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日内瓦协议一周年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斗争保卫老挝和平中立
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须对极端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九日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年来的执行情况发表声明指出,“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沙湾拿吉方面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认可和支持下造成了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换句话说,正是他们严重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一切条款和三方面就老挝问题达成的各项协议。鉴于重新爆发内战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须对目前老挝极端紧张的局势负全部责任。”
声明列举事实说明,在过去的一年中,老挝爱国战线党严格执行了日内瓦协议,并且始终不渝地同有关方面协商,以便执行三方面已经达成的协议。相反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却越来越无耻地破坏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三方面所达成的各项协议。
与日内瓦协议的条款背道而驰,美国人不仅没有把他们的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及其仆从国家的军事人员和军队全部撤出老挝,而且还把另外的军事人员运进了老挝,以便继续并且加紧进行阴谋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力图增强沙湾拿吉方面的武装力量,对贡勒将军的部队实行有效的控制,扩大军事活动,促使发动蚕食和破坏解放区的军事行动,妄图消灭真正的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从而使老挝面临重新爆发内战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者还一贯利用泰国和南越的领土作为供应和对老挝进行渗透的基地,来援助沙湾拿吉方面镇压老挝人民,并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名义威胁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
声明说,为了使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合法化,美国及其代理人促使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背弃一致协议的原则,使这个组织变成为他们效劳的破坏工具。此外,在两主席之一英国的赞同下,美国利用在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对寮国战斗部队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歪曲和诬蔑的宣传运动,以便要求扩大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和行动范围,进一步破坏老挝的主权、独立和利益。
它说,“富米·诺萨万将军把六千多名正规军和别动队的人员非法引进川圹地区和查尔平原并且非法占领了塞诺基地;他以为时机已到,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的一次讲话中公然宣称,从这一天起老挝的战争已重新爆发。这正是富米·诺萨万将军和美国应对目前在老挝所造成的紧张局势负责的招供。”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注意到,对老挝人民、并在历史上担负了沉重责任的梭发那·富马首相殿下并没有正确地履行他的任务。有意或无意地,他的行动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阴谋破坏活动一致的,是同日内瓦协议、同和平和中立的政策背道而驰的,从而加剧了目前的紧张局势并且为通过和平协商的途径解决有争执的问题制造了严重的障碍。这种态度是根本不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和国王陛下关于民族和睦的号召的。”
声明强调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不变的立场和观点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正确地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站在美国一边的国家以及沙湾拿吉方面正确地遵守和执行上述协议,以便为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创造必要的条件。
“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从老挝撤走他们的全部军队、全部军事人员,停止把武器和军用物资非法运进老挝,停止一切附有条件的和一切单独的援助以及停止利用泰国领土和南越领土作为对老挝进行侵略的基地;坚决要求沙湾拿吉方面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正确地遵守和执行三方面达成的协议,首先是把沙湾拿吉方面的部队从川圹地区和查尔平原撤走,停止挑衅和破坏活动,在平等的基础上本着谅解、尊重和互让的精神恢复有关方面的谈判,以便在最短期内恢复国家的稳定。”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号召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加强团结,更加奋发地进行斗争,来维护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老挝的和平和中立。”

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会议在团结反帝气氛中闭幕
号召亚非作家站在反帝斗争最前列
各国代表发言中纷纷反驳那些鼓吹人和人是同志和兄弟、散布战争恐怖、宣扬超阶级的人道主义等谬论,揭露口头上表示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实际上阻挠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虚伪态度
据新华社巴塘二十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二十日下午在巴厘首府巴塘胜利闭幕。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来自十七个国家的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的呼吁书和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以及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二十三项决议。
呼吁书在回顾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的形势之后说:“亚非作家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起着重大的作用。”“他们的作品真实地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思想、感情和生活,鼓舞他们进行斗争的决心,我们应当特别珍视。”
呼吁书接着说:“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对亚非各国人民进行侵略、干涉、颠复和镇压,同时大量扩散腐朽的文学和电影,来传播有害于人类进步的思想观点,毒害亚非各国人民的思想,腐蚀他们的革命斗争和破坏他们的民族文化的发展。这清楚表明,帝国主义者在继续从事侵略和统治,他们的本性决不会改变,直到他们的末日到来,……因此,亚非作家的任务应当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卑鄙地使用文化手段来奴役亚非人民的恶毒阴谋加倍提高警惕,并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证民族文化的健全发展。”
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反对成立“马来西亚”、呼吁制止美国对老挝进行干涉和挑起战争、热烈欢迎亚非人民声援越南人民日、废除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军事条约、把美国“和平队”赶出亚非地区、反对种族主义、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支持非洲各地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和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全体会议还通过关于诗歌的决议。决议说:“今天亚非人民提倡的主题和美学是革命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主题和美学。”
会议还通过关于明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的决议;决定第三届会议的议程如下:
一、总结自开罗会议以来亚非作家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和贡献,为运动的今后发展建立巩固的基础。
二、进一步发展亚非各国的民族和民主文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反动文化的渗入。
三、加强文化交流和亚非作家的相互访问,促进在发展民族和民主文化方面的互相支持。
会议最后还通过“告越南作家书”,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支持他们争取统一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厘十八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充满了团结反帝的热烈气氛。
朝鲜代表团团长崔荣化发表讲话说,除非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它们所插足的所有国家清除出去,否则人们就休想实现民族独立和文学创作的自由以及民族文化的繁荣,更谈不上人民的真正自由幸福。因此,作家们决不能对民族和国家的命运漠不关心,或使文学脱离政治。
崔荣化说,现在,有些作家被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歇斯底里所吓倒,他们在谈到战争时只是描绘战争的悲惨景象,在人民中间散布战争的恐怖。他们通过这种作品麻痹人民的革命意志,使他们脱离斗争。
他说,亚非作家们应当坚决反对这种有害的倾向,应当阐明民族解放斗争的正义性,反映在正义斗争中站了起来的人民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
他说:“在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日益剧烈的时候宣扬‘纯粹的人道主义’、‘包括全人类的超阶级的人道主义’和‘永恒的主题’,同时在战斗文学中抹煞革命精神和阶级性,那就是走上妥协的道路和背离革命作家的立场。”
应邀出席会议的北加里曼丹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萨里拉在讲话中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决心为维护独立和人民的权利而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因为只要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仍然盘踞在北加里曼丹,就不会有和平与安宁。他说,“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虚弱的纸老虎。”
日本代表团团长三宅女士在发言中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敌人,而且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敌人。”她说:“如果我们斗争到底而不犯作无原则妥协的罪过,我们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
怯尼亚代表穆尼在发言中说,对黑人的罪恶压迫已经无可置疑地表明,美国肯尼迪政权比美国历届政府都更为险恶和狡猾。肯尼迪政府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忘的事例,像非洲的谚语所说的那样,我们不能指望狮子改变它的侵略性。
喀麦隆代表阿坎加在会上说,他相信,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将使亚非作家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中的笔尖锋利起来。
据新华社巴塘十九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十八日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苏丹代表凯尔在发言中说:“有人说,人和人是朋友、同志和兄弟。吸血鬼头子肯尼迪、吴庭艳、萨拉查、维沃尔德等等之流都是人。我们可以做他们的朋友、同志和兄弟吗?作为亚非作家,我们决不能把问题混淆起来,不能指白为黑。”
凯尔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是我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的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
“我们不应当说,美帝国主义或是其中的一些人是头脑清醒的,更不用说把他们的头子肯尼迪称为是要和平的人了。”
他说,“我们深感遗憾地发现,有人假惺惺地对我们的运动表示支持和帮助。可是当我们亚非人民的斗争变得尖锐起来,总的形势变得比较复杂的时候,他们就手足无措,失去对人民斗争的信心。他们不号召受压迫的各国人民起来斗争,反而开始传播对帝国主义的幻想,过高估计敌人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他们改变了他们对我们的运动的态度,竭力把他们自己的错误路线和观点强加于我们”。
他说,“有些人谈论和平,谈论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另一场战争危险的迫切必要性、而不指出谁是和平的敌人,甚至不指名提出美帝国主义,不呼吁人民团结奋起为反对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而斗争,他们不过是在种下祸根,他们必将招来大祸。”
锡兰代表魏克马沁格说:“现在我们已学会不受殖民主义者企图使作家脱离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与和平的斗争的阴谋诡计之骗。”
南罗得西亚代表马孔贝介绍了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
莫三鼻给的代表多斯·桑托斯在发言中说:莫三鼻给作家一天天面对现实,我们的现实首先是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阿尤布在发言中说,今天,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动员和发动以纳沙贡为核心的一切革命的民族力量,来铲除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残余,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镇压反革命。
他说,因此,在反对我们直接面对的“马来西亚”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时候,我们必须采取斗争的态度。
苏联代表穆斯烈波夫在会上谈到了苏联文学的情况。他说:“文学的新趋势始终结合时代的新要求,并来自人们的行为。现在我们的道德准则是,人和人是朋友、同志和兄弟,苏联作家必须赋予他们的主人公以最高的道德标准。苏联文学力求在全世界面前刻划新人的形象,显示个人在社会上的地位、作用和价值。”
他说,苏联作家关于卫国战争的作品都显示出战争是可怕的流血,但是为了保卫新的人类的生活理想又是绝对必要的。苏联代表为了说明这一点,列举了一本描写七个战士怎样在战争中全部死亡的小说。他接着说:“这些作品的作家所感
兴趣的不仅是战争的细节,而是人在复杂和危险的战争环境
中的行为。”

古巴革命武装部招待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奥尔多基少校说古中人民和军队的永恒友谊将继续得到发展
刘亚楼空军上将强调我军民始终不渝支持古巴军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革命武装部昨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莫文骅中将以及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夫人,以及中国使馆的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古巴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华金·奥尔多基少校,革命武装部副总参谋长蒙塔内少校,战斗训练部部长费尔南德斯少校,坦克部队司令阿尔多·圣塔玛里亚少校,工程兵部队司令胡利奥·加西亚以及革命武装部的其他军官。
招待会开始,奥尔多基少校代表革命武装部致词,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古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古巴军队和中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这种永恒的友谊将继续得到发展。
接着,刘亚楼空军上将发表了讲话。
刘亚楼空军上将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和起义军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及其战友的领导下,经过艰苦的武装斗争,打垮了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反动统治,在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后开始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革命的胜利是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一个光辉范例,大大地鼓舞了世界上所有的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他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和起义军的战士们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守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和革命立场,使古巴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是在去年十月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加勒比危机中,英雄的古巴人民充分地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持革命原则和五项正义要求,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卓有成效地保卫了古巴的主权、独立、尊严和荣誉。
他说,古巴人民的胜利对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对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始终认为,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他们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并且把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当做自己的光荣的国际义务。今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不渝地同兄弟的古巴人民和起义军战友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斗争到底。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张奚若欢宴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希利威查雅大学校长穆罕默德·伊萨和夫人。
张奚若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他热情地赞扬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穆罕默德·伊萨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短短的时间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果不亲眼看到这些成就是不会相信的。他谈到了在广州附近参观了人民公社的感想。他说,中国人民经过合作化走上了人民公社的道路,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十分钦佩的。中国人民公社的道路是正确的。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包尔汉、黄镇、胡愈之、连贯、钟庆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越大使介绍南越人民反美斗争情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今天上午举行报告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在会上作了关于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情况的报告。
陈子平大使在报告中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吴集团进行自卫斗争的英勇事迹,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镇压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罪行。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不堪忍受美吴集团的残酷压榨,他们宁愿斗争而死,不愿耻辱地活下去。
大使在报告中热情地称赞越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越中两国人民在过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现在两国人民又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并肩前进,互相支持。他说,由于我们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感到自豪。陈子平大使的报告受到了到会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秘书长崔仲远和中越友协的理事出席了报告会。

日本画家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画家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取道香港返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赴西安、延安访问。

朝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四人,在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国熏率领下,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的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包尔汉、李德全、朱学范、刘清扬、区棠亮、王明远、钱李仁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到机场欢迎。

我女子篮球队抵苏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 应邀前来苏联访问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在领队张联华率领下,于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抵达莫斯科。
苏联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对外局局长契金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莫棠等前往机场迎接。

锡兰—工会代表回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维杰森德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七月二十二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巴西里约热内卢《最后一点钟报》记者伊伏内·海恩夫人,同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图为陈毅副总理和伊伏内·海恩夫人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专栏:短评

毁灭性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记者比奇渴望给予被压迫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解放的革命理论以“毁灭性的打击”。他认为给予这种“打击”的最好办法,莫过于美国取得侵略南越战争的“胜利”。
然而,姑不论这个革命理论已有无数经验证明是任何势力“打击”不了的,就拿这位记者叫嚷要用武力在南越取得“胜利”来说,这本身就也证明南越人民的武装斗争是完全必要的,因而是完全正确的。何况美国又怎样才能在南越取得“胜利”呢?比奇并没有比肯尼迪更聪明一点的办法。他仍然指望换“一个比吴庭艳政权更为有效的工具”,使美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可是,美国在南越使用了一万五千名兵员,数百架飞机,成千成万吨武器弹药和化学毒剂,成千条警犬……所有这一切“工具”都不能给美国带来“胜利”,更换一条走狗就真能带来什么奇迹么?
这只能说,真正证明了在南越已经受到毁灭性打击的,不是南越人民用武装斗争取得解放的革命理论,而是关于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爱好和平、人道主义等等的神话,和宣称被压迫人民只能乞求帝国主义恩赐独立的梦呓。比奇之流不正是因为受到了这个毁灭性的打击,才咬牙切齿地诅咒革命人民的革命理论,想从中得到一点儿安慰的么?

专栏:短评

打自己的耳光
不管印度政府怎样竭力辩解“美国之音”在印广播无损于新德里继续披上“不结盟”外衣,但连印度报纸也不相信这个鬼话,并且不惜打了印度政府一记耳光。
《印度快报》说得很坦率:“美国之音正在做的事情”,“也正是全印电台打算做的事情”。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的宣传,也正是印度反动派所要作的宣传。印度《政治家报》说得更坦率,也更确切:“我们(印度政府)毫不犹豫地把我们自己拴在美国政府的宣传车上”。这就是说,全印电台将依附于“美国之音”,新德里从此成了华盛顿的传声筒。
这样,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呢?谁都知道,一国的宣传,是为其政策服务的。那么,印度报纸上面的话,不就是说,印度政府“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政策“拴在”美帝国主义政策之上,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十足的走卒吗?这不仅是合乎逻辑的推论,而且是活生生的现实。印度反动派要为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和远东的侵略政策作一名急先锋之类的宣传,一步一步把自己拴在美国“空中保护伞”上之类的做法,还嫌少么?
《印度快报》说,“旧的不结盟概念本身越来越含糊了,如果不是过时的话”。是呀,印度政府想替自己的“过时”货,弄“含糊”起来,岂不是心劳日拙!

一年来老挝局势的回顾
周毅之
七月二十三日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一周年。这个协议庄严地宣告:十三国承认、尊重并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承担了不干涉老挝内政等一系列义务。这些原则如果得到严格遵守,老挝是有可能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的。但是,一年来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变本加厉地推行侵略老挝的政策。它继续猖狂地干涉老挝内政,企图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粗暴地践踏了日内瓦协议。美国合众国际社最近公然叫嚣,日内瓦协议已经“死了”。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彻底撕毁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迫不及待的心情。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活动,步步加紧。一方面,它拒绝执行日内瓦协议关于从老挝撤出外国军事人员的条款,把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几千名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以及蒋介石残匪隐藏在老挝,建立秘密军事基地,整顿和训练老挝反动派的军队,把沙湾拿吉集团的武装力量从五万多名扩充到六万多名。另一方面,它指使沙湾拿吉集团继续非法霸占政府许多重要部门的重要职位,并拒绝老挝爱国战线党关于使万象中立化的建议,不执行组织三方联合警察部队的协议,坚持把老挝政府置于美国特务和老挝反动派所把持的“国家安全局”的控制之下,使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大臣和干部们不能有效地进行工作,甚至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任何保障。
尤其恶毒的是,美帝国主义施展各种威迫利诱手段,企图分化和瓦解老挝中立派,离间中立派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团结合作,破坏老挝的民族统一战线。美国用金钱收买中立派的少数反动军官,并派遣大批外国特务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土匪,混入中立派反动分子所掌握的军队,在中立派武装力量内部制造摩擦。对于那些不肯屈从它们的意旨的中立派爱国人士,它们就采用逮捕和暗杀手段,加以谋害,并造成恐怖气氛,借以威胁那些意志薄弱的人,迫使他们改变立场。老挝杰出的爱国政治家、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坎堤·西潘通中校被暗杀,是美帝国主义实施这个恶毒计划的一项罪恶行动。接着,美国更进一步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的三方面一致的原则,力图从根本上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基础,并阴谋把富马亲王所领导的中立派,贬低为附属于沙湾拿吉集团的一个小派系,以便孤立和打击老挝爱国战线党,彻底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美帝国主义诱骗了少数中立派领导人,把中立派的一部分武装力量和右派拉在一起之后,自以为这样一来老挝的反动势力就很强大了,足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了。于是,它就迫不及待地指使老挝反动势力,疯狂地向中立派的爱国部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力量发动进攻,妄图加速实现占领整个老挝的计划。目前,反动派军队已经侵占了原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塔通、塔文、帕东等许多据点,并且向川圹市和腊黄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在中、下寮地区,他们也加紧进行挑衅活动,对容马拉市周围和阿速坡市附近的解放区进行“扫荡”。与此同时,美国还通过东南亚军事集团干涉老挝内政,并一再扬言,要派遣美国军队进入老挝。所有这些,都是美帝国主义准备扩大在老挝的军事冒险的危险信号。
从上面的许多事实,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年来肯尼迪政府对老挝采取的手法是十分阴险毒辣的。它以施展政治阴谋为主,同时也不放松武装进攻的计划。无论是玩弄政治阴谋,还是武装进攻,其目的都是要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以便使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国通讯社最近公开说:“老挝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也不是“一个国家”,只是“地图上的一个位置”,美国不能让这个在战略上具有重要价值的位置“落入寮国之手”。这些话不仅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也说明它蔑视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到了怎样猖狂的程度。
面对老挝的严重局面,老挝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理应揭发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罪恶活动,维护庄严的国际协议。但是,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却伙同加拿大代表,干着包庇美帝国主义的勾当。他们背着波兰代表,一再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歪曲当前老挝局势真相的报告,无中生有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恶意的攻击和诽谤。他们还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波兰代表的抗议,向查尔平原派出“常驻小组”,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的规定,侵犯了老挝的主权。国际委员会印度主席的这些恶劣行径,充分说明他已经变成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驯服工具。
在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的严重挑衅面前,老挝爱国力量高举和平中立、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保卫民族团结政府的旗帜,同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以敦上校、铁少校为首的中立派爱国军队,坚决起来进行自卫斗争,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的军事进攻,保卫了老挝的爱国武装力量和解放区。对于老挝内部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主张恢复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保卫民族团结政府;要求同富马亲王和中立派的其他领袖举行会谈,就当前局势交换意见,寻求协议,维护老挝爱国战线党同以富马亲王为首的中立派的团结,并进一步召开三方面领导人会议,以便共同制止老挝紧张局势的发展。老挝爱国力量的这些正确主张和坚决行动,对于捍卫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不仅完全符合老挝的民族利益,也完全符合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实现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日内瓦协议一周年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斗争保卫老挝和平中立
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须对极端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会议在团结反帝气氛中闭幕
号召亚非作家站在反帝斗争最前列
兴趣的不仅是战争的细节,而是人在复杂和危险的战争环境
中的行为。”

古巴革命武装部招待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奥尔多基少校说古中人民和军队的永恒友谊将继续得到发展
刘亚楼空军上将强调我军民始终不渝支持古巴军民正义斗争
接着,刘亚楼空军上将发表了讲话。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张奚若欢宴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

越大使介绍南越人民反美斗争情况

日本画家代表团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赴西安、延安访问。

朝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到机场欢迎。

我女子篮球队抵苏

锡兰—工会代表回国

专栏:短评

毁灭性的打击

专栏:短评

打自己的耳光

一年来老挝局势的回顾
周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