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看,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编者按:美、英、苏三国七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本社今天发表了这个条约的全文,并且同时发表美国总统肯尼迪七月二十六日的演说摘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的谈话,以及各方面的反应。
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有些人对它大肆吹捧,说它“具有重大国际意义”,是“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是“和平共处政策的重大胜利”,是“和平的前奏”,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等等。
究竟应该怎样评价这个条约呢?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他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演说中,公开谈到了美国的看法。他指出:这个条约,第一,“不会消除战争危险”,“也并不意味着核战争威胁的结束”;第二,不会影响美国的“已经完全够了”的核军事实力;第三,不阻止而且允许美国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第四,不会限制美国继续制造和储存核武器;第五,不会限制美国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第六,不会限制美国对其它国家进行的“援助”。同时,肯尼迪还说,美国可以从这个条约得到好处,那就是可以防止那些现在尚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得到核武器。他还宣布,美国“必须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退出(这个条约)和恢复一切形式的试验”。
这样,肯尼迪就完全道破了这个条约的实质:这个条约不能约束美国,而能够约束旁人,约束其他没有核武器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束缚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国防的努力。这样,就有利于美国发展核武器的垄断地位,建立它的核优势,以便继续威胁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继续进行核讹诈。
但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共和意共的领导人和报刊,竟然把这个条约捧上天,说它好得不得了,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有关材料将于明日发表)
其实,日本、法国和英国的统治阶级心里是明白的,他们的报刊就对这个条约采取了保留的态度。
《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正站在远比停止核试验等问题更高的立场上,坚持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态度,没有必要参加停止核试验条约。”
法国《世界报》说:三国协议的意义“微不足道”,这个条约“不大可能约束签字国。这些国家没有任何监督地贮存着能够多次摧毁地球的武器,而且它们还能够随意增加这种储存。”
英国《经济学家》评论这个条约的签订时说:“结束冷战之类的事情根本还看不到影子。”
亚非国家的开明舆论,更是强调要对这个条约保持警惕。《加纳时报》指出:“世界人民的最终目标是禁止一切核武器及其制造、试验与储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完全消除核灾祸的威胁,并从而保卫住和平。”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值得注意的。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在美国大使馆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英苏三国能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达成协议,是因为赫鲁晓夫总理“在这个时候非常想要有一个条约”。而美国著名评论家李普曼指出,美英苏三国现在所签订的这个条约,“实质上就是我们将近一年前,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向苏联提出的那项条约。”肯尼迪在上述演说中,也提到这一点。而在一年前,苏联政府是反对那个条约草案的。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美英苏三国最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实质,本社现把美英两国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提出的条约草案,以及当时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对那个条约草案的评论,一并发表。

肯尼迪说三国条约对美国有利无害
强调这项条约不结束核战争威胁,它继续允许地下核试验,不减少核武器储存,不停止核武器生产,不限制使用核武器,不会减少美国对援助其他国家的计划的需要,表示美国随时准备退出条约和恢复一切核试验,鼓吹核国家有重大义务防止核武器扩散
新华社二十八 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二十六日在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演说中说,美英苏三国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项有限的条约,它允许继续进行地下试验,而只禁止那些我们自己能够监督的试验”。
肯尼迪率直地承认,“这项条约并不意味着核战争威胁的结束。它不会减少储存的核武器;它不会停止核武器的生产;它不会限制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
他又说,“这项条约不会带来太平盛世。它不会解决一切矛盾,不会使共产党人放弃野心,也不会消除战争危险。它不会减少我们对军备、盟国、援助其他国家的计划的需要。”
肯尼迪还表明,这项条约有助于美国永远保持它的核武器实力,从而使美国能够继续推行它的核讹诈政策。他说,“在这个有限的条约之下,其他国家的试验永远也不足以抵消我国战略力量在遏止或在核攻击下保存自己并深入摧毁侵略者的国土方面的能力。我们握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核力量,在这个条约之下我们将继续握有这种力量。”
他说,“的确,苏联人试验过其爆炸力比我们认为是必要的还要大的核武器,但他们两年前谈论过的亿吨级的核弹并没有而且以后也不会改变战略力量的对比。美国有意识地决定集中力量发展机动性更大和效能更高的武器,爆炸力虽然较低但是已经完全够了。”
肯尼迪说,“如果签订条约的任何国家断定与本条约内容有关的任何事件危及其最高利益,它可以退出,因此任何国家的自卫权利都不会以任何方式受到损害。”这就是说,美国随时都可以用危及它的“最高利益”和行使“自卫权利”作借口,来恢复核试验,甚至使用核武器。
另一方面,肯尼迪透露,这个条约主要是为了防止没有核武器的社会主义国家掌握核防御能力。他第一次把法国列为第四个核国家,企图以此来缓和法国已经表示的公开反对。他说,“这个条约是走向防止核武器向那些现在尚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扩散的一个步骤。在今后几年期间,在目前四个核国家之外,还会有一些数量虽少然而意义重大的国家将掌握生产核武器和投掷工具的知识、人力和财力资源。据估计,将会有许多其他国家迟早会握有这种能力或其他获得核弹头的办法。”
肯尼迪大肆鼓吹核垄断,他说,“我要求你们静下来想一想,要是核武器掌握在许多人的手里——掌握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大的和小的、稳定的和不稳定的、负责任的和不负责任的国家的手里的话,那将意味着什么。那时将没有任何人能安心,没有稳定,没有真正的安全,没有实现有效裁军的可能。那时发生偶然战争的可能性只会增加,并使大国越来越有必要卷入本来是局部性的冲突。”
肯尼迪接着说,“不论美国、苏联、英国或法国,都不能泰然看待那个日子。我们有重大的义务——四个核国家都有重大的义务——利用剩下的一些时间来防止核武器的扩散,来劝说其他国家不要试验、转移、获得、拥有或生产这种武器。”
他说,“这个条约可能成为开始那样一个运动的楔子。它规定任何一方都不得帮助其他国家在所禁止的环境内进行试验。它打开了在监督核武器方面取得进一步协议的大门。而且它欢迎所有的国家在上面签字。”
肯尼迪认为,“这个条约可以在许多方面限制核军备竞赛,权衡之下,这个条约在加强我国的安全方面的作用要比继续进行毫无限制的试验大得多。”
美国总统认为,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还有利于美国在东西方关系上的所谓“突破”,成为“扩大协议范围的一步”,美国“要抓住这个取得进展的稀有机会”。他说,如果能在这项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什么协议的话,这些协议可能包括监督为突然袭击进行的准备,或者监督军备的数目和型式。也可能对扩散核武器实行进一步的限制。重要的是谋求新的协议的努力将继续进行。
肯尼迪强调说,“莫斯科会谈没有就任何其他问题达成协议,这项条约也不以其他东西为条件。”他说,“哈里曼已经表明,任何超越欧洲分界线的互不侵犯安排必须同我们的盟国进行充分磋商并充分照顾它们的利益。”
肯尼迪在演说中还极力宣传核战争的恐怖,他并且引了赫鲁晓夫的话支持他的说法。他说,“今天或明天的战争如果导致核战争的话,就会同历史上的任何战争不一样。一场历时不到六十分钟的全面的核交锋可能消灭三亿多美国人、欧洲人和俄国人以及其他地方的无数的人,而像赫鲁晓夫警告共产党中国人的那样,幸存者‘将会羡慕死者’。”
肯尼迪还说,“这项条约可以成为使世界摆脱放射性微粒的恐惧和危险的一个步骤。”但是,他承认,正是美国在去年刚刚进行了自己的大气层核试验。
肯尼迪说,“秘密地违反协议是可能的,秘密地准备突然退出也是可能的,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警惕和力量,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退出和恢复一切形式的试验。”
肯尼迪在演说里宣传这个条约是“黑暗中出现了一线光明”,是“走向和平的一步,走向理智的一步,离开战争的一步”,“和平的道路可能敞开”,“向全世界提供了一种值得欢迎的希望的迹象”等等。但是,他又恣意攻击和诬蔑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人民革命运动,并鼓吹扩军备战。他说,“我们现在不抱那种认为存在着走向和平的捷径的幻想。在地球上许多地区,共产党人仍在拼命利用虚弱和贫困。他们倾全力于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作法必须予以制止。”他还说,“在古巴、在东南亚、在柏林、在世界各地,仍然存在着屡见不鲜的选择和威压之间的竞争、屡见不鲜的危险和冲突的地方,因此仍然需要我们力量充实、警惕百倍。如果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竟然相信和平已经实现,我们不再需要保持实力和团结,那末我们的事业就可能受到其大无比的损害。”
肯尼迪提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一九六二年就“和我一起提出了有限的禁止试验条约建议”。他说,现在签订的“这个条约一部分是西方的耐性和警惕性的产物”,“是我们的军人和外交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我们已经表明,最近在柏林和古巴表明,我们非常坚决地要保障我们的安全和自由,不致受到任何威胁和侵略。”

一个巩固核大国核垄断地位的条约
美英苏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条约的全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莫斯科消息:参加禁止核试验会谈的美英苏三国代表二十五日晚发表公报,宣布三国已达成协议,美英苏三国首席代表哈里曼、黑尔什姆、葛罗米柯在当天晚间临时签署了一项“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
公报说,这次三国“会谈是在认真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认为,这项条约的签订“是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的重要的第一步。他们希望朝这个方向取得进一步进展”。
公报说,在会谈过程中,三国首席代表“讨论了苏联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三国政府“同意把这种会谈情况通知它们各自在这两个组织中的盟国,并同它们磋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的事宜,以便谋求一项将使一切成员感到满意的协定”。
公报说,“还就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其他措施简短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公报还宣布,参加这次会谈的美国代表哈里曼和英国代表黑尔什姆同他们的顾问们不久将回国“向他们各自的政府提出报告和这项经过临时签署的条约,预料最近的将来将在莫斯科举行条约的签订仪式”。
美英苏三国签订的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全文如下:
名称
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
序言
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以下称为“原缔约国”),
宣布它们的主要目的是按照联合国的宗旨尽速达成一项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协议,这项协议将制止军备竞赛和消除刺激生产和试验各种武器(包括核武器)的因素,
谋求永远不继续一切核武器试验爆炸,决心继续为此目的进行谈判,并希望使人类的环境不再被放射性物质污染,
兹协议如下:
第一条
一、缔约各方保证在其管辖或控制的下列任何地方禁止、防止并且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
甲、在大气层,在它范围以外,包括外层空间,或水下,包括领海或公海,或者
乙、在任何其他环境中,如果这种爆炸所产生的放射性尘埃出现于在其管辖或控制下进行这种爆炸的国家领土范围以外。在这方面的谅解是,本项规定并不妨碍签订一项永久禁止一切核试验爆炸(包括所有在地下进行的这种爆炸)的条约,正如各方在本条约序言中所说的,缔结这项条约是它们谋求达成的。
二、缔约各方还保证不引起、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加将在上述任何环境进行的、或会产生本条第一款所提到的影响的任何地方的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
第二条
一、任何参加国可以对本条约提出修正案。任何修正案的文本应提交保存国政府,保存国政府应把文本分发给参加本条约的各方。此后,如果有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以上的缔约国提出要求,保存国政府应该召开会议,邀请一切缔约国参加这个会议,来考虑这一修正案。
二、对本条约提出的任何修正案必须由参加本条约的一切国家的多数票——包括所有原缔约国的票通过。在大多数国家的批准书、包括所有原缔约国的批准书交存以后,修正案就对一切参加国生效。
第三条
一、本条约可让一切国家签字。在本条约根据本条第三款生效之前没有在本条约上签字的任何国家随时可以加入本条约。
二、本条约应由签字国批准。批准书和加入文件应交存原缔约国——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兹称这些国家的政府为保存国政府。
三、本条约应在所有原缔约国批准并交存批准书以后生效。
四、对于在本条约生效后交存批准书或加入文件的国家,本条约应在交存批准书或加入文件之日起生效。
五、保存国政府应迅速将各个签字日期、交存各项批准书和加入条约文件的日期、条约生效日期以及收到关于举行会议的任何要求或其他通知的日期通知所有签字国和加入条约的国家。
六、本条约应由保存国政府遵照联合国宪章第一○二条予以登记。
第四条
本条约无限期地有效。
各方如断定与本条约内容有关的非常事件危及本国的最高利益,为行使国家主权,有权退出条约。它应在三个月之前把这种退出条约的做法通知参加条约的所有其他各国。
第五条
本条约应存入保存国政府的档案,本条约的英文本和俄文本有同等效力。本条约经过正式核对的副本应由保存国政府交给各签字国和加入国政府。
下列正式受权代表在本条约上签字,以昭信守。
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五日订于莫斯科,共三份。

赫鲁晓夫说三国条约国际意义重大
他认为对美英政府和美英代表所作的努力要给以应有的评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苏、美、英三国在莫斯科举行的禁止核试验会谈结束后,赫鲁晓夫回答了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赫鲁晓夫在回答“怎样评价达成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试验核武器的协议?”这一问题时认为,会谈“顺利结束是一项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他还认为,这次会谈,“就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试验核武器的条约得以达成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赫鲁晓夫说,“我要对美国和英国的政府以及受本国政府委托进行谈判的美英代表所作的努力给以应有的评价。”
赫鲁晓夫认为,“就禁止试验核武器达成协议一事表明,只要有关国家有愿望并进行努力,只要大国有诚意,是可以在互相可以接受的条件下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取得成功的。”
他说,“缔结停止试验核武器条约,应当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普遍缓和,从而为解决早已成熟的国际问题创造有利的形势。”
赫鲁晓夫说,“如果为所取得的成就所迷惑并在今后争取解决保障世界和平所攸关的问题的斗争中削弱自己的毅力和意志,那当然是不正确的。必须十分明确地认识到,禁止试验核武器还不意味着停止军备竞赛,因此,它本身不能防止战争危险。这一措施也没有取消各国耗费着大量物力来生产的军备的重担”。
赫鲁晓夫说:“现在的主要的任务正是在于停止军备竞赛和实现裁军。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真正消除战争威胁并使各国摆脱军事开支的重担。正是因为如此,苏联政府认为,由于达成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议,现在出现了能够促进基本国际问题的解决的有利的可能性。然而,为此要求作出新的努力,这些努力将逐步导致和平的巩固,导致人类世世代代的理想——全面彻底裁军的实现。而且,首先是各大国必须刻不容缓地着手这一工作。”
赫鲁晓夫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注意力现在应当集中在哪些头等重要的国际问题”时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和华沙条约参加国签订互不侵犯公约,“是被生活本身提到第一位的头等重要的国际问题”。他说,已经“就这一公约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
赫鲁晓夫对下面的情况表示满意。即:“由于苏联、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就苏联关于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交换意见的结果,同意在每一方同自己的盟国进行协商之后,继续讨论这一问题,以求达成使所有参加国都满意的协定。”他说:“苏联政府相信,如果在解决关于互不侵犯公约的问题时,也能像在解决禁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时一样,双方表现出诚意,那么也可以很快就互不侵犯公约达成协议。”“至于如何拟定互不侵犯公约的问题,对于这一点,我们相信,达成协议是不难的,这里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也不可能有这种障碍。”
赫鲁晓夫还说:“苏联政府认为,现在还应该在互相协议的基础上采取另一些措施。”
“这就是冻结、或者更好是缩减国家的军事预算,在防止突然袭击方面采取措施,裁减驻在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国军队,我们派出代表到驻在西德的西方国家军队中,同时他们也派代表到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军队中作为交换。”
他说:“苏联政府准备就所有这些问题同西方国家的代表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举行谈判,直至制定出和签订相应的协议。”
赫鲁晓夫说:“我们向西方国家提议:让我们就所有这些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就禁止核武器试验达成了协议,我们也就是共同奠定了开端。现在让我们朝着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冷战’的方向继续前进。这样就可以为解决根本的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开辟道路。”
赫鲁晓夫还谈到,“必须解决同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最有关的问题——对德媾和问题”。

赫鲁晓夫拥抱哈里曼
哈里曼说赫鲁晓夫在这个时候非常需要这个条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二十六日下午同出席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这是七月十五日三国谈判开始以来他们两人之间的第三次会谈。
据报道,赫鲁晓夫这次同哈里曼秘密会谈约达三小时。塔斯社在会谈后报道说,“会谈涉及到了两国感到兴趣的问题”,“谈话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会谈的情景说,当哈里曼被领进会议室时,“赫鲁晓夫离开他的桌子”,“这位苏联领导人伸出两支胳臂匆忙向哈里曼走去并拥抱了这位美国副国务卿”。
这家通讯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赫鲁晓夫同哈里曼就“旨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其他措施问题进行了磋商”。消息说,“这些问题之一是老挝问题”。
哈里曼在二十六日上午同赫鲁晓夫会谈之前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三国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所以能够达成协议,是由于赫鲁晓夫“在这个时候非常想要有一个条约”。哈里曼说,“七月十五日我同他见面开始会谈时,他表明他原则上要求签订一项协议。在那以后,就只是寻找适当语言的问题了。”
哈里曼认为,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打开了一个可能达成其他谅解的领域”。他表示,在条约签订之后,“有广泛的军事和政治问题可以随着时间的演进而在我们之间讨论。”
二十六日晚间,赫鲁晓夫设宴招待了哈里曼和黑尔什姆等人。(附图片)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二十六日同出席美英苏三国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举行了一次长时间会谈。图为赫鲁晓夫伸出手臂同哈里曼拥抱的情形。  新华社发

麦克米伦赞扬美英代表有手腕多智谋
并说什么三国条约使我们得到了一个决不能放过的新机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二十七日在坎特伯雷附近举行的保守党集会上说,他认为美英苏三国代表在莫斯科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无比重要的事件”,“这使我们得到了一个新机会,我们决不能放过它”。
麦克米伦说:“这事件本身也许只是一小步,但是这可能是许多步的第一步。”
他表示,英国所以能参加这次三国会谈,“是靠了我们自己的核力量所赋予的权利和权力”,他说,英国决不放弃“核国家的地位”。
二十五日下午,麦克米伦在英国下院说,美英苏三国代表在莫斯科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协议是“一个成功”,他能向下院报告这一事件使他深感高兴。
他在谈到这项条约的重要性时说,“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使新的重大发展成为可能的一个基础。”他说:“不管我们会预见到多少困难,我们还是希望我们能够利用这一初步进展来达到更多的进展。”
他赞扬了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科学大臣黑尔什姆在这次谈判中的“手腕和富于智谋”。同时,他说:“应当向赫鲁晓夫先生表示我们的感谢,因为他准备接受在这个领域中能够向前迈进一步的唯一现实途径。”
他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打算“相当快地出发”到莫斯科去在条约上正式签字。他认为,“这将是作进一步谈判的机会。”
麦克米伦还谈到,鉴于法国所持的立场,他自己和肯尼迪都已经就莫斯科三国谈判写了信给法国总统戴高乐。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同一天晚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缔结是许多年以来在东西方关系上的一个“突破”。他表示希望能够把这项协议“扩展到不扩散(核武器)和(防止)突然袭击方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