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国侵略南越 要求实现祖国统一 显示人民斗争威力
河内三十万人集会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各界人民举行盛会欢迎参加越南反美斗争周的国际友人
中国代表说南越人民是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河内市各界三十万人今天早上冒雨举行大规模集会,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反对吴庭艳集团的卖国罪行,坚决要求实现祖国的统一。
大会进行中,三十万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万岁!”“越南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繁荣万岁!”强大的吼声震天动地,响彻四方。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解散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的一切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要求美吴集团立即解散“战略村”,立即停止“扫荡”、恐怖残杀、撒放化学毒药和镇压越南南方佛教徒的行动。
决议热烈赞同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五日谴责肯尼迪政府正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声明,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八日关于坚决击败美吴集团的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坚决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爱国斗争,决议表示要积极学习越南南方人民克服困难、英勇斗争的精神,大力进行爱国竞赛运动,建设强大的越南北方,以作为实现和平统一国家斗争的基础。决议还表示要不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保卫北方的革命成果,随时准备击败美吴集团的一切破坏、挑衅和侵略阴谋。
今天的大会是在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独立的地点,著名的巴亭广场举行的。天还未亮,各阶层人民就高举标语牌、巨幅横额、漫画等,冒着滂沱大雨,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六时三十分,大会宣布开始。登上主席台的有:孙德胜、范文同、阮维桢、潘继遂、黄文欢、黄国越、黎廷探、孙光阀、严春庵、阮阐等越南党政领导人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登上主席台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周活动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古巴、中国、苏联、老挝、日本、英国的群众团体的代表,和亚非团结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在大会上讲话。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发动“不宣而战”的战争的罪行。
黄国越指出,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不但正在推行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用南方作为旨在镇压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而且还直接威胁了越南北方的安全,威胁了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黄国越说,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南方的侵略和战争活动,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阴谋发动战争、破坏世界和平、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全盘计划的组成部分。
黄国越强调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使用枪炮和刺刀来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愿望,越南南方人民不能不奋起进行斗争,打倒侵略者和卖国贼。九年来的事实证明,暴力不能使正义屈服;枪炮、炸弹、铡头机、毒药和监牢不能摧毁我国南方人民的爱国意志。
黄国越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斗争正日益发展壮大。这一斗争,是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积极的组成部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日益广泛的支持。过去九年,越南南方人民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坚持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斗争。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正确路线的胜利,是民族解放阵线纲领的胜利。
黄国越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南越遭到失败,而且也在老挝遭到失败,在古巴和其它地方遭到失败。这些事实表明,帝国主义在国际舞台上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帝国主义衰亡的时代,是各国人民奋起粉碎殖民主义枷锁的时代。现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到处遭到严厉的谴责。
黄国越最后说,有着深厚的爱国传统和极其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并且在革命斗争中、在反对法国殖民者的长期抗战中和九年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的南越人民——英雄民族的英雄儿女,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的胜利。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以后,在激昂的口号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二十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隆重举行集会,欢迎前来参加越南北方人民反美斗争周活动的各国际组织和各国群众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
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政府副总理阮维桢、潘继遂,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等出席了集会。
孙德胜在会上向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全世界人民和国际组织对越南人民的支持。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随后,外国客人们应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林李明在讲话中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有力地鼓舞了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道路,也就是一切被压迫民族求得解放的正确道路。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为全世界要求解放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不仅保卫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也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有力支援。积极地、无私地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国家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他指出,谁要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采取敷衍的态度、民族自私的态度,而损害越南人民的利益,那就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说,中国人民从来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全体中国人民将永远不遗余力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林李明在讲话中揭露了肯尼迪政府一面疯狂地扩军备战,一面施展“和平战略”的阴谋。他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肯尼迪政府说得多么娓娓动听,他们始终把美帝国主义看作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他说,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甘愿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为肯尼迪的“和平战略”叫好,抓住肯尼迪的一些别有用心的和平言词,连忙替帝国主义涂脂抹粉,散布对帝国主义的种种幻想,竭力欺骗世界人民。这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显然是极其有害和危险的。因此,它必然要遭到一切革命人民的抵制和坚决的反对。他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最亲密的同志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任何风暴的考验的。为了共同的伟大理想,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与兄弟的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胜利。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代表皮利索在讲话中代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还以南非民族解放运动代表的名义,向大会介绍了南非人民的斗争。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号召人民实行武装起义,以反对它们的武装镇压。
古巴妇女联合会代表麦·德贝列特夫人在讲话中呼吁全世界妇女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南方,立即停止对南越的侵略。她说,目前,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着的斗争,是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被压迫民族的光辉榜样。
老挝妇女代表团团长坎平·布法夫人在会上讲话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对老挝人民的巨大的鼓舞,是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光辉榜样。越南人民的斗争对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
日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藏原惟一在讲话中说,日本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撤销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交还冲绳岛、不许向日本运进载有氢弹的轰炸机和核潜艇的广泛斗争,是同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吴庭艳集团的斗争相呼应的。他强调说,不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亚洲各国人民的解放,也谈不上世界和平。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联、国际学联、苏联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以及英越友好协会的代表。

按照苏共中央六月全会决议 全苏各地继续举行集会
苏共扩大反对中共的浪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苏联报刊报道,这些天来,苏联一些加盟共和国和地区的共产党组织继续举行集会,攻击中国共产党。
据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报道,继乌克兰、白俄罗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拉脱维亚、摩尔达维亚和亚美尼亚等共和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以及俄罗斯联邦一些州和边疆区的党组织举行全体会议或积极分子会议之后,乌兹别克、土库曼、塔吉克、吉尔吉斯、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共和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也先后举行了全体会议。这些会议都通过了内容相同、甚至措辞也完全相同的决议,按照苏共领导人在苏共中央六月全会上的讲话和这次全会所通过的“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的会谈”的决议的腔调,对中国共产党进行千篇一律的攻击。
这些决议都是“一致地”、“整个地”和“完全地”“赞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关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的会谈’的决议”,彼此一样地表示“断然拒绝中共中央对我们党和其他兄弟共产党,对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苏共纲领的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攻击”。

捷共中央发表声明攻击中共
表示同苏共的路线与观点“完全一致”
捷共领导人和各宣传机构发表大量诽谤中共的言论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十九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一项声明,表示
“毫无保留地赞同”苏共中央七月十四日的公开信和苏共的作法,并且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放肆的攻击。
这篇就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发表的声明首先表示,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观点和路线“完全一致”。
声明接着说:“较长一个时期以来,捷共中央就已怀着不安和忧虑注视着与共同拟定和通过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不相符合的中共的政策。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同志开始随心所欲地和不正确地解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通过的文件,以图用自己的路线代替这些文件所表达的战略和策略原则,甚至将这一带有错误倾向的路线强加于其它党。”
声明诬蔑中国共产党虽然对停止各党之间的公开争论的建议“表示赞同,但实际上却未停止争论,甚至对兄弟共产党,首先是对苏共进行攻击,进一步加剧了争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四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是这种活动的高峰。”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决拒绝中共领导对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列宁主义政策,对在莫斯科会议文件中固定下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的攻击。中共中央为了达到使苏共政策声誉扫地的目的,不惜进行煽动、歪曲和诽谤,将苏共及其它兄弟党从来没有宣扬和坚持过的说法与观点加在它们头上。中共的全部论据以及对于非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态度的指责,都是建立在这些说法与观点的基础上的。”
声明谈到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时,歪曲事实,攻击中国共产党说:“中国同志们从这样的立场出发,似乎他们有权垄断对宣言与声明的革命原则的解释。与此同时,他们对这些文件中表达的原则进行歪曲,或者根本上予以拒绝。他们力图造成这样的印象,似乎这些文件的革命精神是他们的创作。但是必须真实地指出,中共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议上千方百计地阻挠会谈的进行,力图不惜一切代价地贯彻其错误的主张,只是当他们在强行自己的错误观点方面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其做法被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坚决拒绝的时候,才在文件上签了字。同时令人吃惊的是,现在中共中央正在将自己的某些在会议上受到尖锐批评的错误观点强加在其它党头上,从而颠倒了真理。”
声明说:“中共进行攻击的目的,完全是为了降低苏共在国际革命运动中的先锋队作用,并把自己说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纯洁性的主要捍卫者,以及为争取自由、独立和消灭剥削制度而斗争的被压迫民族和劳动人民的最高保卫者。”
声明说:“中共中央在六月十四日信中毫不犹豫地起来为受到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谴责的个人迷信进行辩护,这使我们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十分愤慨。苏共二十大后,中共中央曾对苏共在这一问题上的原则性做法表示赞同,而在今天,当已经充分证明克服个人迷信时期的不健康现象对整个发展发生了极为良好的影响的时候,他们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立场。”“中国同志们自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捍卫者,但是,事实是无情的。他们维护个人迷信的做法只是证明了他们停滞于旧的阵地,脱离了生活。”
声明说:“我们坚决拒绝中共中央试图在国际革命工人运动中推行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主路线。这条路线不会导致反帝战线的加强,而是导致反帝战线的削弱。”
声明说:“对于中共领导目前在国际范围内在和平与战争问题、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问题、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作用和发展问题,以及世界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战略和策略问题上的主张和做法,只能评价为是对反帝统一斗争战线的分裂主义行为和危险的冒险主义”。“其证明就是下述活动:中国代表们在国际民主组织中的分裂主义活动,他们建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分裂的闭关自守的组织,竭力将苏联代表排除出这些组织、使这些组织脱离开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革命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甚至反对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其中也包括捷克斯洛伐克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代表——那怕仅仅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二月初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并且威胁说,如果我们的代表作为正式观察员参加,他们将退出大会。”
声明说,“我党中央委员会在过去几年中就已对这些令人不安的现象给予了系统的注意。一九六二年一月二十日我党中央写信给中共中央,信中详细地分析了中国代表在国际民主组织中的极端有害的行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于当代基本政治问题的不正确观点。捷共中央证明了,中共领导捍卫和发挥着一系列与包含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共产党、工人党莫斯科会议文件中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截然相背离的论点,这些论点直接修正着这些文件的许多基本结论。中共领导对于这封信中所阐明的事实和论据,没有给予直接的回答,并拒绝讨论它们。我党中央又于一九六二年七月九日写了一封信,回答了这种高傲的态度。”
“就在这一提醒以后,中国方面仍然有意识地恶化了党的方面以及其它一切方面的关系。”
声明硬说,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人员在捷克斯洛伐克散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是对我国主权的大国主义的藐视,是对兄弟党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的破坏”。声明说:“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却把我们党反对中国代表们的这种行为的正义措施,说成是破坏捷中关系,这真是奇怪的逻辑。”
声明说,“真正值得遗憾的是,中共中央把与苏共中央和其它兄弟党的意识形态的矛盾也推广到国家关系上来了。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关系上的做法,给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从一九六一年起,由于中国的代表的过错,在相互贸易关系中发生了急剧的下降。尽管我们通过给予中国方面各种有利条件以求保持和提高换货额的努力,一九六三年贸易总额却降低为一九五九年的百分之十六弱,我国的出口额甚至降低到不及百分之十。中国同志们也在各种借口之下,把我们在政治和文化领域的相互关系,降低到最低限度。”“我国人民更加不能理解由于中国同志的片面行动而在我们相互关系中所造成的突然的、急剧的转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布拉格消息:在苏共中央发表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立即跟着掀起了一个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新浪潮。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人和报纸、通讯社、电台这几天来连续发表社论、文章和谈话等,大肆诽谤和攻击中国共产党。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萨尔在十七日晚举行的一次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广播、电视座谈会上,诬蔑中国共产党的观点打上了“革命急躁情绪”、“教条主义”和
“盲动主义”的“烙印”。他还说中国共产党“所建议的总路线肯定将导致紧张局势的大大尖锐化,这种紧张局势将形成只能是原子战争,不会是其他的世界冲突。”
契萨尔攻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纲领“是人们所能够想像到的、当代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大修正”。“中共的纲领,正在回复到托洛茨基主义的观点,回复到民族主义的立场,回复到大国沙文主义。”
《红色权利报》十六日发表了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团结的坚定不移的基础》的社论。这篇社论长达万字,但是内容空洞贫乏,无非是跟在别人后面摇旗呐喊,重复别人对中国共产党的不像样子的攻击。社论一开头就企图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公开争论的“罪过”硬加在中国共产党的头上,说什么“中国同志从一九六○年以来就公开攻击苏共和其他共产党”。它硬把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说成是“有意识地企图加深观点上的分歧和为同志式的会谈设置新的障碍”,并且攻击中国驻外人员散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是“不能容许的”行为。
社论接着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强调革命路线,强调反对修正主义,它说,“每个读过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的人,感到吃惊的不仅是它的傲慢的声调、它的不加选择的词句、它对现实及客观事实的毫不顾忌,以及它粗暴地对苏共及其它共产党提出最荒唐的指责;而首先直接惹人注目的是,它不断地强调‘革命路线’,反对‘有些人的’莫须有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路线。凡是读完中共中央的信的人,都不能不提出这一问题:这种没有根据的批评和诽谤意味着什么呢?”
社论诬蔑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观点是“假革命”、“冒险主义”的观点,并且说:“中国同志强调指出,和平共处不能代替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关于在‘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的‘美好的将来’的议论,与这个或那个国家的阶级斗争有什么联系呢!”社论说,“但是完全令人不能理解的是,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能把对共产主义未来的到来的设想,与热核战争的恐惧联系起来,‘输出世界革命’的冒险主义企图必将导致这种战争。一切关于‘机会主义’的指责,以及全部关于某人‘怕死’的阴险暗示,只能有这种意义,即削弱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攻势,将国际革命运动带到冒险和孤注一掷的错误轨道上去。”
社论指责“中国同志不相信革命的前景”,“不相信我们的思想的力量”。
社论说:“当中国的领导人踏上与在他们独特的概念下的‘机会主义’作斗争的道路上时,他们不能不陷入到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某些基本要求以及同党的领导的列宁主义原则的矛盾之中。为斯大林的个人迷信进行辩护的顽强企图和他们在这方面对苏共第二十大的路线的攻击,是与他们的整个态度相联系的。”
社论说:“我们完全不能理解这一整个‘反对修正主义的’运动的背景和这种‘保卫世界革命’的大嚷大叫的进军的背景。但是,令人感到极端遗憾和使每个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看成是不可侵犯的人感到愤慨的,是对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没有任何根据的攻击。”
社论说:“中国同志没有到很远的地方去找字眼,傲慢无理地谈什么‘家长制’,‘干涉兄弟党的内部事务’,甚至谈‘大国沙文主义的错误’,实际上间接地与共产主义最凶恶的敌人的‘莫斯科之手’的诽谤相一致。不仅如此,他们还这样来谈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内部的国际关系,即好像苏联实行了‘在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已经成为习惯’的关系的制度,好像它在这些关系力求损人利己”。
“这种说法只能说是荒唐的诽谤,史无前例的诽谤。我们直言不讳地说,对苏联的这种攻击特别刺痛我国人民。我们感到这种攻击是对我们的侮辱。”
《劳动报》十六日发表的评论,攻击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不符合世界革命运动的利益以及大多数人类的和平利益”。评论还诬蔑中国共产党在“某些问题上”“责难各国党从未持有的观点”,“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中共中央得出了不仅在理论上不正确、而且在实践中威胁着通向人类的共产主义未来的道路的结论”。
《红色权利报》等报刊和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这几天都用发表谈话和来信等形式连篇累牍地发表大量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在这些反华言论中,有的攻击中国共产党所建议和主张的“纯粹是乌托邦”;硬说中共中央的信件中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对世界上所出现的变化表现“无知”。有人硬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基本错误在于完全丧失对事实的客观估价”,如果这条总路线得以推行,“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世界战争的灾难,导致整个人类文明的毁灭”。有的甚至叫嚷,中国共产党“是枉费心机”,“占优势的将既不是东风,也不是西风”。

对捷政府无理要求我国召回新华社记者
我记协发表声明强烈抗议
捷政府的这种无理行为是对国际记协宗旨的践踏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全体中国新闻工作者,对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兼人民日报记者)、记者张毓芬(兼人民日报记者)和陆郝庆三人,表示极大的愤慨。
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和记者张毓芬、陆郝庆在捷的活动,完全是记者业务范围内的正常活动。他们本着增进中捷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精神,积极进行采访报道和新闻发稿工作,并且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他们体现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传统的优良风尚,没有作过任何可以非议的事情。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转发中国党和政府已经公布的文件,从新闻业务观点来看,也是完全必要的和正当的。新华分社转发的中国党和政府的文件是举世关心的重要文件,特别是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阐述中国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极为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作为一个通讯社怎么可以不加报道呢?何况新华社是中国国家通讯社,而且是在一个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执行发稿业务。正确地报道中国共产党的观点,只会有助于消除分歧,加强团结,这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一贯遵守捷政府的各项法令,凡是明确规定需要通过捷外交部新闻司安排而后进行的采访活动,他们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办事的。捷政府指责新华社记者外出旅行没有得到捷外交部的同意,实际上在捷国内并没有这样的规定,捷政府也从来没有要求过中国记者这样做。捷政府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他们身上,对他们采取了极其粗暴的行动,这是对新闻工作者正当活动的蛮横压制。这种事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里都是难以想像的,现在竟然发生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实在令人痛心。中国新闻工作者完全拥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强烈抗议捷政府对中国记者所采取的旨在破坏中捷友好,加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歧的恶劣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捷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在通知中国大使馆限定中国记者陆郝庆四十八小时以内离捷时,还扬言保留采取一切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捷政府限期要中国记者离境已经是严重地损害了中捷两国人民的利益,恶化了中捷两国的关系。难道这还不够,还要准备采取什么进一步措施?这不能不引起中国新闻工作者的严密注视。
必须指出,布拉格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部所在地,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派驻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联络代表,国际记协书记处曾经认为黄振声同志在促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合作上,进行了卓越的、有成效的工作。大家知道,国际记协一贯号召反对迫害新闻工作者执行正常业务,主张改善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条件和加强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国际团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国际记协总部所在地用它的上述行动任意践踏了国际记协的宗旨,应该受到国际进步新闻界的同声谴责。在这一事件中,中国新闻工作者是直接受害者,我们相信,一切正直的新闻工作者,是会作出公正的结论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进步的兄弟的新闻工作者如此明目张胆地加以压制迫害,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有责任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步骤,来维护它的宗旨、保障新闻工作者的正当业务权利。

几内亚总统设宴招待柯华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二十日设宴招待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几内亚国务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和外交部长路易·兰萨纳·贝阿沃吉。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交谈。

阿尔巴尼亚一篮球队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国防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游击队”体育俱乐部男子篮球队一行十六人,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上校萨米·科拉内齐率领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客人们在飞机场上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李伟大校、韩复东大校、张少庭大校、周之同大校和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牟作云,以及解放军的篮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邀到阿尔巴尼亚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排球锦标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球队和应邀到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也同机回到北京。

胡愈之欢宴日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以及宫腰喜助、中尾和夫。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古继续参观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 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革命武装部炮兵司令佩德罗·米雷特·普拉托少校、卡巴尼亚堡驻军参谋长何塞·莫莱昂少校、革命武装部电影部部长雷内·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的陪同下参观了古巴起义军炮兵司令部和一所炮兵学校。在参观访问中,炮兵官兵热情地向代表团讲述了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代表团今天还访问了哈瓦那港海岸有名的莫罗古堡,并且同驻扎在那里的官兵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还同他们共进午餐。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二十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苏联进行访问的。
到谢拉梅捷夫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中央书记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等人。

印度国家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
赫鲁晓夫为展览会剪彩,并表示苏高度评价同印度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一次在苏联举办的印度国家展览会今天在莫斯科的索科尔尼基公园隆重开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以及苏联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赫鲁晓夫亲自为展览会剪彩并且发表演说。
他说,苏联高度评价同印度所形成的良好的友好关系,高度评价同印度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鲍里索夫在讲话中说,苏联将逐年加强同印度共和国的互助合作。
专程前往莫斯科参加印度国家展览会开幕式的印度对外贸易部长沙阿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苏联举办印度展览会是对扩大印苏贸易和经济联系事业的重要贡献。

美英等国进行模拟核弹的强力爆炸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悉尼消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十八日在澳大利亚的北昆士兰进行了一次模拟核弹爆炸的强力爆炸。《邮递者报》和其它报纸指出,这次爆炸的目的,是研究在热带地区的战争中核爆炸对军队和武器装备的影响。