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赤旗报》驳斥修正主义对核战争问题的犯罪性谬论
防止核战争取决于反对美国核讹诈
模糊谁是和平的敌人就是放弃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七月九日和十日连续发表题为《防止核战争和修正主义理论》的文章,驳斥了修正主义关于核战争问题的谬论。
文章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肯尼迪的“和平战略”的新的伪装下,推行准备核战争的政策,使核战争的危险增大。这种新的严重局势迫切要求全体和平力量起来揭露肯尼迪的
“和平战略”的欺骗性,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保卫和平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防止热核战争。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分子一面装着好像只有他们才全面地认识到核战争的破坏力量及其对人类的威胁,一面普遍地宣传种种错误理论并采取种种错误行动。他们声称由于核武器的出现战争已经不再是“政治手段”,已经没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区别,否认帝国主义核战争的阶级性;他们声言核战争危险的根源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准备核战争的政策,而是美苏两国的“核武器竞赛的恶性循环”,为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开脱罪责;他们否定社会主义国家旨在防止核战争的防御性的核军备和核试验,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他们提出不把保卫和平的斗争矛头指向唯一的敌人——帝国主义而指向一切军事集团和核武器的中立主义的、绝对和平主义的路线,阴谋瓦解和平运动;他们宣称,反帝民族斗争和革命有引起核战争的危险,而把民族独立斗争和阶级斗争同和平共处对立起来;他们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党优先考虑的不是人类的命运而是反帝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胜利,而且,他们在(美国)侵略古巴事件发生以后,提出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改而采取和平共处政策这种新的论点。这样,他们正在完成他们为帝国主义辩护的理论体系。
文章说,上述这些理论不会有助于防止核战争的事业,恰恰相反,只能使帝国主义更加容易地推行它的核讹诈政策,使核战争的危险增大。对日本的和平运动的发展来说,粉碎他们的反动理论,完全消除这种反动理论的影响,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分子从核战争的巨大破坏力和绝对需要防止核战争这种观点出发,提出这样一种荒唐无稽的结论:在战争意味着“人类毁灭”的核时代,战争的政治性和阶级性已经消失。
这种谬论的犯罪性质的作用,在于掩盖美帝国主义准备核战争的事实和(核战争的)非正义性。
文章认为,核武器的出现,使战争的惨祸增大,但并不意味着失去这样的阶级性:战争是“政治的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的政治本质、战争的历史和经济的原因、进行战争的阶级和战争目的、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恰恰相反,核战争正是帝国主义目前进行的统治、压迫、剥削和侵略这样一些反动政治的最极端的手段的直接继续,核武器使帝国主义挑起的战争的残暴和非正义的程度达到极点,使战争的阶级性变得更加深刻,使它挑起的战争更加反动了。
文章说,修正主义分子假借马克思主义之名提出的上述那些论点,只会有助于掩饰帝国主义核讹诈的本来面目,欺骗人民。它说:社会主义国家拥有的核武器,绝对不是为了进攻和侵略别国的政治手段,而只是为了保卫社会主义、阻止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手段。而且,万一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各国发动核进攻,社会主义国家将使用一切手段,作为社会主义政治的继续,为消灭帝国主义而斗争。不论这场斗争需要付出多大的牺牲,充满多少苦难,都要进行下去,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坚定的决心,就不能保卫住和平。它说,要求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地打消这种决心的修正主义分子的理论,意味着让帝国主义者一手操纵世界的命运,意味着完全屈服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
文章还驳斥了修正主义者的这种谬论:核战争危险的根源不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而是美苏两国的“核武器竞赛的恶性循环”。
文章指出:“恶性循环”的本质是帝国主义的无止境的扩张军备和核积累,这个责任完全不在于社会主义国家,只有“恶性循环”的发动者帝国主义,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偶发性战争”和其它危险,也是从这里产生的。如果像修正主义分子那样,把本质和现象混淆起来,在目前还没有禁止制造、试验核武器的条件下,为了停止恶性循环,即便使社会主义国家单方面停止核研究工作,也不能保证可以使帝国主义停止核研究工作,核战争的危险不但不能减少,反而只会增大,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负起保卫和平的责任。停止“恶性循环”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把斗争矛头集中在“恶性循环”的发动者——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
文章指出: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认为,由于核武器的出现,帝国主义也由于在理性上认识到“共同毁灭”而从避免全面战争逐步地实行和平共处。
文章指出:战后十七年间国际政治的全部历史以及我们每天看到的国际政治的现实表明,造成核战争和局部战争的危险的唯一根源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奉行的侵略政策。闭着眼睛不看非常明显的事实,散布有害而危险的幻想的修正主义分子的言论,只不过起到为帝国主义开脱罪责和辩护的作用。
文章说,最近国际形势中的各种各样的事件提供了许多新的证据,证明“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文章引述大量事实证明,梦想霸占世界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政策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进一步加强了。
文章指出:肯尼迪政权正在准备全面核战争,即使已经对全面核战争的胜利失去指望的时候,它也不会选择和平共处,而是直接地挑起和进行同核战争恫吓相结合的冷战的加剧和各种有限战争。总而言之,肯尼迪政府正在推行它的帝国主义政策的最强有力的支柱——“核讹诈政策”,在这当中,丝毫不包含着它“意识到对人类命运的责任”和由于核竞赛困难而探求和平的作法。
文章强调说:因此,结论只有一个:防止核战争的事业的成败,取决于全世界和平力量同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进行的斗争能否获得进展和成功。如果我们由于过分地忧虑核战争的惨祸,万一陷于惧怕帝国主义的核讹诈的状态,那就等于屈服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给它以成功的机会和条件,而这在事实上反而会使核战争的危险增加。
文章最后详细论述了不需要,也不应该害怕帝国主义的核讹诈的各种论据后指出,如果各国人民不畏惧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并且不被它的新的和平伪装所欺骗,集中力量同它的战争政策和压迫政策进行斗争,那么,就能够孤立美帝国主义,防止核战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连续刊载题为《和平的敌人是否不清楚?》的文章,驳斥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所谓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不应指出和平敌人的谬论。
文章指出,肯尼迪六月十日在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是肯尼迪两面手法的典型表现。
文章指出,“在肯尼迪的甜言蜜语里,很容易找出帝国主义好战政策的辞句。”肯尼迪表示,他打算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煽动反革命,把已取得独立的国家重新置于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使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复辟。
连资产阶级的新闻记者也知道,肯尼迪是选择中苏两国共产党会谈的时机发表他的所谓和平演说的,这是打算离间苏联和中国。
文章指出,在欧洲,美国正在加紧推行它的核战略。在亚洲,美国的战争政策更为露骨。
文章问道:“我们在哪里能够找到反党修正主义者所谓的美帝国主义改变了和他们对人类的命运具有责任感呢?”
文章说:应当与之斗争的和平的敌人是十分清楚的,模糊谁是和平的敌人这一问题就是放弃斗争。

跟在苏共中央发表公开信之后
保共领导掀起攻击中共新运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索非亚消息:在苏共中央发表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后,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也跟着发动了一个攻击和诽谤中国共产党的新运动。
保加利亚共产党在各地纷纷召开各种会议,“宣传”和“解释”苏共中央公开信。到十九日为止,仅在科拉罗夫格勒州就举行了二百多次集会。保加利亚报纸和通讯社连续发表社论、文章等,竭力吹捧苏共中央公开信,并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立场。
《工人事业报》十七日发表了题为《为社会主义、为和平的一贯的列宁主义政策》的社论。社论吹捧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是“特别重要的党的文件”,并诬蔑中国共产党进行“旨在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共同方针的、没有根据的、诽谤性的攻击和颠复活动”,“不恪守(莫斯科)声明的精神和文字”,把意识形态的分歧“引伸到国际民主组织的活动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
这篇社论硬说,中国共产党人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理解是“不正确的、极为有害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任何共同之处”,他们的立场“正在解除和平战士的武装”。社论武断地说,在关于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道路和方法的问题上和在民族解放运动、全人类向社会主义过渡方面,“正是中国同志以自己的‘总路线’执行着错误的、既对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的斗争有害,也对民族解放运动有害的方针”。
社论攻击说:“中共领导人在当代根本的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上的错误观点,是同他们旨在破坏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实际活动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他们的‘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没有根据的,这种理论竭力把建立自给自足的民族经济的错误观点强加于其他国家,并破坏世界社会主义共同体的团结。中国领导人的实践就是以这种‘理论’为根据的,他们忘恩负义地对待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中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援助”。
《祖国阵线报》十七日的一篇文章,诬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信件的论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不符合实际的”。它说,这个文件中提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指出了不符合劳动人民利益的任务和道路”。
《人民青年报》十七日的文章攻击说,中国共产党人在当代基本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上的观点是“错误的”,这种观点“决定着他们旨在破坏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践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原则的实际活动”。这篇文章还诬蔑中国共产党“在国际民主组织中一贯采取分裂活动”。
《工人事业报》等报纸和保加利亚通讯社还发表了大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的言论。其中,保加利亚妇女委员会主席托多罗娃说:“中共领导在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所有主要问题上的立场都是极端错误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保加利亚作家协会书记托多罗夫攻击说:“中国的立场是学究式的,而且充满着危险。”有的人甚至谩骂说,“中国领导人的行动有助于帝国主义者,他们想要分裂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同志现在并未帮助争取和平的斗争,而是帮助人类的敌人。”

阮友寿著文重申长期抗战的胜利信念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击败美国侵略者
必须把自主的权利交还越南民族。任何暴力也不能使敢于为自由而斗争的民族屈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就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发表文章,庄严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击败美国侵略者。
这篇题为《实行全民全面长期抗战》的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真正的第二次神圣抗战,抵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阮友寿说:“我们要拿起武器,是因为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
阮友寿在文章中写道,“我们不能让美国侵略者的铁蹄蹂躏我们的家乡,不能让吴庭艳卖国集团骑在我们的头上。“在
‘必须把自主的权利交还越南民族’这一口号下,我们拿起了武器。我们的抗战一开始就是全民全面的抗战。”
“美帝国主义纵使拥有大量的现代武器和战争手段,也避免不了陷入毫无出路的泥坑中而不能自拔。任何暴力也不能使敢于为自由而斗争的民族屈服。这一真理在越南南方日益放射光芒。”
阮友寿强调指出:“我们越打越强,敌人越打越弱,这是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的一条规律。在七月二十日这一天里,我们要告诉美国侵略者:为了达到我们的正当愿望,不论需要作出多大牺牲,我们一定要战斗到底。我们的口号是‘不独立毋宁死’。我们完全有能力进行长期战争,不管这一战争时间将延续多么长。肯尼迪政府必须知道,我们将是胜利者。”
阮友寿强调说,“我们是在世界总的形势十分有利的情况下进行第二次抗战的。千百万人民正在关注、鼓舞和支持我们。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全民全面长期抗战必定取得光辉胜利。这是我们不可动摇的坚定的信念。”(附图片)
河内市各界三十万人二十一日早上冒雨举行大规模集会,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反对吴庭艳集团的卖国罪行,坚决要求实现祖国的统一。图为三十万群众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繁荣万岁!”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火花报》谴责美侵略南越
热烈支持越南人民正义要求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十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并对全体越南人民统一自己祖国、进步和和平的愿望表示热烈支持。
评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不仅严格遵守了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具体规定,而且还为国家的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提出了无数倡议。
评论说,越南北方的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却继续处在血腥的恐怖专制的统治之下。由美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吴庭艳集团,加深了国家的分裂。它们对争取统一越南的爱国力量发动了肮脏的和血腥的战争。评论揭露了美吴集团军队在越南南方镇压爱国力量、残杀人民的罪行。

德统一社会党也开动宣传机器攻击中共
《新德意志报》诬蔑我内外政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柏林消息:苏共中央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表以后,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也开动起它的宣传机器,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通讯社和广播电台大量报道了各方面对苏共中央公开信的反应,一面吹捧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一面诽谤和攻击中国共产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二十日发表社论,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并且把这种诽谤和攻击扩大到对中国的国内政策方面。
这篇社论一开头就把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说成是“对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公开进行严重的诽谤”,说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对莫斯科会议文件——一九五七年的宣言和一九六○年的声明的“攻击”。它攻击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佯称保卫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但是他们的实际行动又是怎样呢?在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就表示了同列宁主义学说不相容的看法。在这些看法被各国兄弟党驳回和中国共产党的代表面临孤立的危险之后,他们才在莫斯科声明上签了字。今天已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虽然签署了莫斯科声明,但却背地保留了自己的错误看法。他们今天公然企图把自己的错误路线强加于共产主义运动。”
社论接着歪曲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观点。它把中国共产党在“加勒比海危机”期间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的立场,说成是“对苏联发出诽谤性的攻击”。它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攻击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不放过任何时机来说明,人们必须首先进行反对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他们自己的行动又作何解释呢?在美帝国主义把世界推向原子战争的边缘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让自己受人左右,而热烈表演反动势力所导演的同印度的边境冲突。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这样的吗?他们不是根据万隆会议原则通过和平谈判像解决一切争端一样去解决边境问题,而是同一个摆脱殖民统治的民族国家发生了一场军事冲突。”
社论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对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科学分析,它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不是推行明智的政策,争取人民中的大多数支持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而是违背莫斯科声明,硬说战争是‘一种本质的现象、是我们时代的规律’,也就是说是不可避免的。他们用下面这个公式来看待斗争的进程:‘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最后灭亡——就是帝国主义的逻辑。’从这种原则性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认为战争和内战是斗争的唯一的形式。”
“从今天世界力量对比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这些看法不正好表明过高估计了帝国主义力量吗?这些看法不是说明不相信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一切其他的爱好和平力量的威力和强大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说原子弹是‘纸老虎’,相信这样的思想:在一次原子战争以后可以在帝国主义的废墟上建立‘高千百倍的文明’和‘真正美好的将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想到如果发生一次原子战争,原子武器的破坏力——按照他们自己的话说——能够毁灭人类的一半的时候,他们的良心不发跳吗?”
社论诬蔑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原则立场,它硬说,“一九六一年初,中国共产党的一位领导同志向我们党的一个代表团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后若干年内只同那些支持中国的思想概念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关系。以后事态的发展不幸证明了这种说法。”社论学着苏共中央公开信的说法,攻击说,“中国政府废除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许多条约。我们的国民经济由于突然更改重要的进口货和已达成协议的出口货而受到损失。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减少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这一切难道都是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承担的对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义务而必须作的么?”
社论胡说,在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把中国特殊的经验冒充普遍有效的,像他们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四日信里所表达的这点和其他点一样,并且企图把这些经验强加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对中国的从“大跃进”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国内政策进行了放肆的攻击,它胡謅“由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困难和出于小资产阶级的左倾急进的急躁情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企图通过‘持续大跃进’,在绕过必要的发展阶段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共产主义”。它说,中国共产党“试图只通过培养人们觉悟的道路来解决问题,而不正确利用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不利用经济杠杆,亦即物质利益”。它攻击说,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一个字也没有说”,“也许这同中共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民主抱有一种特殊的看法有关。例如我们记得,他们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进行过一个运动”。“但是中共领导的这一口号,也只是有助于迷惑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共领导本身作了相反的事,他们对于在过渡时期理应争取的部分知识分子加以歧视和施以报复。”
社论在谈到民族解放运动问题的时候,诬蔑中国共产党“低估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作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基础和堡垒的作用”,“也低估了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斗争”,
“使这一斗争从属于民族解放运动”。它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图把教条主义的和千篇一律的斗争方式强加给为自己的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那些国家人民,从而企图为民族解放运动定下规章”。
社论胡说,“中共领导人强奸事实并僵硬坚持无益的教条主义”。“中共领导想通过派系活动和颠复活动把他们的看法强加给其他的兄弟党”。它攻击说,中国共产党“把他们的意见分歧和不高明的攻击带到公众中去”,“这真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肯尼迪玩弄禁止核试验大阴谋
不是为了全面禁止核武器而是为了保持核优势和扩充核军备
只许美国加强核讹诈资本而不许别国拥有抵抗核讹诈的能力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这几天来,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宣传机器反复表示,美国参加正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的用意,是为了“防止核(武器)扩散”。这个在肯尼迪上台以前就正式提出、而近来越叫越响的论调,掩盖着肯尼迪政府以保持美国在核武器上的“实力地位”为基础来推行侵略性的世界战略的一个大阴谋。
在莫斯科三国会谈开始两星期以前,肯尼迪在那不勒斯大西洋集团总部发表的演说中说得很清楚:“我们为结束核试验进行的谈判和我们反对扩散核武器的态度,同我们对防务的注意是完全一致的。这些都是一个单一的和平战略的补充部分。”
从肯尼迪一贯的言论可以看出,所谓“防止核扩散”实际上就是:保持和加强美国的核武器实力,防止其他国家主要是防止除了苏联之外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拥有这种武器,以保证美国可以在国际事务中任意进行核讹诈而不会受到抵抗。
美国专栏作家艾尔索普在一九六二年三月底发表的根据他同肯尼迪的谈话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根据“肯尼迪的总战略”,“美国必须永远维持足够的核攻击力优势”。肯尼迪本人不止一次地说过,美国的庞大的“核攻击力量”恰恰是推进这些战略目标的一个主要手段。
疯狂扩张核军备是肯尼迪政府上台后的一项主要措施。肯尼迪批评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在这方面花钱太少,批评他“使我们的战略和军事要求适应我们的预算,而不是使我们的预算适应我们的军事要求和战略”。他表示要“扭转”这种情况,而大量增加开支核军备的费用。
只许美国无限制地加强核讹诈的资本,不许再有别国拥有抵抗美国核讹诈的能力,这是肯尼迪政府一个阴谋的两个方面。
在肯尼迪上台以前,他就提出,必须防止“许多国家都可能成为原子俱乐部的成员”,否则,“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区别将越来越失去它的意义”。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的核实力地位受到挑战,那么,美帝国主义就将不再能对那些拥有核武器的独立主权国家任意实行讹诈和摆布。关于这方面的考虑,肯尼迪自己作了坦率的表露:“其他国家试验、发展和储存原子武器的能力,会根本改变力量均势的全貌,并用原子攻击来吓唬我们。”换句话说,美国将丧失以“原子攻击来吓唬”其他国家的特权。
肯尼迪政府宣称禁止或部分禁止核试验必须同“防止核扩散”问题联系起来。肯尼迪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的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没有限制核扩散的“效果”的话,“那么这项条约就会被废除”。
肯尼迪政府显然认为:签订这样一项关于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并不妨碍它通过“多边核力量”之类的办法把制成的核武器以及制造核武器的技术秘密扩散到受它控制的盟国,而另一方面,这项条约却可以首先把矛头针对着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关于后一点,美国官方人士和报刊相当一个时期以来,就反复表明了他们的意图。
美新处七月十二日在评论目前的三国会谈时说,如果签订一项禁止或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非签字国将完全凭自己的力量来发展核武器——这是一次耗费很大的工作。”同时,这将形成一种“压力”,“迫使他们不进行试验”。
在美国目前的行动中,拉拢苏联来共同实现美国的上述计划,居于关键地位。肯尼迪在六月十日向美利坚大学发表的关于“和平战略”的演说中,竭力宣传美苏两国在包括禁止核试验在内的所谓“制止军备竞赛”问题上具有“共同的深刻的利益”。美国官方人物不知羞耻地公开谈论:要利用目前的中苏分歧来从中渔利,以实现它一贯的阴谋:防止社会主义的中国获得抵抗核讹诈的能力。
参加莫斯科三国会谈的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六月二十一日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曾经希望我们能够同苏联和英国就禁止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是这可能制止扩散(核武器),我们能够合作来防止中国获得核能力。”美国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六月二十三日也说:我们希望能做到的事情之一……是我们至少能对中国人施加压力——经济压力和政治压力——以便使他们断了有这种武器的念头。”
美国官方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如意算盘,国务卿腊斯克在今年三月十一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的讲话说得再也清楚不过了。他说,签订“一项有效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在军事上对美国有利”,因为“我们今天储藏着爆炸力相当于几十吨到几百万吨的烈性炸药的各种核武器,这种武器可以用于各种战略和战术用途。”另一方面又可以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到其他国家”“这种首要的危险”。因此,正像美新处七月十七日指出的,肯尼迪具有“炽烈的愿望”,要在今年实现这个计划。
归根结底,肯尼迪政府玩弄孤立地停止核试验、“防止核扩散”的阴谋,决不是为了他们口头上所宣传的“人道”和
“和平”,更不是为了全面禁止核武器,而是为了扩充核军备,建立美帝国主义的“世界秩序”。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即完全禁止使用、制造、储存和试验核武器的各国人民,反对核战争的全世界人民,必须警惕和揭穿侵略和战争的主要策划者——美帝国主义所设下的这种圈套。

赫鲁晓夫再次同哈里曼会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昨天再次会见了出席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并且同他进行了约一小时会谈。
赫鲁晓夫同哈里曼这次会谈是在他们出席观看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举行的苏美运动员田径对抗赛之后进行的。

日共《赤旗报》驳斥修正主义对核战争问题的犯罪性谬论
防止核战争取决于反对美国核讹诈
模糊谁是和平的敌人就是放弃斗争

跟在苏共中央发表公开信之后
保共领导掀起攻击中共新运动

阮友寿著文重申长期抗战的胜利信念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击败美国侵略者
阮友寿说:“我们要拿起武器,是因为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火花报》谴责美侵略南越
热烈支持越南人民正义要求

德统一社会党也开动宣传机器攻击中共
《新德意志报》诬蔑我内外政策

肯尼迪玩弄禁止核试验大阴谋
不是为了全面禁止核武器而是为了保持核优势和扩充核军备
只许美国加强核讹诈资本而不许别国拥有抵抗核讹诈的能力

赫鲁晓夫再次同哈里曼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