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就是那个损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利益”的美英草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下面是美国新闻处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播发的美英两国当天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全文:
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条约草案
序言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以下称为原缔约国),
希望能够永远不继续一切核武器试验爆炸,并决心为达到这一目的而继续谈判,
深信立即不继续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海洋中的核武器试验爆炸将有助于早日达成关于在加以核查的情况下永远不继续一切环境中的核武器试验爆炸的协议,
兹协议如下:
第一条 义务
一,缔约各方保证禁止和防止在其管辖和控制的下列任何地方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
甲,在大气层,大气层以上,或者领海内或公海内;或者
乙,在其他任何环境,如果这种爆炸所产生的放射性尘埃出现于在其管辖或控制下进行这种爆炸的国家的领土以外。
二,缔约各方还保证不引起、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加将在本条第一款所提到的任何环境进行、或者具有本条款第一节规定不应有的影响的任何地方的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
第二条 为了和平目的的爆炸
为了和平目的而爆炸任何核装置,如果在第一条第一款所提到的任何环境中进行、或者具有第一条第一节规定不应有的影响,只能在下述情况下进行:(1)得到原缔约国的一致同意;或者(2)按照本条约的一项附件(编者注:美英草案原件缺此件)进行,该附件应成为本条约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第三条 退出
一、如果任何参加国决定,
甲、任何其他参加国没有履行其根据本条约应履行的义务,
乙、未参加本条约的一个国家在可能损害作出决定的参加国的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了核爆炸,
丙、在不可能辨明进行核爆炸的国家的情况下发生了核爆炸,这种爆炸如果为本条约的一个参加国所进行,就是违反条约,如果不是为一个参加国所进行,就可能损害作出决定的参加国的国家安全;它可以要求保存国政府召开邀请本条约的所有参加国参加的会议,保存国政府应在接到要求后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速召开这个会议。作出决定的参加国在向保存国政府提出要求时,应同时提出说明赖以作出决定的证据的声明。
二、会议应在考虑到作出决定的参加国提出的说明证据的声明和其他任何有关的情报的情况下审查事实和估计局势的重要性。
三、在会议结束后,或在保存国政府接到召开会议的要求之日起六十天满期后——哪个日期早就以哪个日期为准——本条约的任何参加国如果认为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必须退出条约,可以把退出的决定通知保存国政府。这种退出应在通知中具体规定的日期生效,但无论如何不得早于保存国政府接到通知后六十天。通知应附有关于退出的理由的详细声明。
第四条 修正
1、任何参加国可以对本条约提出修正案。任何修正案的文本应提交保存国政府,保存国政府应把文本分发给参加本条约的各方。以后如果参加条约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提出要求,保存国政府就应召开会议,邀请一切缔约国参加这个会议,以考虑这一修正案。
2、对本条约或条约附件的任何修正案必须由参加条约的三分之二的国家——包括所有的“原缔约国”——的票通过。在参加本条约的三分之二的国家的批准书——包括原缔约国的批准书——交存后,修正案就对一切参加国生效。
第五条 签字、批准、参加、生效和登记
1、本条约在某年某月某日以前可以由所有国家签字。没有在本条约上签字的任何国家可以随时参加。
2、本条约应由各签字国批准。批准书和加入文件应交存于某国政府,兹称该政府为保存国政府。
3、凡是在某年某月某日或在此以前交存批准书或加入文件的国家,本条约从那天起对它生效,但交存的批准书中必须包括原缔约国的批准书。如果三个原缔约国没有在某年某月某日或在此之前全部交存批准书,那么本条约应在这三个国家的批准书全部交存之日起生效。
4、在本条约生效后交存的批准书或加入文件应在交存之日起具有约束力。
5、保存国政府应迅速把每个签字的日期、本条约的每个批准书和加入文件的交存日期、条约生效日期以及接到要召开会议的要求或退出的通知的日期通知所有签字国和参加国。
6、本条约应由保存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二条进行登记。
第六条 有效文本
本条约应存入保存国政府的档案,本条约的英文本和俄文本有同等效力。本条约经过正式核对的副本应由保存国政府发给签字国和参加国的政府。
下列正式受权的代表在本条约上签字,以昭信守。
一九六二年某月某日订于某地。

日本共同社抖出老底
三国条约和美英草案大同小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共同社二十六日从东京发出的一条述评说,刚刚在莫斯科草签的局部禁试条约同美英去年提出的草案大体相同,有些地方甚至连细小的词句都与美英草案相同。
共同社说,“美英两国虽然已经保证要以‘向前看’的态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讨论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但是,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并没有成为签订停试条约的前提条件。毫无疑问可以认为,在这次莫斯科谈判中,苏联方面作了大幅度的让步。”
它说,“这次签订的条约的大纲,是一九六二年八月的美英草案。美英草案比这次签订的条约多一条,计有六条,条款顺序稍有不同,除此而外,两个条约的不同点有如下述:新条约规定,条约的修改经缔约国过半数国家同意,就可以批准,而美英草案规定要经三分之二的多数同意;接受新参加条约的申请的受托国,在新条约上限定为美英苏三国,在美英草案中没有限定为三国;在美英草案中承认和平利用核爆炸的规定,在新条约草案中是没有的;退出的条款不同,就是说,在新条约上规定要在三个月以前通知,比美英草案长三十天,但是,在新条约里面,退出条款比美英草案更松,同条约的内容相关联的特别事例,只规定有“在当事国认为会使当事国的最高利益陷于危险的时候”。美英草案规定“在发生了秘密的核试验的时候”,退出的手续是需要召集缔约国会议;另外,美英草案没有规定有效期,新条约明确规定无期限。
共同社说,“尽管有这些不同之处,新条约有很多地方,细小的词句都同美英草案相同,可以肯定无疑地认为,美英草案成了谈判的基础。”

苏联代表一年前是怎样指责美英草案的
美英草案决不能制止核军备,只会加剧热核战争的威胁;不难理解,这是对人类普遍的人道感进行投机;草案的目的显然在于保证西方国家的片面军事优势而损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那就意味着美国仍能改善自己的核武器,而把苏联的双手捆住,不让它加强自己的国防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塔斯社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九日曾经报道了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这一天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这项发言阐述了苏联对英美两国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提出的全部和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看法。塔斯社的报道如下:
库兹涅佐夫分析了美国历年来对停止核试验问题的态度,并指出这种态度的实质过去和现在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美国顽固地提出老样的要求:或是不停止任何试验并继续加剧核军备竞赛,或是苏联向西方国家、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开放自己的国防体系
(在美国不隐瞒它在准备对和平国家进行核战争的条件下开放),以作为停止试验的代价。
西方国家一九六一年四月十八日的建议就是以这种方针为基础,以后也没有变化。
苏联代表说,“这正像一个丑陋的老处女一样,绝望的双亲每季都为她披上更时髦的外衣,想掩饰她的丑陋,往她脸上涂上更厚的脂粉,以便去见来相亲的男人。但是,老处女的本来面目未变,只不过一年比一年老了。”
库兹涅佐夫提到八国提案提出后美国所玩弄的花招。美国当时看到,如果仍然坚持自己原来的建议,只会使自己声名扫地。于是声明美国接受八国备忘录作为“谈判基础之一”。
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美国提出了“新”建议,但是,过不多久,就看到美国的建议只不过是老立场的改头换面而已。
库兹涅佐夫说,我们面前现在又摆着美英八月二十七日提出的草案。他们又说这是新建议,甚至说这是八国备忘录中包含的条款的条约形式的具体表现。但是,强制就地监察仍然是英美新草案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见,在监察问题上,美国和英国没有迎合八国建议,不同意八国备忘录中关于就地检查只能根据无法辨别的重大现象的发生国的邀请才能进行的条文。
美国和英国也没有接受八国备忘录中关于应由各国现有的发现核爆炸站来视察不进行核试验保证的履行情况的条文。
库兹涅佐夫指出,这个条约草案在国际监督系统的领导问题上同八国备忘录有严重分歧。他说,这样一来,八国备忘录只剩下一些皮和骨头了。现在看得很明显,美英草案中只是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早就被生活所驳倒了的建议。因此,这个草案不能作为制定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协议的基础。
库兹涅佐夫接着分析了美英提出的第二个草案,即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他指出,迪安说一个禁止在大气中、宇宙中和水下核武器试验但不阻碍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条约,终于会使军备竞赛有一定缓和,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先生们,当我们听到并又在记录里看到这种说法以后,感到非常惊奇。只不过十天以前,我们还听到迪安先生说过完全相反的话。
库兹涅佐夫引述了迪安的这类话以后说,如果谈到实际情况,那末不能忽视这样一点:继续地下核爆炸决不能制止核军备,因而,热核战争的威胁只会加剧。
库兹涅佐夫又驳斥了迪安的这样一种说法:即使继续地下试验,只要停止大气中、宇宙中和水下的试验,就足以防止核武器的进一步散布。
苏联代表说,与此相反,地下试验的合法化会刺激各国要求制造自己的核武器。他说,不难理解,这是拿人类普遍的人道感进行投机,想取得舆论对一项蕴藏着严重威胁千千万万人生命的计划的支持。难道谁会忘记,美国不仅要对进行核武器试验负责,而且要对向广岛和长崎的数以百万计的手无寸铁的居民使用核武器负责。
库兹涅佐夫还提到了美、英建议中包含的另一个严重危险。那就是:建议的目的显然在于保证西方国家的片面军事优势而损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他指出,美国长期利用地下核试验来完善自己的核武器。如果使地下核试验合法化而同时禁止大气层的试验,那就意味着美国仍能改善自己的核武器,增加其能力和效率,而把苏联的双手捆住,不让它加强自己的国防。
库兹涅佐夫最后说,苏联政府坚决主张必须立即就无例外地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大气中、宇宙中、水下、地下——达成协议。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充分证明,这项任务不仅必须解决,而且可以解决。
我们建议西方国家就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苏联准备以极大的建设性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并考虑各国代表团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一切有益的想法。而要迅速解决停止核试验问题,是有一个健全的基础的,那就是八国备忘录。
有人硬说,要使停止核试验谈判摆脱僵局,只有接受西方国家的建议之一,也就是说要委员会不再支持八国备忘录,而以同这个备忘录背道而驰的建议作为今后谈判的基础。不,先生们,目前解决停止核试验问题最现实的基础仍然是八国建议。苏联仍然支持这个建议。
苏联还支持中立国家提出的有助于解决争端的其他建议,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个建议:核国家承担义务,从一个确定的日期起,譬如从一九六三年初起,不进行任何核试验。
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解决现在只取决于西方国家。如果它们同意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接受八国备忘录作为基础,那么,走向这个解决的道路是畅通的。

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认为
三国禁试条约实质上就是美英一年前提出的条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七月二十六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李普曼的文章说,“赫鲁晓夫、哈里曼和黑尔什姆在莫斯科拟就的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看来在实质上就是我们将近一年前,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向苏联提出的那项条约。这项建议跟艾森豪威尔总统一九五九年四月十三日向赫鲁晓夫主席提出的那项建议又非常相似。”文章说:“我们面临的情况是这样。如果参议院拒绝批准这项条约,美国政府就是拒绝它自己提出的一项条约。”

日共中央明确提出禁核运动五项任务
一、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二、反对核战争,三、缔结禁止一切核武器的国际协定,四、把亚洲太平洋地区变成无核地区,五、救援核武器受害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二十六日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领导人安井郁会谈时,代表日共中央向安井说明日共对禁止核武器运动当前任务的方针。
日共认为当前的任务是下列五项:(一)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反对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二)反对核战争,阻止日本核武装,撤销美军基地,收复冲绳,反对“自卫队”实行核武装,反对日本变成导弹基地;(三)缔结禁止一切核武器的国际协定包括核武器的使用、制造、贮存和试验;(四)把亚洲太平洋地区变成无核地区;(五)救援核武器受害者。
松岛指出:为了禁止一切种类和任何国家的核武器,必须迫使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定,要区别对待各国对核武器的政策和核试验,并应将其意义和真实情况向人民阐明;在各个阶段应该适应形势决定具体目标,并展开运动。
松岛强调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必须就上述几点统一看法,并召开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在二十六日晚上举行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执行理事会上,安井郁说,他同日共的会谈没有取得协议。执行理事会决定将继续召开会议进行讨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昨天发表社论,谴责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右翼领导人在世界大会的准备工作中制造混乱,并号召人民努力争取预定在八月初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顺利举行。社论指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拖延大会的准备工作是由于“总评”和社会党的右翼领导人力图垄断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执行机构的大多数职位和他们出于这种愿望而有意识地延长谈判。
《赤旗报》还指出:“至于(他们提出的)反对任何国家进行核试验问题,去年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大会已经拒绝了使这一点成为运动的原则的建议。‘总评’和社会党领导人不顾这个事实还想在即将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大会上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社论说:“这一政策不可避免地将导致运动的分裂和混乱,去年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赤旗报》指出:“据说,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七月二十四日决定把这一政策强加于世界大会。如果这是确实的,就使人怀疑:这个党所宣称的要促使大会成功的愿望是否具有诚意。社会党由于决定采取这种政策,已经暴露了它想把运动变成它自己私有物的企图”。
《赤旗报》号召所有的党派和团体彻底讨论它们的分歧点,并团结一致,加强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F—105D型战斗轰炸机和美国的核战争政策。《赤旗报》说:“这是促进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唯一途径。”

《加纳时报》评三国条约
只有禁止一切核武器才能消除核灾祸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七日电 《加纳时报》二十六日就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的条约发表的社论说,只有禁止一切核武器及其制造、试验与贮存的情况下,才能完全消除核灾祸的威胁。
社论认为:“这个条约消除了核放射性尘埃的污染的危险”,但是它接着强调说,“当然,谁也不能欺骗自己说,争取和平的斗争已经大功告成了,或者认为最大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这样一种看法不仅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还将是危险的。”
社论说,“必须指出,条约没有禁止地下试验,它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还造成地下试验是无害的危险,这就使人想到,大气层试验之所以被禁止并不是由于考虑到消灭发动战争手段的必要性,而仅仅是由于希望使人类的生命免受核放射性尘埃的直接威胁,如果这就是动机,这个条约就将失去其基本的价值。”
社论说,“我们仍然认为,除非没有多大迟延地采取步骤来缔结一项禁止地下核试验的条约,否则,这个条约就不能有什么价值。”
社论最后强调说,“甚至即使如此,也还不是道路的终点。世界人民的最终目标是禁止一切核武器及其制造、试验与贮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完全消除核灾祸的威胁,并从而保卫住和平。”

哈里曼和黑尔什姆赞扬赫鲁晓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海恩尼斯港消息:参加莫斯科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的美国首席代表哈里曼昨天在返回美国以后说,三国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丝毫不禁止”在发生战争时使用核武器。
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条约”,它并不阻止在万一发生战争时使用原子武器。”
哈里曼透露,关于在战时使用核武器问题,他同苏联代表进行了“非常公开”的讨论。他还说,美国希望可以作出这样的选择:用核武器来“反击”任何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大规模“进攻”。
哈里曼从莫斯科坐飞机直接飞到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夏季别墅。他立即就上述条约向从华盛顿飞来的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作了九十分钟的汇报。
据报道,肯尼迪和他的高级官员二十七日在海恩尼斯港紧张地研究美苏关系的前景。他在接见哈里曼以前,接见了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奥姆斯比—戈尔。
哈里曼在一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说,莫斯科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下进行的”。他说,谈判是认真而友好的。他说这是走向冷战可能继续解冻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哈里曼承认,他带给肯尼迪一封赫鲁晓夫的私人信件。据一个美国官员说,这封信是“非常友好的”。
有人问哈里曼,他知不知道,赫鲁晓夫在这么多年拒绝签订禁试条约之后,为什么突然转变态度同意谈判这样一项条约。
哈里曼公开进行挑拨说,“相当清楚的是,赫鲁晓夫先生想要向中国(共产党人)表明,他的共处政策是可以取得一些结果的。”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哈里曼说,他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晤了大约三小时。他说,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友好的。他说,赫鲁晓夫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美国政治家。
哈里曼说:“我们(美国政府)希望看到尽可能多的国家在条约上签字。”哈里曼在回答问题时还说,莫斯科会谈期间谈到了法国的核计划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核方面可能有的能力。
哈里曼说,苏联政府热切希望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但是在莫斯科并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他说:“我们同意跟我们的盟国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没有进行谈判。”
他说,在莫斯科会谈中又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包括赫鲁晓夫提出的防止突然袭击的问题。
哈里曼说,他同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官员就老挝局势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他说,日内瓦会议联合主席英、苏两国政府正在“积极讨论”老挝局势问题。
哈里曼拒绝回答,继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之后,美苏两国下一步可能采取什么步骤。他说,目前在考虑十多个建议,但是,目前并没有在谈判任何步骤。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的英国首席代表黑尔什姆昨天回到伦敦时在机场说,三国在莫斯科所达成的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是“有价值的”,是“不能放过的一个机会”。
有记者问黑尔什姆,现在是否大概会紧接着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他说:“这件事很难说。”
记者问他,赫鲁晓夫是否希望在今年秋天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黑尔什姆回答说,“我不愿意谈得那么远,但是我认为赫鲁晓夫会欢迎最高级会谈。”
他说,赫鲁晓夫的风度是“满怀信心、愉快、友好”。
他说:“我认为赫鲁晓夫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采取的态度是十分真诚的。”他说:看来赫鲁晓夫对于战争与和平问题已确定了他自己的观念,导致赫鲁晓夫希望达成这项协议的就是这一点。
他还说,“我认为,假使你按照他(赫鲁晓夫)所说的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来看问题的话,那么他希望放松一下冷战的这种想法是合乎逻辑的。”
有记者问黑尔什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否曾谈起签订一项包括东德在内的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黑尔什姆回答说:
“赫鲁晓夫先生明确表示,他并不想通过这种手段来取得(对东德的)承认。”
黑尔什姆表示,他希望在部分禁试条约签订以后,“冷战的调子会大大地改变”。他说:“我希望这个协议是东西方建立新关系的开端。”
他还说,双方已一致同意由有关各国政府讨论,同时必须同各自的盟国商量,来改善西方同苏联的关系。他说,“我希望将有一连串会谈,以便研究能够取得多大的进展。赫鲁晓夫提出了一些建议,毫无疑问我们也将提出一些建议。”

日本官方认为无必要参加部分禁试条约
强调必须站在远比停试更高的立场坚持自己的核政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电台二十六日广播《日本经济新闻》的一则报道说,“日本正站在远比停止核试验等问题更高的立场上,坚持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态度,没有必要参加停止核试验条约”。
据日本外务省电台二十六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记者问时说,“日本的核政策早已决定,政府也已阐明。因此,以后就请你们推测吧。不管是否参加签字,日本必须坚持奉行日本自己的政策”。
大平说,“以前曾经有过这样的先例:日内瓦协定签署了,全世界都笼罩着和平的气氛,然而不到半年,协定被破坏了。因此,希望不要重蹈复辙。”
《日本经济新闻》在谈到日本对美国探询它参加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时说,“外务省认为,这不是条约或者法律问题,而是需要用高度的政治判断来处理的问题。目前有人认为,日本已经向世界宣布它采取这样的基本立场(即不容许拥有核武器,而且不容许运入核武器)。而且,日本正站在远比停止核试验等问题更高的立场上坚持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态度,没有必要参加停止核试验条约。”
《日本经济新闻》还报道说,外务省人士特别指出,“在只是非正式地签字的情况下,应切忌产生这种一味乐观的情绪:认为局势将会缓和,世界和平局势将会成为不可动摇的。”

法国报纸指出
三国条约并不解决真正问题 法国丝毫无意参加这个条约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法国报纸在评论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重申法国不受这个条约的影响和约束。
《世界报》认为,这个条约的意义“是微不足道的”。它说,“已经进入竞赛的法国”“丝毫也无意参加这个条约。”
《世界报》还说,这个条约甚至“不大可能约束签字国”,因为“这些国家没有任何监督地贮存着能够多次摧毁地球的(核)武器,而且它们还能够随意增加这种储存。”
《民族报》把这个条约叫作“并不解决真正问题的协议”。
《费加罗报》说,“事实上没有人能设想,莫斯科协议会对戴高乐的政策指导方针产生一点点影响。”
在谈到三国能达成协议的原因时,《费加罗报》说,“人们能够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就一个在日内瓦辩论近六年的问题取得一致,这是因为赫鲁晓夫目前需要在这方面取得成功。”
《费加罗报》指出,“苏联领导人终于接受了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的英美已经提出过的、他当时坚决拒绝了的有限协议的规定。”
《今日巴黎》报认为,三国达成协议“表明了赫鲁晓夫同西方接近的愿望”。

英报对三国条约持谨慎态度
《卫报》说条约本身不会使世界更安全多少
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 英国主要报纸在评论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保持谨慎态度。
《卫报》说,这项条约“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这项条约本身并不会使世界更安全多少”。
《经济学家》周刊认为,“继续持谨慎态度将是正确的。结束冷战之类的事情根本还看不到影子。”它说,“现在达成的禁止试验条约,已不再是像过去那样激动人心了。”“目前的方案使美国人、英国人和俄国人可以自由进行地下核试验。”
《金融时报》一方面说,这个条约“有一天可能会被认为是东西方关系史中的分水岭。”但是它又指出,西方“必须防止过分乐观”。它说,“明确提出这些告诫,是为了在许多人会禁不住认为由于种种原因一个勇敢的新世界已在一夜之间突然降临的时刻保持平衡。”

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发表谈话
三国条约并不提供安全
它是单方面决定就可以违反的东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二十五日就美英苏三国达成部分禁止核试验的协议发表谈话说,这项条约并不提供安全。
诺斯塔德说:“禁试协议是一项协议,一项不进行试验的协议。但是它是某种只要单方面作出决定就可以违反的东西。它并非人们能够加以实施的什么东西。”
他说,“就协议本身来说,条约并不提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