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先进经验
五个厂矿成为勤俭办企业的旗帜
襄樊棉织厂、石圪节煤矿、兰州炼油厂、湖南橡胶厂、嘉丰棉纺织厂的共同特点:认真贯彻勤俭办企业方针;干部以身作则,艰苦朴素,长期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关心工人生活;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制度;年年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六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经济工作座谈会。会议着重讨论了勤俭办企业和推行企业经济核算的问题。
近几年来,在工业、交通战线上,不论那一个地区,那一个部门,都涌现了一批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这次到会的一百多个工矿、交通企业代表在会上交流了这一方面的先进经验。其中长期坚持勤俭办企业,严格实行经济核算,成绩最为显著的是湖北襄樊棉织厂、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甘肃兰州炼油厂、长沙湖南橡胶厂、上海嘉丰棉纺织厂等五个单位。
这五个企业的共同特点是:认真贯彻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干部以身作则,艰苦朴素,长期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关心工人生活;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制度;年年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湖北襄樊棉织厂坚持勤俭办企业,十年如一日,全厂上下已成为风尚。十多年来,这个厂已从十七台铁木机、四十多个职工,发展到现在的八十台电动铁木机和自动布机、二百三十六名职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年年有盈利。仅去年一年的利润,就占这个厂现有固定资产的百分之四十四。
他们在生产、建设和日常工作中,都注意克勤克俭,尽量少用或不用国家的钱。一九五八年国家给他们二万多元基本建设投资,他们只把厂房屋顶和外墙包给建筑公司修建,自己动手砌内墙、抹灰、盖瓦、安门窗,给国家节约了一万多元资金。一九六一年襄樊地区遭到强大台风袭击,他们的厂房被刮倒,机器被砸坏,有的工人家里房子也被刮倒了,可是他们不顾个人的损失,连夜赶到工厂冒着冰雹大雨抢救。有些工人还把自己多年积蓄的钱交给工厂做恢复生产的资金。当时,国家虽然拨给工厂一万元救灾费,可是全厂职工在这样严重的困难面前,坚持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支部书记、厂长和工人一起运砖头、拉沙石,两天就清理了现场,第四天就修好了十几台织布机,搭起帆布棚,先恢复了部分生产。暂时多余的工人,有的继续修机器、盖厂房,有的编草帽辫、打草鞋、卸煤、砍柴,把收入全部交给工厂。依靠全厂职工的辛勤劳动,工厂很快就全部恢复了生产。不但把工人们捐献的钱原封不动退还给工人,国家补助的一万元也没有用,还上缴给国家一百五十多元利润。
在日常生产中,他们更是注意点滴节约。厂里每台织布机上都有一个“勤俭袋”,工人们看到地上有棉纱头,马上拣起来放进袋里,长的接起来织布,短的连起来搓线,再短一点的用来擦机器,连星星点点的飞花绒也收集起来利用。一九六二年从各方面节约的棉纱可以为国家多织布一万五千米。
襄樊棉织厂能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重要原因,是领导干部能够艰苦朴素,以身作则,带头起模范作用。干部们参加劳动成了习惯,从支部书记、厂长到生产股长,每人都学会好几种技术。厂里要改三班的时候,有的工人怕做夜班打瞌睡出次布,干部就带头做夜班,工人们很感动,也都要求值夜班了。十年来,办公室只买过一个文件柜,没有买过旁的家具,去年这个厂的办公费用只用了一半左右。他们冬天不生火盆,节约烤火费。
厂里的采购员、事务长买东西都是自己搬运,不花装卸费。有的工人说:“我们厂的干部无论吃的、用的、穿的都先让给工人,哪里最脏最累,他们就在哪里带头干,真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这个厂的老工人真正做到了爱厂如家。他们常说:“厂是我的,我是厂的”。他们把“见活就干,见事就管,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见浪费就反”,作为衡量每个人当家作主的标准。在他们的教育和影响下,青年工人也继承发扬了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要使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不断对职工进行阶级教育,建立一支以老工人为核心的坚强的工人队伍。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在这方面作出了好榜样。
石圪节煤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工人们于一九四五年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举行了武装起义,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了这个煤矿。解放后,党就紧紧依靠这支革命的工人队伍,特别是老工人,建设这个煤矿。
煤矿的党组织经常组织老工人、老干部的“讲师团”,向青年工人讲他们过去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生活和坚持地下斗争的艰苦经历,提高青年工人的阶级觉悟。老工人在生产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如老工人李小奋十四年来风雨无阻地坚持全勤,老工人陈福荣十年坚持安全无事故,更是青年工人的好榜样。
石圪节煤矿的干部从来不老坐在办公室,不是下井就是到现场、工人宿舍、食堂,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了解生产和工人生活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一九六○年矿上新添了一百多名工人,没有宿舍,领导干部就把自己的宿舍让给工人,自己住在用荆条搭起来的临时宿舍里,新工人很受感动,工作更加安心。
这个煤矿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左右。十八年来年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年年有盈利。今年前五个月,全员效率达到一点六七五吨,每产一万吨煤的坑木消耗降低到六十九点七立方米。
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在一些新建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中,也同样能够很好地贯彻。兰州炼油厂是一个设备先进、技术复杂、高度自动化的大厂。这个厂从一九五九年投入生产以来,每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品种比原设计增加四倍以上,产品的收率比设计提高了百分之七,质量全部合格,生产成本逐年下降,近四年来为国家积累的资金,比国家对这个厂的总投资,还多六千多万元。
这个厂刚投入生产的时候,有人认为“在生产秩序尚未正常的情况下,谈不上实行经济核算”,但是工厂党委一直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在职工群众中不断进行经济核算的教育,使职工们逐步树立了经济核算思想,并且逐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专业核算与群众核算密切结合的制度,使经济核算工作围绕着生产活动全面开展起来,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这个厂一九六二年由于原油来源有变化,运输成本提高,有发生大量亏损的危险。但是,他们既没有要求国家调整价格,也没有要求国家补贴,而是发动群众,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把困难作为推动企业前进的动力,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上下功夫,结果不但没有亏本,反而盈利六百三十一万元。
怎样在经济核算工作中,充分发动群众,使这项制度持久地巩固下去?长沙的湖南橡胶厂在这方面做出了成绩,取得了经验。这个厂四年来一直实行班组经济核算,并且不断地向前发展和提高。全厂五个车间七十七个班组,已经实行和坚持经济核算的有七十一个班组,做到“人人讲核算,处处讲效果,哪里有生产,哪里就有核算”。这种群众性的核算,调动了职工们参加管理和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工人说:“当家才知柴米贵,核算增强责任心。”
这个厂从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连续五十多个月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成本逐年降低。由于实行了对消费者的包退包换制度,产品质量也提高得很快。
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使得这个厂的经济管理制度日益健全。去年清仓核资,亏损不到千分之一,往来账目无拖欠,去年上缴利润四百七十五万元,超过固定资产一倍以上。
上海嘉定的嘉丰棉纺织厂在贯彻勤俭办企业的同时,全面做到了多快好省。前几年,当有些厂片面强调提高车速,追求产量的时候,而嘉丰棉纺织厂坚持既要“多快”,也要“好省”,扎扎实实地从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和提高工人操作水平入手,稳步加快车速。后来当强调提高质量的时候,他们又坚持用不降低车速、不多消耗原料材料和不多占用劳动力的办法来提高质量。现在该厂的纱布质量,在国内外都拥有很高的信誉。
在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中,这个厂的职工一直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原则,一丝不苟,实事求是,不务虚名。几年来他们不断通过反复的科学实验,使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提高。目前,这个厂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原料材料消耗,都已达到同行业中最先进的水平。由于成本逐年降低,今年四月份每百元产值所获得的利润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周总理接见五个先进厂矿代表
称赞他们工作做得好,勉励他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七月二日下午接见五个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厂矿的代表:湖北襄樊棉织厂支部书记梁彦斌、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矿长许川珩、甘肃兰州炼油厂副厂长贾庆礼、长沙湖南橡胶厂副厂长刘书敬、上海嘉丰棉纺织厂副厂长梅寿椿。他们是最近来北京参加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经济工作座谈会的。
接见的时候,周总理同他们进行亲切的谈话,并且详细询问他们勤俭办企业的情况,以及这些厂矿中的生产、职工生活、政治思想工作、企业经营管理、各种规章制度、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和领导作风等情况和问题。总理还称赞他们工作做得好,勉励他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等有关负责人。(附图片)
左图:七月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五个勤俭办企业先进厂矿的代表。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右起:周恩来总理、梁彦斌、贾庆礼、刘书敬、梅寿椿、许川珩。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罗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通过计划的执行,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文化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对外文委设宴祝贺计划的签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五日在北京签订。计划的商谈是在双方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方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是罗方代表团团长、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曹瑛和杜米特鲁·乔治乌在签字仪式上致词祝贺。
计划规定,双方将在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电影、广播、电视、新闻、体育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经验。通过计划的执行,将进一步加强中罗两国的文化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中国科学院对外联络局副局长简焯坡,以及谈判代表团全体成员等。
罗马尼亚方面有罗方谈判代表团成员、外交部文化司司长尼·格内亚,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蒂·波波维奇,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
签字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热烈祝贺计划的签订。

肯雅塔总理电谢周总理
感谢对怯尼亚自治政府成立和他就任第一任总理的祝贺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收到了怯尼亚自治政府总理乔莫·肯雅塔七月四日的来电。肯雅塔总理在来电中对周恩来总理六月一日致电祝贺怯尼亚自治政府成立和他就任怯尼亚自治政府第一任总理表示感谢。
肯雅塔总理在来电中还说,“在我们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全世界所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南苏门答腊大地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阿·伊姆伦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将在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后回国。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

专栏:社论

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
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
在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表扬和推荐了湖北襄樊棉织厂、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甘肃兰州炼油厂、长沙湖南橡胶厂、上海嘉丰棉纺织厂等五个企业长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严格实行经济核算,年年多快好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经验。这五个企业是五面红旗,他们在企业政治工作、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方面的经验,都是十分丰富的。认真学习这五面红旗的经验,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对于巩固前一阶段增产节约运动的成果,把这个运动深入地、持久地发展下去,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勤俭办企业不是一个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方针问题;不只是一个经营管理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方向问题。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是劳动人民的美德,是无产阶级的美德,是一个民族、一个阶级、一个政党有没有希望、有没有前途的标志。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传统,把它同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使它成为中国人民争取革命事业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是不是实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实质上也就是要不要用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来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就是用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来办企业,实行这个方针就能多快好省。背离这个方针,只能是少慢差费。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的经验,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才能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过去有一些企业,在物质条件比较困难的时候,也实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一旦物质条件有所改善以后,就把这个方针丢掉了。这些企业的教训就在于,他们没有把勤俭办企业当作一种革命的精神,没有把实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当作一个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继承无产阶级革命传统的原则问题。学习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学到了这种革命精神,才有可能把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长久地坚持下去。
每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都担负着两项基本任务:出产品、出人材。出产品,是要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出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出人材,是要培养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能够把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继承下去的产业大军。实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不仅对于完成出产品的任务是必要的。而且对于完成出人材的任务也是必要的,只有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让工人阶级的新的一代在勤俭成风的环境中生长,才能培养出一支经得起风浪,受得起考验的坚强不屈的产业大军。也只有培养出这样一支产业大军,才能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完成社会主义企业出产品任务,才能把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继承下去。请看襄樊棉织厂的工人是怎样的工人!在生产中,他们克勤克俭,注意一点一滴的节约,再短的棉纱头也不许浪费,再细的飞花绒也要设法利用;在基本建设中,他们凡是能够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动手,尽可能地把国家的建设资金节省下来;甚至在遭到台风袭击,厂房被刮倒,机器被砸坏,有的工人家里的房子也被刮倒了,国家已经拨下了一万元救灾费之后,他们在这样严重的困难面前,仍然坚持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力量恢复了生产。有了这样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具有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的产业大军,何愁办不好一个社会主义企业,何愁担不起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任务!
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不是摆在嘴上说说,而是要具体实行,要贯彻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去,要形成严格的制度。经济核算,就是用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来经营社会主义企业的一项根本制度。没有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勤俭办企业不过是一句空话。早在一九四二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有了严格的核算制度之后,才能彻底考查一个企业的经营是否是有利的。”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能够年年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是同他们严格地实行经济核算制度分不开的;特别是其中的兰州炼油厂和湖南橡胶厂,在实行经济核算制度方面有比较完整的经验。各个工业交通企业都要认真学习这些经验,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国家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的财经制度指导下,实行科学的经济核算,不断发掘和合理利用企业内部的潜在力量,以最少的人力、物力,用最少的资金,尽可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
兰州炼油厂和湖南橡胶厂的经济核算工作,给我们提供的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实行经济核算必须贯彻领导、专业人员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以及专业核算与群众核算相结合的原则。这就是说,在经济核算工作中也要贯彻集中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管理企业的根本路线。把经济核算只看成是少数财务会计人员和其他经济专业人员的事情,是不可能把这件工作做好的。经济核算是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任务,只有领导亲自动手,充分发挥经济专业人员的作用,充分发动广大职工群众,使每一个人都对国家委托给自己的任务负有明确的经济责任,使人人都来关心生产的经济效果,参加讨论国家计划,参加经济活动分析,不断地挖掘潜力,增产节约,才能把经济核算搞好。十几年来,我国工业交通企业在经济核算工作方面,走过了一条不断提高认识的道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有的企业甚至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就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当时主要是依靠少数经济专业人员来进行经济核算,对于发动群众参加经济核算的工作注意不够。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核算工作有了重要的发展,特别是在群众性的班组经济核算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但是在这一阶段的一个时期,对待专业核算又有所削弱。最近两年来,工业交通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注意了把集中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贯彻执行了党委领导下的行政管理上的厂长负责制,加强了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劳动管理、物资管理和财务管理,加强了各项责任制度,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许多企业的经济核算逐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现在,可以说,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条件了。各个工业交通企业都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加强起来,特别是对于企业的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把能不能做好经济核算工作,当作一个是不是学会了管理企业的主要标志。我们办企业已经十几年了,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是应该进一步学会经济核算,学会管理企业的时候了。
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的工作,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这就是企业的领导干部都能以身作则,长期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这是这五个企业能够长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工业交通企业的生产,同农业生产有所不同,特别是一些采用现代设备的连续生产的岗位,对没有经过专门技术训练的人来说,是不能随便插手的。但是,这个工业交通企业生产的特点,只是要求工业交通企业部门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制定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具体办法,而不应该成为干部不能参加生产劳动的借口。工业交通企业的干部,首先是支部书记,也同农村党支部书记一样,只有参加到生产劳动中去,才能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才能洞察生产实际,才能有效地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试想:如果襄樊棉织厂的领导干部不是长期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同群众同甘共苦,而是站在一旁摇头晃脑,指手划脚,那么,即便他们把勤俭办企业的口号背上一千遍,工人群众能听他们的吗?他们能够发现企业内部的潜力、能够组织群众利用这些潜力吗?显然,这是办不到的。因此,各个工业交通企业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并且把它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规模比较小的工厂的干部和大厂的车间一级的干部,首先是党的支部书记,更应该尽可能地不脱离生产或者半脱离生产。
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成绩很大,生产稳步上升,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大多数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产品质量继续有所提高或保持稳定,品种规格也有所增加,主要原料、材料、燃料的消耗大幅度下降,产品成本不断降低。这种多快好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是极其可喜的。现在,下半个年度开始了。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经济工作座谈会推荐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长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严格实行经济核算的经验,对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动。我们希望全国工业交通企业的干部和工人同志们,都来认真学习襄樊棉织厂等五个企业的经验,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坚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好地全面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新闻图片橱窗被砸目击记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六月二十七日,虽然已是晚上九点钟了,但在莫斯科,天色却同白昼相差无几。这时,在平静的列宁山上的“友谊大街”六号中国大使馆的门前,却突然发生了剧烈的“砰,哗啦”击碎玻璃的响声。使馆同志们和记者隔窗望去,原来有四个年轻人把大使馆前面矮围栏内新闻图片橱窗的玻璃砸碎了。当使馆人员和记者赶到现场时,有两个人已向西南方向遁去。还有两个没有跑掉,正在同守卫使馆的苏联门警交谈。
这时,一辆车身上划有红色标记的蓝色警车突然开到,不容分说就要把这两个年轻人推上警车,企图把他们拉走。但闻声赶来的大使馆人员和过路行人围在警车周围。警车虽然已“嗡嗡”地发动起来,但却无法开行。
“这是两个外国人,是醉鬼,由我们带到民警分局询问吧!”——苏联警方对大使馆同志说。
“等一等,这件事发生在我国使馆,我们有必要把事实和他们的身份了解清楚。”——中国使馆人员坚持说。
接着,使馆的同志开始用俄语问这两个砸橱窗的年轻人。但他们却装作不懂俄语,其中一个穿黄色上衣的人用显然不通的英语说:“我们你们的朋友,抱歉!(We yourfriends,sorry!)”
看来,他是在迎合着民警的话,竭力把自己装扮成“外国人”。
“你别装假了,这是你的严重的挑衅行为!”——另一位使馆工作人员向对方发出谴责。
一听此话,这位说着蹩脚英语的年轻人就忽然改用流利的俄语来为自己申辩了。
这两个年轻人在同使馆人员谈话中,一直言谈清楚,神态清醒。他们身上既无酒味,衣着也整洁而舒展,但却拒绝说出自己的职业和姓名。显然,这两位所谓“醉鬼”根本没有醉意。
经过使馆人员的再三要求,中国使馆人员终于得到了一个肇事者的身份证。证件上写的清清楚楚:“国立莫斯科大学物理系一年级学生,苏联公民叶夫格尼·符拉基米洛维奇·伏兹尼亚盖维奇”,证件上贴有他的半身照片,并有发证机关的图章。伏兹尼亚盖维奇直认不讳:是他们砸碎了中国大使馆门前的新闻图片橱窗的玻璃。随后,警车就把这两个年轻人载走了。
看完这场情景后,记者又去仔细查看了被打碎的橱窗。这个玻璃橱窗共长约近五米、高一米多。橱窗共分三栏。左栏图片是中国选手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奖的图片;中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等在北京同劳动人民欢度“五一”节的图片;右栏是中国释放被俘印度军事人员和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图片。伏兹尼亚盖维奇等人砸碎的玻璃正是中间一栏——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在北京同劳动人民欢度“五一”节。玻璃足有半厘米厚,碎片全都落在矮围栏里面的草坪上。这一栏中有的照片和用俄文写的“今日中国”的字样也掉落零乱了。
“太不像话了”,“怎么能干出这样的事来!?”——目睹这一破坏事件的一些苏联人都在议论。
但是这正是在苏联首都发生的事情!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附图片)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门前的新闻图片橱窗玻璃于六月二十七日被四名苏联公民砸碎。左图和上图为被砸碎的橱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