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革命的旗帜和团结的旗帜坚持斗争
首都盛会热烈欢迎被捷无理要求召回的三记者
陈毅副总理赞扬黄振声等同志很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为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了很大努力;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采取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正确立场,决不做任何不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事情。吴冷西同志说:捷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记者,是蓄意恶化中捷两国关系、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粗暴无理行动,中国新闻工作者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黄振声同志说:捷政府把新华社记者赶走,反映了他们害怕真理,害怕马克思列宁主义,害怕革命,害怕群众。中捷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和各机关团体工作人员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无理要求召回的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兼人民日报记者黄振声、新华社记者兼人民日报记者张毓芬和新华社记者陆郝庆三位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磐石,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兼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等出席了大会。下午三时,当黄振声等三位同志走上主席台时,到会的人站起来长时间地鼓掌,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首都少年儿童向他们献了花。
吴冷西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首都新闻界对黄振声等三位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慰问。他说,捷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黄振声等三位同志,并且蛮横地限令陆郝庆同志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这是捷政府继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梅文岗等五位同志之后,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又一次严重事件。他说,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竟然根据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驱逐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记者,并且限期离境,这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史上是没有前例的,这是蓄意恶化中捷两国关系、破坏中捷两国人民和新闻界的友谊、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粗暴无理行动,中国新闻工作者对这件事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吴冷西严正地驳斥了捷政府对新华社三名记者的种种无理指责,他说,捷政府指责新华社驻捷记者在新华社新闻稿上刊登了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复信和其他文件,这种借口只能说明他们害怕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观点,害怕捷人民了解这些正确观点。他说,真理是封锁不住的,企图封锁真理是徒劳的。
吴冷西还驳斥了捷政府无理指责新华社记者不向中国人民介绍捷克斯洛伐克情况的荒谬说法。他说,新华社驻布拉格的历任记者,发扬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传统的优良作风,为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建设成就和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要求中国召回记者,恰恰说明正是他们自己不要中国记者向中国人民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他们实质上是想用这种办法来堵塞中捷两国人民兄弟友谊联系的这条重要的渠道。
吴冷西赞扬了黄振声等三位同志工作得很好,赞扬他们为促进中捷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为介绍我国党和政府的主张,作了许多工作。他对黄振声等三位同志说:“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你们。同时,我们深信,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也是欢迎你们的,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是欢迎你们的,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革命的人民也是欢迎你们的!”
吴冷西强调说,中国人民一向以团结为重,坚决反对任何恶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制造分裂的行为。中国新闻界本着这一立场,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作了不懈的努力。现在,捷政府不顾中捷两国人民和新闻界的深厚友谊,竟然要求召回中国的记者,还说什么要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我们不禁要问捷克斯洛伐克当局:“你们究竟还想干什么?你们究竟想把中捷两国关系引到什么地方去?”
吴冷西最后表示深信: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谁要倒行逆施地破坏这种友谊和团结,谁就会受到历史的谴责,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谴责。
黄振声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详细地报告了新华通讯社布拉格分社建社十五年来在为促进中捷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谈到了他同张毓芬、陆郝庆三人被捷政府无理赶走的经过情况。他用亲身经历的事实驳斥了捷政府对他们的一系列无理指责。黄振声说,捷政府加在我们头上的一条重要“罪状”是因为布拉格分社的新闻稿上刊载了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复信以及我们党和政府的其他文件,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他说,捷政府提出这个指责是在七月八日,到了七月十四日,苏联《真理报》全文刊登了中共中央的复信,这时,捷政府立即跟着在七月十五日的《红色权利报》上也全文刊登了这封复信。黄振声说,捷政府的这种作法,是十分荒谬可笑的,也是不光彩不体面的。
他说,布拉格分社是一九四九年开始出版新闻稿的,至今已有十四年的历史,出版了约五千二百期。新闻稿有英、法文两种,发行于欧洲、非洲、美洲等四十多个国家,新闻稿的出版是捷政府批准同意的。这份内容丰富,报道公正、真实的新闻稿,对于交流中捷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对于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各国广大读者的欢迎。今天捷政府把新华社记者赶走,其实质是反映了他们害怕真理,害怕马克思列宁主义,害怕革命,害怕群众。
黄振声在讲话中列举了在捷采访中大量耳闻目睹的事实,介绍了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中捷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捷政府为了封锁真理,可以赶走我们的记者,但是他们封锁不了一千多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耳目,真理是永远也封锁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赞扬黄振声等三位同志很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为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了很大的努力。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要求中国政府召回黄振声等三位同志是毫无道理的。他说,尽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采取了这种恶化中捷两国关系的粗暴行动,但是中国政府将不会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顾全大局的,我们一贯采取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正确立场,决不做任何不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事情,决不做任何不利于加强兄弟国家人民友谊的事情。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都是要求团结的,只要我们始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革命的旗帜和团结的旗帜,坚持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王芸生、范瑾,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邓岗、石少华、穆青,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路金栋,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解放军代表徐立清中将,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以及广播事业局、光明日报、大公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社、北京晚报、体育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左漠野、穆欣、常芝青、高丽生、刘庆芳、胡痴、周游、张帆、陆元炽、李凯亭、钱筱章等。
最近被苏联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王耀同和中国留苏研究生刘道玉、研究所工作人员姚毅,今天也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左上图:大会主席台。前排左起:张毓芬、吴冷西、黄振声、陈毅、陆郝庆、朱穆之、张奚若、曾涌泉。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上图: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发扬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革命传统
解放军广大基层干部坚持和战士“五同”
他们在执勤、训练、施工和生产中,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既是指挥员又是普通一兵。官兵之间亲如兄弟。他们的模范行动带动了连队和战士们不断进步。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批基层干部在部队执勤、训练、施工和生产中,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发扬了战争年代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革命传统。
从将军下连当兵,军、师领导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下连代职以来,广大基层干部和战士实行“五同”,在全军形成了风气。在执勤和训练中,陆军的连排干部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苦练军事技术;海军的军官和水兵风雨同舟,征服海洋;空军的指挥员和飞行员比翼齐飞,提高作战本领。在生产和施工中,他们跟班劳动,同战士一起荷锄下田,抡锤挥镐,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汽车运输部队的干部随同驾驶员一同出车、修车、装车。在连队生活中,许多干部仍和战争年代一样,同战士一个炕上睡觉,一个锅里吃饭。在晚上,干部和战士讲故事、论形势、叙家常、道身世;他们还并肩谈心,同台演戏。有些干部还和战士们同度假日。战士们都说:“我们的连队,官兵亲如兄弟。连长、指导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普通一兵。”
在实行“五同”过程中,连长、指导员和排长的模范行动,成为鼓舞战士奋发前进的
“无声命令”和“最有权威的号召”。“照连长、指导员的样子做”,成了广大战士的行动口号。河南某部队六连战士朱命金,第一次投弹只投了十七米,十分烦恼。当他看到指导员安烨生腰里别着个练习用的手榴弹,走到哪练到哪,便下定决心照指导员的样子做,随身带上这样的手榴弹,抓紧一切机会苦练,终于成了优秀投弹手。有些海防连队在淤泥的海滩上进行战术演习,干部从没膝的淤泥里走一趟,战士主动走十趟。有些边防连队在崎岖的山路上锻炼爬山、长跑,干部练一次,战士便主动练十次。
许多实行“五同”的基层干部,十分熟悉每个战士的性情和爱好、欢乐和烦恼,成了战士的贴心人。空军某部雷达站油机员张汉文入伍时从家里带来一把胡琴,一没事就坐下来拉几支曲子。有一天,指导员谭开科没听到张汉文拉胡琴,便去看望张汉文。原来,张汉文的母亲病重住了医院。张汉文心事重重,胡琴越拉越没味,顺手往床上一扔,琴弦摔断了。谭指导员和连里干部商量,决定批准张汉文十天假期探家,并凑了二十元钱资助张汉文给母亲治病。
广大基层干部和战士实行“五同”中,经常温习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的教导,以及林彪元帅关于把调查、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指示。工作中遇到难题,他们到群众中找方法,从实践中摸经验。某部营教导员王工一长期以连队为家,及时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问题。有一个时候,九连工作不见起色。他带着行李住到了九连四班,每天和战士上操一起走,睡觉头靠头,很快找到了这个连的关键问题是新调来的连的干部工作不大深入,在办公室研究多,没有从深入抓思想入手进行工作。王工一一面对九连干部指出这个问题,一面亲自做给九连干部看。九连干部很受感动,指导员首先搬到电话班住,正副连长和副指导员也纷纷深入班排交知心朋友,到伙房帮厨,思想工作很快活跃起来,训练和其它工作跟着在全团领先,九连连着两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目前,许多部队正在总结基层干部和战士实行“五同”的经验,广泛宣扬他们的模范事迹。许多连队和基层单位邀请雷锋生前所在那个排的排长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导员介绍经验。广大基层干部决心当个各方面都过得硬的干部,带出千百个好八连式的四好连队,千万个雷锋式的五好战士。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
周恩来邓小平彭真陈毅等同志和朝鲜同志亲切欢聚
郑凤珪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热烈颂扬朝鲜人民取得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仍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不断进行战争挑衅。指出现代修正主义正在进行阴谋活动,以适应帝国主义的要求。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举行宴会,庆祝朝鲜人民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彭真、陈毅、郭沫若、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应邀出席宴会,同正在北京的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金国熏同志、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姜永昌同志及使馆的同志们亲切欢聚。
郑凤珪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热烈地颂扬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郑凤珪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不断对朝鲜北半部进行军事骚扰,并且准备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说,朝鲜人民将为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撤出南朝鲜与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坚决的斗争。郑凤珪临时代办说,“今天离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什么和平,和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强有力的斗争去争取”。
他还强调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抹煞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革命灵魂,麻痹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为了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正在奸诈狡猾地进行阴谋策动,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人民的解放斗争和革命斗争,以此为帝国主义效劳”。他说,“朝鲜人民今后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坚决斗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而贡献一切力量。”
他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一切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的胜利,也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强有力的打击。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不但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无畏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千里马骑手。他说,拥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新朝鲜,已经在美国侵略者所造成的废墟上建立起来了,这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克服各项困难的无比优越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生命力。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一直破坏朝鲜停战协定,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不断进行侵略威胁和战争挑衅。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一天也没有停止侵略和扩张的活动,一天也没有放慢扩军备战的步伐。有些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竟然把美帝国主义打扮成‘和平天使’,而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社会主义国家诬蔑为‘战争贩子’。这些人难道还有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气味吗?他们难道不应当害臊吗?”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帝国主义者、反动的民族主义者一心指望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分裂。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在此情况下,现代修正主义集团,掀起反华运动,以适应帝国主义的要求,洋洋得意,接二连三,此呼彼应,一唱一和,无所不用其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共产党人究竟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和态度呢?十分明显,我们应该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而绝不能放弃原则、扩大分歧、制造分裂、认敌为友。我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坚决相信,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要团结,而不要分裂。任何违反人民意愿的事情,是一定要失败的,一定要遭受历史谴责的。我们坚决相信,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要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无敌于天下。”
金国熏同志、姜永昌同志和郭沫若同志,也在宴会上热情地致词祝酒。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其亲切的友好气氛。
今晚应邀同朝鲜同志一起欢聚的,还有廖承志、刘宁一、叶季壮、伍修权、李德全、茅盾、姬鹏飞、曹瑛、荣高棠、杨成武上将、杨勇上将、萧向荣中将、老舍、魏传统、刘清扬、钱李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专栏:社论

印度政府威胁亚洲和平的严重步骤
印度和美国官方在二十二日同时宣布,印度政府已经同美国签订了一项“空防协定”。在所谓对付中国空袭的借口下,这个协定规定,美国和英国空军将定期进入印度,同印度空军一起,举行“联合演习”。美国还将向印度提供“可以控制几乎整个北部边界的一套雷达装置和有关通讯设备”,这些军事设备,美国得随时加以使用。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二十五日在新德里公然宣布,根据协议,一旦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新的冲突,美国将立即与印度磋商,给予印度“最大帮助”。不难看出,这个协定,是美国不久以前提出的所谓“空中保护伞”计划的变种。印度政府为了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不惜出卖印度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并且使印度成为美国可以无限期地使用的侵略基地。这是印度政府蓄意重新制造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威胁亚洲和平的一个严重步骤。
印度政府把它这种丧权辱国的行为,说成是为了“在一旦中国人进行大规模的空袭时”保卫印度。这是彻头彻尾的撒谎。
谁都清楚,事实上根本不存在中国“侵略”印度的问题,更不存在中国对印度进行所谓空袭的问题。为了愚弄印度人民,印度政府和它的宣传机器,近几天来大肆散布谣言,胡说什么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有“大规模的调动和集结”,“沿整个边界作前进的部署”,中国空军在西藏“集结”,还“设置了导弹”等等。可是,事实终究是事实,印度反动派即使把这种谎言重复一万遍,也改变不了中国一贯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事实,改变不了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和解行动,因而使中印边境局势得到缓和的事实。印度政府所以要捏造这些谎言,不过是企图表白它出卖主权,同意美国利用印度基地是必要的,借以缓和印度人民对此的强烈不满,掩饰它接受美国“空中保护伞”的真正目的。
印度政府一方面加紧造谣诬蔑,另一方面印度在中印边界上的地面和空中入侵和挑衅活动也在有增无已地进行着。它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进一步制造紧张局势,进行冷战,以满足其内政外交方面的需要。最近一个时期,印度报纸竭力叫嚷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的必要性。《印度时报》在六月二十五日就说,“紧张局势不管多么令人不快,是必须有意制造出来并加以保持的某种东西”。尼赫鲁也亲自出马,叫嚷“中国随时可能再进攻印度”,要印度人民忍受税收的重担。这就和盘托出了印度反动派的打算。他们力图保持所谓国内的“紧急状态”和中印边境紧张局势,以继续加紧剥削和镇压印度人民,并向美国乞求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印度政府同美国勾结进行的这一行动,不仅是针对中国的,也是针对印度的邻国、特别是针对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最近指出,一个大大武装起来的印度不仅始终是对巴基斯坦的威胁,而且是对整个大陆的威胁。尼泊尔《青年周刊》不久前也说,印度企图“把边境上许多自古以来就有的独立实体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六月间指出,印度的目的“除了是反对中国以外,还用来吓唬它的弱小邻国,如果可能,侵入它们的领土。”可见,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野心是人所共见的。
不能不指出,印度政府同意美国空军在印度进行“联合演习”一举,是美帝国主义把印度一步一步纳入它的“全球战略体系”,把印度变成美国重要侵略性军事据点的一个新的具体步骤。《印度快报》就曾直认不讳地说,“空中保护伞”涉及美国
“在整个新的地区——从东南亚的老挝和越南直到拉丁美洲——对付共产主义”的“应变计划”。而印度早就被美帝国主义作为它在东南亚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印度政府不仅早就积极为美国侵略老挝和南越效劳,而且,近来又采取了一系列适应美帝国主义需要的步骤。印度政府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建设海空基地,并且准备把这些基地和孟加拉湾向美国海空军开放。印度政府同意“美国之音”在印度设立向东南亚广播的强力转播台。现在,根据美印“空防协定”,美国空军可以利用印度领空窥视中国西南边境,威胁中国的安全,可以利用印度基地,加紧侵略南亚和东南亚的活动。很显然,印度政府这一系列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行动,造成了对东南亚各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的严重威胁。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印度政府怎么还能够继续再向全世界招摇撞骗,说什么它仍然是“不结盟”的呢?印度政府无限期地向美国空军提供基地,难道不是说明它已经剥光了它的“不结盟”外衣,赤裸裸地暴露了它同美国进行军事勾结的真相吗?印度已经实际上同美国结成了政治和军事的联盟,就连印度的《闪电》周报也说,美国空军进入印度,将“在喜马拉雅山地埋葬不结盟(政策),并把它的灰烬投进圣河。”人们都能够从事实中清楚地看到,印度尼赫鲁政府不惜出卖印度民族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公开结盟,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反动本质。
印度政府为了遮盖它同美帝国主义结盟的丑恶面目,把它也从苏联得到援助这一事实当作挽救它的“不结盟”骗局破产的救命草。印度政府在新闻公报里特地提到:“正在同苏联讨论它为加强我们的空防所能提供的援助的问题”。印度《政治家报》承认,这是“为了那些可能认为未来的空军演习是背离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的人着想的”。其实,这种拙劣的障眼法是骗不了人的。事实是:印度反动派在得到了苏联的军事援助以后,它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不是疏远了,而是更加紧密了;它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不是和缓了,而是更加恶劣了。印度反动派拿了美国的金钱和武器,按照美国的意图来进行反华和实行扩张,如果再能够捞到一些苏联的金钱和武器,增加一点儿反共反人民的资本,印度反动派又何乐而不为呢?美国对此又何乐而不为呢?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就公开说过,“美国希望看到苏联在支持印度的防御力量方面提供帮助”,“苏联继续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印度政府要想用接受苏联军事援助来证明它还是“不结盟”的国家,那完全是徒劳的。
印度政府以反华为借口,允许美国军事力量以印度为基地进行各种备战活动,企图在中印边境重新煽起紧张局势,这是印度政府拒绝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又一个证明。我们希望曾经为调解中印争端作过努力的科伦坡会议国家,注意印度政府这一危险的企图。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谋求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并将继续为争取中印边界问题的合理解决而努力。但是,如果印度政府依恃美国侵略势力的支持而在中印边境轻举妄动,制造新的冲突,那么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印度负责。对于由于印度同美国结盟而对印度的邻国和东南亚所形成的威胁,我们也不能不表示严重关切。印度政府通过“空防协定”把自己紧紧地拴在美国的战车上,严重地危害了印度的民族利益。这种倒行逆施不但必将遭到印度人民的反对,而且也将为广大的亚非人民所不齿。印度政府应当明白,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来实现领土要求,这种做法是注定了要失败的。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和平解决,其它道路是走不通的。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革命的旗帜和团结的旗帜坚持斗争
首都盛会热烈欢迎被捷无理要求召回的三记者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上图: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