革命精神的文件,表达了我们三国工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我们上海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全市工人,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这个联合声明,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实现这个联合声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许弼万团长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的劳动人民是亲密的弟兄。我们这次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万分高兴。
许弼万热烈赞扬日本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把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赶出朝鲜,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松尾乔在讲话中说,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针对着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为反对核潜艇和F—105D型载运氢弹的轰炸机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并为第九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功,在全国勇敢地进行着第十一次统一行动。
松尾乔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全日本有关港湾工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岩波幸雄在讲话中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小撮人,叫嚣反华。但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粉碎了这种诽谤。他还说,这次中、朝、日八个产业工会和工会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正确地分析了形势,坚信人民的力量、无产阶级的自觉斗争,必能打败帝国主义,促使帝国主义灭亡。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
宴请日本大学教授桦俊雄夫妇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昨晚接见并宴请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桦俊雄和夫人桦光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赵安博、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等。
桦俊雄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先行回国。

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去上海
据新华社南京六日电 由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陪同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朝鲜科学院代表团是在二日从北京乘火车到达南京的。代表团在南京期间,曾参观访问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江南水泥厂等单位,凭吊了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晋谒了中山陵,游览了名胜。

阿尔巴尼亚体委主席科诺米
接见我解放军排球队和足球队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科诺米五日中午在地拉那接见了来阿尔巴尼亚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排球锦标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排球队和应邀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的领队、教练和裁判。科诺米同球队领队鲁挺上校和萧国华中校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化学石油工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由日本全国造纸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书记长土桥昭富率领的日本化学石油工会代表团,五日由上海乘飞机到广州,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代表团在广州曾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瞻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浏览了广州市容。

宣扬“美国生活方式”毒害广大人民心灵
南斯拉夫黄色报刊电影泛滥成灾
新华社六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在铁托集团统治下的南斯拉夫,宣扬“美国生活方式”,诲淫诲盗的黄色报刊、小说和电影,正在自由泛滥,毒害着广大观众的心灵。南斯拉夫报纸承认,黄色读物充斥南斯拉夫的情况,已超过战前。
今年二月六日的《星期三消息报》说:“在我们的书报销售架上,黄色读物比战前的年代更五花八门”,“据粗略统计,我国每月出版六十五万册各种各样的黄色读物,如果按照惯例计算,每册平均有五个人阅读,那么每月就有三百二十五万人阅读黄色读物。如果按此推算,那么每三个南斯拉夫人中就有一人阅读黄色文学。”
为了招徕生意,南斯拉夫的黄色书刊巧立名目,种类繁多,有“分册小说”、“增刊”等等。据一九六二年五月十日的《共产主义者》周报说,“贝尔格莱德的新闻企业‘虹’、诺维萨特的新闻企业‘日报’和萨格勒布的新闻企业‘经济报’系统地出版分册小说”,这三家企业每年约出版小说一百一十二种,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充满侦探、犯罪和色情内容的作品”。《解放日报》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二日写道:“贝尔格莱德的‘虹’出版两种丛书:‘绿色增刊’和‘蓝色增刊’,每种每日出版两本。诺维萨特的‘日报’出版‘X——一○○小说’丛书,每三个月向读者提供十本书。”《星期三消息报》今年二月六日在谈到这些“增刊”时说,“在我们的黄色读物中,最五花八门的肯定是所谓‘增刊’了”,“从‘蓝色增刊’上留下的是好莱坞贝佛利山及其电影明星生活中甜滋滋的柠檬水,而从‘绿色增刊’上留下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社会底层的鲜血”,至于“X——一○○小说”丛书,那是“世界黄色文学的真正精华”。
南斯拉夫报刊也广泛刊登宣扬色情堕落和“美国生活方式”的黄色作品。《青年报》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四日报道:“据贝尔格莱德社会科学研究所最新研究,娱乐性报刊是现代交际的最有影响的手段。它的出版份数超过了成百万,而读者数量更五倍于此。”据南斯拉夫其它报纸报道,全国许多日报、周报、半月刊都刊登了黄色小说,仅从十五家日报上统计,每年共连载了一百五十本这类小说。
南斯拉夫编辑出版机构除了大量翻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黄色作品外,还大量出版模仿这些外国“作品”的“创作”,进行激烈的追求利润的竞争。《共产主义者》周报去年五月十日在谈到南斯拉夫出版的黄色“增刊”时写道,“几乎所有这些作品主要都是翻译的”,南斯拉夫作者自己的“创作”,也大多是“按照外国的方案和模型来制造的不精彩的复制品”。但是,这家报纸说,有些南斯拉夫作者为了和翻译的“作品”进行竞争,就想出了“新的‘更吸引人’的凶杀、暴行、色情狂行为的形式,并使旧形式也更加改善”。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还输进大批诲淫诲盗的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电影,使观众思想受到严重腐蚀。据一九六二年“南斯拉夫统计年鉴”材料,从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一年的五年中,南斯拉夫共进口七百三十七部影片,其中美、法、意、英四个西方国家的电影共四百八十四部,占进口影片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七,仅美国电影就达二百二十九部,占进口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另据《战斗报》刊登的电影广告材料,今年二月上半月,贝尔格莱德各电影院放映了一千一百二十一场西方电影,占全市放映总场数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七,其中美国影片达五百七十三场,占总场数百分之三十八点七。
不论是西方影片或南斯拉夫本国拍摄的影片,差不多都是以色情、凶杀、“痛苦的失望”、抢劫等等为内容。今年一月三十日的《青年报》承认,南斯拉夫电影已陷入危机。《战斗报》今年二月四日以《通过脱衣舞进入世界》为题发表文章说,“为使南斯拉夫电影能够进入世界市场,有些电影制片厂就大拍充满脱衣舞镜头的影片,甚至还不惜请外国演员来担任这种角色。”

安哥拉人民英勇反抗殖民统治,展开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安哥拉人民武装在各地用从敌人手中夺来的自动武器以及刀枪同殖民者搏斗。图为英勇的安哥拉人民战士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