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劳动好,工作好,思想好
最近,许多地方报纸都在讨论一个农村基层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怎样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做好工作结合起来?这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在思想上和实际上解决这个问题,是很难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
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家大业大,公社各级干部的工作的确是相当繁重的。要把集体经济的巨大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也的确需要各级干部做好工作、加强领导。农村支部书记和其他基层干部需要做的工作的确不少,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也的确能起很大作用。但是,如果因此就说“干部参加劳动再好也只能顶一个强劳动力;集中精力光把工作做好,就能顶十个劳动力”,那就不对了。做好了工作,增加了生产,决不是某个干部一人之功,而是集体的力量的表现。革命者的工作,就是发动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离开了集体,离开了群众,离开了生产,离开了劳动,即使有再大的本事、再高的计谋,也很难有多大的作为。何况,一切真的本事和计谋,一切好的主意和办法,只有在群众中、在劳动中、在生产实践中才能得到。农村基层干部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劳动,就根本不能把工作真正作好,怎能说得上可以顶十个劳动力呢?有个支部书记说,他过去检查生产,只是各队跑跑,随处看看,似乎看到不少情况,其实并没有发现什么重要问题。社员看他跑来跑去,不是认真解决问题的样子,有问题也不向他反映。后来他下田劳动,才发现耕田、插秧的质量不好;再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交谈,才发现农活质量不好的根子是思想有毛病和劳动定额不合理。可见,有些同志所说的:“工作是抱西瓜,劳动是拣芝麻”是不正确的。有个支部书记说得好:如果说工作是抱西瓜,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给西瓜浇水、施肥哩!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哪里可能有什么西瓜可抱呢?
工作很多,当然首先要抓紧最主要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的经常的工作就是把集体生产领导好。有人怕“一双手捉不住两条鱼”,顾了劳动这一头顾不了工作那一头。其实,劳动和工作,都是捉的这一条大鱼:办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也正像有人说的:劳动和工作,是一根扁担挑两桶水,少了一头反而挑不起来。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抓不住工作的要领,像扳牛蹄子一样,费力不讨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抓住工作的关键,像牵牛鼻子一样,省劲又有效。一些基层干部说得更清楚:“领导要实际,一定要下地”;“几天不出门,成了外行人”;“几天不下田,没有发言权”。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不可能做好最重要的工作。在干部参加劳动做得好的地方,群众称赞干部出的点子贴心贴骨,做的工作有血有肉。他们说:“干部劳动到田间,样样事情都好办:想谈思想谈思想,想提意见提意见;发现问题解决快,有好经验及时传。齐心合力搞生产,集体经济大发展。”在这些地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了,干部参加劳动以后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了,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兴趣参加劳动了。
除了能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的大量工作以外,总还有一些工作,非离开生产劳动去做不可,那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在余杭五常公社各大队、平顺羊井底公社各大队和其他不少地方,也都比较妥当地解决了。解决的办法,大体上可以综合成这样几句话:支部统一领导,大家分头去办,办事抓住要点,跳出事务圈圈,忙中挤出时间,会议搬到田间,会前地头酝酿,开会又少又短。
生产大队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注意把生产大队、生产队全体干部的力量,党、团、妇女、民兵各个组织的力量,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的力量,都运用起来,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不要把什么事情都包揽在少数主要干部身上。干部在本村办公开会,尽可能不占用生产时间,可以在地头休息时商量;可以用换工的办法把两三个干部临时抽调到一块地里,边劳动边商谈。需要社员群众讨论解决的问题,先由干部同各队社员一起劳动时发动大家酝酿,晚上再开干部会集中群众的意见。非开大会不可的事情,事先经过充分酝酿,开起会来也可以大大缩短时间。只要真正体会到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必要性,把劳动和工作结合起来的具体办法,总是可以在实际行动中找出来的。
更重要的是主动地“挤”出时间来。的确像有人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不挤,看着似乎没有了;挤挤,又出来了。时间是人支配的,人要做时间的主人。
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应该尽量减少。这当然同县社各部门也有密切的关系,各级各部门的同志们都要注意改进工作,为基层干部更多更好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基层干部也要主动地积极地提出意见、提出建议,帮助县社干部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
有的干部还有这样一种意见:我的本领不强,所以劳动和工作不能兼顾。劳动能力、工作能力各有不同,这是事实。问题是怎样对待这个事实。领导集体生产的本领,改进劳动技术的本领,都只有在参加集体劳动中才能学会。越缺少本领,越应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向群众学习,向实际学习。要革命,要办社会主义的大事,总会碰到许多新事情、新问题;决不能等本领变得很高强了才革命,更不能等到可能碰到的一切问题都有了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才革命。先干起来,在干的过程中学习,本领才能很快地提高。刚干起来的时候,劳动和工作的矛盾可能很突出,也可能出现某些被动忙乱的现象。出现了这种现象并不可怕,只要注意分析研究,大家一起商量,总能找到改进的办法,如果先被一大堆假想的矛盾拦住了去路,不敢跨出参加劳动的第一步,那就永远也不可能前进。
根本之点在于有没有革命的思想,在于革命思想强不强。劳动和工作,主要靠这根红线连结起来。上海市松江县佘山公社江秋大队党支部书记杨道云说得好:“劳动主要靠自觉。思想重视,劳动就多;思想一松,劳动就少;思想不正,工作和劳动就有了似乎不可解决的矛盾。”真正认识到了经常积极参加劳动才能把工作做好,全部了解到了干部参加劳动的伟大的革命意义,如何把劳动和工作同时做好(包括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和两者之间的合理安排)的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强调工作太忙而很少参加劳动,或者闷头劳动而不再关心工作,根子都在一个思想上:革命性强不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既要劳动好,又要工作好,难免要辛苦一些,比一般社员要多操心、多出力。有时候,为了致力于改革技术,或者为了改变后进队、困难队的面貌而固定在这些队里参加劳动,有些干部的收入一时还可能减少一些。干部之所以受群众尊重和爱护,也正在这种地方。对革命者来说,自己多劳累些,社会主义事业办得好,整个集体有光辉灿烂的前途,对自己说来也就是最大的幸福。
把劳动和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还有一个伟大的革命意义:这是把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结合起来的起点。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分离,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种畸形的病态。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这种两者分离的状况现阶段还不可能消除。但是,我们革命的目的,决不是扩大两者之间的距离,而是要尽可能缩小两者之间的差别。基层干部的岗位最接近生产,基层干部的工作又不需要占用很多的时间,一般地说也不需要占用大部分时间,只要有一小部分时间脱离劳动就够了,大部分工作是可以在劳动中间做的。这是把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结合起来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认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的革命意义,在这种光辉的革命思想的鼓舞下,决心劳动好工作好,把工作和劳动密切结合起来,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干部。
基层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做好工作能不能结合起来,这里面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有能力问题,也有品质问题;有制度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有基层干部本身的问题,也有上级领导方面的问题。还有:支部书记固定或者不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参加劳动,哪样更有利于劳动和工作相结合?支部书记参加什么样的劳动,才更便于劳动和工作相结合?等等。也都是很重要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进行更充分的探讨,都要更仔细地解决。这篇评论只是作为探讨这些问题的参考;本报也开辟了一个讨论这些问题的专栏,希望大家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讨论。

生产的自然条件是在不断变化的,从事生产的广大群众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我们脱离了这种不断变化的生产实际,在领导生产斗争中仍不免一筹莫展。昔阳县沾尚公社党委书记李千周说得好:“和群众同劳动、同商量,既能摸透人的脾性,又能摸透自然的脾性,这是领导好生产的两大关键。”昔阳县的群众对干部参加劳动,有这样的评论:“干部参加了劳动,能看到,能听到,能作到,能说到,生产还能搞不好?!”因此,所有农村干部都要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一项经常的任务,长期坚持下去。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更不应该脱离生产劳动。
 ——摘自本报六月二日社论《干部参加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

余杭县五常公社大队干部答浙江日报记者问
端正认识改进工作方法 就能做到劳动好工作好
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劳动,怎样才不致“坐井观天”
问:有人说,大队干部固定到一个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会变成“坐井观天”,不了解全面情况,只能照顾一个队的工作。你们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友谊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淦清答:我看这里顶要紧的是干部的思想认识。如果一个干部对参加劳动的意义认识不足,下队后埋头劳动,不管工作,那当然要变成“坐井观天”的人了;如果一个干部时时刻刻记住自己既是普通劳动者又是干部,参加劳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做好工作,那么,他就会千方百计,想出办法来加强全面领导。我们大队干部几年来都是固定在生产队劳动的,经过几年来的摸索,找到了一些加强领导的办法:
一、我们大队干部固定到一个生产队以后,除了和社员同样劳动以外,还把这个队作为自己搞好工作的练武场、试验场。今年,我固定在第八生产队劳动,做了三件事:一是种试验田。我和队长、技术员、老农一起,粒选了“莲塘早”良种,搞了五分良种试验田。最近,我们又进行氨水作晚稻基肥的试验。多搞这些试验活动,能够逐步把自己培养成为生产能手,有本钱正确领导生产。二是调查研究。经常调查了解所在队里社员的思想情况和工作生产中的问题,就能更好地指导全大队的工作。我们这里鱼塘多,是全面发展生产的重要项目。有一次,队里鱼塘十分缺少饲料,许多社员却不愿到杭州去运菜叶来做饲料。原来,他们认为干这项农活太辛苦、花粮花钱多。我了解到这一点以后,和队干部带头去运菜叶,并且合理调整了劳动定额和工分报酬,结果全队运来了三万斤菜叶。后来,我发现其他队也有类似问题,便帮助用同样办法解决了。三是做出样子。许多工作在自己所在队里做出样子,先走一步,就能影响和推动其他队的工作,干部也能做到心中有数。最近,为了完成全大队向国家交售油菜籽的任务,我首先在自己所在队里摸清情况,发动社员讨论支援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结果,第二天就完成了交售任务。在这个队带头行动的影响下,全大队六天就全部完成了交售任务。
二、有些工作急需在白天研究,可以采取干部“换工”劳动的办法。干部固定到一个队劳动以后,工作一般都是在晚上碰头研究的。但是,有时候,有些工作急需及时解决,我们几个大队主要干部,便采取白天互相“换工”劳动研究工作的办法,做到了劳动和工作两不误。例如,有一次大队长王金根发现有些社员有自满松劲情绪,早稻田间管理抓得不紧,他便赶到我在的这个队参加劳动,我们两人边劳动边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天晚上,他就去开干部碰头会把工作安排下去了。这一天我们队里给他评了工分,记在我的名下。下一次,我有事到他所在的生产队劳动,就把我做的工分记在他的名下。这种干部“换工”劳动研究工作的办法,受到了各生产队社员的欢迎。
三、把晚上的时间很好地利用起来做好工作。对于自己所在的生产队的工作,我都在白天劳动中和队干部研究好,让他们自己去干。这样,我就能够把晚上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做全大队的工作。有时和干部碰头,有时参加各种会议,有时到社员家里谈谈心。这里,特别重要的是要经常到那些后进队、困难队帮助工作。有一次,我听说第十一队干部之间有些意见不统一,就在晚上去帮助他们开会解决了。有人说:白天劳动,晚上工作,当干部太辛苦了。我是这样想的:我们要是光和社员一样劳动,不干工作,那就不是干部了。经常想想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党培养出来的干部,搞工作的自觉性也就高了!
只要千斤担子大家挑,各项工作就能全抓好
问:有人说,“一双手难捉几条鱼”,大队干部分散到生产队劳动,工作只能做多少算多少,要把全大队的各项工作全面抓好是很困难的。你们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顾家桥大队党支部书记王金有答: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然要把各项工作全面抓好。一个干部只有一双手,十个干部就有十双手,只要真正做到千斤担子大家挑,大队的各项工作就能全面抓好。我们觉得这要做到三条:
一、集体领导有制度。如果所有工作都靠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两个人做,不发挥集体领导的力量,工作是搞不好的。我们大队对于生产计划、贯彻执行各项政策和其他重大问题,都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大队管理委员会一般每月开会一二次,并且不定期地召开队干部碰头会,集体讨论队里的生产工作和行政工作。大队党支部委员会也经常开会研究工作,并且规定每月召开两次支部大会。各项工作都首先通过党员和贫农、下中农出身的社员积极分子,依靠他们团结社员共同搞好。这样,各项工作经过集体研究都订出计划,干部人人有责,都心中有数,工作就比较顺利了。同时,为了使干部全面了解各队生产情况,一般每月进行一次生产检查,时间不超过半天。
二、件件工作有人管。我们大队干部要管的工作项目很多,如:水稻、蚕桑、鱼塘、畜牧、财务、民政、民兵、治安、文教卫生工作等。我们根据每个干部的特点,谁适合干啥就分工干啥。
有了分工以后,要注意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当党支部书记的,这里要注意三点:一是不包办,放手让大家干。有一次,社员张德泉兄弟闹家庭纠纷找我处理,我就叫他们找负责民政调解工作的大队干部张荣根去解决,这样,张荣根处理民政工作的劲头很高。二是经常注意帮助干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有一次,管理蚕桑生产的干部反映,有些富裕中农出身的社员提出养蚕工具的租金要折成工分、参加粮食分配,贫农出身的社员不同意。当场,我便帮助他分析贫农出身社员的意见是对的,并且研究了正确的处理方法。三是对个别工作不够负责的干部要进行教育帮助。
三、各种组织齐动员。我们大队的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都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各种活动。最近,团支部组织青年和少年儿童学习了雷锋的事迹,用回忆对比办法进行了阶级教育。妇联、民兵也开展了教育活动。依靠这些组织,对搞好各项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日常事务工作怎样处理
问:有人说,大队干部都下队劳动,办公室里没有人,大队的各种日常事务工作怎么办?
西坝大队会计钟庆德答:我们大队里日常的事务工作确实很多,有时一天就要开十多张证明单。我们大队的办公室白天都是锁门的。我是大队会计,还兼任协税员、统计员、保健员等职,去年我参加集体劳动二百十四天。那么,大队日常事务工作是怎样处理的呢,我认为关键在于妥善安排。我们大队对处理日常事务工作规定了这样的原则:能提早办的就提早办,能晚上办的不在白天办,能在田头办的不在办公室办。同时,我们还逐项研究了处理的办法。如对社员开证明,我们告诉社员,干部参加劳动,一般到晚上来办。开始大家感到有点不方便,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我平时下田劳动,袋里带着图章、本子出门,并把当天劳动的地点告诉家里的人,社员有急事可以到田头来解决。当然,从我们干部来说,既要很好地参加劳动,又要千方百计把事务工作处理好,使社员满意。
有许多事务工作,还需要上面帮助解决。现在,公社的各种表报大大减少了。我看有些表报还可以减少,有的情况可由大队干部上去开会时汇报,不必再填表。上面下来的干部,一般都知道我们大队干部白天都在田头劳动,有急事都到田头找我们商量,有的还和我们一起劳动。当然,如果有十分紧要的事,我们大队干部也是会抽出时间来接待的。总之,一切要从搞好工作出发,一切要从方便社员出发,我们就是这样处理好日常事务工作的。
“两好”还要加一好
问:大队干部要做到劳动好工作好,平时还要注意些什么?
天竺桥大队党支部书记陈阿春答:过去,我总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缺少办法。现在看来,要做到劳动好工作好,平时还要做到“学习好”,这很重要。我们在这方面还做得很不够,但多少也有点体会。我们大队经常学习的材料有上级发下来的文件和报纸、杂志、农业技术资料等。我们采取做什么学什么的办法,并且做到了:
一是学习和改造思想结合。最近,我们组织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干部参加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大家检查了过去对劳动的不正确看法,决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是学习和当前工作结合。不久以前,为了搞好财务管理和预分工作,我们就组织干部逐条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推动了分配工作。
三是学习和当前生产结合。在推广良种“矮脚南特号”的时候,我们就学习区农技站发来的有关这个良种的介绍资料,并总结去年本地试种成功的经验。这样,就使干部增长了农业知识,并在今年推广了一百多亩“矮脚南特号”早稻。
努力学习,对提高思想和搞好工作、生产都有很大帮助。
(原载《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

加强棉田管理 力争多结伏桃
全国大部分棉田的棉苗长势良好,普遍现蕾开花,三类苗比去年同期减少。目前各地棉区社、队抓紧关键时节,开展竞赛,积极追肥,中耕除草,加紧治虫,争取棉花增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国各棉产区的人民公社正在千方百计地加强棉田管理工作,力争棉花在三伏时期多结棉桃。有关方面指出:多结伏桃是争取今年棉花增产的重要关键。
据各地反映,全国大部分棉田的棉苗长势良好,目前三类苗比去年同期少。长江流域各省的棉田现在正是开花结桃的盛期,棉苗生长发育情况普遍比北方好。江苏省除北部徐州一带以外,大部地区的棉苗生长情况赶上了丰收的一九五八年。浙江省据慈溪县等五个重点产棉县统计,生长良好的一二类苗占百分之八十五左右。鄱阳湖和洞庭湖地区的棉田,以及四川省的大部分棉田一般生长比去年好些。六月中旬,四川的棉田就有一半现蕾,比前几年提早约半月左右。只有湖北省的棉田因播种前后阴雨过多,棉苗的发育较往年略有推迟;但目前一般棉株也有一尺多到两尺高,普遍都已现蕾开花。
北方主要棉产区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和陕西等省的棉田,由于五月中、下旬低温多雨,大部分发生了立枯病、炭疽病等病害。北方棉田播种后既遇到低温烂种出苗不全,又遇到病害蔓延死苗较多,不少地区还有地老虎、棉蚜等虫害,以致五月间上述五省的部分棉田,加上江苏和安徽北部的部分棉田和湖北省的部分棉田不得不进行重播或补种。由于阴雨低温、病虫灾害等影响,今年北方的棉苗初期生长发育普遍比往年约推迟十天到半月左右,特别是重播、补种的棉田一般长势较弱。经过广大社员除治病虫、抗涝保苗的艰苦斗争,到六月下旬,上述各地的棉田都已恢复了正常生长。现在北方棉田一般也有一尺多到两尺高,普遍都已现蕾开花。此外,东北辽宁和西北新疆等地的棉田前一个时期没有遇到雨涝,一般生长正常。辽宁棉田前期受旱,七月雨季到来后大部分生长较旺。
由于各棉区广大社员深知争取棉花增产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今年的种棉积极性都很高,各地种棉面积多数超过了计划,而且播种质量普遍比去年提高,为今年棉花增产打下了基础。种棉最多的北方各省苗期遇到的雨涝、病虫等灾害,虽然经过大力抢救,还是不可避免地废弃了一些棉田。尽管如此,目前全国棉田的面积仍然略多于国家的种棉计划面积,比去年的收获面积多一千万亩左右。
三伏时期是棉田开花结桃的盛期,也是容易发生雨涝和虫害的时间。当前加强棉田管理,中耕追肥,防涝防虫,争取多结伏桃和多保伏桃,是今年棉花增产的关键。特别是北方棉区棉苗生长发育比往年有所推迟,伏前桃结得少,争取多结伏桃就更加重要。为此,各棉区在入伏前后都采取了加强棉田管理的有力措施,国家工业等部门也加强了对种棉社、队的支援。
主要的措施之一是给棉田追肥,促使棉株多现蕾和多结桃。目前南方各省给棉田追肥的进度较快,四川棉田追肥的已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湖南常德专区和湖北荆州、黄冈等专区的棉田,已追肥的也占百分之四十左右。北方各棉区也正千方百计地给种棉社、队调运化肥,并已开始为三类苗田追肥,争取三类苗迅速赶上一二类苗。河南省为实现多结伏桃的口号,已决定把省内现有的一切化肥集中用于棉田。国家也正设法把应在今后调给各省棉区的化肥提前调运。
另一个主要措施是中耕除草和加紧治虫。河北省和湖北荆州一带的棉田已经做到了垅清草净,基本上没有草荒现象。河南、山东、陕西等省由于最近雨多,棉田杂草较多,现正发动社员突击中耕除草。目前,无论南方和北方,棉田又发现了红铃虫、盲椿象等虫害。河北棉田的棉蚜还未完全消灭,不少棉田又发生了红铃虫为害,而且面积较大。四川棉田有红铃虫也有红蜘蛛。山东、陕西也发现了棉花中期的几种虫害。为加紧治虫,各地都加强了对棉田治虫药械的修配和供应工作。
为管好伏期棉田,争取丰收,全国棉区普遍展开了社、队之间的竞赛活动。各地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工作和技术指导工作也有所加强。(附图片)
河北晋县周家庄公社第三生产队的棉花长势甚好,社员们正在除草、整枝,力争棉花丰收。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专栏:来信

无声的教育
人们常说:社员担的是一副担子,干部担的是两副担子。干部除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外,还要做好工作。怎样才能通过参加劳动做好工作呢?这里面有很多的学问。首先是要真正成为劳动中的带头人。我们大队有一个时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每天出工的时候,干部和社员都下地了,可是,有的干部下了地避重就轻,挑轻活干。社员就说:还是干部和社员不同,社员干的是“驾辕”的活,干部干的是“帮套”的活。有的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总觉着自己比社员高,干一阵,就指指划划地说一通;锄了几下地,就扛起锄头转一转。党支部研究了这个问题,感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光是身子到地里去还不行,还要进一步解决干部应该到哪里去参加劳动和用什么态度参加劳动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大家展开讨论,明确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能抱着只完成劳动任务的态度,而是应该成为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干部在选择劳动地点时,一般的应该是哪里的农活最累人、哪里的任务最艰巨、哪里的问题比较多,干部就到哪里去;在劳动态度方面,要虚心向群众学习,要真杀实砍地干,不能自视特殊。只有这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我们生产大队有一个砖窑,装窑背坯,出窑背砖,是又脏又累的活。每逢装窑、出窑的日子,我就同社员一起干到底,干群关系格外密切。在共同劳动中,社员对干部无话不说,无事不谈,使我们了解到很多日常工作中很难了解到的问题。有一次,生产队长派我去给棉花定苗,我一打听,这一天大部分社员都到窑地去抬土。我想抬土是重活,派我去定苗不大合适,我就向队长要求去抬土。干了一阵子以后,发现有些青年社员有怕苦怕累的思想,在休息的时候,就请老社员赵广庆谈谈解放前挖河工的情况。赵广庆说:“那个时候,我还没到你们这样年纪,清早起来,扁担压在肩上,连个喘气的工夫都没有,肩膀压肿了,脚磨破了,包工头还嫌干的慢,张口就骂,举手就打,一天连一顿干粮也吃不上。”一些青年社员听后,受到一次活的阶级教育。大家说:现在我们是给自己干活,如果挑肥拣瘦,这些活由谁来干?从这以后,大家干活劲头越来越大。
干部不怕苦,干得好,对社员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记得去年麦收的时候,我同社员一起拔麦子,干了半晌,社员张文阔找我来了,他伸开两手对我说:“庆祥,你看看!”我一看他两手磨了一串水泡,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准是坚持不下来了。我当时啥话也没说,也张开两手叫他看了看。他一看我的手,也是两手水泡。张文阔就一声没吭,把手裹了裹又干起来了。
从这些事情,我深深感到,干部带头干重活,扎扎实实地干活,才能带动群众很好地完成任务,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了解情况,便于做好工作。
河北宝坻县霍各庄公社张古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田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