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离开这个危险的位置
——南姜大队队长李树荣从脱离劳动到重新参加劳动的故事
中共东光县委办公室通讯组
在河北东光县张彦恒公社的一些生产队里,提起南姜大队的队长李树荣(党支部委员)来,都赞扬他勇于克服缺点,重新积极参加劳动。
事情还得先从一九五九年说起。这年春天,李树荣被社员们选为大队长。在当选的第二天,他听到几个社员嚷嚷脱坯的活不好干,他就说:“我干!”这一说,原来不愿脱坯的几个社员,就一齐跟他到工地去了。李树荣撸袖赤脚干得真起劲,脸上身上,到处溅满泥花。傍晚时分一数数:别人五百;他呢?八百!社员说:“树荣真是好样的!”
一个雨后的黄昏,李树荣正在玉米地里排水。他掘了又掘,开了又开,恨不得一下子把水排干净。老社员白金堂走到地头一摆手说:“这水可不能放得太快了!”李树荣楞了,就问:“怎么回事?”白金堂嘿嘿一笑,解释说:“这碱地,要是一下子把水放完,就会返碱,把玉米碱死;要是不放呢?一出太阳把水晒热了,就会把玉米烫死!”老社员又指指西边天上说:“看看!出火灼云了,明天一定是个晴天,今天留上半扎深的水就行,一夜就能渗完,这样碱不死,也烫不死。”这番话说得李树荣直瞪着眼,说:“噢!放水也得看天、看地、看苗啊!我又学到一门生产知识。”
李树荣劳动好工作好,很受群众赞扬。社员们都说挑上了个好干部。就这样,李树荣成了社员们的“贴心人”。
春去秋来,地净场光。南姜大队的社员们一合计,这一年的粮食产量比往年增产很多,被公社评为标兵队。李树荣也被评为好干部。他从公社开会回来,边走边想:社员干劲足,工作好做,今年的收成又好。他想到这些,自己不觉地笑起来。当他躺在炕上时,又反问自己:为嘛一切都这样顺利?他含含糊糊认为自己“不赖呆!”“有两下子!”
脱离劳动以后
当李树荣常常这么想的时候,就觉得当大队长天天劳动,只是给队上增添一个劳动力,可真有点“吃亏”,不如集中精力,把社员们的力量全发挥出来“上算”。因此,他打定这样一个主意,到“火候”上,干两下子,“影响影响”就行了,劳动也渐渐的少了起来。从丰收以后,李树荣认为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也开始摆起干部“派头”。他除了到公社开会,还常常拉着生产队干部开会。一有空,他还常去找会计,要这数字,翻那情况,不断的掏出钢笔,往本子上记。工作越做越忙越乱。三个月过去了,他只参加了三、五天劳动。这时,他也觉得该干点活了,可又一想,现在离秋分不几天,应该动手耩地了。因此,他就决定马上开会。会上向各队布置,立即插耧开耩,越早越好,并且说,去年小马庄前那三十多亩麦子获得丰收,就是沾了“早”字的光。有些社员们听到这个说法,很有意见,老想找他提提,又很难见到他的面。“老参谋”白金堂终于在家里找到他,拍着他的肩膀说:“去年麦子施的肥少,耩早点行。今年肥多,麦苗一定起来得快,种早了怕窜莛子呀!”李树荣把头一摇,大模大样地说:“金堂叔,你上了几岁年纪,思想还有点保守吧!”结果村东北流水河的五十三亩小麦,因耩得过早,影响了收成。
一九六一年初春,周围兄弟队都开始春耕。李树荣还认为“早秋耕、晚春耕”这是老经验了,要嘛急呀。知底的社员私下说:“去年冬天雨雪少,今年春天耕地可该早动手,不然就要跑了墒情!”结果这年十七亩棉田跑了墒,没有逮住苗。这时李树荣路过跑了墒的棉田时,感到很痛心,自己问自己:“为什么我想错了,社员们也不给提提意见呢?”在公社的评比会上,大安达大队被评上了先进队,一直保持标兵队的南姜一下子摔了下来。李树荣心里却还有些不服气。会一散,他特意转个弯来到大安达大队看看,果然这里干部社员干得热气腾腾。他蹬上车子回了南姜,一进村就觉得冷冷清清。走进队办公室,很多干部在闲啦呱。他有点着急了,对二队队长李自芬、侯殿臣说:“你们怎么不干活去?照这样社员对咱们可要有意见了!”他转过脸问:“今天社员有多少出勤的?”回答是“顶多一半”。李树荣焦急地说:“立即开会!”在社员会上,李树荣狠狠地批评大伙。有的社员背后议论:“净做瞎仗活!”社员有意见,李树荣却一点也听不到了。原来他的“老参谋”“老顾问”们,不大出主意了,社员们对他也不像从前那么热乎了。
哪儿是问题的根?
李树荣脱离劳动的苗头刚一露出来,党支部、社员们也不止一次地提醒他,劝告他,可是,他总听不进去。一天开完了社员会,“老参谋”白金堂和他走在最后头。老人家拽拽他的衣袖悄声说:“树荣,这些日子咱队的活为啥慢慢腾腾的?八啦九的是因为你不干活,大家有意见啊!”树荣听了这话,心里猛一颤,随口应承了一声,就回家去了。
树荣向来沾枕头就着的,这天晚上,可翻来复去地睡不着。我参加劳动少了?社员有意见?不是吧,全村的农副业生产,五六百口人的生活,事事要操心,处处要谋划,要像过去一样下地干活那办得到吗?难道少抡两下子镐锨,少摸两天犁,生产就上不去啦?这么一想,心安理得了。党支部书记申书元和一些热心肠的社员提出劝告的时候,他总不能入耳。他每天熬红了眼,绞尽了脑汁,忙来忙去。一九六一年春耕的时候,大部分妇女劳力没有活干,到夏收夏种的时候,又缺少很多劳动力,这可是个难题。李树荣和大队会计李耀宗没黑没白地趴到办公桌上,这么算一回,那么一安排,一连规划了五个昼夜,还是想不出个好道道来。一天,李树荣实在有些憋得慌了,干脆走出办公室,扛上铁锨和社员们一起下地撒粪。地头休息的时候,大家闲聊起来,李树荣趁便把憋了几天的难题抖落给大伙。人们叽咕了一阵,一直在擦磨铁锨的姜丙策向李树荣问道:
“眼下两个月是咋安排的?”“四十个劳动力锄麦子,送粪耕地和泥抹房占百十人,还有六十多人没活干。”“麦收一个月又是咋安排的?”“分三条战线,收割、抢种、夏锄各一班人马。”丙策老汉掐指头想了一会儿说:“庄稼活没个做完,小麦增锄一遍,夏种底肥提前运,不就安排开了吗?”李树荣想了一下,笑了,又笑着说:“二叔,怎么不早说呢!”老汉慢言慢语回了一句:“撂下饭碗就下地,哪有工夫往队部里凑呵!”李树荣脸上火辣辣的,没有言语。可是脑子里翻腾开了:干部不劳动,情况掌握得少了,社员的意见听不见了,往后不劳动可不行呵!又一想劳动虽然有好处,可是一身不能二用呀!现在紧跑工作还上不去哩,钉到队上劳动,工作还不得出大漏子么?想来思去,打出了新主意:平时多顾揽点领导工作,生产遇到紧要节骨眼的时候,就多下两天地。
不劳动不是小事情
李树荣有这样一个想法,就不会铺下身子参加劳动。有时下地劳动也是挑轻躲重,指指划划,迟到早退。社员们见他塌不下心,心里话也懒得向他多说。
大队党支部在一次对李树荣进行帮助的时候,支部书记申书元和他谈了两个夜晚。末了,树荣还是把劳动和工作的矛盾摆列了一番。
第二天晚上,支委会议在大队部召开了。申书元没有让树荣作检查,他讲起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讲开了本村阶级斗争史。末了,他问树荣:“你还记得小时候咱俩一块去拾麦子的事吧?那会儿咱怎么说的来?”一句话把树荣引入沉思。
那是二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树荣才十三岁,他和申书元一起下地拣麦穗。从地主“坏三”地路过,“坏三”摇着芭蕉扇,从村头赶来,硬说偷了他的麦子,连推带揍,把篮子给夺走了。没办法,两人对着哭起来。哭了一阵,书元说:“老财不讲理,长大了非拾掇他不可!”树荣小拳头一攥,也说应该这样办。想到这里,树荣不由地落下了泪。他痛心地说:“咱当了干部就想指手划脚不干活,慢慢不就沾染上地主那一套了吗!原来旧思想迷了窍,现在明白了,不参加劳动不是小事情!”树荣在会上主动作了检查,向党表示了参加劳动的决心。
开完会的第二天,李树荣就和社员一起下了地,并坚持固定到组,和社员同劳动同评工。哪里活重,哪里劳动条件差,他就往哪里钻。阴雨天不是到红炉上抡大锤,就是钻到木业组拉大锯。这年腊月,他到县里去开会,见到城外大道上粪挺多,捎信让社员来拾粪。每天晚饭后,他和社员们一起上路拾粪。开了十天会,他一个人就给队上拾了一小车子粪。过去围绕在他身旁的“老参谋”、“老顾问”回来了,社员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找他说。走着路、干着活,随时随地都有人向他谈心思,献增产计。去年麦收后,宣惠河清淤,南姜大队的工段搭在一个漫洼里,当时公社在源流寺村给他们安排了住房。他们没有到村里去住,在河堤上搭了个窝棚。为的是减少路途往返时间,起早落晚多干点活。六天的任务两天半时间就交了工。南姜的社员们从哪来的这股劲头?社员们说:“大队长带头宿堤带头干,咱还能不掏劲!”“队长能下海,咱社员就能擒龙!”
李树荣重新参加劳动的故事,说明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干部参加劳动是党的传家宝,啥时脱离了劳动,就一定要脱离群众,不但不能把工作做好,而且会走向特殊化的危险道路。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万万不能脱离劳动呵!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来信

抓思想、树标兵、改进作风
福建龙溪县团结公社五个大队二十一个主要干部,自一九五六年以来,不但劳动好,工作也好。这个公社连续三年增产增收,多种经营也有发展,全社五个大队都被评为县的“五好”大队。
团结公社大队干部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参加集体劳动,从县委和公社领导方面来说,除了不断教育干部,使他们正确认识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意义外,主要抓紧了下面几点:
一、经常检查评比总结,表扬参加集体劳动好的干部。几年来,县委和公社党委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早在一九五六年五月,龙溪县委通报表扬了城关区园溪乡党支部书记詹其燮工作好、劳动好(全年劳动二百六十多天)的模范事迹。随后,县委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学习了一九五七年四月中央批转龙溪地委“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不久,又出现了一些劳动好工作好的模范干部。最近,公社党委又总结了上源大队支部书记林世浪劳动好工作好和舍私为公克己为人的模范事迹,进一步树立标兵。同时把大队干部参加劳动作为评比“五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条件,作为选拔和考核干部的一个依据。
二、公社干部注意改进领导作风。公社必须了解的情况,由公社派到片上的干部负责搜集;需要下达的,一般问题由公社干部下队传达,重大问题(如征购、调整土地、订计划指标等)集中到公社来讨论解决。支书、大队长会议尽量少开,每月平均一次。公社平时注意积累资料,不发表格,上面发下来的表报,由公社驻队干部填报。
大队干部也改进工作方法。①实行“九一”制度,公休日大队干部轮流办公,平时白天不办公,社员有事晚上解决。会计晚上记账,定期公布账目,财务公开。②党支部坚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安排工作。急需处理的问题,临时碰头商量解决。能够在田头商量或个别解决的问题,就不开会;能够下到自然村开小会解决的,就不集中到大队开会;必须开的会议坚持在晚上开,充分准备,开短会。③大队干部分工明确,事有专责,不乱抓,到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劳动。
三、妥善处理大队干部参加劳动中的一些具体问题。①大队干部参加劳动,一般固定在自己家庭所在生产队,这样情况熟悉,劳动和工作都比较方便,还可以顺便照顾家里事。②大队干部在哪个生产队参加劳动,就和哪个生产队的社员同样评工记分,统一分配,统一奖赔。固定补贴工分部分,按全大队平均水平计算。
林泽寿、陈明熥

专栏:来信

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劳动!
我们公社共有十五个大队、六十五个生产队,虽然多数干部愿意参加集体劳动,但是不能经常坚持。这和公社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有直接关系。去年一年,公社每月平均召开支部书记、大队长、生产队干部会议达五次之多,夏秋两个生产繁忙的季节,每月要开七、八次会,另外还常开现场会、分片汇报会等等。各级领导部门要的表报数字也很多,去年一年,由县发下的和公社要的各种表报,有一百二十个项目。除此以外,还要跟下乡工作的干部谈情况,整天忙于应付。
今年我们是怎样给基层干部创造参加劳动条件的呢?
一、加强督促和检查。最近,我们公社开展了看谁劳动与工作结合得好,看谁通过参加劳动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多,看谁与社员同劳动农活质量好,看谁依靠群众民主作风好等“四好”评比竞赛。通过这些竞赛活动,今年全社基层干部的补助工只占总用工的百分之一点五,比去年显著减少。
二、公社干部带头劳动,白天一般不拉干部谈这谈那,研究工作尽量利用晚上的时间。
三、减少会议,缩短开会时间,可以分头传达的就不开大会,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公社在今年一至三月份只开了四次比较大的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二。同时还取消了电话汇报的制度和减少了表报项目和次数,对于领导部门发下的表报也酌情合并和精简。
实行上述办法后,大队、生产队一般也做到白天不开会,一些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尽量在干部同社员一起劳动时,随时解决。这样基层干部参加劳动就经常了。
河北涞水县北义安公社 董竹林 张恒久 孙快庆

我国各项运动员上半年频显身手
打破六十项全国纪录九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三日讯 我国运动员在今年上半年共打破了六十项全国纪录,其中有九项也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九项世界纪录,七项是射箭,另两项是速度滑冰和举重。
我国的速度滑冰选手今年以来最先打破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二月下旬在日本轻井泽举行的一九六三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我国选手王金玉和罗致焕分别以一八一点二一五分和一八三点四八六分的成绩(总分越少越好),赢得了男子速滑全能的世界第五名和第十名,并且都打破了由苏联选手沙库年科在一九五五年创造的一八四点六三八分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打破了王金玉保持的一八五点六二○分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速度滑冰选手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中,我国选手把全部十项男、女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都打破了。其中二十一岁的罗致焕以二分九秒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赢得了男子一千五百米的世界冠军,打破了二分十三秒二的全国纪录;十九岁的王淑媛以一分三十四秒六的成绩,第一次取得了女子一千米的世界亚军,打破了一分四十一秒四的全国纪录。
我国射箭选手今年以来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四月间举行的一九六三年全国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中,解放军男选手徐开财和女选手李淑兰一共打破了七项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了男、女射箭全部二十个项目中的十七项全国纪录。其中二十三岁的徐开财是我国第一个打破射箭世界纪录的男运动员。他打破的两项世界纪录是:
男子五十米单轮——以三○二环打破了比利时选手布絮保持的二九九环的世界纪录;
男子七十米双轮——以五八五环打破了美国选手弗赖斯保持的五七一环的世界纪录。
十八岁的李淑兰是继上海选手赵素霞和解放军选手王锡华之后出现的我国第三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射箭选手。她打破的五项世界纪录是:
女子三十米单轮——以三二七环打破了美国选手迈恩哈特保持的三二一环的世界纪录;
女子三十米双轮——以六五○环打破了我国选手王锡华保持的六二四环的世界纪录;
女子五十米双轮——以五五三环打破了美国选手范德海德保持的五三○环的世界纪录;
女子单轮全能——以一一四八环打破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季普托娃保持的一一四三环的世界纪录;
女子双轮全能——以二二六九环打破了美国选手范德海德保持的二一七三环的世界纪录。
我国运动员今年上半年打破的另一项世界纪录,是著名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四月二十日在北京以一百五十一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日本选手三宅义信保持的次轻量级挺举一百五十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一百四十八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这是陈镜开自一九五六年以来第八次打破世界纪录,同时也是我国举重运动员从那一年以来第十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我国举重运动员今年上半年一共打破了十一项全国纪录,这就是说,全部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被打破了。
在今年上半年,我国运动员打破的其他二十二项全国纪录是:赛车场自行车九项、田径七项、游泳三项、滑翔二项、航海模型一项。
在田径运动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男、女跳高选手的成就。著名的男子跳高选手倪志钦六月九日在北京跳过了二米十八的高度,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六月间创造的二米十七的全国纪录,平了今年以来室外男子跳高的世界最好成绩。
著名的女子跳高选手郑凤荣六月二十六日在南京跳过了一米七十八,打破了她自己保持了近六年之久的一米七十七的全国纪录。这个新成绩是世界女子跳高的第二个好成绩,仅次于罗马尼亚运动员巴拉斯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一米九十一的世界纪录。
今年上半年,在田径、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等项目中,都出现了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的新人。例如,北京清华大学二十岁的学生张立华五月十六日以十一秒九的成绩,打破了男子赛车场自行车比赛二百米(行进出发)十二秒的全国纪录。这是他参加自行车运动五年来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其他如黑龙江速度滑冰选手王文生、上海男子跳远选手邓力行、福建中量级举重选手林宝全等,今年上半年都第一次进入打破全国纪录的优秀选手的行列。
我国国家体委在今年一月五日公布的全国纪录一共有三百零五项,其中最“老”的一项——由解放军选手郑岳峰在一九五六年八月十日创造的男子单座滑翔机长途直线滑翔距离二百七十公里的全国纪录,已经在今年上半年被刷新。山东选手李开河今年五月四日在这个项目中创造了二百九十五公里的全国新成绩。

原蒋军起义人员和有亲人在台湾的北京居民同徐廷泽欢聚谈心
盼望在台亲人朋友认清形势早日归来
原蒋军起义人员一致庆幸自己及早脱离苦海,找到了一条无限光明美好的出路。
新华社三日讯 在首都的一些原蒋军起义人员和有亲属在台湾蒋军部队中的北京市居民,今天同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欢聚一堂,亲切谈心。他们畅谈伟大祖国各方面建设成就给他们的鼓舞和自己工作顺心,生活美好的情况,并盼望在台湾的亲人和朋友认清形势,掌握自己的命运,早日起义归来。
今天同徐廷泽亲切聚会的原蒋军起义人员,大部分人都是一九四九年以后起义投向人民的,有的人还是驾驶飞机或舰艇光荣归来的。当年,他们在蒋军中,有的是汽车驾驶兵,有的是海军舰长和水兵,有的是飞行员。现在,他们不少人是人民解放军的军官,有的人在航空、航运和国防体育等部门中担任领导干部。许多人都已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他们谈起起义前后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发生的巨大变化的时候,谈起起义以后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信任和器重,以及个人目前幸福的生活和愉快的心情的时候,都一致庆幸自己及早脱离了苦海,找到了一条无限光明美好的出路。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校吴建安,以他亲身的经历告诉徐廷泽,他在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第二舰队驾惠安舰起义以后,真正感到是回到了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祖国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和人民军队的日益强大,以及人民军队里的民主生活、官兵平等,军民团结,一切都使他感到兴奋而亲切。他说,摆脱了美蒋的黑暗统治,为自己的伟大祖国服务,我觉得光荣而自豪。现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担任副处长的原蒋军起义人员毛履武说,弃暗投明,回到社会主义的祖国,是一切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光明出路。历史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必然要灭亡。继续作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反动统治的工具,是不会有前途的。
徐廷泽听了他们的发言以后,表示一定要向比他先回到祖国怀抱的前辈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祖国和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多原蒋军起义人员以亲身经历告诉徐廷泽,他们脱离蒋军归来以后,仿佛从一个黑暗的牢房来到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天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一视同仁,使他们十分感动。现在人民解放军北京地区部队总医院担任少校外科副主任的胡明道说,他在一九四九年起义以前,还是个业务水平不高的军医。现在能够担负着外科副主任的工作,完全是党对他的教育和培养的结果。一九四九年以前在蒋军部队中当驾驶兵的牟举皋,也兴奋地叙述了他由一个普通士兵在人民解放军中成长为连长的经过。
今天,许多有亲属在台湾蒋军部队中的北京市居民,见到徐廷泽都很兴奋。许多人向徐廷泽打听他们的儿子、哥哥和弟弟在台湾的情况。七十二岁的马谊贤说:“今天我非常高兴,看到你回来了。但是,心里也很难过,因为我的儿子阎廷栋还在台湾没有归来。”她写诗念道:“廷栋千万莫徘徊,学习廷泽果断才,七旬慈母风中烛,早日归来慰亲怀。”还有些人在谈话中介绍了他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哥哥在台湾蒋军中的杨绚九说:“现在我们全家人的生活比起解放前好得多了。除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家里照顾孙儿以外,人人都有工作。我大哥是铁路局的副总工程师。我的弟弟也是个工程师。我姐姐在丝绸公司工作,她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了。我妹妹大学毕业后,现在任助教。我的爱人也是工程师。每逢年节,我们兄妹聚会的时候,母亲就说,你二哥铸九能从台湾起义回来就好了。”
徐廷泽听了他们的谈话,很有感触地说,在台湾,蒋帮经常散布蒋军人员在大陆的家属妻离子散,受到各种歧视等谣言。今天,他看到有亲属在台湾蒋军中的北京居民身体和情绪这样好,使他深深感到蒋帮的造谣诬蔑真是卑鄙无耻。

华北东北普降及时雨
有利夏种和春播作物生长
新华社三日讯 最近两三天,夏旱露头的山东、河北、河南和北京郊区等地下了雨,对夏种和春播的大田作物的生长都很有利。
七月一日,在黄河中下游和华北地区出现了一个雨区。二日,雨区向东北方向发展,东北地区也下了雨。两天来,山东西部、中部地区降雨较大,一般有二十五到五十毫米,其中济南、泰安、兖州雨量最大达六十到一百毫米;河北北部地区(包括北京市)一般降雨二十到四十毫米,其中唐山雨量达五十七毫米;河南西部、北部地区一般降雨二、三十毫米,其中卢氏雨量达七十毫米。山东、河北、河南的其他地区、东北大部地区、内蒙古大部地区和山西省一般下了小雨或中雨,局部地区雨量较大。
六月以来,黄河中下游和华北地区雨水偏少,天气晴热,对于麦收很有利。但是,水分蒸发快,山东、河北、河南三省部分地区和北京郊区有些地方夏旱都先后开始显露,并且影响了适时夏种。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三省、区的部分地区,六月份虽然下了些雨,干旱也没有完全解除。这场雨后,华北地区有的地方旱象开始解除,有的地方旱情有所缓和。山东、北京等地农村有些人民公社的社员,正在趁墒抢种。

广东增城县新塘公社新何大队队长招位权,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事事带头干,很受社员爱戴,多次被评为五好干部。这是他和社员一起抽水灌溉山坡梯田。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